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金陵怀古——南京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18

第一次做游记视频。

拍摄:君影草
剪辑:po主

序言

《金陵怀古》
作者:君影草

明孝陵前踏春花,秦淮河畔夜游遐。
此时朱谢不思沪,融入金陵百姓家。

此绝句出自我老弟之手。这里隆重介绍一下他,真的是本移动教科书。不仅作得一手好诗,还对历史了如指掌。我这个老姐在旁边简直就是个文盲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江南佳地“,这些描绘南京的词早已烂熟于心,但我却从来没有好好欣赏过它。

那声名远播的秦淮河、王谢家族的乌衣巷、历史斑驳的古城墙

南京,我来了。

古鸡鸣寺:正值赏樱之际

密密麻麻的赏樱人群,就像某位朋友说的人流还真不是无痛的。

不幸的是,周六这天严重雾霾,我只能戴着口罩一路前行。

空气不好导致拍出的照片都快成黑白的了,so略加调色成片。

古鸡鸣寺:门票10元,送三支香。

江南春》
作者:杜牧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相信大家对这首诗不会陌生。古鸡鸣寺自古有“南朝第一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鸡鸣寺”由朱元璋题额。后来古寺毁于咸丰战火,虽同治年间重修,规模已大大缩小,但香火却一直旺盛不衰。

由于赏樱的热潮,导致鸡鸣寺内外都水泄不通,所以我们直接去进香。

出了鸡鸣寺才想起来这座塔是拍《新白娘子传奇》的地方,可惜忘记去塔底看看了。

据说《新白》的导演觉得鸡鸣寺的药师佛塔和雷峰塔很相似,于是就在鸡鸣寺拍了雷峰塔的桥段。

古城墙:气势磅礴

走过古鸡鸣寺的慈航桥就到了古城墙的收费口。我们走的是神策门至太平门。门票:30元。
古城墙有好几个门,最著名的应该属中华门,是蒋介石题词的。不知道走其它的门会不会再多收30元的费用。

南京明城墙是世界上现存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城垣,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古城墙的不少砖块上都刻有当年的文字,据说有些砖块刻了当时建造的年月日。
这块刻了啥,我没读懂。

在城墙上眺望鸡鸣寺一公里的蜿蜒赏樱大道,人流如织,好不热闹。

在古城墙上望出去的鸡鸣寺。恩,这样就比较美了。

其实古城墙上游人不少,为啥这张照片没人,因为ps掉了。人来人往真是逼死强迫症啊!

古城墙的对面是九华山公园,这里是罗汉洞。

原本美貌如花的玄武湖公园被雾霾侵蚀到几乎看不见轮廓。
待天气转好,拉上三五好友泛舟湖上,那将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

在古城墙有一处悠然雅致之所——台城书房。
走进书房,便会被里面的古朴气质所吸引。
泡一壶好茶,便可在书房度过一下午。

明孝陵:待我秋天再来

门票:60元。梅花节结束后:70元(这个没想通)。我在淘宝上提前买好了,50元。嘎嘎~

赶在明孝陵梅花节接近尾声的时候去走了一趟。
从太平门出来,约莫5分钟脚程便可找到开往明孝陵的公交车201路。
距离明孝陵1号门600米交叉路口有一片梅林,极美。我和老弟打趣地说:这里都已经这么美了,还用得着买票去梅花山吗?

此处开始就是明孝陵内部的梅花节了。很多都凋谢了,想找到一片茂盛的梅林也着实不易。

走到一处小山坡,看到满坡的二月兰,很是漂亮。
回家后还特意科普了一下二月兰。二月兰在农历二月前后开蓝紫色的花,所以叫二月兰。它耐寒,生命力极其顽强。

梅花山风景区有一个梅花研究中心。里面详细讲解了关于梅花的种种知识。比如梅花的种类、历史上有关梅花的典故、梅花与名人等等。仔细看看还是很有意思的。

各式茶壶很是精致啊!

雨花石

大名鼎鼎的石像路到了。果然是热门游览地,游客络绎不绝,想见缝插针找个没人的时机拍照都非常困难。
石像路是一条长615米的石铺路,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动物的石像12对共24座立于路两侧,为明孝陵之神道,是明孝陵景区重要的组成部分。
秋天,石像路两旁的枫叶煞是好看,估计那时候想拍照更难上加难了。

这里必须要吐槽一下我们的健忘症,石像路旁边就是明孝陵的地宫了。我们居然居然居然忘了去,明孝陵最重要的部分就这么白白错过了,出了景区各种恼恨啊!

