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一时观不尽,天缘有份再来游——江南水乡行

zhm_jinan (济南) LV.39
2016-03-27 16:10 5597/68
  • 出发时间/2016-02-0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的某天-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苏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苏州杭州,熟悉的地方。

行程规划

去年底最初的计划是宏村黄山,今年又改为苏州杭州,主要想去吃一点美食。
第一天 济南-曲阜 午饭孔府菜,游孔庙 ,晚饭随意
第二天 曲阜-苏州 午饭随意,晚饭松鹤楼, 夜游山塘街或金鸡湖
第三天 苏州-同里 游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午饭得月楼,游同里,晚饭随意
第四天 同里-杭州 午饭知味观,游西湖,晚饭外婆家
第五天 杭州-淮安 沿途走湖州太湖大道,午饭随意,游周恩来纪念馆或淮安其他景点,晚饭醉笑天大酒店
第六天 淮安-济南

实际行程

2016年2月9日 济南-曲阜 行程147公里

收拾好行装,走起!
九点多的经十路已经开始堵车了。

济南西收费站上高

高速上车辆很多,很多小车跑的很慢,估计是新手吧,车速也就能够跑到80多公里吧。

不久就发生了堵车,经过时看到是三车相撞,中间一辆撞到了中间护栏。

没过多久又是堵车,经过时是四辆小车在中间车道连环相撞。

到达济南服务区休息

刚过泰山立交,又发生了堵车,这次没有看到事故现场。

曲阜收费站,正面对着的是“孔子列国行”雕塑,右转去曲阜市区

经过曲阜故城城门

入住阙里宾舍,与孔庙只有一街之隔,走到正门只有4、500米的距离吧。节日期间停车位紧张,车停在宾馆就不用动了。

因路上堵车,到的时间太晚,中午就在酒店餐厅随便吃了点东西。

吃完饭,休息一会就去孔庙。出宾馆右转50米就是阙里步行街

沿步行街走到南头穿过一城门洞,在门洞边发现这块石头,“孔子故里”,石碑上的字不走近是看不清的。

向西走大约100米就是万仞宫墙了。

“万仞宫墙”是明代曲阜城的正南门,原叫仰圣门。明曲阜城墙是以孔庙、孔府为中心修筑的,正南门是为孔庙而设,与孔庙为一体。现在看到的“万仞宫墙”石额,是乾隆皇帝御笔题写的。

孔庙初建于公元前478年,二千多年的历史沉淀,深深烙下中华文化烙印,是最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和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同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孔庙建筑按中国传统建筑格局,贯穿孔庙神道路就是中轴线,整个建筑群以道路左右对称排列。

“金声王振”为明代所建石坊。因孟子评价孔子说:“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而得名。题字是明代学者胡缵宗手迹,坊上有平面浅雕云龙戏珠,柱顶莲花宝座上各刻有一个独角怪兽称“辟邪”,也叫“朝天吼”。

这里就是孔庙的起始处

棂星门

孔庙的第一道大门。三间四柱火焰冲天柱式石坊,下设栅栏门,左右接墙垣。坊高10.34米,圆柱上下两节,前后石鼓夹抱,两节相交加石戗柱斜撑。孔庙设门名灵星,喻尊孔如同尊天。“棂星门”三字,系清高宗弘历题。建于明代,原为木质,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七十一代衍圣公孔昭焕改为石质。

庙内的古树

太和元气坊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全为石质结构。“太和元气”四字为当时山东巡抚曾铣手书。

至圣庙坊始建于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原坊额篆刻“宣圣庙”,清雍正七年(1729年)改建时易名“至圣庙”。 “至圣”一词最早当源于司马迁《史记·孔子世家》称赞孔子“可谓至圣也”,后宋真宗追谥孔子为“至圣文宣王”的封号。

圣时门是曲阜孔庙的正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三年,清世宗于雍正八年(1730年)钦定孔庙正门名“圣时门”。

