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婚纱+托斯卡纳深度自驾

For kiky —— 不一样的爱之路:

跟妻子(kiky)是在本年3月出发意国,而开题我先把决定这趟旅程的缘由说说吧。
     据说在出发前半年左右,当时还没成为我妻的她突然在网上有特价机票,起初是3800元/人的瑞士来回机票,但经过两天考虑完决定去的时候,优惠已经没了,焦急的她每天都在身边叹息叹息又叹息。然而航空公司还是挺给力的,意国的平价机票突然善解人意地出现在我们眼前,这下可逃不掉了~~~~~旅行就是这愉快地决定了!
     但无可否认的是,作为一个第一次去欧洲的我,深感异国他乡之美,天空之蓝啊~~虽然去的时候整整左了20小时的飞机(加上换乘),也是非常值得的!
     一下是一系列简单的攻略,主要以自驾线路为主的,还附带了途中的相片,希望能对你们有帮助吧......

自驾出发前准备:

关于出境的准备,向来有经验的你们都已经很清楚的了,我来简单的说说吧:
1)意大利签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821f12b0101dnvr.html(应该有详细的指引的,我在这就不详细推荐了)

2)出境保险:我们办的是国内华泰保险,150元/人

3)自驾驾照国内公证:要想在意大利租车自驾的话,得出示护照和国内驾驶证在意大利中国领事馆的公证证明(经咨询,在国内公证处的英文翻译和公证到意大利后未必能得到认可),驾照公证费用:70元/份

4)住宿:都是妻子在BOOKING上预订的,凡是好的hotel,我都会在下面推荐。

5)交通:
城市间的过导,火车是明智选择,提前两个月预订的话可能会坐到9欧优惠一程,因为普通的单程也蛮贵的,大概30欧左右,可以参考 http://www.trenitalia.com
大城市内则选择地铁,例如罗马米兰,一般票价1.5欧

6)以上的apps+GOOGLEMAPS 是我们最常用的,YELP搜索美食,Locomotimes列车时间,QY参考攻略,googlemaps自驾导航

7)通讯:
    国内在移动开通了国际漫游 预存500RMB
    淘宝上买了张 国际3G sim卡,到指定的任何国家(已覆盖多个国家)都能使用3G(500M流量) 费用:450RMB
    然后到了意大利又开通了vodafone (包含1G流量和150分钟通话)  费用:20EURO

8)门票:因为我们较少进去博物馆,所以希望这网址可以对你们有所帮助:http://www.vivaticket.it

9)安全:众所周知意大利是个犯罪率较高的国家,但还好我们未曾遇到过危险情况,但值得提提的是:小心“热心的”吉普赛人,和一些号称免费的“幸运绳”,当你“成功”带上后,对方会让你满足他10EURO,可知道一向节俭的我们,不应该冒这种风险吧

10)租车自驾:我们选的是HERZ,佛罗伦萨取车罗马还车,适逢搞活动,租六天送一天,平均每天费用250RMB左右,租的是Alfa Romeo - Giulietta(柴油发动机,105马力的1.6JTDM,涡轮增压)
但最后还车时,HERZ不怎么让我感到满意,需要注意的是,HERZ说明FULL油缸还车则收取原合约价格,若未为满缸状态,则收比原合约价格多出120欧的最终租车费用,但如何界定是否满缸则是个大问题:从还车时在罗马的某加油站加满油后,径直奔往还车指定地(大概6公里),但这一过程是不能避免耗油,然而被断定为“未满缸”。回国后才发现扣多钱了,与其理论两个月还未能定论...

意大利自驾,跟许多自驾游客一样,被ZTL限行区域烦死了,所以得十分注意。还有,停车时也是值得关注的,停车时留意头顶的标识牌,分清楚停车框的颜色。我违停栽在锡耶纳的交警手上了。以下是我出发前看过最全的意大利交通介绍了:

DAY1:科莫湖 to 米兰

历时20小时的平价空中之旅,香港出发,中转曼谷 阿布扎比后,7am平安降下米兰机场,攒着热切期待的同时,太阳却躲着跟咋俩开了个玩笑,与之钢正面的正是阴雨和寒冷。

执行力还可以的kiky却不能让她筹备良久的计划落空,将羽绒往身上一披,一转眼的功夫我们已经在去科莫湖的火车上了...

我们选择的是从como的巴士总站乘C10到LENNO转小船SR208过对岸的BELLAGAO小镇,回程时在镇上乘C30回到科莫。因科莫意大利瑞士的接壤,所以能在小镇上稍微感受一下阿尔卑斯山的磅礴之势!