再跳高点

石像路的左手边是樱花园。樱花正开得茂盛。
我们很幸运,同时看到了梅花和樱花。

这个形似乌龟的叫贔屃(bi xi)。在明孝陵的地宫那边有一块,下图是我在明孝陵出口处拍的。

传说赑屃上古时代常驮着三山五岳,在江河湖海里兴风作浪。后来大禹治水时收服了它,它服从大禹的指挥,推山挖沟,疏遍河道,为治水作出了贡献。洪水治服了,大禹担心赑屃又到处撒野,便搬来顶天立地的特大石碑,上面刻上赑屃治水的功迹,叫赑屃驮着,沉重的石碑压得它不能随便行走。

这是明孝陵风景区对面的明孝陵博物馆中的云锦展览馆里的明朝服饰(如此长的定语我也服了)。
突然就想到了《女医明妃传》里的服饰。

音乐台:喜欢喂鸽子吗?

门票:10元。这么个小地方收10元,有点小坑。
去年大热的综艺节目《极限挑战》来音乐台录制过,加上《建国大业》又在这里取景,所以怎么着都要去踩一踩。
音乐台不大,用眼睛扫一圈基本就结束了。这里的特色应该是鸽子喂食,不过我们去的时候鸽子都准备归家了

中山陵:气度不凡

音乐台6点关门,等我们出来,中山陵也关门了,只能走到最外面那道门,再往上的阶梯已经上锁了。
05年来过一次中山陵,没想到这次中山陵给我的感觉如此震撼。
中山陵就像是一位伟人,气度不凡。真的,那种气息是你站在中山陵角下便可感觉得到。所以说,来南京必定要去看一看中山陵。

秦淮河:金陵绝唱

晚上来到了久负盛名的秦淮河。秦淮八艳的故事犹在耳边,来到南京怎能不好好看看秦淮河呢?可惜相机电池不给力,早早就没电了,想看秦淮河夜景的朋友就凑和着看看置顶的视频吧。

《乌衣巷》
作者:刘禹锡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乌衣巷是晋代王谢两家豪门大族的宅第,两族子弟都喜欢穿乌衣以显身份尊贵,因此得名。乌衣巷门庭若市,冠盖云集,走出了王羲之、王献之,及山水诗派鼻祖谢灵运等文化巨匠。乌衣巷见证了王谢的艺术成就,与两大家族的历史,乃至整个中国文化的历史紧密相连。

为了寻找乌衣巷,我们四处询问,好不容易找到了,居然要收门票16元。那就门口张望一下吧。
王谢故居旁边就是李香君故居,同样要收门票8元。小时候看黄梅戏《桃花扇》就对李香君怀有好感。如今有机会可以一睹李香君故居的芳容,你告诉我要收门票。我说这种历史古迹你就不能少收几次票吗?明明是很好的知识漏补点,这样搞得商业味甚浓,失去了故居的意义。

魏晋遗风又称“魏晋风流”,是特指当时文人名士的一种不流于世俗的气度。因为当时国家处于不统一的状态,这些名人雅仕思治而不得,苟全性命于乱世,对文化、思想和社会风气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们有些迷惘、沉醉于世。以“竹林七贤”“陶渊明”“王谢”为代表。结合当时社会环境就不难理解为何陶渊明会有《桃花源记》这样的作品问世了。

《泊秦淮》
作者:杜牧(唐)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忍不住调用一张网上的素材图来作为秦淮河的结尾。

---------------------------------------------  我是第一天和第二天的分割线  --------------------------------------------------

总统府:追忆民国往事

总统府:门票40元。

总统府很大,可看性很强。如果你喜欢民国时期历史,那总统府景区是你的不二之选。

参观完总统府,我发现自己对这段时期的历史也提起兴趣来了。

有懂这个pose的朋友吗?《极限挑战》南京站——最终决战地,小绵羊躺下的地方。这就是命!

文书局。
又称第一局,隶属国民政府文官处。总统府成立后,取消文官处,该局直属总统府秘书长领导。主要处理总统府法令文告之宣达,文稿拟撰、翻译、编审,文件保管和手法,玺印及印信之典守,国务会议议事日程及会议记录等。

文书局副局长办公室及秘书办公室

蒋介石办公室门口挤满了人,好不容易按到了一张。

看到防空洞的字样就进去了。不过大家都在找防空洞在哪里呀?哈哈

宋庆龄、蒋介石夫妇及李宗仁夫妇。

剪辫子的场景再现

临时大总统办公室

向前辈致敬

总统府景区的东面是关于太平天国的历史文物陈列。

天王宝座——是洪秀全召见群臣,颁布诏书,议政和举行其它重大活动场所。

天王洪秀全书房。
门口挂有字样:天王洪秀全幽处“大内”,鲜出宫门,好弄翰墨。

煦园——位于总统府景区的西面,是一处颇有情趣的花园。

明太祖朱元璋在此为陈友谅之子陈理建造了汉王府。其后,明成祖朱棣封其次子朱高煦为汉王,辟原汉王府东半部为“新汉王府”。此园为府第西园,并以朱高煦名中的“煦”字取其名谓“煦园”。1912年1月1日,孙中山于煦园暖阁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临时大总统办公室和起居室就在煦园内。

