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The Adventure in Vietnam(上)---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

• 出发时间/2016-02-16

关于【我】

【一台单反,一个背包,还有一个自己,上路吧】
高中的时候QQ空间成为了我们各种非主流的平台,而那个时候,就成为我主页上的一个签名。
直到现在都没有改。
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有实现过这个【上路吧】的愿望。
所以上大学的时候故意报一个离家2000多公里的地方。
本人大三文科女,经济专业。
不爱学习,爱游荡。
有着一双粗壮的小腿。

大一的时候,没有钱,没有胆子,跟着几个大二的学姐去过宁夏内蒙,人多不说,每个人的想去的地方不同,所以很难说那次旅游的心情。
大二上学期,带着一个小学妹和两个临校的学长一起去的甘肃内蒙,两男两女cp搭配,感觉不错,也认识了好多现在还在联系的驴友。
大二下学期,跟着刚认识了一天的老乡学长去了青海,虽然最后没了联系,但是那段旅行让我收获了好多,也体会到了不刻意找搭配的旅行的兴奋
大三上学期,决定自己一个人尝试一次一个人出发的旅行。甘南,认识了各式各样的人,看到了他们眼中的世界;山东,会了会在青海遇见的老友;江苏,发现了另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大三寒假的时候,自己很想去一个没有中文,没有熟人的地方,了解不同的文化,看看不同风格的建筑(其实就是想去多认识些歪果仁)。所以一回到家就开始办护照,去淘宝准备各种必需品,然后在大使馆闭馆前一天晚上出的签证(找某宝办的),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决定好了大概路线,算好了开学回学校的时间,背上我妈十年前去斯里兰卡时候买的旅行包,没有刻意寻找伴侣,出发。

大连-北京-南宁-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西贡-河内-南宁-桂林-西安-兰州
家在大连,学校在兰州,从西贡返回后到的桂林西安,是因为机票便宜,属于转乘。

关于【准备】

【护照签证】:护照11天到手,签证是通过淘宝办的,推荐一家店"广西南宁中旅商城店"。它家的价格算是所有代办签证比较便宜的,而且新版护照(E开头)是免寄护照就可以办理,速度超级快,一天出签。我之前就找他们询问过,因为我的护照拿到手里的时候比较晚,1月31号中午把护照首页发给他,然后自己拍一张证明照(需要再给他10块冲洗费),2月1号晚上6点半给我打电话说是办好了,顺丰寄过来。当时2月1号大使馆已经闭馆了,而淘宝上其他的店31号就不予办理了。办理签证一共花了294(签证269+冲洗10+顺丰15).之前在马蜂窝上遇到的小伙伴护照基本和我是同时拿到手的,但是他找的淘宝店31号不给办理,所以我就去了越南,他在家呆着了。

【交通】:穷游,所以选择火车到越南大连-北京-南宁-凭祥-河内。从大连凭祥都是火车硬座,从凭祥河内是坐的阿花车。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从南宁河内的直达国际大巴车,一个人RMB190,从早上7点半就有车,但是票很不好买。我从南宁凭祥的火车硬座(RMB29.5),出了凭祥火车站就有到友谊关的小面包车,一个人10块,凭护照签证过关(不用给越南海关小费),走5分钟就到了阿花车的停车点,停车点比较大,很显眼(从越南海关出去后有电瓶车送你到阿花车那里,如果你行李不多就走吧,10000越南盾合人民币3块不值)。你去了之后右手边有很多奔驰大商务车,他们会跟你说去还剑湖,你就上车,价格是10w越南盾左右,差不多要走5个多小时。虽然比较费时,但是一共才花了70块钱,比国际大巴省了好多钱!

【货币】:在越南境内流通美元和越南盾。美元兑越南盾的汇率是1:22500,人民币对越南盾的汇率是1:3400. 友谊关的阿姨给你的汇率还是比较高的,但是你还是要给她讲价,如果到了1:3400你就换吧。如果你有地方银行的卡的话(比如桂林银行,成都银行)就完全可以到越南当地atm机再取.我们同伴有一个是成都银行的银行卡,双向免手续费(是不是第一笔免还是所有都免我就忘了),汇率要高于1:3400,而且很方便.

【华夏银行】:蚂蜂窝上很多攻略上写着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但是我不得不说不建议你们用华夏银行的卡.我们的胖子跟张迪在芽庄大叻的时候被当地的atm机盗刷过,虽然后面钱找回来了,但是遇到这种问题也是比较让人头疼.成都银行的卡都没有盗刷过,两家当地不同的银行,却都是华夏银行出的事.当地时间晚上快晚上九点,银行卡被盗刷,给当地银行打电话,这半吊子的英语也说不利索,后来给华夏银行打电话,还好有人接,说是30个工作日就可以退回银行卡里.所以,并不推荐华夏银行.

【相机】:我觉得不是摄影发烧友的话,一个iPhone6就足够了。水果机成像还算凑合吧,但是有的时候颜色不够饱满,不过手机自带的滤镜中的铬黄能让照片颜色更明艳一些。不过我更喜欢instagram里面的滤镜。后来发现,小米手机的滤镜要比水果机更强。但是不管用什么相机,都比不过人眼,出去旅行,还是要用自己的身体去感受的,我们是先用眼睛看到了才用相机拍下,不是为了拍照才去一个地方。

【衣服】:北越的二月份还是比较冷的,温度只有17度左右的样子,而且那几天阴天,我们穿的牛仔裤,上身穿一件长袖。从河内离开到了岘港,就得穿短衣短裤人字拖了。越往南越热。

【语言】:大一裸过4级,但是大学后3年再没碰过英语。但是后来证明,即便如此还是可以应付日常交流的。越南因为外国人偏多,所以热门旅游城市都可以用英语交流。网上推荐的旅行翻译官,反正我是没怎么用上。但是最好提前把你要去的城市名字的越南读音弄清楚,在买大巴票火车票的时候比较方便。

【软件】:地图的话推荐GOOGLE MAP,国内不好用,但是在国外非常准。住宿我们一路上都是用的booking

【住宿】:床位。价格基本在6美刀左右,含早。不用预定,很多空房。我们都是用booking看评价,然后走到hostel那里直接住。

【电话卡】:在友谊关换钱的阿姨可以买卡,坐阿花车的时候5个小时可以上网啥的,如果可以忍一忍的话可以等到了河内再买,路边摊就有,价格比商店便宜,而且越南的流量真的是良心流量啊!我买了3GB的流量卡,8天使劲的用,上网使劲看视频最后还剩1.7GB。比国内真的好很多。但是越南的wifi覆盖也是不错的,下一个360wifi钥匙,随便蹭。我买的流量卡,花了50人民币。

