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哈巴雪山

哈巴速降者

哈巴雪山的攀登

序言

从去年四月到哈巴村算起,已经过去一年,前后登顶哈巴雪山13次,不仅仅是累计了几十G的记录照片。死磕了几天时间,写出了这篇文字。但就像没爬过的山一样,爬过的山,你没法回到未知的那步去看,这是两种不同境地。意思是说,会有另一种偏见。但爬过的山越多,越平和谨慎,如果把经历都融会贯通,也会达到一种合理的客观。

重要声明

1.本文仅代表本人观点看法,尽量做到客观;但也会存在个人局限和偏见。
2.涉及的路线攻略等,请作为参考资料,攀登尤其“自主”攀登需要衡量自身能力和实际情况,对于依照攻略进行活动导致的意外本人概不负责。
3.引用的文字及图片会注明来源。
4.转载请注明作者(沉三水斩晖)和出处(公众号:雪山之路),谢谢!

一、山峰简介

1.网络资料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雪山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海拔高差3846米。山势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整个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4000米以上是悬崖陡峭的雪峰,乱石嶙峋的流石滩和冰川。海拔4000米以下地势较缓,地貌呈阶梯状分布,依次分布着温带、寒温带、寒带等气候带,几乎是整个滇西北气候的缩影,山脚与山顶的气温差达22.8℃。

保护区自然风光主要由哈巴雪山主峰、高山冰碛湖、杜鹃花、雪山瀑布群构成。山顶终年冰封雪冻,主峰挺拔孤傲,四座小峰环立周围,远远望去,恰似一顶闪着银光的皇冠。随着时令、阴晴的变化交错,雪峰变幻莫测,时而云蒸雾罩,时隐时现;时而云雾飘缈,丝丝缕缕荡漾在雪峰间,“白云无心若有意,时与白雪相吐吞”。 保护区内有众多的高山冰碛湖,大部分海拔在3500米以上。其中,以黑海、圆海、黄海、双海风景最佳。

“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哈巴雪山几乎是登山爱好者的必登之地,也是一座适合初级登山爱好者攀登的山峰,最佳攀登季节为3-6月和9-11月,其他季节多为雨季和风季。 虽然大多数旅游者来哈巴雪山以登山为主,但是这里同样拥有绝美的自然风光,这里几乎集中了整个滇西北杜鹃种属,在不同的海拔地段可欣赏到不同种类的杜鹃花,被国内外生物学家称为“世界花园之母”。

(资料来自网络,百度百科等网站)

哈巴雪山西坡,来源网络,未找到原始出处)

2.个人见解

哈巴雪山,与丽江玉龙雪山金沙江相望,中间是徒步胜地虎跳峡哈巴雪山云南省“唯一”一座允许攀登的5000米雪山。从雪山脚下的哈巴村(海拔2650米)到顶峰(5396米),民族村寨、森林、草甸、高山针叶林、杜鹃林、巨岩、雪坡景观逐层而上,风景多样而震撼。5000米海拔之上,云贵高原的群山峻岭在四周环绕,更可观望玉龙雪山梅里雪山稻城亚丁三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哈巴雪山中国国内最著名的初级雪山之一,相比于其它初级雪山,路线更长,海拔拔升最大,可称为“雪山攀登的炼金石”,是对体力和毅力的一次考验。通过准备和训练,更有助于安全快乐地攀登。

哈巴村看顶峰

3.攀登季节

最佳攀登季节:4-6月,正好是杜鹃花开的季节,满眼绿意欲滴与多色杜鹃花盛放;9-11月,深秋层林尽染,色彩丰富,空气纯净更可拍摄星空。

哈巴星轨

二、住宿交通

1.哈巴村

哈巴村位于香格里拉东环线上,正好处于香格里拉丽江中间点。距白水台30公里,距香格里拉130公里(高山道路转弯多),距虎跳峡景区中虎跳峡41公里,距桥头镇60公里,距丽江135公里。

虽然水泥路使交通快捷方便,但高山路险,山谷峭壁,这一年已经发生了两次翻车事故,需要谨慎驾驶。

哈巴村因登山而发展起来,现在村民有约50户人家在做向导,但也越来越少了。住宿以农家客栈为主,现在也有稍好的酒店、客栈,还有青年旅舍。一般都是食宿联合。

哈巴雪山传统大本营,所谓的牦牛基地,有几个木屋。国内大本营中比较发达的,玉珠峰,可以开车直接到达,石头房子;哈巴雪山,木屋,有床垫棉被;珠穆朗玛峰,车辆可到达,帆布帐篷。

