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不赏脸的滇东黔西之旅---综述兼攻略篇

翩然一沙鸥 (成都) LV.36
2016-03-27 22:08 618/238

二月去哪里?对着中国地图发愁了半天,冰天雪地的东北西北、华北先就被怕冷的自己pass掉了海南?面对高昂的机票也放弃了江南?才去过;华南?朋友说今年广东回南天来得早,到处湿漉漉...还是网友@精卫填的海一语点醒梦中人:去云南呀!不仅有温暖的天气,还有著名的罗平油菜花和元阳梯田!好吧,就是云南了,何况云南的二月正是旱季,不用为天气操心,所以早早买了去昆明的机票,然后开始拿着地图设计路线。元阳确实是好时候啊,但是----和罗平不在一条线上好么!虽然蚂蜂窝里很多蜂友都是这两个地方一起去的,可自己真心不喜欢长途汽车,加上去元阳还要倒腾几次,另外,比起梯田,自己更喜欢漫山遍野的金色花儿,何况友人早已相约,今后有机会一起去蒙自,所以嘛,暂时放弃元阳好了;去不去普者黑?最大的好处是人少,但现在不是最好的季节,又不顺路,犹豫期间无意中看到条旧闻,说云桂高铁16年将通车,从昆明普者黑所在的丘北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好吧,暂时拜拜了普者黑,还是按照自己的惯例,尽量减少路上的时间,尽量不走回头路,开始搜索景点,设计路线,最后确定了昆明--东川红土地--昆明--泸西城子古村--罗平--兴义--晴隆--贵阳的路线,成都昆明贵阳夜班火车回成都(开始计划的是昭通--草海--会泽--东川,然后后面的路线,算了一下时间不够,滇东北的天气捉摸不定,这几个地方名气小所以交通都不是那么方便,自己一个人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在路上,就放弃了)。
      计划很美好,现实却不那么尽如人意,先当头一棒的就是天气,出行前一周看天气预报,自己去的时候居然大降温!东川罗平兴义都是一路雨雨雨!在网上抱怨,蜂友@精卫填的海热心的“发功”帮助驱赶雨神,最后,虽然没有迎来阳光,至少在罗平的一天半都没怎么下雨,也没啥雾气,铺天盖地的油菜花开的正是时候,总算稍微安慰了受伤的心(自己已经很知足了,像某位大师一样宏观能灭森林大火,微观能改变分子结构的超级能人自己肯定是没有机缘结识的,网上也没机会,只希望@精卫填的海蜂友不要因为替我发功驱雨而伤了元气,今后还要借助您的能力呢
      第二棒是自己的身体在兴义出了状况,第三棒是自己忘记了二月还是春运季节!所以最后放弃了晴隆(我一心向往的二十四道拐呀),直接从兴义坐大巴去了贵阳。还有一挫折就是东川,有雨有风还有雾,唯独没有太阳!朋友说我把美景拍坏了,那是它本来面目好吗!云南的好风景,至少有三分到五分是阳光和蓝天赐予的!

唠叨完毕说正题,这次还是按行程和地点分别写游记,但为了方便其他蜂友查阅,把交通住宿等信息类的都写在这篇综述里,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自驾,公共交通是大部分人都关心的,从窝里得到不少信息,也希望自己的亲身经历能帮助其他朋友云南是个美丽的地方,希望大家都有机会去好好看看走走

