从此走不出那片蓝-2015.10希腊13日自由行,雅典+米克诺斯+圣托里尼+帕罗斯,全原创美图

绿袖凭栏 (北京) LV.3
2016-03-27 14:22 1274/7
  • 出发时间/2015-10-08
  • 人均费用/12000RMB

去年10月到现在,我仿佛中了希腊的毒,思绪总是不知不觉飘回那片动人心魂的蓝色里,我应该在更好的年华遇见她的。翻看当时朋友圈里留下的图片和文字,清透阳光下耀眼的白墙,艳丽的门窗,还有墙边屋顶攀援而上的开得热烈的三角梅,每每一经念及,便撩拨得我恨不得买张机票拔腿就走。现在回来已经五个月了,这份心却还是没有淡去。我是个懒人,经常受益于别人的攻略游记,却从未自己写过一篇。那就把我的第一篇游记献给希腊吧。

签证

希腊的想法很多年前就有了,真正筹划是三年前才开始的。在此之前也自由行去过意大利,虽然签证材料比较细碎,但面签时签证官没问任何盘问类型的问题,跟我开了几句玩笑就过了,所以计划去希腊时也没以为签证是多大事。但那时我已经辞职,对于没有就业、户口城市与居住城市所属领区又不一样的我,准备签证材料就没那么容易了。签证中心跑了几趟,总是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最后还是因为暂住证的原因泡汤了,签证中心连材料都不肯收。第二年又耽搁了,于是拖到了2015年。这次虽然时间仍比较紧张,但终于是赶在准备时间前拿到了签证。

需要准备哪些材料网上已经有够多资源可以查到了,就不在这里赘述。对于跟我一样户口与居住城市所属领区不一样的朋友提个醒,签证中心严格要求有效暂住证要已经居住超过三个月以上。我其实在北京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手里一摞暂住证居住证,但偏偏每年换新证的时间是在5月底,这就意味着到9月这个暂住证才能成为申请签证的有效证件,收材料的人也不看你之前那些证件。如果是想10月以前出行,时间就比较紧张了。

季节和着装

因为米岛和圣岛是中国游客在希腊最热衷的两个目的地,为了避开国庆的人群,我本来是打算9月末出发,十一假期前半段回来的。但因为何时拿下签证难以估计,最后定在了10月8号出发。这样的好处是10月进入希腊海岛游的淡季,人少,机票酒店价格都会比较便宜。缺点是有些船次比较少,部分酒店和商铺已歇业或即将歇业(但因为我选择的基本都是热点目的地,所以其实这点受的不利影响很小)。另外就是看希腊历史气温十月在二十度上下,夜间更冷,担心自己看不到别人图片上绽放的三角梅,也担心穿不了精心挑选的各式裙装。如果赶上阴雨,海景自然也不会完美。结果我们在希腊的十几天里,只有一天阴雨,三角梅仍然如火如荼,裙装也正当时。当地酒店老板说这是最好的时候,人少,天晴,也不那么热,这样的天气通常能延续到10月20几号。不过厚些的外套是一定要带的,海岛的晚上确实很凉。还有坐船的时候,如果想到海风凛凛的甲板上看看,没有外套会很受罪的。

相信姑娘们到希腊都会希望能带回大把美美的照片。看网上还有好多网友自带婚纱去的。我年纪大了,折腾不动,但即便只是带日常普通衣物,我也装了满满两箱。每次出游,我一定会想好目的地是什么样的风格什么样的主色调,以此来选择搭配的款式和颜色。但凡对希腊稍有印象的朋友都应该知道那边的主色调是蓝白二色。既然背景是如此干净的颜色,那么饱和度高的鲜亮糖果色就都能出很好的效果。而海边一条鲜艳的红裙又会尤为夺目。另外经典的白色虽然很仙很清新,但容易淹没在地中海风格大面积的白墙背景下,所以最好搭上艳丽的丝巾或外搭,以便把你从大片白色里突显出来。岛上风大,虽然常搞得满头乱发,却正能拍出衣袂飘飞的效果,有丝巾助力会更好。我这次忘了带丝巾,很懊悔。黑色的衣服不是好选择,我这次也有带,但那是为了留在到雅典看古迹时来点凝重感,以及来回十几个小时的飞行途中穿的。

行程

希腊境内十二天,不想行程太匆忙,只想走希腊和三个岛。因为是第一次去希腊,米克诺斯岛(Mykonos)和圣托里尼岛(Santorini)自然是免不了的。第三个岛在克里特岛(Crete),罗德岛(Rhode)和扎金索斯(Zakynthos)徘徊了很久,但本身我自己对古迹类兴趣有限,又看了一下它们在地图上的位置分布,觉得路线不够合理。看船次时发现帕罗斯岛(Paros)在几条航线中都有,从圣岛回雅典途中就可以经过,不用绕路,再去网上查了一下介绍,看到几张很美的Lefkes小镇的图片,于是就确定把它纳入行程了。而最终我也确实非常喜欢这里,甚至某些方面超过对米岛和圣岛的爱。

而三个海岛上的景点,其实我们很多都没有走到。其实我们的行程应该相对大多数游客来说还是安排得挺宽松的,米岛两天半,圣岛四天,帕岛一天,雅典三天。但我们大把的时间都迷失在小镇幽巷的洁白和海天一色的背景里,就这都看不够。所以对于去各景点的路线,这片游记里可能帮不到大家太多。

