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彩云之南,把不开心的放在玉龙雪山(丽江—泸沽湖—大理游记)

angelbabye (武汉) LV.10

D7:大理——武汉,飞机

费用

往返机场大巴:17*4=68
往返机票(2人):3288(说走就走的旅程,所以机票并不是特别划算)
丽江接机:80
大理送飞机:100
丽江住宿:喜雨客栈,三晚438
大理住宿:字母客栈,两晚210
吃吃喝喝基本都是在大众点评或美团上找评价还可以的,有的是团购,有的是优惠买单。
再买了些纪念品,一共加起来俩人差不多是用了8600左右。

前言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云南

Day1,丽江古城

飞机武汉丽江约2个半小时,由于丽江那边处于山区地带,飞机降落之前起伏的厉害,机上好些女性朋友吓的尖叫不止,我也一度很紧张的抓着老公的手臂,好在最后有惊无险平安降落了。下机之后,就收到之前跟客栈预定的接机服务的司机师傅电话,丽江大理很多客栈都有接送飞机、火车的服务,多半是有偿的,淘宝上搜了也有,价格基本都是一样的,丽江这边接送飞机一般是80元一趟,接送火车是40元一趟。跟客栈预约的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离客栈最近的那个古城口子,帮我们把行李拎到客栈前台,车费是送到后直接给司机师傅。

在丽江的几天定的都是喜雨客栈,后来在古城里逛的时候,发现这个客栈在古城里还有好几个店面,网上说住这家客栈一定要住一次“天字一号”,我查看了图片确实房间挺好,不过价钱也很美好,想着在丽江的几天白天基本出去玩去了,就晚上睡个觉,就定了一般的大床房,图安静要了2楼的房间,古城里的客栈多半都是木质结构的,隔音确实不怎么好,纵使住在2楼还是会在自己房可以听到隔壁房看电视和大声说话的声音。
       不过这个客栈在古城边上,周边相较于古城中心地段算安静了,出客栈往右走一段有个楼梯上去是北门加油站,后面定的玉龙雪山泸沽湖的团,都可以在加油站这里等待上车,出行的地理位置还比较方便。

第一天到了已经是下午了,没有安排行程,换了衣服就在古城里随便逛逛,客栈前台有免费地图可以领取,不过丽江古城的地形对于我们俩路盲来说,拿着地图也没啥用,反正就在里面乱转,经常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了就问附近商铺的老板。去了大水车,路过了木府,还看到了“极限挑战”里取景过的东巴许愿风铃,价钱好像是30元。

看了蚂蜂窝的丽江攻略,说这边三文鱼不错,于是晚餐就在大众上团了个“江措斑鱼庄”的三文鱼斑鱼两吃套餐,才118米,位置在五一街振兴巷,找到那里发现附近有不少好吃的,后来几天找的几家馆子也基本就在这片地段。

Day2,玉龙雪山

出发前就在淘宝上定了玉龙雪山一日游的纯玩团,选的是大索道冰川公园、蓝月谷的套餐,含一件羽绒服、一小瓶氧气、一瓶矿泉水,包午餐雪厨自助。
       在加油站那里上了车,人到齐后导游说前2天玉龙雪山的大索道都因为风太大停运了,我们去的那天早上他收到的消息是开放了,但是也要我们做好心理准备,一旦索道那段风太大,随时都会发出停运通知,说之前也有人在坐索道的过程中碰到刮风的情况,缆车摆动的厉害严重的竟然还有人吓得失禁。然后又说到高原反应的严重情况,吓得我心里一直很忐忑,本来我就有恐高症,然后老公老说我身体底子差,我又担心自己高原反应很大。早上在客栈附近买了红牛和士力架,连忙在车上就干掉了一罐红牛和一包士力架。
       结果车子到了玉龙雪山停车场,导游说大索道暂时停了,他安排我们先去吃午餐,那个什么雪厨自助真心难吃,菜品选择少,并且都冷了,排队的人还不少,估计多半都是跟团里含的,老公去找位子,我勉强打了两份饭菜,为了补充体力勉强吃完了。
       吃完午餐,导游说他同事打电话过来说索道开放了,但是我们的票是3点的,于是先带我们坐车去了蓝月谷,有“小九寨”之称的蓝月谷还是很漂亮的,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蓝月谷的名称出自外国友人一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蓝月谷的海拔已有3000来米,还好我和老公基本上没啥反应,游览的时候看到一个男的已经开始吸氧气了。

