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大 西 北 !

• 出发时间/2015-08-14

序 言

终于下定决心来写我的第一篇游记!(其实是为了集蜂蜜换本子,哈哈哈。。。)
时间:2015.8.14-25    方式:抱团      花费:大约7000

背景音乐:朴树-平凡之路。 去之前刚好看了《后会无期》,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于是一路上都是这首歌单曲循环。。以至于以后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大西北。。。

之所以会想到要去大西北,是因为有一天我得到一张明信片,上面茶卡盐湖的美景着实惊艳了我,于是我把这张明信片贴在了书桌的墙上。我是个很随性的人,so 想去就去了~浪~浪~浪~
你一定很想看那张明信片对不对?(对!)跟下图一样一样的

LIST

DAY0:上海起飞—兰州,汽车-西宁,入住桑珠青旅
DAY1:西宁: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塔尔寺-入住祥云山水酒店
DAY2:阿柔大寺-卓尔山-入住回民村落拉洞台村
DAY3:峨堡岭垭口(海拔3685米)-张掖七彩丹霞
DAY4:嘉峪关
DAY5:敦煌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西域夜市
DAY6:敦煌德令哈一整天车程-入住德令哈海西宾馆
DAY7:茶卡盐湖-入住黑马河扎西宾馆(靠近青海湖,早上可以去看日出)
DAY8:沙岛-西宁-入住祥云山水酒店
DAY9:青海省博物馆-西宁夜景-入住青海恒裕青旅
DAY10:水井巷买特产-坐火车回兰州-入住阿波罗太空舱旅馆-兰州正宁夜市
DAY11:兰州黄河母亲像,中山桥-甘肃博物馆-回上海

TIPS:
1:上海兰州直飞的机票会比直飞西宁的便宜。兰州西宁之间坐火车大概2小时。
2:关于高反的小小提示:来之前的一段时间最好别做剧烈运动,来的前两天尽量别洗澡洗头。整个行程下来感觉没有想象中的严重,比较明显的感觉就是胸闷,有点喘不过气来。
3:牛肉羊肉大块大块的吃的爽又便宜,但要小心胃哦!
4:茶卡盐湖是要雨后晴天的日子才能看到”天空之境“,夏季是雨季,比较容易遇见。阳光大的话,最好戴副墨镜,不容易被盐白闪到眼睛。另外想拍好看的照片,搭配衣服也是关键~最好不要穿淡浅色的衣服。
5:大西北回民很多,大多是穆斯林。要尊重他们的信仰,注意不要在他们面前谈有关猪的话题

具体行程

DAY0:上海虹桥机场—兰州中川机场。春秋航空
兰州中川机场还是挺气派的,但是周围的景色如我想象般的荒凉。机场门口的广场马踏飞燕的雕像很显眼,差点忘了这里是它的出土地啊。
由于我们是在西宁会合,所以我得从兰州西宁。机场门口有直达西宁的大巴,100RMB/人,每两小时一班,但需要提前一天预定。考虑到坐火车要先去市区,所以坐这个比较省时间。

巴士终点站是西宁大厦,但司机师傅说中途会经过我要入住的青旅,中途就可以下车了。到达桑珠青旅,在二楼,环境比一般的青旅要简陋,附近吃饭的地方也比较少。经过了一天的奔波,也累的不想再吃什么了。西宁晚上7点的太阳仍然有点热呢,比起上次去哈尔滨下午4点半就完全天黑了,感觉真是赚到了有木有啊!窝在青旅的大厅里补手账,计划明天的行程。

DAY1:东关清真大寺
   外观给人的感觉很素雅却很显眼。大门是典型的穆斯林教圆顶尖塔风格。圆顶象征着团结大统一,全世界大概有20亿的穆斯林,不同的肤色,不同民族融合在一起。尖顶的上玄月,也是穆斯林建筑特点。月亮代表黑暗中的一丝光亮,据说穆斯林教诞生在一个黑暗的时代,正如月亮般黑暗中照亮人前行。大寺里的栏杆都是绿色的,因为穆斯林诞生在沙漠中,所以象征生命活力的绿色会很渴望。内部整体有浓浓的中国古典建筑风格,并融西式建筑和藏式建筑风格为一体。
  大寺里有很热情的讲解人员,他们都是穆斯林。跟着他们转一圈能了解很多啊!

正前方的大殿是中国传统的红墙绿瓦,廊檐牡丹花装饰随处可见。下图是穆斯林做礼拜的大厅,他们跪在毯子上做礼拜。光看毯子就觉得很壮观啊!

宣礼塔的作用应该和钟楼类似。中间五个拱门是德国设计师设计,欧式风格。拱门上方的有几句阿拉伯语,大意是“天堂里的花园”“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真主的使者” 真主就是阿拉。讲解员说寺内是没有真主阿拉的神像的,因为人是真主阿拉创造的,但是人是不能以自己的思维去想象神的存在的,想象的都是假的。神是像风像呼吸的氧气一样看不见却真实的存在。我觉得他说的好像很有道理!