机票+船票

网上通常都建议早订票折扣好,但是签证拿不到,就不敢出机票。我一直很担心等真确定能走的时候机票就贵了。实际上等我9月份真要出票时,反而比我8月查询时更便宜了。可能希腊经济不振也确实给游客带来更多实惠。我最后是4000的价格买的卡塔尔航空的往返程,够便宜吧。俄航有时还更便宜,不过冲着卡航的名声,还是选了卡航。网上说卡航给转机超过8小时的客人提供免费食宿,规格还很高。但事实是并不是所有客人都有这样的待遇。我们的特价机票是不能享受的。出发前打电话给卡航咨询,对方答复是如需安排,收费是一人120美金。

机票价格是在携程、天巡、去哪儿以及卡航官网这四个地方做了比较,头几天查天巡报价最便宜,后来去哪儿又出了低价。

希腊内陆段的交通,网上不少攻略都建议提前订折扣机票以节省时间。但等到我确认能成行的时候,查了好几天都没有看到吸引人的折扣价格。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所有岛间交通都坐船。

因为十月已进入淡季,看到网上攻略说船次会比较少,更有些线路会停航,而我自己在网上查时也确实发现米岛到圣岛一段只有特定几天有船。所以出发前我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来选择班次,把几乎所有段的船票都提前在网上订好了。而后来发现其实没必要。

经验总结:1 . 我们去的都是热门地点,港口和主要街道上有很多船票代理,也没有服务费。临时买票很方便,上了船也是空座位大把。2. 米岛到圣鸟的船在国内查只有HELLENIC一家有班次,而且还隔几天才有一班船。可是我们在米岛问时发现每天都有船,只是运营公司不一样(但这些船次之前我在网上就是查不到)。3. 代理网站Go Ferry收了我们不菲的服务费,从雅典到米岛的船票网上支付40欧一人,票价却实际只要29欧。4. 因为船票都提前订好了,行程改动余地就没有了。退票要写邮件给航运公司,后来我想改的时候又赶上我的电脑连不上酒店的WIFI,设置了半天都不行,最后陪了许多笑脸求酒店老板借他的电脑让我发的邮件,可是等到要走了都没有收到航运公司回复。白白浪费了许多时间。5. Seajets和Hellenic的水翼艇快是快,可是摇摆得厉害,晕得我好难受呀。另外水翼艇航行过程中是不可以在甲板上的,只在停靠岸期间可以出船舱。Fast Ferry和Bluestar的大船都有很多甲板位,可是风那个大呀,我也就是出去拍拍照,然后就被吹得七零八落地回来。不少老外全程坐在甲板位上,体质确实不一样。

两家境内段航空公司网站链接:(两家航空公司其实是同一家)
爱琴海航空链接:http://en.aegeanair.com/
奥林匹亚航空的链接:https://www.olympicair.com/(但是这家网站我在国内只能打开首页)

常用船票购买网站:
blue star ferry : http://www.bluestarferries.com/
Hellenic Seaways:http://www.hellenicseaways.gr/
Seajets:http://www.seajets.gr/en/

酒店

此番希腊境内一共12个晚上,我换了11家酒店(具体名字和价格在前文行程表里可以看到)。这从时间效率上来说非常不经济。每天都在找路以及打包拆包。而且在海岛上是没有门牌号的,就凭一个店名怎么向路人问路?只能是打电话给酒店问清怎么走。但对我这种选择困难户的解决方案就是每家都试一晚。抛去三晚住在品牌旗下酒店不提,其它八家从25欧到104欧不等,价位的不同带来地段、面积、景观、设施和服务的种种差别。总体而言房间面积都不大,装饰也是简约为主。我也觉得家家都不错,并没觉得有哪家差到我再也不想光顾了。因为我在丽江开客栈,也算行内人,难免比较。最大的感受是这里做酒店比我们容易,客人的期待没那么复杂,店主跟客人只有简单交流,有问有答就好。进进出出都不经由前台,夜里也不锁大门。象我们在丽江做的随时待命,陪逛陪聊,夜里还等去酒吧的客人到三四点的事,这里是没有的。

食物

我从来不是一个挑剔的食客,虽然对西餐的接受程度实在有限,但这次全程靠Pasta(意大利面),Pita(面饼裹生菜和肉类,可以选鸡肉牛肉烤肠等等)和郭先生必点的Mixed Grill(烤肉拼盘)坚持了下来,倒也没有觉得特别痛苦。只是想吃蔬菜只能靠沙拉里的黄瓜洋葱西红柿,还是有点怨念的。郭先生坚持认为人家用的油和食材好,所以消化好。虽然他每天都比在国内多吃很多面食和大肉,但很快就又饿了,回来还瘦了几公斤。

