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春雨如酒的时候,我终于去了杭州。

莫大人 (广州) LV.8
2016-03-27 14:23 828/4
  • 出发时间/2016-03-10

十年一觉杭州梦,直把杭州作广州。

大概是06年的时候,初中要毕业了,我开始疯狂的迷恋上杭州

从苏白留下的两条长堤和诗句,到张岱湖心亭看雪的雅致,杭州慢慢的就成了我心里全部的江南

小小的一个湖,装满了唐诗宋词。

究其原因,大概是被围绕在断桥边上的爱情故事所打动,

或者也可能是被那时候出演《白蛇传》的刘涛打动,

直到09年开始去广州念书,

才被《矮仔多情》里的angelababy转移了注意力至今…

那时候精力充沛到发神经的背诵各种关于杭州的诗句,寻找各种关于杭州的书,收集各种各样的杭州的照片……

到如今终于抽了十天的时间,来还十年的愿。

十年啊,是个怎么听怎么美的时间,

来到这怎么看怎么美的地方。

断桥上没人借伞,才明白都是套路。

住在了保俶路宝石二路的汉庭,保俶路上两家汉庭一家全季,选择多的很。

因为这里离断桥最近,步行五分钟的距离,足以让我看够各个时段里的断桥…

平日里断桥上的人真的是不要太多…至于周末,那就更呵呵了,看来是不把它压断不罢休了…

不过毕竟是情人堤上的情人桥,也就情有可原了

到了杭州的第二天,因为酒店房间的中央空调实在不给力,热的我睡不着(也有可能是兴奋的…)

这也是为什么我讨厌中央空调,那种微弱的小凉风实在是…阴影…

所以早上六点半就起了,琢磨趁着清晨人少拍几张照片,然后找个早点摊尝尝杭州的“早茶”

谁知道这一走就没停下来,除了在苏堤上发了不知道多久的呆,并且了解了原来没有原包装盒快递是不会寄送数码产品的………

直接导致了我在上午十点后就一直领跑了微信运动排行榜~

苏堤上好多松鼠

就算到了中午,湖面还是一片白雾,并且到杭州的这些天,总共就三天是晴天…

那当雨终于落下的时候,我肯定得屁颠儿屁颠儿的跑到断桥上了

只是站在桥上才发现,湖面的风没有阻拦的吹到脸上,

“天若无雨,地上无伞”转眼就变成了“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

水光潋滟晴方好,1 5 7 1 7 5 1

终于,

得来不易的晴天,所以该知道为什么是“1571751”了?

是啊,是“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

虽然是早春的三月份,但刚下过雨的天气还是冷的出奇啊…看看他们的厚衣服…

一百五一小时的手划船,核承五人,其实很划算,可是我一个人就不划算了…

所以我只好选了55的船票直达小瀛洲去看三潭了…

别问我为什么一张照片放两遍,就是这样一个倔强的boy…

三潭的周围都是手划船…羡慕,所以这是我能拍到的最接近1元背景图案的照片了,保俶塔在我这个范围内根本拍不到…何况咱的器材也是捉襟…

曾经在收集的照片里对这个亭子印象很是深刻,站在这里刚好可以看见三潭。

因为杭州的资料看的太多,所以忍不住把照片都处理成老照片的感觉…毕竟这种感觉很熟悉…………………

一个没救的boy…

从酒店租了单车,本来是想骑到涌金门看落日,让“涌金牛”真的变涌金…

但是逐日的本领还是不够,飞速骑到湖滨广场太阳就要落下去了,不过这也是个绝佳的观赏点…

与太阳赛跑好像成了习惯…

远山如黛。

滤镜款是手机处理的,所以质量略渣…来到雷峰塔总得喊声“娘子坚持住,我来救你了”不是…

遗憾的是与塔一路之隔的净慈寺傍晚五点就关门了,

说好的南屏晚钟呢!

我可是会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的人………!

同样在雷峰塔附近的长桥上都是来拍婚纱照的,毕竟是梁山伯送祝英台的地方,

我也偷拍了两张,可是后面的太阳真是让人头疼,羡慕旁边那些有脚架有滤光片加持的…

所以最美的还是要靠眼睛才能看到的,雷峰夕照。

一半勾留是此湖,偶尔也出去走走

湖看满足了,就开始围着湖到处走,从酒店租的单车一路骑,两天下来骑了差不多五十公里…还都是山路!

