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古道北口的千年古村—南豆角村

wsl1203 (西安) LV.17
2016-03-27 21:15 2637/4
  • 出发时间/2016-03-27

南豆角村是从关中进入子午古道的最后一个村庄,或说是从子午古道进入西安的第一村。在没有公路和铁路的时代,南来北往的商客们很多都要在这里歇脚,南豆角村成为子午古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据说此地为雄关漫道,兵家必争之地,是南方进入长安的最后一道关口,特设关封堵,得名:堵角。南豆角村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南北城门楼,南豆角的城墙和城楼据传修建于明代,因为那时朝廷要在此屯兵、屯粮,所以修建的城墙要比一般堡子的城墙坚固高大很多。城楼当年就只建有南北两座,无东西方向城楼,只因子午古道南北穿村而过。旧时一遇战乱、民不聊生时期,子午峪里就出土匪,时不时要来村里打劫,城墙也就有了保得村子安宁的作用。解放后,人们安居乐业,南山匪患彻底根治,城墙也就失去了往日功用,逐渐被拆掉,现今只留下两座包砖的城门楼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在南北城楼之间过去有40多家饭馆和客栈。南豆角村人中依靠“跑南山”(通过子午道,往返于陕南和关中之间运输和贩卖货物)度日的人也不在少数。村南的千年柏树和社公爷石头证明了这里古老悠久的历史。
      2016年3月27日由于身体原因没有与朋友一起进山。中午过后,看室外天气晴朗,阳光灿烂。实在宅不住,随烦请夫人驾车到子午古道上第一村—南豆角村转转。沿西沣路到沣峪口转盘向东行,过动物园,过环山路原子午收费站50米向南进入一水泥路段。路口东侧的村子,是北豆角村。再南行500米,路东就是南豆角村。见到向东的水泥路进入,向东过第二个路口,向南拐入,即可看到南豆角村的北城楼。

门楼上隐约能看到“胜利门”三个字,据说,为1949年7月10日午夜,国民党军队溃退时,在子午峪口小五台顽抗,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小五台之战”时所留。算算也60多年了。

北城楼的内侧。该门洞正好可以通过一小车。面包车通过都难。看到城楼顶部四个方向的大喇叭,使人联想到那个峥嵘岁月。

从北城楼东边的石梯可以上到城楼二层,现在这里已设置为观音庙。

进入到了南豆角村的“城墙”里。一条由北向南的小路一直连接到南城门楼,往日的繁华已不再。由于村民们大多移居到城墙外建起了新房,“城里”则略显冷清,不过,也正因为“城外”的扩展,村子城墙里得以保存了许多老旧的民居。除了水泥路是新的之外,隐约还能体味到往日的风采。

南城楼内,小朋友在玩耍。刚才还在用陕西话在玩笑,我向前用普通话问路。他们争先恐后一起用普通话回答。感受到陕西人的热情和普通话的普及。东边的石梯上去。南城楼也有生产队的标志性建筑“扩音大喇叭”。

南城楼东边的石梯。

城楼上大门紧闭。

两侧墙壁中还嵌着当年插门闩的青石。

门板已不存,仅留上方半圆形挡板,外覆铁片、铆钉固定,看得出当年做工精良。

南城楼外侧。两层,高10米左右,下层夯土起台,外包青砖,中辟劵门;上层在一层的基础上起屋,城楼东侧有青石堆砌台阶可上。目前二层作用不明。城门上有一块镶嵌的青砖石板,上面的字体已经不清楚,有人说是“南极增辉”四个字,有人说是“终南毓秀”四个字。你能看清是什么字吗?

一张老照片,山洪的水位。

出了南城门继续向南走200米,便能看见两棵郁郁葱葱的古柏,两棵古柏根似苍龙伏地,树身挺拔,树下有一尊一米多高的石刻头像。石像没有身子只有头部,它表情凝重,浓眉大眼,鼻直口方,剑眉方脸。当地人称这尊石头像为“社公爷石头”。村里一直流传着一个传说,这尊石像是古时专门管理粮食的官员后稷,后稷很爱庄稼,对工作尽职尽责。有一年麦收时节,眼看麦子已经成熟了,而人们还不开镰,后稷知道几天后会有一场暴风雨,于是催促人们收割庄稼,然而人们仍不开镰,后来暴雨袭来,庄稼烂死地里,后稷气急身亡。临死前,他嘱咐人们在掩埋他时,将他的头露在外面,他要看着人们及时收割,及时耕种。人们为了纪念后稷,就用石头雕刻了他的头像。由于他对种植做出的贡献,人们便把他奉为神,并取名为“社谷”,后来,人们慢慢便把他叫成了“社公爷”。

社公爷侧面。社公爷原来有庙供奉,现在庙毁,用栅栏围挡。子午镇周边共有9尊“社公爷”,命运各异,南豆角村的这尊据说最英俊。除了南豆角村这个以外。子午村村南无量祖师庙旁也有一尊,近水楼台先得月,不时还有香火供奉。递午村村北头麦田里也有一尊。曹村有两尊,一尊在村内,保护完整。东北水渠旁也有一尊只是岁月更替,被破了相,现在人为水泥修复,有些不伦不类。西湖村西北麦田有一尊,落魄荒野,与杂草为伴。东古城村和张村的两尊社公爷曾被做了桥墩。甫店村荒地也有一尊与荒草为伴。遭千年风雨,藏中华传承,好在人们日益重视,真是善莫大焉。谁有空闲把这9尊“社公爷”都拜访一下?

社公爷石像旁边,还有一块大青石,上面刻有“洪山镇定风水”几个大字,村里人说,因为南豆角村在子午峪口,子午峪的河水经常泛滥,有时会引发山洪,这块青石就是为了“镇水”,让村里免受洪灾。

南豆角村志。南豆角村归属子午镇,而子午镇是由豆角镇改名而得。此地为子午古道进入西安的最后一个关口重镇,商业发达,店铺林立。据史载:民国时期,中共鄂豫陕省委代书记吴焕先在沣峪口主持召开省委紧急会议,决定红二十五军“立即西征北上,迎接党中央、迎接一、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行至子午镇,又将地主恶绅在镇上开设的同义信、德义源、福生永等商号的货物分给穷人,并在南豆角村将9个恶绅和在山阳县捕获的陕西警备旅旅长唐嗣同处死。1949年5月,长安县参议员肖子正,依仗权势在其家乡子午南豆角一带强派粮麦5000余石,送与县长杨志俭。县保安团大队长李生印以共产党罪名敲诈农民张忠信小麦20余石,以土匪罪名敲诈农民周景信1.8万元,以抓大烟为名敲诈田恒山500元。看来此地果真富裕,只是如今只有建筑遗存来诉说本村当初的辉煌。

从社公古树在向南走,一路花海,春意昂然。

上一小山坡。看到一小湖(冬季无水),看到里面有游船,夏天会蓄水。

山坡上俯视农家乐。

前行是哪里?

子午古道。

返回时途径一农家乐,转转。

现在农家乐都上规模了。

这条线路对于不愿爬山的朋友,到是一休闲的好去处。

写的好认真,为了关注王老师游记,注册了

2016-03-28 08:3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28 16:12

2016-03-28 20:3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