希望上下两图能对亲有点帮助:上图是C10的靠站牌,下图左上是乘船的时刻表(千万注意时间,不要miss掉了),中间的是小巴来回的票,下方的是科莫米兰的火车票!

科莫照的骗不多,就不逐一多介绍了,加上天气不太好的关系,所以很早回到米兰了。

但是科莫也是一个值得游走一下的地方,在欧洲大湖排行榜上榜上有名!适合钟情小资的亲们,最好在闲逛期间能选家心仪的咖啡蛋糕小店,或者西餐厅,吃上地道的pizza,端着小杯子的cappuccino,然后各种感叹:为什么国内总缺这种意境啊......

DAY2:米兰 to 五渔村

雨天过后的米兰散发出时尚的清香,第二天一早小口俩就游走在各大街小巷中,因为kiky计划书上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充分。相信在米兰的名胜,很多人也十分了解了,但在小吃值得一提的是在下图右上我身后的一家外带薯条店,量足薯味浓,很赞!

米兰过后下一站就是期待已久的五渔村了,大概坐四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五渔村……

以下为大家推荐一家餐厅,位于Riomaggiore港口边上~~白葡萄酒很不错!

DAY3:五渔村

Vernazza 高塔上 ;Vernazza在2011年底发生过严重的水灾,造成七人死亡,早些年是一度封闭,禁止进入。

接下来请允许我能占用小小空间来记录一下爱之路,这是kiky决定来意大利的很重要因素呀。据说这个kiky三年前作为交换生来欧学习的期间,路过了五渔村,然而,深被经典童话故事所蒙蔽的她,对浪漫的诠释有着特别的要求,kiky在爱之路上划了一个“心”,她想着想着,憧憬有着这么一天,能牵着那个他(就是现在的小编)重返“心”的地方,将另外一个“心“划上,串联在一起~~

可惜,往往童话却不是每次都按着剧本进行,就在这次让kiky的旅行留下一处深深的遗憾!

下图是Riomaggiore爱之路的入口~~~

DAY4:博洛尼亚

乘火车从五渔村Riomaggiore早上出发,经过中转(不太记得),到达博洛尼亚,这是意大利古城的又一经典巨作。个人来说也比较喜欢这座古城。

逛着,不经意地走进了著名的博洛尼亚大学的区域,经过一轮科普后,了解到博洛尼亚大学的医学解剖系闻名于世………………..当我们走进校区后,发现大街上满是一堆堆的年轻人各自围着某几个在墨迹什么的,有个别的还奇装异服,打扮吓人,不禁让我联想到那个闻名于世的学系……

好了,本游记不造悬案,通过盘问,了解到原来每适逢毕业季,毕业的学生就会邀请自己的朋友,或者校内的学弟学妹们,参加他们自发性街上活动,据观察,这活动可以是发起人向街上路人推销生活用品,也可以是向路人表演一个节目,或施展一个技能象征性地赚取小费~~~

说到这,回想起当年大学毕业时,不是唱k就是喝酒,相比起来,不禁感叹呀~~~

下图的留影,就是带着绿叶草帽的哥向成功我们推销袜子后的合照留念,满满的欢乐!

DAY5:博洛尼亚 to 佛罗伦萨

10::20从酒店动身到博洛尼亚火车站,坐上开往佛罗伦萨列车(快车用时50mins)。当我来到这个被盛誉为意大利最美丽的城市,发现整个城市中世纪的建筑特别多,也正是这原因,吸引了各国的游客到访,令深耕着文化底蕴的佛罗伦萨变得热闹非常。

刚出佛罗伦萨火车站,我们就奔向位于火车站出口处右前方马路旁的THE MALL专线巴士站,因在博洛尼亚的火车误点,原打算乘11:30分的THE MALL班次只好改为12:30出发(50分钟车程)。

逛完THE MALL 赶在租车公司(HERZ)下班前把提车事项落实好,考虑到在佛罗伦萨的第二天拍婚纱照,不便开车,决定先把车停到HERZ的固定停车场,离开佛罗伦萨时再提车(建议自驾租车的各位得安排好,免得多给额外的停车费用,因为在佛罗伦萨停车还真的挺贵:20EURO/24小时,超过但不足一天,也按一天的标准收费)。

晚餐我们选择了位于中央市场的Trattoria ZàZà,T骨牛扒不可不点,原汁原味,用盐和柠檬汁把鲜味引出来!!!