岛上的自来水是海水淡化来的,确实有点味,所以都是喝的矿泉水。在圣岛和帕罗斯岛上我们都找到了家乐福,真是好地方。食物和饮料即使换算过来也跟国内差不多。

购物

各处店里卖的纪念品其实也差不多:海绵、明信片、冰箱贴、树脂摆件、手工的彩色小碗、橄榄制品、服装、首饰这些。看起来还是很漂亮的。我对品牌时尚毫无兴趣,以前去意大利的时候两手空空地回来,以为这次也是。结果希腊的东西很合我的胃口,竟然买了一堆,甚至还买了三条裙子(希腊的长裙都很女神范儿的)。在国内总听大家骂这里商业化那里商业化,但出了国就好象大家都不觉得那不好了,也不抱怨店多了,反而逛起店来很有兴趣,大概是毕竟到了不同的国度,东西看起来都比较新奇吧。不过旅游区的东西还是贵,我们后来到帕罗斯岛,同样的东西会比米岛和圣岛便宜三分之一。后来到了雅典的集市里,价格也跟帕岛的差不多。

个人最喜欢的还是雅典Monastiraki Square旁边的跳蚤市场。东西太丰富了,对于有淘货兴趣和复古情结的人,绝对会疯狂的。后面会有详细图文介绍。

好了,现在就来重温一遍我们的行程吧。

D1,10月8日,北京-雅典-米克诺斯

北京时间凌晨2点起飞,当地时间早5点多在多哈转机,然后眼见着飞越满目荒凉的沙漠和灰头土脸的城市,越过埃及的海岸线,土黄色转为耀眼的蓝。卡航的飞机餐做得还是不错的,可是凌晨三点被叫醒供应一顿晚饭还真是吃不消呀。一个帅帅的卡航空少见我在拍照,还凑过来跟我聊了一会儿单反相机。老外的工作状态真是家常呀。

因为我们在米克诺斯岛订的酒店8号是这个销售季最后一天营业。为了赶在人家关门前去住一晚上,我们必须今天赶到米岛。中午到达雅典,来不及对这个古老的城市留下什么印象,就从机杨直接坐巴士到Rafina港(因为Piraeus港下午没有船去米岛了),巴士站就在机场的Sofitel酒店外面,很方便,票价4欧。

Rafina港口不大,冬季看起来有点萧条,巴士停下的地方往前走一点就是取船票的地方,很好找。初见爱琴海,当时有点阴天,并没太大感触,只记得浅滩里能看见好多小小的海胆。5点半开船,等船的几个小时里,就在港口周围转了转也觉得很美。海边高地上一个小小教堂俯瞰着港口,小得只能算是一个祷告室,不时有居民前来停留片刻。这个小教堂成为我们看到的第一座跟之前在风景图片上看到的相似地中海风格的建筑。而这时,天也开始放晴,于是那片深蓝色的海变得夺目起来。

我们初到港口时一艘红色的大船就静静地停在港口,但我并不知道这就是我们要坐的船,也不敢贸然上去。港口有个小小的侯船室,有大铁柜子可以自助寄存行李,不过收费挺贵的。也没有人或广播通知船来了,我们看着时间临近,不断有人往泊船位走去,才跟着过去。各个攻略里一直都建议订Blue Star,因为船大比较不容易晕船,所以一直以为我订的这个Fast Ferry的船会很小,结果同样也是庞然大物。

站在甲板上看船缓缓离开港口,拖着一道翻滚的白浪航行在几近墨蓝色的海上,海风猎猎,这是个太容易神思飘飞的场景。

所有船程我买的都是经济舱的座位,象图里这种沙发座,随便坐的。如果登船早,占个靠窗的位置更舒服。去看了一下飞机座,一排排的,没觉得有什么好的。

到米岛时已是晚上10点多,第一晚的酒店Santa Marina是Starwood旗下酒店,在Ornos镇。酒店有车免费到港口来接,省去许多麻烦。天黑看不清周遭,只觉得一直弯弯绕绕,而且路好窄,已至于我再三跟司机确认这是单行线还是双向路。

D2,10月9日,米克诺斯

所订酒店9号起winter closing,却误接了我的订单。作为导致我们修改行程的补偿,我们被升级到了套房,还送了红酒,又送了早餐,还late check out到5点。我们成了最后离店的客人。即便如此,我连酒店的沙滩都没下去,花园里也只是吃早餐时匆匆一瞥,因为房间自带的大露台上望去的海景已经太美了。

又大又美又没有人打扰的露台,就成了我的影棚。

傍晚时酒店派车送我们离开,中途跟第二家酒店来接我们的车对接,这晚搬到米克诺斯镇里住。老板娘自己开车来的,经过一个高高的陡坡,第一眼看到时便爱上了这个小镇。

D3&D4,10月10日-11号,米克诺斯镇

接下来的两天便留连在米克诺斯的小巷中,每转过一个街口,心情都正如墙上那句话:what is next?这样清爽明亮的颜色,房子仿佛都是雪堆出来的,白色同样勾画出美丽的地面,还有不时出现的悠闲散步的猫咪。每一条巷道,每一个角落,都让我无比欣喜。

可能对于游客而言,米克诺斯镇的小巷会象是个迷宫。但对我而言,这可比丽江古城的小巷容易得多了。几个地标比如白教堂、老港、小威尼斯、风车阵都很容易找到,相互离得很近。我只是到的第一天问了去小威尼斯的路,之后就再也不用了。

白教堂Paraportiani。只能在外围看,不开放。

老港,听说只用于岛内的通航,岛间的都要去新港坐船。沿着港口全是餐厅。

日落时分在小威尼斯,好多人聚集到海边来看日落。

风车阵。

镇口公交站对面有条小路,一直走到头有个有礁石的小小海滩,沙质一般但水清得动人心魄,除了有时有一两个老外来游泳和晒太阳,没有游客过来。我们来时看到一个姑娘带着爱犬游泳,同进同退,行动神同步。我们也心痒难搔。因为第二天下雨降温,郭先生很遗憾地没能在这里下海游泳。

