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江南—一个人的旅行(苏州、南京七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05
  • 人均费用/1930RMB

写在前面的……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
惟见长江天际流。
从小学过很多描写江南的诗,现在能完全背出的貌似只有这首了。大西北的孩子即没见过烟雨飘渺的江南,也没去过漫天黄沙的沙漠。好不容易有了辞职的这段间隔,所以准备先下江南,体会一把乾隆皇帝辣么喜欢去的江南。烟花三月下扬州,古人的三月应该是农历三月阳历四月,而我是选择了阳历三月,这便奠定了我悲壮的旅程。原定的10天左右,去苏州杭州南京,结果因为天气原因和身体原因只去了苏州杭州。我去之前苏州的天气最高气温还是接近20度的样子,去了之后就降温十度左右,欲哭无泪。初春出门还是要做两手准备啊……

苏州的气温

简介

人数:1人
天数:7天
费用:1963/RMB
交通:火车/出租车/公交车/步行
携带:衣物 鞋子 帽子 手机  移动电源……
行程:北京-苏州-南京-北京

费用

住宿:前三天住在朋友家免住宿费,酒店+青年旅社合259元
交通:630( 火车 公交 步行)
吃饭:170(小吃,其它)
景点门票:304
其它:600(纪念品+特产……)

合计:1963元

行程

3月5日至3月11日
Day1:苏州相门城墙—平江路—苏州博物馆—忠王府—观前街—夜游金鸡湖
Day2:独墅湖公园—金鸡湖—苏州诚品书店—苏州小外滩
Day3:拙政园—虎丘—山塘街
Day4:木渎古镇—虹饮书房—严家花园
Day5:寒山寺—南京夫子庙大街
Day6: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先锋书店(中山陵店)—中山陵—明孝陵
Day7:浦口车站—玄武湖公园—老门东—乌衣巷

游记

宿舍老四携老公来火车站接,然后直接进入旅游状态。第一站去了离车站较近的相门,相门—始建于春秋时期的苏州古城墙,是中国古城墙中的一朵奇葩,是苏州历史文化名城最具风貌特色和历史价值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相门,原名匠门。据传吴王阖闾曾命干将于此设炉铸剑,故又命干将门,后称“相”是“将”音的转变。虽然没有阊门的繁华、盘门的特别,但是来到相门,却可以在城市中感受到一种特别的平淡宁静的氛围。一条运河,流到相门,似乎变得特别开阔起来,倒也别有一番大河奔流的磅礴气势。
     因为在北京呆久了额,对老城墙无感,所以就没有拍照。
     从相门可以直接走到平江路去,在城墙上无感,但是一到平江江南的感觉扑面而来,太阳正暖、微风刚好、玉兰花点缀了整个街道、青石小巷,这不就是我梦里的江南么!在这条街上吃到了“陈先生的肉肉”、鸡脚旮旯的鸡爪、红豆糯米小圆子、桂花糕,看到了干花店漂亮的剪花姑娘,还从明堂青年旅社门口走过,有肉、有美女、有美景、快意人生啊。

二月春风似剪刀,万条垂下绿丝绦

一家干花店,里面的妹子很好看啊,当然花也不错。

猫的天空之城—坐在里面看看书、写写字、喝喝茶,光阴就这样过去了。可以寄明信片的吆,还可以寄给未来的自己。考虑到自己未来都不知道身在何处,更不知道寄往何处,算了,看看就好。

桂花糕,口感有点干。

陈先生的肉肉,买了一份炸排骨,好吃。

平江路走着走着就到苏州博物馆了,(具体路线请问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反正就是不远啦。
苏州博物馆免门票,周一闭馆,周六日人比较多,我们排队排了大概15分钟的样子。据说是贝聿铭的封笔之作 ,粉墙黛瓦,几何造型与禅意的结合……出口出来就是忠王府了。

忠王府门上的雕刻

从忠王府出来坐公交车到观前街。观前街是苏州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它是成街于清朝时期的百年商业老街,街上老店名店云集,名声远播海内外,早在1982年就设置为步行街,是全国最早的商业区步行街。这条街可以说是吃货的福地,不但可以吃到很多苏州当地的名小吃,还可以吃到全国各地的。在这条街上吃到了“青团”,据说这是清明节前后才有的吃食,绿色的外皮,豆沙馅儿,长相萌萌哒,口感外清爽内滑腻。当然也不要错过奶酪包和继光香香鸡哦。

