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行乐土——2016年1月斯里兰卡纪行

75094056 LV.16
2016-03-27 21:46 838/7
  • 出发时间/2016-01-25

前言

其实,去斯里兰卡的动机很简单,这还要感谢蚂蜂窝上的一篇蜂首游记,让我认识到斯里兰卡是一个丰富多彩而又美好的地方。接着进一步了解后,发现斯里兰卡完全具备自由行的条件:一是签证是电子签,很方便办理;二是机票,因为是从昆明出发,占了地利的方便,直飞的往返机票比较实惠;三是斯里兰卡国内的包车游很方便。这样,大的问题就没有了。初步预算了一个9000左右的预算,告知几个朋友后,没想到大家也很快就决定了出行。
      当然去过之后,那些友善的人们,那些美丽的风景,那些独特的体验让我现在仍然念念不忘,而且可能会很长时间都难以忘怀。之前一直纠结于游记的标题,但看到百度对斯里兰卡的解释后,突然觉得那确实就是一片”乐土“。我觉得最合适形容斯里兰卡的还有一个词,就是“和谐”。
      首先要感谢那些友善的人们,当然除了下边这些照了照片的,还有些是没有留下照片的,如在锡吉里亚村酒店主动帮我们照相的一位工作人员,康提皇家植物园热情告诉我绿野仙踪和蝙蝠树位置的国人,高山茶园火车上让出一个位置给我照相的老外,加勒城墙上指海里的海龟给我看的小伙子。这里都一并表示感谢了。
      另外,特别强调一下,照片请不要随意下载使用,尤其是人物照片。

9天包车游,全程陪同我们的司机Ubulul。

尼甘布晨游的帅气司机。

尼甘布鱼市上主动提起海产品给我们照相的友善的人们。

在东古城,看到我拍照后,专门提起渔网给我照相的渔夫。

锡吉里亚村酒店友好的工作人员

咖啡香旅馆颜值高服务好的前台工作人员

Blue field茶厂会用简单中文讲解的讲解员

Ella幸运星民宿为我们准备了丰富早餐的老板和老板娘。

带我们游Tissa湖的帅小伙。

驾车带我们游YALA的眼力超强的司机。

美蕊莎观鲸船上的快乐船员。

加勒古城里,看到我举相机示意后,露出微笑的美丽伴娘。

令人难忘的多样而美丽的风景和三个safari的体验。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实行电子签,有官网可以直接办理,但看攻略,好像是要“翻墙”。我图省事,直接淘宝了,210元/人,只需发护照照片页扫描件就行,3天就把电子签发到指定邮箱了。为了以防万一,还是打印了两份带着,事实上,在国内机场办理登机牌的时候是让拿出来看了一下,反而是到了斯里兰卡,一直没要求出示,应该是有网上信息直接比对了。

关于交通

昆明到斯里兰卡的大交通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选择直飞的可能性要大些。当然,我也查过亚航的航班,昆明吉隆坡科伦坡的往返票,去程可能没有受到春节的影响便宜得比较多,但返程就不是很便宜了,所以最后还是考虑直飞。值得庆幸的是,因为昆明的地利关系,直飞的票价比较能接受。当时查了一下,昆明直飞科伦坡的飞机主要有两家航空公司选择,往返票比单买要便宜一些,只是时间有时候不一定很合适,由于我们是准备春节前出行,时间基本是固定的,所以,选择的空间就缩小了,但当时看到有基本能保证9天斯里兰卡游的往返航班,觉得时间也基本够了。当然,具体的行程设计下来后,觉得能再多出两天来就好了。最初是准备选择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的航班:昆明科伦坡2:55—5:45、科伦坡昆明18:35—1:50,好处是可以节省一晚的住宿,但后来看到东航的航班:昆明科伦坡15:50—16:20、科伦坡昆明00:10—7:35。单边飞行时间约5小时,斯里兰卡时间相比北京时间要减2.5小时。基于几点考虑后来转向了东航航班,一是考虑让大家第一晚能休息好一点,因为当时设计的第二天的行程是比较紧张的;二是看过攻略写的尼甘布外围鱼市,很想去看看,如果是一早到的航班,早上到机场,办完手续后,去鱼市就晚了;三是考虑到回来那天的行程,如果是6点过的飞机,基本上只能安排半天的行程,而晚上12点的飞机,可以安排一整天的行程。所以,最后预定了1月25日去,2月4日返回的东航航班,实际斯里兰卡的停留时间是整整9天。
      订票是直接在东航官网订的,订的时候是比去哪儿贵100元左右,但好处是更稳妥,而且可以预留座位。对了,要让东航提供每人的电子机票单,并打印出来带着,我们在科伦坡回来,要进到check in的地方时,保安要求提供了看看。

斯里兰卡的境内交通

其实斯里兰卡境内有火车和客车,也看过有些攻略,是全程公共交通的,但是如果多人出行,而行程安排也比较紧凑的话,强烈建议包车,我们6人全程包车下来,加上小费,人均在800rmb左右,考虑到出行时间是在斯里兰卡旅游旺季,而且,每天没有行程公里数限制,我觉得还是很划算的。事实是,一个好的司机既是司机,又是导游,还是翻译和保镖,使整个行程安全了很多。
      关于如何包车,也有很多攻略介绍。如可以直接去了再联系包车,找机场的服务中介或民宿帮订都行,或者是直接通过攻略中的电子邮件地址联系包车公司或个人;当然,总是坚持安全第一原则的我,还是考虑通过淘宝解决,而且优先考虑中文客服这种,这也是我推荐给英语不太好而且懒得做攻略的人的方法。在反复比较后,我选择了锡兰之旅这家,加了淘宝店主Olia的微信后,很方便沟通,早期的反复沟通行程;去之前几天,发来了注意事项和行李准备的建议、入境卡的模板;在斯里兰卡的行程中,每天晚上通过微信询问当天游玩的情况,提醒第二天的注意事项,这点很可贵。安排的车和司机都很好,10座丰田车车况总体都很不错,车里很干净,如果中途我们不注意留了点垃圾在车上,等玩回来上车时,就发现都被司机清理了。司机Ubulul英语较好,沟通容易,为我们服务得也很好。斯里兰卡司机的收入不算高,所以,会介绍一些自费项目,如看康提舞、参观海龟保护中心,或希望帮订雅拉、美蕊莎的项目等等,都是很正常的,事实上他们给出的价格也不比你自己订贵多少。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就行。可能还会推荐一些购物点,大家也可以明确表示去或不去,去了也没有什么关系,觉得不合适,不买就行。当然,由于我们的行程太紧张,除了茶厂是我们特意要去的,司机没带我们去任何购物点。至于司机的小费,可根据司机的服务情况给,我真心觉得我们的司机很不错,我们又是6人出行,所以,一般时按500RS一天给,虽然说包车费中明确规定不管司机的食宿,但遇上需要司机自行解决住处的时候,我就按每天1000RS给,另外,因为我们的行程比较紧张,所以,只要是司机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邀请司机和我们一起吃饭,事实上,有些自助餐厅,司机是免费的,全程下来,人均并没有出多少钱。我们在国内也经常包车出行,我一般都很尊重司机,我一直认为这不仅是能否玩得好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他是关系着全车人安全的那个人,所以给小费和邀请一起吃饭,我们都是很乐意的。当然,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决定是否邀请司机吃饭和给适当的小费。
      因为全程包车的便捷,我们没有自己打过当地的TAXI—TUTU,去观鲸时往返坐过,但是包含在观鲸费用里了,所以TUTU费不太清楚。但看过攻略中提醒,一定要把价格讲清楚了,有时在收款时,会说按一个人报价,所以,讲价时一定要明确。