海埂公园

昆明长水机场虽然从开始使用起就受到不少诟病,但它的公共交通非常方便,除了到火车站、市区和几个长途汽车站都有专线大巴外(统一票价25元),还有9字头的到机场的公交(13元,中途停靠站多一些,速度慢一些)多趟,路线和专线大巴差不多,这些车好几班都是早晨5点就从市区发车了,对外地来又心疼打车钱的抠门儿(比如本人)很实用。
        昆明住宿很方便,从青旅到五星级酒店应有尽有,个人推荐住北京路周围,那里交通方便,昆明火车站就在北京路上,有通宵到火车站的公交车,有地铁,到机场的专线大巴经过,北京路上很多酒店,任君选择。
       昆明几个长途汽车站基本是根据您打算前往地方的方向选择,向北在北部客运站(比如东川昭通),向东和东南(比如罗平丘北)在东部客运站,依次类推。自己只去过北部、东部和南部客运站,其中南部客运站周边最繁华,各种交通住宿也方便,东部和北部相对荒僻一些,但吃住地方均有。自己去红土地时选择住在了离北部客运站几站地的羊肠村地铁站附近,这里居民小区为主,有好几个酒店开在小区里,感觉比客运站周围的安全安静一些,吃饭和公交也很方便(自己独自出行的时候多,喜欢住在离客运站or火车站有一定距离但又不太远而且交通方便的地方,因为总认为车站码头周围相对乱,当然,这个也许是自己的偏见)。

到昆明还算顺利,先坐机场大巴到北部客运站买了昆明到法者的长途汽车票,然后去酒店,安置好以后去了海埂公园。
      PS:提醒诸位蜂友,成都重庆贵阳昆明的机票很便宜,五折是常态,三折也很多见,尤其是贵阳,据说有些时候可以低到几十元,时间不是太赶的话可以选择到这几个地方转机前往昆明

到昆明后首选的海埂公园,海埂公园是个公交始末站,公交很方便。除了看红嘴鸥,还打算坐缆车到西山龙门,俯瞰滇池,但到了那里已经下午三点,天气又不通透,而且海埂到龙门的缆车下午五点就停运了,纠结之后放弃,只逗了一会儿鸟,溜达了一圈就去市区了。
      自己拍鸟才发现把飞翔的鸟儿拍的清晰美丽真不容易,自己基本只拍到一道影子,水平太差啦

从东川回来,本来计划去铁路博物馆的,看到太阳出来,立即改变主意去金殿看茶花。到金殿的公交车很多,大部分都路过园艺博览园。从金殿有缆车直接到博览园。

金殿

东川红土地

红土地是个适合自驾的地方。理由1:离昆明远交通不便,  目前只有很少班次的农村客运,这些车都是一路走一路拉客,比较耽误时间,路上有些地方景色不错,自驾可以随走随停。不过去那里都是盘山路,比较窄,路上小心。理由2:景点很分散,各个点之间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到了必须包车,否则靠两条腿会走趴下。
     重点提醒:去红土地一定要看天气,看天气,看天气!阴天除了色彩不够艳丽之外,一旦起雾啥都看不到,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著名的锦绣园自己没去成。相信大部分网友都和我一样,行程都是定好的,不能在一个地方等天晴,所以事先多看看天气预报吧。
     客栈老板说5、6月,9--12月景色最美,因为色彩最丰富,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比一月份好些,因为多了白色的地膜,颜色不那么单调了。从云南总的气候状况来说,个人推荐11月份去。11月已经进入云南的旱季,碰上阴雨天的机会少,而且还不是太冷,红土地所在的东川偏北,海拔比昆明高,所以比昆明冷。目前那里住宿只有农家乐,统统没有空调,冬天房间里很冷(据说电压不足带不动空调),我们去的时候客栈的太阳能热水器被冻坏了,别说洗澡,连洗脸都是烧水洗的
     住宿是网友推荐的花石头村七彩人家,老板姓李,人不错,客栈就在路边,背后就是个观景点(八个景点,除了落霞沟和锦绣园的名字记得,其他统统记不清了),离另外一个观景点也不远。提供包车和餐食,价格比较实在。