山谷里的哈巴村

2.丽江

丽江海拔2400米,如果作为海拔适应地效果一般。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有发达的食宿环境,大研古城更多的是酒吧、人群和小倩的一瞬间,现在我经常停留在束河古镇,相对地安静一些,但也越显繁闹了。
国内大城市都有直达丽江的飞机;火车需要在昆明中转,昆明丽江的火车约7-10小时,汽车约7小时。

①食宿
客栈有豪华、特色、平价、青旅等多样选择;
餐饮最有名应该是腊排骨、黑山羊、土鸡火锅等,束河有几家炒菜类的餐馆也不错。

②交通
康仲路丽江客运站白水台班车,告知售票员哈巴村会有哈巴村票,约38元,比白水台便宜一些。经常座位紧张,记得提前购买车票。
几个人可以乘坐包车(7座小面包车约600元单趟,这个价钱有时会变化)。

虎跳峡门票
因为丽江过来会经过虎跳峡景区,需要购买门票,算强制过路费,约65元,注意保留门票,返回时需要使用。班车的话,根据司机情况,有时可以先到上虎跳峡观光(提前询问司机);包车的话可以到中虎跳峡看看,相比上虎跳壮观一些,但会有额外门票约20元。

丽江城与玉龙雪山

3.香格里拉

迪庆香格里拉相比丽江,就跟哈巴雪山比之玉龙雪山一样,名气差了不少。香格里拉海拔3300米,作为前期的海拔适应地是很不错的。但食宿环境相对有限,在古城烧毁大半之后,就越显冷淡了。最让我喜欢的是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的锅庄舞蹈(以前在古城四方街,已毁掉的古城中心),当地人和游人共享夜晚来临时光,最值得推荐。
到达香格里拉的飞机比较少,火车、高速路未开通。香格里拉可作为哈巴雪山后的联程旅游地。

①住宿
我接触过青旅、特色客栈、常规酒店,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就好。

②餐饮
最有名的是牦牛肉火锅,不过最近我尝了正宗的新鲜牦牛肉火锅后,对比之后实在不值得一提了。香格里拉有各种不同形式口味的青稞饼,味道很赞,可以去寻找自己的最爱。

③交通
香格里拉的大交通不方便,机场没有到市区的转运车,只有的士约30-50元。机场距离古城仅5公里,我徒步过两次。市区里面的公交系统也不发达。
香格里拉过来哈巴雪山,只有当地人的小面包车,约50元每人,需要提前联系好并确定上车地点。
包车费用,同样7座小面包车约600元单趟,这个价钱也会变化。

香格里拉

三、气候环境

哈巴雪山属于温带、寒温带季风气候,典型的高原气候,风季12-3月,雨季7-9月。同时位于云贵高原三江并流区,金沙江哈巴雪山方圆70公里内作了两个大转弯(石鼓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峡谷及金沙江哈巴雪山的气候影响显著,属于区域小气候决定因素。

“小”气候我认为是天干夜寒风冷。刮起风来,很让人凌乱。哈巴村由18个村组组成,海拔从1600到3000米斜坡地分布,瓜果蔬菜,土鸡,山羊,牦牛均有。因为有哈巴雪山的存在和兴起,才为外人所知。算是一个小“世外桃源”吧,用老罗的话说,乡村条件有限,如果住上一段时间你就会厌烦的。我的补充:天然水果蔬菜,走地飞树的土鸡,吃上几天很不错;高原山野和雪山攀登,也充满乐趣;可是住久了(两个星期吧,也很少人会住上这么长的时间),你就会开始觉得boring了。

Google Earth东面视角

GE南面视角

黑湖拍摄的西北

GE北面视角(卫星地图没有显示出月亮湾的形状,东南面的悬崖也有失真)

四、攀登路线

接近路线
指从村子到大本营的路线

1.常规的路线,到达传统大本营(4080米的木屋大本营)约有5条,大致根据路程远近,在4100米往下延伸的几个山谷选择(也可以说无限条路线,但意义不大)。

2.我们走过的One-push Route,东北路线,哈巴村直接攀登,没有设立大本营,到达传统路线交汇处是4800米(正常设立C1的位置了)。

3.“西线”的攀登接近线更长,从桥头镇(G214国道边上的小村子)可以穿越一条长长的峡谷上升,一般需要两天,在4300米垭口附近可以建立大本营,预计需要两天时间才能到达。