萌萌的青团

在观前街填饱肚子向金鸡湖出发喽,从这边可以坐地铁过去。传说有金鸡落于湖中船上而得名,从各个角度看都很美,大秋裤,摩天轮,诚品书店,还有李公堤特色水街,都聚集在这里。为了看喷泉才去夜游金鸡湖的,但是那天却没有。我们在湖东岸只有大秋裤,其它景点在湖西岸。

这就是大秋裤,哈哈

金鸡湖夜景,在夜风中爬了好多桥。

Day2:独墅湖公园—金鸡湖—苏州诚品书店—苏州小外滩
我很有幸的在第二天就感受到了江南的烟雨。一早出发去独墅湖,因为天气原因,湖面雾气氲氤,气氛有点诡异啊。据说独墅湖是宋朝经过一次大地震而形成,如今的独墅湖和金鸡湖一样,是工业园区一道亮丽的风景,东岸还有一座大教堂,周边有很多拍婚纱照的情侣。(第二天的行程其实安排的有点浪费时间,这些景点现代人为的痕迹很重了,如果呆够了大城市,就不用去看了。)

给大家感受一下这诡异的气氛。

偷拍一张,摄影师好生辛苦啊。

因为在晚上逛金鸡湖不过瘾,又在大白天去了一趟,这次是湖西岸。一路走过,周围建筑果真是小资。

诚品书店是慕名而去的,据说是大陆首个。因为在旅途,没有认真逛,只是进去感受了一下氛围。

下午去了苏州小外滩,还是拍婚纱照的……白天看上去真的很一般,但是等街灯亮了之后瞬间变童话世界,之前所有的等待都是为了这一刻。

天亮的时候。

天黑,灯亮之后

Day3:拙政园—虎丘—山塘街
         早上出门的时候天气有点阴,到拙政园的时候太阳公公露脸了。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门票,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70.00元 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90.00元。

线路图一份,我拍了很多指示图。没有导游,自己逛的时候对路痴是个好法子。

逛园子,突然就觉得自己好文盲,很多字不认识不认识。

这景,随便一拍都美的不要不要的。

黄身的竹子,头一次见。

不懂刺绣,被惊艳到了。

老园子,老树,犹如一位老者,看游人来又去……

从拙政园出来,直奔平江路,填饱肚子再向虎丘出发。期间一个高中同班同学联系到了我,自从高中毕业再无联系,居然在异乡见到了,在这个信息时代我居然体会到了“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这句的心境,反正就是很激动、很高兴了。高中同学说要带我去苏州大学溜一圈,结果辛辛苦苦过去了,人家门卫小哥一句:同学你的校卡呢?撒谎说是来找同学,估计小哥见多了我们这种,回:给你同学打个电话,让他出来接。没脾气了,罢了。
    下一站,虎丘。虎丘门票淡季(11月~次年4月15日):40.00元 旺季(4月16日~10月):60.00元。
     进入此山,竟有不想回去的冲动了,空气清新,竹林深深,再加上游人不多,生出一种超脱俗世外的意境。

高耸入云的云岩寺塔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古朴雄奇,是苏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

剑池幽奇神秘,埋有吴王阖闾墓葬的千古之谜,令人流连忘返。

最喜欢这儿的竹林,走在里面,脑补《十面埋伏》中的情节,已感受到剑气回荡,侠骨柔情……

进入虎丘公园的时候已经四点了,不知不觉天色已晚,好多景色都是匆匆一瞥,就让这“未完成事件”作为下次来苏州的理由吧。走出大门,突然想起可以去山塘街逛逛啊,傍晚的时间也够。山塘街也是一条古商业街,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一路找美食,看看游船,沿街蹭蹭小曲……全身心去感受这座老城的气息。

你好,兔子先生。

Day4:木渎古镇:虹饮书房—严家花园
           终于可以去心心念念的古镇了,因为喜欢的一家淘宝店的实体店在这个镇子上,选定了这儿。早上还以为自己终于可以安静地做一个撑着油纸伞漫步在淅淅小雨中的姑娘,一下车的画风却是顶着被雷劈的风险在风中与被风掀翻的伞做殊死搏斗。就这样一路狼狈地走进古镇,不寻常的日子注定有不寻常的收获,因为三八节,我用39元买到了一张78的联票(严家花园—虹饮书房—古松园—榜眼府第)。最后只去了严家花园和虹饮书房,还是39元的价值。最后雨太大,躲进了一家叫初见的书屋,然后出门撞进了叙旧。

红娘——叙旧实体店,店美,衣服美,里面的人更美……

初见,温暖。

雨中的古镇,安静内敛。

江南的雨也是这么霸气!