关于【地名】

【大连-南宁】

火车上看到的景色真的很美

2.16日中午从大连到了北京北京站的地铁的人永远是那么多,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才刚刚过安检。到达北京西的时候,距离到南宁火车开的时间还有2个小时。太饿了,就在站内随便找了一家韩式拌饭吃饭,主要是想找一个座位歇一会。17:50开车,17:30到候车室,发现没有检票口没有多少人排队,就晃晃悠悠的上了个卫生间。17:38从卫生间出来,发现还是没有人排队,我突然就觉得不对劲。凑近一看,人家早就检完票上车了!!!我就发了疯的往车厢跑啊,然后在开车前3分钟上了火车,发了一条朋友圈。也是这条朋友圈,让我遇到了旅行中的第一个伙伴,老杨。

老杨是个纯北京汉子,94年,北京上学,土木工程第四年,通过了easygoing认识的我,加我好友之后一句话不说,就一直在朋友圈里躺着。然后他看了我的朋友圈,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老杨:你是z285么?
我:对阿,你咋知道?
老杨:我也在这车上.
我:我在15车厢,你在哪里?
老杨:我也是15车厢.

顿时,脸上一个大写的懵B.
我俩的座位也离得很近。老杨的座位旁边还有两个阿姨,两个阿姨的性格也特别有意思,也是因为这几个人,我这趟23个小时的火车才不无聊,也没有觉得很累。上火车前我就已经订好了在南宁的青旅,但认识老杨后果断选择了跟老杨在同一个青旅住。推荐一下,木菠萝,家庭式青旅,房间不多,主要是因为就在火车站对面,19楼,夜景也特别的棒。刚去的时候,只剩下一个窗台住,作为一个女生睡阳台,当时我是很不愿意的,后来有一个人走了,我就有了床位,但是从越南回来的时候我尝试了一下睡阳台,不冷,不凉,两层褥子,还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也不吵,特别棒。

在木菠萝里还认识了一个男人带着4个女人去越南的队伍,胖子跟张迪就是在这个队伍里。不过巧的是我跟老杨认识他们中的另一个女孩,也是通过easygoing认识的,他们一路飞着玩,但是走的路线跟我们都差不多,他们是早上7点多的大巴直接去河内。不过后来我们在会安,在芽庄都碰见了。

【南宁-凭祥】

我订的是第二天一早到凭祥的火车票,老杨因为邮的手机和护照还没到南宁,加上他还有一个小伙伴第二天早上才到南宁,第二天一早我就一个人出发去凭祥

在火车上碰到的小男孩

凭祥下了火车之后去坐到友谊关的面包车,在车上碰到了之后的俩小伙伴--伟哥跟周哥。

周哥跟伟哥都是湖南人,俩人在群里认识的。左边是伟哥。人家都说,浓缩是精华。这句话在伟哥什么体现的一览无遗。伟哥在出来之前做好了一揽子的计划,每个地方的必玩景点,必吃美食啥的都知道的清清楚楚,要住的hostel也提前打听好了评价,越南的物价也是提前就打听清楚,而且还是一个哆啦A梦,他的大包里总能有我们需要的东西(虽然我的也不差)。周哥健谈,皮肤比较黑,一路上离不开帽子。刚在河内的hostel洗漱的时候他拿下了帽子,瞬间就成了另外一个人~他一路上跟着伟哥,伟哥去哪里他就去哪。
后来伟哥跟我说,他们其实在南宁火车站的时候就注意到我了,一个姑娘背着大包一个人在火车站,包的颜色还很鲜艳,大概猜出来我也是去越南的。哈哈。

【友谊关】

不得不说,中国的兵哥哥真的是一个比一个帅,越南兵真心没法比。而且中国兵哥哥比越南的严肃多了。在准备入越南境内的时候,边检人员查我们的护照的时候问我是不是他们的女朋友,我们是不是一起的,噼里啪啦的问个没完,然后伟哥说他要过关的时候那个人特意延长时间想要10块小费,伟哥就装傻,边检那个人看着要不了就放了伟哥走。在我过边检的时候他一直说你很漂亮漂亮。我这个无语啊,你是真的没见过中国美女啊-,-||
在排队过边检的时候遇到一大爷。大爷是个中国人,懂点越南语,娶了一个越南媳妇,孩子在越南上小学。大爷就跟我们讲他跟他媳妇的事情,说在中国讨不到老婆就在越南娶媳妇。后来他跟我们坐了一辆阿花车,也帮助了我们不少。

【到河内啦】

从友谊关出来,中国移动就已经不好使了,我们基本上就处于失联状态。坐上了阿花车,一路上看着看不懂的越南字,也没买手机卡,三个人就处于干瞪眼的状态。从友谊关到河内没有高速,车子开的很慢,但是也能看到美女。越南的女人是真心美啊,我要是个男人的话.......啊哈哈哈。

在来越南之前我在easygoing上认识一个小姑娘,她比我早来一天,我本打算到河内的时候跟她会合,结果我们的车来的晚,那个小姑娘去会安的大巴已经开走了。然后我就跟着伟哥周哥混了。

我们三个到了还剑湖简直是饿疯了,而且我们仨遇到了一个怪事。我们找hostel的是时候路边全是吃粉的,当我们想吃粉的时候周边全是卖拖鞋的,当我们想买拖鞋的时候周边全是卖水果的,当我们想找卖水果的时候.......简直,快疯掉了。当时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粉店,也不管其他的,老板先上三碗粉~白色的是白斩鸡。