晚上的Mykonos小镇依然美的心碎。住在镇里的第二天下雨了,原本有点遗憾因为海不再蓝,也看不到日落,可是湿润的地面映着白墙,在墨蓝的夜色和橘黄的灯光里整个色调变得仿似水晶样剔透,尤如圣诞雪夜。

在米克诺斯镇订的两家旅馆很巧的竟是一家人。所以我们也没有在搬家上费太多时间,老板娘直接送我们过去。第一家Galini在镇中心,离车站什么的都很近。第二家Hotel Nazos 1是她娘家,在出镇口几百米的坡上,房子很漂亮。只是我本来打算租车游岛的,看了那个大坡直接放弃了。所以最后米岛上的天堂海滩和超级天堂海滩都没去,反正我也没兴趣,时间都用来在小镇里钻了。

酒店的前门,爱死了那些葡萄藤和花藤

从酒店露台看出去的风景

后悔不该提前订船票,甚至甘愿损失一半的钱也想把船票退掉再多留一晚,可是白白折腾了几个小时也没能成功。米岛留了好多遗憾,没有在小海滩游泳,没有去蓝旗海滩天堂海滩各种海滩,跟老爷爷说好了要租车最后也没时间成行,没有看海事博物馆,没有拍到落日余晖里的磨坊风车,也没有碰到彼得三世。攻略中似乎大多数人也只在米岛停留一天或两天。我已经住了三晚,可如果重新安排,我会给它留出一周。

酒店里还有一批客人也是跟我们同班船去下一站圣岛。老板说好了会开车送我们一起走。可是他们中有两人迟迟未归,眼看着离开船只剩不到半小时,我有点着急。老板拿出手机打开一个APP,在显示出的地图上指给我看:“你们的船还在这里呢,不急。到港口只要几分钟。而且船来了你们就上,也不用办什么手续,去那么早干什么?”好吧,我土了,后来发现人家坐船还真跟坐公共汽车一样简单。

Seajets的水翼艇,带我们离开米克诺斯。

登船时觉得排队人不少,上船了又是空荡荡的船舱。

到圣岛已是傍晚,本打算下船就租车,结果价格没谈拢,又错过了港口到Fira的公交车,只好跟其他游客拼车到了Fira。本来圣岛首晚选了一家离公交车站很近的酒店Georgia Studios,结果也没利用上这优势。

Day5,10月12日,圣托里尼

初登心心念念的圣岛,第一眼感觉很普通。可能因为是头天傍晚到达,第一眼对Fira小街上的房子并不惊艳,只觉得色彩黯淡,卖东西的好多。到白天沿着曲折的小巷深入再看,才觉出海的深蓝和房舍耀眼的雪白。喜欢这里葡萄的老枝在墙角随意又舒展的缠绕。

这里没有米岛拼图般的地面,门窗也没有那么鲜艳抢眼。但建在火山悬崖上的地势让爱琴海的深蓝几乎随时呈现在眼前。

岛上的酒店都是没有门牌号的。问了酒店老板才知道我们今晚要住的酒店不在Fira镇里,可以坐公交去,或者他25欧帮我叫辆出租车。我出门问了几家租车行,租一辆车一天也就是三四十欧。而且我本来就是开手档车的,比那些只会开自动挡的可省钱多了,25欧一天就租到了车。我那两大箱行李放车上就方便多了。希腊对驾照要求确实不高。中国驾照加一份翻译件在大多数店就能搞定了。碰到必须要国际驾照的,换一家问就是了。

打电话给新的酒店老板,问好了路,其实开车过去也就是5公里,而且就在大路边上,非常好找。

这家Villa Irini 是此行选择的最贵的一家Cliff villa(悬崖别墅)。友善的主人帮我们扛着行李,拾级而下,面前就是一览无余的海景。入住时已是黄昏,没多久就开始日落。美丽的洞穴酒店,四下无人的寂静,面对这样的完美落日。当它一直保持清晰无比的状态缓缓坠下直至没入海面时,那一刻的惆怅几乎让我落下泪了。自此对于圣岛的印象完全改善。在圣岛看的第一个日落,给了我完全震撼的记忆。

Day6,10月13日,圣托里尼

Villa Irini漂亮的悬崖步道和无敌海景让人后悔只订了一晚。主人家说他们花了15年来建设,从第一层开始,每年完成一部分。且不说买地的费用和建设成本,单是日常交给政府30%的税金以及15%的网站订单佣金,算下来也只剩一半了。这样的生意应该不会是急功近利的人能做得下来的吧。

一个上午都在酒店各处拍照。

酒店外观

悬崖步道

无敌海景

房间内部

这样的美景怎么让人舍得离开。在酒店耗到不得不退房。站在山崖边堆叠的石台上凹造型心里其实还是很紧张的。一来怕酒店的人怪责我们乱爬,又坏了国人的形象;二来看着下面就是悬崖还真是害怕一失足滑下去,尤其海风猛烈的风口,站着都会觉得腿发软。后来发现酒店的人只是微笑地看着我们,丝毫没有阻拦的意思,估计已经司空见惯了。至于安全问题,确实不明白如何保障,也许国外刁民不多,真出了事酒店也是免责的?

