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波斯的天方夜谭

• 出发时间/2015-09-27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曾经被几篇关于伊朗的游记给惊艳到过,一直默默地把它列入未来的旅行地之一,没想到今年在看到马汉航空的微博时就这么水到渠成地把机票给订了。
说起伊朗,第一反应通常都是核武器,战争,宗教激进分子,好像与旅行毫无关系,但是在做攻略的过程中,慢慢地对这个国家有了更多的了解;它就像伊朗街头那些时尚的女孩子一样,被宗教束缚但强烈渴望着展示自己最为美好的那一面。
最后,瞒着家人,我们三个女孩子踏上了这片神秘的中东土地。

我的其他游记

盛夏在西北--敦煌 张掖 青海
西行土耳其~
“顶风作案” 马来行之悠游金马伦+卡帕莱
冬游之滇 西游云之南 大理丽江
走在吴哥窟的残垣断壁(非暴走版,适合轻松旅行者)
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京都行(比叡山,有马,奈良

关于行程和交通

马汉航空,9.26-10.7的机票加签证套餐
关于马汉航空的预定
通过官方微博,会得到一个QQ的客服号码,一切的预定和缴费方式都是通过QQ来完成。客服的在线时间是工作日的9:00~17:00,确认有余位后通过转账的方式预先交定金,提早一个月未办理签证的情况下是可以全额退订的。
我们预定的套餐价格是6499,据说是比起往年来涨价了,但是国庆期间到哪里都贵,这个价格还在接受范围之内。定金是2500.

关于伊朗国内交通
德黑兰设拉子(Tehran--Shriraz)-----飞机
由于伊朗是被制裁国,我们原本预计在国内定好马汉航空的机票,300CNY,但是客服告知9.29这天国内航班的预定迟迟没有开放,最终找了德黑兰的酒店帮忙预定,德黑兰航空 400+CNY。(这家酒店稍后在“关于住宿”中详细说明)

设拉子亚兹德(Shriraz--Yazd)----大巴
伊朗的国内大巴线路很发达,和土耳其一样,主要城市间的车次频繁,一般提早一天都可以买到。车上都会发放零食和饮料,看到其他游记介绍说有分VIP和普通大巴,但是我们购买的时候也只关注了适合自己的时间,也没有区分这两种大巴的区别,座位之间都比较宽敞。
原本我们设拉子最后一天直接包车去perspolis看日落,结束后直接前往亚兹德。后来听说从perspolis到亚兹德时间比较久,体恤到司机,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计划,而是提前去了perspolis再回设拉子。如果旅行计划和我们相反,由亚兹德前往设拉子的话,这个还是可行的。

设拉子亚兹德,大巴时间为5小时,价格大约在30+CNY

亚兹德伊斯法罕(Yazd--Esfahan)-----大巴
时长约4小时,价格大约30CNY

伊斯法罕卡尚(Esfahan--Kashan)-----包车
由于伊斯法罕卡尚之间会经过奥比扬奈村,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价格60USD,包含司机的讲解费用。
上午8:30出发,大约15:00达到卡尚

卡尚德黑兰伊玛目国际机场(Kashan--Tehran Imam International airport)-----包车
这段路只能包车才能完成,价格50USD
时长2.5~3小时

酒店和包车

德黑兰
由于马汉航空我们在国内没有订到伊朗国内的航班,最后找到了这家中国人开的酒店,事先加好微信,让店主帮忙预定的机票。
拓邦酒店 TABAN HOTEL
90美元/晚 三人间
订房电话(中文/英文/波斯语):09308525030 / 09016915009
订房QQ:278763942 / 2074742968 ;QQ群:423356862
微信:278763942

现在店主在德黑兰开了几家分店,预定的时候一定一定记得要告知需要预定在离地铁站Ferdousi 50米的那家,这样出行大大方便了很多。
我们也是大意了,最终住的那家分店走到地铁站也要20分钟,而且各种小路大路,非常不方便。
酒店的房价是包括早中晚三餐和接机的,如果吃不惯伊朗菜,这个正好适用。

设拉子
glosten hotel
这家酒店的优势在于距离莫克清真寺,即粉红清真寺只有3分钟步行路程,就在马路斜对面。也是一个传统的小波斯庭院,晚上有一个值班的老爷爷,这个民宿来来往往各国旅客都有。房间不大,有独立的西式卫生间。
55USD 三人间

亚兹德
orient hotel
这家虽然没有silk hotel名声在外,但是超级推荐。
酒店是传统的波斯庭院,房间很干净很新很有波斯特色,屋顶有露台餐厅,景致极佳,关键是这么精致的庭院酒店,价格却很亲民,55USD 三人间。
酒店也有提供免费的地图,和各种时长的旅行线路,可以和前台直接预订。

伊斯法罕
safavi hotel
伊斯法罕的酒店都比较贵,这家酒店就是中规中矩的商务酒店,优点是离伊玛目广场步行10分钟可到,和abassi hotel在一条路上,也可以步行至三十三孔桥。
105 USD 三人间
个人觉得还不如多贴些钱住abassi hotel,这家酒店是伊斯法罕最好的酒店,奢华版的宫殿造型,绝对推荐。