晚上的还剑湖很美,周边坐着的都是一对对情侣。湖里有很多小金鱼,但是湖边也有很多大老鼠,还能爬树。

邮筒这骚黄的颜色我非常喜欢

河内也流行广场舞

这种小冰棍里面的薄荷太重了,我不是很喜欢。

河内还剑湖附近有一家肯德基,圆筒卖的超便宜,3000VND一个,连一块人民币都不到,但是奶香不是很浓。

我们在河内找的hostel的名字是May De Ville Backpackers Hostel(五月背包客旅店)。强力推荐!没有之一!一晚上一个人6美刀,含豪华早餐。为什么说是豪华呢,他家的早餐是自助!!从炒面到汤粉,从果酱到新鲜水果,还有肉丸,沙拉,炒饭,等等等等,你还可以跟他要煎蛋,立马现做,然后waiter给你端上来。高端大气上档次啊。当时觉得6美刀的房费略贵,吃了早餐之后觉得一点也不贵!!我可是前前后后端了3回才放下刀叉。房费是6美刀的话这自助早餐就有5刀了。床位很宽,够你折腾了,空调房,虽然床位房的过道比较窄,但是白天我们也不在房间。热水什么都很牛逼。wifi覆盖特别棒,顶楼还有一个阳台,看日出啊看夜景也都还不错,只要是晴天的话。
但是要注意一点,地址别跟May De Ville Legend Hotel搞混,虽然前面都是may de ville,两家门店不在一起,但是距离也不是很远。这家hostel门店不在主干道上,但是招牌也算是比较显眼的。

从我们房间窗户看到的景色

这是我第一次端回来的,奈何盘子太小,根本不够我装的,所以就得来回端3回。

吃完早餐,把行李打包好,寄存在hostel里,我跟周哥伟哥先去买好当天下午去岘港的大巴票。虽然不喜欢被国人炒热的新咖啡公司,但是为了准时为了方便,还是选择了新咖啡(后来事实证明这是一次非常糟心的一次选择)。我们住的hostel离新咖啡公司不远,走走就2分钟就到了。

附上真公司的门牌。事实告诉你,最好的辨别真假公司的方法不是门牌号,而是电话号。我这一路走过来见过3个写着同一个门牌号的假新咖啡,但是他们的电话最后几位不同。真新咖啡公司的对面是一个汇丰银行的atm机,再对比一下电话号,你就能找到真的新咖啡公司了。
因为前一天晚上在入住旅店时鼓起勇气第一次用英语交流,现在能够大胆的跟他们说英语了。其实根本不用担心你说的语法啊,单词啊什么的不地道,时态什么根本就不用担心。就算你说动词原形别人也能听得懂,而且交流的不费劲。我现在终于能理解为什么以前有人跟我说【就算从小在美国长大的美国人来中国参加英语考试也可能会不及格】这句话了。
我们是上午买的去岘港的票,中间会在顺化停几个小时。一共是298,000VND。也是在新咖啡里认识了另一个伙伴----3姐,6人队中的另一个女性。我们接下来的行程一样,而跟三姐来的两个男人要从河内回国,所以三姐就跟着我们几个小孩子混了。三姐,义乌人,80后,6人队中年龄最大的人,却有着跟她年龄不符的心境跟脸蛋。

买完票之后,三姐继续跟着那两位男士逛,我跟着伟哥周哥逛逛教堂,吃了推荐的小燕糯米饭,坐在马路喝了小燕糯米饭旁边的鸡蛋咖啡,体验一把当地人的生活。糯米饭感觉一般,主要是当时不太饿。但是鸡蛋咖啡是真的好喝,虽然是生蛋清,但是没有那股腥味,打的蛋沫与咖啡混在一起,很好喝。

这个就是小燕糯米饭。饭好不好吃不说,非常喜欢当地的服务态度。我们要了两瓶可乐,玻璃瓶那种的,然后他们拿上来三个杯子,杯子里装满了冰块,虽然当天天气不是很热,但是对于走的很累的我们来说无疑是极好的。这种在国内的话,.........

两个鸡蛋咖啡,一个普通咖啡

这种背着大包在街上走的外国旅客在河内很常见。他们很,帅

这个就是新咖啡的票据。大巴车上没有卫生间,所以选座什么的也就没有像其他网友说的好坏之分,但是尽量别选上层吧,第一,爬楼梯费劲,第二,离空调太近,晚上会冷。大巴车每隔几个小时会到服务区,叫大家上厕所。

我跟伟哥周哥在街上乱晃的时候,接到了老杨的求救信号。老杨跟他的朋友已经到了河内,准备买票当天晚上去岘港,但是俩人找不到地址。我把地址发给他俩,告诉他俩价钱,可是他俩说价格变了,然后我说你俩原地等我,我冲过去救你俩。可是在过去的路上离他们不到50米的地方有一个当地的婚礼。我们也就在那里等着看新娘,就忘了老杨他们还在那里等我。

新娘让我录在微信的小视频了。

这一对情侣是韩国人,也跟我们一起看着当地的婚礼。其实这张照片是我跟他俩一起照的,无奈我实在是太丑,我就把我自己减掉了。当时我回头看了他们一眼,他俩也看见我了,然后点了点头,我就跟他们说【阿尼哈赛有】,然后他们一脸惊喜的表情以为我是韩国我跟他们说【sorry,I'm Chinese】。后来聊天知道男生是在中国留学,带着女朋友来越南玩,男生中文说的很6.跟他们近距离接触,发现他们长得是真的很不错,皮肤更是好到爆,而且,韩国人是真的很懂礼貌(后来也遇到一对韩国情侣也是很有礼貌)。
韩国人正照着照片,老杨冲了过来,一把把我拉走,让我赶紧过去帮他们买票。在新咖啡公司里遇到了6人队里最后一个小伙伴。其他人叫他安仔。可能因为我从小看TVB看多了,总觉得【X仔】这个称呼我叫不来,所以现在我还叫他全名。存安,成都人,是老杨的学弟,跟我一样大三。

在新咖啡公司里帮助老杨他们跟卖票的讲价,但是他们一直说市场价格,所以不能买跟我们一样价格的票了,每个人贵了50000VND,然后我就捡了老杨跟存安,5个人逛了逛河内其他的地方。

我们在逛胡志明广场的时候旁边举行了一个小型的音乐会吧应该,都是些妹子,长得美,也很有才。恕我才疏学浅我真的不知道她手里的乐器叫什么,但是声音很清脆,很好听。越南穿着奥黛的女人真的很美啊~~她演奏完后,现场一片鼓掌声,然后一个越南男人把他1岁左右的小孩子拎起来了.......就是一只手拽着孩子的衣服,就拎起来了,那个孩子一脸懵B啊

老杨这一路真的是游荡啊,看到哪里拍到哪里,然后走着走着人就丢了。我们四个走走就得回头看看找老杨。等老杨的时候脚实在太疼了就蹲着等他,就成就了这对cp

说好的5点45让我们在新咖啡公司等车,结果6点半了车还没有来,我问售票的为什么还不走,人家跟我说还有乘客没有到。在等车的时候,旁边坐着一对韩国的情侣,男生上卫生间的时候我们一个小伙伴坐过去了,等到那个韩国人回来后看见我们坐了他的位子,我们小伙伴就站起来把位子还给他,人家双手伸过来让我们做,(*@ο@*) 哇~我真的是从来没看见过这么有礼貌的举动啊。

