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飚在太平洋沿岸——出发吧!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1-12

作为一个实实在在的文艺小清新的我,台湾之于我是一个再适合不过的地方了。其实,大多的旅程来的都很奇妙,并不会按照既定的计划到来。我也曾无数次想过要去台湾,可是并没有想到会在今年刚到来之际完成了第一次台湾之行。这大概也是我热爱旅行的另一个原因吧。

出发前的准备

虽然台湾是我国的一部分,但是因为台湾的特殊性,所以去台湾的各种证件准备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需要准备的证件大概如下。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
2.入台证
  首先,来说一下大通证。目前我国开通自由行的城市为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福州济南西安武汉宁波青岛沈阳郑州苏州长春石家庄昆明南宁长沙合肥泉州。共26个城市。因为我是在南京上学并且户口在南京,所以找到我们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带身份证很顺利的就办到了大通证,费用也只有50元,相比护照和港澳通行证价格简直美丽。然而,对于没有转户口到当地却在这26个城市上学的大学生胖友们来说也是一种福利。我的小伙伴在武汉上学,出示学生证和学校开的证明也顺利在武汉的出入境办到了自由行的大通证。对于,不符合以上条件的各位旁友还有一种自由签是医疗美容自由签,但是这个就比较麻烦又烧钱了,实在不行就只有参团了。最近,台湾对自由行的名额没有改变但是减少了旅行团的名额,简而言之去台湾真的有着比较严格的限制。
  接下来,来讲一下入台证。入台证我是在淘宝上办的,很快比店家告诉我们的时间要快太多大概不超过十天,所以出行的小伙伴并不需要担心入台证的问题。但是,入台证的办理需要提供的证件就很多了。我是学生就只用提供学生证而不需要财产证明,但是非学生人士就比较麻烦了(所以,趁最美的年华赶紧多出去玩吧……)。这里我也就不再过多赘述入台证所需要提供的证明了,各位小伙伴直接咨询淘宝店家就好。
3.机票
  因为暑假我们就有了寒假去台湾自由行的打算,所以早早的就开始关注机票。大概10月20号左右的时候在去哪儿网上订了1月12日往返台北桃园机场的机票。这里有一个小贴士:相比各个网站和APP,去哪儿网的机票价格最优惠而且22点以后更是一天最便宜的时间,这是一位青旅的经理告诉我的。我们买的是港龙国泰也就是香港航空公司的机票,不是武汉直飞台北的,来回都需要在香港转机。税后价格是一人1645元,对于学生来说这个价格感觉超级满足啊!
4.行李
  至于必备的行李物品,基本的我就不一一叙述,因为每个人也有所不同。不过,这里有一点我要表达一下。就是作为一个相机热爱者,我基本都只用手机照些生活中的照片,一下想记录的琐碎,真要照相我是必定离不了相机的。出去旅行更不用说了,即使我深知单反沉重,但我这次还是带了手机,Ipad(本来打算订酒店查攻略用,几乎没什么用,完全可以省去,手机足够),单反和数码相机。我还是要啰嗦一句,我真是对相机爱的深沉
  至于1月的台北,阴雨绵绵,真的是冬季到台北去看雨,我在台北的日子里每天都在下雨,雨具便成了必不可少的。而且,我们再台北时更好碰上有史以来的最强寒潮,台北都下雪了。所以,如果1月去台湾玩,大家还是要带一些厚衣物,正常的话穿秋装就够了,越往南越热,但也不会很热,薄春装也完全hold住。不过,因为我从小生长在长江中下游所以还算抗冷,如果是北方或者南方的朋友也许会觉得冷,那最好还是要带厚一些的冬衣。
5.必备的一些卡
  出发前,依旧是淘宝。我们买了悠游卡,也就是全台的交通卡,很方便。还买了中华电信15日手机卡并且租了两台wifi。其实WiFi的话,两三个人租一台然后有一个人买电话卡完全够了,这点我们有点浪费了。电话卡真的很需要,因为要联系民宿老板什么的。
 准备大概也就这么多了,主要是证件和机票,其他大家不用太多的担心。

出发吧!少年!

1月12日这天我们如期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台湾之行,开启了我期待已久却又有些担心的旅程。
启程的这天武汉天气不错,不算很冷,飞机没有晚点,海关放行也一切顺利。
我们首先乘坐的是港龙的KA583中型客机,11:35于武汉天河机场起飞,大概一个半小时的飞行于1点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进行转机。转机时间很短,只有一个小时出关入关程序走完找到登机口坐了大概20分钟不到就又要登机了。这一次是搭乘国泰航空的波音777,很大的国际航班,第一次坐很是兴奋。机舱很空,人也不多,只是空乘们大多国语并不是很好。相较于港龙中规中矩的中式飞机餐来说,国泰的鸡肉派很好吃很对我的胃口。这次航程也不长,不到两个小时大概下午四点就降落在了台北桃园国际机场。航站楼的正中央挂的是醒目的青天白日旗。台北的天气也不好,阴沉沉雾蒙蒙的,这也是我后来在台北一直 感受的天气直至离开那天看到了台北的艳阳天。
随着飞机降落在桃园机场,奇幻又难忘的台湾之旅算是正式开启了。

港龙的鸡肉饭,很好吃。

国泰好吃的派

香港转机兴奋又有些许疲惫的我

空旷高级舒适的国泰航空,让我很新奇很兴奋,因为原来一直坐的都是国内的中型客机。

初到台北

飞机准时安全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期待已久的台湾之行正式开始!

