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华山、华山!!!

David.Huang (绵阳) LV.3
2016-03-28 00:22 1714/10
  • 出发时间/2016-03-22

前戏

五岳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对华山特别感兴趣。
  此前对爬山不是特别感冒,但看见朋友爬了几座名山之后突然有了些想法。
  也一直心底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爬山,最期待的是,华山华山华山!!!
  但是第一座爬过的,所谓有名气的山,是青城山后山,是半年前。
  华山,可能给人留下的印象,会是因为小时候,看宝莲灯,劈山救母,还记得央视一套,每年夏天,那宝莲灯,舒畅版的放映了多少次啊,就跟湖南卫视以前放还珠格格和情深深雨蒙蒙没差,印象特别深刻。还有就是金庸老先生的华山论剑,虽然是90后,但童年,绝对是被金庸老先生的作品影响很巨大,所以华山被盖上了一层武侠,江湖的面纱,是英雄都应该去会一会的地方。
  此前也有看蜂窝上面一些关于华山的游记,但大多都是写西安出发,顺带讲一点华山,是啊,华山,不就爬山吗,哪有那么多好讲的?就几张照片就带过了嘛。
  这也是自己的一个马蜂窝首贴。也是第一次在这种平台来写一篇游记。
 对了很重要一个提及,是穷游,真的穷游,真是一个徒步贴,是自虐路线。

一笔西安

两年前,来过西安,有很认真的感受西安的冬,但说实在,真不喜欢西安的天气,或者说霾,毫无生气,给人的感觉很不舒服,朋友说,夏天会好很多,蓝天白云。这是我在西安两次都没有看到的奢侈东西。

这是眼里的西安城市吧,在革命公园外面拍的,照片也没经过处理,跟肉眼看到的差不多。

夜晚的钟楼地下通道,电梯都停运了,其实钟楼地下通道基本是西安人流最大的地方,毕竟一个城市地标。

走你

前一天晚上下了点雨,有点担心阶梯会不会很滑,但是楼主一农村孩子,什么苦没吃过,啥感觉都不是问题。

一对来自北欧的夫妇,带着那么点儿大的孩子,爬华山,带了很大俩背包,如果是选择徒步的话,那我真挺佩服他们,还有楼主觉得欧美的男性胡子总是很迷人,还有那种轮廓,真的特别适合拍照,不用修饰就帅哥靓女,如果拍写真,稍微调动阴影,就会显酷得很,很man,或者so beautiful。
同时也在想,别人跨越大半个地球都来看华山,我们身在中华,有什么理由不去爬爬华山?何况,我有时间,不算高的花销,正当年少,一切有利的因素都有了,走,为什么不走?
我们家老二,总是各种嘲讽的口气说我,说我是一个说走就跑的人,因为,每次跟她吃完饭没几天,她打个电话,我基本也就不在四川了。。。。
西安华山的话,每天都有许多班次的火车,还有动车,是到华山北的吧,我是直接到华山站,早上六点多有一班次,我选择的是早上7点50多的那次,时间比较合适,到了华山也就9点50多吧,这个时间挺合适的,对吧?
西安华山的火车,运行时常基本是接近俩小时,不晚点,而且平日的话,空位很多的,不必担心。
下车以后,有公交车在附近,3.5元,直接送到某个饭店外面,那里不用走太远就能到售票大厅。
对了,下公车那儿,可以选择买一副手套,也就一块钱,毕竟爬华山,会很依赖双手抓住铁链,请记住,这真的是爬山,不是登山,更不是走山。。。
另外在这里吃饭,听说会便宜些,当然用脚趾头都能想到山下,离景区越远,饭价会越平价。
去往售票大厅以后,买了票,如果选择徒步,会有专门公车把人从游客中心送往玉泉院那边,免费,10到20分钟一发,回来的车截止晚上6点半吧,因为本人出行一般坐公车正规车,晚上下山晚了,山下随时有黑车候着的,所以不必担心走不了。

躺着的那个道士叫陈抟,是和赵匡胤在下棋亭下棋的老头儿。
这里就是徒步进入华山通道了,穿过这个所谓的玉泉院,进去检票就能登山了。
而且这里的门口也是可以买票的,如果在游客中心没买票的话,这里是可以买的。

之前有许多华山山下通往山上的路拍的一些东西,回来以后没想到会写这个,于是删了部分,但不碍事,毕竟山下那些地方平淡无奇,哪座山的景区都是那样的,这张图也是拍于山脚,留下来是因为当时觉得好像还有点儿层次。

这是第一个给我带来震撼的地方,图片感觉也没能给很好的展示,真的,华山的震撼,绝对是身临其境以后,才能把人恐吓住,是恐吓!!!千尺幢,也就是图中看到的阶梯,有75度,长度的话,记不着了,估计也得二三十米吧。

而且就在石缝间,走在前面的几个哥们也在忙着吆喝,看得出来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都在忙着叫同伴,赶紧的,来张照片,最帅的,能相亲那种,还有哥们播着歌,许嵩的,山水之间,估计也都是90后吧,咱共同的青春,我觉得华山给人带来的乐趣也正是从这里开始的。