【出发去岘港啦】

其实之前我的计划里并没有岘港,虽然说各大攻略里都说岘港的环海公路多么的推荐,但是我还是想在芽庄美奈多呆几天。可是之前约的小伙伴没碰到面,加上这么一大帮子的男性跟我们一起玩,加上我从来都是一个没有定性的人,就跟着三姐他们去了岘港。然后后来也证明了,在岘港的时光真的是很令人怀念的。

岘港的这一路都是阴天,下雨,本来已经没心情看沿路的风景了,但是天上的云突然空出一个心的形状。可是没有喜欢的人,我用这张照片跟谁表白啊

吃完路边摊就去大排档喝酒。

但是!!!去了海边城市怎么可能不在海边买酒喝!!!
这边超市的酒或者小卖铺卖的酒偏贵,而且没有玻璃瓶的酒,灌装酒跟玻璃瓶的酒是一个价格。但是马路边有露天烧烤喝酒的地方,在老板那里喝酒是一瓶一万,瓶子回收,拿走的话一瓶一万五。但是一般都营业到下半夜1点左右,可以跟老板商量拿到海边喝,在老板关门前回去还酒瓶,老板可以在你还瓶子的时候还你瓶子的钱。我们连续喝了两个晚上。特别爽。
半夜1点的岘港的马路特别安静,路上根本就没有车,所以,压马路是一个特别好的选择。而且,马路上很干净,光着脚压马路也不会觉得很咯脚。

选择民宿的时候也真的是累的要命。之前我们在booking上选择的是Nemo hostel,但是他们家电梯坏了,而且是大床房那种,6个人要分开住,但是这个时候真的是累得要命,背着大包,然后小伙伴们找的这家hostel,6个人在一个房子里(图片是从booking上扒下来的),6人间有一个洗澡间,但是外面还有4个单独的洗澡间还有3个卫生间,每一层都有好多,所以不用担心洗澡还要排队的情况。一楼大厅装修的也很好,一个晚上6美刀。这算是我们在河内住的除外最好的hostel(河内那家好完全是因为早餐全自助,种类多,单纯讲住的话,还是这家最好)。而且,它们家离美溪海滩很近,走路过去就3分钟,老板是两个超级美的越南美女,英文交流无障碍~

晚上喝酒喝到两点,然后约定第二天早上去看日出。结果来了一个大大的阴天!!早晨5点半,屋子里一共6个人,只有我一个人起来准备去海滩走走,结果老板还没有起床。上顶楼呆了一会,7点钟老板起床了,帮我开了门。去沙滩溜达的时候看见了当地人在玩沙滩排球。他们看见我之后跟我招手想让我一起参加,可是我!不!会!打!排!球!!他们很热情,看见我在拍他们就让我离他们近一点再拍。他们的肤色和身材,真的都不错

准备回去吃早饭,小伙伴给我打电话让我把昨天看好的那条沙滩短裤给他买回去。昨天晚上的时候老板跟我们要250千VND,我早上再问他就告诉我170越南盾!但是再讲价就讲不下来了。所以如果去的时候没来得及买短裤拖鞋什么的,一定要早上去买,早晚差价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尽量在越南南部的城市买。我们一路玩下来的时候发现,越往南部走,拖鞋越便宜。同样的人字拖,河内卖18万,顺化卖11万,岘港海边卖不到5万块。后来在岘港火车站附近买一双人字拖才2万5!!!所以如果路线没有准备好的话,建议从南往北玩,南部物价的价格都比较老实。北部的价格实在是太贵了!

早餐。那个煎蛋超级好吃。我们6个人回来的时候还在想他们那里的煎蛋。

哥俩好~

伟哥,存安,三姐,我,老杨,周哥。海滩吃椰子

在海边吃完椰子后回hostel准备租摩托车,店家要12万一辆,24个小时,不包括油费。离店家比较近的马路上有用中文写着低价租摩托,他家男老板比较好讲价,女老板是不讲价的。我们当天遇到了女老板,10万一天,没有油,3辆车抵押一本护照。油要自己去加油站加,5万的油就可以绰绰有余的环山茶半岛了。

我们的战车

往观音像那边走的路上遇到了卖刚打捞出海鲜的当地人们。我们当然没有买。作为一个从小在海滨城市长大的我看到这些海鲜当然不觉得稀奇。但是!!我家那边很少卖活的八爪鱼,但是这次第一次见到,它吐水泡的时候真的是好玩极了~

沿途的风景真的很美,我们在路上碰到这个地方,偶遇泰国友人,帮我们拍到这张照片。这是除了封面那张照片以外,我最喜欢的一张~

观音像
个人觉得,就是一个观音像,而且进去的时候摩托车要收停车费,3000盾。里面有拜佛像的。如果没有信仰的话完全可以略过。

时间够久的话建议用半天的时间骑着摩托车去环岛游,跟着Google map走不会迷路。一路上我就负责指路了(之后在芽庄也是)。水果6跟6p的定位还是不错的,延时误差比较小,不至于错过了分岔路口。山茶半岛的沿途景色很棒,在有蓝天白云的日子来一场环岛游,小清新必选

在路上的时候,老杨和伟哥这对cp走一路拍一路,我们4个对拍照不太热衷的四个人就先走了。山茶半岛基本就一条路开下去,所以也不用担心迷路。之后我们因为时间有点晚,加上晚上要骑车去会安玩然后当天返回岘港会安岘港开摩托车75迈的速度只要半个小时就到了),只环了一半就原路返回,然后碰见了往这里赶的老杨跟伟哥,6个人在路上拍照纪念。照片看起来我们很淡定,但是路过的人都在看我们6只,真的是大写的尴尬!而且还碰到了一个练科三的越南女生,开的速度特别慢,一开始我们没意识到那是教练车,我们挥手跟他们说【you go first】,看着她还是开着那么慢的速度,就突然意识到了-,-||  我的尴尬癌就又犯了

