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游记

哼几遍家乡调
斜阳独照
隔岸听涛

对台湾的了解,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那些耳熟能详的台湾校园歌曲。如:《乡间小路》、《兰花草》、《童年》等等,还有那些年那些让少年们无限遐想的言情小说。
       时至今日,谁知道呢,竟来到了这个早已熟悉的却又这般陌生的神秘宝岛——台湾
       当飞机钻出云雾的一刹那,舷窗外一片灯火辉煌。收起杂乱的想象,即将踏上台湾的土地。
       台湾,我们从草原飞跃高山、飞跃海峡,一路高歌而来!
       在桃园机场迎接我们的导游看上去有些木讷,这与我们内地的俊男靓女型导游的印象有些反差。旅游车却是一级棒,双层大巴士。车内一圈都是音箱和电视,还有卡拉OK设备,收拾的干净如新。司机师傅忙前忙后的帮客人装行李,根本不用客人伸手。
        直接入住一家当地的“五花”酒店,相当的舒适。
        之后的时光,我和团友们一起信马由缰也似的漫步在桃园的街道上。与满天飞雪的内蒙古比,台湾北部的冬季真是温暖如春。
        这里的街道不宽,建筑物也有些陈旧,但每个角落都很是清洁干净。街道上摩托车和汽车川流不息,都很遵守规则,从来都不鸣笛、不抢道、不闯灯,秩序井然。
        途经一个叫“甜不辣”的街面小吃店,大家都想尝一尝台湾的特色小吃。我们入座后每个人点了一份“甜不辣“,还有另外一些不知名的小吃,还要了每人一份“炸鸡排”。谁知老板却不肯卖了,和一个中年服务员一起微笑着一遍又一遍的劝我们不要买那么多,说我们根本吃不了。在老板的一再建议下,最后2人一份。
        她们听说我们是从内蒙古来的,更是格外的热情,很喜欢和我们攀谈。说她们的老家是四川的,对大陆以及大陆人都有好感。说的每个人都别有一番滋味。之后她们还特地送了一大包炸薯条给我们,真是淳朴。
        那些小吃真好吃,老板真厚道。
        在台湾的第一个夜晚就是这样度过的,这里平静又祥和。
        酒店的早餐相当的丰富,服务也极细致到位,用完早餐,品一杯现磨咖啡,在典雅的餐厅里,想一下飘雪的内蒙古,再看一下餐厅窗外的景象,感到别有风情。
       乘旅游车出发后,导游开始娓娓道来。原来看似木讷的导游却是如此的口吐莲花,从历史到当代;从两岸文化到台湾现状;从景点介绍到风土人情,如同大学教授般详尽的解说和描述,语言真诚又不乏幽默,让游客听的过瘾、听的如饥似渴又全神贯注。本人随旅游团走过好多好多次,像这样能讲解的高素质导游还是头一次遇到,真是专业中的专业。
       首先游览了野柳地质公园,你一定会叹为观止。这里是台湾北部著名的地质公园,遍地远古的化石遗迹,还有千万年来海水侵蚀、风化相互作用形成的各种奇观,美不胜收。

野柳地质公园

午餐后去了台北著名的101大楼,乘世界上最快的电梯攀上89层,如在云雾间鸟瞰台北
       之后在台北的街市上闲逛了一阵,娴静中不乏时尚。
       来台湾,夜市不能不逛。夜市文化是台湾当地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在台湾,每个城市都有规模不等的各种夜市,这是台湾当地人不可少的休闲去处。各种琳琅满目的小吃、水果让人应接不暇,吃欲大震。
        晚餐后我们去了台北知名的“士林夜市”。
       路过一个果汁摊时,一位团友看摊主正用柠檬制作鲜榨果汁,她说她寻找好久了,要做“药引子”,而且一定要用绿色的柠檬。可能是季节的关系,在内蒙古一直没买到,刚好这个果汁摊上有一堆。于是团友们给她出主意:让她付4杯果汁钱拿走4个绿柠檬。这本来很简单的事,可是那位果汁老板却笑容可掬的非要问个究竟不可。我们几个就随便顺嘴说她要做面膜用。哪知这样一说,那个小摊老板却不肯卖了。说那几个青柠檬没有成熟,若做面膜敷在脸上会刺激皮肤引起过敏的,所以不能卖给她。后来听说那个团友是专门要用绿柠檬做“药引子”之后才卖给她。没想到一个普通商贩竟能这样为他人着想。联想到大陆旅游城市的某些个别商贩或商家的做法,真是唏嘘不已。
       这一天的行程排的满满的,对台湾的初来印象是:景美人和。