导航Trattoria ZàZà
Tel:+39 055 215411

DAY6:佛罗伦萨@婚纱照

佛罗伦萨的第二天:

这天比较充实,而且显得十分重要,5:30am起的床,一轮梳洗和化妆后赶在7:30出发到圣百花大教堂的边上拍婚纱照(早点确保人少),遗憾的是天不作美,而且三月四月的佛罗伦萨清早还是挺冷的(10-15),还下着毛雨,但这时摄影师走过来很专业地解析了一下:“其实阴天照出来的效果比阳光太猛的时候好。”那时候听完还真是有点欣慰的。

圣百花门前~

据说以上这图的构想是出自阮经天的一幅广告照,在我们摄影师的匠心独运下,终于把我打造成了一个跟明星有点擦边的小角色了~~~

午餐、换好装束后,我们乘坐13路公交(亦可搭乘12路)前往米开朗基罗广场,大约20分钟在Piazzale Michelangelo站下车即可。

咋们两口子最喜欢是这张了,再次感谢摄影师照出了大片的效果~~

DAY7:佛罗伦萨 to 圣吉米尼亚诺@自驾之旅启程

佛罗伦萨的第三天:
其实这天的行程也是临时定下来的,早起时发现天气很给力,因此决定带上相机弥补一下昨天的种种遗憾了。

要是希望能照上街上人少的照片,那在七点半前出门是最理想的,然而,佛罗伦萨多在8点后才开始活跃起来......

身后的是老桥~~

途径:小镇Montefioralle

佛罗伦萨出发,不走高速,导航直至到Chianti大区中的Montefioralle小镇,Chianti大区产的红酒也是比较闻名。

镇上的生活非常悠闲,感觉上除了游客外,居民少得似乎让人已忘了他们的存在。整个小镇只有一条环形的路,蓝天中,阳光从屋与屋之间的缝隙穿过,轻轻地照在干净的街道上,映衬起一片恬静柔和的画面。

要是有机会来小镇上的亲,可以尝试一下镇上唯一一家吃主食的餐厅,出品还不错的....

午餐过后,车程大概一小时来到了圣吉米尼亚诺,又一座古罗马城池,集进攻与防守与一身。城外大大小小有2~3个付费停车场,但为了省钱,我们选择停在了相对比较远的路边,这里建议不要乱停,因为当时很多车都扎堆违章了,所以我也凑着试试,但注意有一定风险的!!!

DAY8:圣吉米尼亚诺 to 锡耶纳

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为了拍到干净的画面,和完成自拍婚纱照的使命,咋俩赶在七点前来到了城内,温和的日光,以及蓝的天给画面营造出良好的条件。

话说回来,清早的圣吉米尼亚诺还是挺冷的,这趟浑水就把媳妇苦了,那纱质的礼服在10摄氏度的情况下,不是一般女的能接受得了的,然而,除非这是女汉子吧!(趁机黑kiky一下)

哦,漏了推荐这个夺过不少奖的意大利雪糕店,我们也是冒名而来的,经历了排长队买的过程,值得一试!!!

离开圣吉米尼亚诺后,一个多小时车程来到了名城锡耶纳,下榻的酒店忘了拍照留证据,但在这都把名称和地址推荐给大家:Albergo Chiusarelli ;地址:Vale Curtatone,15,53100 Siena Sl

设施服务都比较齐全,而且周边方便停车,适合自驾的你。酒店的背后就是锡耶纳的球场,但可惜我们住的两个晚上都没有举行意甲联赛。

当天下午就在锡耶纳溜达溜达,教堂内和博物馆的场面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下图是我们登上大教堂的另一端,kiky说:大教堂的外观比佛罗伦萨的圣百花大教堂更美。我觉得很大可能是因为登顶之前的排队等待,以及很多级窄窄楼梯所带给她的先苦罢了~~

登顶的全景图,图中还有个看场的大叔呢~~

kiky说,锡耶纳是她在三年前,匆匆来意大利时最喜欢的城市,没有之一!锡耶纳纵使没有佛罗伦萨的热闹与时尚,但多了一份感受生活的悠然自得,她说,扇形广场特别地吸引人,这不是因为建筑风景美,而是从广场上人的笑脸和从容的生活态度所带来的正能量~~

所以我们决定在广场上坐着躺着,额…,还有,吃着!对,又是Gelato,这次在锡耶纳还试到了别的店里没有的开心果味,赞一个~

DAY9:锡耶纳 to 阿雷佐(旁晚返回锡耶纳)

看到下面的图,你一定觉得很奇怪怎么背景难得没人呀~~猜对了,我们又是六点半出门~~不为别的,又来完成自拍使命!
清早的锡耶纳也别有一番格调,虽然有点冷,但是本人也健步如飞地去按定时键,然后“飞”起来了...

