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城,名曰是山城

dorothy-欣 (大连) LV.8
2016-03-27 15:46 1359/15
  • 出发时间/2016-03-16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城,城头没得神,
住了一群重庆人,
解放碑的钟声还是按时敲响,码头的船再小也会荡起波浪。
船没有桥多,雾也没有雨多,
看着汽车从那屋顶上的公路经过。
                                                                            ----------------《我是重庆崽儿》
这首歌在《疯狂的石头》片尾出现过,很有重庆范,大家可以搜来听听

真真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事情是这样的,打电话给爸说我有假,爸说那我们去重庆吧,一拍即合
    来的前几天迅速搞定了行程酒店机票火车票门票,不过看天气似乎每天都是阵雨,特意穿了一身不怕雨的装备
    希望如我去南京那样,看着是雨,到了当天就晴,哈哈哈哈
    本篇游记,游历心得较少,攻略比较详细,大家根据需求阅读哈

关于一些备注

关于交通:
    重庆地铁已经连接机场和火车站,很方便,机场到市中心坐地铁需要一小时左右
    公交基本都是2元
    地铁推荐大家一定体验一下二号线,穿楼而过哦
    提醒一下重庆北站火车站分南广场和北广场,如果有坐火车需求的,一定提前问好是在哪个广场,因为这两个广场的车次不同并且不相通,地铁是一站地间隔,公交是20分钟。来往武隆的话则是南广场
关于各类票:
    1、天坑和地缝的票都是在网上订的,游客中心取票机取票很方便,去哪儿网、携程、蚂蜂窝都可以定,不过提醒大家一定看清楚详情,即使用日期、取票地点、联系人是一人还是多人,有很多种类别,一定擦亮双眼仔细阅读清楚在订
    2、《印象武隆》的门票,如果选择看这个演出就肯定会入住当地的小旅馆,因为演出时间是晚上八点,70分钟。那么门票就可以问问旅馆的老板能不能帮你买,或者可以去找谁购买,仙女镇的本地人他们手上会有一些票,卖价在150-160左右,比去景点买票的238元,或者网上预定的电子票的180元都便宜很多
    3、 重庆武隆的火车票当天发车前都可以定,我是3月份出行的,坐票很充裕,不用担心
    提醒一句:仙女镇游客集散中心就是武隆县游客接待中心,是一个地方,别混乱
关于住宿:
    1、市区,建议住在解放碑附近,交通便利,吃也便利
    2、武隆,如果看《印象武隆》一定要住在仙女镇游客集散中心附近;如果不看的话可以考虑住在武隆县城,繁华一些,去火车站和芙蓉洞方便
关于好吃的:
    首推酸辣粉,在磁器口还有一种紫薯酸辣粉,都不错;其次就是重庆小面、抄手、米皮等小吃,路边的苍蝇店也没关系的,好吃得很,但是!提醒大家,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来自北方,即使你自认为你很能吃辣(比如我)也一定先试试看微辣,如果觉得没有味再把这两个字省略,否则的话就跟我一样吧,和老板再三强调,微辣微辣微辣,一定微辣啊老板
    火锅推荐刘一手、秦妈、德庄、小天鹅、齐齐,总之遇见哪个吃哪个,吃的时候一定要尝尝耗儿鱼,太赞了;其次推荐鸭肠、毛肚,这两样是开锅就熟,千万别煮过了呀
关于伴手礼:
    一定是火锅底料啊各位亲们,牛油火锅底料搭配香油蘸料绝对地道!或者油辣子、辣椒面、干辣椒等。解放碑,洪崖洞,磁器口通通都有的卖;还有一个就是陈麻花,很有名。不过我觉得来重庆不带辣子带什么麻花嘛
提醒大家要带一些东西备用:
1、治拉肚子的药。如果你也是北方人,不论你认为自己多能吃辣,都要带上
2、防蚊虫叮咬的药水,或者是止痒的药水。因为重庆潮湿,蚊虫都很厉害的
3、创口贴。重庆是山城,顾名思义天天都在上上下下的爬,平时不磨脚的鞋也容易变磨脚了,多贴几层能缓解些