卡尚
Manouchehri House
这个是LP上推荐的最美波斯庭院酒店,来卡尚一定不能错过。
提前了4个月,想要的日期已经没有空房,最后调整了行程才住到。
103 USD 三人间
http://www.manouchehrihouse.com/home.html   酒店官网
contact@manouchehrihouse.com 邮箱

包车
这次旅行一共有三段路我们选择了 包车

Shiraz
我们找的也是出现在很多人游记中的Abad大叔,超级推荐。Abad已经接待过很多中国人,虽然小有名气,但依然很实诚。大叔有个电子邮箱,可以提前预定: abadbolandghad@yahoo.com
推荐直接下载whats app,可以加大叔的手机号来联系,+98 9173176203,联系起来更加方便更快。

我们预定了Shiraz中午接机,下午出发前往perspolis看日落,再返回Shiraz,一共50USD。除此之外,之前联系时,还让ABAD 帮忙预定了Shiraz,Yazd和Esfahan的酒店。酒店费用都是自己付给酒店即可。
这次伊朗的各项预定,由于制裁的关系,都没办法通过提前付款确定,靠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

Esfahan 到 Kashan,途径Abyaneh 奥比杨奈村,司机负责景点介绍
Kashan到Tehran国际机场
这两段包车我们找的是之前游记中看到的Hossein,  他自己不开车,会统一安排车辆。
联系方式: kashan_guide@yahoo.com
价格分别是60USD 和 50USD

行前准备

现金
由于伊朗不能使用国际信用卡和借记卡,包括银联,因此必须要带好足够的现金。虽然人家和美国势不两立,但是美金在那里最好用啊。酒店和一些商店都接受美金,甚至以美金来标价。
我们一行三人,每人换了1000USD,整个行程的花费包括购买的各种纪念品350USD一个人左右,最后差不多用完。
美金和伊朗里亚尔的汇率,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在340000左右,基本上就是10000里亚尔按2块人民币来算,就容易多了。

关于换汇点:
1 机场换
机场的汇率341000
记得2楼出关后,下楼,往左走到机场的另一头再上到二楼就可以看到换汇点。2楼之间是不通的!看到之前游记说是在2楼,但是我们找了会才发现!
不过由于换的人太多,每人最多只能换100USD。
德黑兰 Ferdowsi 广场周边
德黑兰,广场和我们意义上的广场不一样,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十字路口。Ferdowsi广场有很多可以换汇点,橱窗告示牌显示的汇率基本都一样,比机场更划算。
我们去换了两次 344000,建议身边的美金不需要换完,因为之后的酒店结算都可以用到美金。

服装
对于女生来说,衣服是很头大的一件事。看了好多游记,觉得包着头巾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大妈。
伊朗,女性一定要不露发,上衣过PP,不露脚踝。但是实际情况,头上只要包着头巾即可,露出前发和发尾、上衣过腰也没问题,也可以穿人字拖。 个人建议,纯色的头巾比花色的更好。我是直接带着我妈的那些纯色围巾往头上裹的。

伊朗的车票、机票、水果铺等,数字都是用上图的伊朗数字表示,连食品保质期也是。
我们的记忆方法是:
0,1,9都是一样,2,3就是本身顺时针转90度,4强行记忆,5就是倒爱心,6强行记忆,7,8就是七上八下的V。

德黑兰 Tehran

第一天

酒店出发,准备先去前美国大使馆。
酒店有一张简易的交通地图,感觉快走了20分钟也没有达到接近美国大使馆的那条路,最后走进一家小卖部买水,顺便问了旁边的大爷美国大使馆的路线。结果一上来就遇到了传说中的伊朗好人民!大爷说他有车可以载我们去,一路上,大爷先问了句“为什么你们要去美国大使馆”(大爷的英文是这里少数不错的),我们一听,心一惊,是不是遇到爱国人士了,不知道自己怎么回答的,就是越说越错的感觉。最后大爷再三强调“伊朗没有美国大使馆,只有前美国大使馆”。车开了接近十几分钟才到(酒店的地图太坑了!根本不是步行可以到达的),大爷最后很暖心地留下了他的手机号码,说如果需要帮助接送,可以再找他的。免费!

继续走到Ferdowsi广场,伊朗的地图真的是谁用谁知道啊,地图上看看几条马路的距离,走起来就是几十分钟起算的。路上看地图的时候,有好心的大妈上来指路。
下午的计划是买藏红花以及去SAAD ABAD 萨德阿巴德宫,位于德黑兰北部。德黑兰的地铁站是统一票价5000里亚尔单程。

德黑兰的地铁票有分为单程和双程,双程价格没有什么优惠。进站的时候把票放入,可以不拿,出站的时候是不需要用到地铁票的。但是双程的地铁票,记得要拿着,下次再用。

进入地铁站,可以很清晰地对照着地铁图看到我们要去的那个方向往哪里走。车厢是有女性专用车厢的,分别在列车的首尾,但是女性也可以进一般的车厢。德黑兰的地铁里经常会有兜售各种小商品,比如首饰袜子这类的摊贩,还真的有很多人买,但是看到我们亚洲游客从来都是回避的。