【the night in 会安】

可能会安的灯笼被太多人熟知,晚上的会安古城很拥挤。每条路上都是人挤人,6只小伙伴根本不能走在一起。先是3姐,然后是我,脱离出了队伍,一个人走。

会安的晚上 一个人
看着周围热闹的人们 没有自以为的自在感
而是被一股孤独感涌上心头
一个人被周围的人挤来挤去 那种彷徨感是这次越南旅行中第一次拥有

【感到孤独 那就喝酒吧】
一个人没有目标地点随意逛
哪里人少 就是我的目的地
随便进了一家露天酒吧 要了一瓶西贡
每张桌子上都有一盏【荷花灯】
看着河对岸的灯光 突然就被治愈了
其实一个人的孤独 也可以这么【美】

发了一张朋友圈,定了位,在木菠萝认识的胖子哥问我在哪里,要来找我。匆匆的把剩下的酒喝完,跟着张迪,胖子还有另一个他们的小伙伴去一条夜市上走走,一路上听着彼此的吐槽,加上我的【酒不醉人人自醉】,突然觉得会安又变得很可爱。4个性格在那晚如此合得来在异国他乡说着中文,我跟胖子又来了三瓶酒,简直嗨到不行。

不过喝啤酒的下场就是【四处找厕所】!

后来,胖子哥把我送到了我们6个人的大部队里,一晚上没吃饭的我从周哥嘴里抢来了半根法棍,上了周哥的车。晚上回程的路没有什么车,我跟周哥一路唱着五环,周杰伦的哥,飙着80迈速度的摩托,半个小时回到了岘港
晚上大家说好的一起去美溪海滩喝酒,结果酒都买好了,就我跟存安出来了!!!所有人放了我俩的鸽子!!!

第二天一早,老杨跟伟哥这对cp要去继续环岛,我们四个人当天晚上准备去芽庄,我们准备先去Futa Bus去买票然后接着环岛,然后到下午一点的时候还摩托车。但是没想到啊,Futa Bus的票真的好抢手,好不容易找到了售票处,结果告诉我后天去芽庄的票已经卖完了,而其他公司当天的票也都没有了。无奈转战继续坐新咖啡的车(之前在河内坐新咖啡的车,车夫反华现象特别严重,我们把行李仍在车下后想整理一下,硬是被车夫态度恶劣的打了一下,我们把法棍带到了车上但是没想到法棍的味道那么重,车夫一路上都在用鄙视的目光盯着我们),结果告诉我们只能买后天的票,而且价格480千盾。再次无奈三姐跟周哥留下等消息,我跟存安去了网友并不推荐的火车站去询问。幸运的是火车票还有当天晚上去芽庄的票,第二天早上就能到芽庄

越南遍地的粉。味道真的是好吃极了,跟广西的螺蛳粉,老友粉完全不一样。鸡汤的味道特别浓。他们上的一碟配菜是放进粉里提味的。桌子上的辣椒分为红绿辣椒两种。绿色的辣椒辣味不重,那红色的辣椒...我的天啊,不能吃重口味辣椒的人千万不要尝试啊,基本上和变态辣是一个程度的啊。我们几个人石头剪刀布,谁输了谁吃一口辣椒。吃绿辣椒的时候我输了,吃红辣椒的时候存安输了,他吃了一口然后说感觉还好。就是这句【感觉还好】害苦了我!!!我吃了一小口,感觉嘴在喷火!!那种辣实在是太冲了!!喝茶也不能缓解!!柠檬也无济于事!!用嘴含了一口茶,感觉我的嘴部都在抽筋抖动着!!五分钟过去了,从嘴边辣的发麻变成了整张脸发麻!!眼泪直接辣出来了!!!

门口检查票的小帅哥~

关于【火车票】的问题。当地火车票跟国内一样,分为硬座(hard seat),软座(soft seat),硬卧(hard sleeper),软卧(soft sleeper)。需要拿号排队购买,外国人买可以不用拿护照,但是你的证件号是用你的生日,自己写就可以了。火车站客流量不多的时候门口没有人检查,客流量多的时候门口会有检查票的。越南火车站查票不像国内那么严,也不用凭证件上车。火车站门口停摩托车需要交停车费,3000盾。

我们取号的时候前面还有20多个人排队,询问了价格之后准备买软座的票,一个人448千越南盾。这个时候问题来了。我俩身上没带那么多的钱!给三姐他们打电话,他们已经回去开始收拾行李准备退房,骑车过来也要15分钟。这个时候打微信电话给老杨,他们正好就在附近!!在排到前面只剩下三个人的时候,他们到了火车站,我火速跑出去抢了伟哥的钱包就到售票处那里买票,这个时候已经叫到了302号,我们是300号。不过他们是三个号三个号的叫。不过售票姐姐的英文发音真的是让我一头雾水啊,她说让我填写6个人的birthday我愣是没听懂birthday这个单词,后来用手比划又用笔写我总算是明白她是要我们6个人的生日。买票任务总算完成~

但是这个时候不能高兴的太早。买完票时已经12:48,周哥跟老板娘说能不能晚10分钟再还车,老板娘死活不干,必须要13点准时交车,晚1分钟也要交钱。然后我跟存安一边听着许巍的哥一边飙车,老杨跟伟哥在后面跟着,4个人上演了一把生死时速,在12:55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在门口等着我们的周哥,赶在13点前交了车,看到老板娘不是很开心的表情,我们心情是真舒畅啊

交完车后我们回去收拾行李。hostel的老板姑娘一开始跟我们说要12点退房,但是三姐跟她们说我们可能会晚一点,越南姑娘很通情的让我们在14点打扫房间前收拾出来就可以了,跟租摩托的老板娘完全不一样。其实在hostel住了两天发现,尊重没有国界之分。你对对方足够尊重,对方也会对你友好。在hostel住的时候,每天上下楼梯遇到不同的外国人,跟他们一个微笑,一个hello,自己的心情也会变得很好。凌晨喝酒回来,总会有一个人在大厅等着你回来之后才锁门,无论几点。吃早餐的时候,用着我这半吊子的英文跟老板姑娘闲谈。开心,友好,这些是语言无法阻挡的。老板姑娘在我们离开之前跟我说的那句【I wish to see you again】和她当时微笑的表情,我永远也不会忘的。

【芽庄,我的diving】

从hostel离开,老板姑娘帮我们叫的车,6个人一共6万越南盾,5分钟到了火车站。距离开车还有2个多小时,三姐跟存安去超市买吃的,我陪周哥买人字拖,老杨又去拍照,伟哥负责在火车站看包。