关于行程规划

确定了交通之后,就进入了行程规划了,这里要多多感谢之前蜂蜂们的游记。其实斯里兰卡国家不大,而且由于北方是原来的战争区,一般是排除在外的。所以,一般的行程是中南部走一个环线。大家一般会根据旅行特色将景点分为三大部分:文化三角(西古城、东古城、狮子岩、丹布勒石窟、康提)、中部山区茶园(努沃勒埃里耶、埃拉)、海滨区又可再分三块,东部海滨:亭可马里;南部海滨:Yala国家公园、坦加勒米瑞莎乌纳瓦图纳希克杜沃(黑克杜瓦)、加勒(高尔);西部海滨:本托塔尼甘布。环线又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分为顺时针和逆时针两种方式,一般是选择顺时针的多些,我们也采用了这种方式,好处是在中部玩得比较累的情况下,到了南部可以稍微休闲一点,而南部虽然没有太多自然风景,但恰好又集中了三个 safari的体验  。
      当然,由于时间的关系,很多时候是需要有所取舍的。之前看过攻略,知道斯里兰卡是季风气候,一、二月份是东北季风,所以,被很多人评价为斯里兰卡最美的海滩的东部的亭可马里只能放弃了,其实亭可马里距离东古城较近,是可以一起考虑的。本人比较喜欢古迹,但因时间关系,同时也考虑到同伴们的喜好,西古城(阿努拉德普勒)和东古城(波隆纳鲁沃古城)只能任选其一,西古城可能名气更大些,也是  LP 封面图片的景点,之所以决定去东古城,一是考虑路程,东古城距离狮子岩和丹布勒石窟距离只要1小时多点,还有个重要的原因是东古城的大人工湖——波罗迦罗摩海。最开始的行程是准备两天就把文化三角跑完,多留出一天时间在南部海边,后来Olia说文化三角时间太紧,建议增加一天,而且,我也想一早先游一下尼甘布,所以,又只能压缩海边的时间了,在考虑坦加勒米瑞莎、乌拉瓦图纳、希克杜沃四个海滩四选一的时候,从纯玩海滩考虑,参考之前的攻略,考虑的是乌拉瓦图纳,后来考虑到方便大家选择观鲸,最后还是选择了米瑞莎(美蕊莎)。当然,在决定这个行程的时候,因为本人比较重视景点的时间,如东古城人工湖的日落、狮子岩的日落、 Tissa湖的黄昏、早上进 YALA、加勒的日出和日落,所以又有了一些限制,例如很多人都是直接坐火车到埃勒后,再接着坐车到Tissa,而我由于要确保看到Tissa湖的黄昏美景,选择了埃勒的停留,当然,之后真的觉得埃勒的停留很值得。
      最后定出的行程是:
     1月25日:昆明斯里兰卡(东航MU713,时间15:50-18:35);
     1月26日:尼甘布到波隆纳努沃,早上5点去鱼市,回来顺路游教堂、运河、海滩等,8点半早餐及退房,9点半出发到丹布勒石窟(预计含吃饭时间4.5小时),游玩1.5小时,出发到波隆纳努沃(预计1.5小时),住宿湖边;
     1月27日:波隆纳努沃到锡吉里耶,早上8点游波隆纳努沃古城,中午午餐后,到锡吉里耶狮子岩(路途约1-1.5小时),若时间早,先办理住宿(狮子岩附近就近),约下午3点到狮子岩,游玩及看日落;
      1月28日:锡吉里耶康提,早上8点出发到康提,路途2-2.5小时,游皇家植物园,若时间长,可在园内午餐,后回康提市区,住宿(康提湖边),下午4点左右游康提湖及市景,下午6点游佛牙寺(若不观下午6点半的佛牙仪式,也可早游)。另下午5点到6点有康提舞表演,可考虑是否观看);实际是因为锡吉里耶的酒店比较好,是9点才出发到康提的,康提进城又有点堵车,所以,是直接旅游餐厅吃了饭后,大概下午1点半左右才进的植物园,游玩时间3小时左右,又遇大堵车,5点过一点才到了看康提舞那里。
      1月29日:康提到努沃勒埃里耶(又译为挪日利亚),早上8点出发,坐车时间约2.5小时,中途参观茶厂和茶园,下午入住酒店(the hill club),参观小镇和格雷戈里湖;
      1月30日:努沃勒埃里耶到埃拉,5点出发到霍顿平原,7点开始徒步,10公里左右,大约4小时。后游小新西兰农场,再到火车站,坐下午3点左右的火车到埃拉,大件行李由司机带走,到达后,司机在火车站接。实际情况是12点过了才出来,为了赶13:15的火车,取消了小新西兰农场的行程。
      1月31日: 埃拉到蒂萨默哈拉默,早上,日出,早餐,8点出发小亚当峰徒步(约2小时),去九孔桥(约1.5小时),午餐后,到蒂萨默哈拉默湖,路途约2.5-3小时,湖边住宿,傍晚游湖。
      2月1日: 蒂萨默哈拉默到美蕊莎(米瑞莎),早上5点出发到雅拉国家公园,11点左右返回宾馆梳洗退房,出发到美蕊莎,路途坐车时间含午餐约2.5-3小时,中途参观Dondra head light house(兰卡最高灯塔)和马特勒海神庙(合计1-1.5小时),傍晚高跷渔夫,住美蕊莎海滩边。
       2月2日: 美蕊莎到加勒(又译为高尔),早上6点半左右出门,7点坐船出海观鲸(慎重考虑选择),下午去加勒,游览及观日落。若都不观鲸,则9点半出发到加勒,途中先去乌拉瓦图纳海滩看看。
      2月3日:加勒本托塔科伦坡到机场(东航MU714,时间2月4日:00:10-07:05),早上观日出及游览,9点出发到本托塔,船游红树林,约2小时,午餐后,坐海上火车到科伦坡,大件行李司机带走,到达后,司机在火车站接。下午根据时间选择游独立广场、市政厅、贝拉水上寺庙、海滨铁路看火车、加勒菲斯绿地看日落,吃饭,8点半送机场。
      从最后游玩的结果看,整个行程的设计是基本合理的。美蕊莎观鲸是到了美蕊莎才确定要去的,虽然有两个同伴平时就晕车,但是还是想体验一下印度洋中的safari,就都去了,经验是必须是大船,如果平时晕车晕船的一定要稍提前一些服用晕船药。霍顿平原徒步,我们可能是拍照和玩得太嗨,耽搁了一些时间,出来时已经12点了,近处的一个车站去埃拉的火车的班次有个13:15的和15:31的,后来考虑后一班太晚了,就没有去新西兰农场,当然,之后还是有些后悔,应该还是坚持之前的计划,不要轻易放弃。最后一天,因为时间太赶,放弃了海上火车,而且由于2月4日是斯里兰卡的独立日,我们在科伦坡遇上了严重的堵车,去了独立广场后,贝拉水上寺庙也只在车上看了一眼,就赶快出城,路上吃饭,直奔机场了。
      贴一张Olia最后的协议中的让我核对的英文行程单,有些小的景点没写,Olia说因为没有公里数限制。提前一天确定就行,事实也是,没有明确景点的,我都单独做了一张详细行程单,包括英文名字和图片,给ubulul看就行。
Day1: 2016.1.26 the villa green inn/121,katanaRd/0312240167 接送时间:9:30am Negombo--dambulla—polonnaruwa
Day2: Polonnaruwa--sigiriya
Day3:Sigiriya--kandy
Day4: Kandy--teafactory--Nuwaraeliya
Day5: Nuwaraeliya--horton--newzlandfarm--火车--ella
Day6: Ella--tissamaharama
Day7: Tissa--yalanationalpark--matara--mirissa
Day8: Mirissa--galle
Day9: Galle--bentota--火车--Colombo--airport(MU714 2016.2.4 00:10am)

