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藏小江南”林芝,寻梦桃花芳菲,访雪山圣湖

怡然泽兰 (拉萨) LV.6
2016-03-27 14:24 1769/12
  • 出发时间/2016-03-12

目录

春日雪山,桃花芳菲
照片预览
最初定的路线
最终的路线
DAY1
DAY2
DAY3
关于来西藏旅游的准备建议
西藏旅游攻略
另外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31552.html《青春的尾巴有点单调,让我们坐火车去旅行吧(陕、甘、青、川、藏、滇38天游)》

西藏是远离喧嚣的雪域高原,佛光普照,弥漫着藏香的香气,是离阳光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有人说它辽阔壮美,有人说它纯净神秘。到西藏的人沉醉在眼前的美景里,没到西藏的人沉醉在心里构造的梦幻里。
        都说未到过西藏的人总觉得自己有一天会踏上西藏的土地;到过西藏的很多人觉得自己有一天会再回到西藏。我和吴童鞋就属于后一种,去年7月底入了藏,当时主要是在拉萨市转了转,去了趟林芝,但也没有玩,主要是当时没有做好功课,不知道怎么玩,去哪玩,但是拉萨的蓝天白云,宁静致远的生活气息,信仰与天地同在的精神深深的留在了我们心里。所以,没过两个月,我们又回到了拉萨,接手了一家小客栈。
       每天除了忙完客栈生活琐事,可以晒晒太阳,喝喝茶,去布达拉宫周围或者大昭寺的广场逛逛。
       如今来拉萨已经近半年了,对西藏也有了更多的了解,有任何关于西藏的问题都可以向我们了解哦,微信:zeguzi。
       在西藏,只要你用心去看去听去感受,就似乎能看到释迦牟尼、莲花生、宗喀巴、松赞干布的身影依然活在藏传佛教的海洋中。
       每年有千千万万从各地来拉萨、去日喀则朝圣的信徒,他们千里迢迢从遥远的故乡而来,五体投地磕着长头,风尘仆仆,冒着风霜严寒,不畏艰险,只为心中的信仰。听说他们一生要磕十万个长头,一路一边磕一边用石子或念珠计数,每磕一个长头,就拨动一颗念珠。
       在西藏不但有神山,更有圣湖,风景美不胜收。

春日雪山,桃花芳菲

林芝,藏语意为”太阳的宝座“,有“西藏江南”之称,风景可见一斑,但是第一次去林芝,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欣赏到林芝的美。
       这次听说林芝的桃花开了,正好客栈有客人要去,于是我和吴童鞋和客栈的两个小伙伴及另外贴吧认识的两个女孩一起包了个车进行了我们第二次下林芝
       2016年3月12日从拉萨出发。(其实12号去林芝有点早,林芝的桃花在20日左右开得最盛最灿烂,可是因为客栈的两个小伙伴时间来不及。)

照片预览

最初定的路线:

第一天:拉萨--墨竹工卡--米拉山--茶马古道--太昭古城--中流砥柱--住八一(八一是林芝市政府所在地)
         第二天:八一--色季拉山看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扎西岗村--泥洋风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住八一
         第三天:八一--巴松措--经318国道回拉萨
        但是后天因为贴吧认识的两个小伙伴第三天下午6点要赶飞机,所以重新规划了路线,另外大家一致同意不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原因是大家看了去过大峡谷的网友评价都认为可以不去。

最终的路线:

第一天:拉萨--墨竹工卡--米拉山--茶马古道--中流砥柱---巴松措--住八一
       第二天:八一--嘎啦桃花村--泥洋风光--色季拉山看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鲁朗镇吃石锅鸡--扎西岗村--鲁朗牧场--住八一
       第三天:八一--经318国道回拉萨

早上9点,包车师傅来小区门口来接了我们,然后去接了另外两个女孩,大概9点半从拉萨出发。西藏的风景在路上,一路可以看到很多高山上覆盖着洁白晶莹的雪,还有一些清澈的小溪流,当然还可以看到“高原之舟”牦牛,牦牛可是特别会爬山,非常陡峭的山坡上都能爬上去,坐在车里,有一些地方可以看到成百上千的牦牛,远远看去,十分壮观。

拉萨的冬天,一点都感觉不到特别寒冷,我感觉比我家乡湖南的冬天要好过多了,白天可以晒太阳,有时还感觉热,但是晚上比较冷,所以可以看到路上很多的河流或者有水的地方都结冰了,阳光下,亮晶晶的一片片像天空洒落的钻石,特别耀眼。

这是我们在路上的一个结冰的河面上:

雪山是西藏一道亮丽的风景,蓝天白云雪山交织在一起,感觉自己离天空是那样的近:

中午11点多到达米拉山口,当时我们几个都惊呆了,感觉那里的雪山再配上五彩经幡,实在是壮美!具体,请看图。

米拉山口海拔5000多米,我们中的一个小伙伴因为太激动了蹦了两下,就感觉头有点痛了,建议高海拔地方不要太激烈的运动,以免引起不适。

我们看的这一段茶马古道,位于泥洋河上,两边是高高的山,我们去时山上的树木还只是刚刚发出新芽:

太昭古城,虽确实历史上有那么一座古城在那,但是现在的建筑基本是后人为旅游建的,司机师傅说不好看,建议我们不要去,很多都是购物点,所以我们没去。

巴松措离318国道还有几十公里的路,我们大概5点左右到达,门票一百多每人,但是司机师傅帮我们找了当地居民带进去,只要五十每人。
       巴松措是藏传佛教的神湖,有“三岩三湖”的说法,三岩指“赞给扎“文殊菩萨道场、”多吉扎“观音菩萨道场、”拉扎“金刚手菩萨道场,分别象征着慈悲、智慧、力量;三湖指的是巴松措、钟措、新措,这三个湖是徒步者十分青睐的地方。巴松措又名”错高湖“,湖面面积非常大,可以坐船,有码头,还有个湖心岛,湖边有两座美丽的雪山,一座叫“燃烧的火焰”,一座叫“国王的宝座”,还真是非常的逼真壮观,但是因为当时忙着观看,等想起拍时已经过了最佳的拍摄点,回来时因为天色已晚,所以也没有让师傅停车拍。

下图为“燃烧的火焰”,因为拍摄位子不对,所以看起来不是很像。

巴松措码头。

湖心岛,遗憾的是因为是淡季,没有开放去岛上,只能在通往小岛的桥上观看拍照。

和小伙伴们还有当地一个藏族小伙合影:

游完巴松措,已经快7点了,再从巴松措赶到八一镇,已经快9点了,我们让师傅推荐吃了豆花火锅,加司机师傅一起7个人才吃了一百八十几块钱,十分实惠,最重要的是非常好吃。

晚上的住处也是司机师傅帮忙推荐的,标间才80元一晚,挺干净的。

早上9点集合,因为昨天的豆花火锅非常好吃,所以早餐我们也让司机师傅推荐,司机师傅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我不想吃包子馒头,其他都可以,师傅给我们推荐了花溪米粉,我们去吃了,特别好吃,加点醋加点小米辣,真是回味无穷,女生吃小份就够,12元,男生大份,16元。

吃完早餐,我们就从八一出发开始第二天的行程了。

刚开始还担心桃花没有开,到了嘎拉桃花村外我们就开始兴奋了,虽然没有开全,但满树的枝丫上也都是含苞待放的花苞了,盛开了一部分,看上去也十分美,充满了生机,春天的气息浓浓的。真是羡慕嘎拉村的村民,感觉生活在世外桃源,生活充满了诗情画意。

林边的青稞苗还长得不葱绿茂盛,林芝气候温暖湿润,应该过不了几天就是一片绿油油,到那时和粉色白色的桃花相呼应,一定非常赏心悦目:

看完桃花,继续接下来的行程,车沿着公路盘旋而上,我们都感觉好高了,多次问师傅是不是快到山顶了,师傅说还远着呢!到达尼洋风光观光点时,师傅说应该还是在山腰上,从高处观看尼洋河,两岸的房子显得非常渺小。

此处感觉快到山顶了,但师傅说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终于到了最高点,色季拉山口,下车后我们惊呆了,都尖叫着,喊着“太赞了”,到处都是厚厚的雪,比较厚的地方一脚踩下去,脚印都有一二十厘米深。那时有太阳,尽管雪很厚,但是一点都不冷,就是哪里都白得亮晶晶的,反射着阳光眼睛有点刺。我们小伙伴里有一个是来自广西的,她从小没有见过雪,能置身于雪中,她说能来这趟林芝怎么都是值了。

五彩的经幡在雪山上显得特别鲜艳,风吹着,哗哗的响:

色季拉山五千多米高的海拔,是观看南迦巴瓦峰的一个好地方,去时云雾太多,没能欣赏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南迦巴瓦峰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最美的山峰,远看像一个躺着的美女,海拔七千多米,因为它神秘的三角形山峰常年被元雾笼罩,很难见到她的真面目,因此也被称作“羞女峰”,人们说要有缘才能见到。
       因为后面还有行程,师傅建议我们回来时等日落,看看我们是否有缘见到日照金山的奇景,于是我们继续前行。
       鲁朗,有”西藏小九寨、小瑞士“之称,树木多,花草种类繁多,牧场肥沃,生活舒适。鲁朗林海有有收费的观景台,但是师傅说不值,没有必要,师傅给我们把车开到前面一点的地方停了下来,让我们观看。