收藏门票的习惯依旧,不过从武隆重庆的火车票交给爸保管了,于是没了。。。。

行程安排

3.16 晚上九点降落在江北机场,宿重庆
3.17 8点前往武隆,游览芙蓉洞,乌江观景台,《印象武隆》,宿仙女镇
3.18 游览天坑地缝后返回重庆市内,游览洪崖洞,宿重庆
3.19 大足石刻 重庆八一路好吃街
3.20 磁器口 罗汉寺 长江索道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
3.21 涂鸦街 山城第三步道 西西弗书店
3.22 返程

第一天 到达

晚上九点降落在江北机场,和爸汇合后前往重庆北站,住在那附近,便于转天一早8点坐火车去武隆
    入住完就已经10点了,爸闹着要去吃火锅,吃完回来都快12点了还得洗头发,否则一身的火锅味啊
    其实在我们一下车的时候就闻到了城市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火锅香味,整个城市都是这个味道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走过几条街就是火锅一条街,晚上十点多依旧热闹得很,火锅我们来了

左下方那盘白白胖胖的就是有名的耗儿鱼,口感相当好,怪不得有名,大家吃火锅记得一定要点,虽然长相没见过,但是人家好吃呀

第二天 芙蓉洞 《印象武隆》

8:00-10:00 K73 重庆北站-武隆 建议大家前一天晚上买点干粮,早饭就在火车上解决了。火车会途经两条江,长江和乌江,很好认的,宽广的就是长江,碧绿秀美的就是乌江,大家不要错过了
    到达武隆之后,我的原计划是先去仙女镇游客集散中心,找到酒店办理入住后游览天坑地缝,晚上看《印象武隆》转天再回武隆县城去江口镇游览芙蓉洞,坐游船游芙蓉江。但是,爸以他岁数大了为由,要求包车,我妥协。包车的司机很健谈,听了我们的行程后直接建议我们今天就去芙蓉洞,因为当时已经快中午了,时间剩半天,而且芙蓉江现在由于大坝检修不能游船,时间上正好适合单独游芙蓉洞,结束后送我们去仙女镇游客集散中心入住,把明天整块的时间留给天坑和地缝会更好。于是果断改行程,去芙蓉洞。
    这里说一下从武隆下火车后不包车怎么去芙蓉洞,首先打车起步价或者走路15分钟到达武隆汽车站,然后坐公交到达江口镇,再从江口镇坐小巴到达芙蓉洞。汽车站到芙蓉洞的票是一起买的,一定保管好票,到江口镇换乘小巴的时候是不需要买票的,拿票直接上小巴。至于为什么要这么麻烦,是因为江口镇到芙蓉洞的这一段路是盘山道,比较陡,弯也急,公交车走不了,所以需要换小巴上山。到达芙蓉洞后。如果要坐游船游览芙蓉江的话,就在洞口坐索道到山下的码头,游船时间大概1.5小时,然后原路返回。不过据说要等人数差不多才会开船,所以建议一早就来芙蓉洞的朋友先游船再游洞,因为有可能你先游完洞后,就没人陪你坐船了,这个说法只适用于淡季哈,大家可以参考。
    再说一下从武隆下火车后不包车怎么去仙女镇游客集散中心,首先依旧是打车起步价或者走路15分钟到达武隆汽车站,然后坐车到达仙女镇游客集散中心,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跟司机说去的不是仙女镇而是仙女镇游客集散中心,因为这两个地方差着一段距离呢。
    跟大家建议一下如果一、两个人,并且是年轻人去武隆,我建议坐交通工具,经济实惠。如果是三、四个人或者更多的人一起去玩,那么我建议大家包车,贵不了多少钱,否则几个人来回转车很不方便。武隆人民很友好,包车的司机会介绍很多当地的事,比如武隆的特产乌江鱼去路边的小饭店是吃不到的,就算点了乌江鱼吃到的也不一定是等等。
    芙蓉洞景区入口到真正的洞口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走路40分钟或者花钱坐索道,爸继续以他岁数大为由,要求往返索道,我继续妥协。不过我们来的这个三月份坐索道还是正确的,徒步的路上根本没什么景色,坐在索道里还能看看芙蓉江,看看正在检修的大坝,蛮不错的。
    芙蓉洞的洞口很小,据说把洞口做这么小也是为了保护里面的钟乳石尽可能少的接触外面的空气而避免遭到破坏。长了这么大的我第一次见到真正的钟乳石,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个就是坐索道看到的芙蓉江哦,也是碧绿碧绿的