趴在地上低角度拍酒店泳池时扭到了腰,都退了房要开车走了,刚坐上驾驶位就觉得腰忽然硬了,几乎动不了。这可吓坏我了,因为几个月前刚发过一次很严重的腰痛,几乎就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状态,就是想等着完成希腊这个几年未了的心愿再做手术的,这趟出来本来就是冒着腰病得发的风险。可是房已经退了,在酒店的矮墙上躺了半小时,能坐起来以后勉强开车到了Oia。

找到这晚的酒店Marcos Rooms,虽然房间小设施简单,但离看日落的热门地点尽在咫尺,价格也很实惠,还含早餐。

可是大好的时光我却只能在床上躺着。眼看日光越来越斜,心痒难搔,坚持还是出了门。好在离得近,即便我只能很慢地挪步,也很快就到了。腿脚不灵便,无力走到大家认为更好的风车下或是古堡上的位置。小路的台阶上已经全是等待的人群,我们运气不错,还是找到了一个路边的空档。海里的船也都是赶这个时候驶出港口,带游客领略海上日落的,日落结束它们就会返回港口。然而今天的云层使得落日非常平庸,相比昨天它给我的惊喜实在有点失望,但身边人群依然响起掌声,仿佛宽容的观众在善意地鼓励一名运气不佳的舞者。

灯光亮起后的Oia似乎更活色生香起来。

Day7,10月14日,圣托里尼

Marcos Rooms是一对老夫妇在经营,早上会给每个客人备好早餐。一直到中午之前随时跟他们说一声,他们就会在几分钟里把食物端到露台上。

盛名远扬的伊亚小镇,阳光下墙白到耀眼,花红到灼目,天和海仿佛真的把天下所有的蓝都用尽了,所有颜色都鲜明得容不得忽视。

Oia的街道艺术气息很浓,浓淡相宜的颜色,漂亮的餐厅,优雅的画廊。

Oia的地势确实比Fira更具优势,颜色也更明艳,又有风车和古堡来增加画面的丰富感。在清透白亮的阳光下,这片蓝得动人心魄的海变幻着美丽的肌理。无论在什么前景下,作背景的她都不会被夺了光彩。

中午回到酒店退房,继续换到新的酒店。这晚又是一家美不胜收的酒店,Onar Villas在Oia镇外刚刚开始的位置,其实昨天开车过来已经经过了,只是我们不知道。找到它时正是阳光照得一切最洁净通透的时候,站在马路上俯瞰它时,就忍不住尖叫起来。露台门口的温水浴缸,和第二天送到露台来的早餐,不知道还能要求什么。

它隔壁的另一家酒店同样美得无可挑剔,嗯,因为门口那几簇嫣红,也许更美。

有了第一晚的经验,没到落日时分,我们就早早去古堡上占了个没遮拦的好位置。人潮渐渐从各处聚拢来,面朝西方的房舍渐渐被染上一层晕黄。

白天绝好的天气和丝丝缕缕的轻云已经预示了今天会是个完美的日落。那个万众瞩目的舞者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他穿过两重翻卷缠绕的云层,把布景烧成一片火海,不可方物。在最华美庄严的舞台上向虔诚的拥戴者们华丽谢幕。四周响起的掌声和欢呼是他应得的礼赞。

岛上入夜后海风很凉。这晚找到一家泰餐厅,是这次旅程里吃得最合我们的中国胃的。

D8, 10月15日,圣托里尼

选择漂亮酒店的后果就是舍不得出门。泡在带按摩水流的温水浴缸里看晨曦初起到天光大亮。早餐会送到露台上。可惜我不沾酒,一杯橙汁怎样也端不出红酒的风致。

早餐时老板来问候,说这一片洞穴房子历史超过300年,若干年前6000欧一平米的价格买下,为了改成酒店以及解决室内的潮气,要做大量的维护和改良的工作。作为同行,我不会幼稚得象一个纯粹的游客一样去羡慕“你们住在这里好幸福呀”,我当然完全理解在我们能感受到的美丽外观和舒适享受后面隐藏着多少工作。老板说10月底他们也要结束今年的营业季,集中做整修工作,大概到明年三月完成。我真想知道他们用在刷外墙的是种什么涂料呀,防雨,附着力特别好,为什么我们用的外墙漆就那么容易开裂呢。

面对这样的一片海,真是舍不得离开。

终于离开酒店。继续去寻找昨天走了一天都没有找到的明信片上三个蓝顶教堂在一个画面上的那个角度。最后还是问了街边的老板才知道要在一条小路拐下去。不知道是本身淡季人少还是大家都找不到,这么美的位置,圣岛上色彩最缤纷的组合,人却来得并不多。如果是国内的景点,可想而知照片里必定全是路人甲乙丙丁。我们在那儿停留的40多分钟里,最多时也就同时10几个人在。不同国家的游客互相微笑致意,或挡了人家的角度致歉,都轻声细语,安安静静的。直到来了一批我们的同胞,中年大叔们大声吆喝,招呼同伴,互相调侃,一时间沸沸洋洋,宁静瞬间就被破坏了。唉,叫我说什么好呢。