过圣时门,豁然洞开,偌大一个庭院,古柏森森,绿荫匝地,芳草如茵。

璧水桥:3架拱桥纵跨,一水横穿,碧波涣涣,荷叶田田,环水雕刻有玲珑的石栏。水“壅绕如壁”,故名“壁水”,桥因而利名,称“壁水桥”。

过璧水桥就是弘道门
弘道门:始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为当时孔庙的大门。“弘道”为清世宗据孔子“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语命名并书写匾额。清雍正七年据《论语》“人能弘道”钦定命名,以赞颂孔子阐发了尧舜禹汤和文武周公之道。后由乾隆皇帝题写“弘道”二字竖匾立于门额。

参天古树

大中门:始建于金代孔庙图中,系当时孔庙大门,3间,建于金大定年间,明弘治十三年扩建为5间。今存建筑高9.42米,长20.44米,宽7.49米,3门,系清代所建,清乾隆帝御书门匾。过大中门,即进入孔庙第四进庭院。大中门是宋代孔庙的大门,称“中和门”,意为用孔子的思想处理问题都可迎刃而解。明代扩建庙改称“大中门”,赞孔子的学问是集人类知识之大成,中,取“中庸”之意,“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中不偏,庸不易。

继续前行就是同文门

始建于北宋初期,系当时孔庙大门,5间,两侧有回廊,金代成为二门,明代孔庙南扩,此门退居次要地位。此门原名“参同门”,取孔子之德与天地参同之意,因孔子一生从事教育活动,晚年从事整理我国古代文献工作,对我国文化的统一作出了重大贡献,故以“同文”命名。

同文门左右各有一座碑亭,东为洪武碑亭,西为永乐碑亭。

洪武碑亭:始立于明洪武四年(1371),弘治十二年(1499)毁于火灾,弘治十六年(1503)重立,现存碑亭为民国年间重建。

永乐碑亭:立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弘治十二年(1499)毁于火灾,弘治十六年(1503)重立,现存碑亭为民国年间重建。

穿过同文门就是奎文阁

“奎文阁”是孔庙主体建筑之一,原来是收藏御赐书籍的地方,以藏书丰富,建筑独特而驰名,是中国古代著名的藏书楼。曲阜孔庙奎文阁始建于宋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原名藏书楼,金代明昌二年(1191年)重修时改名“奎文阁”,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又重修。

过奎文阁就到十三碑亭。狭长院落中矗立着13座碑亭,南8北5两行排列,斗栱飞翘,檐牙高啄,黄瓦耀金,栉次鳞比。十三碑亭存有金代碑亭两座、元代碑亭两座、清代碑亭九座,亭内存有唐、宋、金、元、清代碑刻50余块,多是历代皇帝对孔子追谥加封的昭告、拜庙祭祀的祭文和修建孔庙的记事碑

孔庙碑林,集各代碑石2000多块。为中国第二碑林。

院中奇特的这树,说是乾隆皇曾背靠此树,树干后来竟似龙状生长

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勾心斗角”的建筑特色,十三碑亭是金代以后逐代增建的,相邻碑亭与“大成门”之间飞檐的巧妙交错令人叹为观止!可惜了“勾心斗角”这个原本用来描绘宫殿建筑交错精巧的好词,后来怎么就演变成贬义词了呢?

这里是:勾心

远处是:斗角

大成门:始建于宋崇宁三年(1104年),因大成殿而得名,东西两掖门,左掖金声门,右掖玉振门,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语意。大成门于明弘治十二年和清雍正二年两次着火后重修,清世宗雍正题匾。门用黄瓦、彩绘斗拱,前后各用四根石柱擎檐,前后中央四根深雕云龙蟠柱,其余四根为浅雕花纹,前后台阶中有浮雕龙陛,均为明代中期雕刻。

云龙蟠柱上的龙爪

穿过大成门是杏坛。
杏坛是为纪念孔子讲学而建,孔子第四十五代孙孔道辅监修孔庙时,将正殿后移,除地为坛,环植以杏,名曰“杏坛”。金代于杏坛上建亭,元世祖至元四年(1267年)重修,明代隆庆三年(1569年)改造重檐方亭,清代乾隆皇帝题匾。