抬头仰望的时候莫名恐惧,怀疑他们会不会突然砸下来,这可能是被迫害妄想症,得治。。。。。

芙蓉洞我们用了一个多小时吧,结束后,包车司机常哥在路过乌江观景台的时候给我们停留了一会,说这个地方最适合拍乌江了,只有自驾或者包车才能来,让我们去拍拍照,乌江(是的,就是那个产很好吃的榨菜的地方)碧绿碧绿的,就像一块翡翠卧在山中,太美啦

在常哥把我们送到仙女镇游客集散中心的路上,得知我们还没有买《印象武隆》的门票,于是由他帮我们买,160一张,很值啊,这个票原价238元的,在网上定的话需要180,并且不能定当天只能定明天的,很不错哦~爸直接要了人家的联系方式,打算在武隆的这两天全都包人家的车了
    芙蓉洞出来后,包车大概一小时到达仙女镇游客集散中心,是在山上,三月份的山上啊,直接把我冻透了。常哥把我们送到预定的酒店门口后,我立刻冲向宾馆办入住,冻死了。这边有很多当地居民自己盖的小楼开的宾馆,价格都不贵,房间里有空调、浴霸、热水器、电热毯、毛毯、棉被,真的是设备齐全啊,不然真的要冻死在山上。山上还有一点就是没县城里热闹,尤其我们还是在淡季,天气冷不说,开着的店也少,吃点东西真不方便,好在有小面、抄手这些,随便对付一口吧。
    再提醒一句,仙女镇游客集散中心就是武隆县游客接待中心,大家不要混乱
    其实仙女镇这边的景点有三个,除了我们要去的天坑和地缝外,还有个仙女山,仙女山基本就是草原,据说可以坐小火车可以骑马,我们的季节不适合去仙女山,于是忽略,然后就是天坑和地缝这两个景点中,很多人都把地缝省略了,我想说的是如果不赶时间,地缝也是很值得去的,而且我和爸都觉得地缝比天坑更有意思,就像芙蓉洞,很多人评论里都说一点不好玩,没意思,但是我和爸去了以后还是觉得里面鬼斧神工,很值,所以如果以前没去过溶洞没看过钟乳石,芙蓉洞还是值得去的

我们住的宾馆在游客中心后面,这个金字塔就是游客中心了,很好认,不包车的话去天坑地缝、仙女山、看《印象武隆》都是在这里发车

宾馆出来后看到的小别墅,估计是重庆的有钱人买在这里用来避暑的。好漂亮

晚上7点,常哥接我们去《印象武隆》场地。我把带的衣服都穿上了,短袖套长袖,长袖套外套,外套再围围巾。爸也是一样,西装裤子外面还套了个运动裤,太有才。包车就是爽啊,宾馆门前出发,直达
    没有包车的亲们就是从游客中心坐大巴去
    不过山上真的是太冷了,演出场地门口有租棉大衣的,30一位,押金200,据说要是下雨的话还提供雨衣,周到

感觉所有人都是一个团的,军大衣团,刘德华同款,哈哈哈

《印象武隆》表演场位于桃园大峡谷,以峡谷为场地,以悬崖峭壁为幕,与灯光相结合,叹为观止。主题是“川江号子”,把“号子”、“哭嫁”等传承了千年却即将消失的民俗演绎出来,看完以后感触颇深,心里唏嘘不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
    看完出来一路上我都哼着“嘿唑(读音同做)、嘿唑、嘿唑、嘿唑”。网上有一个三分钟的《印象武隆》宣传视频,可惜不能放上来,这个视频也很好看的。
    退掉军大衣,回宾馆烤电热毯