下了飞机,先是在机场里面换了1000软妹币的台币,记得那天汇率4.9。然后入境,要按指纹,服务人员态度很好,人不多效率很高。入境后,取行李然后在出站口找到了宝岛自由行的工作人员取了移动wifi。随后下到了一层,买了到新北市板桥车站的机场巴士。由于一开始不是很了解,又希望房价便宜所以第一晚住在了新北市一间民宿。总体来说还不错,不过房东经常看不到都在屋里呆着吧,我们每次出门她都知道都会出来。确实是一分钟到家门前街上的夜市,便利店也方便。不过因为去台北市中心并不是很方便,所以并不推荐。主要是到捷运口也不是很近。我们第二日还是先搭公交过桥到了龙山寺捷运站坐的捷运。记得康熙里有一期小S嘲笑那一期上康熙的艺人说,你们住在新北的还要每天骑机车过桥来上通告哦。讲真,住新北除了离桃园机场近一点其他真的不是很方便。

台北街头酷炫的机车,跟电视上看到的一模一样毫无违和感。

到达民宿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到家门前的小夜市上觅食了。

房东推荐的面线,超级好吃。

正宗的红豆汤,奔波劳累的一天红豆汤完全治愈啊。

关于住宿的贴士

想必有自由行打算的人都应该知道,去台湾自由行最大的特色之一是住民宿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而不是住多么温馨舒适的酒店。那么,关于酒店如何订和选择成了问题之一。其实,很多APP都可以订,比如大陆常用的去哪儿网,携程,途牛等等,但是因为存在中介的问题,价格会相比地地道道的APP要贵一些。至于我们这一路的住宿呢,都是我负责的,因为种种因素我们都是用Airbnb订的,因为bnb可以用支付宝这是很大的一个便捷。其实相对于bnb自在客更加地道便宜,但是需要台湾的银行卡。Booking的话用来订正式的酒店不错,订民宿的话就没有任何优势了。Agoda(安可达)的话也是存在和自在客同样的问题。所以综上,bnb是在台湾订民宿的不二之选了。

一些出行前可以参考的攻略

如果想要了解台湾自由行的攻略大概有以下几个途径:1.微博关注“台湾自由行”,此博有很多攻略、实时资讯、拼车、代办入台证等各种业务,以至于我后来在花莲惊奇发现我们参加的拼车就是台湾自由行的。其他微博也有很多啦,大同小异大家都可以视个人情况关注。2.那就是在“蚂蜂窝”这类游记网寻找资讯,看大家的游记啦。3.购买攻略书籍,但因为书籍的更新不及时性,存在浪费和限制,所以个人不是很推荐。

我想说的话

这是我第一次在蚂蜂窝游记网这种很官方的游记网站更游记,但并不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其实是以前也有在QQ空间更游记的习惯,只不过后来断了,但是我的同样爱出游的网友女巫姐姐却多年一直坚持写游记,去台湾之前她跟我说,除了照片写游记是更美好的回忆,更不容易忘记。确实,因为种种原因把年前一月份的事拖到现在才更新第一篇的我已经开始有点忘记了。最近,因为一些事不开心,就会想到这段美好旅程,所以决心不再拖延,开始坚持更新完游记。回忆美好旅程真的是让我开心感动又蠢蠢欲动的事啊!
  我是一个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的伪文艺小清新青年,好久没写过游记觉得这一篇有点流水账,也没太多的干货,图也都是原图懒到没有精力做任何处理,大家就随意看看吧,希望有所帮助,也能与我一同体会这次旅行的乐趣。
Ps:如果大家还算支持喜爱我,可以关注我的微博“花与薇娜”。虽然更新不多不频繁,但每每出去玩我都会实时更一些乱七八糟啦,哈哈。希望大家支持我,能继续看我的吐槽和流水账。(鞠躬……)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27 21:42

引用 rswwest 发表于 2016-03-27 21:42:02 的回复:

回复rswwest:我已经将写游记这件事搁置很多年了,但想想确实该记录下来,精彩在后面。

2016-03-27 21:59

2016-03-27 22:08

2016-03-27 22:09

快  坐等更新  加遊

2016-03-28 02:52

2016-03-28 06:55

2016-03-28 07:30

2016-03-28 08:39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3-28 02:52:35 的回复:

快  坐等更新  加遊

回复三品:一定加紧更新,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支持我,我会加油的!

2016-03-28 08:4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8 12:55

引用 zsyzzhouyang 发表于 2016-03-28 12:55:27 的回复:

回复zsyzzhouyang:谢谢大家的夸奖,虽然贴士也是我辛辛苦苦打上去的,但我自觉写的并不好,有了你们的支持是我继续快点更下去的动力,谢谢🙈

2016-03-28 16: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8 15:34:27 的回复:

楼主写的不错,辛苦啦,我也买了600多块6月份去台湾的机票,楼主电话卡是去到当地买比较方便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是在淘宝买的,其实价格差不多啦,在淘宝买下机就可以用了比较方便。因为下机其实有很多事,并不太有机会和时间去找买卡的地方。另外,谢谢你的支持,我自己感觉好看的照片和精彩都在后面,希望你继续支持哦。有问题都可以问我,与人分享旅行经历很开心😁十分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