孔庙内宫殿式主体建筑,正殿。也是孔庙的核心,全庙最高建筑,瓦色、开间、彩画均采用最高规格。唐代时称文宣王殿,为五间。宋天禧五年(公元1021年)大修时,移今址并扩为七间。宋崇宁三年 (公元1104年)徽宗赵佶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语义,下诏更名为“大成殿”,清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重建,殿内恭奉孔子及四配、十二塑像。多式斗拱,雕梁画栋,八斗藻井饰以金龙和玺彩图,双重飞檐正中竖匾上刻清雍正皇帝御书“大成殿”三个贴金大字。殿高24.8米,宽24.85米,座落在2.1米高的殿基上,和故宫太和殿、岱庙天贶殿并称为东方三大殿。

檐柱:是曲阜建筑的一个特点,而大成殿的石檐柱最具有代表性。殿周28根独石雕成的擎檐高达6米,直径0.8米,下饰莲花柱础。左、右、后檐下18根石柱,皆为八棱形水磨浅雕团龙,每柱雕龙72条。前檐10柱,为深浮雕双龙戏珠,衬以波涛,缀以山石。10根龙柱两两相对。造型精美,雕刻剔透,为域内罕见,据说清乾隆帝来曲阜祭拜孔子时,石柱均用红绫包裹,不敢让皇帝看到,恐怕皇帝会因其超过皇宫而怪罪。

丹墀:也称露台,古代举行祭祀盛典的祭台。连接大成殿,是一座两层方砖铺地的宽阔平台,长45米,宽35米,双层雕栏环绕,四方螭首出探,南面正中有两块浮雕龙陛。
只有皇帝才能够用三层的,故宫就是三层。

圣迹殿:圣迹殿是以保存记载孔子一生事迹的石刻连环画圣迹图而得名的大殿。此殿位于寝殿之后,独成一院,是孔庙最后的第9进庭院。殿系明万历二十年(公元1529年)巡按御史何出光主持修建的。孔庙原有反映孔子事迹的木刻图画,他建议改为石刻,由杨芝作画、章刻石,嵌在殿内壁上,这就是为数120幅的“圣迹图”。

家庙:为孔氏后人祭祀祖先之处祀孔子夫妇、孔鲤夫妇、孔伋夫妇以及“中兴祖”四十三代文宣公孔仁玉夫妇。

家庙的门

崇圣祠:始建于明弘治十七年(1504),时为家庙。清雍正元年(1723),追封孔子上五代祖先为王爵,更名为“崇圣祠”,祭祀孔子上五代祖先。

家谱碑:明立孔子五十四世孙孔拂世系谱碑,形如石槽,收入孔拂十二世裔孙

鲁壁的背面

据传为孔子当年的吃水井,位于诗礼堂后。井深3米,明中期以雕花石栏围护,内立明代“孔子故井”碑。井水“即清且渫”,被称为“圣水”。清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高宗祭孔撰“故井赞”,于井西刻碑建亭。