第三天 天坑 地缝 洪崖洞

爸说他岁数大了,依旧包车
    早上八点半常哥拉我们去天坑,然后在天坑出口等我们出来再送我们去地缝,接着在地缝出口等我们出来再送我们回武隆火车站
    如果是不包车的朋友,就是早上在游客中心坐车去天坑,结束后有小巴,可以接着去地缝或者回游客中心,坐汽车回武隆汽车站,再打车起步价或者步行15分钟回火车站

天生三硚就是天坑呦

《变形金刚4》是在这里取的景,所以先和大黄蜂合个影吧

先坐直梯,再接着向下走,真的是个大坑,好深

天福官驿,《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取景地

好有feel

天坑,我和爸的脚程用了2小时不到,我们都是擅长快走的人,并且工作日景区人少,大家参考,从天坑出来到真正的出口需要走一段石梯,或者也可以15块钱电瓶车,然后爸继续以他岁数大了为由,于是我也继续妥协,坐电瓶车去出口

地缝,顾名思义,这张图很好的诠释了

这张是地缝的源头,最开始就是这么大点的缝隙,受流水侵蚀等原因,缝隙越来越开阔

光和影,爸说这叫一线天。。。。。

阳光只能从缝隙中照射进来,把这棵树的叶片照射的分外晶莹

我觉得我给爸拍的也挺好的嘛

爸总走在我前面,总是出现在我的镜头里

一路下来难得遇到一个游人,全程走走拍拍,依旧不到两小时就出来了,到火车站可以坐2:10的火车回重庆市了

回到重庆市后入住在解放碑附近,傍晚来洪崖洞找吃的,顺便看夜景
    来洪崖洞的话肯定是吃小天鹅火锅了,味道不错,但是服务态度真不怎么样

据说当年宫崎骏的作品《千与千寻》,里面的大澡堂场景就是受洪崖洞的启发,因此对于我而言,这个洪崖洞是我心心念念的啊,太喜欢了

各种各样的火锅底料,好有食欲啊

人家底料都是切成块摊在桌子上卖的,又长见识了

第四天 大足石刻 八一路好吃街

今天安排的行程是大足石刻,我们有三种选择,包车、跟团或者自己去,一念之差我们选择了跟当地的一日游,结果肠子都毁青了,同志们,还是那句话,一、两个人就自己去,三、四个人就包车,千万不要跟一日游,我真的是忍住了骂脏话的冲动啊
    平心静气的说说当地的团吧,不管是纯玩团还是VIP团,不管价位多少,不管去之前如何向你保证没有购物没有购物没有购物,就算重要的话说了三遍,他还是会拉你去购物的,但是购物的地方是一个被加工成两星的旅游景点,他们会说这不是购物,这是给你们加一个景点,真是哔了狗了!而且,只要是参加大足石刻的一日游,就会被强制带去一个叫做昌州古镇的景点,这个景点是完完全全后建的,他们解释说是旅游局要求的,这个昌州古镇必须和大足石刻捆绑在一起,不来这就不能去大足石刻,我哔了他妹。
    简单概括一下,就是但凡大足石刻一日游,就必定是由五金博物馆购物、昌州古镇、大足石刻宝顶山三个景点组成,早上七点左右集合,九点左右出发,傍晚6点回来。花费你一整天的时间,其中大足石刻游览不到2小时,继续想骂人。。。。。
    所以,亲们,人少就自己去吧,坐地铁到两路口下车,坐皇冠大扶梯到达菜园坝汽车站坐车到达大足县,再转205路公交就到达宝顶山景区了,花100请个导游,妥妥的。人多的话就包车,据说来回700不包门票和导游,但可以代买打折门票,也很划算的,最起码不会把一天的时间都搭在里面
    好好的景点都被当地的一日游糟蹋了