正当我们第一次看路线的时候,有一位一字眉小黑小哥主动上来帮助并指路。小黑走路有点瘸,一开始我们以为小黑只是带着我们走一程,结果没想到他陪着我们一路逛藏红花店,拦taxi,最后带到了萨德阿巴德宫。因为小黑不会说英文,多数时间他都是陪着我们,找到会说英文的当地人。小黑给我们的感觉很诡异,可能是语言上的沟通不成,虽然最后我们也无法判断小黑的意图是什么,但还是愿意相信他是个热心的伊朗人。

伊朗买藏红花,最推荐的就是这家 Tavazo,据说是一家连锁店,路上问了几个当地的伊朗人,最终指向的是位于德黑兰最北地铁站附近。

萨德阿巴德宫SAAD ABAD
萨德阿巴德(Saad Abad Museum Complex)原本是伊朗皇室避暑的“夏宫”,位于市区东北的山上,是一座由18座宫殿组成的大面积的建筑群。主要的看点是白宫内奢华的布置、绿宫内著名的镜厅,以及秋天园区的落叶。
网址
交通
可乘坐地铁1号线至Tajrish站下车,出站后可打车、步行或乘坐小巴前往:打车约30-40万里亚尔;步行约30分钟上坡路;小巴15万里亚尔/人,到喷水池下车,约10分钟。
景区内部有供游客乘坐的免费小巴连接各个宫殿。
入园门票15万里亚尔,每个宫殿的门票5万里亚尔
开放时间
除了周一和宗教节日外,每天开放。
秋冬季9:00-16:30,春夏季9:00-17:00。军事博物馆周四不开放。

由于只剩下半天时间,我们最终选择了绿宫和白宫。对了,伊朗人是不需要门票就可以进入参观。
整个宫殿都处于一个很大的公园内,空气十分清新,会有很多伊朗当地人过来游玩。

遇到了可爱的“波斯小王子”

第二天

伊朗国家博物馆
交通
搭乘地铁2号线在Hasan Abad站下车往东步行150米即可到达
15万里亚尔‘
除周一外每天开放

这个国家博物馆空间不大,藏品也不算多,收集了全国各地出土的米底、阿契美尼德、塞琉古、帕提亚和萨珊时期的陶器、铜器、铁器和建筑装饰等。比较出名的是帕提亚武士雕像和波斯波利斯的牛首柱头,以及一具1600年前的尸骸,盐湖内发现的盐人。

珍宝馆
交通
搭乘地铁4号线到Ferdowsi站下车,向南沿Ferdowsi大街步行约1.5公里,在马路的西边;或搭乘地铁1号线到Saadi站下车,向西步行到第二个路口,向南步行100米。
周六至次周周二14:00-16:30,节假日不开放;

由于我们想逛得轻松点,所以古勒斯坦宫没有去,就在国家博物馆附近。 珍宝馆的开放时间比较妖,一定要算好时间,是去伊朗的必去之地。地点是位于伊朗中央银行的地下室。
珍宝馆里的钻石和宝石物件不计其数,简直就是宝物的批发市场,可以看出伊朗王室曾经的奢靡,感觉这辈子该看的钻石宝石已经在这里看完了。。最出名的是重达182克拉的“光芒之海”,全世界最大的粉钻之一,此外还有恺加王朝的孔雀宝座、礼萨•巴列维国王镶有2000多粒钻石的皇冠以及镶有5万多粒宝石、钻石的地球仪。

珍宝馆内不能拍照,附上官网瞻仰

自由塔
乘地铁4号线到Meydane Azadi站下车即到

自由塔是巴列维国王为庆祝波斯帝国建国2500年而于1971年建造的,见证了当代伊朗每一次重大事件,包括伊斯兰革命和众多反美集会。

我们去的时候,自由塔正在维修。据说可以登上去。
我们傍晚达到,出了地铁站后,一片嘈杂混乱,周围一如既往的搭讪声。穿过车流不息的几条路,可以走到自由塔的广场,拍完一圈走人。感觉就是一个到此一游的地方,还要防着那些无业人民。。

第三天

终于起身离开喧嚣的德黑兰,前往我们在无数地方看到过的设拉子SHIRAZ。
设拉子
是波斯著名诗人哈菲兹和萨迪的故乡,因而号称伊朗诗人之乡,同时也是文化之都。
德黑兰设拉子,本来是想通过国内马汉航空办事处买机票,但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机票迟迟没有出价格,让我自己想其他的方式。最后是通过微信联系德黑兰那家中国人开的酒店购买的机票。
价格大约在300多RMB单程,一个多小时到。德黑兰的国内航班机场和国际航班机场不在同一个地方,但是设施明显好过国际航班机场,果然伊朗是厚待自己国家的同胞,不像某国。。。
不过要注意的是,我们一到机场下车,就有一个工作人员未经询问,就帮我们把行李放到行李车上,帮忙check in,最后问你收取行李车费和小费。只能说是我们当时思路不清,同学们,以后遇到主动帮忙的人,包括工作人员,一定要及时拒绝。