“鲁壁”:秦始皇焚书时,孔子九代孙子孔鱼付将《论语》、《尚书》、《礼记》、《春秋》、《孝经》等儒家经书,藏于孔子故宅墙中。明代为纪念孔鱼付藏书的功绩而制鲁壁碑。

诗礼堂:据说是当年孔子教儿子孔鲤读《诗经》学《礼记》的地方,后来成了给赴曲阜祭孔的帝王讲经和演习礼乐的专用场所。

从孔庙出口出来就是阙里步行街,走到头右转就会宾馆了。

晚餐就在阙里宾舍吃了,感觉菜的水平比中午要高。

吃完饭20:00-21:00有孔子古乐舞演出,凭房卡即可到2楼观看演出

晚上的曲阜故城城门

晚上的阙里宾舍

第一天的计划基本完成。

2016年2月10日 曲阜-苏州 行程699公里

早晨起来,从阙里宾舍后门出来就是鼓楼和孔府检票处。在街上溜达一会就回宾馆吃早餐出发了。

曲阜收费站上高

山东境内车辆不多

到达山东江苏省界收费站

在青山泉服务区休息

到成子湖服务区休息

经过淮安大桥

进入京沪高速后,不断出现堵车,通行缓慢等情况。午饭就在车上随便吃点带的食品零食。

在龙奔服务区休息,堵车已导致连续几个服务区厕所排队。

原计划走江阴大桥过江,因堵车被交警导向泰州大桥过长江,经过泰州大桥北收费站

到达小黄山服务区休息

晚霞

高速公路继续堵车

苏州新区收费站下高速

当晚入住沃姆酒店(石路山塘街店),办完入住手续已经晚上接近九点,酒店外的饭店就只有“吧实·我家酸菜鱼”一家还开着门,好吧,我们就吃酸菜鱼了。吃罢拍拍肚子,还是回去睡觉吧。山塘街、金鸡湖也不夜游了,改梦游吧。

第二天的计划由于堵车的影响,松鹤楼去不成了,山塘街也去不成了。只是按照计划跑到了苏州

2016年2月11日 苏州-同里-吴江 行程63公里

早晨起床,沃姆酒店没有餐厅,早餐就准备去拙政园的路上去哑巴生煎吃

清晨,路上的人和车不多

景德路街景

路边发现观振兴面馆,很多本地人在这里吃早餐。车已开过,又掉头回来,把车停在边上的小巷里。嗯,这个小巷叫吴趋坊。

观振兴始创于清代同治三年(1864),已有一百四十多年的店史。该店吴语俗称老法面馆,即老式面馆,是苏州具有影响的正宗苏州面店。由顾启林创办,原名“观正兴”;1911年由赵焕林的儿子赵和尚经营,并改名为“观振兴”;1941由其弟赵振行经营,以经营苏州风味面点为特色,是著名的苏邦面店之一。

还是百年老店,就是这家了。点了爆鳝面和生煎,生煎不错皮薄灌汤,面只能够说还可以吧。

门口外卖的小笼和生煎

边上就是黄鹂坊桥

苏州的白墙黑瓦加小河

这是学士路

被导航导到园林街,距狮子林不到百米的距离,碰到网上的传说的野导,也没有过多的纠缠,把车停在路边见我们不参加他的团队游,就收了20元的停车费,我们也拍了他的导游证做证据。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狮子林同时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狮子林位于江苏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平面成东西稍宽的长方形,占地1.1公顷,开放面积0.88公顷。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这才是春节期间真正的狮子林,人潮涌动。前面的照片都是避开人照的。

其实狮子林是我认为苏州园林里面最好的,最好之处就是假山,“对面石势阻,回头路忽通。如穿几曲珠,旋绕势嵌空,如逢八阵图,变化形无穷。故路忘出入,新术迷西东。同游偶分散,音闻人不逢。”有时间在人少的时候在假山中穿行实在是很有乐趣。

离开狮子林向北走,路边都是卖各种纪念品和小吃的,很快到了拙政园桥,桥下有游船。我们的目标是拙政园,游船就不坐了。

蒙茸一架自成林

太平天国忠王府也不去了

原拙政园的正门。

现在新修的正门,霸气外露。

快乐旅游

人实在太多,感到不可忍受。匆匆转了转,就离开了。考虑到老城区的人太多,选择去李公堤的得月楼吃午饭。

路过苏州博物馆,看这照片就可以想到博物馆里面的人了。

李公堤的得月楼

吃完饭在湖边散散步,拍的苏州秋裤,已经在湖心亭的位置了,还是拍不到两个裤腿。

镶在墙上的摩托车

去吴江的路上,到宝带桥看看。
宝带桥又名长桥,是古代汉族桥梁建筑的杰作,位于江苏苏州市吴中区长桥镇(今长桥街道),傍京杭运河西侧,跨澹台湖口,与赵州桥、卢沟桥等合称为中国大名桥。全桥用金山石筑成,桥长316.8米,桥孔53孔,是中国现存的古代桥梁中,最长的一座多孔石桥。始建于唐元和十一年至十四年(公元816-819年),现桥由明清两代修建。2014年作为中国大运河重要遗产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京杭大运河

