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到云南

2016-03-27 23:39 854/6
  • 出发时间/2015-08-29

我们的行程:2015年8月29日~9月4日

Day1:深圳-昆明,29日晚宿火车;
Day2:昆明-大理古城,30日晚宿大理古城;
Day3:大理古城-双廊,1日晚宿双廊
Day4:双廊-涑河古镇,2日晚宿涑河古镇;
Day5:涑河古镇-丽江古城,3日晚宿丽江古城;
Day6:丽江古城-昆明,4日晚宿火车;
Day7:昆明-深圳云南行结束。

启程

2015年8月29日,计划已久的彩云之南之行正式提上日程,凌晨四点多在闹铃声中醒来,似乎一宿未沉睡,因心的脚步早已踏上了旅途。橘黄色的路灯光在黑夜里格外温暖明亮,身后的灯光拉长了我们的身影,你好深圳——早晨,尽情享受这座城市苏醒前的宁静。

深圳--昆明

心情随着飞机引擎的轰响声渐渐高涨起来,两个小时之后飞机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走出机舱门的刹那伴随着蒙蒙细雨感受到丝丝寒冷。此时的昆明深圳是两个季节,一个是夏天一个是春天,难怪说昆明是“四季如春”呢。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在机场大巴的工作人员建议下(滇池路程比较远、没太大看点、坐车也不方便,考虑到晚上还要赶去大理的火车,时间也不充裕)临时改变行程:取消了滇池行,只在昆明市内闲游。

云大

(空港快线25元/位,返程时才发现机场公交快线919最高票价才13元/位,也有多个方向的线路可选择,建议想省钱的朋友可以选择乘坐,土豪随意!)从机场坐空港1号线到雄业大酒店下车,转乘一次公交去到云南大学,例牌要来一张到此一游的相片。蒙蒙细雨分明是春天的赶脚,到处百花盛开,此情此景最是浪漫之时,只因身边有个她。放在几个年前,是否会为了这美丽的云大再努力一把(呵呵,一不小心暴露了年纪)。行走在云大,感受着它的历史韵味、它的包容、它的美;想象着莘莘学子们在教室里、图书馆、路边小桌椅学习的场景,以及单纯的校园爱情、坦诚的同学师生情谊,那么恬静而美好;仿佛我已置身高楼俯瞰着云大的世界——已入其中无法自拔!我不幸运没有遇上观赏云大银杏的季节,却很幸运你还在身边;幸运此时的午餐还有面包还有你的陪伴;蒙蒙细雨中、银杏树下、石桌凳旁,相依啃面包的我们也可以是一幅温暖且浪漫的画卷的主角。

翠湖公园

小逛一圈后来到云大对面的翠湖公园,惊奇地发现了征婚墙&征婚一条街,拥挤的人群多数是大叔大妈(估计是为儿女的婚姻大事操心)还有一些看热闹的年轻人。翠湖公园就是一个普通公园,虽然这天天气不那么好,却很热闹,游客及周边来娱乐的居民也不少。印象中翠湖比较有名的就是冬季飞来过冬的红嘴鸥了;虽然现在是看不到,但是却有另外的一番美。从翠湖公园南门出来后吃了有名的桥香园过桥米线,点餐的时候感觉二十多的一份米线老贵了,后面吃多了几家才适应这是正常价格。

个人感觉过桥米线的味道还是不错的,“过桥米线”是云南滇南地区特有的食品,已有百多年历史,五十多年前传至昆明。过桥米线由四部分组成:一是汤料覆盖有一层滚油;二是佐料,有油辣子、味精、胡椒、盐;三是主料,有生的猪里脊肉片、鸡脯肉片、乌鱼片,以及用水过五成熟的猪腰片、肚头片、水发鱿鱼片;辅料有来过的豌豆尖、韭菜,以及芫荽、葱丝、草芽丝、姜丝、玉兰片、氽过的豆腐皮;四是主食,即用水略烫过的米线。鹅油封面,汤汁滚烫,但不冒热气。过桥米线”的吃法是先放生再放熟,先放荤再放素,最后放米线。

吃完后在餐馆小憩,由于一宿没有睡好,再加上舟车劳顿,身边的她已经累到趴下(ZZZ估计已经睡着了,看下有没流口水,这种情景果断先拍照)。

沿着翠湖西路一直走,来到了久负盛名的陆军讲武堂旧址,必须要进去了解下历史。转了一圈之后,表示也没有知道多少,惭愧!

