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南方小女子的西北5日深度游,带你领略刚柔并济的美!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说道敦煌,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盛大辉煌、气势磅礴。然而,实地身处其间才发现,原来并非如此。

来到敦煌,才恍然这建立在戈壁沙漠间的城市实在是一种很沉重的存在。于苍茫天地间,在渺无人烟的空旷之地,人——那些古早的先祖们,在技术条件远不如今日的恶劣环境下,居然奇迹般的建起了一座城!会有多少血泪凝结在这儿,细思慨然。

在清晨的阳光中走出火车站,走入这沙漠城市的熙熙攘攘中。深刻奉行食乃民生之大计的我,首先想到的便是找家还算挺干净小店吃早饭。点了些看来很当地的吃食,虽然有的不甚美味。

吃饱恢复体力后,便按计划先出发去事先预约的敦煌丝绸驿游多多客栈,婉拒了客栈的贴心接送,独自来到了客栈,老板的接待很热心,不仅介绍了客栈晚间会有烤火聊天大会等各种活动,还给科普了周边的景点知识,靠谱!

约略收拾了下行李,便愉快快地出发去客栈附近的鸣沙山、月牙泉啦!幸好有老板娘的温馨提示带了件薄外套,早晨的沙漠有点凉哈。

走近这沙泉相依、沙不掩泉的奇妙景致,真真是不得不感叹造物的神奇。这堪称沙漠奇观的存在呀!宝宝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它带来的震撼了,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泉水历经了这么久的沙尘侵蚀居然能够始终不枯竭,嗯,虽然据说月牙泉近年来确实慢慢在变小,还没看过的得抓紧了。

左拍右拍各种角度距离拍了个遍后,听到不远处传来了大大小小的欢呼惊叫,好奇之下便了过去。

原来是传说中的滑沙体验呀!看过《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的小伙伴们想必不会陌生“女汉纸”森蝶玩滑沙玩得不亦乐乎的那一幕。切身体验后的感想是——这小女娃儿之后了不得,真女汉纸啊!

景区内还有骑骆驼的,以前看那种逆光拍摄的一队骆驼横沙而过的明信片就很想体验,不过现实是残酷的,看着骆驼那高大威武的样子,不由想起了小时候骑马的经历,虽然记忆已模糊大半但恐惧与排斥尚在,便也看看拍拍,就这么放弃了。

虽然没骑上骆驼有些小遗憾,但想到下午就能见到传说中的莫高窟,见到那曾经于我只是文字想象就惊心动魄激动不已的景象,不由得就脚步轻快的跑回了客栈。

回到客栈,很热心的老板表示下午客栈会开车带一批客人去莫高窟,如果我木有其他安排的话可以跟着一起去看看。正中下怀有木有!宝宝当时就想这老板保不齐有读心术啊^0^!也幸好自己本来就打算下午去所以有预约,不然就蹭不了车啦!
贴心的老板娘更是推荐了客栈附近的小吃,什么肉夹馍啦胡羊焖饼之类的,味道很是不错。尤其是那个肉夹馍啊,瞬间秒杀我家附近原来口感还不错的那家,果然小吃这种东西还是要当地的才最地道!

搭车行进了十来公里到了莫高窟,这传说中的佛教艺术宝库。初识莫高窟是余秋雨的文字,那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就喜欢看些悲风怀古的文章,虽然如今看来或许稍嫌矫情了些,但当时确确然是被感动了的。那遇见了三危山金光而顿悟并由此化缘开凿石窟的乐樽和尚,那仿佛活了千年般依旧栩栩如生的壁画,那种让生命为之动容的人类自身鬼斧神工般的造物之力。

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便饥肠辘辘的搭车返回了市区解决温饱去了。晚餐也是老板娘提点下就近解决的,而且临出门觅食时前还听说晚上的客栈聚会会有内部直送的烤全羊、烤羊腿,以及老板娘亲自下厨的当地美食,嘿嘿,害我差点就不想出去吃了呢!

客栈的晚会很热闹,虽然大家都是来自天南海北的陌生人,但环境使然很快便热络了起来,大家一起喝酒吃肉(大家团购的哈~),很是满足。于吃货而言更幸福的是尝到了老板娘绝妙的本地菜手艺和自家制的酒枣(这个是特别招待的住客福利哟~),棒棒的!

