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的旅行-原创路线2015】11月末苏州-南京-厦门9日自由行

zxp (北京) LV.5
2016-03-27 22:25 1131/6
  • 出发时间/2015-11-20

上帝,请赐予我平静,
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
给予我勇气,
去改变我能改变的,
赐我智慧,
分辨这两者的区别。
                             ----《尼泊尔祈祷文》
今日读到的很好的话,分享给大家。下面是游记。

路线及交通确定

苏州南京是早就想去的,而且即使不是阳春三月,我相信也一定有不一样的美景,人也会少一点。最初打算是苏州南京九华山,但是刚好看到有南京厦门的特价机票,而且北京雾霾又冷,实在想晒晒太阳,所以最终决定了这个有点奇怪的路线
北京--苏州:硬卧,躺一晚上,早上九点多到苏。
苏州--南京:高铁,坐。周内人很少。
南京--厦门:飞机。20点到22多。
厦门--北京:飞机。

苏州游览规划

我第一天上午抵达苏州站,离开也走苏州站。为了来回方便以及奔走于各景点都不用太远,选择了住在了地铁临顿路站(倒一次地铁)附近。图上看就是观前街附近,可以走路到观前街。美团上定的旅店。
具体游玩安排如下。跟上图箭头不是对应的,因为图是第一版。重点看图上景点位置。
DAY1:上午到旅店,稍稍整顿,午餐。下午游览网师园,沧浪亭。晚:乘船夜游古运河
DAY2:拙政园-->苏州博物馆-->步行平江
DAY3:虎丘风景区-->留园
DAY4:狮子林-->园林博物馆。下午两点高铁前往南京
一些没去的地方:
金鸡湖有亚洲最大水上摩天轮,冬天不开放而且远,没去。
山塘街据说是步行的好地方,睡懒觉了没去。
寒山寺貌似古迹也没剩什么了,我不爱看现代建的,没去。
其它的一些小园林,比如耦园啊,没那么多时间去。下次吧。
我属于在喜欢的地方会待很久的人,所以几乎在每个园子里都逛了很长时间。如果更迅速的人,相同的时间,可以考虑去更多的地方。

苏州每天美景~~~one two three

第一天下雨,所以是细雨中游览网师园、沧浪亭。下雨人更少,别有韵味。
下面是网师园美景。门口有免费导游,定点讲解,可以跟着。
网师园:布局紧密,精致玲珑,以小胜大,为苏州宅第园林的代表,被誉为“苏州小型园林之极则”。
推荐:5星

这个网师园里面的小园子,为我国古典园林首例出口至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明轩”之蓝本。

精致的。。。门。进大门后回头看。

地上都会用碎石拼成各种吉祥图案,很精美。

水上的雨滴,白墙倒影在水中,是不是很美。

最后以我的自拍结束网师园。我非常喜欢网师园,真的是小(和拙政园比)但是很精致,有很多看点。而且不会大到看完了什么印象都没留下。听听导游的介绍(好吧我听了两遍免费导游),可以感受到园子的主人建造它时的用心,各种心思情调。逛一逛,寄托一下闲情,真是美美的。

沧浪亭:比网师园还小,其占地面积1.08公顷,是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代园林。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列为苏州宋、元、明、清四大园林。
没有比其它三个更大更美,但就一个亭,也能使人记住,朴实也有它的特点。
推荐:

看见这块碑后往里走,就会看见沧浪亭大门。免费导游可以GET.

园子围绕亭子,一周顺势而建。

大门,沧浪亭再见。

晚上乘船夜游古运河是在美团团购的,淘宝也有,更方便,好像是39元。比较值。可以近距离感受苏州的水系,观赏夜景,听导游唱评弹。
推荐

具体运行路线我忘了,会经过好几个景点,导游讲解。景色很美,光顾欣赏,关窗没有怎么拍照。

可爱导游小姐。会推荐园林光碟,但没有强买强卖。

DAY2:
拙政园: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
景色没得说。但是人真的太太多了,降低了游览体验。
推荐:

这是陈设盆景的园子。跟着免费导游走一路,讲解到此结束。可以看看盆景,然后折回去或者挑自己喜欢的景点再次细细游览。
自由行的,如果不花钱请导游的话,那免费导游讲解还是must get的,要不然看不出啥门道呢。

大盆景。后面去虎丘也有专门放盆景的园子。

远处的塔:借景。塔不在拙政园中。

非常小巧别致一景。

进门不远的大片草坪。

各种可以探寻的路。

苏博: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拙政园旁边,步行即到。
赶上周日,人非常多,进门排队。
推荐:

逛拙政园累的。在苏博没怎么拍照。看了看。听了听讲解。印象最深的镇馆之宝那天是实物展出,不能拍照。自己去看吧。
当时还有仇英展。看他临摹的好像是宋画的长卷。仔细看画上的人在干嘛,内心OS: 我的天哪!古人简直太会享受了!佩服死了!