昆明北部客运站每天早晨两班到法者的农村客运班车(早晨七点五十、八点半),法者到昆明也是两班,分别是早晨九点前后和十点前后,都路过红土地所在的村子,路程差不多四个半小时。到了客栈门口叫司机停车就行(据客栈老板说,旅游管理部门一直和法者的承运者沟通,希望能够把班车时间改成上下午各一班,方便游客,目前僵持中...)。去法者的车少,路上人多,很多都是司机的乡亲,一路都有人上上下下,所以比较耽误时间。后来听客栈老板说,这些司机里的某一位因为游客投诉被罚款过,所以感觉他们普遍对游客冷淡。这件事因为只有老板一面之词,所以不评价,但城市和乡村很多观念是不同的(比如时间观念,商业交换观念),交际中碰撞摩擦在所难免,双方只有互相各退一步就好。
        另外,昆明东川的班车比较多(这条线价格不详),东川区每天有三班前往法者的客运车辆经过红土地景区,分别是早晨九点左右、中午11点,下午两点,只有下午两点的班车经过我住宿的花石头村(红土地景点分散在几个自然村),另外两班都是在三岔路口直接拐向法者了。从昆明到法者,客运站购票价格47元,但回程多少钱看司机心情(车子都是司机自己的,只是挂靠在客运站而已),当地人是六十,司机说我们预定了座位所以要价七十。旺季游客多时最好请客栈老板帮忙预定车票,否则被困在那里很惨。另外,红土地已经被某旅游公司承包正在开发,去的时候看到落霞沟那里大兴土木修酒店和公路以及大门,估计以后会卖门票。不过这里景点非常分散,其实就是农民长期耕种的土地,不知这门票如何卖法。不过,相信商人的智慧是无穷的,或者在整个地方设卡,或者在几个重要景点修门(仿照婺源),总之只要愿意,肯定是有办法收钱的。作为依赖公共交通的游客,只希望旅游公司除了开修酒店卖门票,还能够增加公共交通...前面提到的游客和司机的纠纷,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车少人多,外来游客的到来影响了当地人的出行。

这就是落霞沟。其实这里位于一个山坳里,四面群山环绕,想看到阳光照在红土地上,千万不能傍晚去,个人估计(错了不负责)下午两点到四点左右比较合适。

这个景点名字忘记了,就在快到花石头村的路上,面积很大,坡度比较平缓,有朋友看了照片说是巧克力奶油蛋糕加抹茶,像吗

泸西城子古村

泸西县属于红河州,但靠近曲靖市,昆明东部客运站到泸西是滚动发车,车程3个小时左右。自己在泸西住的云之家酒店,酒店比较新,设施也不错,到客运站步行可至,再前行到一个十字街口有直达阿庐古洞的公交车,缺点是附近吃饭的地方不多。
       泸西最著名的景点是阿庐古洞,离市区不远,有直达公交,也可以步行前往,但自己向来不喜欢洞穴景点,所以没去。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政府投资修建的乡村公路已经做到了村村通,虽然山路较窄,弯道多,但路况还可以,比我们去年去西昌螺髻山的路好多了。
      到城子古村可以在客运站乘坐县城到永宁镇的乡镇公交,大概半个小时左右一班(这种公交都是坐满才走,所以时间不定),单边车程约一个小时,到了永宁镇后距城子古村还有三四公里的路程,运气好可以搭三轮车,运气不好只有靠“11路”甩火腿,我在酒店安顿好后出门已经下午一点半,不敢赌运气坐乡镇公交(最怕的就是时间晚了回不来),直接在客运站包了个出租前往(150元,大概三个小时)。据司机师傅说,永宁镇每周日是赶街日,附近村子的村民都到镇里赶街,三轮车和微面会比较多,如果您打算到这里又不是自驾,那么选择周日上午从县城出发,公共交通会比较方便。
       古村现在被镇里承包给了某个旅游开发公司,已经开始卖门票,盛惠五十大元,据村民说,门票钱都被镇里收走了,村民基本没得到啥好处。古村很小,土掌房比较有特色,细细转的话大概一个多小时吧。村里有吃饭和住宿的地方。
       自己去的季节不对,据说最美的时候是秋天农作物收获以后,屋顶上晒着的玉米辣椒,给古村增加了不少色彩。目前到这里来游玩的没有团队,散客也不多。