酒足饭饱,一夜安眠!不得不说,作为一个认床的洁癖,出门在外总是比较苦恼的,虽说不至于失眠吧,但总是浅眠易醒,难得的,这次睡得很舒坦,是有一室星星相伴的缘故么,嗯,安利下这边的房间好好玩。

除了常规设定还有独一间的星光房和阳光房,作为一个星星控,果断的选择了星光房。

虽然阳光房也很好,但是谁让我是星星控呢,下次有机会再来体验的阳光房好啦。

迎来西北的第二个清晨,客栈的老板如约带我去看了鸣沙山的日出,虽然睡眼惺忪,但那份美丽与冲破云层获得新生般的壮阔景象还是美到我了。

归途中跟着老板去品尝了一顿地道西北早饭,饱饱的回客栈简单的收拾了些东西,就准备跟着憨厚实诚的司机叔叔沿“丝绸之路”古道西行,深入茫茫戈壁大漠前往古丝路北道关隘遗址一览玉门关的风采去咯!
在车上昏昏沉沉时睡时醒,根据我爪机放掉了一部电影来看,车约莫开了一个半小时左右。下车行来,不由想起了王之涣的“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自西汉张骞“凿空”出使西域以来,通过玉门关,中原的丝绸和茶叶等物品源源不断地输出西方,而西域诸国的葡萄瓜果等特产和宗教文化相继传入中原。

敦煌雅丹地质公园——西部最大的大漠自然奇观,位于罗布泊洼地东部的魔鬼城,不愧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物奇迹,这戈壁沙漠里罕见的天然杰作,除了妙绝无穷再也想不出更贴切的词汇来形容它带给我的冲击。

雅丹地貌的壮丽、雄浑、怪异与神奇如果不是亲临其境怕是无法领略的吧!在这天降的雕塑博物馆四周,景色真真是瞬息万变的,极目天涯,云山浩渺、大漠苍茫、轻风薄雾、缭绕飘指……

日渐西沉,肚子也有些饿了,便找着客栈的老板,想说打听下夜市里有啥推荐的不,果然是个热情如火的人呀,非但滔滔不绝介绍了一番,还很贴心的给我画了地图,不过大作与我半斤八两吧,都不好意思晒出来。不过还是拽着地图目标直指沙洲夜市,出发!

江南截然不同的风味也是让我大开了眼界,走走看看不觉夜已深,毕竟孤身在外,便伴着还算热闹的人声早早撤退了。(女孩子们注意啦,一个人出行安全还是很重要的哟!)

西北晃荡的第3天,终于不得不告别热情的老板贴心的老板娘,跟着憨厚的司机叔叔启程奔赴嘉峪关了,目标直指嘉峪关城楼和张掖的丹霞山日落。

来到嘉峪关而不看嘉峪关城楼,想来也是很不科学的。作为万里长城的起点,嘉峪关或许是许多人心中的一个情结吧。这座建于公元1372年(明朝)的关城布局严谨、建造技艺精湛、简直固若金汤,爬到城楼上,向西可观茫茫大漠,往南则可赏祁连山终年积雪。不知当时戍守此地的将士们会是怎样的心情,肯定不会像我这样只觉美啊美的。

自成楼下来,在近边补给了些吃食水源,便登车直奔张掖而去了。据说那里的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和中国最美的七彩丘陵之一。

大家可能还在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里看到过这个地方,不过很久不看国产影视作品的我还是出发前才被小伙伴科普了的,并且木有去看一下的念头,这是外话。平面的照片果然是很难呈现这样绚烂的美丽的呀!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在这个地方的奇景妙观几乎让人应接不暇。

沉浸在这样的美丽中难以自拔的结果就是,等到了霞光满天,光影旖旎,却饿得前胸贴后背,只得折返了吃、睡。张掖一夜安眠,身体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休息,于是小强般的我又复活了!

落地西北的第4天,今天的目的地西宁,这一段行程讲得浪漫些可以叫做“奔腾万里只为你——我美丽的青海湖落日”。

张掖西宁的这段227国道,有个很响当当的名字叫做——“中国最美丽的国道”,祁连山脉的壮阔风景,祁连草原的油菜花、牛羊、雪山,祁连山下绝美得如诗如画的风光,这一路都可以尽收眼底。前提是你木有在宛若摇篮般的车辆颠簸中呼呼大睡的话。

途径祁连大草原时本想下去摆拍几张小清新来着,奈何本就不是爱自拍的人,又被暖暖的阳光照得要睡不睡的,加之司机大哥说行程还是比较赶的,为了青海湖的日落咱也就车里看看一扫而过了。

终于抵达祁连县,也正好到了饭点,简单的吃了点东西,咱们便出发向大冬树山垭口行进了。大冬树一路上山,到达山顶已是海拔4120米了,蓝天白云纯粹映着彩色经幡,简直美不胜收!