宝带桥因维修无法进去参观,只能够隔着铁门看看。我们走时还陆续有游客过来。

在节日期间同里客房的价位实在太高了,同里一般的家庭客栈设施感觉不是很好,就选择住在了离同里十几分钟车程的锦江之星(吴江开发区店),先到宾馆办理好入住手续,定了同里承恩堂私房菜的晚餐。然后出发去同里

把车停在同里北停车场,已经接近下午五点了,停车场基本只见出的车不见进的了,收费的卖票的也都不见了。

同里古镇属于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位于太湖之畔,紧靠市府所在地,自宋代建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镇区内始建于明清两代的花园、寺观、宅第和名人故居有数百处,“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其连成一体,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

永安桥,过了这个桥就是检票处,我们过的时候已经没有人检票了。

先去找到承恩堂私房菜的地址,给老板订好菜,然后就出去溜达了。我们隔壁那桌据说一个月以前就订好了。

归航的游船

河边洗菜的老婆婆

炸萝卜丝饼

“三桥”指的是分跨两条河道、紧靠在一起形似一鼎三足的太平桥、古利桥和长庆桥。“走过太平桥,一年四季身体好;走过吉利桥,工作顺利步步高;走过长庆桥,青春长驻永不老。”

走完三桥,老板娘的菜也应该差不多了,回承恩堂吃晚餐。

当晚住锦江之星(吴江开发区店)。

第三天的计划,平江路没去,拙政园、狮子林人太多,不尽兴。补上了金鸡湖、宝带桥,可惜宝带桥没有上去看。早餐和晚餐是意外的收获。

2016年2月12日 吴江-杭州 行程153公里

清晨,锦江之星吴江开发区店周围也没有什么可吃的,就在宾馆餐厅吃的早餐,和其他的锦江之星一样早餐也没有多大的差别

开车上路,先到高速入口,因大雾封闭,直接就选择走省道S227吧。

经过平望镇

经过S227省道盛泽收费站,盛泽高速公路入口依然因大雾封闭,继续前行。

进入嘉兴地界,路过嘉兴收费站。

到达王江泾高速公路入口,高速公路收费站已开放,从这里上高速。

经过乌镇出口,春节到乌镇游览的游客太多,高速公路暂时封闭了乌镇收费站出口,路边排队等待下高速的车。

到达德清服务区休息

在南庄兜收费站下高速

下高速后先去预定的杭州银江宾馆办理入住手续,与宾馆大堂经理交流,据说春节期间西湖游客数量太多,建议打车或公交的西湖。知味观仁和路总店就在西湖边上,那就打车先去知味观总店吃午饭。

饭后去溜达着去西湖,从知味观总店走个2、3百米就到西湖边了,这是杭州的街景,多亏听大堂经理的建议没有开车过来。

湖滨公园开往三潭印月的游船

好像湖滨公园很多树上都养着松鼠,大家都在树下围观,这样到很是聚集人气。

登上游船前往三潭印月,这是在游船上看湖滨公园。

游船上看保俶塔

保俶塔是一处建于五代十国时期的汉族古建筑。 坐落在浙江杭州市宝石山上,又名保叔塔、宝石塔、宝所塔、保所塔。据载始建于五代后周年间(948年—960年),原九级,为保佑吴越王钱弘俶北上京城归来而建。北宋咸平年间(998年—1003年)重修时,改为七级。历代曾多次修建,现在的实心塔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按照古塔原样修葺的。在朝霞初露的早晨或落日余晖时,保俶塔和紫褐色山岩呈现的五彩缤纷的迷人景色,所以得名“宝石流霞”  。

杭州西湖,是中国大陆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它是中国大陆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之一,也是现今《世界遗产名录》中少数几个和中国唯一一个湖泊类文化遗产。西湖三面环山,面积约6.39平方千米,东西宽约2.8千米,南北长约3.2千米,绕湖一周近15千米。湖中被孤山、白堤、苏堤、杨公堤分隔,按面积大小分别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面,苏堤、白堤越过湖面,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个小岛鼎立于外西湖湖心,夕照山的雷峰塔与宝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由此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