眼看时间已不早便辗转下一站——金马碧鸡坊,金马碧鸡坊就是两个牌坊,听说日落的时候比较美,不过烟雨中的它们也不错——身边有她的一切都那么美好。天色伴随着牛毛细雨渐渐暗沉下来——一种湿答答的缠绵,很轻柔的爱。

在这里吐槽下两件事:来到云南后的如厕难!公厕不好找,且多数都是要收费的厕所,感叹离文明城市还有一大步。

计划坐昆明地铁前往昆明火车站,感受下昆明地铁;结果到地铁火车站站下车后,来到的是火车站后门根本进不去,正当夜晚,漆黑一片,不见灯光只见揽客的野鸡车,好无安全感;饶了一大圈才走到正门入口,也是醉了!还好赶上了火车!

耳边缭绕着火车塔塔声,不知是梦是醒。大理!我们来了!

30日一早,火车便抵达大理火车站;踏上站台的刹那便感受到大理下关风威力,夹杂着丝丝细雨感觉愈加阴冷。紧了紧衣领,随着人流往火车出站口,搭乘了火车站旁边的一家旅游服务大巴,单程40元/位包含:到大理古城,七天内凭票可从古城乘坐他们的大巴车到双廊,两天内可在大理古城及双廊免费无限次乘坐电瓶车。个人感觉还是挺优惠的,服务也挺好,不想拼车或坐野鸡车的朋友可以选择。

火车上一晚指定睡不好,我们都是满脸的疲惫但却又精神满满。到达大理古城后直奔客栈放置行李,转身出来,牵手游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穿街过巷,感受烟雨古城带给我们的浪漫。

在古城尝了有名的烤乳扇,一股发酵的酸味,不是我的爱。

晚餐是在古城洪武路的一家小餐馆吃了当地的特色菜。很特别的是那边很多这种类型的餐馆都是把菜整齐排在门口,供客人点菜,清晰明了可以点想吃的食材。挺多菜感觉满新鲜的都想尝尝,由于我们就两个人所以只点了三个菜:情人果(口感小清爽,感觉像吃过的一种瓜的味道却记不起来)、三花煎蛋(只记得吃不记得是哪三种花了,挺香的)、酸木瓜煮鱼(大理的木瓜很小表皮很青,远看还有点像芒果);本还想来瓶风花雪月的,感觉有些贵了,饭后在一家超市买一瓶带回客栈喝。

31日一早先电话预约了下午到双廊的大巴车。眼看上午的时间所剩不多,当机立断租了电动车,骑车绕行古城到大理崇圣寺三塔再往才村码头。

天气好了起来,见到一丝阳光;心情也随之畅快起来。有相爱的人作陪总是感觉很美妙:舒心地不急不躁,一路上享受着阳光带来的温暖,夹杂着花香的风迎面吹来很是清爽,路边的小花开的鲜艳灿烂,尽情去拥抱这一切吧。由我掌控着前进的方向,载着你到天涯海角。

乘坐大巴车去双廊时出现了小插曲,乘务员说我们没有预约没能找到预约的信息,还好等到最后还是有位的!估计这是接线的小妹把信息记错了,囧!之前了解到双廊现在是到处在搞建设,整一个就是工地。虽然是石板路,但是因为搞建设的原因都很脏,加上下雨天就惨不忍睹了。有些失望,既来之则安之,不来不后悔来了不后悔。在双廊依旧选择穿街过巷,牵手漫步实地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吃下当地的小鱼小虾、时令蔬菜和水果。好好地去享受这种不紧不慢不慌不忙的生活。

晚上入住了双廊完全小学对面的一家客栈,第二天一早便听到学校传来的广播声才醒悟今天是9月1日开学第一天,感慨学生时代早已逝去,回恋学生时代的种种美好!依依不舍温暖的被窝,只因不想在这虚度时光。

路边墙上的摆放的一罐罐的腌菜。

骑车前往海地生活只为和那白色的高脚桌凳来张合影。因为昨天已经探过路,所以是直杀过去。排队拍照的赶脚真的就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过想着也不算旺季吧,所以还好不算等太久。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突然领悟到这种生活的心境及态度,追求一种简单干净的生活,坦然闲适悠然自得。