石舫(不系舟)

出了总统府,觅食开始。
找了家比较像样的酒楼,2人点了4道菜。
想着不够再加吧,没想到菜量十足,完全吃不掉。
而且口味不错,价格也不贵。总共84元,性价比高。
夫子庙的那些所谓美食,你们去自我反省吧!

南京干丝

扬州炒饭

番茄蛋汤

六朝博物馆:你无法想象的美

接下来就是给大家隆重推介的六朝博物馆了,就在总统府的旁边,门票:30元。和总统府有联票:65元(总统府单买40元)。同样的,我在淘宝分开买。总统府:32元,六朝博物馆:21元,这样总共53元。比当场买联票还要便宜不少,哈哈。

两年前就听同袍推介过六朝博物馆,说是美到一塌糊涂。这次终于可以亲自来体验一番了。果然没有辜负大众的期望。光与影的运用简直美哭。整个场馆并非像普通博物馆是封闭无窗的,它充分利用阳光投射进馆,与场内进行光与影的互动,让人感觉博物馆活了。不愧是贝聿铭团队的杰作,这里给一万个赞。

不仅仅是场馆的设计精心独到,连展品的布置和墙上的文字简介都做到美学的极致。无论你是学室内设计还是平面设计,只要来展馆逛一逛,便会有不少的启迪。看了都不舍得走了。

如此设计的年代表是不是觉得记朝代不那么困难了呢?

记里鼓车。
通过齿轮的转动计算出走了多少里路,每走一里,上方的小人便会敲打一下鼓。古人是不是很智慧?

木简(三国东吴)

“五凤元年”砖地券(三国东吴)

铜佛像

牛车在六朝应用广泛,是六朝陆路交通工具的一个显著特征。

各种纹样的瓦当。边上附有一个专门介绍瓦当的视频名叫《瓦当的一天》,哈哈,这个名字好逗,如此拟人化的名字让瓦当立马生动起来了。配乐用的是《闻香识女人》的《Por una cabeza》,拍得很有诗意。

这个是六朝博物馆的LOGO,等我看完瓦当介绍才恍然这个就是人面纹瓦当演变而来的。瓦当是六朝建筑里比较有代表性的,所以用它来做博物馆的LOGO再适合不过了。

“元嘉五年十一月”铭文砖

金珰——冠饰。珰当冠前,以黄金为之,故名。

鸡首壶——最早出现于西晋时期。到东晋时,鸡首部分的作用逐渐由装饰性变为实用性,"鸡"与"吉"谐音,反映出在那段战乱频繁的年代里,人们对吉祥安宁生活的祈望。

青瓷牛

《兰亭集序》
作者:王羲之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

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这个展厅将《兰亭集序》化为几个绢轴分段展示,令人放佛置身于当年王羲之和友人聚会的氛围之中。

塑像——六朝人物俑面带微笑,显示了人物内在的情感和神韵。

王羲之《远宦帖》(复制品)

大家随意感受一下纯熟的视觉设计。

最后,六朝博物馆的朋友圈,快被笑死

结束语

如果你想寻找六朝古迹,请去南京
如果你想了解民国历史,请去南京
如果你想感叹一番情怀,请去南京

一旦你认识了南京的好,你便不舍得离开。

南京,今年秋天再见。

引用 打滚的团子 的图片:

2016-03-28 18:1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8 19:26

引用 jelson_f 发表于 2016-03-28 19:26:25 的回复:

回复jelson_f:恩,很值得的一次旅游,旅游的同时还可以学习知识,一举两得

2016-03-28 20:10

2016-03-28 21:4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28 21:56

2016-03-29 19:44

汉服美! 求教音乐是什么名字

2016-03-30 11:49

引用 铁皮人阿宅 发表于 2016-03-30 11:49:21 的回复:

回复铁皮人阿宅:谢谢。
音乐:我忘了从哪里下载的。下载完后的名字叫:金子陵。不知道可否搜索到。

2016-03-30 12:41

呵呵,看了游记,也有冲动去南京玩了

2016-04-17 15:02

引用 第五元素-SRK 发表于 2016-04-17 15:02:35 的回复:

回复第五元素-SRK:的确不错,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