接下来是 日月潭
       日月潭,多么熟悉的名字。我们在课本里、明信片上、各种文章上无数次的看到过。
       真正的来到这里会觉得是一种久违了的熟悉。虽然这里和我们固有的印象不太一样,但乘游艇游览水面,听船长讲这里的原住民——邵族的风土人情,两岸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倒也不失为一种惬意。在玄光寺码头下船还可登山游览,山上有纪念唐玄奘法师的玄光寺。在这个山上放眼望向日月潭,倒也是是潭水清碧、游艇穿梭,美景无限。
       这里还有一种很知名的茶鸡蛋,10台币约合2元人民币一颗,味道还真是不错。据说台湾的媒体可以从这个茶鸡蛋每天的销售量上估算出大陆游客的发团量,因为几乎每个大陆游客都会买一个。

日月潭

午餐后我们前往位于南投埔里镇的中台禅寺。
       这座寺院给人的唯一感觉就是——震撼。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寺院,建造风格别致、立意新颖,来到这里真是一种感官的冲击和身心的洗礼,这么说一点也不为过。
       台湾的寺庙没有任何门票。

中台禅寺

南投县的特色水果是“百里香”,一种酸酸甜甜的奇异水果,据说富含维生素。

第四天我们去了阿里山
       阿里山在内地人的认知里,是台湾的主要象征之一。“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这首歌在内地几乎是家喻户晓。无论你对阿里山有怎样的遐想,来到这里还是会感叹这里的雄伟。
       旅游车一路顺盘山道上山,转的团友们有些晕。辛苦是辛苦了一些,但随着海拔高度的不断上升,风景也越来越美,越来越宏伟。车至半山途中,在一个茶园旁短暂休息。茶园里郁郁葱葱,茶树繁茂。在湛蓝的天空和连绵的远山映衬下,格外的突显着静怡的风光,犹如一幅油画。
 进入阿里山森林公园,我乘坐森林小火车到达山顶,然后在导游的带领下开始游山。导游边讲解边领着我们在高大茂密的林间穿行,这里有几千年的参天古树,成片的桧木林诉说着阿里山悠远的历史和近代的沧桑,提醒着人们要珍惜和保持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阿里山神木

阿里山

云雾中的阿里山

也许是气候的原因,这个季节,也有了提早开放的樱花树,点点粉红,映衬在万绿之中,情韵悠悠,美不胜收。

阿里山樱花

下山我们还是搭乘高山小火车。
       神木车站是个别致的小火车站,古老又古朴,小小的,像一个古老的公交车站,小火车也小一些,蒸汽机车,红色的,车轨比较窄,很古老,车箱里虽然很小但很干净。小火车在森林中穿行,沿途的景色美得让乘客们不住的啧啧称奇,大约行进7分钟左右,我们到达了终点站——阿里山车站。阿里山车站是纯木结构的,很有特色

阿里山小火车

这一切整个都像一个童话世界里的景象。

午后我们直奔高雄高雄台湾南部的重要城市,很多方面不亚于台北,这里还有著名的高雄港。
       漫步在西子湾,远眺高雄港,海天一色的景象和巨大的货轮,还有以前英国打狗领事馆官邸,这里是不一样的海港风光。
       晚餐后当然要逛逛高雄有六合夜市。
       又是一番小吃的疯狂体验。其实晚餐完全可以在夜市上完成。六合夜市不大,但小吃样式倒也不少,而且卫生环境都还不错,游人络绎不绝。在有些知名的小吃摊前更是排起了长队。
       逛了一圈之后,看时间还早,团友们有些余兴未尽,于是我们几个团友又相约一起去了更大的瑞丰夜市。这几个夜市都是在网上攻略里比较知名的夜市。
       在台湾旅游的好处就是大家可以完全沟通,没有语言上的障碍,加之台湾当地人又十分的和气友好,因此活动范围完全可以扩大一些。
       我们几个团友很容易就乘坐地铁(台湾叫“捷运”)到达了瑞丰夜市。这个瑞丰夜市的规模要大了很多,人也多的不得了,大多数是来自大陆的旅游团。根本挤不进去,我们就在外围买了一些小吃,然后悠闲的漫步在高雄繁华的街道上,逛逛商场、看看街景感觉一下台湾南部城市的繁华景象。直到很晚才乘捷运返回六合夜市。
       到了六和夜市却搞不清酒店的方位了,走了一阵感觉方向不对。 这时已经夜里12点多,街道上已经很少有行人了,想问路都不容易。
       在一个十字路口,终于看到一对骑着摩托车的夫妻在等绿灯,于是赶快走上前去拿出饭店的名片问路。
       那夫妻俩看了名片后说他们也不清楚,但马上掏出手机来说要帮我们查找酒店,恰在这时绿灯亮了,因为那摩托车后座上的女人还抱着熟睡的孩子,这么晚了我们也不好意思耽误人家,就忙说不用了,你们快走吧,我们再问其他人,然后就让他们走了。
       又问了几个路人也没问出来,只知道了酒店的大概的方向。于是就朝着那个方向走,这是已经很晚了,距第一个遇到的那对夫妻也有20多分钟的时间了。正走着,忽然有一个骑摩托车的由远处驶来,并老远就在喊我们,原来是那对夫妻。估计是怕我们找不到酒店,把熟睡的孩子放在家里后又来帮助我们找酒店了。
       他们来到近前说查到了酒店的具体位置,特意回来告诉我们,说还可以送我们到酒店那里。
       多么淳朴的民风啊,淳朴的让人感动!
       没错!团友们都很感动!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真希望这种质朴与善良能够在中华大地上广泛的保持着、发扬着。

