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春之旅第二篇章---一场油菜花的盛宴

2016-03-27 21:00 1494/4
  • 出发时间/2016-03-18

写在前面

去观赏婺源的油菜花一直是个梦想,因为婺源的油菜花花期短,每年的花期也不尽相同,去早去晚都会遗憾,而且正好要在这短短的三、四周内请得出假,还最好不要下雨,种种限制下,去婺源赏花今年才得以成行。
        之前在网上查过,从上海婺源的大巴和高铁都要200多元单程,看到悠哉旅游有一个项目“水墨婺源、江岭花海、篁岭梯田赏花3日游"售价338元,包含上海婺源往返大巴、景区往返大巴、两晚婺源住宿、瑶湾和簧岭景点第一门票,且不说其他费用,光是往返车票自由行的话,也不止这个价,开团日期是每周二和每周五,查了婺源一周天气预报及今年的花期预告,我们果断下单,订了3月18日(周五)出行。

行程 DAY 1 上海至婺源大巴、屯溪、瑶湾

从上海博物馆上车,6:50发车,途中停两个服务区休息,中午照例在安徽屯溪吃午饭。
        下午到瑶湾景区,这里座落在考水村两里外的山坳里,群山围绕,溪水长流,可以看到亭阁、廊桥、瀑布、古戏台等。这里倒也有成片的油菜花田,只是没有层次感。
         因为是周五,游人不多,所以在瑶湾我们还是享受了片刻难得的清静。

前有油菜花点缀的原生态茅房

牛在这里悠然自得地吃草,足足有好几小时,进去时它在那里,出来时它还在吃。

桥的后面是元宝山

现在正值赏花旺季,婺源所有的酒店都已被订满,所以我们这个纯婺源赏花团被安排在了离婺源25公里的清华镇入住,另一同去的第二天游三清山的团也被安排去三清山脚下的酒店入住。 我们入住的清华镇真是个偏僻的小镇,如果不是婺源酒店订满,谁会来这里入住呢。我们住的也就农家乐水准,被安排在五楼一个套间,三房两厅一卫,看来这个套间是为同一家多人旅游准备的,我们两人住真有点浪费:-)

DAY 2 江岭、江湾、汪口和李坑

第二天的江岭是婺源赏花的重头戏。早上6:00出发,导游带我们到街上吃早点,我们买了五个小包子(大白菜肉包,微辣),两碗粥,共9元钱,吃得很饱。早饭后急急赶往景区,以避开高峰。不巧的是,当天早晨有雾高速关闭了,司机只好走地面。九点多才到达江岭后山。我们后来才知道,应该是旅游团都在后山排队乘坐电瓶车到山项,散客会在前山上山。到电瓶车排队处,简直人山人海,老老实实排队,不知道前面会有多少人插队进去。人人都在抱怨国人素质差,但同时又不得不做着相同的事情。这里虽然评为五星景区,但景区管理和国内其它五星景区还是有一些差距。赏花旺季,电瓶车数量不够,等十几分钟才有一辆车,以至于队伍越排越长,争吵插队现象愈发严重。而且景区也不是封闭的,随处可见私家车在电瓶车道上驶过,电瓶车上山途中还会遭遇堵车。在其它五星景区,除了景区配备的电瓶车,私家车辆都一律不准驶入。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在10点前挤上了电瓶车,到达山顶景区入口。

这是在大巴上隔着车窗拍摄的前山风景。

村民在编油菜花环。

江岭拥有漫山遍野呈梯田状的油菜花,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站在山顶望去,脚下大片的山谷内,油菜花层层叠叠,一望无际,中间围拢着几个小小的村落,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在婺源再没有比这更壮观的景象了。

花山人海。

本来导游让我们在半山腰等下山的电瓶车到游客中心集合,结果同样人多车少。导游告诉我们一条从前山下山的小路,结果发现此处风景更好。我们一路拍拍走走,终于也在规定时间内到达山下的游客中心,只见后面等着进入景区的大巴及私家车排成了长龙。
        下一个景点是江湾。江湾建村于唐朝初年,滕、叶、鲍、戴等姓人家在江湾的河弯处聚居,逐步形成了一个较大规模的村落。

古建筑斑驳的外墙。

油菜花开时,也是梨花盛开的时节。

标价198000的歙砚。

古戏台

江湾不大,一小时结束游玩。我们来到了第三个景点---汪口。
        汪口古村落,因地处双河汇河口,碧水汪汪而得名,村中大部分的住房还保留着明清时代的特色和风格。

俞氏宗祠是朝议大夫俞应纶(正三品)入宫后省亲回乡时捐资兴建的,是一所以细腻的木雕闻名于世的祠堂,现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河边独自踱步的公鸡。

鸭子也悠闲地在河中游来游去,丝豪没有圈养的局促感。

游完汪口,已经下午六点多了,我们赶赴最后一个景点----李坑。
        还没有进入景区,就被“顺序游览”的指示牌误导,进入了一个全是小商贩的建筑群,正好有些饿了,买了5元的油墩子,味道却很一般。进入到真正的古村落,却让人大失所望,这个地方简直是周庄徽州版本。街道两旁全是商家,饭店及特产店,狭窄的街道挤满了人,我们去的时候已是傍晚,古村落的建筑群也看不太清,映入眼帘的全是一串串红灯笼和眼前密密麻麻的人群,只有一种想逃离的感觉。也许白天过来能看到另一番景象吧。在回去的大巴上,想到“李坑”有点“坑人”的意思:-).

DAY 3 篁岭 婺源----上海

今年一月曾来过一次篁岭,当时正值冬季,万物箫条,梯田里什么也看不到。这次是想趁着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再来一睹它的“芳容”,还想看一下不同季节在同一个地点景色变化之奇妙。

村口依次排列的老樟树

晒秋的杆子依然从房顶伸出。

和一月拍的篁岭旧照相比,多了绿色与梨花白。

红--墙面,白-梨花,黄--油菜花。

樟树下的古村落建筑群。

再次来到摄影吧里,这里比一月的照片多了梨花白。

没吃早饭,在篁岭的一家小吃店里,小馄饨+梅干菜饼。

右上角有个人脸屋。

垃圾筒1

垃圾筒2

在梯田油菜花的映衬下,篁岭显得更加秀美。篁岭是以“晒秋”闻名,如果秋天过来,也许能看到另一番令人震憾的景色。

关于费用

此次婺源游的费用如下( 两人):
        悠哉团费: (338+5)*2=686 元
        餐费:35*5*2=350元  早餐不含,共五正餐,一月去三清山,篁岭旅游时感觉团餐还行,故这次也下单.
        篁岭索道费:100*2=200元
        景点套票: 210*2=420元 包括婺源十二景点:江湾、卧龙谷、灵岩洞、李坑、汪口、晓起、思溪延村、彩虹桥、文公山、江岭、石城、严田古樟12个景区,在5天内(120小时)有效。网上查到优惠成人价180元/位。
        总计:1656元 (828/人)
        其他: 500元左右 (购买小吃及特产等)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28 19:26

引用 恶魔教主 发表于 2016-03-28 19:26:15 的回复:

回复恶魔教主:收下了,谢谢:-)

2016-03-28 19:49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28 21:56

引用 theonezmm 发表于 2016-03-28 21:56:25 的回复:

回复theonezmm: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