平江路:
博物馆出来不行很近就是平江路的一个入口。沿路的警卫室在门口还贴了方向指示牌,应该是问路的人太多了。徒步了整条平江路,各种店铺和其它城市的区别不大,热门的店铺比如猫的天空中之城啊,**酸奶啊之类的看看无妨,我没有太大兴趣。这条路的特点就是临河,也很有历史,其实河两岸都是老房子,只不过一侧开了各色店铺(也就是平江路),另一侧店铺很少,还可以看到里面的居民拿衣服出来在河里洗。河上的有座石桥,有的旁边还有碑记录桥的历史或典故。可以坐船游河,人工划的,一摇一摇欣赏两岸美景,不过比较贵。在平江路的一个小弄堂里吃了私厨的一顿晚饭。

DAY4:
早上坐车去了虎丘山,游览至中午,下午留园。
虎丘:
它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素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说“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虎丘很美很大,也有很多历史典故。我在听完导游讲解后,自己探寻了很多地方,有的路走的时候甚至常常只有我一个人,很美很安静。苏州人民有这么个地方休闲游览真的好幸福!
留园:
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奇石留下很深印象,比如关云峰。还有留园的银杏树当时正黄的好看。
此两种免费简介GET.

其中一条小路,景色很美,人少。
下面是留园。

奇石之一。像什么?两个最明显的动物。他们在。。。??哇 。好激烈!

关云峰啦!挺拔俊朗!

DAY4:
又去了拙政园和博物馆那条街,因为狮子林也在那附近。当天LKQ总理在苏州,所以警务人员很多。
狮子林:
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由于林园几经兴衰变化,寺、园、宅分而又合,传统造园手法与佛教思想相互融合,以及近代贝氏家族把西洋造园手法和家祠引入园中,使其成为融禅宗之理、园林之乐于一体的寺庙园林。
狮子林最著名的当然就是它的“迷宫”了,我也深入其中,穿来绕去。有次通到一个坐禅的房间,顿时感叹:这个房间真的好似超然屋外,虽然身处闹市,但是被重重石(狮)林包围,放佛身处深山之中,真是妙不可言!
园林博物馆:
该博物馆不大,它就像一本介绍中国园林的通俗入门大全,不深入繁杂,都能看懂,但是又特别全面,让人对中国园林有个完整的初步知识。为苏州此行完美收官。

看门上的神仙。狮子林就是这么与众不同!

南京美景每天~~

当天下午抵达南京,赶上南京下雨降温,抵达酒店后就直接定了外卖吃然后休息了。
南京游览:
DAY1:钟山景区(中山中山陵音乐台,美龄宫,明孝陵,灵谷寺)
钟山景区和中山陵不是一回事,我也是之前查了很多攻略才搞清楚。钟山景区是一个很大的景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钟山风景区以中山陵园为中心,明孝陵和灵谷寺为依托,分布各类名胜古迹多达200多处,84个可供游览景点。风景区分为明孝陵景区、中山陵景区、灵谷景区、头陀岭景区和其他景点五大部分。
DAY2:总统府南京博物馆(本来计划去大屠杀博物馆,但是当时正赶上整修,闭管了)。晚飞机去厦门
秦淮河没有去,查了一下,貌似比较熙熙攘攘,不太感兴趣。
和在苏州一样,本着去各景点、火车站和机场交通方便为原则,住宿选择了如家酒店大行宫地铁站总统府店。可以直接步行去总统府。有直达公交来回钟山景区。到火车站和飞机场也都是地铁可达。很方便。

DAY1:很冷,羽绒服上身。出了地铁站(具体忘了哪站)有电瓶车(也可以做公交,但是那天太冷了,懒得走路)10元一位拉到中山陵下面。中山陵没有门票,一路步行到最高点。

中山陵下来,对面不远就是音乐厅。要门票。可以在那里单独买票,或者买联票,联票包括音乐台、明孝陵、美龄宫、灵谷寺。

音乐台出来坐电瓶车10元到美龄宫下。一路上风景也很美。在美龄宫租了讲解器,边走边听边看,很涨姿势。米有拍照。
美龄宫出来步行很近可以到明孝陵。我觉得我选的这个游览路线很好,明孝陵有好几个入口,但是从这个入口进游览顺序最好,且看的最全面。
明孝陵门口还有个明朝历史的博物馆,我没有看多明朝历史相关的书,不太了解,所以没怎么仔细看就出来了。
整个明孝陵也没有皂片,因为寺庙和陵墓我不喜照相。因为景区也比较大,在里面有小摊位卖烤肠、泡面、煎饼什么的,也不太贵,解决了午饭。
必须说的是,我真的太喜欢明孝陵了!!!
走过长长的神道,仔细观赏两边的神兽。
在这里看到了我见过最大的石碑。
当看到已经被烧毁的享殿存留下来的64个巨大的柱础,你可能会想象这大殿曾经该有多么恢弘!!光柱础就有64个,还那么大。可是在历史的洪流中,你却没有缘分见到它。仅仅只是看到那些柱础,我都会被震撼到,感受历史变迁的无常。
方城的巨大也让我震撼,面对它,可以感受到陵墓的主人是多希望用巨大的城池守护他的陵寝。这种大给人的感觉跟天安门完全不同,显得荒凉冷峻严肃。就好像它要在千千万万年,永远都不要损坏,守护后面的墓主人。
方城的圆拱形隧道像一个巨大的棺材,通过它的时候我在想,当然皇帝皇后的巨大棺椁,也该是这样被抬着通过这里,然后下葬到后面的山包下。我会想象当时的场景。在隧道的高处向下看,隧道真的很像一个巨大的棺材,我站在那,想到了死亡。
总之在整个明孝陵的游览中,我一直沉浸在历史的想象中,被饱经风霜的遗迹感叹和触动。放佛经历了一场恢弘的电影,游览完后心胸感觉平静很开阔。
我真的太喜欢明孝陵了!一种把我的心撑大的宏大感!有机会再去。