设拉子的行程,我提前在国内联系了很多游记上提到的ABAD大叔。
大叔用whats app, 回复很速度,比邮件沟通更快。直接添加ABAD 的手机号: +98 9173176203,强烈推荐。

本来沟通的是包两天的行程,包括接机。但是ABAD告诉我们,第二天设拉子市内的游玩,完全不需要包车。一到达设拉子,ABAD就已经早早地在机场守候。到达民宿稍作休息,下午出发去perspolis 波斯波利斯

波斯波利斯,波斯帝陵和萨珊浮雕,帕萨尔加德这三个古迹是一条线上游览的,除非是对波斯历史很有研究,推荐只去波斯波利斯就可以了。交通,没有研究公共交通,ABAD接机包括下午往返波斯波利斯这片遗迹,共50USD.

波斯波利斯
这里曾是波斯帝国的首都,由“万王之王”大流士一世于公元前520年开始建造,用于接受万国朝拜。整个工程由大流士一世、薛西斯一世和阿塔薛西斯一世三代历经70年才完成。200多年后,马其顿君王亚历山大挥师东进灭亡波斯,一把火结束了这座宫城的辉煌。1979年,波斯波利斯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开放时间: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8:00-17:00,4月至10月8:00-19:00

波斯帝陵和萨珊浮雕
Naqsh-e Rostam位于距波斯波利斯不远处的一座山崖,有四个在岩壁上凿出来的十字形帝陵(陵墓本身叫Necropolis),从右到左分属薛西斯一世、大流士一世、阿塔薛西斯一世和大流士二世。每个陵寝上方都雕有波斯智慧之神阿胡拉·马兹达像,代表着君权神授。
15万里亚尔

波斯波利斯是一个观看落日极佳的地方,我们特点选择傍晚过来。当看到古迹在落日辉映之下慢慢陷入暗色,那种末日帝国的感觉就尤为强烈。

看到一个特别会摆POSE的小女孩。

设拉子市内的路上,ABAD大叔给我们看了他的客人给他的留言,我们翻到了当时猫力写的那段话。
正如留言本上所写,虽然ABAD只带了我们半天,但是却在整个行程上给予了很多的帮助。

回到市内会经过的古兰经门。

这是一座建于一千年前的城门,卡里穆汗曾在这个城门顶上的小房间里放置了一本《古兰经》以求祈福平安,保佑设拉子的人平安归来。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已经整体移位到步行街上的。

晚餐--Haft Kahn Restaurant Complex

这家餐厅在tripadvisor,设拉子排名第一。
伊朗的食物都比较糟心,这家还算不错,最关键的是环境超赞。三个人才200多RMB,在当地人中算比较贵的。
客人们都是坐在独立的区域,围坐在白色羊毛毯上,中间铺有美丽的餐布,用餐期间,一直有传统的波斯歌曲演出,绝对是百分百的享受。

账单如上,最后回民宿,我们请了餐馆的服务员帮忙叫taxi, 还帮我们还价,太良心了~

第四天

今天一大早,就是前往最为出名的“粉红清真寺”。
莫克清真寺又被称之为粉红清真寺
清晨,当阳光穿过玻璃照在整个祈祷大厅时,眼前会随之充满各种梦幻般的颜色。

7:30-12:00,15:30-18:00
10万里亚尔

为了获取最佳的光线,和避免之后的游客,建议大家一大早就到。我们的民宿与粉红清真寺一街之隔,当我们8点到的时候,已经有一部分人在了。
遇到这么美的清真寺,不拍点美美的装X照都觉得对不起自己。由于光线通过彩色玻璃透进来,建议可以围上纯色的头巾,可以让色彩更唯美,不会太复杂。

不多说,上图~

其实,大家都是各自寻找一片区域拍照,等到10点左右,就自动空出整个大厅,给大家在门口好好做摄影创作。

莫克清真寺的外部

非常精美的外墙

午餐--Shapouri Garden Traditional Restaurant

这家餐厅是本身就是一个很漂亮的建筑,门口有门卫把手,餐厅前有一个小花园和喷泉。环境很不错,食物在伊朗不算差。

我们在二楼阳台的餐厅用餐,千万不要点酸奶,味道太诡异了。

Citadel of Karim Khan
卡里姆汗城堡

这个也是设拉子很出名的地方,就在市内。
8:00-19:00
20万里亚尔

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城堡门口晃了一圈,据说城堡内没有太多东西可看,周围房间里有一些伊朗的手工艺人在现场制作工艺品并售卖。

Tomb of Hafez
哈菲兹墓

时间还有余,我们慕名去了Tomb of Hafez。 哈菲兹是伊朗最著名的诗人之一,直到现在仍被很多年轻人传颂,1315年生、1390年卒于设拉子。因此设拉子也被称为夜莺与诗歌的古城。
8:00-21:30
15万里亚尔