在三潭印月看雷峰塔

雷峰塔又名皇妃塔、西关砖塔,位于浙江省会杭州市西湖风景区岸夕照山的雷峰上。雷峰塔为吴越国王钱俶因黄妃得子建,初名“皇妃塔”因地建于雷峰,后人改称“雷峰塔”。汉族民间故事《白蛇传》中,法海和尚骗许仙至金山,白娘子水漫金山救许仙,被法海镇在雷峰塔下。后小青苦练法力,终于打败了法海,雷峰塔倒塌,白素贞才获救了。旧雷峰塔已于1924年倒塌,后重建,新建的雷峰塔为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雷峰夕照为西湖十景之一。

大龙船,很吸引人的样子。

三潭印月是西湖三岛中最大的一个岛,面积七公顷。四周围是环形堤埂,岛中有湖,水面划为“田”字形,建有一座九转三回、三十个弯的九曲桥。岛上建筑精致,四时花卉扶疏,有“水上仙子”美称。岛南湖面上有三个石塔鼎足而立,塔高2米,球形塔身中空,有五个小圆孔,有“明月映深潭,塔分三十二”之说。每个石塔5个小孔,三个就是15个,加上水中倒影就是30个,外加明月及其倒影,总共32个。

三潭印月是西湖十景之一 ,被誉为“西湖第一胜境”,三潭印月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风景秀丽、景色清幽,尤三潭印明月的景观享誉中外。主要景点“开网亭”“闲放台”“先贤祠”“迎翠轩”“花鸟厅”“我心相印亭”“曲桥”“九狮石”等。岸上金桂婆娑,柳绿花明,与雕栏画栋的建筑相映成趣。具有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园中有园,曲回多变,步移景新的江南水上庭园的艺术特色。人民币一元纸币的背面采用三潭印月的盛景。

这就是三潭印月的三个石头墩了,没带长焦过来,还是逆光,看不太清楚。

御碑亭

三潭印月石碑前的游客

迎翠亭

九狮石、开网亭、九曲桥

不知道这是什么石头,很多人往上面投硬币。

游玩三潭印月回到湖边,环保出行,坐公交回宾馆。晚上不想动车了,查了查宾馆的餐厅就不错,结果可能春节开业的饭店比较少的原因吧,竟然没有位子了。只好在附近找了找,找到一家知味观的小店(庆春路点心分店),吃的面和灌汤包,比苏州的观振兴差的太远了。

当晚住杭州银江宾馆。

第四天的计划西湖知味观去了,累了不愿动就没有去外婆家吃饭。

2016年2月13日 杭州-湖州-宜兴-淮安 行程487公里

清晨的银江宾馆

没有在酒店订早餐,出去找吃的,路过东河,看到河面上有一片薄雾。
永和大王(庆春路店)吃早餐,一般般吧,没有多少特色。

小雨,走高架,离开杭州了。

在南庄兜收费站上高

到达湖州青山服务区休息

湖州北收费站下高速

前往太湖太湖

湖州喜来登大酒店,也就是号称马桶盖的。

2013年底竣工的南太湖湖滨大道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古称震泽、具区,又名五湖、笠泽,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界北纬30°55'40"~31°32'58"和东经119°52'32"~120°36'10"之间,横跨江、浙两省,北临无锡,南濒湖州,西依宜兴,东近苏州
太湖湖泊面积2427.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2338.1平方公里,湖岸线全长393.2公里。其西和西南侧为丘陵山地,东侧以平原及水网为主。