逛完了蓝月谷就坐车回去,准备排队坐缆车上玉龙雪山。导游特地嘱咐说一坐上缆车就得开始吸氧气,千万不要等到有反应了再开始吸,于是我俩一坐上缆车就开始激动的吸氧气,结果吸了两次啥感觉也没有,还好只开了一瓶。缆车是循环上下的,坐缆车的地方海拔是3356米,然后从3356米到4506米的冰川公园只需要10分钟。
       可惜的是当天山上一直在下雪,到了4506米,发现到4680的栈道已经因为雪太大而封闭了,所以我们只能到4506米的平台处看看,冰川也由于雾气太大而看的不是很清楚,有点小遗憾。平台上飘雪非常冷,竟然还有像小麻雀的小鸟在上面生存,我们自己穿了羽绒服,又套上跟团发的羽绒服还是冷的不行,脸都僵了,大概在上面停留了20来分钟就坐缆车下去了。整个行程只用了一瓶氧气,剩下一罐离开丽江的时候送给客栈老板了

雪山归来到古城大概6点多钟,先回客栈休息,房间里有提供台式电脑,上网搜索下晚餐吃啥好,老公说想试试腊排骨,就又团了个腊排骨火锅套餐,腊排骨挺咸的,但是汤很清淡,后来结账的时候老板说腊排骨要多煮一会儿,本来腊排骨火锅里就有大白菜、豆芽菜等蔬菜,然后套餐里还可以再选择4样蔬菜,反正到最后和第一天吃三文鱼火锅一样,素菜多的吃不完,那边吃火锅一定得要味碟,而且味碟里一定要多放点辣椒,不然实在是太清淡了。要了瓶风花雪月喝着玩玩,最左边那个绿绿的菜就是“水性杨花”。

Day3,泸沽湖Ⅰ

出发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从丽江泸沽湖坐车大概得6、7小时,当时还很犹豫,但是看图片实在太美,虽然说今年内是会通高铁,到时候过去只需要2个多小时,但是怕到时候就人气过旺、商业化太重,失了那种感觉,还是纳入了此次行程。网上有很多2、3日游商务车纯玩团,内容都大同小异,选了个评价还可以的就下单了,车座9人,司机师傅兼导游,8人参团。
       早上7点在北门加油站上车,那个时候还在下雨,客栈老板很友好的借了雨伞给我们,开了1、2个小时天亮了之后雨就停了,后来一路艳阳高照。从丽江泸沽湖要翻过5座山,第一座山和最后一座路况比较好,最差的是中间那座山,山路很窄,滑坡现象严重,路上到处都是从上面掉下来的土块,商务车或者面包车错车基本都是减速将将过去,碰上大点的车子一定得停下让一方先控制好距离先过去,因为路窄边上又没有隔离墩,距离一没控制好就容易冲出去了。道路不平山路又很弯弯绕绕,我们车上有人吃了晕车药走这段还是反应很大,建议晕车的朋友要慎重考虑。
       从丽江泸沽湖沿路的厕所都是很原始的那种没有水冲的,厕所都是要收费的,一元一人,并且不收硬币。午餐在路过的一个农家院子吃的农家餐,味道一般只能算填饱肚子,回来也是在这里吃。
       一路上看着田园风光,其实时间也没那么难过,如果以后通了高铁可能就会错过这些风景了。到达泸沽湖大约花了6小时。路过了金沙江,司机师傅让我们下车拍照顺便活动下腿脚。那边的水系好多都是蓝绿色,云又很低的感觉,随便一拍都像电脑壁纸。

泸沽湖一圈是跨云南四川两省的,司机师傅先带我们走了四川这边,说逛到了客栈那里就住下,然后第二天走剩下的部分。
       行程如下:
     【第一天】:早丽江古城出发前往国家AAAA级风景区泸沽湖→途径玉龙十三峰观景台→金沙江→阿海电站→翠玉(中餐)→泸沽湖观景台→游船码头→游船游湖→草海→走婚桥→四川情人滩→泸源涯→小洛水→尼赛(下午茶、特色烤鸡、走婚盛宴)→篝火晚会, 宿泸沽湖 湖景房。
行程基本一致,就是玉龙十三峰观景台由于当天有雾看不清楚,司机师傅说回来的时候再去看也是一样的。
       到了泸沽湖观景台俯瞰泸沽湖,觉得花6小时坐车来一趟太值得了,好美好美~~

坐猪槽船游湖,喂海鸥~~那天风挺大的,虽然穿了救生衣但是好怕船会翻,谁叫我是旱鸭子呢~~ 划船的师傅说喝泸沽湖的水容易怀双胞胎,然后船上每个人不管男男女女都舀起来喝了一口,湖水很凉,喝在嘴巴里跟矿泉水一样没味道。

这是草海、走婚桥,还没到季节,草海都是枯黄一片。走婚桥导游说不能走完,不过那天风大,走在上面整个人被吹的凌乱了,我只走了一小段就往回了。路边有摆摊卖纪念品和编小辫的,报价比丽江古城便宜,我在古城里编小编是10元6根彩绳,这里是一元一根。