关于住宿

预定住宿我还是坚持性价比,当然由于行程比较紧,所以方便景点的游览也是我重点考虑的因素。因为决定的比较早,所以我很早就在刷住宿了,为了方便,我还是用的agoda和booking,booking有些需要信用卡担保,但一般都不会提前扣款,而是直接到付;agoda现在也可以选择延迟付款了,付款时间一般是在入住的提前几天,到了付款时间,直接从担保信用卡上扣款。两家的酒店一般都是可以退订的,但有的宾馆会推出不能退房的特价,这个要很慎重,如果行程确实已经确定了,也可以选择这种,优惠力度比较大。两家的宾馆都会表明是否包括城市税和服务费,要注意一下,现在agoda的房价已经实现了所见即所得,就是订单显示的房价就是最终房价了,而booking的则会表明是否需要另加税费。经反复比较,最后是5天agoda,4天booking。到斯里兰卡后,都顺利入住了,没有发生没房的情况。
      总体而言,斯里兰卡的住宿还是偏贵一些的,尤其是寒假这段时间,相对来说是旅游旺季。当然,同一个酒店不同时间差价也是比较大的,大家要多刷刷,锡吉里亚村的那家酒店我开始看到的时候价格是很贵的,后来突然看到特价活动,居然订到了不到600的含早的双人间。我综合考虑后,按人均每晚250元预算全程的住宿。最初,也考虑并预定了一晚5星级宾馆,后来由于行程紧张,觉得住5星级宾馆性价比太低,而且5星级宾馆除了房费高之外,如果在宾馆用餐,餐费也会很高,所以,最后放弃了,而保证了3晚的4星级宾馆。从住宿体验来看,总体还是满意的。把我打出给同伴们的住宿清单直接贴上。关于每个酒店后边还会具体介绍。
1月25日:The Villa Green Inn(格林别墅酒店)地址:121, Katana Road, Kandawala, Katana  Negombo, 11534,电话:+94  312240167
入住体验:酒店环境确实很好,位置稍偏,但我们是住宿一晚,第二天也是决定包车游几个点,所以对于位置要求不高。酒店还提供接机服务,这对晚上才到达机场的我们是很方便的。
1月26日:The Lake Hotel(湖大酒店)地址:Pothgul Pedesa New Town, Polonnaruwa Ancient City, Polonnaruwa, Sri Lanka 51000,电话:+94  272222411
入住体验:预定时,发现评价有些褒贬不一,入住后,还是很满意的,酒店环境好,房间也不错。临近人工湖,很方便游览,看到了美美的日出和日落。
1月27日:Sigiriya Village (锡吉里耶村酒店)地址:P.O Box1,Sigiriya Rock Front,Sigiriya,Sri Lanka),电话:+94  114334835
入住体验:全程最好的酒店,房间是小独栋平房,内部显得有些生态,但洗澡水很好,酒店实在太美了,远超一般的公园,各种工作人员都很友善。我把它定义为绿野仙踪般的酒店。
1月28日:Cafe Aroma Inn(咖啡香旅馆)地址:No 98 Sir Benet De Soyza Street (Colombo Sreeet), Kandy Lake Front, Kandy, Sri Lanka 00094,电话:+812229951
入住体验:当时在半山上也订了提兰卡酒店,最后考虑便于游览康提市区,所以,还是选择了这家。看评价时,主要是看中了两点,一是离佛牙寺近,二是它家本来就是一家快餐厅,吃饭方便。入住后确实是,出门往左手边走,5分钟就到佛牙寺,晚餐在酒店吃的,炒饭和炒面很好吃。
1月29日:The Hill Club(希尔俱乐部酒店)地址:29, Grand Hotel Road, Nuwara Eliya City Center, Nuwara Eliya, Sri Lanka,电话:+94522235968
入住体验:出名的英式庄园,一到就有惊艳的感觉,可惜我们在酒店待的时间太短了。办理入住的时候很规范,是否需要吃晚餐,是否要打包早餐都一一问清楚。酒店内部也很有特点,房间大,稍显旧(更有庄园感),但洗澡水不错。晚上送来了热水袋和帮开了暖风机,一早送来了早餐,房间内的水和送来的水都是玻璃瓶的,霍顿徒步不用撕标签了,但有个问题,瓶盖开启后,就盖不紧了。总之,个人很喜欢,但没在酒店吃正规晚餐。另Grand Hotel就在旁边。
1月30日:Lucky Star Ella (幸运星艾拉民宿) 地址:Medapathana, Kithal ella,Ella, 90090,电话: +94 771604021
入住体验:全程最便宜的一家住宿,之前就发现埃拉本来就是民宿偏多,想着是晚到早走,所以订了这家网上评价较高的民宿。酒店离火车站不远,开车一会就到,景观不错,豪华房的门前放着躺椅,可以直接看到山峰和瀑布,早上爬到楼顶,可以看到日出,当然我们住的那天天气不好,没有日出。房间简单,但还是干净的,老板和老板娘都很和善,早餐还是丰盛的。只是酒店正在扩建中,显得环境稍微有点乱,另外,洗澡水不太好,是电热水器烧,需要间隔安排不同的洗澡时间。当然这可能也是民宿的通病。当然,如果对住宿条件要求较高的人,可能会不太适合。
1月31日:Serene Park Hotel(海悦酒店)地址:No:31/2, Lake Road, Tissamaharama, Yala Tissamaharama, Yala, Sri Lanka,电话: +94  718112538
入住体验:酒店在一片稻田中,环境很不错,房间大,洗澡水很好,最可贵的是门口的路直通Tissa湖,出门往右走就可以看到攻略中的经典景点。入住后,预定了晚上7点开饭的中餐晚餐,再出去玩。菜的品种不多,有几样我们是点了双份,但味道还行,后来结算时发现价格稍贵,仔细看才发现主要是汤贵,饭贵,饭因为我们加了一次,所以加收了一倍的钱,一份汤和一份菜的钱一样,但分量只够两人喝。如果扣除这两项,应该是不贵的。
2月1日:Sira's Chalets (斯拉小屋酒店) 地址:220/5 Udupila, Mirissa Mirissa South, 81740,电话:+94  777900664
入住体验:酒店不大,但胜在位置好。就在海滩上,一个小门直通海滩,很方便在海滩上玩,沙滩上有很多海鲜餐馆,吃饭也很方便。就是价格稍贵。
2月2日:Muhsin Villa (穆赫辛别墅酒店)地址:43 Light House street, Fort , Galle, 80000,电话:+94912222109
入住体验:酒店是家民宿,环境还是不错的,位置也很好,离灯塔和钟楼都不算远。斜对面就是门口有一只脚的“SPA CEYLON",旁边的巷子里是一家很多人推荐的”The Heritage Café“,旁边还有一家好吃的冰激凌店。相对于加勒古城里的其他住宿,性价比很高,但主人是穆斯林,要注意一点禁忌。另外,退房时间较早,大概是要求早上10:30就退房。

