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选段 - 《鹭金鼓》

2016-03-27 17:55 175/4
  • 出发时间/2016-03-20

行程

第一天 晚上逛中山
第二天 参加金门一日团(水头古厝群+翟山坑道+莒光楼+陈金福号贡糖+金门一条根+昇恒昌免税店+风狮爷商场+中山纪念林+金合利刀)
第三天 鼓浪屿(从内厝澳码头入-鼓浪石-琴园-日光岩-郑成功纪念馆-龙头路-国际刻字艺术馆-菽庄花园-皓月园)
第四天 回家

3月20日 周日 上海 --- 厦门 晴转暴雨

提前一月半用东航APP订了上海往返厦门的机票,手机比官网便宜20元,东航现在公告保证会员最低价。通常出门选择东航居多,因为上海机场东航时段比较合理,机票是RMB660/人(含机保),不算贵,代价是因整条浙-福航线限流让我在浦东机场多等了4小时头回坐国内线您这样热情挽留合适吗?延误4小时,肯定有延误险赔真心不知应该开心还是闹心,在机场免费上网区查厦门天气,蓝色暴雨警报在浦东晒太阳,总比在高崎淋雨好
       在浦东机场倒进胃里两个全家面包以及东航提供的盒饭外加一杯星巴克之后,飞机终于可以登记起飞了,真能吃飞到一半,广播里传来了熟悉的声音”我们正在为您准备餐食“不能浪费吗对吧,于是我把饭吃了剩下的我也没浪费,带下飞机了,好孩子。

飞厦门的点心比去年飞韩国的吃起来更习惯。思密达的饮食文化口味比较重!
       下午5点半到达厦门高崎机场,直奔候车点,机场简直成了老爷车的聚集地,这种车型行李可以直接进车厢,从机场到我定的民宿RMB62车费。
       说起这次订住宿一波三折,我本打算在携程上订瑞颐,不过在蚂蜂窝下载攻略的时候,系统给我推荐了《度假公寓》,于是我第一次知道了这本攻略的合作伙伴---途家网,开始我是定的途家厦门五缘湾斯维登明发度假村,理由是第二天我要去金门,而它就在五通码头对面,BUT出发前一周我突然后悔了4天中只有1天去金门,我要住这里于是最终成就了我的民宿初体验,订了这家在世贸双子塔的公寓房,地处厦大旁,42层海景房,三室一厅两卫,RMB2744/3天。http://www.tujia.com/xiamen_gongyu/simingqu_76621.htm#prevId=e28d714e-a5f9-444b-9a27-8e8f509022be

房东给我简单介绍了房屋的基本情况,然后就走了。上楼前有保安询问,入住人员楼下还要登记遍身份证,24小时安保不错和保安一打听,楼里光酒店就有10家,前两年到过台北的时候,有听说台北101就有很多民宿,看来现在大陆也开始流行了。
       挂完衣服,一抬手7点多,没多想就去了中山路,车费RMB11元。一下车蹦出三个字---南京路,反正就这感觉。

逛完中华城对面的沃尔玛,回到中山路上找小吃,尝了月亮虾饼,还有那个认真做鸭的赖皮鸭,最后在赖皮鸭隔壁的店里坐下尝了碗沙茶面,其实味道都比较一般,不过我倒是对沙茶面里的一味料比较喜欢---猪血,不知道厦门有没有专门的沙茶猪血这道菜
       厦门司机拒载的理由是“我不认识”,最后找到一部车肯载我们,不过一上车也回答我不认识,我想他态度是想绕路了,当他用说“什么路你都不知道,让我怎么开”,这倒提醒我了,之前房东有发我地址,幸好幸好。司机说没听说过这楼,还说这楼有啥呀。那你到底认识还是不认识这楼反正我是外地人,你说什么就什么,当然有可能因为他也是外地的。最后的最后司机没有绕路,他只是当没看见,把车继续开过了我的公寓大门,计价器打RMB13.5,问我收RMB14,还不给小票,我今天很累嫌烦没空搞。您这位厦门外地司机坑我一厦门外地游客,第一天就拉低我对厦门本地的整体印象,合适吗