Day5:寒山寺—南京夫子庙大街
         一进姑苏城,怎能不提寒山寺。一大早顶着瑟瑟春风去了寒山寺。寒山寺和大钟苑的联票20元一位。我去的时候正逢初一,进香的人挺多。听人说,佛祖前许愿,愿实现,要还愿。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来,罢了。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跟着这个老奶奶绕塔三圈,绕塔的时候双手合十,脚步坚定……“按顺时针方向,可绕三匝七匝或九匝,多绕多益”——塔前文字说明

摸摸貔貅,进财呃。

大钟苑

游完寒山寺,出发去南京
南京已经下午六点了,提前在网上预约了夫子庙国际青年旅社。这个青旅地段比较好,在地铁三号线上,进门办理完入住,登上四楼公共区域被惊艳到了。居然看见秦淮河就从楼下缓缓流过,夜宿秦淮河畔是古代多少少年公子,文人墨客的梦想。想想今晚枕着秦淮河的歌声入睡,真是激动。
出了青旅,左转就是夫子庙大街,灯火阑珊,游人如织,“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回首,无人,黯然。还是来碗鸭血粉丝汤治愈一下吧,嗯,还有唐字臭豆腐。

入住的时候可以从前台领到五元的早餐券,第二天早上去四楼凭券领早餐。这个早餐还是不错哒。

四楼的公共区域,二楼没有WIFI,每天在这儿做攻略,晚上有帅帅的小哥驻唱。

可以拿杯子,免费倒热开水呃。

鸭血粉丝汤就不要去找回味了,我去了额,味道真的很一般,不知道怎么那么出名。一般景区比外面街道贵,而且料也少。唐字臭豆腐十五块大洋,就这么多喽,真不知道吃的是名气还是味道。

来南京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去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从进入展馆,一直低气压,里面应该是禁止拍照的。有人说去过之后觉得害怕,但如果你是怀着虔诚的心去,应该不会怕。一个人,看过那些记录,展品,深深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人居然可以恶倒这种惨绝人寰的程度。走出展馆的时候,看向外面,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我们是幸福的,不抱怨、不急躁、努力地生活下去。历史,宽恕,但不忘却。

中山陵和明孝陵在紫金山上,出了地铁,一路有指示标,如果时间紧张,体力有限,可以考虑坐山下的摆渡车上去。路途遥远,走着走着看到一家先锋书店,还给小伙伴们寄了明信片,顺便歇歇脚。

对书店什么的,完全没有抵御力。

先锋书店的章,一定要多盖几个啊。

中山陵,山下有讲解器,租费10元一个,押金50元,了解了历史,才能读懂这满山春色吧。
中山陵的屋顶让我想起来青天白日旗,来到这儿才明白,这个颜色是清正廉明的意思。

明孝陵

历史的古迹和春天的新芽。

早春的神道

Day7:浦口车站—玄武湖公园—老门东—乌衣巷
         原计划早上去苏州博物院,吃早餐的时候青旅的人说要不要跟他们一起来一场南京文艺之旅。然后十点钟就站在了这个据说朱自清《背影》里面描写的车站。据说这也是拍过《情深深雨蒙蒙》的地方,一路走,一路哼《离别的车站》,应景。景色因为曾经发生在这儿的故事而鲜活起来。

中山码头坐渡轮过江,第一次,兴奋。遥望见南京长江大桥。

因为下午想去玄武湖公园看日落,暂别大队伍。

看见这景,脑子里循环播放这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因为时间太早,决定去老门东看看,发现老门东就在夫子庙附近。一路走一路看,两边都是商业街了。最后远远看到了老门东这三个字的牌楼,突然就不想走了。

又发现一家青旅,在夫子庙大街的巷子里。

好霸气的名字——卖鸡爪的。

炸过的鸡爪,皮焦肉嫩。

看到了老门东。

再看一眼江南的屋顶,今夜我将离开。

后记

选择这次出走,算是给自己的一个告别仪式,告别任性、随性生活的自己,该勇敢地投入生活的洪流去了。在以后复制粘贴的日子里,想起那日去过的江南,会不自觉的嘴角上扬吧。
     因为去的比较早,并没有看到别人眼中繁花盛开的江南,缺憾也是美,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去……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7 19:25

引用 *嘴角上扬* 的图片:

清新

2016-03-27 22:4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8 17:56

引用 凌霄 发表于 2016-03-27 19:25:51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凌霄:整理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主要是可以记下来当时旅行的心情和故事。

2016-03-31 10:31

引用 帖图爱好者 发表于 2016-03-28 17:56:29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帖图爱好者:现在天气不冷不热,也不是旺季,江南应该是美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