关于饮食

因为一直对饮食要求不高,所以我从来不做饮食方面的攻略。而且每次出行的行程都会比较紧,好像也没有好好坐下来吃饭的时间。而且,我也不是能挑战特色饮食的人,所以,在斯里兰卡全程我都没有吃过当地的咖喱特色食品,主要以炒饭、炒面为主。我们吃饭的地方一般是三种,一种是司机带去的类似的旅游定点餐厅,可能在国内,大家会觉得肯定不好,实际上我们去的旅游定点餐厅,大部分是风景很好的观景餐厅,而且餐食都很不错,价格也很适中,而且在之前的攻略中,吐槽斯里兰卡上菜慢的游记很多,这种自助餐厅的最大好处是到了就可以吃饭,很节约时间。第二种是在酒店或酒店就近吃,如the lake hotel的自助餐,Tissa酒店的中餐,美蕊莎海滩的海鲜大餐,加勒古城的The Heritage Café,第三种就是司机带的或我们自己随意找的当地餐厅,努沃勒埃里耶,我们尝试了汽车餐厅,结果大家评价很不错,在埃勒,后来我才知道司机带我们去的是当地最出名的Chill。
       斯里兰卡的餐食相对是稍贵些,但一般的自助餐厅,也就是50-60元左右一人,当然,如果是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就贵些,the lake hotel的约90元,看攻略说,希尔俱乐部酒店的相当于150人民币左右,炒饭或炒面根据不同的餐厅,一般是30-45(蔬菜、鸡肉、mix海鲜)元左右, 但斯里兰卡的饭的分量较大,可能相当于泰国的两份了,所以,在泰国,总觉得没吃饱,在斯里兰卡就不会了,所以,如果饭量小的人,可以试着先两人点一份。我们吃了两顿海鲜,人均也就80元左右。最后一晚,因赶时间,吃了肯德基的汉堡加薯条加可乐的套餐,人均约35元左右。总而言之,斯里兰卡的餐食不便宜,但也不算太贵。

关于注意事项

我就直接贴我写给同伴们的注意事项吧,根据后来的情况,我稍稍修改了一点。当然,很多内容也是借鉴之前蜂蜂们的攻略的,再次感谢。
文化:
1、 进入寺庙、石窟及东古城的一些遗址都需要脱鞋,不能穿无袖衣服,裤长必须超过膝盖。寺庙及石窟有专门寄存鞋子的地方,一般需支付25-50rs左右的小费;这些地方除特别标注外,均允许照相,但有些地方不能摄像,石窟及壁画等不能使用闪关灯;人一般不要与佛像一起照相,即使要照相,切记不能背对佛像照,可正对或侧正对。对和尚、寺庙及佛像都必须尊重。(之前狮子岩的壁画是能拍照,不能用闪光灯,等我们去时,已经不能拍照了。)
2、 “头”很珍贵,不能摸小孩的头,更不能用左手摸小孩的头,一般不能用左手递出东西。
3、 斯里兰卡的习俗是点头表示NO,摇头表示YES。如果一时不习惯,在表示不需要时直接说NO。尤其是在狮子岩和加勒这种旅游景区,有些人提供帮助服务,例如搀扶和领路,会收取高额小费,所以坚决说NO。(关于狮子岩那有搀扶人的事情,其实明确拒绝就可以了,那些人也不是太强求的。)
4、 斯里兰卡是小费国家,大多数人会提供善意的帮助,但有些需要付小费。例如给采茶女照相、上卫生间、提行李等等。一般支付50ns即可。但高跷渔夫、耍蛇人等有表演性质的项目,不讲清楚,可能会索要高额小费,最好是通过司机谈好价格,再照相。如果近距离给人照相,最好先示意一下。
需带物品:
非常重要的是护照(请自行准备两份复印件)及签证(已打印两份)、电子机票单(已打印)
1、 洗漱用具及拖鞋,一般宾馆都不提供。热带国家,除了山区天气较冷,宾馆有毯子外,床上一般只有一个类似床单的东西盖,且有些宾馆可能不能保证每日都更换床上用品,如果不习惯,可自带小毛巾被、小床单或带稍厚的睡衣。(我自己带的是长袖睡衣和去泰国之前买的纱笼。其实,我们订的酒店的卫生条件都挺好的。)
2、 万能转换插头及插线板(一间一个)、充电宝,各种充电器,个别地方可能会出现停电现象,能充电时,尽量充好电。追逐动物和观鲸时,照相考虑使用长焦镜头,或带望远镜观看。(我们带的是万能转换插头,有时确实需要一只铅笔插入最上边那个孔后,下边的两圆孔才能插进去,但问题不大,一般酒店会有两种插头,而且酒店一般能借到适合的转换插头。)
3、 驱蚊和防晒品。斯里兰卡很多地方很原生态,包括我们住宿的地方,可能蚊虫较多,晚上到房间时注意关门窗,放蚊帐睡觉,水和草较多的地方活动时,尽量穿长裤,并且涂驱蚊液等,六神花露水也可。为了以防万一,也可考虑每间带一个电灭蚊器。全程都要注意防晒。(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季节原因,全程没有觉得蚊虫太多,但是我们在要到丛林或徒步时,都涂了一点去年在泰国买的驱蚊液,宾馆更没觉得蚊虫多,可以在床头附近喷一点六神。走草丛时,尽量不要穿拖鞋或凉鞋,我们有一个同伴发生了被蚂蝗咬了的事。)
4、 考虑饮食不习惯,及有时候赶时间,不能及时吃饭,需购买一些食品。如巧克力、糕点和饼干,稍买一些榨菜和老干妈等下饭菜。因为是司机一路随行,所以,基本上都是正常吃饭。(我们买了一些食品,但实际上主要是徒步出来那天中午赶火车,吃了些,或者有时给当地拍照的小孩,两瓶老干妈和几袋榨菜,也是吃到了最后。但斯里兰卡的吃饭时间我们的有些时差,尤其是晚上,一般的吃饭时间都是晚上7点或7点半之后,尤其是宾馆的晚餐。所以,我们一般是早上吃得比较多,中午很多时候也是13:00左右才吃。)
5、 除了在山区的一天半时间,温度会较低外,其他地方均应为热天。山区早晚较冷,尤其是一早出发徒步霍顿平原,但尽量穿可脱可穿衣服,徒步加上太阳出来,也会热。由于要进寺庙等地方和防蚊虫的需要,建议考虑长裤、长裙为主。爬狮子岩、霍顿平原徒步、小亚当峰爬山需要穿较好走的鞋子,其他地方可以是凉鞋或拖鞋。狮子岩由于风大和有垂直楼梯,建议不要穿裙子;佛牙寺作为圣地,当地人以白衣为主,建议穿浅色或白色衣服;雅拉公园坐越野车追逐动物,如果是晴天,灰尘会很大,建议不要穿浅色衣服,且要穿容易洗的衣服,而且带魔术头巾或纱巾防尘,摄影器材等也要注意防尘。有几家宾馆有游泳池,另美蕊莎海边可能下水,建议带游泳衣裤。另需带几双棉袜,主要是因为有些景点需要脱鞋进入时,考虑地面情况和高温,可穿上棉袜。(因为是冬天出行,厚衣服不用专门带了,只需带夏天的衣服就行。皮肤衣很方便,当然,如果想照美照,一定要带美美的衣服。斯里兰卡很多地方很适合拍照。)
6、 药品,除平时正常吃的药品外,注意带消炎药和肠胃药,根据个人情况带晕车药。(庆幸的是我们全程没有人生病。)
7、 斯里兰卡的天气可能一会雨一会晴,要带好雨具,可考虑备上旅行雨衣。(很庆幸,我们全程没遇上下雨。)
8、 到机场时考虑买斯里兰卡电话卡,两人买一张,1300 rs一张卡,含足够的国内通话费、当地通话费及流量。苹果等手机准备好换卡设备,上飞机关机后,就可先取出电话卡。(实际情况是最后我们总共只买了一张卡,方便和国内联系,也方便在当地的联系。路上,我开了热点大家用,但是有时候会出现有的连得上,有的连不上的情况。而且,兰卡的wifi好像不算好。如果离不开网的,建议买一张。不过就算只是一张卡,最后费用也没用完。)
其他注意事项:
1、 宾馆有保险箱时,要将证件等物品放入保险箱。钱物等贵重物品最好随身携带,包括跟车下车时,和离开宾馆时,以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我们全程没有出现少钱的情况。)
2、 尽量不要单独出门,不要走偏僻的地方,路上要注意保管好相机和手机等贵重物品。(可能是因为全程包车,而且也没晚上单独活动过,貌似没有遇到什么危险的情况。)