接着我和郭先生吵了架,可惜了那一条太容易被忽略的小路让这几处本应是这个旅程中最经典的几处画面在心情已经大异后才现身。

本来还打算下午要驾车去游红沙滩和黑沙滩的,但安排得很满的一天在坏心情中很快溜走。本来并不难的路程变得寸步难行,为了环岛游租了三天的车最终沦为放行李的移动仓库,那些美丽海滩依然只是停留在行程单上的名字。这晚回到Fira住,方便第二天上船。落日的时候,自己站在Fira广场。前面的两座小岛让前景更丰富,然而落日很好,我很不好。就只到这里,相机就摔坏了,如果不是一个在这里经营酒店的男士邀我去他店里聊了几个小时,这晚将多么难过。

这晚的酒店Lignos,在Fira镇边上的一条斜坡下,价格便宜,其实房间里还是挺不错的,还有游泳池。可是招牌却是Blue Sky,我们来回走了好几遍都找不到,前台电话又占线,本来这天心情就不好,这更添乱了。

D9, 10月16日 圣托里尼-帕罗斯

下午要离开圣岛了。最后白天的时间留给著名的Fira-Imerovigli的悬崖步道。单程大约要一个小时。我们是步行了往返程,下回应该坐公交车到Imerovigli,走回程就好,能省不少时间。可是不知道是因为天不够好,还是心情原因,又或是因为我们走得匆忙,这条号称世界最美的悬崖步道并没给我什么惊喜。18-105的镜头、相机的感光元件、情景模式,都摔坏了。所有照片只能用55-200的长焦+自动挡拍,所有东西都象挤到面前一样,为了能把景物装下我恨不得要爬到别家院子里或退到海里去。

包括国家地理杂志上的圣玛丽亚蓝顶教堂,也没有让我觉得跟其它蓝顶教堂比有特别出色的地方。不过这地方您要是事先不做攻略不问路,还真是找不到。谁会想到要经过一条平平无奇的斜坡进到一个停车场去看它呢?

而且天也不够好。虽是晴天,可似乎空气透明度就是不够,开始还以为是我们出发得太早,太阳还未直射,结果一天的海都是灰的。可见哪里的海都要靠天吃饭,即便至美如爱琴海,也需要天空映衬才能绽放光彩。

在步道边临海的餐厅吃午饭

下午三点半的船,本来说两点半前回到酒店老板送我们过去。我们2:20回到酒店,前台没人值守也没留电话,我们等到2:30还没人回来,当时离去港口的公交车发车点也就剩10分钟了,我们拖着沉重的行李一路爬坡,总算赶上了。

原本以为离开圣岛的时候会象离开米岛一样不舍,但其实反而觉得有些轻松。四个小时的航行,无论是报站还是介绍餐厅服务或提醒大家保管好财物,都是用希腊语和英语广播,有时会出现日语,而唯一的一次中文广播是在提醒大家不要往马桶里扔手纸,真是情何以堪。

下船的时候就看出来游客少,更几乎没有亚洲面孔。晚上匆匆逛过一圈,就已经爱上这个安静平和的小镇。晚上还在营业的店铺不多,纪念品的价格比米岛和圣岛便宜1/3。而且店主人都温和友好,耐心又细致。一家卖橄榄制品的商店,店主细细地跟我们讲解各种产品,还有橄榄木和橄榄油的特性,那种对自己产品的信心和爱发自内心,溢于言表。

D10, 10月17日 帕罗斯-雅典

我们住的Angie's Studios,有很美丽的院子。可惜相机坏了,拍不出院子的美图。房东太太自己做的饼干很美味,在送走我们这批客人后,她们也要关闭这里出去度假,等到明年四月再回来了。
早上在台阶下拾到的一只蝴蝶,已经飞不动了,想来是冬日已近,它也要告别这个世界了。但曾经以美丽的姿态在美丽的地方度过美丽的季节,这就够了。

帕罗斯岛只有一天的时间,今天幸运找到镇里的摄影器材店,买了个镜头,才不至辜负她的美丽,但也耽误了半天时间。

这个岛以前因出产高品质的大理石闻名。威尼斯人城堡就在离港口很近的老城区里,但因为已经废弃,只能看到一段城墙,又没有明显标识,我们绕来绕去都没意识到那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如果哪位高人能指点一下为什么他们采石用料有方有圆,这么不规整,望不吝赐教。

Parikia老城里的地面、街巷和门窗的感觉就像回到Mykonos,没那么精致,可是那种略带陈旧的感觉却象上了年纪却依然干净美丽的老奶奶一样亲切慈和。

百门教堂几乎没有壁画的装饰,是最朴素的庄重,内部在修缮,教堂里一位女士充满感情和敬畏地轻轻对我说:它毕竟已经历经17个世纪了。

港口海景

租了车,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多看看这个岛。

第一站Naoussa,大部分时间都花在镇外的小海滩了。水清无人,虽然沙质一般,但相较于那些有着连绵的金色沙滩的海岸线来说,我个人其实都一直更喜欢有礁石的海滩,尤其是这种从岸上探入水中的延伸感的岩面。沙滩上没有贝壳,却有很多温润光滑的小石头,手痒心痒。

我是个很落伍的人,不会用手机导航,只凭着纸质地图和感觉开车,想着至不济不是还长着嘴吗?可是没有想到人家这儿不象咱国内,这一路开车过来,包括到了镇子里,想找个人问路都难,看到的猫都比看到的人多。往第二站Lefkes镇去的途中经过Kostos,漂亮的房舍,干净的街道,四下望去就是没人呀,可以站到马路中间拍照。好容易顺着人声找到的带着家人出来度假的老爷爷,热情地一定要先帮我们拍照再告诉我路线,而且自豪地说他的家Naoussa镇是Paros岛上最美的地方。可惜我们已经错过了。这又是一个下次一定要多留几天的地方。

Lefkes这个清爽漂亮又安静的乡村小镇,三角梅开得如火如荼,可任它自己开得热闹,四下望去就是没人呀。真好奇村民们每天在做什么呢。非农非工,他们以何为生?娱乐吗?串门吗?谁在维护公共区域的卫生?花开得那么美却没人欣赏,它们不寂寞吗?

