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滇东南—昆明-建水-元阳-普者黑-罗平8日行

2016-03-27 21:08 213/2
  • 出发时间/2016-02-10

结伴稻草人

对于稻草人,关注了很久,却有跟团之顾虑,终于下定决心和同学报了稻稻的春满桃花源。尽管每天的车程都很疲惫,但认识了各具特色的小伙伴们也不虚此行啦~

旅行准备:
机票:上海往返昆明(2.10-2.18)¥2750
行程:稻草人预定(住宿,云南当地交通,棒棒嗒领队)¥3480
餐饮:稻草人不包餐饮¥1000(视自己情况而定,云南物价不贵)
衣物:从夏天的T恤到冬天的羽绒服(气温简直是过山车,直降20几度)
药品:肠胃药必备

行程:
Day 1 昆明斗南花市——建水古城——团山村——双龙桥
Day 2 建水豆腐体验——沙甸清真寺——元阳老虎嘴梯田
Day 3 多依树梯田日出——徒步梯田——蒙自
Day 4 碧色寨——普者黑(游船、登山)
Day 5 普者黑——罗平油菜花田
Day 6 九龙瀑布——昆明

云彩之都——斗南花市

行程第一站:斗南花市
春节的斗南花市虽然没有平日的熙熙攘攘,仍然可以逛到各式鲜花,而且价格很惊喜哦~

古城建水

惜别花市,驱车来到建水古城~

中国的古城感觉都像城隍庙,店铺鳞次栉比,却缺乏特色~当然,当地小吃还是不错的,前提要肠胃能适应

这个煎豆腐特别好吃,里嫩外脆

舌尖上的中国拍摄过的建水烧豆腐,很硬,口感真的一般般,可能吃不惯吧

朱家花园——团山村

离开斗南花市,两个多小时车程来到建水。在古城吃了午饭,前往团山村朱家花园

朱家花园,地处云南建水古城的建新街中段, 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朱家花园坐南朝北,入口为垂花大门。左侧沿街的10间“吊脚楼”与其后的“跑马转角楼”相连,是当年的帐房和资供应铺面等,是朱家经营进出口贸易,买卖大锡、洋纱布匹、食盐、烟土的“朱恒泰”总商号。右侧前为家族祠堂,后为内院。祠堂前有水池,水上有戏台、亭阁、庭荫花木等。水池边有右栏。
整组建筑的正前为三大开间的花厅,左右两侧为小姐“绣楼”。花厅前是花园,左右对峙透空花墙,将其自然分隔为东园和西园。花园正前有荷池,树丛,苗圃,花圃散布其间,形成一座既典型而又富地方特色的南方私家园林。

大宅里还有居民居住,四合院被隔了好几家人家,有些墙面上还留有文革时期的标语

团山村最吸引人的可能并非是朱家花园,还是这条前不久刚刚修善重新开通的米轨旅游铁路。新开行的建水古城小火车线路为个碧石铁路一部分,全长13公里。列车以小编组、慢速度的开行方式,将分布在铁路沿线的古村落、古建筑和古桥连接起来。个碧石铁路也称个碧临屏铁路,是中国最早的民营铁路之一,建于1915年,原为寸轨铁路,1970年经过改建后从寸轨转变成米轨,个碧石铁路至今已有100年的历史了。2003年,个碧石铁路客运停运,2010年,货运也全面停运。后面会去到碧色寨,感受滇越铁路当时的风情人貌。

借用小伙伴的美图,司机大叔比较抢镜

日落之美——双龙桥

离开团山村,来到双龙桥。双龙桥位于建水城西3公里的泸江与塌冲河上,因两河蜿蜒如龙,故而得名,俗称“十七孔桥”,是一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长148米,宽3-8米,是云南省著名古迹之一,被认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座多孔连拱桥,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 桥中建有三座飞檐式阁楼,楼中有楼,桥楼相映,蔚为大观,不失为我国造桥史上极为珍贵的杰作。两端阁楼略小,居中一座大而壮观,素有“滇南大观楼”之称。

到了饭点啦,回到建水古城,吃了第一顿大餐,荤的素的都蛮好吃的,真的想不起来饭店叫什么名字了

第一天就在这顿美味的晚餐中落幕啦

滑嫩爽口——建水豆腐

今天上午最期待的是亲自包建水豆腐。建水豆腐之所以美味,离不开清澈纯净的井水~
豆花,豆浆,豆渣喝和想象中一样美味,在师傅的简单教导下笨手笨脚地包了几个豆腐,非常独特的体验,也是我觉得稻草人有特色的地方

沙甸大清真寺

在豆腐坊用完早餐后,驱车赶往元阳梯田。路径沙甸清真寺,志愿向导为我们进行了讲解,吃了免费提供的美味茶点。

沙甸大清真寺,是位于个旧开远蒙自三县、市的交界处中国宫庭式建筑。始建于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历史悠久,总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是我国西南最大的清真寺。

在清真寺附近吃了有史以来最好吃的一顿清真餐,真的美味又便宜啊!!!

