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最后的女儿国【下篇】——醉美“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03-01

山路十八弯

说来,这一路还真是有惊有险,那一座连着一座的山峰高高耸立着忽近忽远,所有的公路傍山而开;车傍山而行,山路蜿蜒曲折,有时候一不小心就起雾了就像一条巨大无比的龙在空中散步,总之走这路我感觉比做那个过山车好玩多了,据说要修高速路,我也不知道小道消息靠不靠谱但我还是别修的好,去泸沽湖不走那路体验下真是白瞎了!那路简直就像天安门前的那两条巨龙紧紧盘绕着望柱一样紧紧盘绕着那高耸的山峰…真不愧有山路十八弯的“美誉”。
最难忘不过车窗外的美景,那大山里成片不知名的花悠然的开着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鸟叽叽喳喳在花丛中嬉戏,不时间还有狐狸,兔子之类的野兽串过公路看着也不怕死,估计随着这片地区的开发它们也变聪明了,那景真是别提有多美了。我真想搭个帐篷生活在那大山里与它们成为朋友;成为其中的一员但我还是担心有个别没良心的大野兽把我吃掉。

格里

这颠簸颠簸的记不清走了多久隐隐约约听到不远处的鸡鸣狗叫声,谁知道具体到了哪里,满脑子都是沿途的美景和道不尽的激动哪里还有空记那没用的事情,再说我的脑容量也没那么大。不一会我们就到了传说中的地方,下车后一看表好像也爬了6个来小时的样子。
我迫不及待想要去的地方真是多到10个手指头也数不清:草海、格姆女神山、蓬莱山岛、里格半岛、泸沽湖村落、阿夏幽谷等等。
  下了车,管他三七二十一直接飞奔里格半岛,它位于东北部坐落于格姆女神山下(当地人叫狮子山——据说因在永宁眺望该山如静卧的狮子而得名),房舍分布在湖湾和半岛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里格有着与别的村落不一样的湖光山色,小小的里格半岛更为游人所喜欢。它是泸沽湖北缘海湾内一个海堤连岛,海岛三面环水,是个内港,一条毛石小路与海堤相通。左右青山环抱泸沽湖边二十多个傍湖村落中的其中一个,民族摩梭人。 依傍格姆女神,湖水有女神的泪水和女神的明镜之说。岛上住有摩梭人家,其木垒房都沿到而筑。岛上除了有当地居民几百年的古老住所,另外还分布着几家景色很棒的临湖客栈,一个村民自用的小码头就在这2米多宽的接壤道路旁边。早晨的里格半岛很神秘,被晨雾所围绕,从岛外看起来若隐若现,宛如仙境,如此美景真是棒极了。我觉得如此美景我无法用简单的话语形容了。

草海

"草海“就是是指长满草的高原湖泊。泸沽湖有4个大小不等的草海,碧绿地点缀在泸沽湖的周围,相互映衬,相互呼应。草海之美是泸沽湖的一大景观,草海是草美、海美、水美、鸟美、桥美、人美。草海主要分布在泸沽湖的北面和东北面,川滇各有两个。云南省境内的很小,而四川省境内的却很大,人们说到泸沽湖的草海一般就是指两个大的,其面积约7平方公里。这两个草海也有大小之分,大的足有5平方公里。
  草海的草美、海美、水美。高原上的人总爱将高原上的湖泊叫做“海子”,在这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很有特色。它是泸沽湖的子湖泊,泸沽湖的水与它相连。泸沽湖的水非常的蓝,非常的清,而与它相连的草海却是另外一番景致。每当春夏时节,草海里绿绿的,先是嫩嫩的绿,从水面上慢慢地冒出来,渐渐地变得绿油油的,逐渐长高,让人以为那是一望无垠的草原,只有看见半截身子的牛马在草里食草、戏水你才会明白那就是有草的湖。如果是秋天或冬天,湖里的草枯黄了,枯萎了,轻轻地倒在湖面上,黄黄的,可是高原上的蓝天白云总是倒映在草海里,在枯黄的颜色里又有蓝天白云,让人更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神秘的湖泊,这是一个金黄的草海。据说一年四季,草海都各有特色。草海的草总与海相依相伴,海中有草,草中有海,若离若即,仿佛是两个恋人,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草海的水也清也蓝,在水里清晰可见湖里水草的踪影,水草间时有鱼儿在穿梭游动。近年来由于草海水位上升了,水清了,草美了,鸟多了,使草海比以前更美了。更值得一提就是”猪槽船“ 那里的人们是非常有智慧的他们将硕大的大树掏空,稍微小点的就当“槽”给猪啊、牛啊的喂食。估计大的就当船了,有些大树做成的可以坐好些人呢。时不时的看到摩梭阿妈划着“猪槽船”唱着歌儿好像在鼓捣些什么估计也在干活给猪啊牛啊什么的割草吧…

