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墨脱 最后的情

• 出发时间/2015-10-03

墨脱,是从一个姑娘的口中听说,那是2012年她说如果有机会我们一起去,年少无知的我还说我会带笔记本记录所有的一切,从那时开始我就翻阅有关墨脱的所有资料:“中国十大徒步路线之首”墨脱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意为“隐秘的莲花”,“墨脱”一词在藏文中是“花”的意思。墨脱县是中华人民共和西藏自治区林芝市(2015.04获批设立)下辖的一个县,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 看游记、做攻略、准备装备。然而,还是12年,我们没有了联系···她…呵呵~~在我心里,这就是一个未完成的心愿。
   从12到14年,一直都在准备中,但因为了解到的危险及还没有同伴、没有勇气,一直搁置在心。直到15年,我对自己已忍无可忍,抛弃所有的禁锢,誓死单枪匹马开始征程,也是去完成这个最后的心愿。从此,也便死心了、、

书籍的力量,情感的寄托。追寻仓央嘉措

2015、10、3     Z917次列车。
准备:徒步墨脱,路上比较艰苦,情况多变,而墨脱的住宿条件也不是很好,这些都要做好准备。准备的装备有:冲锋衣裤、抓绒衣裤、速干衣裤各一套、雨衣、内衣裤两套、身份证和边防证、高帮登山鞋、厚鞋垫两副、长筒袜和化纤袜子 各两双、绑腿、帽子、防风头巾、防滑手套、50升左右的登山包、登山杖、背包雨罩、云南白药喷剂(白 瓶)、防蚊虫喷剂、常用各类药品、创可贴、头灯、打火机和香烟(用来对付蚂蝗)、针线、水壶、咸盐、糖、压缩饼干、风干牛肉、巧克力、照相机太重没带,备用电池、 防水手机、笔和笔记本。

当然还有:那份向往的心和身体的良好状态。

踏上青藏线 出发“阳光圣城”

夕阳余晖

蓝天、白云、草地、牛羊、雪山、湖泊、期待的心,高反的身体,青藏线23小时

10月4日抵达拉萨,天很蓝,比云南的天还要蓝,刺眼的阳光无情的肆虐着我的脸,吼吼

天很蓝

信哥在火车站接的我,直奔他家:“向阳花”如家一般的小藏式别墅,院子不大,但有好多花、、当天中午就开始蹭饭,哈哈、、此小院现已搬至布宫附近,更名:“信佳静客栈”小信加小静  下图

“向阳花”的日子过得很放松、很惬意、每天自然醒、早上喝茶,下午晒太阳,晚上喝酒吹牛逼,我用此方式享受青春,哈哈  、、

10月6 拉萨最后的一晚 信哥准备的丰富晚餐(主要有牦牛肉)很热闹的气氛,3位从南京穿越318的大叔,老当益壮,拉着我们喝了2瓶双沟和若干瓶拉萨啤酒(为此,我第一次在拉萨出现了高反,那是因为喝了白酒,我流了好多鼻血,但是当时他们都不知道,呵呵 将装逼进行到底}、从首都自驾317来的一家3口,真的非常有勇气。广东海关的单身美女蕾蕾,菜艺好,主要是酒量也不赖来自内蒙的藏区军人东哥和他南京的准妈妈老婆;以及我的老乡,天水幽默的小程哥;还有厨师老板信哥和外交老婆静姐 还有明天徒步墨脱的我,记得那晚睡的很晚,我借着酒精的麻醉向还不太熟悉的各路朋友倾诉我去墨脱的唯一的理由:为了兑现一个和我现在没一毛钱关系的女人的承诺   多么荒唐又讽刺的理由!