这里现在就是一个大花园,会有很多年轻人。我们坐在长椅上休息时,有两位伊朗女大学生过来和我们聊天。

1935年,法国考古学家古拉德围绕石棺修建了一个亭子

文艺青年三人组

Shrine of King of the Light
灯王之墓

灯王之墓是此行在伊朗最赞的地方之一,不亚于名声在外的莫克清真寺。就在设拉子的市中心。

24小时
免费

灯王之墓,亦称为圣陵。什叶派第七伊玛目卡迪姆(葬在巴格达)的两个儿子Ahmad和Mohammad葬在这里,他们于公元900年左右躲避阿巴斯王朝的追杀逃到这里,最终被杀害。起初这里只有墓穴,后来当地的一位阿亚图拉路过这里,发现有光从一处洞穴冒出来,经过发掘,发现这是Ahmad的墓穴,“灯王”由此得名。
从12世纪起,历代统治者不断扩建陵墓并使其变成一座神祠,逐渐成为伊朗最重要的什叶派宗教圣地之一。此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圣陵在马什哈德,葬有伊玛目礼萨(Ahmad的兄弟)陵寝。

所有进入灯王之墓的女性都要穿上CHADOR ,门口有工作人员会给外国女性穿上CHADOR。进去后,差不多6,7个人一组,由志愿者作为解说员带我们参观。我们的志愿者是一位设拉子大学的女大学生。
墓室大厅内有数不清的小镜片则让室内充满了光芒,可惜不能拍照。很多虔诚的教徒会触摸和亲吻圣陵旁的外墙,另外墓室内还有很多插头供教徒们随时给手机充电。

灯王之墓的一个入口

进入的女性都穿着CHADOR,这种青花瓷图案的都是给我们外国人穿的。

志愿者小姑娘告诉我们,现在正好在举行一个仪式,随后就带我们进入了墓室镜厅。 整个墓室都是由数不清的小镜片组成,让室内充满了光芒。可惜不能拍照。

我们一组人席地而坐,志愿者MM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她相信所有的宗教目的都是一致的,就是大爱。

随处可参阅的古兰经。右边的小圆快,是置于额头,具体用处已经不记得了,不知道有没有了解的同学。

第五天

提前一天,由ABAD带我们去车站买好了前往YAZD的车票,价格在20~30RMB。并且带我们看好了如何找到上车点。

不得不提的是,前一天我们和民宿的那个老爷子说了要定第二天前往汽车站的taxi, 收了我们150000里亚尔,结果第二天 taxi迟迟不来。值班的老爷爷又不在,终于等到他回来,又不懂英文,最后老爷爷联系了民宿的老头,在路上临时拦了一辆taxi, 给了那个司机60000里亚尔。瞬间醒悟到被民宿的那个老头子坑了。

设拉子市内,为了交通方便,前一天我们都是打车出行。这才意识到虽然打车都砍价了,但还是贵了。根据市内到车站只要60000里亚尔,那么市内的taxi, 一定要狠狠地还到4,50000里亚尔。

到了设拉子汽车站,还是被工作人员带到了卖票处,对着我们的票指手画脚(实在是听不懂波斯语),最后由一位稍会英文的人告诉我们时间和上车点变了,并带我们到了另一个上车点等待。
由于一直有着一颗提放之心,要不是这位小哥是前一天卖票给我们的那个公司工作人员,我还有点不放心。
最后比票上的出发时间晚了一个小时。

伊朗的汽车司机很喜欢传统的波斯歌曲,听着如此妖娆的波斯音乐在中东驰骋,感觉很奇妙。

到达亚兹德车站后,就有拉客的taxi司机,我们让其中一位司机带我们买好第二天去伊斯法罕的车票后,带我们到了这次的住宿点,orient traditional hotel. 非常美丽的一个民宿酒店,房间和大厅充满了波斯风情,提前在国内让ABAD大叔帮忙电话预定的。
hotel就在老城区内。

亚兹德位于伊朗中部卡维尔盐漠,这里有人居住的历史长达7000年。古城很安静,朴素,但是保留了最多的伊朗传统元素。到处都是低矮的土坯房和古老风塔。
亚兹德周围保留了大量琐罗亚兹德教(拜火教)遗迹,由于我们时间有限,没有去拜火教的圣庙,那里供奉着据说从公元5世纪年就开始燃烧的圣火。也没有去恰克恰克,伊朗著名琐罗亚兹德教圣地。

据说倚天屠龙记里的波斯明教是拜火教的分支,那YAZD应该可以算得上是小昭姑娘的故乡了吧。

下午,靠着地图步行前往多莱特阿巴德花园。 伊朗的地图都是充满了“欺骗性”,和德黑兰一样,看着很近,步行却很远。这点我们之后在伊斯法罕也深有体会。建议看着只要步行15分钟的地方都打车。

走累了,在车站休息一下

这个花园作为亚兹德省长的官邸始建于18世纪中期,2011年作为波斯花园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花园内包括一座风塔、一座夏宫和一座冬宫。花园内的风塔是全伊朗最高的风塔,33米。

