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家带口畅游新加坡

一直想把每次带宝贝出游的经历记录下来,但是真的旅行回来就一拖再拖,最后不了了之,谁叫我是个懒妈妈。本次新加坡之旅是我的第一次境外自由行,全由自己一手规划实施,因为带着妈妈和女儿,更要把功课做足。还好,一路下来,虽有些遗憾,但旅程还是圆满地完成了。所以这次坚决不偷懒,好好整理一下,就当是流水账一样也要把它好好记录一下!

出行准备

1.签证   通过朋友推荐,在某宝上找了一家很靠谱的北京中介,所需材料直接联系对方都会给详细的说明,周一中午顺丰寄走材料,周五下午就收  到了四个人的签证,我跟老妈和孩子都给了2年期,老公只有35天。
2.机票   虽然新加坡的出签率很高,但最好还是等签证确定没问题再订机票。我在比较了三家网站后选择了阿里出行,价格最为优惠,酷航天津直 飞新加坡,因为是廉价航空的飞机,所以行李票需单买,在某宝购买了往返的行李票,会比到机场购买便宜很多。
3. 酒店   在携程预订的三家酒店,前四晚住在滨海湾的费尔蒙,第五晚圣淘沙岛瑞享,最后一晚便是大名鼎鼎的金沙新加坡的酒店真心贵,不过这次带着娃跟妈没有对酒店价格做太多比较,方便好住为准。
4.门票    因为不想到景点再去排队买票,所以提前在某宝把景点门票全部买好了。个人建议买实体票,卖家会顺丰快递过来,虽然贵一点点, 但是不容易出问题。因为电子票基本都要具体确定到哪一天去,提前、错后都会作废,万一行程有变化会很麻烦。最后必须大声的喊一句“ 感谢万能的某宝!”
Tips    最好带VISA或者Master的卡,银联在新加坡用起来并不方便;新加坡币最好在国内换,到樟宜机场换的话比国内稍稍亏一点,卡没问题的话大概换600-700新币足以。现金不够也不用担心,新加坡到处都是ATM机,而且基本都有中文界面,但取款步骤与国内不同,是先退卡再吐钞。

第一天

天津-新加坡
       第一天出行真是给我们几个兴致勃勃的人泼了一大盆冷水!9:20的飞机六点半多就出门了,从家到机场这条路不知道跑了多少趟,一个小时的车程今天生生跑了两个小时,从来不堵车的地方都在堵,结果到机场人家刚刚停止了办理手续误机啊~~从来没干过的事儿让我们今儿都赶上了!开弓没有回头箭,都出来了不可能再回去,四个人当即就决定再买票接着飞。还好北京当天有直飞的航班,滴滴叫了车直接杀到北京机场。白白损失几千大洋真是肉疼啊,老公安慰说无所谓,也算是丰富了人生经历,呵呵,这个时候不得不说还是男人的心胸要宽一些;妈妈说这可能就是老天爷故意安排,就是不让你上那趟飞机,虽然理论唯心,不过也蛮有道理。换乘了国航的飞机,享受了酷航所没有的服务,晚餐还有生鱼片,看看电影睡一觉就到了,果真当下的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接下来还是很顺利,飞机未晚点,10点抵达樟宜机场,不过由于太晚了,TransitLink Ticket Coute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没有买到交通卡,只能买了单程卡,在T3航站楼乘坐到市区的地铁,绿线city hall站出来直接到费尔蒙酒店。 只是原计划晚上去摩天轮附近一个叫"路边摊"的地方吃饭的计划搁浅了,后来也没有时间再去,听网友评论这里的美食不错。

第二天

印度-乌节路-鱼尾狮公园-滨海湾花园

早晨一睁眼就跑到阳台上去看外面的景色,蓝天白云,好开心,逃离雾霾的一周正式开始了

费尔蒙楼下便是来佛士商场和地铁站(City Hall站),所以我们主要利用地铁出行。
      新加坡的交通卡分两种,不管哪种都比每次买单程卡划算。我选择的是ezlink,直接在地铁站的TransitLink Ticket Office办理,价格是5块新币卡费(不退),12块新币的车费。可随意追加充值金额,但是余额不足3元时不允许进站。最后退卡可以在地铁站和机场地铁下车的窗口,如果是夜班飞机,又想退卡的话,最好早点到机场,11点半就不会有工作人员了。 未满7岁,身高高于0.9m的小朋友拿着护照在地铁站里的TransitLink Ticket Office办理child concession card即可免费,给女儿办了一张,每次进出地铁由她自己拿着刷卡,最后还可以把地铁卡带回来给宝贝做纪念。(顺便说一下,可以在地铁站里的Passenger Service柜台要一份纸质的折叠的小地铁图,比手机看电子图要方便直观)

