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去过的江苏南京、无锡、苏州、扬州等地

前言

江苏浙江是去得最多的两个省份,相比浙江主要去县、乡镇,江苏一般在各城市的城区溜达。整理了一下照片,发现其实不知不觉江苏也到过不少地方:

1、南京: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夫子庙、王导谢安纪念馆、雨花台、总统府、玄武湖、燕子矶、幕燕滨江风光带、南京长江大桥
2、无锡:崇安寺步行街、鼋头渚、南长街、蠡园、惠山古镇
3、苏州:观前街、东山雕花楼、同里古镇、黎里古镇甪直古镇、苏州乐园
苏州昆山周庄锦溪古镇、巴城阳澄湖
4、南通如皋:水绘园
5、扬州:汉陵苑(又名:汉广陵王墓博物馆)、个园、东关街、何园、二分明月楼、卢氏古宅
扬州宝应: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
6、镇江:北固山

想去浙江旅游,或者想苏浙一起自驾游玩的可以看我写的以下两篇文章:
浙江篇】http://www.mafengwo.cn/i/5431946.html
【环太湖自驾http://www.mafengwo.cn/i/5421539.html

一、南京

同样身为省会,杭州去了无数次,南京只到过两次,原因大概仅仅是南京更远一些。比起北京的庄严,西安的沧桑,南京更多的是一种肃穆。

两次去南京分别走过以下几个地方:
2011年9月 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夫子庙、王导谢安纪念馆、雨花台、总统府
2016年2月 玄武湖、燕子矶、幕燕滨江风光带、南京长江大桥

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三个景区是连在一起的,都在钟山风景区范围内。钟山,又名紫金山,著名的紫金山天文台就在此地。因为钟山位置极佳,所以山上充满着大大小小的墓地,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墓,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灵谷寺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

由于中山陵免费开放,所以人最多的地方就是中山陵,其次是明孝陵,人最少的是灵谷寺。不过论游览体验来说,灵谷寺最佳,中山陵除了名气大,真得就一般般了。

2011年来南京时,地铁只开通了2条,前往各大景点主要靠公交车,几条旅游公交:游1路、游2路等基本涵盖了南京主要景区,非常方便。当时为了迎接2014年的青奥会,全城开挖,现在离青奥会结束都有2年了。

2011年的南京行第一次体验了高铁,那时候高铁票当场买就可以随便订到最近的班次,高铁站也空荡荡的,何曾想到现在那么密集的发车还买不到票。

二、无锡

2015年心血来潮去无锡看樱花,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天直接去火车站买车票,上午去无锡站的火车票已经售罄,只有到无锡东站还有余票,想着无锡东站有地铁,离市区远点就远点吧。

一到无锡先去市区的崇安寺附近找家店尝了小笼包,听很多人说无锡小笼甜得无法入口,亲自吃下来没觉得有别人形容得那么夸张。

填饱肚子,打的去鼋头渚,出租车司机一听我们要去鼋头渚,就称赞我们挑了个好日子,昨天下了场雨,当天气温回升,鼋头渚的樱花全开了。过去一看,果不其然。

鼋头渚的樱花确实漂亮,在亭台楼阁和太湖的衬托下,更有风韵。相比之下,上海顾村公园的樱花过于呆板,缺少点灵气。

不用想,鼋头渚内的游客也乌央乌央得多。樱花花期短,每年根据气候不同,开花时间甚至会相差几十天,能不能看到全凭运气,大家还是随遇而安。

3月去了无锡,原以为下次来无锡过个几年,没想到10月国庆陪亲戚又去了次无锡。10月的鼋头渚没有樱花点缀,萧索了不少,湖水也没年初时清澈,水华现象非常严重。

同行的长辈心情倒没受影响,兴致勃勃想去太湖仙岛上看猴子,结果没找到猴子,问小贩野猴在哪里,小贩说为了避免猴子伤人,把岛上的猴子都抓起来了,现在只有收费的耍猴表演  。我问长辈,你多少年前来看的猴子,他们说三十几年前  。

第二次来无锡,还逛了蠡园,没有樱花的情况下,蠡园比鼋头渚值得逛。国庆时网上买蠡园门票包含船票是38元,现场看到60岁以上人群有优惠票只要22元,就没取网上订票,结果坐船上岛时发现优惠票不包含船票,另买船票要20元,所以买票时要靠自己多留心。