这个东西,我这种北方汉子没看见过,这次去越南简直爱上了它。三姐说它叫莲雾,在中国南方有卖的,但是价格略贵,在20多块左右一斤吧。在越南,10几块就能买到一堆莲雾,吃起来很脆,没有核,味道没梨那么甜,热带水果的味道。莲雾分白莲雾和红莲雾,两种莲雾价格一样,但红莲雾要比白莲雾好吃。岘港的超市卖的莲雾特别便宜。

出发去芽庄

其实越南的火车并没有网友说的那么糟糕,只要你不坐硬卧。越南火车比较老,车况没有国内的好,硬卧车厢简直破到无法直视,但是软座的车况还是比较新的,车上的小墙灯特别有文艺范。软座可以前后调节,可以躺着,而且是空调车,不会闷,晚上睡觉的时候还要盖着我的披肩睡。我们坐火车的时候一直在吃,玩着从河内买的中国扑克。车上会有人卖各种吃的,当然包括泡面。说到泡面,我从大连走的时候买了一桶泡面,一直没有吃,在南宁的时候想扔在青旅里没舍得,一直随身带着它。三姐在超市买了一桶越南泡面,后来发现是大蒜味的,我拿着康师傅的香辣牛肉面,给三姐馋的不要不要的。越南的泡面清汤寡水的,没有配料。

就是这个味儿~

火车上发的水。其实不只是在火车上,sleeping bus上也会发水。

火车上的日落。美到不行不行的。

我睡~我再睡~我要睡一路~

这一路上我睡的特别不踏实,害怕睡过了站,每两个小时都要设一个闹钟,然后用定位看看距离芽庄还有多远。清晨快到5点的时候,列车员说芽庄快到了,刚把小伙伴叫醒,发现火车就停了!!询问列车员,说是芽庄已经到了!!6个人急急忙忙的收拾东西下车。

6个人,凌晨5点钟,流浪在街头。

反正也是凌晨5点钟,火车站距离海边比较近,6个人一致决定把没有在岘港看的日出给补回来,而且还剩了一些前一天晚上没有喝掉的啤酒,海边日出+啤酒,出发。

走了一路看到了有卖吃的,6个人眼睛发了光,全都冲了过去,法棍,炒饭都有,但是价格略贵,所以略微看看就走了。我们的早饭就是前一天在火车上没吃完的东西加上啤酒。用这些东西一直撑到了中午四岛游的那顿午饭。可是当时并不感觉到饿。

从黑暗到黎明,从黎明到日出,我们一直在海边享受着时光。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着自己来时准备的计划,可是几个个体碰撞在一起,根本没有计划可言。来越南的时候没打算坐火车,结果还是在越南火车上睡了一觉;本来打算一个人找那个小姑娘一起玩,结果变成了6个人一大家子出游;本打算从河内直接到会安,没打算去岘港,结果还是在岘港待了三天.;本打算是出来穷游的,结果一路上不停的取钱,取钱.....不过也只有这样才有了好多的惊喜可言,属于6个人才拥有的惊喜。就像这次的海边日出,我们几个人玩的不亦乐乎。

这个时候我们的衣服都还是干的,后来几个男生忍不住了,一起脱掉了上衣虽然没有肌肉,但是4个男生一起光膀子的景色也不常有啊!!!我跟三姐就在海边看着衣服。后来我跟三姐也没忍住,穿着衣服就下海里去,几个大浪过来,衣服全湿,所以干脆直接穿着衣服大家一起玩水。后来我在海边坐着把自己的腿埋进去,结果突然4个大汉跑到我身边把我埋起来,旁边经过了一个中国大叔说我们应该先挖个坑再把我埋起来,结果坑挖了一半伟哥要进去试一试大小,就换成我们四个埋伟哥,用手埋完还要用脚踩

玩的差不多了以后,7点钟,在海边把沙子冲干净,准备找一家hostel报名四岛游。四岛游基本上是从早上八点开始,有专门的车在hostel门口接你,我们几个在除了伟哥以外都在hostel报了diving,伟哥一个人只买了门票。只买4岛游的门票是150千盾,如果要深潜的话加门票一共是500千盾。在hostel报深潜要在四岛游现场报名要便宜一点(大概能便宜5万盾左右)。在hostel发现一个大连的叔叔,然后他要跟我们一起去四岛游,跟伟哥谈的很欢,我们5个也就放心的去玩深潜了。

芽庄的深潜还是比较有名的,因为它便宜啊,一次将近半个小时(包括之前培训的时间),人民币才100块,比海南那边的潜水要便宜的多的多的多。

芽庄的海水真的很蓝,好像蓝宝石

我们的captain船长,虽然肤色黑,但是身材好啊~而且技能超级多,当的了帅哥,扮的了女郎~

我跟三姐的照片,后面乱入了一只抢镜头-,-||
人生中第一次穿上潜水服,

在船上准备要深潜的时候,总教练过来跟我们讲安全须知,当然是in English,我这性格就是走到哪里说到哪里,结果光荣的成为了船上中国人的翻译,当然懂得我就说,有些听不懂的地方还要靠我的小伙伴帮忙,总体来说还是大概能听得明白的。之后下水的时候不让我们带我们自己的设备拍照,但是有专门给你拍照的教练跟你一起下水,当然,要收费。一个人好像是30万盾好像,反正挺贵的,我们最后谈下来的价格是给5个人一起拍照给他110万盾,虽然照的程度不太好,但是我们也有了第一次潜水的纪念。

深潜之后,开始回到大部队吃午饭,午饭是船上的人提供的,已经包括在门票里面的,吃的很丰盛。我们刚去的时候一个船员把我们五个人请到了后面吃,我一开始以为是中国歧视,我问他们为什么我们要单独在后面吃,他们说如果你们愿意跟那么多人在前面挤的话无所谓。原来是吃!小!灶!我们五个加上另外两个泰国人,在后面虽然站着吃,但是菜特别多,而且不会像前面那些人吃的那么拘束,船上还放着加州旅馆,船外是蔚蓝的大海外加蓝天白云,简直是惬意到不行。

桌子上的菜只照到了一半,最后我们把所有的菜都打扫干净的时候,简直撑到不行。

【关于四岛游】 我也就觉得第一个能浮潜的岛好玩一点,然后就是深潜,适合从没潜过的小白来。有深潜经验的就没有必要在这里深潜了,这里的教练会耐心的教你。我们这里有一个阿姨,在刚下水的时候拼命的说不要不要不要,后来会玩了之后一直跟船上她的朋友比剪刀手-,-|| 剩下几个岛个人觉得没什么意思,有一些岛还需要上岛费,也不贵,一人3万盾。