GE攀登路线,紫色:黄土坡大本营路线(路程近);粉色:黑湖路线;褐红:兰花坪杜鹃谷黑湖路线(路程远)。

桥头镇(G214国道)进山路线,长长的峡谷(路程遥远)

攀登路线
指从大本营出发的路线,网上有一些路线的说明,但看起来有些混乱,结合Google Earth做一个总结。

1.从传统大本营出发,“西北东北路线”,河谷地带之后大石板、碎石路,4800米往右切过山凹,全程约6公里。

2.东北路线,我们是以Onepush方式完成的,很少人走过,哈巴村出发,穿越森林,路线混杂,夜晚行进容易迷路。从东北方向的一条深沟翻过一个陡峭碎石槽,石板碎石路斜切到4800米,与传统路线汇合。全程约15公里。

3.“西线”,确切地说仍然是西北路线,真正的西线,以及南线、东线,是陡峭绝壁,需要有高超的岩石、混合攀登能力(而且这些位置的石头跟玉龙雪山一样,风化严重),至今似乎无人开辟。依据网上资料、实地考察、其他向导的经验,我计划了一条更加合理的西北路线,尽量地规避风化碎石区,去年有人在我开始尝试后成功完成,路线基本一致,但未见攀登报告或帖子,证明是完全可行的,今年预计会实际攀登。(插播广告:欢迎赞助此条攀登路线。)全程约7公里。

桥头镇(G214国道)进山路线,长长的峡谷(路程遥远)

五、路线详解

传统路线

传统路线,哈巴村-木屋大本营-西北东北路线。
2650米哈巴村,村寨,龙旺边2700米,0.5h;
森林,陡峭土坡,黄土坡草场3200米,2.5h;
森林,中间木屋小卖部3500米,1.5h;
森林,干河3700米,0.5h;
森林,大本营木屋4080米,1.5h。

4080米大本营出发,横跨河道后,碎石路蜿蜒到4200米大石板处,约需0.5-1h;
4200米青石板斜切,中间间着两段碎石路,4500米处有一个避风石,开始在一条沟槽的左山脊往上,大岩石路到4550米,冻冰或湿透时会打滑,小心,此段约需2h;
4550米到4650米,碎石路,之后翻上4700米的岩石壁,可选择大岩石路或碎石路到4800米,此段约1h;
4800米往右斜切过沟槽,一直到4950米都是碎石路为主,季节不同,有时是雪坡覆盖,翻上4950米,有一个避风的岩石凹,通常会在此处休整,补充水和食物,此段约需1h;
往上,根据季节和雪况,主要有三种路线,沿着岩石壁继续往上爬,5100米处换冰爪(左侧);翻过一小段岩石,在5000米积雪槽中,更换冰爪开始雪坡;或者翻过这一小段岩石后,再往右横切岩石(夏季裸露出来),在5000米大雪坡底部更换冰爪。雪坡的行走基本在5200米汇合,在悬崖的右侧往上,一直到月亮湾5340米,绕过最后一段陡坡既是顶峰。约需2.5h。

5000米以上路线,蓝色为5000米大致的海拔线。
紫色路线有三条变道,会在5200-5300米汇合。
绿色:西北路线,右侧已经经过裂缝区,积雪掩盖了裂缝,有一座角峰失真,坡度看起来也不大,实际在40-60°左右,可考虑往左侧汇合。

紫色路线1(左)

紫色2(中)

紫色3(右)

雪原中的向导,西北坡裂缝区

大本营常规路线

难点

主要是高海拔(高反)、体能、大风、云雾雪等。

1.海拔拔升大,国内“第一的强度”,体能消耗大
哈巴村2650米-大本营4080米,1400米
大本营4080米-顶峰5396米,1300米
解决:高海拔的适应,设立C1营地,体能锻炼准备,氧气含量相对充足