罗平金鸡峰丛

从泸西罗平最早一班长途汽车早晨七点五十发车,车程两个小时。   罗平客栈酒店很多,但大部分民营酒店客栈都没有空调只有电热毯,用的太阳能热水器,所以如果您去的时候连着好多天没有大太阳,很可能洗澡会受影响
       油菜花季节,罗平客运站到金鸡峰丛的车很多,五元一人,到九龙瀑布的车相对少一些,报价二十元一人。
       罗平县城有几班公交,游客最多打交道的是1路,从火车站到客运站到客运南站(所谓客运南站,就是乡镇小巴聚集处,华联超市附近,到螺丝田和多依河的车大部分停在这里,客运站也有到多依河的车,但比较少),油菜花节期间,公交发车还是比较频繁的。前往景点的车都是七座小巴,坐满才走,如果不想等,可以和车上其他乘客商量,大家分摊车费(比如去金鸡峰丛每人五元,坐满就是三十五元,如果只有五个人,大家都不想等待,则每人付车主七元),车主也会开车。当然,如果能碰上几个同时出行的大家拼车,会方便许多(我是在金鸡峰丛门口碰上拉客的,最后和两位旅友拼车去了九龙瀑布、螺丝田,车主送我们回到罗平县城,半天左右,每人八十元)
       金鸡峰丛景区不收门票,但景区对面的观景台(其实就是村民自建的阶梯道路)要收十元钱。九龙瀑布今年门票已经涨价到95元九龙瀑布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因为上面有水库调节水量,春天油菜花季节虽然不是特别壮观,但还可以,而且水是清的(看网上图片,夏季水量大时水是红色的)。
       多依河门票70元,景色比较平淡,但游客少,很安静,路很好走,空气也好,没事顺着河边慢慢溜达还是挺自在的。我是走进去坐景区交通车出来,单边两个小时左右。公路就在景区边,乡镇公交比较多,大概十几分钟一班,但车主为了多拉客,车里都是塞得满满的,乘车体验肯定比较差。这一带也适合自驾,路上风景挺不错(自己被挤在车里,想拍照都不行),层层梯田油菜花,背景是层层叠叠的号称“十万大山”的喀斯特群山...从多依河继续往群山深处走,还有个鲁布革小三峡和鲁布革水电站,据说是修建在地下伏流河上的,有一定特色,但没有直达车,包车车主要价五百元,自己本来对那里兴趣不是特别大,没去。
       罗平现在名气越来越大,自己去的时候不是周末,天气又不好,据说游客已经比春节期间少多了,但在景区还是碰到了黄皮肤的韩国人、日本人、台湾人,不知哪国的白种人,当然最多的还是咱们祖国各地来的游客...

罗平九龙瀑布

罗平螺丝田

罗平多依河

兴义万峰林

从罗平兴义有火车也有汽车,自己的习惯本来是有火车不选汽车,但网上查到兴义是个比较奇葩的地方,两个火车站都离市区比较远不说,而且都没有公交车!(反而去机场有公交车,机场比火车站离市区近!)长途汽车站公交比较方便,而且长途汽车班次多,早晨六点半到晚上六点,半个小时一班,司机慢腾腾拉客的情况也不是特别严重,所以最后选择的汽车,两个小时到兴义
        兴义城市呈不规则条状,靠近西边的是老城区,靠近东边马岭河峡谷的是新城区,万峰林景区在城南。老城区去万峰林和马岭河都有公交,比较方便,所以自己选择了老城区住宿。如果自驾的话还是新城区住宿条件好些。自己住的城市便捷酒店钻石广场店,很新,性价比不错。从长途汽车西站(兴义的主要客运站,到罗平贵阳的车都在这里发车)公交直达,去马岭河与万峰林的公交也不远。
        去万峰林公交是19路,目前终点站在游客中心(徐霞客雕像处),想去万峰寺还需要坐另外一趟公交,就在游客中心发车。自己去的时候下雨,一片烟雨蒙蒙,想到天气预报说第二天多云,就想次日再来一次,就进了村子溜达,没去坐景区交通车当然也就没看到著名的八卦田,下午去客运南站(这是兴义的乡镇客运站,到万峰湖所在的巴结镇、何应钦故居所在的泥凼镇的车都在这里,大概半小时一班)坐到巴结镇的车去万峰湖。19路车经过客运南站。
        万峰湖是个鸡肋景点,风景一般。
       当天晚上自己身体出状况,导致计划完全打乱,万峰林没有再去,而是4路公交直接去了马岭河。马岭河景区夏天水量大时应该更壮观,而且可以漂流。