关于购物

因为行程紧张,我一般不考虑购物。斯里兰卡的几大特产,蓝宝石因为不懂,而且太贵,根本没考虑买;反正要去茶厂参观,就考虑买红茶作为伴手礼。本来打算买当地的特色木雕,可惜没时间好好选,最终没买成,就买了几个小的冰箱贴。

关于花费

人均约9115元(不含购物)

签证:210元
交通费合计:4340元/人
机票+保险:3392+138=3531元
9天包车4300(每天450元,霍顿平原另加250元):717元/人,后共给了司机7500rs的小费,相当于:60元/人
尼甘布晨游包车费:28元/人
高山茶园火车:二等座90RS/人,相当于4.3元/人
住宿费:2218元/人
餐费(含零食、水等):1050元/人(含司机的餐费)
门票:约1255元/人
狮子岩30美元、东古城25美元、美蕊莎观鲸45美元;国内淘宝预定两项:雅拉国家公园200人民币、本托塔河船游红树林67元人民币,康提皇家植物园门票1100rs,康提舞800rs,佛牙寺门票1000rs,格雷戈里湖门票:200rs,霍顿平原(6人加一车一司机共15250rs)119元/人,Tissa湖游船500rs/人,海龟保护中心1000rs/人
其他费用:42元/人
搬行李小费:900rs/6,150rs/人,丹布勒存鞋25rs/人,佛牙寺请莲花100rs,佛牙寺存鞋50rs,茶厂参观小费100rs/6,人均17rs/人,雅拉公园司机小费1000rs/6,人均167rs/人,观鲸小费100rs/6,人均17rs/人,本托塔游河小费(含小鳄鱼)1000rs/6,人均167rs/人。通信费:1300rs/6,216rs/人。

关于照片

我使用的相机是Nikon D7100,18-200。绝大多数时间是用P档,把单反用成了卡片机。不会P照片,系统自带了一个微调的软件,部分照片简单调了一下强化、倾斜、滤镜。本来斯里兰卡是很适合人文的,但我个人不太好意思多拍人,所以总体还是以风景照为主。游记中用的一些照片是同伴们拍的,在狮子岩和霍顿平原用手机自拍杆拍了合影。其实,我一直认为,看别人的照片,看到的只是风景的记录,但看自己的照片,却是在读后面隐藏的故事和心情。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能自己走出去,记录下美丽的风景,更留下美好的回忆。

至此攻略就结束了,后边进入游记了。(图片轰炸模式,慎入。)

第一天 幸运的启程

即将启程的前两天,四季如春的昆明下了雪,很多国内航班都停了。心里一直很担心,只能默默祈祷了。因为我们的行程比较紧张,当时只想着,晚点都没关系,只要能飞,最多就是第一晚的宾馆浪费了,早上能到,就直接走行程。可能是人品太好,也可能是昆明长水机场也提高了应对能力,我们正常登机了,虽然说实际起飞是晚点了1小时左右,但已经算很幸运了,算是一个好的开端吧。

考虑到天气的因素,我们稍微提前了一些出发去机场,到机场后,发现值机处和海关、安检处人都很少,所以很快就进了候机大厅。也好,可以拍拍难得看到的昆明长水机场的雪景。

飞上天空了,日落前光线太强,拉下了窗帘,等着再一开,就错过了日落,空中的晚霞真的很美。

到了机场要做几件事:填写入境卡、入境后提取行李、换钱、买手机卡,找接人的司机。在飞机上问空姐要入境卡,回答说没有。距离入境处不到一点,有两长条桌子,上边放着入境卡,就是要准备好笔,以方便填写。入境卡的模板如下,如果没提前定住宿的话,就从agoda或booking上随便找一个名字和地址简单点的记下来就行。换钱直接找BOC,当天的汇率是1美元换141.25rs,也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换,1人民币换20.14rs。比较下来,感觉是美元稍微划算些,因为我们在国内换时,大概6.55元人民币换1美元,折算下来相当于1人民币能换21.5rs,所以后来我也按这个汇率转换的。当然,当时正是美元的上升期,记得我们回到机场的时候,1美元已涨到145rs了。当时还在想换到的钱怎么数,结果发现斯里兰卡的点钞机是可以直接区分面值的,全部放进去,金额就出来了,各种面值的都有一点,考虑到给小费,提出来想要一些小面额的,直接抽出两张5000的,换了两扎100张的崭新的50的,真是太方便了。需要提供护照,并且给一张单子,据说要换回时需要,我一路保管着,当然后来没用到。手机卡还是用了dialog的,很简单,那里有取卡工具,会帮你设置好,直接用就可以了。以为司机是等在出门的外边,结果出门就是车道了,再想返回去,就进不去了,只好打电话到宾馆,让司机出来找我们。这里要讲一个过高警惕性闹的笑话。司机找到我们后,让我们等着,然后去开车了,过了一会儿,来了另一部车,一个人直接就帮我们搬行李,因为之前看到攻略中有强行帮搬行李而索要高额小费的事,我一下子就警觉(神经)了,不让他搬,过了一会儿,刚才接我们那人过来,才弄清楚,原来宾馆派了两部车来接我们。
      到宾馆后,安排好住宿后,就请宾馆工作人员帮忙包车第二天早上5点到8点半游尼甘布,很快搞定。赶快洗洗睡了,第二天还要早起。

第二天 尼甘布——丹布勒石窟——波隆纳鲁沃

尼甘布第一站 外围鱼市

早晨5点,司机准时来接我们,直奔外围鱼市,外围鱼市应该是在泻湖桥附近的那个鱼市,当时我直接表明的是城外的那个鱼市,标准的翻译好像是Negombo Lagoon Bridge Fish Market。个人感觉鱼市真的很有特点,绝对是值得早起去看看的地方。 鱼市的有些场面可能在一般人看来会觉得冲击感很强,但我觉得这就是他们的生活,而且从我后来在斯里兰卡一路走来的感受,我觉得斯里兰卡真的是生态保护很好的国家。所以,请大家看了这些照片不要有更多的想法。