2.气候条件,冬季大风
天气窗口,等待

3.青石板、绝望雪坡
绝望坡:体能与技术;青石板:风雨、天气因素,绕道

云端哈巴

六、行程安排

1.常规行程

第一天,丽江-哈巴村
途径长江第一湾,虎跳峡景区,可拍照观光。在虎跳峡镇午餐,也可以到哈巴村再就餐。全程约5h。

第二天,哈巴村-木屋大本营
途径黄土坡、木屋小卖部、干河,全程约6.5h。

第三天,大本营-攀登-哈巴村
大石板、碎石路、雪坡,约7h,全天约16h。

第四天,哈巴村-丽江/香格里拉

草场彩虹

2.黑湖行程

第一天,丽江-哈巴村

第二天,哈巴村-黑湖,宿营或哈巴村-杜鹃谷,宿营
原始森林,草甸,溪谷,高山冰碛湖,约11公里,约8h。

第三天,黑湖-大本营
高山冰碛湖,黑海,黄海,湾海,垭口,5公里,约4h。

第四天,大本营-攀登-哈巴村

第五天,哈巴村-丽江/香格里拉

黑湖营地

3.规范行程

规范,指登山的一般原则,有高海拔的适应,更细致的还有高走低宿;每天的海拔提升控制在300-500米左右。当然根据以往经验,增加设立C1的一天,登顶成功率就会增加许多。

第一天,丽江-哈巴村

(可增加额外一天,哈巴村适应,可选周围3000米山坡或村庄往返训练)

第二天,哈巴村-大本营
黄土坡、木屋小卖部、干河,约6.5h。

第三天,大本营-C1营地(4600米山凹)
大石板,碎石路,建议在4600米建立C1,适应海拔的一天,消耗小,避风,约4h。

第四天,C1-攀登-哈巴村
岩石路,碎石路,雪坡,节省了前一天大石板三个小时的攀登,更易冲顶。预计5h可登顶。

第五天,哈巴村-丽江/香格里拉

建立在4600米山凹处的营地

七、登山准备

1.心态
不要轻视任何一座雪山。前期可以多看一些登山游记攻略,增加对于雪山的认识,了解不同人的攀登心态和心理变化,从而增加自身的底气。

2.体能
完备的准备是安全攀登、成功登顶的条件。

3.装备
有备而上,装备是基础的基础。

4.攀登技能

登山的节奏(呼吸步法)
冰爪的用法和雪坡行走(法式、德式、美式技巧)
冰镐的使用(自我确保法、滑坠制动法、雪坡上的滑坠制动)
安全装备:头盔安全带主锁扁带
上升下降(上升器、下降器、路绳的使用)

良好的心态

登山装备

装备调试与技能练习

八、登顶因素

根据我及其他向导的情况,做的一个总结。

1.队员体能、高反
这是两个主要因素,哈巴雪山是一座“初级雪山”,但因为海拔高度及海拔拔升非常大,对体能要求很高,我称为雪山的“炼金石”,毅力和体力的考验之山。经历过哈巴,那么攀登其它普通级别的雪山时体能基本不会有问题(商业队形式)。

我们能决定的,就是自己的准备,包括雪山认识,心态,装备,体能,技术等。徒步、登山、跑步、游泳、健身等,均可以达到锻炼目的。经常跑步锻炼的人,成功率真的非常高。简单的分析,跑步的基本要求和收获是:心肺功能的锻炼、运动的节奏及呼吸的掌控、体能的分配,这同样可以运用于登山。建议:跑步也需要正确的方法,避免运动损伤。

高山症和高反的认识、判别、处理

高反、从低海拔甚至零海拔过来的,最好有一个适应期。哈巴雪山的一个好处就是,森林覆盖率大,氧气含量充足,发生严重高山症、高反的几率非常低。但对于轻微的高反,大部分人都会经历,症状常表现为头晕、头疼、没精神、呼吸急促、没胃口、睡不着。上山不要急赶路,可骑马徒步相结合,多喝水(生姜红糖水、葡萄糖水更好),多走动散步(不宜剧烈运动),注意头部保暖,保持客观心态,有助于缓解和消除高反。

艰难的攀登

2.天气因素

许多人会询问最佳攀登季节,最近的天气情况,但遗憾地,“最佳季节”只是一个通常情况;天气观察,是非常个人的经验总结、见解;最近的天气预报,也只能是预测,一个参考。

应该说不同的季节均有登顶的可能性,因为天气是随时变化,并且有一定的起伏变化“周期”,由好变差,由差变好,不断循环,只是周期的长短也是不一定的而已。例如冬季的二月,常常有大风,但去年、今年均出现良好甚至极好的天气窗口。今年三月,大风间隙,也有平静期;去年四月,风雪肆虐,攀登都极其困难;去年,整个夏天雨季都往后推移,并且缩短。这些情况都说明高海拔的天气判断是难以准确的。