身上的每一个疤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下面我来讲下我手上一块疤的故事。骑车前往挖色一路冒雨狂奔,途中发现洱海边一处不错的景色,在停车去拍照的时候出现了意外,因正值下雨天路面湿滑,俩人都没有注意脚下的路而滑倒四脚朝天手也划破了,俩人身上的衣物都沾染了泥巴竟然还在对视苦笑。下到海边清洗,在准备上岸的时候居然发现身前有条表皮颜色鲜艳(猜想肯定是条毒蛇)的蛇在爬动,赶紧上了岸离开这个是非之地。路上的我俩相互的各种安慰:万幸没有被蛇咬,吓死宝宝了!果然出来玩安全是最重要的!

赶!一路飞奔准点赶上从双廊去往丽江的大巴车。安坐下来才发现我们竟还没有吃午饭,幸好有远见准备了巧克力。我们真是带不走一片云彩,带走的是阴天和雨水。汽车往北走天气渐渐好起来,见到了久违的阳光,还有幸目睹山谷里出现的彩虹!有你在的时候运气总是那么好,以为遇见你我已花光了所有运气,熟不知你才是我的运气之源。

一路上还犹豫着晚上宿涑河还是丽江,师傅提醒去涑河可以提前下车才坚定了我们宿涑河的心。生活就是这样,有时我们根本预想不到下一步会发生什么;生活总是在变,而我们需要的只是拥有一颗坦然面对生活的心!

晚上入住了一家纳西族风情的客栈,客栈位于山脚下,特别安静,周边环境也很好。路边的一条小溪水清澈见底,还有绿色的水草。 感叹老家门口的那条小溪也是这种干净状态恐怕是在我很小的时候了。小时候真的就是在小溪边洗衣服,和小伙伴们在溪里抓小鱼小虾。如今这一切都只能存在记忆里面。不是因儿时的我们都长大成人,而是环境污染太过严重,我们已找寻不回儿时的那片净土。我们行走在涑河古镇的石板路上深入到巷子深处,心也如这座古镇一样净寂。不仅是听到了溪流的哗哗声,雨滴从屋檐滴落的嘀咚声;似乎我还听到了彼此的心跳和呼吸声——安静平稳且热情有力。涑河古镇的醇美就是需要慢慢去品味,并静静享受身边人陪伴的幸福美好。

几个古镇的对比发现丽江古城商业气息比较重,游客却也比较多,就是一个大型的购物游乐场但不可否认它也很干净很美。走在人群中总感觉焦躁和烦乱,安静的去感受和思考才是我赋予旅行的意义。

晚上去丽江的清吧感受了一番,昏暗暧昧的灯光、吧台边木质的高脚凳、微甜的青梅酒再加上歌手的动情演唱,一切都是这么和谐。歌者的每一首歌都晗喻着一段感情一个故事,或喜怒或哀乐。其中一个70后老歌手让我影响深刻,讲述他自己年轻的时候背着吉他走天下,到处流浪,一路过来都是音乐陪伴着他;最后在丽江在现在的驻唱酒吧停下了流浪的脚步,他唱自己的歌写自己的故事,享受着音乐带来的快乐。挺佩服这些歌者,他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做自己喜欢的事该是舍弃了多少东西经历了多少磨难,面对现实需要莫大的勇气。

返程!由于丽江是不在之前的计划之内,所以3号下午就从丽江坐火车回大理赶晚上从大理开往昆明的火车。云南的天气却也变好,阳光明媚;火车经过双廊的时候终于目睹了苍山洱海的日落,阳光穿透云层产生的丁达尔效应美轮美奂,赶紧按下快门留住这美丽的瞬间。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又是时候说再见,再见不会是永远,再见是为了更好的遇见。

2016-03-28 12:3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8 14:5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8 19:2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8 12:30:3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4-07 22:59

引用 游游就是我 发表于 2016-03-28 14:59:05 的回复:

回复游游就是我:的确写游记很花时间,但是边写边回忆,也是旅游的一部分哦~

2016-04-07 23:00

引用 guyan 发表于 2016-03-28 19:26:24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guyan:心动就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