清晨中的布宫,走在转经人群的后面,感受纯净的信仰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那一天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回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大昭寺的佛光普照

大昭寺的阳光很纯净

大昭寺的天空很清澈

西藏最好的酸奶坊“V-KOOL” ,威固家人免费,在布宫西侧,可以泡到好多妹子,哈哈

布宫夜景

2015.19.7早上6点我和东哥出发先到林芝,东哥休假结束要去波密部队报到。我们踏上了第一班车:江淮瑞风,车子8点开出,一路的颠簸,坐在最后一排的我们就一路跟着车的跳跃而跳跃,那酸爽、、、不想多说  下下午2点中途休息,午餐时间。图↑红色牌子的川菜馆,菜挺好,东哥偷偷买的单、、我会一直记在心里

下午3点半我们到底林芝,因为彼此都要赶车,匆忙的和东哥告别(祝福你军旅生涯结束后的幸福生活,祝福你即将到来的小宝宝!)我又一次踏上了派镇的最后一班车(天照顾,要不然要在林芝白白浪费一个晚上)车上,认识了此行墨脱的伙伴巴桑和老白。

晚上7点,到底派镇,新修的大门,开始收费啦  我们没走大门,联系的兄弟客栈,乘大卡车进去的,哈哈 费用较低,风险较高,你们懂的!

入住兄弟客栈,又结识了此行另外两位小伙伴:重庆的大哥和江西的小孩扎西吹牛逼(我给起的外号),今天到达兄弟客栈的只有我们5人,所有我们就组队了,但是后来在讨论任何走的时候大家意见就不和了,因为大家都是一次徒步无人区,都没有经验,加之小孩和大哥第一次徒步,而且装备不齐,再加上好像又要下雨,增加了危险系数,大家慢慢打消了明天出发的念头,最后经我和老白的坚持,我们还是决定明天出发!而我,第一次当了领队

吃完饭,何姐开始给我们讲徒步路线、地标、注意事项、当时的感觉就是每一句话都关乎我们的生命,很紧张很期待。。

2015.10.8  天刚微微亮,出发前的合影,这是何姐为每一位征战墨脱的勇士免费的礼物,左起:老白、巴桑、小孩、多吉(巴桑替我起的藏族名字,意思是多多吉祥)、大哥,此次唯一的一张合影,我们出发了!出发

先需乘车到达松林口,又是一路的颠簸,最可怕的是司机大哥居然酒醉不清醒,也是没有办法,我们只是硬着头皮祈祷快点到达终点站,真是天不遂人愿,当车上图↓的坡的时候溜车了,醉酒的司机也是瞬间清醒,赶紧刹车,来不及的紧张在车停下之后到来了,车的右很轮胎已经出了陆地,腾空了,谁都不敢说话不敢动,感觉就是马上要掉下去,然后的然后,我们平安了,不说为什么。还是那个坡,还是没有上去,我都试着开了一下,车动力不行。付车费(藏区的司机很牛逼)开始步行!

大约40分钟到达海拔3580松林口,稍事休息,真正的徒步开始了!

D1:派乡(海拔3170)--松林口(海拔3580)--多雄拉山口(海拔4170)--拉格(海拔3250),全程38公里,徒步8-10小时。

路况:松林口是徒步的起点,这里上多雄拉山口,这里海拨4100多米,终年积雪,夏季气温零度左右,只有在8-9月时雪会少些,要在上午12点前通过山口,下午天气会起大雾导致迷路,非常危险。上山路多为马帮踩出的乱石和石板路,过多雄拉山口下山为急且陡的乱石路,雨季很多急流和瀑布。走近拉格时,路变为缓上缓下的石坡路,快到拉格时都是缓上缓下的路。自此开始没有了手机信号,失联3天!

这两逗比

老白一路非常快,甩出了我们几公里,哈哈

一路踩着石头,脚很难受,上山的时候大家只休息了一次,因为在中午之前要翻阅多雄拉上口,大家一路上都很路,尤其是大哥装备太重,非要背着他的睡袋帐篷,一路根本跟不上,我们都很揪心。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海拔4千多米的多雄拉山口,大家在尼玛堆前留下胜利的身影,也是祈求平安!分太大,拍完照赶紧下山。