累惨啦…

岳王墓,也看到了跪在岳墓前的秦桧,满足了之前对于彼此之间位置的好奇…

灵隐寺,只是为了迎接G20,到处都在修缮…所以连灵隐寺的匾额都拍不了…

不过那匾是…算了,低调膜个蛤…

只是我对寺庙始终没什么感觉,进到大雄宝殿的时候恰逢寺中僧人敲钟诵经,加上寺庙内不拍照,所以就不再赘述,倒是殿里佛祖背面的观音普渡的壁刻让我有些震撼,煞是好看。

图可上网自寻。

灵隐景区里的寺庙不仅只灵隐寺一个,所以要真进到灵隐寺里门票也需买两张,只是其他那些包括在景区里的寺庙我实在没精力去逛了

因为一路骑来都是上坡路啊…

没想到佛祖用第二天的行程来告诉我…

你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 了…

因为那些我没看过的寺,全在第二天十五公里的山路上还给我了……

而且还罚我骑了更久更久的上坡路…

一直想去云栖竹径看看,又觉得骑行比公交更随意,

于是第二天看了看百度地图上的距离,觉得15公里也不是那么远,

只是百度地图下次升级可不可以加上等高线………

这是骑过了雷峰梅灵隧道后停下来拍的一张照片,因为我知道接下来终于都是下坡了!

oh yeah !!!

一路上都是茶园。

等我骑到了,已经快五点了…抓紧买了票进去,别人都出来了…

再就是我出来的时候发现,原来五点半以后景点就不再收费了,因为人家下班了…而且这条规则适用于大部分景点,

但净慈寺那种的除外……!

刚进去时还赶得上夕阳

远处是有很多人来这里拍cosplay的~

日落的很快。

一个看见大把竹子就觉得很有趣的北方boy……

因为竹子总是让人感觉有好多用途的样子,比如制杖…

当我越走越深的时候,脑袋里总有这样的旋律回响:

“一些漫不经心的说话,将我疑惑解开,一种莫名奇妙的冲动,叫我继续追寻”……

可是我没有这种冲动啊,真的没有…

所以有些时候,能结伴还是不要落单了…

不过在路遇两个美女之后,一切就烟消云散了~

就是不知道她们会不会把我当成尾随的…了……………

回来的路上骑到这里我已不知道腿为何物…

不过刚好也能一路把钱塘江和六和塔都瞅个遍,

一面脑补茅以升主持建造这桥时候的故事…

但是除了这座大桥和更宽的江面,这里还是略显荒凉,不像广州的珠江边那么繁华,

江上的桥很容易就能走到对面,

所以说一座城市总是要有条江有条沿江路的嘛…

如果说未能舍得广州去,一半勾留会是珠江吧,

而另一半……

回来的路上就是西湖的夜景了,可惜三月的月亮只是个月牙,还高悬在北边,所以雨湖不如月湖是赏不到了。

虎跑梦泉,打字的时候打成了虎跑蒙圈………

好多老人们都来这里取水,拿着一个一个的农夫山泉来取虎跑泉,(当然不是池子里的…)我也凑了个热闹,喝着确实就像自来水…

总觉得少了什么,除了吃能是什么

一个人吃饭真的是个问题,点多了又吃不了…

所以这次出行大部分是在绿茶和新白鹿解决的,招牌吃了个遍,用了好几天…

其他有特色类的食物就没怎么去尝试了。

比起新白鹿,绿茶更对我口味一些。

而且绿茶北京也有,不用过多介绍了。

除了这个“三姐妹”,我去他家吃了五次,才终于吃上一回 开背虾

所有人来到店里都会直接先要一份开背虾碰碰运气,再坐下开始点菜。

无论是本地人还是貌似也是从知乎上问道而来的人,

听老板说每晚只有大概十二份的虾,六点半以后去的就妥妥的没有了,

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实惠,很多本地人来吃,不论是菜还是环境都很有本地味道。

知乎上的答案不论照片还是描述都比我的好,我就不赘述了,其他的菜也可以尝试,量不大价适中,太适合我这种一个人的了……

最后在街边找到了这个很有名的特色,也不错。

这次来杭吃不是重点…所以南宋御街也没去…………

不见炊烟与水雾,但留乌篷与老橹

既然来到杭州,不去西溪也得去西塘,汤姆克鲁斯在这拍过碟中谍啊~还有我伦可是在这拍了《天涯过客》的MV…虽然那MV拍的更像西塘宣传片…

宣传的不错所以我来了~

站在这的时候想起两首诗,一首《春夜洛城闻笛》,一首《泊秦淮》,比起秦淮河,这里明显更桨声灯影多了

河里很多放河灯的,而且河灯还是一等一的专业,只是,这位大爷…您网兜里捞起来的可都是一个又一个的愿望啊~

是该叫你中国版圣诞老人呢还是爱吃愿望的大怪兽呢…

还好这个年代许愿不用再献童男童女了~

真的是怎么加滤镜都不过分啊,

拱桥斜坡,水岸码头

江南小镇的雨巷里,

有丁香一样的姑娘,

进到店里,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钱。

串了串了…

来到这里除了雨巷就满脑袋的都是鲁迅的《社戏》、《孔乙己》一类的小说了,

不过曾经期待已久的茴香豆还是吃不惯,黄酒也喝不惯…着实懊恼…

西塘很小,一晚加一个白天逛得悠闲的很,但也悠闲不过这只晒太阳的猫啊

呆萌的样子十分可爱…

最后,老规矩,来张自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8 20:2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28 21:56

哈哈,楼主幽默,最后一张喷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