伊朗人民很喜欢携家带口来这些花园,尽享天伦之乐。

身处沙漠中心的亚兹德由于沙漠性气候的影响,这里夏天可以到50度,而冬天又极其寒冷。古亚兹德人把房子修在地下,并发明了一种叫作”风塔“的特色建筑把风引入地下纳凉。

在古城内逛得时候,无意中进入了一个土耳其浴室

曾经的土耳其浴室现在已经改建成了餐厅。

聚礼清真寺

周五不开放。
免费

亚兹德的聚礼清真寺,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两座48米高的宣礼塔是伊朗所有清真寺最高的。在古城内,只要看着宣礼塔的方向走,就可以找到它。

夜晚的Yazd, 聚礼清真寺依然是地标。

我们所住的orient traditional hotel有一个顶楼餐厅,食物还不错。
在屋顶,可以看到Yazd夜晚的景色。

第六天

hotel 附近有一家酒店兼地毯店,Carpet FAZELI ,听说这里的屋顶可以看到古城的全貌,因此我们就这么进去了。店主很会做生意,先是带我们到了屋顶看亚兹德古城,据说傍晚的时候最美,可惜我们下午就要离开。
由于我们本来就对地毯有些兴趣,于是就意外地在这里买到了心仪的波斯地毯。对比了之后在伊斯法罕的地毯价格,绝对推荐在这里买。
我们三个人分别买了全幼骆驼毛的地毯,价格还到了110USD/条 左右,还有证书。之后大头同学想在伊斯法罕再入手一条,却因为价格贵太多而放弃了。

从屋顶看到的,白天的聚礼清真寺

Fazeli Carpet也经营挂盘和花瓶,但还是推荐大家在伊斯法罕的大巴扎买,价格便宜,选择更多。

我买的是上图的这块红色地毯,地毯随着波浪形抖动,也会逐渐变色。

真心很喜欢亚兹德这个小镇,安静又保留了很多伊朗的传统特色,建议可以多呆一天,慢慢感受。

第七天

伊斯法罕 ESFAHAN
伊斯法罕曾在公元11世纪(塞尔柱克时期)和公元17世纪(萨法维时期)两度被定为伊朗首都,但在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和后来阿拉伯人入侵时被摧毁,帖木儿入侵时更是进行了惨烈的屠城。自古以来,伊斯法罕就是东西方贸易的集散地,是名副其实的南线丝绸之路重镇。

伊斯法罕大部分的景点都围绕在伊玛目广场附近。
第一天下午,我们去了城南的亚美尼亚区凡克主教堂

开放时间:
9:00-20:00;周五不开放。

打车前往

亚美尼亚伊朗的邻国,亚美尼亚人的历史说起来也是一把血泪史。亚美尼亚人是南高加索地区的古老民族。从公元8世纪开始,亚美尼亚国家先后遭受过阿拉伯人、拜占庭、鞑靼人的侵略。1915年,土耳其对境内的亚美尼亚人进行了残酷的灭绝性屠杀,老实本分的亚美尼亚人的生存状况几乎无人问津。
凡克主教堂是伊朗少有的教堂,是生活在伊朗亚美尼亚人创建。教堂有一个伊斯兰风格的穹顶,里面是精美的壁画。

教堂旁有一个博物馆,存有很多亚美尼亚人的历史。

伊斯法罕是我在伊朗见到的最具有都市气息的城市,有很多常见的化妆品专卖店。

我们在亚美尼亚教堂附近看到很多咖啡馆,随机选择了一家。

伊玛目广场
始建于17世纪萨法维王朝,是伊斯法罕当时的核心区域。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旅。光是伊玛目广场以及周围的古迹就可以逛上好几天。
西面阿里卡普宫。
南面伊玛目清真寺。
东面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

整个广场周围商铺云集,我们在这里买到了很多装饰挂盘,以及伊朗软糖。

Kakh-e Ali Qapu
阿里卡普宫

15万里亚尔

位于伊玛目广场西边。
阿里卡普宫是阿巴斯大帝寝宫,建于16世纪末期,其中第二层是他阅兵的地方。有一个18根柱子支撑的观景台可提供观看广场和周边清真寺,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这些柱子在修整中,影响了视野。

伊朗的清真寺和宫殿图案,会让你忍不住拍成几何对称图形。

沿着阿里卡普宫拾级而上,就来到了观景台,可惜不能拍到伊玛目广场的全景。

对面的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

很有波斯特色的美女壁画。

穹顶还是保留了非常精致的造型。

ABBASI HOTEL

Abbasi Hotel是伊斯法罕最好的酒店。我们虽然没有住在这里,但是还是慕名来吃了一顿晚餐。
很久没有吃到正经中餐或者西餐的我们,觉得这一顿已经非常满足了。

晚饭一直伴随着悠扬的钢琴声。

33孔桥
建造于萨法维王朝时期,主要看点是桥上的伊斯兰风格几何造型。
33孔桥无论是傍晚还是夜里都很漂亮,但是正如有些游记里提到,这里除了很多本地家庭外,还会有很多无所事事的社会青年。我们三个女孩子在这里拍照,还要不得不躲避那些可能是基于好奇的小伙子拍照。最后也是匆匆离去,觉得很可惜。