四川情人滩,除了风大和太阳刺眼,没啥感觉,随便拍了几张就上车走人。

泸源涯,这里拍出来的泸沽湖也超美的,水天一色,拍到的云感觉像一只牛牛。右手边是格姆女神山,汉语叫做“狮子山”,顾名思义是像狮子,不过还是格姆女神山好听!这座山是产银矿。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就结束了,到达尼塞住宿的地方,先安排吃了个下午茶,有烤鸡、烤土豆,烤鸡沾那边的辣椒粉吃还挺香。回客栈,说是湖景房,落地窗外面是个空的土地,当停车场用了,再往外一点还在继续盖房子做客栈,其实离湖还有点距离,又是安排的一楼,基本看不到湖,这点有点坑爹。然后洗澡的话水温升温很慢,要放半天水才有热水。不过这边热水器基本都是这么个情况,我看其他客栈点评也是反映这个问题。
       导游说湖边有棵情人树,可以拍照,不过我俩一路上坐车实在太累,躺在床上就不想动了就没去,听同团去了的团友说景色还不错。休息了一会儿到6点半就安排吃走婚晚宴,内容还是很丰盛的,大大小小盘子摆满了一桌子,但是说实话这边饮食不咋地,可能当地条件有限吧,反正我们都没吃饱,有的菜也吃不太习惯,我买了桶泡面回房间吃。
       吃的不是很尽兴,所以没拍照,网上找了个图片,内容差不多,可能有的菜有些许差别,最绝的就是那一盘肥肉,我们桌就我老公试了一块,他以为是熏出来的,口感可能没那么肥腻,结果吃到嘴巴里就是纯肥肉的味道。

吃完饭去参加了篝火晚会,围着火堆跳舞,还被人踢了屁股,不知道是啥说法,玩了个把小时有点困了回房间休息了。

Day4,泸沽湖Ⅱ

行程如下:
     【第二天】:自愿早起湖畔观日出→尼塞情人树→里格半岛观景台→情人滩→摩梭家访→返回丽江(路途中餐)结束泸沽湖二日愉快之旅。
       云南这边天亮很晚,8点左右太阳才会出来,基本也不需要怎么早起去看日出,情人树昨天晚上没去,今天就被直接跳过了。在客栈吃过早餐就上车出发了,直接带我们到里格半岛观景台,这里是看泸沽湖最佳的地方,第一张图片应该是很经典的地点,很多介绍和游记里都拍了这里,只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太阳还没完全出来,所以拍出来还有点暗。在这里就顺便让我们看了日出。
      下面那一片小村庄就是有“小香港”之称的里格村,建议来泸沽湖玩的朋友选择里格这边的客栈住,拍出来的景超美的。我是第一次来,看攻略推荐说大、小洛水和里格住宿都比较好,当时不知道住哪里更好所以就选择了跟团走,以后要是有机会再来我一定会选择住里格这边。

这是云南这边的情人滩,比四川的拍出来要美,日光波光粼粼的照射在湖面上,小野鸭在湖面成群戏水,随意漂泊的猪槽船,一番岁月静好的感觉。

景色都看完了之后,就带我们去摩梭家访,这基本上是来泸沽湖的团里必有的项目,有购物,但是不强制。
       摩梭家访完了之后泸沽湖的行程就结束了,再驱车6小时返回丽江古城。之前两顿晚餐吃火锅吃腻味了,在泸沽湖这边吃的也不怎样,同团的一个美女推荐古城振兴巷那里有家叫“山味食屋”的瓦片烤鱼不错,于是找过去一吃果然还可以,算是这几天吃的最满意的一餐,吃饭的时候还碰上了一起参团玉龙雪山的一对情侣,吼吼吼~~ 在这家点了瓦片烤鱼,菜单上说是田鱼,我吃着觉得就是鲫鱼,再点了份青菜,一份特色炒饭,一锅米酒,用闪惠买单95元。

Day5,丽江——大理

由于时间关系,丽江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坐小火车奔赴大理。绿皮小火车,行程约2个小时。出车站坐8路公交到“风花雪月大酒店”站下,就到了大理古城东门这边。到古城门口给客栈老板打电话,他骑了个小电驴带着个古牧来接我们。客栈就在古城东门旁边,那边全是在建客栈,这边是砖头房,隔音好一些,所以住的比丽江古城要安静一点。客栈老板养的古牧超可爱,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它本来头朝前趴地上的,我说:“亲,可以看下镜头吗?”它还真把脸转过来了。