尼甘布第二站 圣玛丽教堂

到圣玛丽教堂时,正逢早祷告时间,教堂门口停着一些车。因为有明确标识表明入内不能照相,所以在外边拍照后,收起相机进去感受了一下。里边的壁画确实很漂亮,可惜因为正在做祷告,不能走动,只是站在门口看了一眼。

尼甘布第三站 路过的印度寺庙

尼甘布第四站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

到圣塞巴斯蒂安教堂的时候,适逢学生上学,看到了家长送孩子上学的温馨场面。

尼甘布第五站 尼甘布海滩

之前看攻略中的描述,觉得尼甘布海滩很一般,只有落日很美。我们无缘欣赏落日,但我觉得早晨的尼甘布海滩也还是很美的,人们也享受着美好的早晨。可以感受到印度洋的海浪确实比较大,所以海滩上插着小红旗,应该是不适合游泳的标识。

全体露个面,司机帮拍的。

尼甘布的住宿——格林别墅酒店

尼甘布带我们晨游的司机很好,完全是司机兼导游。再次谢过。在鱼市的时候,主动带我们去看,我们拍照时,他就默默在旁边,等看我们拍得差不多了,就带我们到旁边的卖小鱼的地方。我们在海滩上玩得太嗨,一直往离车很远的另一边走,他就把车开到了海滩的另一边,然后来带我们出去,帮我们拍的照片也不错。看到了什么有特点的,他会主动问你需不需要停或减速让你拍照,下边就是回来路上拍的扛着长竹竿的人和卖肉摊。

别墅应该是很安全的,平时外边的大门应该是关着的,司机下车去按门铃。

因为头一天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今天早上又一早就出去了。回来看后,觉得我们住的别墅还是很有感觉的。因为时间很紧了,只能利用收拾东西、吃早餐、办理退房的间隙照了几张照片。吃早餐的时候,看到了小松鼠在旁边的墙上吃面包。就是行程太紧,不然真应该在酒店待上半天。

如果不说的的话,大家很难猜到下边这张照片照的其实是我们卫生间的一面墙。

尼甘布到丹布勒路上

尼甘布到丹布勒大概3.5小时,中间有一小段路修路,耽搁了一会。一路有稻田、大树,更有学生们纯真的笑脸。当然,也有小城镇、小村庄。总之,并没有觉得路程远。在丹布勒附近的一个自助餐厅吃饭后,去了丹布勒石窟。

丹布勒石窟

丹布勒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 始建于一、二世纪期间,位于丹布拉市南部的一座巨石山上,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以其精美的壁画和石刻雕像千百年来吸引着朝圣者的注视。(百度)
       之前的攻略中说丹布勒石窟中午会关门,开放时间是早上8:00到11:00,下午2:00到5:00。丹布勒石窟之前是要买门票的,卖门票是在狮子口左下角的那个门里,但我们到时,不需要买门票,不知道是不是永久免票了。金佛正在维护。爬石窟寺的路口是正对金佛的左手边。进石窟寺的大门后就需脱鞋、脱帽,我们穿了袜子,有个鞋子寄存处,每双25s。我是在进石窟里脱了帽,到外边时刚带上帽子,就有工作人员提醒不能带帽子。着装也要注意。石窟寺里是可以拍照的,但不要和佛像一起拍照,不要用闪光灯,我是用自动挡(无闪光灯)拍的。个人还是很喜欢石窟寺里色彩鲜艳的壁画和佛像的。

当然,我们最先遭遇的是“小平头”。

这就是石窟寺的大门了。

石窟寺出来,我们吃了黄金椰,其实水不算很甜,但解渴,还可以吃椰肉。

干杯

丹布勒石窟到波隆纳鲁沃路上

从丹布勒出来,我们就向波隆纳鲁沃出发了,感觉天气很好,期望能看到日落。去P城的路上,惊喜的是看到了路边的野象。(周老师在车上拍摄)

在接近古城的一个美丽的湖里,又惊喜地看到了一群野象。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赶快往住宿的酒店赶去,因为之前在酒店的评价中说酒店的日落很美。

在接近酒店的湖边,先照了几张日落。本想最后的日落到酒店中看,没想到日落那么快,等我们到酒店时,已有些来不及了。

下边几张就是在酒店游泳池前的草坪上照的。

等办完入住手续,到了房间,拉开窗帘,真像看到了一幅画。

酒店在湖边,就近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感觉酒店餐厅挺不错的,决定在酒店解决晚餐。酒店的自助餐大概相当于人民币90左右一个人。吃完之后拍了几张酒店夜景。

一轮明月挂空中,没用脚架,手持拍摄的,可惜了美景了。

第三天 东古城——狮子岩

早上6点过出门,月亮还挂在空中,早晨的酒店很寂静。

想起昨天汽车开过来时,湖边景色应该不错,想去看看,就从酒店出来的路口的左手边向湖边走去。所看到的景色,真的很美,又应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句话。

一只和我捉迷藏的鹦鹉。

之前看攻略时,只看到蜂友们提到了东古城的日落,没人提到日出,所以,一路拍着照,走慢了一点,差点错过了日出。我们看到的日出是透过树梢的,应该是从小道走下去后,看到的日出更好,可惜来不及了。

因为时间关系,看完日出,又赶快往回走了。准备吃完早餐,8点出发游古城。

感谢这位让我的照片有了生命力的渔夫。后来看到我拍照,还提起捕到的鱼给我拍。

离宾馆很近的地方有个小公园,看到里边的树很多,就想进去看看,不要门票。但没想到,其实里边也是一片古迹点。在进门不远就看到了据说是波罗迦罗摩巴忽一世的石雕像,当然关于石雕像也还有不同的说法。因为时间关系,稍微看了一下就出来了。早餐后,ubulul带我们又来了一次。其实里边还有图书馆等古迹。

出来,接着往宾馆走。

回到宾馆,早餐时间都紧张了,抓紧再拍几张。

宾馆的餐厅,晚上人多,没好意思拍。早上拍两张。

8点钟我们就又出发了。订了好的酒店,不能多停留一会儿,实在是很可惜的。还是行程紧啊。

波隆纳鲁沃古城

退房,上车出发了。并没主动提,ubulul就把我们带到了早上那个小公园。有时候我觉得包车司机真的很敬业。
      放一段百度上关于古城的介绍吧:
      波隆纳鲁沃古城,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波隆纳鲁沃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波隆纳鲁沃是与阿努拉达普拉齐名的古都,于公元368年成为国王驻地。公元993年,波隆纳鲁沃成为斯里兰卡的第二任首都。公元10世纪末,当时的国都和佛教中心阿努拉达普拉开始衰落、波隆纳鲁沃因取而代之声名鹊起。14世纪起趋于荒废。20世纪初,复建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现存的估计大部分建于波罗迦罗摩巴忽大帝和尼散迦摩罗统治时期。
      个人还是很喜欢东古城的,虽然是遗迹,但还是很精美。只是以后还是得向那些老外学习,手上拿本书,对照着边看边走。

这是什么?地上的蜘蛛网。

一直有人在做古迹的修缮工作。

古时图书馆的遗迹。

这是什么?含羞草的花。

接着司机带我们去博物馆那买门票,也顺便参观了博物馆,但里边不能拍照。买门票那里有张地图,最好照一下,供后边游览参考,我照了,但忘了看。最后,还是漏了莲花池和北寺。当然,古城很大,如果要好好转的话,需要更多时间。我们实际上只有半天时间。

司机带我们到了皇家宫殿。据说原来有七层高。

请一位中国游客帮我们拍的合影。拍的很好哦,谢谢了!