太湖大堤

滨湖大道绝大部分是沿湖而行,湖边不少地方都建有观湖的小景观,有野趣也有人造景点,路上很少有车。是一个休闲的好地方。

不小心错过了高速公路夹浦镇的入口,就顺着104国道一直走下去了。

经过104国道夹浦镇收费站

没想到的是经过了非常漂亮的一段公路,在104国道的两个收费站之间,这段路好像是叫香樟大道吧。

经过104国道宜兴收费站

路过中国陶都陶瓷艺术博览中心,就进去看看。

一层的展厅

2000年荣获“基尼斯世界纪录”的“天下第一壶--东坡提梁”(高:3.5米 直径:1.83米 周长:5.76米
重:980公斤 容积:2.76立方米)。

宜兴收费站上高

到达江宁服务区休息

经过宁杭高速南京收费站

经过南京二桥收费站

经过南京二桥

经过宁连高速主线收费站

到达釜山服务区休息

淮安南收费站下高速

预定的淮安国信大酒店,先去酒店休息一会,然后到预定的醉笑天大酒店吃晚餐。

醉笑天大酒店就在清江浦边上,吃完饭在清江浦散散步。

清江浦,是“中国运河之都”江苏淮安市主城区清河、清浦两区的古称。清江浦于1415年开埠[1]  ,在明清时期是京杭大运河沿线享有盛誉的、繁荣的交通枢纽、漕粮储地和商业城市,至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

御碑亭

“南船北马,九省通衢”。明中叶黄河全流夺淮后,淮安以北的京杭运河不仅迂缓难行,而且危险很大,马头镇三闸一带,断缆沉舟之事经常发生。以淮安为界,大运河的南北漕运能力是非常悬殊的。清朝规定清江浦以北的运河只允许漕运船只通过,因此大量旅客都必须在此进行“南船北马”的交通方式的变更,故除运粮漕船、贡品船与巡河官舫外,一般旅客由南而北,均至石码头舍舟登陆,渡黄河至王家营换乘车马,踏上通京大道;由北而南,则至王家营弃车马,至清江闸下登舟扬帆。

在清江浦的合影

常盈桥

当晚住国信大酒店

第五天的计划未去周恩来纪念馆,游览了中国陶都陶瓷艺术博览中心和清江浦夜景。

2016年2月14日 淮安-济南 行程452公里

早晨起床后,从酒店出来转转,酒店对面就是淮安国防园。

淮安的街景

国信大酒店,在酒店吃完早餐就准备返程了。

淮安北收费站上高

到达沭阳服务区休息

今天高速公路开始收费,路上车辆很少。

到达京沪高速苏鲁界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28 17:56

引用 zhm_jinan 的图片:

曲阜离济南那么近,随便一个双休日就可以去游览,朋友你安排在这趟行程中实无必要,还不如在苏杭多玩上两天。

2016-03-28 19:41

一次出游写一篇游记固然比较完整,但信息量太大,图片太多,页面打开速度会有些慢。我还是喜欢写一个总篇,然后分景区详写,只要做好链接就行。

2016-03-28 19:43

很详细,不错!

2016-03-28 19:50

非常棒的旅行,第7顶。

2016-03-28 21:46

2016-03-28 22:23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3-28 17:52:30 的贴子:

2016-03-29 08:51

引用 hap_cqu 发表于 2016-03-28 17:56:25 的贴子: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有波动就行动

2016-03-29 08:5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28 19:43:09 的贴子:

曲阜是因为别的原因去的,并不是专门游曲阜。

2016-03-29 08:55

2016-03-29 08:57

前面的回错地方了。朋友的建议不错,以后试试。

2016-03-29 08:5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28 19:50:36 的贴子:

很详细,不错!

2016-03-29 08:59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3-28 21:46:22 的贴子:

非常棒的旅行,第7顶。

江南人太多了,节假日不能去成名的景区啊。

2016-03-29 09:0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28 22:23:39 的贴子: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3-29 08:58:45 的贴子:

前面的回错地方了。朋友的建议不错,以后试试。

朋友的照片拍得相当美呀!

2016-03-29 09:0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3-29 08:57:47 的贴子: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29 09:01:13 的贴子:

朋友的照片拍得相当美呀!