天下第一鹊桥一一走婚桥

据说谁也不知道走婚桥具体的建造时间,但是我觉得那也很正常因为在哪里连自己的生日都是个迷,只知道是在鸡叫前或鸡叫后生的【话说鸡叫前生的比较好命】但关于她的修建,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很久以前,一对相爱的男女分别住在草海两岸,一到晚上,男子就划着猪槽船到对岸与自己心爱的女子约会。第二天天亮后,又划着猪槽船返回家中。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男子从未间断过。看着爱人每天辛苦地划船往返于草海两岸,女子十分心疼,便萌生了在草海上搭建一座桥的想法。两人商定后,便开始在草海上修建一座木桥,后人称之为“走婚桥”。走婚桥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庄,为男女们提供了约会的通道,被誉为“天下第一鹊桥”。 如今的走婚桥有两座,其中一座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桥,部分木头已经腐烂或毁坏,散落在草海中,遂弃用。与老桥紧邻着的还有一座新桥,她造型优美,桥长300余米,亦由木头建造而成,桥面离水面约80厘米,两侧有木头制成的栏杆。相传,相恋的男女一起走过长长的走婚桥,爱情就会天长地久。因此,走婚桥上经常有成对的青年男女牵手漫步,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浪漫。我想如果有一天等我找到女朋友我也会牵着她的手走完这走婚桥。

阿夏幽谷

”阿夏幽谷“阿夏在摩梭语里的意思是长久的情人,说到’幽‘大家都会跟浪漫的幽会联系在一起吧!没错那就是摩梭儿女幽会的地方,它位于泸沽湖大落水村西南角,阿夏幽谷也叫泸沽湖大峡谷,摩梭人称之为"阿王摩龙",意思为神灵居住的地方。走进这里放佛进入了人间的天堂,这是泸沽湖风景区中一个与众不同的景观,谷内遍布高大的古栗树,古树缠绕着密集的长青藤,树下是一片幽清的清凉世界,石缝间溪水潺潺,朽木之上长满各种杂菌,那石头上面覆盖着一层层厚厚的苔藓,光脚踏上去真是舒服极了不过那是及其不礼貌的行为。这里有高山流水,鸟语花香,灵泉仙果,福地洞天,这里面有很多瀑布,每个瀑布都有自己的名字和寓意,这些名称和名字都是摩梭人想象力的体现。不过我是一个也记不得了。在幽谷瀑布前,激流从山上倾泻而下,展现水的力量和品德。上善若水,水无常形,水往低处走,结果形成了江河湖海。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神奇的魅力,这里简直就是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听说这里过去是摩梭人祭祀祈福的圣地,当然也是年轻人幽会的好去处。在阿夏幽谷我仿佛回归了自然,与大自然合为一体,再也不想走出这画面里,人本来自于自然,生活在大都市里久了,反而以为人应该生活在大城市里,骄傲的城市人其实并不真正地富有,他们只是更多地操劳和应酬,为了得到可怜的报酬不惜付出很大的代价,不过现在好多人也逐渐向大城市的生活环境屈服想回到像这种仙境中,但千万别把环境搞污染了才好,有些人真是会倒霉到连雾霾都会与他同行。人们只有回到大自然中才会发现,自然才是人们的"阿夏"在凡尘中每天为那些七七八八的事情操心简直俗透了。贴近自然生活的人们,才会得到很多自然的馈赠,如果你累了你就进“阿夏幽谷”走走你一定会有想象不到的惊喜和感触。

那仙境般的地方,那无法言表的美即便挤干肚子里所有墨水我也不能够正确的描述她神圣。
累了就来丽江,我在丽江泸沽湖等你。

大赞👍

2016-03-28 16:42

欣赏

2016-03-28 16:53

赞啊!

2016-03-28 16:5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28 17:14

可惜去了两次丽江都没去泸沽

2016-03-28 17:42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3-28 17:42: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