旁边是皇家议政厅,是皇帝用来接见大臣和顾问们以及会见外国使者的。门口的石狮是王权的象征。议政厅建在巨石砌成的高高的石座上,大厅的木顶早已不在了,剩下一根根的石柱孤零零的立在那里。议政厅四周石及柱子上雕有许多动物的图案。

接着司机开车带我们来到了四合庭院这片。车子停在七层塔下边。先看了七层佛塔和石书。

据说这块石书是从百公里外的密兴多列Mihintale运过来的,上面刻着的僧加罗语经文叙述了国王NissankaMalla抗击印度人侵略,同各国的外交关系,甚至还提到了印尼和巴基斯坦

接着就到了圆形佛舍。圆形佛舍(Vatadage)是东古城中最精巧典雅的建筑,也是创建于东古城时期古代兰卡最独特的建筑之一。

圆形佛舍的正对面是哈塔达吉,也是个佛牙寺的遗迹。建于12世纪的尼桑卡马拉国王时期,传说是在60天内建成的。

四方庭院内还有一些其他建筑和佛舍。具体有些对不上号了。

下边这个应该就是阿塔达吉了。

下边这个应该是莲花佛堂。

下边这个应该就是睹波罗摩佛殿了。走进这个建筑,开始开着灯,有个人在不断讲解,但后来熄了灯。点上蜡烛,就看到佛像上有佛光。

接着司机把我们拉到了可以看见兰科特塔的一个停车场,让我们往上走。然后告诉我下来后,往停车场旁边的路走进去,就是伽尔寺了。

兰科特塔(Rankot)是波隆纳鲁沃最大、斯里兰卡第四大的佛塔。塔呈暗红色,高56.4米,直径55米,是12世纪由尼桑卡马拉(Nissan Kamalla)国王所建的一座巨大的砖造钟形佛塔,

往里走,就看到了白色的奇瑞寺。          。

再往里走就是著名的兰卡提拉卡佛殿(Lankatilaka),最先由波洛罗摩婆诃建造,后来又由维嘉亚巴胡(Vijayabahu)五世修缮。这座巨大的佛殿的围墙高17米,纵深52米,宽18米。不过屋顶已经垮塌了。进入殿内会看到一座巨大的无头立佛。

从兰科特塔返回后,穿过下边这棵大树往里走一点,有个右转的路口,就可以走到伽尔寺了。注意带好门票,伽尔寺要验门票。

伽尔寺又称岩石寺,该庙建于12世纪,是由不知名的艺术家在一整块巨型花岗岩石上雕刻而成,充分展现了当时僧伽罗文明的佛教造型艺术。

至此,东古城的主要景点就游览结束了。其实,之前还是想到莲花池和北寺去看看的,但当时我自己忘了。不过,主要的景点都看到了,在绿色的环境中游览这些精致的古迹,很惬意。看着那些佛像,我觉得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残缺的美。

接着我们就直奔锡吉里耶了,在一家餐厅(吕老师拍摄)吃午餐,在考虑是点菜,还是自助的时候,还是选了自助。特别提醒一下,有冰淇淋吃哦。出门口还看到了可爱的一家人,征求同意后,拍了可爱的孩子们(吕老师拍摄)。

ubulu专门带我们到一个地方看了狮子岩。

时间尚早,而且要等着看日落。就决定先去宾馆办理入住。这是ubulul唯一没有马上找到的酒店,问了一些人,绕了一些路,最后才找到。当时其实有网络信号的,我忘了导航了。狮子岩下午5点就不能进了,天气好的时候,中午很晒,建议大家下午3点半去。一到酒店,就感受到这个酒店的生态环境了。迎接我们的是黑脸的长尾叶猴(吕老师拍摄)和大蜥蜴。

狮子岩

因为耽搁了一些时间,我们安顿好后,就出发去狮子岩了。先在售票处买了门票,往里走,护城河那里检票。门票带3小张小票,1张是大门,1张是壁画,1张是博物馆。因为时间关系,博物馆我们没去。
     放点百度的介绍:
      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著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据传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Mogallana)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狮子岩大概高两百米,石面平滑方正,气派非凡。在这巨岩上所建立仅维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 山顶面积约两公顷,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

入门后,也有很多遗迹,但我们刚从东古城过来,已经看得太多了。

惊喜来了,看到了一只大蜥蜴捕食的全过程。总感觉吃了点心后,它一直在笑。

狮子岩走去。

城墙边熟睡的狗狗。

岩下的洞窟。

下边这张照片好像就是下来后向左通往停车场的路,大家注意看一下路牌。

垂直的是看壁画的通道。这边上,另一边下。壁画只能欣赏,不允许拍照了。后来在努沃勒埃里耶的邮局我就买了两张壁画的明信片。后来收到了。

一路登高,视野逐渐开阔。

镜墙。为了保护,是隔离着的。

到狮爪平台了。接着往上爬,视野更开阔了。

很快也就到顶了。上边有些原来宫殿的遗址,更重要的是一眼望下去,真是一望无际啊。我们也开心自拍一下。

放下边这张照片,是要告诉大家,如果是包车,停车场是在下去的左手边,下去的时候要注意一下指示牌。如果是看日落的话,最好上来时就注意一下。

开始日落了。

因为考虑到下山不是太容易,没有等到完全日落。就赶快下山了。能在狮子岩看到日落也算满足了。

下边这块就是眼镜蛇了。看到这个,也就快到停车场了。

让ubulul带我们去吃饭,又去了中午的自助餐厅,但晚餐没有自助了,就点了炒饭、炒面。吃后,就回宾馆了。

第四天 锡吉里耶——康提

绿野仙踪般的酒店

决定了9点出发。一早起来,打算在酒店好好转转,但是酒店很大,也很漂亮,只转了一部分。应该定在10点出发的。

穿着传统服装的ubulul

接待厅门口的树,之前就是看到这个图片,才动心的。

酒店还能提供各种旅游服务呢。

“中斯历史性的握手”,我也笑得太不含蓄了。

酒店还很大,没有时间好好转了。赶到餐厅吃早餐。

餐厅外就是能看到狮子岩的游泳池。

匆匆忙忙吃了早餐,回房间收东西,准备退房了。我们住的这个小院子也很可爱啊。

从酒店出来不远,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到狮子岩。(周老师拍摄)

锡吉里耶康提需要3小时左右,主要是从康提城外进城这段有些堵车,会耽搁一些时间。(百度)康提建立于公元l4世纪,历史上是行政和宗教中心。辛加人的祖先统治该岛长达2000多年。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康提的佛牙寺为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康提第一站 皇家植物园

到了后,我们直接去了自助餐厅吃饭。然后去了皇家植物园。康提皇家植物园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之一。我们大概是中午1点半进去的,和ubulul说好下午4点出来,但后来紧赶慢赶还是晚了半小时。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花了一点时间来找周恩来、邓颖超分别种的树。如果时间不是太紧张的话,建议大家安排半天时间,最好一早就进去,慢慢游览,还可以在大草坪上好好嗨一下。当然,如果时间紧,还可以选择游览车。