小孩像阿富汗难民,哈哈哈

一路急下坡,路边是野花点点,泉水潺潺,谷底点缀着还未解冻的小胡泊,前路优雅的高山瀑布,是别致的景观。

给大家讲一个真实,也是墨脱路上最感动的故事 2007年5月23日
 黄春燕   广西的老驴子,走过全国很多地方,2006年9月就走过墨脱那时候天气很好。因而,墨脱的那山、那水、那种灵空,那种给人最纯粹的世界使她留连,以至于半年后又来重来寻找她记忆中的世外桃源,但这次她没那幸运……因下雪加之气力耗尽而永远离开,黄春燕的死亡天气虽是致命的因素,但也和她当时身患感冒、御寒装备严重不足也有很直接的关系。黄春燕热爱墨脱的山水,热爱这一片干净土,热爱这里人间天堂的感觉,在她死后她家人为她选择了长眠墨脱
  此行,我看到了她的墓碑,祭奠。。。

偶遇的马帮

下山后开始午饭:牛肉干、火腿肠
压缩饼干、巧克力、面包、、、、

一路的好风景,一路的好心情,一路欢笑,一路高歌,吹了一路的牛逼,一切的肆无忌惮 吼吼、、

人们去远方只是为了紧紧地搂住自己
我只喜欢在笛声中闻着
野草的清香
沉默
——苦不堪言
我喝水,替别人解渴

石头里的花,顽强的生命力!

天之水 孕育众生!

早上8点到晚上6点,第一天行程结束,还讨到了一瓶拉萨啤酒,好喝 好喝 好喝!住的老彭家,老彭给我们准备的晚餐:土豆丝、藏香猪肉、白菜,好吃 好吃 好吃!还为我们烧了热水泡脚,感谢老彭,只知他是一个命苦而又坚强的男人!

一天的疲惫,大家都早早的进入了梦想

睡到正香的时候,老彭已经给我们准备好早餐喊我们起床了,洗脸,早餐 与老彭告别,我们开始了第2天的行程!

D2:拉格(海拔3250)--大岩洞(海拔2920)--汗密(海拔2240),全程28公里,徒步8小时左右。

路况:拉格到大岩洞这段约10公里,徒步2小时左右。原始森林中的乱石路,夹杂稀泥和马粪。缓上缓下,好走。密林中部分地方有岔路,选择靠近多雄河的路即可。一路穿原始森林,5.6月满山的杜鹃花让你流连忘返7.8.9.10月瀑布群更为壮观……
28公里原始森林穿越 上升0 下降1000米
瀑布和满山杜鹃花世界上最原始的森林

老白的小辫子不错

第2天的行程最舒服,不上山,不下河,原始森林,气候宜人,昨天的棉衣,今天的半袖。

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我生命中的千

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

差点忘记 大哥昨晚是宿营,听说是看到了狗熊还是狼叫~~~~~至于为什么宿营下面告诉你们

早早的到达,躺在多雄拉河边听着水声,想她   那是最美好的时光

第2晚住的曾眼镜的家,去墨脱的人都知道他 ,他们家今晚人多,很热闹,眼镜哥非要请我们喝酒,(6块钱的二锅头,在墨脱起码要翻10倍以上,因为它是骡子驮进来的)因为聊的来,2个小时各干掉了7、8两,感觉不行了,假装醉酒逃离了,夜晚的多雄拉河边,我发疯的想她,借着酒劲,我找了别人6块钱1分钟的卫星电话,熟悉的号码,久违的声音,只是、、、事情还是如此,你想感动别人,但最后你发现你感动的只有自己~~仅此而已

想马上睡觉,但多桑说要大家讲故事,好吧
我还是如此,拿着那本我贴了好多明信片的破笔记本依然讲她   我已经不知道为什么还是说她、、
多桑的故事他讲的很平淡,我不复述,我只是觉的他是一个人才,优秀的人才。
大哥:很~~可怕,因为研究成功学失败,脱离社会,所以他甚至想回归大自然。。
小孩和老白好像去泡妹子去了