DAY1:马步芳公馆
马步芳是个民国将军,和蒋介石关系好像不浅。不过他是谁一点都不重要,重点是他是一个超有钱的人!马将军酷爱石玉,于是他们家建筑里玉石随处可见。有间屋子里里外外全是大理石建成的,连他家厨房的烟囱上也有大块大块的玉啊!
 整座宅子在布局上很气派宽敞,也是典型的西北风格。

DAY1:塔尔寺
由于晚上才集合并且天还这么白,于是马步芳公馆出来后马不停蹄又决定去塔尔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之一。由于面积太大了,很容易迷失方向啊,所以果断蹭导游!来这里还是跟着导游比较明智,能学到不少东西~
寺内有三绝:壁画(唐卡),堆绣,酥油花。壁画用的颜料都是可以入药的,鲜艳且经久不退。红色是红珊瑚,绿色是绿松石,白色是车渠制成。寺内不能拍照,所以只能看了。
PS:藏传佛教大概分5个派系:红教,花教,白教,黄教,噶当派

塔尔寺白塔

塔尔寺里的墙面上窗户都是盲窗,装饰用的,不仔细看根本注意不到啊!棕红色部分是编麻墙,用来透气的。据说是用格桑花的枝干堆成的。
至于为什么要这样,我想大概是跟宗教修行有关吧。

三绝之一酥油花。

DAY2:阿柔大寺

这是一张关于六道轮回的画。据说参透这幅图可以参透人生

DAY2:卓尔山和牛心山
关于这两座山有许多版本的传说,我听到的是猪八戒和牛魔王相恋最后触犯天庭被贬下凡间的故事。。。
我们是在卓尔山上眺望牛心山,其实我也分不清是那座山。。。只看见连绵的山脉。

烽火台。

DAY3:鹅堡岭垭口撒龙达祈福

DAY3:张掖七彩丹霞

DAY4:嘉峪关长城
长城都是黄土堆砌成的,因为西北气候干燥少于降雨,所以一直保存完好。但是也很壮观啊!

DAY5:莫高窟
由于不能拍照,只能文字表达了~
在看窟之前会先去环幕影院看一部相关的介绍片,360度视角超震撼!
每张门票可以看8个窟。但可以蹭别人的,时间够得话可以看十几个窟呢。
讲解员都是相关的研究人员,讲解都很专业!
另外来之前推荐先看NHK的纪录片《敦煌》了解下,里面的讲解也是很详细的,有的窟来了也不一定能看到的。

DAY5:鸣沙山
感受鸣沙山最好的方式就是骑骆驼了。骆驼很温顺但是很胆小,只要不让他受惊吓就很安全的。骑着骆驼慢慢的在沙漠里走着,感受着太阳的炎热。

骑完骆驼我们慢慢的爬沙山顶。山顶很高,边走边停,我脱了鞋子,踩在又软又热的沙子上很是舒服!到达山顶,索性就躺在沙上,眺望着天空和远处的月牙泉静静的等着日落。身上全是汗,但是微风不时的吹过,很是舒服!直到8点多才看到日落。看完日落我们还是舍不得走,于是又继续躺着等待看星星。这大概是这几天以来最惬意的一晚了!

DAY7:茶卡盐湖
这是此行最期待的地方了,运气还不错,至少看见的不是大坨大坨的盐~

DAY8:沙岛看青海湖

DAY9:西宁夜景

DAY11:甘肃博物馆
里面的藏品很丰富,只来得及看马踏飞燕的那个展馆。

美 食

最后放上部分美食~
西北主食以面食为主。然后羊肉啊牛肉啊之类的就放开了吃啊。平时点餐时的牛肉是一片一片的,在这里看到碗里大块大块的肉很爽啊有木有。

羊肠面

粳米酿皮

炒面片

醪糟。兰州正宁路夜市老马家的醪糟老火了,要排老长的队。有好多家,分不清哪家是正宗的,味道也差不多。

浆水漏鱼。酸酸的,味道很特别。

酸汤水饺

这道菜的名字和店名一样,就叫沙湾大盘鸡。老大一碗了,10个人围着吃一碗刚好!味道也很不错。

我只想说吃的真爽!

青稞。可以直接吃的。味道很清香。口感和大米有点像

老酸奶。莫家街的永庆酸奶很有名。吃完牛羊肉后,吃这个可以消化消化~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28 01:02

引用 且听风吟 的图片:

2016-03-28 02:16

ok!

2016-03-28 06:55

2016-03-28 06:56

2016-03-28 07:31

引用 cynthia_ 发表于 2016-03-28 01:02:53 的回复:

回复cynthia_:😄😄

2016-03-28 08:18

2016-03-28 08:39

2016-03-28 09:49

2016-03-28 10:3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28 11:25

引用 凝霜 发表于 2016-03-28 11:25:39 的回复:

回复凝霜:哈哈,祝旅程愉快哦!

2016-03-28 12:0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28 14:59

引用 v5 发表于 2016-03-28 14:59:00 的回复:

回复v5:不客气哦,玩的开心~

2016-03-28 16:59

2016-04-10 11:01

厉害,一口气走这么多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