大地画盘——元阳梯田

吃完午餐,又赶了几个小时的车,终于临近元阳,因为正值假日和梯田观赏期,景区很堵,下车步行了20多分钟来到老虎嘴梯田观景平台,等待日落~

七点离开观景台前往多依树客栈,路上依旧拥堵,索性下来看星星~晚上十点到达客栈,老板Jacky为我们准备了热腾腾的晚餐

第二天一早在客栈的天台上看日出

在当地向导Sofia的带领下,穿行在梯田中

惜别元阳,踏上去蒙自的路途~

记忆滇越铁路——碧色寨

蒙自的五星级酒店吃了丰盛的早餐后出发去碧色寨。气温骤降,从30度到7、8度也真是不适应,身体也比较疲惫

到达碧色寨,萧条没落的感觉扑面而来,在向导爷爷的解说下,依稀看到了当时法国殖民者在碧色寨生活的场景,网球场、酒窖、葡萄架。。。

宣统元年(1909年)4月13日滇越铁路铺轨至碧色寨,建碧色寨车站。宣统二年(1910年)滇越铁路全线通车,逐渐繁荣起来,原为滇越铁路滇段一大站。民国10年(1921年)个碧铁路通车,碧色寨成为换装站,滇南进出口货物都由碧[1]  色寨中转,后成为个碧石铁路的终端站,滇越铁路与个碧石铁路的换装站。如今,已停用,作为保护文物。

一个法国蒙自的官员发现这里依山面海的美景,取名“碧色寨”,小村庄便因火车站而得名,并与之同名。滇越铁路的开通,使最初只有十几户人家的碧色寨,成为铁路线上的一个特等站,迅速成为一个异常繁忙的中转站及贸易集市,成为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从1910起的30多年时间,碧色寨一直扮演滇越铁路沿线第一大站的角色。等待运输出国的大锡、皮毛和大米装满了仓库,火车的汽笛声,搬运工的号子声昼夜不停,法、英、美、德、日本希腊人接踵而至,纷纷在这里开设洋行、酒楼、百货公司、邮政局。每天有四十余对列车在此经停,拉人装货,洗车加水,热闹非凡;美女富商,洋酒咖啡,错落杂陈。其开放和繁华程度,在滇南一带无首屈一指,昆明人、越南人艳羡地将其称作“小巴黎”。

借一下小伙伴给我们的解说爷爷拍的照

走入喀斯特——普者黑

驱车到达普者黑也不早了,匆匆忙忙地乘上小船,由于温度骤降加上假期刚过,游客非常少,湖面上也就我们几条船~

早春绽放——罗平油菜花田

今天一天几乎都在路途上,从早晨8点多出发,一直到下午4点多才抵达罗平,天公不作美,湿冷细雨让人冷入骨髓。我们的领队也说了,罗平一年几乎300天都是阴雨天气,碰到晴天的几率太小了~

到达时间太晚,雾气很重,只能拍到这样的景象了~

第二天继续观油菜花田

九龙瀑布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站,大家就要就此惜别啦~

昆明的最后一餐,小伙伴们聚集在翠湖附近的红豆园,也很美味~

昆明一日游

结束了稻草人的行程,入住倾城国际青旅,环境挺不错的

一日行程:翠湖——景星花鸟市场——滇池——一颗印老房子餐厅

清早的翠湖有点阴冷,围着翠湖走了一圈,路过云南讲武堂

福照楼用完午餐后(推荐汽锅鸡),穿过景星花鸟市场,乘公车去滇池。景星花鸟市场还蛮有生活气息的,在那儿的一家主营茶具的小店里订了伴手礼,她们家的鲜花饼买来都说好吃。

滇池嬉耍红嘴鸥

一颗印老房子饭馆,总结下来烤鱼都好吃,羊奶球忍着吃了两个,实在太腥了

云南“一颗印”是云南昆明地区汉族、彝族普遍采用的一种住屋形式。它由正房、耳房(厢房)和入口门墙围合成正方如印的外观,俗称“一颗印”。它的正房有三间,左右各有两间耳房,前面临街一面是倒座,中间为住宅大门。四周房屋都是两层,天井围在中央,住宅外面都用高墙,很少开窗,整个外观方方整整,如一块印章,所以俗称为“一颗印”。

昆明景星花鸟市场旁的吉祥巷内,坐落着一院150年前(清咸丰八年、公元1852年)的老房,是如今昆明屈指可数的,完整保留了清代建筑的建筑特点及室内陈设的昆明经典百年老房。

回到青旅之后,坐在吧台边写着明信片,不知道下次会在哪儿寄出这份心情,希望不会太久~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3-28 17:26

引用 zhaopu 发表于 2016-03-28 17:26: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