坐上地铁开始今天的行程,第一站:小印度((Little India)站(地铁紫线))
       小印度新加坡一个都是印度人居住的社区,虽然印度是我最不喜欢的国家,但又心存好奇,有机会还是想去了解一下。到了发现真心接受不了那里的气味,随便逛了逛拍拍街景就赶紧撤了。

第二站:乌节路(从小印度做到多美歌Dhoby Ghaut站,再转红线地铁到ion orchard ,虽然需要转线但花费时间很短)
       乌节路相当于天津的滨江道,中高低档的商场都有,而且商场之间都有地下通道串联,毕竟带着小朋友不想把行程安排太满,所以没有安排购物时间只是感受一下新加坡城市的繁华,在商场吃了中饭就回酒店休息了。

一觉醒来继续出发,前往新加坡标志性景点鱼尾狮公园,利用谷歌地图步行过去十几分钟,沿途接着欣赏新加坡的街景。鱼尾狮的对面就是大榴莲和金沙,远远望去就被那艘大船所吸引,向往那里的无边泳池。

接着去了我个人比较期待的景点之一滨海湾花园(bayfront地铁站下,看清两个出口,一个是到赌场方向的,另一个是长长的地下走廊,通往滨海湾花园),真的是自然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多棵巨大的“超级树”像极了阿凡达的世界。这里每晚7::45和8:45有灯光秀,躺在草坪上欣赏,幸福的不要不要的。这里花园是免费的,两个植物冷室和空中走廊需要买票,最晚的进入时间是20:30。我们先去的两馆,不同地域的植物都有,但是场馆里面太冷了,带娃去一定要多带一件衣服。可惜晚上光线不好,不能完全欣赏里面的美景,白天过来应该更合适些,不过为了灯光秀我也只好把这里安排在晚上。特别提醒那个空中走廊,排队的人太多了,因为他一次只放很少的人通过长廊,所以想走上去一定要安排出足够长的时间来等待。因为我们实在不想排队,只好放弃了长廊,听说在长廊上看灯光秀感觉更棒。

回酒店的路上又欣赏了新加坡的夜景,妩媚动人,相对白天我更加喜欢夜晚的景致,越夜越精彩。

这一天下来,我们走了两万多步,小女儿的步幅肯定小于我们,估计走了近三万步,基本是自己走下来的,真为宝贝骄傲!

第三天

新加坡日间动物园、夜间动物园
        新加坡有很多种类动物园,其中日间动物园、夜间动物园、河川生态园是一个地方,在新加坡的北面,去马来西亚的路上。应该是新加坡行程中最远的景点。带着娃我只选择了日间和夜间两个动物园,咨询了先去的朋友和酒店前台,从费尔蒙打车过去要30新币左右,老妈有点不舍得,那我们就地铁+的士。从政府大厦city hall站坐到蔡厝港ChoaChuKang站,再坐出租车,既经济又不会很累。因为新加坡地铁几乎不会像国内地铁那样人挤人,每次都会有座位,而且出了市区地铁跑到了地上,沿途可以看到新加坡郊区的景色,所以很轻松的度过了四十分钟。再打车过去也就几分钟,大概不到10新币。
       朋友去过长隆野生动物园,说日间动物园跟长隆比很小,可以慢慢游览,免得在夜间动物园门口等太久(夜间动物园要晚上7:15才开门)。听从朋友的建议我们也就走一路歇一路,拿着入园时要的地图,根据上面提示的各种表演的时间安排路线,整个动物园逛下来不到18:00。
       日间动物园完全体现了新加坡人对自然的保护,这里的小动物根本不怕人类,可以近距离地观察它们;即使在市里面街边的小鸟都不会怕路过它的行人,不会像国内那样远远看到你就飞走了。园内还有一个儿童玩水的区域,记得给宝贝带换洗衣服或者泳衣。

新加坡夜间动物园是全球唯一一家夜晚动物园,网上评论褒贬不一,但为了这“唯一”的名号也要来感受一下。从日间动物园走过来时间刚刚好,本打算每人加10新币乘坐中文的小火车,可是要等到八点,觉得有点晚就放弃了,还好我们排队排到第一个。7:15开园前会有一个非洲土著的喷火表演,看完表演入园坐上小火车,带着你游览一圈,全程40分钟,我发现来这里的乐趣不在于看到什么动物,而在于找动物的过程和在黑夜中穿越树林的刺激感。园内还有一些小径供行人步行,带着老人孩子是没有勇气了,听网友说走到小径有可能眼前突然掉下来一只蝙蝠,呵呵,想想也是蛮刺激的。动物园在7:30和8:30会有一场夜间精灵的show,我们坐完小火车刚好排队看八点半的演出,主持人全程英文虽不能完全听懂,不过演出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有很多互动表演,让人捧腹。