如果说深潜之后让我开始嗨起来,那么饭后的living show就开始让我嗨到爆。饭后我们在船的后面坐着踢水玩,然后船长就过来吓我要把我扔下水去,我跟他说我不会游泳,他还是一直吓我。然后他跟我们说另外一个船一会有show让我们过去玩。我们几个坐在前排的位置。一个很简单的乐队,自制的架子鼓,一把吉他。不一会主唱就过来了---------一个穿着波西米亚长裙的【女性】就出来了,没错,是我们的captain。

小视频里截的图,画质略渣。

或许是文化差异,或许是活跃气氛,船长一直在引诱船上的男性,从英国的到中国的,他的胸使用两个椰子绑在一起的,船上的老外也很配合船长,大家一起狂欢。之后越南本地的女性,还有加拿大的男人也被船长请到前面唱歌跳舞,所有人都很兴奋。之后,船长邀请船上的中国人上台唱歌,我当时就有一种要中招的心情,但是一开始船长看上了另外两个中国女性,但是那两个人说他们不会,不要上去,旁边的男人说他代替那两个女性上,船长说只要女性。气氛很尴尬,而且当时真的觉得有点丢脸吧,我就说让我们伟哥上去试一试。这一下就完蛋了,船长看见了我,问我where you from,我愣住了,说Chinese。然后我就光荣的上台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现在码字的时候我还是好害羞啊。上台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船长说让我不要害怕,唱一首很简单的歌,你们中国人都会的。结果前奏刚开始,月亮代表我的心.............然后船长摘了假发,脱了裙子,摘了墨镜,露出他的各种腹肌啊二头肌啊,变成了血气方刚的男性,跟我一起唱完了整首歌。

结束了living show,变成了大家一起玩的时间。有一个活动,海上有一个人拿着酒,谁从船上跳下去,就可以喝那里的酒。由于我之前嗨到爆棚,我就一直跃跃欲试,但是我不会游泳啊,所以一直在犹豫。后来也不知道怎么了,突然就来了勇气,反正海里有专业的教练,也有游泳圈,被淹死的情况基本等于零,然后我就上了船顶,纠结了一阵就闭着眼睛跳了下去,那一瞬间的感觉很刺激,当然也呛了一口水。上了三年大学,自己一直处于一个没有勇气的状态,小时候坐过一个大摆锤下来就吐了之后就不敢尝试过山车,把自己保护的太强烈。可是生活中总要有一些刺激,勇于尝试,那才叫做年轻人(当然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情况下了解危险系数才能去做,对自己的生命还是要负起责任的)。这次的跳水让我喜欢上了极限运动,过去20多年的生活让我厌倦,可以说这一次的跳水让我有了对生活新的认识,也有了新的目标,也对一些未来的事情的看法有了改变。

到了这里,芽庄四岛游的故事也到了结尾,晚上跟老杨和存安吃了一顿大餐,也算是安慰一下这么多天以来被我虐待的胃吧

刚吃完饭准备结账的时候,另外一个队伍的胖子发微信给我说是他的银行卡被atm机盗刷了,华夏银行的银行卡。密码输了,准备取150万盾,机器也的确再数钱,可是就是不吐钞,我另外一个小伙伴用四川银行卡试了一下,可以取出钱来,但是胖子的钱也没有吐出来,钱就这么没了,打了当地BIDV银行电话,因为时间晚没人接,后来打的华夏银行的电话,说是要等30个工作日核对后退到银行卡,胖子打完电话后一脸的忧伤。后来在大叻的时候,张迪的华夏银行卡也是一样,被盗刷了。

第二天我们让房东给我们租车,也是10万一天,不算油,房东推荐我们去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门票两万?好像,忘了。反正去一趟越南就感觉越南门票跟国内比真的是便宜到家了。

拍张照片感觉我都变淑女了好多。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稍作停留随便吃了点面,去了房东推荐的当地人玩跳水的一个地方,需要爬山。我们三辆小摩托开上了高速,80迈,感觉我说都不会话了,大风吹得我根本张不开嘴。。。。门票也是2万盾貌似,还需要缴停车费,2000一辆车好像。如果想去这里感受当地人跳水的话,走山路的时候最好准备溯溪鞋,人字拖根本不好走路,后来我们都是光着脚走路。一路上认识了两个澳大利亚的帅哥,他问我从哪里来的,我让他猜猜看,他竟然猜我是韩国

这是我们准备跳水的地方。跳水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手机啊,我们周哥就一个不小心就把手机扔在了水里,然后就go die了

跳水啦~~

上面是两个澳大利亚的小伙子跳水,再来个我们的小伙伴~

这小潭有3、4米左右深吧,或许不到。旁边有可以直接下水的地方,深的地方刚刚没过膝盖,里面有好多小鱼,我随手抄起一个别人扔的塑料袋开始抓鱼玩~抓了好久抓到眼睛都瞎了才抓到一只鱼。后来觉得带回去它只有死路一条,就给它放了。

他们说,最后一张像是给矿泉水做广告

如果说出国行不碰到点意外的话,也不算曲折。今天这一天遇到了好多意外,真真儿的把我吓傻了。先是小伙伴不会游泳跳水差点淹死在水里,接着是小伙伴的手机掉水里,再后来要离开那个地方的时候,小伙伴在一个破烂腐朽的桥上拍照然后从桥上掉了下来........我的天啊,我真的要被他们吓死了。以至于回来的路上我都有点懵逼。

晚上为了压压惊,也想跟胖子他们一起喝点酒,就过去找胖子,存安跟老杨吃完饭也过来找我们。我,胖子,张迪,老杨跟存安,5个人一起在附近的小酒吧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断片......