看到这对恋人,示意了一下拍摄,他们有些羞涩的笑了。

虽然没笑,但有着清亮眼睛的孩子。

兰花园

到了名人林了,开始以为只是一小片,后来发现整个广场周围都是,一心想找到周恩来、邓颖超种的树,耽搁了一些时间。位置大概是在名人林广场有一个棕榈树大道那个路口的旁边那块。

邓颖超种的树

周恩来种的树

好大一棵树

桥中间是隔离的,走不过去。可以在桥上照照两边的河。

这片就是攻略中说的“绿野仙踪”,就在桥的入口的对面走进去。

从这片走出来,从另一边往桥的入口走,可以看到我认为更好看的大树和蝙蝠树。

这棵树很普通吧,再仔细看看。

这棵呢?更要仔细看看了。

看过蝙蝠树回到桥口,往前走一点有条棕榈树道,穿过就到了名人林。穿过名人林,很快就可以回到植物园入口了。有东倒西歪树和小兔子树的大广场就在入口进来的左边的一个岔口进去。我们进来时直走了,没进去。抓紧时间照两张,赶快走。

康提第二站 康提舞

赶时间出来,还有个原因是得赶去看康提舞表演。之前ubulul问我的时候,我主要考虑到一是可以了解一下当地的文化,另一方面也觉得一路上因为赶时间,ubulul也没带我们去任何购物店,给他捧个场。而且,攻略上都说票价已经1000rs了,ubulul帮我们订的票只是800rs。只是没想到我们在植物园耽搁了时间,还有就是那个时间康提真是超级堵车,几公里的路,开了很长时间。赶到看康提舞那,已经晚了。而且,最后户外要表演更精彩的吞火和踩火,攻略没做好,急着走了,也没看。可能是我们在国内看得太多了,觉得康提舞虽然小有特色,但整体水平一般。如果大家不赶时间,可以考虑下午5点到6点看康提舞,看完刚好去佛牙寺,但像我们这种时间紧的,就可以免了,直接去看傍晚的康提湖或许更好。

康提第三站 佛牙寺

其实看康提舞这里离佛牙寺很近,ubulul还是开车带我们去。佛牙寺需要安检,有着装要求,不能无袖,裤子不能在膝盖以上。进去后,大家又累又饿,有些不想进里边了。我考虑到第二天一早如果还想进去的可以再来,就照了一下佛牙寺夜景,出来了。当然,后来发现,如果不想排长队,第二天早上进去还更好。

第五天 康提——茶厂——努沃勒埃里耶

定好早上8点半出发。一早6点从宾馆出发到佛牙寺。对了,咖啡香宾馆因为楼下就是咖啡吧,所以晚上是锁门的,头天忘了和酒店打招呼说一早出门的,后来是我们正在找出口时,酒店工作人员来帮开了门。早上佛牙寺的仪式时间好像是5:30,我们没赶上,但如果要拍照的话,其实6点去正好,敬拜的人不多,我们没怎么排队,就给佛供奉了莲花。莲花是进了要门票的门在里边才请的, 捐了100rs。

一早出门,又圆又亮的月亮挂在天空。

宾馆出门,左手边的路,走上去,就是佛牙寺的入口了。

康提第三站 佛牙寺续

进了佛牙寺,这边是安检入口,不需要脱鞋和买票。

针对外国人的佛牙寺的售票处(右边窗口)和鞋子寄存处(左边窗口)。成人门票1000rs,一般的单反相机是不用另外付费的,只有摄像机才需付费300rs。寄存鞋没有标明价格,应该是小费形式,出来取鞋时,我们每双给了50rs。

排队上二楼,去敬献莲花。早上人较少,一会儿就排到了。到了窗口,学着当地人将花递给了里边的僧人。然后出来也敬拜了一下,就下楼了。

出来时,天已经亮了,向另一个方向走,有一道门,可以直接到康提湖边。沿着靠佛牙寺的这边走,康提湖的早上还是很美的。

康提第四站 康提湖和市景

看到了路口的皇后酒店。

到了这个路口,看到山上的大佛了,向大佛的方向走,就找到了客运站旁边的钟楼。

时间又很紧了,返回向宾馆走。

路遇一个教堂,离宾馆不远了。其实,真的很庆幸我最后选择了市区的酒店,才没有错失佛牙寺和康提湖。

茶园和茶厂

又是匆匆忙忙的早餐后,我们奔赴努沃勒埃里耶,确实是弯道比较多,晕车的人需提前吃晕车药。进入山区后,一片片茶园也进入了视野,还有一些小瀑布。

我们在一个小瀑布旁边的椰子摊喝椰子水、吃椰肉。

接着,到了参观的第一家茶厂——Blue Field Factory.据司机说,这是斯里兰卡本地人比较喜欢的茶厂,后来去看了Mackwoods的茶后,发现这里的是要便宜很多。程序也是先参观茶厂,听讲解,再喝茶、买茶。和国内的区别是讲解员带你参观完茶厂,工作就结束了,买不买茶感觉纯属自愿了。最好的茶在斯里兰卡叫白茶,实际就是以嫩芽为主的茶叶,英语用golden,silver标识,接下来就是OP,就是茶叶,算一般的高档茶了,可能也是中国游客作为一般伴手礼选择最多的,再接下来是BOP和BOPF,都是茶粉,可能前者又稍微好些,茶粉比较适合做奶茶。实际上我们在茶厂喝的茶就是茶粉做的,至于泡的方法就不太清楚了。我自己买了一点,回来后主要是觉得不太方便煮,后来也是泡着喝的,只是需要沉淀一下或过滤一下,但是口味上感觉还是要加点糖和奶做成奶茶更好喝些。然后就是茶包,茶包没注意茶厂有没有,我们是剩了一点钱,在一进机场的food city买的Dilmah的,也是我们一般在宾馆的自助餐或房间里放着的那种,价格便宜,觉得还不错,只是茶包送人可能觉得不太好,自己喝的话,个人觉得比茶粉方便些。

下边两张是更古老的制茶机器。

接着我们到了橡树雷茶布什酒店吃自助餐,因为这里的风景很好,我之前就专门提出要来。不过,如果时间合适,估计我不提,也是会来这家吃饭。斯里兰卡类似的旅游餐厅有个好处,就是景观很好。其实,这家酒店是可以在网上预定住宿的,只是离努沃勒埃里耶还有段距离。

饭后我们就来到了著名的Mackwoods茶厂。因为之前已参观过茶厂,就去后边的茶山上转了转。没进去喝茶,当然,还是又买了一点茶。价格总体比之前买的贵,不过作为直供英国皇室的茶厂,品牌效应很好。还有果茶,是茶包的,也不便宜。

接着一路看着茶山,到了努沃勒埃里耶。

希尔俱乐部酒店

车开进希尔俱乐部酒店,就已经感受到了英式庄园的气息。办理入住的时候,是否吃晚餐,第二天早上是否去霍顿平原,几点退房,需要打包早餐吗,都要问清楚。办完入住,行李员就帮搬着行李带我们到房间。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去霍顿平原了,而还想去一下邮局和格雷戈里湖,只能抓紧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在酒店的草坪上拍拍照。。

房间很大,陈设比较简单。

三间房间外,还有个休息厅。

这应该就是晚餐的餐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