明孝陵好像是F口出,然后电瓶车10元到灵谷寺景区。
哎,这个景区也很大,到这的时候我已经比较累了。所以只是捡重点的看。
最喜欢的是无梁殿,这座殿是砖石拱券结构,不用梁木。进去里面才壮观,非常高,以前是供奉的佛像,现在没了,但是可以看到墙上有以前供佛留下的区域,奇大无比,我当时也是感叹坏了,这以前得多大的佛像啊!
灵谷寺景区出来,有直达的公交到酒店。所以这一天安排很好,充实且没有回头路。
晚饭外卖的鸭血粉丝。太冷了,没有出去觅食。而且好像我的自由行一向不太关注吃的。

DAY2:早步行抵达总统府,晚上买票便宜5元,租了讲解器。人太多,还有当地的中学生一大波。没有印象特别深的看点,感觉有点乱。

南京博物馆还挺有意思的,里面的很多文物是我之前没有见过的类型,去过的博物馆都是北方的、西北的。可能是自己对吴越的历史文化没什么了解,经常被一些造型雷到。哈哈。

小鹿美人。

介是什么!?

随意风。

这是枕头。想象把头放上去。

厦门~~耶耶耶~~风景多美

当天晚上飞机到厦门,定的黄厝的民宿。机场打车50元到。我以为我定的是曾厝垵的,结果是黄厝,自己搞错了。结果黄厝对面的黄厝海滨格外美丽,而且黄厝没那么火,人也没那么多。
DAY1:鼓浪屿
DAY2:南普陀,海滨徒步
DAY3:南靖土楼散客拼团一日游
DAY4:睡懒觉,黄厝海边晒太阳。晚飞机回京。

鼓浪屿太热门,人多。情侣多,旅游团多,体验一般。不过走了一圈,累死我了。提前关注他们的微信,定船票。

DAY2:
普陀寺人也很多。虽然不要门票颇受好评,但是没有古色古香的寺庙那种感觉。在里面的素菜馆买了素饼吃,味道尚可。后山我没登到顶。
去的时候里面在搞建设。我坐在石阶上读墙上的心经。读到“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突然想起以前读到的一句话:你想控制一个人吗?那就让他产生恐惧。心想:哈哈,心经里的这句不就是它的破解之法嘛。

从南普陀坐公交回来,看到这里风景不错,就在这里下了,步行一直回黄厝。其实早上坐公交出来的时候已经大概看了一下距离,以我步行极限选择的距离,这样可以步行仔细欣赏海滨景色。也可以租自行车骑。

我爱海鲜,我爱烧烤。黄厝村里大众点评找的。

DAY3:南靖土楼散客拼团一日游。淘宝买的。搜关键字很多,土楼路线有好几种选择,还有云水谣的,按需选择即可。找个评价好的。早上在黄厝路口接我,然后和其它人汇合。发现一车基本都是阿姨和大叔。犹豫今天起得很早,发现清晨的黄厝海滨好美。

这个楼在维护,不能参观啦。

最大的土楼王。国家领导人来过。此行的重点。

楼王内部。

跟导游看完各个楼后自由活动,沿着后面的一条路上山,可以看土楼全景。
一路上导游会把你带到各种号称是她亲戚家的地方喝茶,有兴趣可以买点。金骏眉好好喝,浓郁。铁观音也不错。

厦门美食,蚵仔煎,我很喜欢。但是沙茶面吃不习惯。

DAY4:就晒太阳休闲啦~!
当天凌晨飞机降落北京,雾霾铺天盖地,当时都不想下飞机了,哎。紧接着的一周又是重度雾霾,怀念厦门的碧海蓝天。
感谢美丽的苏州南京厦门,回忆美好,希望以后和爱的人可以一起再去~!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28 15:26

引用 cythree 发表于 2016-03-28 15:26:08 的回复:

回复cythree:谢谢夸奖。我也是第一次写,去过的地方不算少,但每次都懒得分享。现在我觉得分享和交换很重要。如果其中有信息能帮到你,那就太好拉!😄

2016-03-28 17:54

我要去厦门了 看到你的游记觉得苏州也好漂亮,楼主笑容甜美,可爱的少女

2016-03-30 14:08

引用 敏兔子和星星 发表于 2016-03-30 14:08:27 的回复:

回复敏兔子和星星:哈哈,谢谢!苏州确实很美,非常喜欢。现在春色正浓,肯定是另一番不一样的美景!

2016-03-30 15:37

2016-04-08 15:53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08 15:53: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