高雄港西子湾

第五天前往台湾的度假胜地垦丁,这里是台湾的最南端,是热带。
       在垦丁,当然要有海滩了。这里是台湾有名的海滨浴场,蓝天碧海风景如画。海岸沙滩上有休闲酒吧,靓丽的歌手唱着富有现代感的歌曲。烧烤、啤酒和各种冷饮描绘出一幅浪漫的海滨景象。
       海滨随处有,这里是台湾、、、、、、

垦丁南湾海滨

壮美的巴士海峡景色令人难忘。
       这里的特色小吃“烤飞鱼”、“那个鱼”很是不错,又物美价廉。

之后前往台东
       途中旅游车停靠在太平洋岸边,漫步在如此壮美的太平洋岩岸上,欣赏太平洋,前面是深深的悬崖峭壁,然后是浩瀚的的太平洋,这种壮美的景象,怎能用一个美字了得?!

太平洋沿岸

晚餐前抵达台东温泉酒店入住。
       台东的温泉是游人必到之处,这里的温泉闻名遐迩,素有“台东第一景”的美誉。有露天温泉池,有的酒店房间内也可泡温泉。我们住的酒店是娜鲁湾大酒店,环境非常不错,应该是台东一流的酒店,但温泉是市内的,没有室外的温泉。不过条件还不错。连日来的旅途疲惫在这里一泡消除。很是惬意。

第六天,早餐后继续沿着太平洋沿岸北上前往花莲
       沿途可观赏石梯坪、北回归线纪念碑、八仙洞等风景区,风景各具特色,不尽言表。在海岸边听着海浪声午餐后,前往太鲁阁公园。太鲁阁地质公园是台湾又一标志性风景区,是千万年来由水冲刷而成的大峡谷,绝壁垂直立陡,水流其中。平时涓细,台风暴雨时水位暴涨,据说这种冲刷每年仍然使峡谷加深。由于环境较为复杂,游客需带上安全帽,只能游览一小段。

太鲁阁大峡谷

花莲宜兰段由于山道险峻,旅行团大都选择搭乘火车。旅游车由司机师傅单独驾驶前往苏澳新站,游客则在花莲乘火车前往苏澳新站与旅游车汇合。火车只需一个多小时,旅游车则需3个多小时车程,真是难为司机师傅了。
       到了苏澳新站再继续乘坐旅游车前往台北
       在台北市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值得一提的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馆藏,真是让人无限的遐想。
       入住的酒店是台北圆山饭店。宫廷式建筑,及其富丽堂皇。
       晚餐后团友们自行结伴游览了西门町。

圆山酒店的大门

圆山酒店的大堂

圆山酒店外观

第八天,用完丰盛的早餐后,我们前往桃园国际机场,搭乘航班返程。

回想一下这几天的台湾之旅,真的是别有一番滋味。
       这里的人们和我们说着同样的言语,传承着同样的文化;这里的人们质朴友善又极其礼貌。
       去宝岛台湾走一走看一看一直是许许多多内地人多年来的一个想法,真正的来到了台湾,感受着这样遥远的却又是久违了的亲切,真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再见了知识渊博又敬业的台湾导游;再见了台湾善良的小店老板和友善的路人们,再见了台湾,相信我们会有更多的往来的,也欢迎台湾的各界人士来我们内蒙古草原做客,来品尝我们草原的美酒,来呼吸我们草原的气息。
       愿我们内蒙古台湾两个地区能够有更多的沟通和了解。 。

行程计划由旅行社制定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28 18:2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28 20:57

引用 sunnyandog 发表于 2016-03-28 18:20:07 的回复:

回复sunnyandog:谢谢!不会用PS

2016-03-28 22:17

引用 yongge 发表于 2016-03-28 20:57:03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