新加坡人环保意识真的很强,最后一个节目就是让小动物表演垃圾分类投递。好惭愧,我有时都搞不清这个垃圾怎样分类,这就是咱们国人和人家的差距。

第四天

环球影城--牛车水

早晨睡到自然醒,奔向环球影城,另一个我期待的地方。因为它在圣淘沙岛,所以地铁坐到滨海湾Marina Bay站,下来直接就是怡丰城,上到三楼坐入岛的小火车,4新币一位,小孩与大人同价。也有一个跨海通道步行过去,再交每人3新币的上岛费。我们选择的小火车,坐到岛上的第一站滨海捷运站,环球影城等都在这里。
      环球影城相当于一个以好莱坞电影为主题的大型乐园,更适合成人,小孩适合其中的遥远王国、马达加斯加主题。如果想要全部玩下来又不想排队的话可以在门口买优先票,一张票折合人民币大概三百元(没有必要提前在国内买);也可以走游乐项目的单人通道省时间(就是如果有空座可以把你插进去)。因为带着小孩肯定玩不全所以没有买优先票,排了几次队带着娃看了4D电影,玩了玩她的身高可以进入的项目。
  进入园区拿地图,听从网友建议逆时针方向游览,排了没多久的队就玩了网友推荐必玩的项目-变形金刚,还好宝贝的身高达到了要求。如同一个4D效果的室内过山车,在大黄蜂和擎天柱的保护下躲过外星生物的侵略,太嗨了。女儿是又紧张又开心,直到旅行结束问她哪个地方印象最深刻,她都说是变形金刚,特别喜欢从楼顶上掉下来的感觉,哈哈,这一点真是随了我啦,太欣慰了

虽然环球影城在圣淘沙岛,但是今晚没有选择住在岛上,因为想去牛车水。坐上小火车出岛(出岛小火车不要票,随便坐),接着地铁来到牛车水,当地的唐人街(紫线到NE4 Chinatown)。这里的史密斯街和麦士威路美食中心聚集了新加坡各色各样的本地美食,还可以在这里选购纪念品,给朋友们带的肉干就是在这里买的。

第五天

圣淘沙 ——节庆大道、糖果屋、海洋馆、巴拉湾海滩、时光之翼
       早晨吃过饭退房打车前往圣淘沙岛,拿着岛上酒店的订单可以免去上岛费。
       圣淘沙岛是一个特别适合家庭度假的地方,岛上的项目、景点很多,想要玩尽兴一两天根本不够,大家可以度娘圣淘沙专门的攻略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在岛上小火车都是无限次免费乘坐,进岛时第一站是滨海捷运站,节庆大道、环球影城、海洋馆,吃饭的地方都在这里;第二站是英比奥捷运站,下车就是鱼尾狮广场;第三站是海滩捷运站,看圣淘沙时光之翼在这站下。
我们的酒店就在第二站英比奥捷运站旁边,挨着鱼尾狮塔,所以我把这个景点放在明天退房后来游玩。在房间睡个午觉后坐小火车到SEA海洋馆,感受一下与天津极地海洋馆不一样的地方,呵呵,真是不能相提并论啊

从海洋馆出来逛了节庆大道就跑到巴拉湾海滩,绿绿的草坪,蓝蓝的海水,柔软的沙子,小女儿都要乐疯了,又是跑又是滚,戏水抓海螺,玩够了就坐在号称亚洲最南端的小岛上野餐,傍晚的时候太阳要落山了,海风吹着特别安逸。

7:40在海边观看演出--时光之翼,这是一个利用光和水的show,没我想象中那么恢弘,不过还是很精彩。

看完演出回到滨海捷运站附近,随便吃点东西,逛了小朋友最爱的糖果世界,小小购物车,有没有很可爱!