在这里拍照,想的不是如何去躲避人群,而是怕自己声音太大惊扰了她固有的宁静。

酒店的老爷爷虽然不太会说英语,可还是极力推崇我们来码头看日落,说它象圣岛的一样美。虽然今天贴近海面有云层影响了落日的效果,但就在太阳下方的小岛是不同于米岛和圣岛的独特前景。更有一只小猫来跟我分享了晚餐。

美丽的港口夜景

再次登上Bluestar,目送这座气质亲切的Paros岛渐渐远去,我已经在盼望再次与她相遇。雅典,我来了!

Bluestar舱内

停靠雅典的Pireaus港。回头望去Bluestar象座房子一样吞吐着人流。

D11-13, 10月18日-20日,雅典

雅典三个晚上,住的两家酒店Grande Bretagne和King George都在宪法广场,两家就在隔壁。Hotel King George更是给了我们临街带阳台的房间。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不分昼夜每小时一班的换岗。从晨光熹微时就在这儿看着街上的行人和车流,他们有他们的生活,除了这匆匆一瞥,大家再无交集。

卫兵换岗每个整点都有,据说周日11点的是场面最大的。我们正好赶上这一场。而且今天好像还是什么更特殊的日子,不单有周日11点场惯例的军乐队和仪仗队,还有一群政府官员讲话和敬献花圈,可惜听不懂。对于姿势夸张甚至搞怪的换岗仪式,虽然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本应庄严的行为做这样的设定是何典故和寓意,不过还是要尊重人家的民族习惯吧。身边颇有些亚洲面孔大声笑出来,个人很不以为然。

相比我们国家正式活动的庄严肃穆,这里的军乐队和仪仗队都显得相当随意,而最有感触的是那群参加仪式的官员在活动结束后在旗手和两名礼仪小姐的带领下,等红绿灯,过马路,没有任何护卫,没有交通管制,就这么走过广场,一起往什么地方去了。我们也是走着走着忽然发现身处其间,看一干老人家中那个背着双肩背的背影有没有一点刺眼?

卫兵估计都2米以上身高。每次换岗结束,带兵的军官会对围观游客说现在可以上来拍照了,但每次只能一个人,不可以做夸张的动作,不可以触碰卫兵。

吃饭时吃不下的餐包,我们都会装起来随身带着,因为到处都是眼巴巴等着的鸽子。

希腊城里的观光路线,坐红色的观光小火车,或者观光大巴都可以,一张票48小时有效。在卫城周边的景点个人觉得坐小火车比较方便,它的停靠站站点更好找。但小火车只在卫城周边普拉卡区运行。如果是还要到国家考古博物馆、雅典大学、国家图书馆这些地方就要坐观光巴士了。观光巴士也分两条线,一条覆盖市区景点,一条还纳入Pireaus港。

宪法广场背向国会大厦,穿过几条商业街就能走到普拉卡区生机勃勃的Monastiraki Square。
比起那些近在咫尺的古迹,我最感兴趣的还是这儿的跳蚤市场呀。最初在规划行程的时候,好几次调整行程都是为了要在周日前到雅典,因为据说这个Flea Market周日是最热闹的。果然不假,几条步行街都是人头攒动,还有很多居民开来自家的车在道边一字排开,就在车上展示各种物件,看得人眼花缭乱。而我们第二天又来看的时候,就只有店铺了,车上摆摊的和地摊就没有了。我也不知道我对旧货市场的兴趣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在丽江成都时每隔一段时间就想去逛旧货市场,无奈国内的旧货市场往往只是销售二手电器或劣质的低价家具,能淘到喜欢的东西的机会很少。而这里太让我兴奋了,有好多喜欢的东西啊。除了小玩艺小摆设,这里卖的旧家具也很漂亮,而且都维护得很干净,不象我在国内旧货市场看到的旧家具到处是污渍。如果我那两个行李箱不是早被我的衣服塞得要炸开来,真的有好多东西想带走呀!我最后淘了一个小彩陶罐,一个雕刻的纸托,一幅木板画,都是5欧一个。还有好多盘子和烛台都好漂亮,下次一定要带个空箱子来。

Monastiraki Square周边以及卫城北坡周围聚集着无数的餐厅。在雅典的三天,吃饭都在这里解决了。中午开始这里沿街的餐厅和咖啡厅就坐满了人。看穿戴举止,应该大部分还是以当地人。这样的闲散,经济能复苏吗?