也是在学着拍,出去玩就争取拍好点吧。

2016-03-29 09:04

一时观不尽这无限美景啊

2016-03-29 09:56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3-29 09:56:38 的贴子:

谢谢支持

2016-03-29 09:5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9 14:25

引用 pink灬妮妮 发表于 2016-03-29 14:25:28 的贴子:

我也只是记流水账,也是给自己留个记忆吧。否则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前的记忆就慢慢的淡忘了。

2016-03-29 14:53

2016-03-29 16:2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29 16:22:14 的贴子:

2016-03-29 17:06

2016-03-29 21:53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3-29 21:53:41 的贴子:

2016-03-30 08:49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3-30 17:17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3-30 17:17:47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牌子啦。

2016-03-31 09:07

你也很厉害哦 历史也很好 👏

2016-03-31 10:54

引用 吃的多长的胖 发表于 2016-03-31 10:54:54 的贴子:

你也很厉害哦 历史也很好 👏

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3-31 11:24

2016-04-02 22:17

引用 玉啦 发表于 2016-04-02 22:17:07 的贴子:

2016-04-04 21:15

写的太棒了!

2016-04-07 13:12

17顶!

2016-04-07 20:32

引用 Crystal 发表于 2016-04-07 13:12:02 的贴子:

写的太棒了!

2016-04-08 09:3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07 20:32:12 的贴子:

谢谢支持,我也比较喜欢这张。

2016-04-08 09:40

到处都是人啊

2016-05-14 11:45

引用 黑龙猫 发表于 2016-05-14 11:45:33 的贴子:

确实啊,过节不能去成名景区啊

2016-05-16 08:54

2016-09-21 06:03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09-21 06:03:41 的回复:

回复晓小: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21 10:38

2016-10-19 09:42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10-19 09:42:21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谢朋友支持

2016-10-19 09:46

拍得好~~

2016-10-24 08:03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0-24 08:03:15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谢谢朋友的欣赏

2016-10-24 08:57

你是开车去的 厉害 我的游记给你邮帮助吧

2016-11-16 22:01

引用 月影清风 发表于 2016-11-16 22:01:13 的回复:

回复月影清风:谢谢朋友的支持,江浙一带就是去的太多了,主要是陪孩子还有朋友去吃美食的,开车是为了方便,没想到的是苏杭人太多了

2016-11-16 22:21

2016-11-25 09:02

引用 白尔玉 发表于 2016-11-25 09:02:12 的回复:

回复白尔玉:谢谢朋友支持

2016-11-25 09:11

2017-01-22 06:04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1-22 06:04:16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谢谢朋友支持

2017-01-22 09:01

引用 zhm_jinan 的图片:

很少见的古城墙啊!

2017-03-23 19:22

古柏至少有200年的年龄了。

2017-03-23 19:23

保护不易啊!

2017-03-23 19:24

珍宝!

漂亮!

2017-03-23 19:25

狮子林以奇石假山见长。

2017-03-23 19:27

2017-03-23 19:28

谢谢分享!信息量真大啊!

2017-03-23 19:43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7-03-23 19:22:33 的回复:

很少见的古城墙啊!

回复灵岩草:孔庙的墙

2017-03-23 22:24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7-03-23 19:23:26 的回复:

古柏至少有200年的年龄了。

回复灵岩草:2、3百年算小朋友了

2017-03-23 22:31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7-03-23 19:24:03 的回复:

保护不易啊!

回复灵岩草:是啊,世界遗产啊

2017-03-23 22:32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7-03-23 19:24:46 的回复:

珍宝!

回复灵岩草:

2017-03-23 22:32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7-03-23 19:25:1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灵岩草:谢谢好友支持

2017-03-23 22:33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7-03-23 19:27:01 的回复:

狮子林以奇石假山见长。

回复灵岩草:苏州园林我最喜欢的就是狮子林

2017-03-23 22:33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7-03-23 19:28:22 的回复:

回复灵岩草:

2017-03-23 22:34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7-03-23 19:43:11 的回复:

谢谢分享!信息量真大啊!

回复灵岩草:谢谢好友举大牌啦,写这个太累,以后分开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