兴义马岭河

马岭河门票分淡旺季,2月属于淡季,60元。垂直电梯票30元。景区在峡谷的半山腰修了栈道,顺着栈道转一圈两个小时多点。
    马岭河号称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本来平淡的地面忽然出现一条深深的裂缝,裂缝深处是碧绿的河水,两边是飞流而下的各种形态的瀑布,

贵阳花溪

本来计划是马岭河之后去晴隆看著名的抗战遗迹24倒拐公路,然后从晴隆贵阳晴隆兴义贵阳的途中),但先是天气不赏脸,接着自己身体出状况,等赶到兴义客运站才发现自己忽略了最重要的一个干扰因素:春运!2月底还是春运期间,兴义贵阳的汽车已经加班到十分钟一班还是不够,车站里满坑满谷的候车者大部分都是去贵阳的。这里不得不又一次对兴义的外部运输表示不理解,1997年通车的南昆线经过兴义,在兴义境内设立了威舍和顶效(车票上的兴义站)两个火车站,并同时修建了威舍到红果的威红线和早就开通的贵昆线连接。但从兴义到省会贵阳,最主要的交通方式还是汽车,客运火车只有晚上一班慢车,车程近九个小时(从兴义昆明,火车只需五个小时),火车和汽车的运力哪个大不用动脑筋都知道,所以客运站人满为患也就不奇怪了。自己只是过客,再麻烦也是一时,只是不明白,难道兴义人自己不嫌不方便吗?或者威红线当初设计的时候就没考虑客运?这种情况下不敢去晴隆了,万一被困在那里咋办?正在长长的购票队伍后面发愁,有票贩子拿着零散车票到队尾卖,这时候也不管原价多少或者他们的票是怎么来的了,只要是真票能让我进站上车就行。几经周折,到达贵阳的酒店已经晚上十点半
       最郁闷的是,自己这一路行来,基本都是阴雨天,到马岭河天气转好,到了贵阳完全转晴,老天真是不赏脸!

花溪景色不错,火车站有203路直达公交,因为是周末,天气又好,游客称得上摩肩接踵。去著名的青岩古镇会路过花溪,除了贵阳市区的直达车外,从花溪青岩古镇的乡镇小巴也挺多。
      PS:现在贵阳市区到青岩古镇和天河潭景区的公交全部转移到花果园湿地公园公交始末站了,而不是以前的河滨公园。
      贵阳的标志性建筑甲秀楼在市区,离火车站不远,交通很方便。另外,贵阳堵车很厉害,周五晚上十点市中区还在堵车,周六白天十点也在堵车

贵阳甲秀楼

中国的城市建设这十几年来变化太快了,大学实习在贵阳呆了九个月,回想起颇有亲切之感,但时隔多年重临,整个城市都换了模样,只有火车站前涌动的人群,依旧提醒着"春运"这个不变的话题...

沙发

2016-03-28 17:4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8 17:48

2016-03-28 18:14

取景不错!

2016-03-28 18:15

不错这一片有很多不错的景点。

2016-03-28 18:3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罗平螺丝田很美!

2016-03-28 18:3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众旅游者一般只关心罗平的油菜花,对金鸡峰丛则随便提一下,很多信息不了解。幸好从你这里得知收费信息。

2016-03-28 19:04

九龙瀑布今年门票已经涨价到95元

罗平瀑布真狠哪!