3月21日 周一 厦门 --- 金门 --- 厦门 阵雨

凌晨在床上翻阅这本搁在客厅桌上的笔记,房东挺细心的,准备了周边的攻略手绘本,每次出门总到离开才刚刚弄清楚周边情况,没想到这次这么省事。
       一早醒来外面还是下雨,在42层看着鼓浪屿觉着有仙境味道,云里雾里的,其实我是挺担心这么大的雾,去金门的航线会停航,因为18、19两天连着厦门轮渡公司公告鼓浪屿停航,我一想鼓浪屿停航,那金门不是一样。我在阿里旅游上定了厦门春辉旅行社的金门一日游,选它是因为只有它天天开团,手续方便,上海可以直接大通证签注,然后外加一份电子档2寸照和身份证扫描给旅行社就行,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spm=a230r.1.14.52.KZsEiD&id=43556499965&ns=1&abbucket=11,前天导游电话我7点要在五通码头集合,顺便和导游交流了下,说我住的地方,半小时就能到,提早10分钟出门肯定没问题。
       今天才知道我住的地方原来就是沙尾坡,难怪昨天往窗外望,楼下一片像小鱼塘的地方好面熟啊。在窗口观察了一下,过6点,出租车就开始出没了,其实我查到五通码头每天首班船是8点出航,本着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思路,6点10分出门,一出门连续遇到两部车都是有人预约的,看来担心叫不到车的人挺多的,结果第二部车的司机脑子倒转的挺快,一开始他说他是来接客去机场的,打电话没人接,我估计是用叫车软件的,我说不是我,我要去五通码头,结果没走一会路,他掉头过来了谁让去机场的那家伙睡懒觉不接电话的一路畅通无阻到码头,车费RMB56,我们算第二早的。果然不出我所料,听导游讲金门航线确实停了两天了,“要不是昨天那场暴雨估计也复航不了,你运气不错”。我给雨婆道歉,我忏悔,我昨天还数落这暴雨的不是。不过关键是后面的谈话内容,让我郁闷了,我说:“我挑的好日子,怎么天天下雨”,回答是,“没有啊,3-4月本来就是厦门的梅雨季大雾天,我都10多天没见着太阳了”。梅雨季。。。大雾天。。。为毛各家攻略都说厦门3-4月最适合旅游。。。
       大约将近一个小时后,船靠金门水头码头,实话实说,金门海关的态度相当不行啧啧啧。。。

第一个景点是金门首富家,重点是好近,出了水头码头的停车场一个转弯就到了,因为它叫水头古厝群。然后去了翟山坑道,反正就是把山挖空,里面可以藏快艇,据说当地人都不太来,说是因为挖的时候死的人太多,不过里面是蛮阴深深的。

之后是金门最高楼---莒光楼,好高的地方,这里是国民党当局用来表彰有功人员的地方,顶层有很多展示的勋章之类的,导游之前讲可以在顶层收到中国移动的信号,还真能收到,因为有位仁兄特兴奋的拨电话回老家,“我在金门,我用中国移动打回来的”,其他楼层是一些展示金门当地民俗的物件和画。

”马英九在吗?不在,我找蔡英文也行。没事,我就试试电话线路好不好。”

昇恒昌免税店,有钱赚,他就是笑的欢啊

停航两天对金门影响不小,没什么人,听导游说,现在金门用水都问厦门买了,而不是从台湾本岛进了。
       在这里发生了点小插曲,我把提货单丢了,收银台说可以补,但是离我发车只有10分钟了,说要报导游名字,一开始我记不起来,在收银台帮我询问总台的时候,我突然记起来了一统三国,吴国、美国英国吴美英好解释,她就是让我们这么记得。

就是为了买这货蛮符合我气质的我一说我马上要发车了,收银台的小哥立马说他过去快,帮我去补。一溜小跑,这服务态度相当好。他节约的时间,我正好到隔壁HOME COFFEE提我刚买的咖啡和蛋糕
       之后去了中山纪念林,占地挺大的,感觉是军事主题公园。

导游看离5点开船还有时间,说带我们去看“毛爷爷送给金门人的礼物”。

5点船返回厦门金门海关的态度依旧一塌糊涂。金门的感受是,发展和建设比厦门落后不是一点点,当然你要说这是原生态,我也接受。在金门上了“8小时班”有一个用词听到不少---他们台湾人喜欢到金门买好东西再回台湾;他们台湾人把我们金门的野生一条根都收走了;以前我们金门人16岁开始就要当兵,不论男女,他们台湾人就不用。这充分佐证了这里是福建金门县。

3月22日 周二 鼓浪屿 阵雨

昨晚我休息了,雨却没有,雾也在。有了昨天的经验,我知道这天气,鼓浪屿是不会停航的。出门正逢上班日的早高峰,大前天用微信订了厦门轮渡公司9点半的船票,50元,第一码头到内厝澳码头,50元和35元船的区别我是这样理解的,50元的应该是游轮,人较少;回程我坐的是35的渡船,看余票基本条条船是满的。

我主要是贪图人少,所以订了50的票,不然20分钟的航程意义不大。

码头外有统一穿着蓝色衣服的导游是正规导游,其他拉客的是黑导游,我们没有要导游,我之前在携程上已经定了6景点的联票,打算自己走走看看。在鼓浪石附近拍了照片留纪念后先去了第一个联票景点琴园,琴园里有个百鸟园,可惜在维护,不开放。