再以那玛峰、骆驼峰为例,那玛峰攀登季节一般是夏季,有裂缝,但冬季也有登顶的(可能会遭遇厚积雪);骆驼峰,最佳季节是冬季非雪期,有雪崩危险,但夏季也有登顶的(会有裂缝)。

很奇妙的是,说要来攀登、只是尝试的人(心态也非常平和的一种人),往往都会有好天气窗口。一方面,天气差也不会影响他的体验和攀登过程;另外,心态好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恶劣与良好的天气

九、能量食物

以下是我自己在外爬山的一些食物,也做过关于能量值和营养的分析,但对于一个星期之内的登山,没有必要进行特别细致的统计。短期内的登山,身体原本储存的基本可以满足。例如,在出发前,接近路线上(大本营之前),吃上几个香蕉或两个苹果,基本就不需要带着水果的重量了。

奶粉:方便,仅需要开水就可以冲泡;口感,有多个品牌,全脂、加糖、无糖等;热量,能量比可以;营养,比较均衡。

方便面:热量可以满足,口感一般,配合紫菜鸡蛋等汤料和肉罐头相当不错(但罐头重量大)。

山屋、山之厨便携米饭:方便,但普遍反映口感一般;我还尝试过马来西亚的便携米饭(袋子直接泡热水加热),口味也一般。

糖果:热量足,可当成徒步过程中的口舌之快,一边走一边嚼;口味多样,总能找到自己喜爱的。奶糖、椰子糖、水果糖均不错,软糖(含胶质)不建议,有可能消化不好。

能量胶能量棒:能量胶有不同口味,觉得大部分口感太重,太甜;能量棒口感都挺差。

巧克力:口味浓厚,吃到厌,现在偏向于混合型。

脆脆鲨:香脆,口感相比巧克力好。

蛋黄派沙琪玛:蛋黄派吃腻了之后,我开始更换为沙琪玛。

果冻:现在基本pass掉,吃了冰冷,不容易消化。

土豆泥、土豆粉:很多人的推荐,但我这一年在山下吃得够多了,没尝试过。能量一般,但营养较好。

干果果脯:试过葡萄干、芒果干、冬瓜干(瓜册,含糖)、香蕉干、山楂片等等,葡萄干已厌,香蕉干在上山时可用香蕉替代;有一种混合型的干果罐,相当方便;几个人的话自己制作一份杂干果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水果:因为登山基本在三五天内完成,买上几个水果,上山前、上山途中,一路补充,到大本营吃完就可以了。香蕉最方便,不用洗不沾手;梨子苹果橘子都需要沾手。

饮料红牛:饮料其实不是好东西,加工过,含添加剂,而且还带冷冻效果,根据个人喜好吧;一般带一瓶红牛冲顶的时候补充(仍然冰冻),不建议多喝;脉动喝完的瓶子可作为尿壶,半夜可用。

牛肉干:冲顶路线不建议,难消化,需要水量大。

鸡蛋:早上两个鸡蛋,我会觉得体力充沛;不建议冲顶路线吃,太冷,口感变差。

葡萄糖果珍:葡萄糖、果珍、夏桑菊等甜味冲剂,我都当做补水溶剂一起喝,相当于补水补糖。

生姜红糖:现煮的效果更好,也有包装的可替代。

能量与营养

食物建议

1.村子及大本营
提前补充能量和营养比在山上好,多吃多喝,但不代表暴饮暴食,8成饱即可;也不代表山上不吃,在山上胃口普遍变差,消化功能也减弱,能吃能喝,离成功总是近了一些。有青菜有肉有米饭就很满足,太过油腻也不好;无爱白粥和大饼,但有包咸菜至少好佐餐。

2.路餐

接近路线:
村子里带的鸡蛋、饼子,水果等;热水,糖果,饮料,面包蛋黄派,牛肉干,火腿肠等。

冲顶路线:
能量棒、能量胶各2个,热水1L+,红牛1瓶,干果一份(150g),糖果30颗,蛋黄派4个,巧克力两块等。

十、山难分析

1.2006年10月一韩国女游客哈巴雪山遇难
登顶后滑雪下山,和其他游客分散。韩国导游找到她时,发现她困在半山腰一个冰窟窿里,伤势很重,导游将她拉到安全地带后,立即下山找人救援。第二天,导游带人上山营救,由于风雪弥漫,难以辨认具体位置。当地政府成立搜救组,搜救人员找到她时,发现其已被冰雪覆盖,遇难。
(新浪新闻http://news.sina.com.cn/c/2006-10-07/081810173610s.shtml)
西部陡坡滑雪导致滑坠;暴风雪;救援不及时