第六天

早晨退房后跑到鱼尾狮塔,37米的大狮子说是市里那只小狮子的爸爸。进到狮子身体里会先看一个动画短片,介绍新加坡的形成以及鱼尾狮的由来,对小朋友来说还是很有收获的。看完短片坐电梯分别来到狮子的头和嘴巴观景,会有工作人员为你拍照,下来后如果想要照片记得跟她砍价,她也是能卖一张是一张。

回到酒店拿行李转战金沙,岛上的出租车都不会等在酒店门口,所以让前台帮你叫车,几分钟就会过来。圣淘沙到金沙打车10新币左右。到了才知道金沙有多火爆,大厅里全是人,排队入住都好久。金沙有三座大楼架起那艘大船,我们的房间在塔2,很遗憾给的是7层,窗外的景色略差一些。回来跟一个朋友交流才知道,金沙的房间还分前台房和长包房,长包房比较便宜,基本在塔3;而且不要在国内的网站预定,直接在金沙的官网预订反而是最便宜的。

下午快四点钟阳光不那么强烈了,换上泳衣赶紧去亲身体验一下无边泳池。特别提醒,如果住在22层以下需要换乘电梯才可以到达57层。比如说我们住在7层,需要先坐到22层,根据路标(sky park)转22-55层电梯,到了55层再转57层。另外无边泳池只有住在酒店的客人才可以进入,而且必须是一人一卡,外面的游客即使花钱也只能到旁边的观景台。每个房间最多给两张房卡,带孩子记得跟前台说,会给一张儿童卡,不然孩子也进不了泳池,儿童卡最后也可以给孩子带回来作纪念。

记得无边泳池至少要上来两次,白天一次晚上一次,完全不同的景色

住在金沙肯定要去它的商场和赌场逛一逛。这里只要你能想到的品牌都有,就看你舍不舍得买。商场中间的小河是可以坐船的,不过我们来的有点晚人家下班了,好像是10新币一人,办个金沙会员可以打折,会员办理是免费的。赌场肯定是不可以拍照的,外国人拿着护照免费进去,里面的饮料都是免费饮用,我是什么都不会,进去喝了杯美禄随便逛逛就出来了。

第七天

新加坡最后一天,没有安排其他的活动,中午退了房就直接去了机场,因为樟宜机场本身就是个景点。虽然我们是午夜的航班,但是樟宜机场很人性化,到那就可以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只是因为我们出境的时间距离航班起飞时间太久了所以需要一人交5新币才可以出境。一定记得地铁卡要在出境前退掉,我当时就给忘了,出了境才想起来,移民局的人是不允许再回去了。还好新加坡人很友善,我找一位机场工作人员询问可不可以帮我们想想办法,三张卡里面还有20多块新币,没想到对方直接掏出20块钱给我,把那三张卡拿走了,真是好人。
        樟宜机场有三个航站楼,可以坐小火车来回穿行,每个航站楼都有购物的地方,也有不同的景观,向日葵园、蝴蝶园等等。酷航的飞机在T2候机,所以我们主要在T2闲逛,和老妈买了很多护肤品,其实价格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便宜,好像还是比香港贵点。机场有付费的和免费的休息区,足部按摩椅免费使用,机场工作人员会发放小零食,孩子也有儿童游乐区,人性化的设计让人在里面待一天都不会感觉很累。特别注意新加坡的安检与国内不同,他是在临上飞机时才安检,所以一定要提前一小时到登机口。在机场购买的免税商品不要拆开包装放进行李箱,不然安检时可能会很麻烦。

最后说一下酷航的飞机,与之前的想象很不同,因为第一次坐廉价航空的飞机,以为是小飞机会不舒服。其实不然,波音7几的飞机(具体型号我忘了),一排九个人,座位很宽,虽然什么都要付费,但是服务很好。说是不让自带食品,其实你吃她也根本不管。因为晚点了几个小时,空乘会询问是否需要晚点证明,直接为乘客提供。

关于酒店

六晚住宿我选了三家酒店,滨海湾费尔蒙、圣淘沙瑞享、滨海金沙
        滨海湾附近酒店很多,没有选择国内旅游网站上排名靠前的泛太平洋等,听从一个在新加坡工作过的妹妹建议选择了费尔蒙,当地人和欧洲人评价比较好,国内的明星去新加坡都会选择这一家,不过我住了几天一个也都没碰到。费尔蒙房间的设施很好,洗护用品是ROSE香薰系列,会有免费的胶囊咖啡,酒店工作人员看我们带着小朋友还送了一盒巧克力。我没有预定早餐,因为楼下B1层都是卖吃的地方,酒店早餐39新币一位,还是蛮贵的。

在圣淘沙只住了一晚,也没有选择热门的节庆或者硬石,节庆的房间特别可爱小孩会喜欢,但是网上评价卫生条件不太好;硬石比较摇滚风,不太适合小孩,所以最后选了瑞享。瑞享的房间小的可怜,早餐很丰盛,外面的风景不错,勉强算个海景房吧