看完林海,我们就一路往下到了鲁朗镇,来这里吃鲁朗石锅鸡。鲁朗石锅鸡全国闻名,但是其他地方吃不到,连拉萨都吃不到,只能在林芝地区吃到,但是鲁朗的石锅鸡是最正宗的,吃过的人都说非常美味。

我们吃石锅鸡店铺前面的牧场:

吃石锅鸡一定要先喝汤,里面加了很多当地的食材,非常的鲜美。

酱也很香:

吃完石锅鸡,我们就前往扎西岗村。那里应该是夏季去会非常美丽,师傅说夏季时那里是漫山遍野的绿草鲜花,美得不要不要的,但是我们去时花草还没有发芽,没有看到太多绿的东西,但却留给了我们更多想象的空间,而那一座座小房子,也甚是恬静。
       我们中的一个小伙伴说非常想去藏民家坐坐,和当地小朋友合影,喝个酥油茶,师傅帮忙找,但是很多房门都关着,后面遇到两个当地的阿佳啦(姐姐)和一个小朋友,他们说主要是淡季,很多都出门干活去了,她们家也没有准备的有酥油茶,但热情同意小朋友和我们合影。后面师傅带我们去了当地的茶馆,我们要了一壶酥油茶。端上来时小伙伴们都非常惊讶,因为是一大热水瓶的酥油茶,吴童鞋帮忙倒了6杯,我以前喝过,喝不习惯,这次没有尝,只有吴童鞋喝得淡然,看看其他的几个小伙伴喝一口后的表情,真是醉了。茶馆老板非常热情,还把他家自制甜品拿出来给我们吃。

当地小朋友,笑得好灿烂:

喝酥油茶的茶馆:

吴童鞋倒茶:

看这表情,醉了醉了:

看吴童鞋多淡然:

平措大叔家庭旅馆,听说接待过很多名人:

夏季这里应该到处是鲜花:

游完扎西岗村,时间还早,师傅说只要我们玩得开心,多耗点油是没有问题的,带我们去了鲁朗牧场,虽然八一的桃花都已经陆续盛开,春天的气息已经非常浓郁,但是鲁朗的牧场还是显得比较萧条。

看完牧场,我们就往回走了,准备在色季拉山山顶等着看南迦巴瓦峰,可是回来的途中居然没有了太阳,天阴沉沉的,我们心里那个着急啊,想着这下一定是看不到最美山峰了。
        可是幸运的是我们居然看到了,虽然没有全部露出,但是已经非常难得了。

南迦巴瓦峰露出一个三角形尖顶:

南迦巴瓦峰露出了三个峰:

南迦巴瓦峰显露出了大部分,可是山顶又被云雾遮挡了:

回八一途中见到的突破厚厚云层洒出的阳光:

回到住处,打开窗户,看到窗外的景色,耶,还不错哦:

晚上吃饭,我们依然惦记着昨日的豆花火锅,还是继续去吃。

早上7点我们就从八一出发赶回拉萨。车开出八一没多久就下起了雨,越往拉萨方向,雨变成了雪。早上9点左右,雪停了,金灿灿的阳光又出来了,山顶云雾缭绕,宛如仙境一般。

车辆越到海拔高的地方,就看到山上泥洋河边都已经白白的了。到了米拉山时,雪都是已经厚厚的了,车路上都是覆盖了厚厚的雪,很多车无法前行停在了路边,因我们坐的那辆车还不错,师傅开了低速挡,依然可以继续前行,到了米拉山山口,我们忍不住下车再次欣赏壮美的雪景,因又下过雪比去时更令人惊叹!

下午两点多我们回到了拉萨,一起去吃了饭,然后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回我们客栈,吴童鞋和师傅送赶飞机的两个小伙伴去机场,此次林芝游结束。