放下行李换了衣服,先在古城里溜达了一下,感觉大理古城没有丽江古城有逛头,店铺卖的东西都大同小异,宣传口号也差不多,卖银饰的全部都是说“店铺大清仓”。找了一家吃饵丝的,味道还可以。老板是个有点颓感的大叔,但是人不错,介绍东西很有耐心。坐下来之后才发现满墙都是留言的便签,感觉这家人气好像还挺旺的,就是进门的时候没注意看牌子,忘了叫什么了。左边是焖肉饵丝,右边是(火巴)肉饵丝,那个pa字打不出来。小份就很大碗了,盛出来就只有盐味,其他佐料都在一旁,你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加料。饵丝口感有点像年糕,可能因为都是用米做出来的吧,只是比年糕更有嚼劲一点。

逛了一会儿觉得没什么意思,就叫了个的士去大理大学看樱花,的士不打表报价20元。大理大学大门的对面有一排小摊,买了点水果,挑了一个有点大的木瓜、6个小芒果,一共17元,水果倒是不贵。木瓜可以帮你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用袋子装好,放好签子,边走边戳着吃。

晚餐就在古城里的一家很大的小吃城解决的,里面什么都有,买了烤鱼、菠萝饭、汽锅鸡、烤肉串,不是很好吃,不推荐。

Day6,洱海骑行

在出发前研究攻略的时候,因为大理武汉的飞机两天才有一趟,所以玩洱海只留了一天的时间,我本来在网上找了个商务车一日游,可以环洱海一圈,三塔、喜洲、海舌公园、双廊都可以去到。结果泸沽湖一起的有对团友从大理玩过去的,说环洱海就是要骑电动车才好玩,她们参加的一个骑行的团,还有摄影师帮你拍照,跟拍写真似的,说更有意思些我就换了这个团。但是我忘了,电动车由于电量的限制,行程有限啊! 骑着电动车跟着摄影师,到了喜洲古镇就往回走了,只走了洱海的一小段,没去到双廊和海舌公园又是我的一个遗憾。当时真的很想把机票改签,再多玩一天,可惜算着价钱不划算,没忍心啊!/(ㄒoㄒ)/~~

午餐在喜洲古镇的一个饭馆里解决,是行程里含的,我们当天参团的只有四个人,除我和老公外就是一对母女,摄影师不跟我们一起吃,所以就只四个菜,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个猪皮加生猪肉,所以来个特写,我试了一小口生猪肉,其实沾旁边辣椒油嚼在嘴里还是挺香的,但是不敢再吃多,怕肠胃受不了。

吃完就去看三道茶表演,租了个白族的衣服在古镇里拍照玩,10块钱。这边白族的建筑还是挺漂亮的,觉得跟徽派建筑有点像,都是白墙灰瓦。然后就是安排去坐马车,其实我很不喜欢坐马车,觉得一个马拉这么多人挺可怜的,下车后跟小马来个合影,因为这个马好乖。

意犹未尽的从洱海回到大理古城,决定找家好吃的安慰一下自己做错了一个决定。大众上搜了一下“石井私房菜”评价不错,看窝窝里有其他人攻略里也提过这家店,不过位置确实难找,在玉洱路上找鸿运网吧,因为网吧也不在街面上,在巷子里,所以眼睛要放尖一点,从网吧那个巷子里进去,转2个转角就是,果然够私房的。点了推荐的酥皮烤肉、木瓜酸辣鱼、芝麻菜炒蛋,要了瓶风花雪月,酸辣鱼吃的很过瘾,我果然还是喜欢口味重的,分量很足,还是小份的,就有两条中等个头的鲫鱼,我老公又不爱吃鱼,我一个人吃的快撑死。最后优惠买单是108元。

Day7,大理——武汉

因为是9点40的飞机,之前打听了一下从古城到机场得1个小时,所以跟客栈老板定了送飞机的服务,100元一趟。问了别人,说打的也得120。大理机场建在山上,听说是要换地方了,因为目前的这个是军用机场。当天是周六早上还不是很堵,所以最后到机场约45分钟。
       大理机场很小,安检只放了2个口子,排好长的队伍,然后检查又很仔细,时间等得比较久,所以赶飞机的同志一定要把握好时间,我们在排队的时候就看到一队人来晚了,跟机场工作人员商量能不能优先安排安检,否则估计要赶不上飞机了。

这里应该很熟悉吧,心花路放的取景

结束语

不管是丽江也好,洱海也好,感觉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每天什么也不干,晒晒太阳就很美好。
       这边日出一般8点左右,日落也很晚,7、8点钟天才黑。四季温差不大,早晚温差很大,早上才6、7度,中午太阳好的时候可以到27、8度,我基本上早上出门都还是套件羽绒服,里面穿个单件衣服,温度起来了就把外套脱掉。日照强烈,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晒工作,我老公因为拒绝擦防晒,脸晒黑了不少,脖子后面都晒出皮炎了。
       最后以最后一天赶飞机的时候,在车上拍到的日出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