入夜的Monastiraki Square仍然充满生机,无论白天还是夜里都是活泼热闹的。市区里很多地方都能看到高高在上的卫城。

雅典当然最不缺的就是考古遗迹。还剩两个白天用来看古迹,这类照片各种资料上都有,拍得比我好,就不多发了。

这个到处是脚手架和塔吊的卫城,还有工作人员在给碎石块一一编号拍照。看这工作量和工作效率,愚以为我有生之年也不会见到复原的卫城。就这两天看到的消息,希腊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卫城套票明年旺季要从12欧暴涨到52欧,瞬间觉得赚了。

帕台农神庙(Parthenon)

卫城脚下的阿迪库斯音乐厅(Theatre of Herod Atticus)

尚未修复的狄俄尼索斯剧院(Theatre of Dionysos)

从卫城俯瞰雅典城区

奥林匹亚宙斯神庙(Temple of Olympian Zeus)

希腊的古迹总少不了这些大柱子。比帕台农神庙还要高的宙斯神庙,曾经巍然耸立而今轰然坍塌如滚落的棋子般躺在地上的石块。

新卫城博物馆的门票5欧,是不包含在卫城套票里的。里面不可以拍照。进门处架高的走廊下是考古遗址(看见个围起来的坑就想往里扔硬币的习惯看来中外皆同,这得有好几千欧吧)。

阿塔罗斯柱廊(STOA OF ATTALOS),这里有免费的饮用水可以打哦。

很幸运地在卫城和哈德良拱门各看见一次陆龟。慢悠悠地在路边爬过,它们没生在中国真幸运。

卫城公园里路边有很多橄榄树,结着漂亮的果。我很良心地劝各位一句,不用试吃了,跟咱平常吃到的美味的橄榄完全两码事,我们已经试过了。

宪法广场地铁站都可以是展览馆。

雅典的三天忽忽而过,我却连卫城套票里的景点都没走完,更别提观光大巴其它的站点了。不过基于我对西方宗教、历史、艺术的无知和由此带来的欣赏水准的浅薄,相比那些缺胳膊少腿,没脸甚至没头的考古产物,我还是更喜欢市井街巷的生动。

最后隆重推出这个在街边表演玻璃球的大侠,从发型到眼神,从表情到仪态,要是年轻20岁我就跟他去流浪了。

然后……然后就收拾行李,打道回府,飞越海洋、沙漠、戈壁、雪山,在多哈机场停留11小时转机。对了,因为我们的折扣机票不能免费享受卡航的食宿服务,所以就呆在机场里。机场里有好几个免费的休息室Quiet Room,有躺椅,但身体在革面总是往下滑,很不舒服,不少客人就直接睡在地上了。自己带着毯子最好,我们只能盖衣服。另外最好带上耳机和眼罩,否则如果象我们一样碰上有一直大声讲电话的,还有带着吵闹的小孩子的就痛苦了。

回我天朝大北京。然后就只能在回忆里一遍遍重温那蓝白的梦境了。

最后想就希腊民众对动物的态度多说几句。当地民众应该是友善宽容的,所以动物们表现出的状态也是安详自由、没有戒心的。它们的状态只是让人觉得可爱而不是可怜。经常可以看到街角有投喂的猫粮狗粮,街上溜达的猫基本听到召唤都能接近我,在餐厅缠着客人乞食的猫咪也不会被驱赶(我在国内吃路边摊经常看到的是一只瘦狗怯怯的钻到桌下寻找残食,老板娘大声吼着着一脚踢出去),客人们饶有兴趣地看着,摸摸它们脑袋,扔下一些食物。狗大剌剌地躺在游客必经要道上呼呼大睡,在船上常能看到带着狗狗旅行的客人。硕大的陆龟在路上爬过去,鸽子就更不用说了,毫不客气地来手上争食。拍摄过程中没有动物收到伤害,鸭子在满是小鱼的浅滩里梳洗却没吃鱼,猫在鸽子和鸭子咫尺之遥走过也没动心思,没有人打猫、狗、乌龟的主意,螳螂我也救下来了没进猫嘴里。唯一一次听到刺耳的声音还是来自于国人。我跟一只特别亲人的猫咪玩时一位同胞经过,一脸鄙视地说“有跳蚤的”。如同我们在国内常会听到的父母阻止孩子接近小动物的话,“不要碰”,“脏”,“会咬你的”,这就是我们的家长们从小给孩子建立起的对待动物的态度。虽然希腊的猫咪说心里话长得真不怎么样,脸上总有奇怪的斑点,我天朝大北京满街的流浪猫随便找几只颜值都甩它们几条街。可是投胎是个技术活,人家命好,徒呼奈何呀?

远处那位男士正在抚摸一只跳到椅子上的小猫,而临桌的一对老夫妇看到我一直看那只猫,也微笑着跟我打招呼

Oia主街边上散步的一只猫,抱着我的帽子玩了很久。

Oia古堡上在阳光下熟睡的狗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7 19:25

2016-03-27 20:2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28 18:55

请问楼主你们的摄影设备和照片后期用的什么软件啊?

2016-07-14 06:23

引用 鸭脖子妞201510 发表于 2016-07-14 06:23:47 的回复:

请问楼主你们的摄影设备和照片后期用的什么软件啊?

回复鸭脖子妞201510:摄影和P图我都是菜鸟,只是个入门级的尼康5200,后期就是用美图秀秀

2016-10-29 11:24

引用 绿袖凭栏 发表于 2016-10-29 11:24: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