D3:汗密(海拔2240)--阿尼桥(海拔1240)--二号桥--三号桥--解放大桥--背崩(海拔900),全程32公里,徒步需12小时左右。

路况:汗密至阿尼桥15公里,徒步4.5小时。汗密以后为多个上山下山路,然后是老虎嘴路段。蚂蝗多,岩石滑。过老虎嘴即是阿尼桥,阿尼桥一带风景很美。阿尼桥后是闷热的热带丛林路。阿尼桥至门巴桥,徒步1小时。二号桥--背崩23公里,徒步9小时。二号桥可能有塌方,可走山上的路绕过去,三号桥后可能还有塌方,再走一小时就可到解放大桥,多雄拉河和雅鲁藏布江汇合在了一起,属军事禁区,禁止摄影,会查证件,墨脱最危险的路段已过。

第3天绝对是崩溃的一天

因为刚出发没多久多桑就被蚂蝗咬了,太恶心了,我们就开始狂奔了,足足跑了2个多小时,因为体力不同,大家也拉开了距离,累崩、、、、

风景早点很漂亮

老虎嘴—因为地形像老虎的嘴,危险路段之一   路窄、雨水常年冲刷的石板路。多桑在此受伤,(另一队2人受伤,1人差点失足于雅鲁藏布江)多桑还是坚持走吃了老虎嘴。

蚂蝗太恶心,脚上足足6条,走过墨脱,我保证你一辈子不会忘记它

2号桥吃的午饭,已经没有多少干粮了,水也没有了,人也是累到极点了,休息了大概半个小时,继续行走,喝了一路的泉水,骂了一路的娘,哈哈   因为太累太累。后面经3号桥。塌方区。12个小时后到达解放大桥!

解放大桥 是在雅鲁藏布江拐角,属军事禁区,有中央军委2个直属营把手,不允许拍照,所有人员接受检查,背包、相机、手机
衣服、身份证、边防证、拍照留资完毕。此行结束!

晚上吃了石锅鸡,喝啤酒、、、、

徒步证书

墨脱    传说的墨脱

墨脱到到波密再到八一.全程不到500KM,11日早10点到12日2点,16余小时、过泥石流塌方、雪山瀑布.跳跃的越野车,载着你那快要跳出来的心欣赏美丽的景.凌晨时分到达318通麦天险.(通麦天险:没有护栏、各种泥石流塌方、数不尽的大坑,最窄处仅3-4米)遭遇大堵车加溜车、还有车上打坐念经的大叔,我不确定神能把我们从沟里拉上来...各种瞬间会死的方式.非神经病患者来一次会让你记住一辈子绝对比你初恋印象还要深.

再一次翻阅雪山

林芝——世外桃源

国道318   ——通麦天险

巴桑与多吉在大兰州重逢

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理想。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学着珍爱每一处风光,不停地走着的你也成了一道风景。—借于汪国真诗      藏行之旅于2015年10月        当时日记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第一次写游记,没有太多对大家有帮助的细节,只是自己做为内心情感的寄托。望大家莫怪!多多支持!

记于2016年3月27日凌晨 兰州    多吉制作

勇气可嘉

2016-03-27 18:58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3-27 18:58:41 的回复:

回复老言:感谢!

2016-03-27 19:1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7 19:25

引用 zengqing 发表于 2016-03-27 19:25:50 的回复:

回复zengqing:吼吼  有些事命中注定.不悲伤、不自负 如此既可

2016-03-27 20:04

2016-03-28 09:5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8 10:55

引用 evianbi 发表于 2016-03-28 10:55:38 的回复:

回复evianbi:做好攻略,最好的风景在路上!

2016-03-28 15:45

去年我比你们早了6天出发,那时候第一个塌方区路还没有修好
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瞧瞧

2016-05-19 21:5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9 21:53:18 的回复:

去年我比你们早了6天出发,那时候第一个塌方区路还没有修好
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瞧瞧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好的。

2016-05-22 09:10

真美!

2016-06-03 10:23

谢谢分享。

2016-06-05 17:11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6-06-05 17:11:08 的回复:

回复游山玩水:谢谢

2016-06-06 17:2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03 10:23:0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推荐去一下,哈哈

2016-06-06 17:27

引用 下一站的期待 发表于 2016-06-06 17:27:12 的回复:

推荐去一下,哈哈

回复下一站的期待:要走几天能达!

2016-06-06 17:38

徒步3天,如果拉萨来回坐车要3天,希望对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