以前,我自以为我的酒量算是不错的,反正是没醉吐过。虽然有一次有点失态,但是当时我的意识是清醒的,但是这一次!!我真的喝断片了!!后来张迪跟我说你还记不记得你昨晚做了什么,我说我有15分钟的记忆属于空白的状态。。。从一开始的一打啤酒到后来4打啤酒。。。5个人喝了48瓶,绿西贡的酒瓶还特老粗。我的天啊。。。。那天晚上几个小伙伴真的是喝的特别舒服,大家天南海北的聊。后来有两个英国男人过来主动跟我们合照,老板娘也帮我们一起拍照,那天绝对是喝!嗨!了!要走的时候,开始想吐了.......但是吐完以后整个人就舒服了,感觉还能喝,但是酒吧要关门了,我也不知道我们喝到了几点。我只记得那天我们很嗨。回去的路上老杨跟存安扶着我回去,天还下着大雨,但是我就是不让他们扶我。我的天啊~~反正回去的时候,因为裙子湿了但是没时间洗,回国的时候发现我的长裙废了。。。。虽然我的头一直都是晕晕的,但是回去自己乖乖的换了一套干净的衣服,然后爬上床(以后如果要喝酒的话千万不要睡上铺啊,晕头转向的爬上床简直太难了!),然后我就失去意识,睡过去了。

到了这里,我的旅行算是要结束了,本想打算在芽庄呆一天,然后直接奔向西贡坐飞机回河内原路返回国内,但是跟小伙伴们呆出感情,于是跟着小伙伴们一起定了到大叻的bus,跟他们再呆一天然后晚上做sleeping bus到西贡大叻的天气真的是特别的冷,在芽庄是短衣短裤,到了大叻就要换长袖长裤。下车后直接买了当天晚上11点的大巴去西贡

大叻的时候,我们6个人分开走,我跟三姐走,剩下4个男生逛。我跟三姐喝了咖啡,听着三姐说她前男友的故事,在这座随变一处就是风景的城市走着。遇上了中午刚放学的学生,看见了人们推荐的教堂。在疯狂的屋子外面碰见胖子他们,跟他们一起在咖啡店里聊天,阳光刚刚好的晒了进来。10个小时在大叻的时间,大叻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座文艺的城市,被鲜花包围的城市。不过这里的饭店在下午2点到5点是休息的,想吃饭的话很难。我跟三姐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还有粉可以吃的小店,他们会上一小瓶酸奶,但是事后酸奶是要钱的,但是他们一开始是不会跟你说这是要花钱的。虽然一瓶1万盾,但是还是很不爽。

晚上跟张迪吃完猪扒饭,张迪把我送回我们的hostel,等着Futa bus来接我。很多人劝我让我别这么早回去,跟他们一起去美奈玩,我有心动过,但是这样,回学校的时间就耽搁了,现在还刚好碰上学校查寝特别严的时候,晚回学校要给处分(个倒霉学校),狠了狠心,还是决定跟他们说再见。hostel里有一电子琴,决定上手弹琴给三姐听,结果,多年不碰琴的我一上手的时候弹错了好多,后来也不打算弹曲子,自己想到什么旋律就弹着听,然后吸引了一个老外,他说曲子很好听问我叫什么名字。10点40,接我的车来了,没有给大家拥抱说再见,我就上了车,7个人在下面跟我挥手的时候,有一种特别舍不得的感觉。

到了bus候车站,一个人在候车室里坐着等车,突然旁边有一个姑娘说,hello,中国人?然后,我就有了同伴~

Alina,广州人,上班族,也是因为时间不够的原因,跟我一样要在晚上到西贡。两个姑娘在一起突然有了伴,坐夜车也不会感到害怕了。不过之前售票员跟我们说23点的车第二天早上7点到西贡,结果4点钟不到就把我们叫醒了说是已经到西贡了,车上就剩下睡着的我跟Alina了。我的天啊,而且在路边给我俩就停下了,没有候车室!!我跟Alina一脸懵逼的看着对方,坐在一家已经关门的咖啡店门口。两个逗比在一起总是欢乐多,我们俩在西贡街头放肆的笑。不过凌晨4点的西贡街头也是很热闹,我们打算到一家营业的咖啡厅坐着,结果在一家酒吧门口看到了卖法棍的阿姨。正在考虑要不要买一个吃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让我回味好久的邂逅。

我不喜欢叫这座城市胡志明市,因为这个名字不美。之前看游记的时候好多人提到了92年拍的梁家辉演的《情人》,可是我总是忘记去看。但是我没想到在西贡这座城市真的能碰上。买法棍的时候,他推荐说这家阿姨卖的法棍分量很大,牛肉也很好吃,我就也买了一个,我跟Alina就跟他聊了起来,波兰人,长得很帅。我至今忘不了他说的一句话,当我们问他为什么凌晨4点钟你还在外面,他说睡觉会浪费时间,而我不想浪费。之后谈起了足球,我说我的ex很喜欢德国队,他说那你现在单身吗,我说是。我的词汇量虽然不多,有一些他说的我也听的不是很懂,但是语言并没有成为我们交流的障碍。一个小时之后,他要离开。我跟他用拥抱作为离别,虽然有点不舍,但还是离开了。后来我和Alina朝着相反的方向找一家hostel休息,走着走着我想回去找他,可是沿着那条路走,他早已不见。
回到学校的时候有天晚上睡不着觉,看了《情人》,再想想那天晚上的我和那个波兰人,那个难忘的夜晚。虽然什么都没有发生,但是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特别难忘的旅行结尾。也是吸引我再去一次越南的理由。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8 17:56

人均3500,,是包括从国内出发的交通费和回程的所有费用吗

2016-03-29 15:37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9 17:25

引用 圈圈 发表于 2016-03-29 15:37:07 的回复:

人均3500,,是包括从国内出发的交通费和回程的所有费用吗

回复圈圈:包括了护照+签证的500,大连到南宁的474,南宁到兰州的550,

2016-03-29 20:50

引用 dollkid 发表于 2016-03-29 17:25:22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dollkid:苹果6,后期用光影助手加了点滤镜

2016-03-29 20:51

引用 kualie 发表于 2016-03-28 17:56:31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kualie:

2016-03-29 20:52

楼主是有多恨老杨,那么帅的人不放一张帅的照片

2016-03-30 00:43

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3-30 00:45

引用 诚实的小号 发表于 2016-03-30 00:43:07 的回复:

楼主是有多恨老杨,那么帅的人不放一张帅的照片

回复诚实的小号:你是看上老杨了么?

2016-03-30 00:46

引用 杨振嵩 发表于 2016-03-30 00:46:16 的回复:

你是看上老杨了么?

回复杨振嵩:你够了哈

2016-03-30 08:29

这个小号够诚实!

2016-03-30 08:45

认认真真看完了 每一个字都很用心

2016-04-06 17:04

之前在微博看 推荐芽庄 本人又喜欢大叻和会安 旅行团都查好了 但是团只在芽庄活动 不知道要不要从南宁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