六道轮回

震撼的千手观音

晚饭去八一路好吃街解决了,冷串串和酸辣粉真的是好好吃啊
最喜欢发美食的照片了,好有食欲,写游记把自己写的口水哗哗

猪蹄子很香很香的

其实还吃了猪蹄的,啃得实在太开心了,忘记拍照了

乌云冰淇淋,上面是棉花糖,下面是冰淇淋,吃到后面可以把棉花糖推到冰淇淋里,搅在一起吃,我又馋了

第五天 磁器口 罗汉寺 长江索道 南山一棵树

今天的下午爸就要回去了,然后剩我自己再住两天
    行程安排的是睡到自然醒后去磁器口解决早饭,也就是午饭了,然后逛一逛返回解放碑,爸就去机场了
    我的行程是换住处再接着去罗汉寺、坐长江索道、去南山一棵树观景台
    从解放碑可以步行到罗汉寺,再步行到长江索道新华路站,距离很近,不过坐索道到长江对面的上新街后,去一棵树观景台麻烦些,虽然见到了往返于索道和一棵树的小巴,但依旧选择了滴滴打车,几块钱就到了。
    推荐这个路线傍晚四五点来,这样坐索道去程和到达观景台时天还是亮的,先看看白天的景色,然后等一会儿天黑了就可以再看夜景,再下山,再坐索道看夜景返回,很值得,不过建议大家带点小吃的,等天黑的时候饿了可以吃一点,因为南山那边没什么吃的卖

辣椒实在是太爽了

做茶杯中

织布机

磁器口里的慢生活一条街,多是咖啡厅茶馆花店一类的小资类店铺,有种鼓浪屿的感觉呢。如果来重庆有寄明信片的需求就一定要来这里,错过了就再也找不到味道更正宗的地方了,各种各样的明信片,非常漂亮

吃土啦~

门口一只乖乖的雪纳瑞,旁边的牌子上写的是:我只与本店客人合影

紫薯酸辣粉和酸梅汤,不知道为什么,虽然是景区的餐饮,但是人家做的就是好吃

大名鼎鼎的的罗汉寺,就坐落在繁华的解放碑旁,闹中取静。《疯狂的石头》曾在这里取景,慕名而来,但是木有找到井盖,后来听说影片只是取了罗汉寺的门面,其余的都不是在这里拍的,心碎

依旧大名鼎鼎的长江索道,单程10元,往返20元,如果是工作日刷公交卡可以打折

占据了有利地形的我,拍的照片就是好

回程的时候人已经不多了,等了一阵索道才发车呢,悠哉悠哉

在索道上拍的长江大桥

观景台上看到的重庆,有点阴天,但是能看到这种程度我已经知足了
    观景台上有一个圆形建筑,我忘记拍照了对不起大家,那个可以坐电梯上到6楼,然后走楼梯到达七楼露台,视野更好哦,大家一定要去

从观景台回到解放碑我已经快饿死了,来碗米皮,吃了两口才想起来没拍照,好好吃哦。原谅吃货的世界只有好好吃和好吃两个概念,永远不要问我吃了没,记得要问我吃饱没

爸撤了以后我就搬到解放碑附近的青旅的胶囊房来了,人多热闹些,还便宜,两天76块钱,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太适合自己出行了