今天的行程安排我们打算去一趟阿雷佐阿雷佐地处整体路线的右方,所以必须晚上驱车返回锡耶纳的酒店住一晚。大概一个半的车程到阿雷佐,但在阿雷佐想停到免费车位的话,得花点耐心,以及向当地人请教一下,这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因为我们停得比较远,就不在这show出来了~

市政广场上偶遇了好几个来自日本素描高手,我们好奇地轻轻靠近,生怕打扰她们的专注!

上下两图的主旨都是在介绍这家la torre di gniccine的餐厅,我们等了十多分钟才有位,确实出品不错。附图供参考~(欠图,实是抱歉!!!)

返程@途径小镇 Civitella in Val di Chiana

阿雷佐打道回锡耶纳的途中,远眺是一座山上的城市,怀着不放过任何潜在美景的原则,我们沿岔路开上山了~

到山上停好车后,远望了一下,虽说没有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但是要是在这住下一年半载的话本人也是很向往的!别墅盖在山上,主房有个大阳台,对着外边的是一望无际的田园风光…想着想着,天又光了...

然而随着对小镇的步步前进和深入了解,原来小镇的历史悠久,经历过战争的洗礼,下图则是当年战争留下的颓垣。我们一步步地靠近,脚下的草很厚,明显是很久没人修理的结果,眼看政府有着让它自生自灭的意思啊。这确实是一处容易被遗忘的地方啊~~

DAY10:锡耶纳 to 蒙特普齐亚诺&皮恩扎

途径@小耳朵教堂——才是重点~~

祈祷了一晚的晴天今天还是给力地如愿以偿了,从酒店吃完早餐后正式出发离开锡耶纳,奔向这个向来低调的小耳朵教堂。相信有计划去的、或者已经到过小耳朵的亲们,对我将其形容为“低调”应该没什么意见,事因这教堂的位置在出发前规划路线时的确很难找得到。

——导航上搜素地址:Chapel of Our Lady of Vitaleta,San Quirico d'Orcia
——经纬度:43.070618 、11.633855
——在圣奎里科—多尔恰与皮恩扎的中间(在SR2路上,留意道路右侧)

沿途依旧是托斯卡纳风光和无边际的蓝天,伴随着“哗,到了!!!”,原来沿着S16开就能在车子右方远眺小耳朵教堂,这时导航上的剩余距离还有3公里。
但事实上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我们把车开到山谷上,越接近教堂才发现其实小耳朵是个大农场,而且大门是锁上的,车是没法进了,只好换好婚纱徒步进去。可知道这行为是非请自进啊,所以我们当时就设想了几种应对农场主(万一遇到的话)的说法......幸好没人!

回国后,据说在佛罗伦萨帮我们拍婚纱照的大师也开始走托斯卡纳这条线路了,其中也包括小耳朵教堂的婚纱照!

这段路挺漫长的,从农场大门到小教堂大概走了8-10分钟,而且当时阳光挺毒的~

提醒一下:要是自带婚纱摄影的亲们,遇到晴天时记得要做好防晒措施,那时我们拍照搞pose什么的,花的时间可能比较长,阳光猛猛地把妻子肩上皮肤晒伤了!

正值午间时分,我们离开小耳朵后,来到了蒙特普齐亚诺,小镇建在了半山上,而下图的大教堂是当地极为宏伟的建筑,位于上山前的小岔路进去300米处,呈现高耸独立之势呀~

DAY11:皮恩扎 to Orvieto(奥尔维耶托)

昨天从蒙特普齐亚诺回到位于皮恩扎郊边的豪宅上,怎么说成豪宅呢,这时因为这是我在意大利住过的所有酒店中最好的一间,酒店是独立的庄园,花园弄得很整齐,含泳池,在泳池向外望就是一片广阔的草原~
(附上几张室内照片)然而房间很大,很舒适,只是晚上的时候静了一点,起初静得让我有点害怕,像是只有我们一家在住,而后来来了几家人,才比较放心~

在酒店吃完早餐后,顺便说说这酒店的老板确实很好人,不过也不用说了,我们所住的酒店,老板人都很nice~~随后来到皮恩扎的镇上逛了一下,镇上的芝士听说比较能卖,因为我边看到好几家专卖芝士的店,但浓浓的芝士味有点难闻~~差点颠覆了我对芝士的认识~