个人建议鼋头渚和蠡园都不要上岛,鼋头渚的太湖仙岛上就是看国内各大景区标志性景观的山寨版,蠡园的西施庄走一圈十几、二十分钟左右,看几只黑天鹅戏戏水而已。

无锡除了景区,市区南禅寺周边可以一逛,南禅寺附近这段水道属于京杭大运河中的一段,沿着河岸的南长街有各色小吃。如果嫌各种水乡小镇交通不便,在大运河的小桥上拍照绝对可以以假乱真,冒充在古镇中游览。

三、苏州

苏州是和杭州并列为我国内去得最多的两个城市,不过最近几年苏州很少去主城区,都在它下辖的古镇游玩。据长辈们说苏州市区的所有园林我都到过,无奈我一个都不记得了,估计是我被抱在怀里时大人带过去玩的。

小桥流水人家风格的小镇要数苏州最多,苏州的这些古镇,个人首推同里江南古镇里要看小景点,江苏同里和浙江南浔最值得一去,有空我会详细写写我去过的江南十几个水乡小镇,给想去的人做个参考。

黎里是刚开始旅游开发的小镇,2015年年初去的时候游客不超过两位数,古镇上商店只有四、五家。当地还在招商,不知道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

目前还没有旅行团走黎里的线路,想去的话坐车到吴江黎里汽车站,出站走1.5公里左右就可以到。由于还在开发阶段,古镇除了静谧的氛围,就真得什么都没有了。

锦溪周庄甪直三家古镇是一起去的,原计划只玩周庄,结果看到锦溪甪直有1元门票的活动,就一起串联走掉了。到景区才发现锦溪甪直随便进,门票连1元都不要,瞬间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周庄,号称“中国第一水乡”,其实算是中国第一个出名的水乡,现在论原汁原味比不上西塘,论景区开发比不上乌镇,论景点可欣赏性比不上南浔,门票也不便宜,吸引力大不如前。

四、南通如皋

如皋是和一群社区里的大叔大妈跟团玩的,团里差不多就我一个年轻人(别问我为什么会跟这样的旅行团),2天行程:扬州宝应湖+南通如皋水绘园,非常冷门的线路,网上都没什么信息,不知道社区的阿姨叔叔们为什么会找到这两个地方。顺便说一下,这个行程的购物点是宝应菜市场。

水绘园是个集园林、博物馆、动物园、游乐场、城市公园为一体的景点,可能是如皋城区不大,没必要分开建设这些设施,就放在一起了。

五、扬州

扬州,2013年夏天和同事们一起去的,很悠闲的城市,可惜不在铁路干线上。或许因为交通的缘故,少了些游客,整个城市仍有着“早上皮包水(早茶),晚上水包皮(泡澡)”的生活氛围。

扬州时,最满意的就是吃,旅游时很少一日三餐都吃得很满足,国宴以淮扬菜为基准果然是有道理的。淮扬菜、杭帮菜和粤菜并列为我外出觅食的三大首选菜系。

扬州老城区漫步,无意中发现一座藏于闹市中的园林——二分明月楼,园内设计都和月亮有关,有月亮窗、月亮桥……和扬州“月亮城”的美称相映成趣。

2011年跟团走了宝应湖和如皋,宝应对于扬州有点像崇明对于上海。10月去宝应可以买大闸蟹,宝应蟹没有阳澄湖蟹有名,不过口感上不逊于后者。

这次行程印象最深的就是旅游大巴开到当地菜市场门口,我们全团下车买菜,这算作行程上的购物点。

六、镇江

今年春节第一次来镇江,待了几个小时,算是到此一游的城市。金山、焦山、西津渡都没去,只登了北固山,不过北固山风光不错,这里看镇江市区视野最佳。

宝应湖的毛蟹味道绝对可以的~不比阳澄湖的差。

2016-04-06 01:23

引用 jsyzlrm 发表于 2016-04-06 01:23:38 的回复:

回复jsyzlrm:可惜就是名气不响,味道真心赞。

2016-04-06 09:05

经常到这些地方逛逛很不错!

2016-10-23 12:56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0-23 12:56:24 的回复:

回复iwalkon:谢谢阅读,还是你走的地方多啊~

2016-10-23 19:27

2016-11-19 14: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9 14:50: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