可怜的飞禽们,看似没关在笼子里,其实上面铺张网还是一样飞不出去。

琴园顶上可以俯瞰菽庄花园,还能在雾中隐约远眺那副“粗筷子”,就是我住的民宿,听说有人比喻那是两把刀,反正我看肯定不是华人设计的,不符合我们的审美观。

这是日光岩顶,又看见我家那副粗筷子了,我倒是比较喜欢琴园顶上的风景,日光岩冲顶的楼梯很窄,上下都只能侧着。突然开始下雨了,只听身边有一带团的导游喊:“雨马上要大了,快走”。通过两天,我大致总结了个观点,9点半到11点半这个时段,下大雨的概率比较小,一抬手快12点了。
       日光岩下来还去了旁边的郑成功纪念馆,之后转去龙头路附近找吃的,走到那片,神啊,到处都是脚手架,敢情鼓浪屿在大手术。随便找了家店吃完折返去菽庄花园,雨依旧大。钢琴博物馆一、二到不错,躲一下雨,欣赏一下钢琴之岛的魅力,而且还有讲解。菽庄花园对面的国际刻字艺术馆也进去躲了会雨,也不错,估计不下雨,也不会进去。下午到皓月园的时候,雨小了,郑成功的雕像好高大。其实两个晚上在房间里都只能看见鼓浪屿上的郑成功雕像和码头一圈有亮光,这会知道了,鼓浪屿在申请世界遗产,所以全岛大修早干嘛去了。
       我在渡口买了苏小糖的牛轧糖当礼物送人,游客只能走三丘田码头回鹭岛,钢琴码头只有居民可以使用,好见外啊,记得申遗来评定的时候,厦门官员走钢琴码头,评定的人让他们走三丘田说话要算数,不要搞个别待遇哈
       鹭江饭店观海厅的秘酱蒸鳗鱼和黑椒猪大肠我很喜欢,感觉厦门整体消费还可以,不由得感觉厦门人挺养尊处优的,没有贬义。比如我昨天在公寓门口吃完晚饭问从这里走到中山路要多久,回答我,“走?那好远的,坐公车去吧,走过去要10分钟多了”我接着问:”我明天早上要去鼓浪屿,过去多久?“,”你打车去吧,早高峰一堵车,估计要20分钟了!“我一早确实遇上了早高峰,不过我没感觉出这算堵车。不信来我这领教一下早高峰是怎么堵的。所以看看厦门多悠闲的地方,难怪能获封宜居城市。
       晚上回住处有点小插曲,本打算体验一下厦门公交,结果好好体验了一把,在轮渡码头等公交112路,上车10分钟不到的车程,我们尽然在雨中等了30分钟,瞧这聪明劲

3月23日 周三 厦门 --- 上海 暴雨转晴

雾雨模式不改,第四天还是没见到太阳公公。前天收到东航的两条短信,一条是延误险出保了,一条是通知我返航的航班取消了,我只能改回虹桥机场了。下午的飞机,整理完行李我给房东发了消息,12点离开。挺方便的,都不用办CHECK OUT3点40分的航班,我本打算不下雨去南普陀寺一次,11点多一看雨停了,立马拉行李出发,结果就一部电梯的功夫,外面变成暴雨了。索性直接去机场了。在出租车上和司机聊了下厦门天气,3-4月梅雨季,5月开始升温,6月进入天热模式,789月台风天要来了,所以结论是10月到次年2月才是适合旅游的季节,不太下雨,也不起雾。
       到机场直接去东航柜台办登记手续,不办不知道,一办抖三抖,柜台跟我讲,只有我一个人的航班是1点40分起飞。。。“聪明”的我只听他们都说是3点40分,我也就没仔细看短信。再次感谢雨婆达人,真是及时雨啊,要不这会还在南普陀寺哪。
       一人单独上机,起飞前通知不能飞了,因为高崎机场雨量增大雨婆等了一个小时,飞机一架一架排队起飞蛮有意思的这会又笑了回到上海虹桥遇上下班晚高峰太阳公公我回来了。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28 17:26

引用 yuanyuanyou 发表于 2016-03-28 17:26:06 的回复:

回复yuanyuanyou:第一天晚上逛中山路
第二天参加金门一日团(水头古厝群+翟山坑道+莒光楼+陈金福号贡糖+金门一条根+昇恒昌免税店+风狮爷商场+中山纪念林+金合利刀)
第三天鼓浪屿(从内厝澳码头入-鼓浪石-琴园-日光岩-郑成功纪念馆-龙头路-国际刻字艺术馆-菽庄花园-皓月园)
第四天没有行程(提醒:住宿就在厦大旁,每天早上排队人山人海)

2016-03-28 19:4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8 20:56

引用 yourkiki 发表于 2016-03-28 20:56: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