第八天

Sheikh Lotfolah Mosque
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

位于伊玛目广场东面

以阿巴斯大帝岳父(黎巴嫩著名什叶派学者)命名,建于16世纪初期。该清真寺没有庭院和宣礼塔,另外清真寺穹顶外部的颜色会随着太阳光线变化,到傍晚会逐渐变成粉红色。lonely planet伊朗的封面就是该清真寺取景。

记得一定要在上午早点到,清晨的光线通过穹顶的窗户透进来,超美。

我在谢赫劳夫清真寺和阿里卡普宫都看到了很漂亮的明星片,可惜只能十张起卖,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Chehel Sotun Palace
四十柱宫

在伊玛目广场西北角,进去有一条小路,旁边的商铺有卖很多冰箱贴。
开放时间:
冬季9:00-16:00,夏季延长至18:00(中午12:00-15:00不开放)
15万里亚尔

完工于1647年,是萨法维王朝阿拔斯二世接见外国使节的地方。其实宫殿只有20根木头柱子,只是因殿前喷水池的倒影,才叫四十柱宫。

我们去的时候,宫殿门口正在维修

墙上有很多壁画,还是栩栩如生,应该都是些当年皇室的日常生活。

看到这些壁画,我就想到小时候看的阿拉丁神灯。记得当时还是一本图文对照的漫画图册,故事是讲了一个少年遇到了灯神,最后和公主结婚,然后如何拯救公主的故事。我还把里面的好看的人物剪下来了。

四十柱宫门口的水池。

四十柱宫出来,旁边有一个儿童博物馆,觉得门口的波斯语很妖娆,又让我想到了波斯神教。

今天围绕着伊玛目广场呆了一天。广场上有一个邮局,可以寄送明信片。

邮局门口一个很明显的邮筒标志

伊朗的邮票也很妖娆、。

这里还有马车可以坐,我们没有尝试,所以价格不清楚

手工雕刻银饰的老爷爷。

伊玛目广场内的巴扎有一个咖啡店,装修很特别

Imam Khomeini Mosque
伊玛目清真寺

10万里亚尔

位于伊玛目广场南面,也是伊朗出名的蓝色清真寺。我们没有进去,很可惜。

Bastani

排名比较高的一家餐厅,装修风格很赞。伊朗的食物,也就这样了,烤物还是不错的。地点就在伊玛目广场西南有个入口进去。

关于纪念品

推荐就在伊玛目广场这边买。几个工艺盘和瓶子,有分工匠署名和不署名款,细细研究还是可以分出区别。从小的到大的,价格也是从60RMB到200RMB不等。推荐西南方向,广场里面有个店铺,三面墙壁都是挂满了工艺盘,由一个小哥经营着,选择也比较多。

而广场的北面有一家卖伊朗手工印花布的店铺,分为两个等级。我买了机器印制的方桌布,大概20RMB,和家中装修也很搭。

Friday Mosque of Esfahan
聚礼清真寺

9:00-11:00 ,13:15-16:00
15万里亚尔

距离伊玛目广场有点远,我们走了很久才到。一路上问路的时候,有个警察问我们是走路还是打车,听说是步行的时候,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建议大家还是打车前往。

星期五清真寺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由四座不同时代的宗教建筑,同时具备塞尔柱克、蒙古和萨法维时代的特点。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接近黄昏。清真寺的广场上都是鸽子。

别有洞天的一个祈祷室。

夜晚的伊玛目广场,以及一个仍营业着的软糖店。

第九天

今天出发去卡尚,由于途中经过奥比扬奈村,所以早早让定好的包车司机来酒店接我们。很巧的是,在酒店我们又遇到了ABAD大叔,他正好来接这几天来旅行的游客。

Abyaneh
奥比扬奈村

位于伊朗中部卡尔卡斯山脉的一个山谷内,从帕提亚时期就有人居住,至少已有2000年历史。现在村民仍在使用古老的巴列维语。
这个村子里的房子都是一排排红色的砖土建筑,而村民的着装与伊朗其他地区也大不相同:女人大多戴着花头巾并穿着宽松的裙子,男人则穿着大灯笼裤。奥比扬奈所在的山谷盛产苹果,村民传统上喜欢把苹果制成苹果干,有时候就看到那些戴着花头巾的老奶奶们再卖苹果干。

我们问司机,红色房子上面的银色是什么,他说为了加固,虽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的美观。司机说奥比扬奈村由于旅游业兴起,所以村民们豆比较富裕,村里的孩子需要到山外上课,但是会有专门的车子接送。

据说现在的给老奶奶拍照都会被收费,所以我们也没有正面去拍。

下面的这扇门:
由于传统上男女不能单独相处,如果有来客,是男性则敲左边的门;是女性,则敲右边的门,这样就可以告知家中的人,来者是男还是女。

这位老奶奶很可爱,看到我们拍照,还特地停留下来给我们拍。也没有要收费。

我们到达卡尚后,步行前往大巴扎,主要是购买玫瑰水,并到巴扎内的驿站看看。
卡尚是出了名的生产玫瑰水和玫瑰精油,玫瑰水是装在一个类似矿泉水的瓶子中售卖。卖家老爷爷说只需要一点点的玫瑰水混合白水饮用即可。