皮恩扎出来后,径直把导航调到山城Orvieto,这把开得有点漫长~~
提醒一下,Orvieto是个山城,然而进城找酒店得有很好的技巧,因为城里的街道大多都是单向的,我想可能是上下坡的关系吧,路政考虑的是安全问题,却把游客的地图导航搞傻了,我们跟着导航错了好几把后,终于懂了~~期间,感受到了当地人民是比较嫉恶如仇的,这是因为有一段路我逆行了,路上们投来了厌恶的眼光,使我不好应付呀~可知道不能丢国人的面子啊~~~

下图是城里最大的教堂,适逢当日教堂内举行青少年的成人仪式,教父教皇齐聚,执行仪式~

DAY12:Orvieto(奥尔维耶托) to 天空之城 to 罗马

Civita di Bagnoregio ——这个名字在我做攻略的时候是最难找的,它的中文翻译也是千奇百怪。然而,这个白露里治奥古城,也是令我很doublt that!

在登城的过程中,发现,游客多是中日韩的为主~这还是托宫崎骏的福呀,从天空之城得到灵感,创下《天空之城》…

远望天空之城比较壮观的,沿着坡斜上,每一步都觉得这座城太不可思议了~但话说这城随着地壳变动,最终是会消失的,部分居民也搬离了城里,所以在城里居住的人并不多,教堂也相对简陋,可能因为机械设备难以运上去的缘故吧~

离开天空之城后,出发本次自驾之旅的最后一站--罗马
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到罗马还车前对托斯卡纳还真有点不舍,对罗密欧的付出也以这张照片作为肯定了。我们事后搜索了一下,罗密欧在2018才在国内上市,要是迟几年换车的话,为了情怀,首选罗密欧...

DAY13:罗马

第一天在罗马,基本上游遍了著名的景点,来了罗马的感觉就不再有前几天托斯卡纳的安逸了,用龙蛇混杂来形容罗马一点也不过分~尤其在火车站附近,黑人特别多,亲们在街上走的时候最好结伴,小心人家扎堆围堵,勒索财物!

下图是我认为最多人的地方,也是去掉之一:西班牙广场。坐着的人,晒太阳的有,迟雪糕的也有,还有傻傻自拍的也有!

罗马遗堆:

罗马大道:

真理之口:传说要是说谎的时候把手伸进去会被咬掉了,然而我说了十遍“我超帅”….

DAY14:梵蒂冈 & 马其他骑士团国

梵蒂冈也没什么好说的了~下面介绍一下马其他骑士团国的由来!

上两图你所看到的排队就是为了看下图的这个孔,顽固点的还会在第一次拍孔失败后,再回头重新排一次队,直到能拍出下图~kiky就是个顽固份子~
马其他医院骑士团国的前身是马其他国,曾经在欧洲大陆上辉煌一时,后被拿破仑击溃后,所剩残余部队转移到罗马的这个地方,建立了马其他医院骑士团国,以救护为主要目的。在地图上没有显示这国家,因为多数国家都不承认他的独立主权,是一个名存实忙的国家。

而大家排队所看的孔,称之为一眼三国的旅游景点:首先从马其他医院骑士团国,穿过罗马市区,最终能看到梵蒂冈大教堂。

提示一下:照相留念的话特别难操作,最后kiky用了iphone5s才能照到!

最后铺一张从罗马火车站旁所乘坐的机场大巴时刻表,希望对您有帮助~

祝各位旅途愉快~

很详细的游记,就是图片少了点。

2016-03-27 19:1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7 19:25

2016-03-27 20:20

引用 手工点赞姐 发表于 2016-03-27 19:15:28 的回复:

很详细的游记,就是图片少了点。

回复手工点赞姐:第一次写还有点生疏

2016-03-27 21:13

引用 mariolovemario 发表于 2016-03-27 19:25:53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mariolovemario:哈哈,说走就走的旅行谁都想的~

2016-03-27 21:14

2016-03-27 21:1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8 10:55

引用 BELL 发表于 2016-03-27 21:13:27 的回复:

第一次写还有点生疏

回复BELL:写写多了,就上手了

2016-03-28 14:02

请问你们找哪家机构拍的婚纱照呢

2016-03-30 08:12

引用 rosa小叶子 发表于 2016-03-30 08:12:08 的回复:

请问你们找哪家机构拍的婚纱照呢

回复rosa小叶子:没找机构啊,机构太贵了,最后找了一个在佛罗伦萨的留学生,因为她准备在当地办摄影机构,所以免费地找了我们,也作宣传之用吧,!

2016-04-14 22:23

引用 手工点赞姐 发表于 2016-03-28 14:02:02 的回复:

写写多了,就上手了

回复手工点赞姐:其实很想去北欧的,挪威,芬兰,冰岛

2016-04-14 22:24

引用 BELL 发表于 2016-04-14 22:23: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