2.2006年11月上海登山爱好者遇难哈巴雪山
27日,7名登山爱好者没有请当地的向导,带着从虎跳峡请来的向导开始登山。由于7人和向导对雪山情况不熟,导致一名登山爱好者于11月29日14时30分左右,在海拔5300米高处坠崖遇难。
(绿野户外网http://www.lvye.cn/article-6460-1.html)
大风滑坠;不熟稔向导

3. 2008年11月24日,两名四川游客在哈巴雪山登山途中发生滑坠事故,当晚12时包括当地消防官兵在内的搜救队伍成功搜救到两名伤者。
(新浪四川http://sc.sina.com.cn/news/s/2010-10-04/0940119464_2.html)
滑坠;头盔等技术装备不全

4. 2010年10月1日,1支由5人(5人系网上认识)组成的登山队成功登顶海拔5369米的云南哈巴雪山后,其中两名山友在下撤途中发生滑坠遇难。
(新浪四川http://sc.sina.com.cn/news/s/2010-10-04/0940119464.html)
一人滑坠,伸出援手一同滑坠

5.2012年10月一福建籍山友登哈巴雪山时不慎滑坠身亡
山友有高原反应仍登顶,下山时打滑坠入山崖。
(人民网http://society.people.com.cn/n/2012/1102/c136657-19470155.html)
滑坠;高反;体力透支

参考:
攀登过或者准备攀登哈巴的驴友请进——看看死亡离你有多远?

哈巴雪山山难的几点看法

直接原因

滑坠,并且以5000-5200为主,而这一位置的雪坡坡度基本在20-40°,不算太陡,只有从上往下看才会感觉陡峭。发生滑坠都是在下山途中,一个方面,体力已经消耗极大;另一个方面,精神都开始不集中或没法集中。5000米雪线处,都是接壤的岩石,滑坠后身体撞击相当危险。分析起来,滑坠大致的根本原因:

体力透支(脚步不稳)——体能准备,最基础的;
精神松懈(麻痹大意或神情恍惚)——衡量情况,上或不上;
高原反应(身体因素)——海拔适应,适时放弃;
雪坡行走技术不足(未准备未训练)——提前了解,技能培训练习;
滑雪导致制动不住——宁可慢,不可滑雪;
头部或身体撞击岩石——佩戴头盔,使用路绳等安全装置;
突然的大风(外力影响)——判断天气,谨慎行走。

习惯与细节

现在仍然有人在5000米以上滑雪下山,甚至由向导拖行,宁可慢行,也不建议滑雪;

我在外面爬山,大本营以上头盔都是全程佩戴,但在哈巴雪山就不怎么使用,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

许多人对雪山认识不足,准备不充分,还在压缩攀登周期,以现在的四天行程完全不符合登山规则,没有适应期,登顶率不说,也潜在了高反的危险;那些一个周末爬完哈巴雪山昆明人让人尴尬,但一般人极度不推荐。

上或者不上,是一个问题,对于向导与队员都是一样:顶峰的诱惑,尽量帮助实现目标和登顶。登顶是一个额外馈赠,首先体现你的“诚意诚心”吧。

全文完,未展开部分请移步:
哈巴雪山的初级认识》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TU4Mjg4OQ==&mid=402574432&idx=1&sn=c2131978215bf4086fb5b50c79640137#rd

个人微信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8 01:02

2016-03-28 17:56

漂亮

2016-03-28 17:56

顶赞

2016-03-28 17:57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28 17:57:11 的回复:

顶赞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3-28 17:5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9 14:25

引用 xiaolu_byebye 发表于 2016-03-29 14:25:35 的回复:

回复xiaolu_byebye:谢谢啦

2016-03-29 21:22

2016-04-05 22:52

2016-04-07 11:21

2016-04-07 11:22

2016-04-07 11:23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4-07 11:23:00 的回复:

回复老怪:

2016-04-08 21:37

赞,有用

2016-09-08 00:56

引用 端盘的服务生 发表于 2016-09-08 00:56: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