最后一晚的金沙,房间超大,床特别舒服,但是里面的设施跟它的名气真是不符,太一般了,这么高档的酒店马桶垫竟然不是液压的,第一次放下来“哐当”一声吓我一跳,不过估计人家的卖点也不是在房间。特别提示一下房间里的小冰箱,如果不打算消费里面的东西那就碰都不要碰,因为它好像是电子秤重,你只是拿起来看看再放进去退房时都需要交钱,好变态。记住金沙是上午11点前退房,超过几分钟都要加钱。

关于通讯

个人认为没有必要买当地的电话卡,像我们家三个人都是移动全球通,直接开通国际漫游,新加坡属于一元区,接打电话一分钟0.99元。出发前租一个境外wifi,从天津机场自取,4G网络一天23元,3G网络一天20元;一台WIFI可以带全家人的手机,有人说电池只能坚持4、5个小时,可我用的那台一天下来都没问题,随时上网,地铁里信号都很好。

关于交通

不建议坐新加坡的公交车,因为不报站很容易坐错。地铁相当发达,如果准备主要靠地铁出行办一张交通卡很有必要;如果很少坐地铁就算了,毕竟交通卡有5新币卡费是不退的,坐的少还是不划算。新加坡的出租车叫德士,有不同颜色属于不同公司,价格差不多,新车略贵但也不会差很多。打车不便宜,早晨9:30前的上班高峰时段、午休时段、晚上9:00以后都是要加价的,大家计算好出行时间。小心也有不良司机会绕路或者对计价器做手脚,我们第二天晚上打车回酒店,其实我知道并不远,可那个司机带我们绕了一圈,期间还多按了一次计价器,我问他你这有问题啊,他各种解释,当时一家人都很疲倦了我也就懒得跟他计较,所以大家坐车时一定注意。

关于美食

新加坡号称美食之都,可对我来说不是很喜欢,虽然我是个超级吃货。这里的中餐偏向潮汕人的口味,什么海南鸡饭、肉骨茶感觉都很一般,各种吐司还不错,可是天天吃有点受不了,马来的沙叻、越南粉、粿条之类的面食味道重一点还比较符合我们的口味。期间买了好几次方便面在酒店吃,没地方泡就用冰桶,呵呵,所以提醒有需要的朋友如果方便可以带一个小饭盒来泡面

特别提一下来新加坡必吃的辣椒螃蟹,出发前看到很多网友提到的珍宝楼,这个是新加坡旅游局首推的海鲜饭店,虽然当地人不一定认可吧。我选择了位于克拉码头的珍宝河畔店(克拉码头有两家珍宝,千万看清楚自己选的哪一家),记得一定提前预约,不然要等很久的位。在国内时就可以上珍宝的官网,写清你要去的日期和时间,把预订单打印出来到时给她看一下就可以直接用餐了。注意珍宝会规定用餐时间,比如我们预约的是6点,最晚吃到7:15,因为7:30第二波预约客人就要到了。放心时间很充裕,可以尽情享用美食。这里推荐辣椒螃蟹和麦片虾,味道确实很棒!我们点的四人套餐,加上服务费和税,折合人民币一千三百多,吃的很饱还打包了很多。

其他

新加坡说国语的人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多,最多百分之五十,英语还是最通用的语言,但中文指示牌很多。这里不需要给小费,不用考虑是不是要给小费的问题。新加坡真的很干净,几天下来白鞋只有鞋底有一层薄薄的灰,所以大家一定注意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不要在地铁里喝水、吃东西,不要在公众场合吃口香糖。这里的法律对饮酒也有严格规定,周一到周五晚上十点半以后不允许在公众场合喝酒,十点半后超市都不可以卖酒给客人,所以想喝冰啤酒的男士们一定注意喽。室内的冷气都很足,到哪里都要给孩子带件外套,不然一冷一热很容易生病。

ENDING

一周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新加坡这个美丽的国家给我留下了完美的印象!干净整洁,国民素质整体很高。虽然她很小,但是值得游览的地方很多,这一次带着孩子选一些精华,期待有机会再次前往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7 19:25

2016-03-27 20:21

引用 cmzkw 发表于 2016-03-27 19:25:52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cmzkw:嗯,走也就走了

2016-03-27 22:1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8 10:55

雯雯的文笔真不错!

2016-03-28 11:41

引用 fairyhang 发表于 2016-03-28 10:55:40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fairyhang:谢谢,好几年都没写过这么多字了

2016-03-28 12:15

引用 捷哥1008 发表于 2016-03-28 11:41:39 的回复:

雯雯的文笔真不错!

回复捷哥1008:谢谢舅舅谈不上文笔,流水账

2016-03-28 12:16

想问下,给小孩办的那个child concession card是免费还是收费的?具体多少钱?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