还是江景房呢,吼吼吼

这是个男女混住的十人间,我住的是女生四人间房,没敢住这屋

第六天 涂鸦街 山城第三步道 西西弗书店

早上竟然真的下雨了,预报了好几天的雨终于下了,去涂鸦街的时候正好下得最大,地铁口十块钱买了把雨伞,继续逛。去涂鸦街的时候就可以体验我们的二号线轻轨了,穿楼而过,在杨家坪站下车,哪个出口都无所谓了,出来后朝大洋百货方向走,到大洋百货后沿着杨家坪环道走到杨家坪正街,找到杨九路公交站,可以选择坐223、233、256、277、823到黄角坪站或者到四川美院,有哪个就坐哪个。我当时坐的是823,坐到黄角坪一共七站,下车就是川美,可以进去溜达溜达,然后原路出来往回走就是涂鸦街了,其实一下车你所站的地方就是涂鸦街,接着就随便走随便看吧,整条街都十分个性
    中午时候雨就停了,无聊的我又开始给自己加景点,奔向山城第三步道,这个是重庆最有名的一段步道,但是具体哪里至哪里不大好找,给亲们介绍一下哈。
    首先,如果你本身不爱走路不爱爬阶梯,只想挑有代表性的走一走,拍拍照,那么建议你坐地铁到七星岗站1号口出来,或者坐公交到七星岗站下车,找到通远门及城墙,这个城墙距离地铁有一两百米的样子吧,公交站的话是直接能看到的,找到城墙以后绕到城墙后面沿着金汤街--领事巷--山城巷走,走到最下面就是山城第三步道的入口牌子结束,相当于我们是逆方向走的,全是下台阶,而且沿途可以看到老巷子、仁爱堂、厚庐、江景也可以看到一小段木栈道。
    其次,如果你不仅限于想拍拍照,还想好好体验一下山城第三步道的感觉,那就这样,依旧是地铁到七星岗站1号口出来,或者坐公交到七星岗站下车,找到通远门及城墙,找到城墙以后绕到城墙后面沿着金汤街--领事巷--山城巷走,再走到快到最下面的入口时你是能看到一个岔道的,这个岔道是黄色围栏木栈道做的,这个时候你就可以不再继续向下了,而是拐到木栈道上继续前进,再然后也会有很多岔路口,有上有下,随心情走吧,反正走不丢,景色很不错哦
    最后,你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找到山城第三步道,可以定位渝中区人民法院,法院大门旁边就是步道入口牌子,一路上行。或者找到马蹄街,也可以拐到步道上,建议大家买瓶水带着,我走了两个小时,上上下下,也是没谁了
    步道走到最后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了,累虚脱后直接打车回住处休息,傍晚来到了旅途的最后一站,西西弗书店,依朋友的嘱托走到哪里都去逛逛书店

雨中的重庆

嘉陵江上的中石油

下雨真是麻烦,一手举伞一手抓相机,照片都拍歪了,

其实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街道而已,因满满的涂鸦而出名了

这个步道啊,时间充裕的人,比如我,很推荐来走走,上午刚下过雨,下午来时整个步道都特别的凉快,又很静谧,来往游客不多,又有一股子老重庆的味道,本打算把一下午都耗在这里,可惜我是个走快步的人,把自己累的气喘吁吁啊

步道邻江,景色很好

通远门及古城墙

这个角度拍出来感觉特好,主要是没、有、人!这次来重庆,除了磁器口人偏多,其余的地方都人很少,玩得好开心,照片拍出来也好喜欢

返回解放碑随意溜达时发现地面上这个标示,比我自己画的还直接还清晰,必须拍下来留作纪念

旅行的最后一站,西西弗书店,看到肚子饿为止,去吃个抄手吧

第七天 归程

早上出发赶上了重庆的早高峰,挤成肉饼
到达机场

收藏了,慢慢看

2016-03-27 18:24

2016-03-27 18:24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3-27 17:07:09 的回复:

思密达亲 你去山城的路线和交通可以详细说一下么
思密达亲 很不错的路线呢

回复自游特攻:我觉得我游记里已经写得很详细了呀,你还哪里不明白。。。。。

2016-03-27 19:1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27 19:2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8 10:55

--------------------确实如你们所说!其实好又来的原料、配料是非常好的,但就是营业员的固执和赖得多问给楼主类似的游客造成了坏印象。作为深爱他本地人,我已经给好又来的营业员提过多少次建议,内容就是:无论来客说自己能否吃辣,都要具体问清楚客人是吃重辣、中辣、微辣或者一点点辣的味道,问清楚后再放辣椒,不然对吃辣不行的人来说,辣味大了,其他再怎么好调味都被掩盖了。

小贴士:不胜辣力游客游客,如果能懂得主动提出只要一点点辣,那么,你那碗酸辣粉就真正值了。

2016-03-28 15:21

-----------------------但那个井盖确实在罗汉寺门口的大马路边!是真的,而且现在都还保留,只是你自己没有仔细找哦

2016-03-28 15:30

引用 bestwallace 发表于 2016-03-28 10:55:37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bestwallace:这个游记里介绍的最详细的就是行程了,你直接拿走就好了呀

2016-03-28 17:29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3-28 15:21:03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对呀,开始的时候真的辣死了,第一碗酸辣粉就吃了几口,好可惜,其实辣椒少一点真的好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