我回家后做了红酒炖雪梨,加了一点玫瑰水,效果不错。

米尔扎·阿里汗驿站Kan Amin al-Dowleh Timche,只要沿着巴扎的商铺一直往里走,就可以看到这个修建于19世纪的古驿站。在巴扎内走,要做好被围观指点的心里准备,我们三个人就像移动的展销品,一路走到内部的驿站。
驿站二楼有一个很特别的咖啡甜品店。一楼还有一个老爷爷卖茶水,过来忽悠我们买一杯茶水,然后可以带我们去楼顶看卡尚的落日风景。

驿站内有座位可以休息,上面铺了美丽的波斯地毯。
中间的水池很干净,虽然看到有人在里面洗拖把,估计是循环流动的水。

这里有一种穿越到中世纪古丝绸路时期的感觉,各种瓦罐还有商贩在这里聚集。

其实构造和中国的客栈很像,中间是各个商贩们休息聚集的地方,二楼一周都是客栈的房间供商贩住宿。四面八方前来的人们可以在这里天南地北地聊天。

二楼的咖啡店,可以看到驿站下面的全景。我们去的那天正好被其他人预定包场,只能匆匆看看。

看到这个老头坐在那里,那个发型很有爱因斯坦的味道。

卡尚的酒店

Manouchehri Traditional Hotel,一座由波斯古宅改造的酒店,无论如何都推荐过来体验一下。

在酒店的餐厅吃了两顿,环境肯定是好的,只能说我们实在不适应伊朗的食物。

伊朗是不能公开贩卖酒精,上面的汽水等同于beer。

第十天

卡尚很好的保留了一些传统波斯宅院和花园,她们绝大部分建于16-19世纪。包括我们住的这家波斯传统庭院酒店,也是由古宅改建而成,非常值得入住体验。

Abbasian House/Khaneh-ye Abbasian
Abbasian宅院

10万里亚尔

和邻近的Tabatabaei,Borujerdi宅院一样,原来本是卡尚豪门Abbasi家的宅院。

Khan-e Tabatabei
塔巴塔巴依宅院

在Abbasian宅院附近,这座豪宅建于19世纪末期,主人是远近闻名、富甲一方的大商人赛义德·塔巴塔巴依。l

10万里亚尔

虽然三个宅院都在一个区域,但是我们拿着地图就是没有找到艾哈迈德苏丹浴室以及另外一个宅院的位置。
在这里还遇到了国内来伊朗旅行的一个团,其中两位游人和我们一样坐在一个阴凉的区域休息,周围做了几个当地人。

图上两位非常热心的伊朗男士,带我们找到了浴室和宅院,还当了一回解说员。一开始我们还有些防备心,后来带到艾哈迈德苏丹浴室门口后,礼貌地道别。真的非常感动,也为自己的防备怀疑之心感到惭愧。

当地的一位老爷爷,特别可爱。

Hammam-e Sultan Mir Ahmad
艾哈迈德苏丹浴室

地址:
位于布鲁杰迪宅院隔壁
夏季9:00-19:00,冬季9:00-17:00
10万里亚尔

我们主要的目的是看浴室上面的屋顶,因此没有买票。门口进去,售票处不到的地方有一个楼梯,可以直接上到楼顶。

浴室顶部的奇特造型,还可以看到卡尚的部分全貌。

Khan-e Boroujerdi
布鲁杰迪宅院

塔巴塔巴依宅院位于同一区域, 几个豪宅粗看都差不多,最后开始审美疲劳了。
主人曾是经营地毯生意的大商人赛义德·布鲁杰迪,与塔巴塔巴依是亲家关系,这座豪宅就是供其女儿出嫁后居住的。

10万里亚尔

下午,带上行李,由司机直接从卡尚酒店送往德黑兰国际机场。

正如ABAD大叔说的,伊朗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际。
其实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或者绝对不安全的地方,重要的是,不可无防备之心,更不可无发现世界之心。

伊朗机场有一个免税超市,里面的红茶茶叶很便宜,可以在这里带一些手信。

伊朗的长途汽车会派发一些包含在票价里的小零食和饮料。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8 17:5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8 19:26

引用 dynest 发表于 2016-03-28 17:56:5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dynest:秋季旅行还不错,最热的地方是YAZD,穿那么多也不会太难受

2016-03-28 20:00

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或者绝对不安全的地方,重要的是,不可无防备之心,更不可无发现世界之心。让人超级感动亲爱的加油

2016-04-05 15:54

引用 浅紫微澜_钟小倩 发表于 2016-04-05 15:54:26 的回复:

回复浅紫微澜_钟小倩:抱抱🤗🤗 你是我永远的好旅伴

2016-04-05 17:08

9月底准备去,游记里有好多有用的信息,谢谢亲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