感谢亚撒西的司机叔叔,在我看到沿途美腻的风景按耐不住想跳车的时候很贴心的停车让我速度的临着溪边拍了几张照片,又在经过莫勒草原时让我顺利达成了在草原狂野飞奔的梦想,虽然这一飞奔估计吓死了不少沿途无辜的花花草草。

因为司机叔叔的给力驾驶,很安全的到达了冈察草原。叔叔说此地离青海湖不远,于是便多玩了一会儿。放眼望去的一片绿茫茫的青草地,忍不住很煞风景的想到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看着云投下斑斑驳驳的阴影在草地上,光与影自在的嬉戏追逐,美得特别不真实,在冈察草原上还能邂逅不少小动物呢!超级可爱的兔鼠,眼神犀利的老鹰(然而近视的我并木有被吓到~),狡猾狡猾的小狐狸,和毛长长的牦牛和羊咩咩,很是有趣。不过为了达成我看日落的心愿,再依依不舍也只好道别上路了。

不多时抵达了青海湖边,摆开架势开始很认真的等——落——日!眼前这幅“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落日美景实在是让人叹为观止,无法用自己的语言准确描述便也只好学古人惊艳、叹息了一把这转瞬即逝的美。

趁着日落余晖,我们开车来到鸟岛,因为很怕自己会被鸟儿的黄金飞弹击中,所以只是粗略的溜了一圈,吓了几批拍了一些又玩了几只岛上的鸟儿,咱便匆匆逃离了。根据司机叔叔的科普,环岛赴鸟岛一面立于水中,另一面与湖滨陆地相连,虽然岛上植被稀疏,仅有零星小花点缀其间,但这却是青海湖最吸引游人的地方——数以十万计的候鸟栖息于此,该岛亦由此得名。这么好的地方却没能好好逛逛虽是遗憾,但有小时候养死小鸟的阴影在我估计也是很难亲近这些小家伙了。

这一日的行程至此基本告一段落,司机叔叔熟门熟路的把车开到了黑马河,说是这里的日出绝对是一流的。的确,看过了日落怎可少了日出,怀着对日出的憧憬,这一夜便住在了黑马河近边,伴着河水轻轻的涟漪声入睡。

西北游的最后一日,就要作别这广阔而风姿各异的美丽景色了,或许是心有不甘吧,早早的醒了,正好看日出去,河边的日出果然不同于鸣沙山的,除了日头本身的美,那河面波光粼粼的感觉实在太美。

看完日出吃了些当地简易的早餐,有点在家的感觉。之后,很愉快地前往位于柴达木盆地东部边缘、乌兰县茶卡镇南侧的茶卡盐湖旅游景区。这个富饶而美丽的天然盐湖北依巍峨的完颜通布山,南靠旺秀山,东濒茶塘盆地,是一处值得慢慢赏观的美景所在。夜宿黑马河,所以在茶卡盐湖逗留了挺久的,我还很认真的研究了下既然名为盐湖,这水是不是咸的之类,不过洁癖发作,始终下不去口最终还是作罢。v

随后继续车行,顺道去了文成公主的日月山。据传当时文成公主入藏,在此摔坏了她心爱的梳妆镜——日月镜,而破碎的两片日月镜便形成了如今的日月山。

由日月山而出,向本此行程的最后一站——塔尔寺进发!抵达目的地,不舍的告别了此行一路从敦煌陪伴我来到西宁给了我诸多照顾的司机大哥(不好意思一路叔叔叫老了您~)。这里是西宁市的藏传佛教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金塔,藏语称“衮本贤巴林”, 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青海省首届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样的地方连疯癫癫的我也是会低调沉稳不少的,一直很喜欢各式各样的建筑,所以会选择来到这里,里里外外通览一遍后,应和着肚子咕噜噜的召唤,我本次西北之行画上了句点。

出得寺外,晃荡着随意吃了些东西,便去火车站买了回程的票。在等待的间隙,假装自己很本土的在街道上闲逛,算是对这个城市做着最后的告别,明天,就要回到循规蹈矩的生活了呢,忽然就想旅程再启,还未离开,便已不舍了起来。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28 17:4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