2016-03-28 19:04

多依河门票70元,景色比较平淡

跟我预期的差不多,应该就是一条清澈的小河,弄了些竹筏漂流项目而已。

2016-03-28 19:0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一二月有这样的水量已经不错了,看来我以后可以冬季前往。

2016-03-28 19:07

在我的中长期计划中,一直是将兴义与罗平捆绑在一起。阁下没去万峰林,有些遗憾事。

2016-03-28 19:08

11顶!

2016-03-28 19:14

不错的照片

2016-03-28 19:29

先顶一个

2016-03-28 19:30

我喜欢的就是螺丝田。。。。我觉得比金鸡峰丛好看

这个,确实没的说

2016-03-28 19:31

我去过这

我说咋没啥内容,原来是综述,坐等分篇笔墨

2016-03-28 19:32

美!

2016-03-28 20:2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一大片油菜花,养眼!

2016-03-28 20:29

2016-03-28 20:30

2016-03-28 20:33

14顶!

2016-03-28 20:53

大美东川,非常棒。

2016-03-28 21:4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这里的红土地果然名不虚传。

2016-03-28 21:47

油菜花海,震撼。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确如螺丝,转转转。

2016-03-28 21:47

好倒影。

2016-03-28 21:48

特点鲜明。

送上第17顶,

2016-03-28 21:48

螺丝田

2016-03-28 22:11

二月去云南是最好的选择。

2016-03-28 22:12

2016-03-28 22:23

我一心向往的二十四道拐呀

岂止有你!

2016-03-28 23:21

纠结之后放弃

2016-03-28 23:23

缺点是附近吃饭的地方不多

即便再多,你能吃多少呢?

2016-03-28 23:28

向来不喜欢洞穴景点

不过,张家界的黄龙洞,还是值得一看的,对不?

2016-03-28 23:30

漂亮!

2016-03-28 23:3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整个城市都换了模样,

火车站去往城里,经过1处广场,似乎有座“站像”,记得不?还在不?

2016-03-28 23:36

2016-03-29 07:03

好游记👍

2016-03-29 07:52

太棒了,楼主辛苦了

2016-03-29 09:36

2016-03-29 10:09

2016-03-29 10:26

类似黄果树瀑布的风格,下面也有钙化滩。

2016-03-29 10:27

花溪漂亮!

2016-03-29 10:28

期待详细游记呈现!

美极了

2016-03-29 12:53

2016-03-29 12:54

2016-03-29 12:55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3-29 12:55:25 的贴子:

多谢朋友接连点赞夸奖

2016-03-29 14:59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3-29 12:30:01 的贴子:

多谢朋友大牌鼓励

2016-03-29 15:14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3-29 11:42:06 的贴子:

多谢朋友接连点赞鼓励

2016-03-29 15:15

引用 青春A计划 发表于 2016-03-29 10:36:21 的贴子:

壮观

多谢朋友点赞和大牌鼓励

2016-03-29 15:1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29 10:26:45 的贴子:

类似黄果树瀑布的风格,下面也有钙化滩。

是的,但钙华滩没黄果树深大,瀑布九级,比黄果树多

2016-03-29 15: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29 10:28:05 的贴子:

花溪漂亮!

多谢朋友接连点赞和大牌夸奖。花溪确实很美,对面还有个很大的湿地公园也不错

2016-03-29 15:18

引用 阿森 发表于 2016-03-29 10:09:29 的贴子:

多谢朋友超级大牌鼓励

2016-03-29 15:20

引用 如歌的行板 发表于 2016-03-29 09:36:34 的贴子:

太棒了,楼主辛苦了

多谢朋友大牌鼓励

2016-03-29 15:2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3-29 15:18:56 的贴子:

有计划今年暑假再去贵州,花溪、青岩古镇、小七孔、西江、施秉云台山、梵净山……

2016-03-29 15:20

引用 青青果子 发表于 2016-03-29 07:52:28 的贴子:

好游记👍

多谢朋友夸奖

2016-03-29 15:2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29 15:20:53 的贴子:

这一趟要十几天吧,都是好地方哦。不过梵净山夏天雨水有点多,提前祝你运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