关于来西藏旅游的准备建议

西藏因为平均海拔高,气温相对低,年平均气温在8到9度左右,所以来藏一定要带好御寒的衣物;其次因为海拔高,可能会有高反,所以建议提前做好抗高反准备,另外可以带一些感冒药、治肠胃不适的药,不是病了才买药,在高原如果生病会加重高原反应或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当然不用过于担心,适当的准备,保持良好的心态一般人都没有问题(据我来拉萨这么久,没有见到严重高反的,大多数只是轻微高反,休息一晚就没事了,建议前两天不要洗头洗澡,因为洗头洗澡会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身体耗氧量,容易引起高反);另外因为高原阳光强烈,带好防晒用品是必须的了,还有就是高原会比较干燥,无论男生还是女生一定要记得带保湿的唇膏;最后建议如果时间允许,是建议坐火车入藏,因为坐火车是从低海拔慢慢到高海拔,这样中间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会减小高反,在外旅游就是看风景嘛, 坐火车一路可以欣赏到很多美景,比如碧波荡漾的青海湖、巍峨壮美的唐古拉山、奔跑着藏羚羊的可可西里等。
        如果是自驾游,建议一定要选择适合西藏地形路况的车,在西藏很多公路上存在坑坑洼洼,或者陡峭的山崖,建议一定要减速前行;另外西藏也会有一些地方存在沙地,建议一定要平稳前行,不要加速或者停留以免陷入。

西藏旅游攻略

第一:布达拉宫、大昭寺:如果想拍全景日出时的布达拉宫,建议早上6点左右去布达拉宫对面的药王山观景台占个好位子拍摄,等待第一缕阳光洒向布达拉宫,拍完可以围绕布达拉宫转转经,然后可以入布达拉宫里面,游览大概一个小时就够,出来后可以去布达拉宫西面的酸奶坊喝酸奶,或者去大昭寺转转,累了也可以去旁边的玛吉阿米喝甜茶,传说玛吉阿米是六世达赖喇嘛常去的地方,也是现在西藏保留非常少的黄墙特色建筑,很值得一去。拉萨市内值得去看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色拉寺、罗布林卡等。(布达拉宫淡季门票100,旺季200,但是一般200买不到票,多的时候可能需要七八百)
        第二:来西藏一定要看湖,羊卓雍措、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因玛旁雍错在阿里,相对较远。从拉萨市区到纳木措往返大概500公里,从拉萨市区到羊卓雍措往返大概200公里,都是一天可以往返的,但是如果要在纳木措看星星就得两天,景区边都是有住处的,没有专线车,都需要包车前往,不建议报旅行社,包车会比较自由,时间可以自己掌控,途中遇到美景可以让师傅停下。(羊卓雍措又称”羊湖“,纳木措又称”天湖“,淡季去纳木措,人均一天包车费不到200,羊湖人均包车费一百多就可以搞定。旺季包车费用会贵一些。)
       第三:来西藏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一趟林芝,一般来回三天,如果是要不原路返回,走西藏山南那边,至少4天,去林芝东郊客运站有去林芝八一的车,但是也不建议坐汽车去,因为路上遇到美景是不能停的,且林芝的一些景点,比如巴松措、大峡谷、鲁朗、南伊沟什么的都是要包车前往的。(淡季林芝三日包车游根据不同车型车费人均在700到1000左右。林芝地区是徒步的好地方,有墨脱巴松措、钟措、新措等地可以选择。)
      第四:日喀则珠峰线路也是可以考虑去的,从拉萨出发,可以一路看到羊卓雍措、马拉水库、卡若拉冰川、江孜城堡、扎什伦布寺,再到珠峰。(如果只是去日喀则玩可以从拉萨坐火车去,也是一天可以往返。)
      第五:去西藏阿里,包车一般至少8天左右。
      关于住宿,来西藏建议首选青旅或者客栈,因为西藏的大多数景点都是需要包车前往的,没有专线车,不建议跟团,因为跟团不能很好的体验西藏的美,而如果在青旅或客栈,可以遇到很多出来玩的朋友,可以获取很多包车拼车等旅游信息,还可以一起聊天喝茶吃饭。如果想要吃饭更经济实惠,可以选择可以拼餐的客栈住。

西藏,是镜中的卓玛、风中的扎西、佛铃下的强巴,太多的美、太多的神秘!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27 19:25

嘻嘻,我觉得等我老了可以看看

2016-03-27 21:28

引用 怡然泽兰 的图片:

2016-03-28 02:38

2016-03-28 10:03

2016-03-28 10:4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8 10:55

引用 Bonnie 发表于 2016-03-28 10:55:34 的回复:

回复Bonnie:路线:第一天:拉萨一墨竹工卡一米拉山一茶马古道一中流低柱一巴松措一住八一
第二天:八一一嘎拉桃花村一尼洋风光一色季拉山看南迦巴瓦峰一鲁郎林海一鲁朗镇吃石锅鸡一扎西岗村一鲁朗牧场一住八一
第三天:八一一沿318反回拉萨完。

2016-03-28 12:29

好美,后面的攻略挺实用的

2016-03-28 21:33

求林芝师傅的电话

哦,我准备清明假期去西藏哦

2016-03-28 21:40

引用 兰竹 发表于 2016-03-28 21:33:23 的回复:

求林芝师傅的电话

回复兰竹:你要去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