因为自个儿速度快,超越了他们,赶到上面,忙着也朝下拍了一张,看吧,都在微笑。

千尺幢爬上来就这儿了。华山,跟所有古老的名山一样,一路有各种碑文刻字,本身就有太多的故事传说。

站在这儿朝外面看一看,华山的特点一下子就凸显出来了,一块儿巨大的花岗岩。

刚上来的几个哥们还在下面歇气呢,咱朝下看一看。

接着爬啊爬啊,然后就到了华山北峰附近,据说因为金庸老爷子上华山已经90了,就只乘坐北峰索道,最高到了这里,题字华山论剑,所以这里才是最正确的位置,当然其他峰上面都有华山论剑石碑,以致于我上了上才听人说“哪儿都是华山论剑”,之前我还以为就北峰有呢。
到了这个位置,景色各种大气啊。
因为本人今年22,所以就带了这件球衣来,后面的号码是22,算是给自己一个青春的流年,不辜负这大好青春,韶华易逝,且行且珍惜。
对了,拍照,是找的一对儿小情侣,其实一个人在外的时候,特别是景区,叫别人拍拍照片,大家都是挺乐意的,每个人都是面露笑容,不必太过拘泥,勇敢的开口吧,笑着,嘴巴甜一点。

西安就基本与好天气无缘了,山顶也是大雾,没有阳光,朋友说,这才有一种仙境的感觉,是吗?啊!

咱从这个边儿上往下看看,哈哈,是不是特别触目惊心?脚可别划了,不然与那啥就一步之遥了。

站这儿拍一张,好像有那么点华山的感觉了。

这块儿石头,应该很稳定,吧,放心吧,不会掉的。

感觉有点感觉啦,特别是那只鹰,好帅,特别像那一刻漂泊的我,会当凌绝顶,俯视这飘渺大地。

一定要看清楚图中间那个龙脊,也是非常刺激的地儿,让人很爽。我爬上去的时候,有姑娘叫闺蜜拍照,都是把脸转一边的,声音都很怕,一旁看下去就是万丈深渊。
这里也有个名字,叫韩愈华山投书处。
故事说的是韩愈喜好寻奇探胜。有一回他登临华山,远看层峦叠嶂山川壮丽,近观深林
幽壑景色秀美,不由“心旷神怡”;如果这个时候叫他写篇文章,那一定会是“烟霞满
纸”。他边走边看,慢慢地攀上了苍龙岭。
登山的路只有窄窄的一条,两边都是千仞峭壁,跌下去就会灿然绽放。韩愈
好不容易爬上一处数尺见方的平台,往上看看,一线山路如通天外;往下看看,来路艰
险令人头晕。这下可惨了,他既爬不上去,又不敢下山,进退两难,只好战战兢兢缩在
原地等着人来救他。
韩愈哆
哆嗦嗦等了半日,天快黑了,还是没看到人影。他感到自己下不去了,吓得嚎啕大哭,
慨叹一生抱负报销于此。
他哭着哭着,又想到一个无奈的办法,便掏出随身带的纸笔,写好自己的遗书,告诉大
家韩退之某年某月某日困死于华山之巅,请节哀顺变等等,把遗书包了石头,一闭眼扔
下山去。
抛开故事,真的是险,到了这儿,真的是匍匐前进。

作为一篇游记的话,特别是面向大家来介绍,我觉得路上还是欠了很多东西,比如金锁关那个地方,几乎是从北峰过来必须经过的一个关节,到中东西南都会路过那里吧,但是我没有拍,路上都是人唉,而且可能是当时自己急于目的性的到达所谓的每个峰,对路上那些不起眼的点,忽略了,嗯,一定是这样子的。
接下来印象中,自己是爬啊爬,路过了几个道观,又几个庙宇,啊,啊,啊。
然后稀里糊涂的就到了东峰了,那个点儿不可能看日出吧,也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平台,可以看日出,但是那天就是白茫茫的一片,大家也都没兴致,感觉,也不知道拍什么。

在附近有个很刺激,很险的地儿,鹞子翻身。
这个我相信都知道,真的特别特别险,可以具体查一下。
鉴于当时自己背着大包东西,加之天气不好,就没有去。
下面有个下棋亭,特别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在那样的地方居然会有个亭子,在群山之间,显得苍凉而孤傲,到达的路途似乎也要冒着生命危险,古人真是具有独到的闲情雅致啊,反正我是觉得那里特别有意境,适合静坐那儿,听风听雨,感知万物,天人合一。

南峰,因为一路上很多道观什么的,看多了也就不会特别感冒。还有,南峰是华山最高峰,也是看日落最好的地方。

南峰附近的长空栈道,当然这里其实本不要钱的,包括在门票费用里的,但是那个安全绳会需要30块,真的很险,还是有必要的,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对了把手机包里装好,一不小心掉下去,可就真的跟他讲拜拜了。

西峰上面,宝莲灯故事的起源,劈山救母。前面有建筑物,拍摄的时候,角度也不是很好掌控。

然后就风雨兼程,马不停蹄的往山下奔了,对,徒步,没错,是原路返回,哭死,一路压根就没停过。
路过金锁关,再从另一条路下了龙脊,接着道北峰,然后继续走,通过一条路回玉泉院去。
下山的路,是跟上来的路不同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险!!!真他娘的险!!!

尾声

哥们儿,真的,真的也是接近90度啊,垂直下山,惊险啊!!!
其实到这儿的时候已经下山很长时间了,路上碰到几个妹子在努力的爬着。
很沮丧,可能我有些残忍,告诉了他们一句,你们离最近的北峰都还要很长时间,真的太残忍了,但是这是真相啊。
然后姑娘就拉着她闺蜜说,咱还是快回去吧,不爬了,真不爬了,撒娇各种。
下山在我前面的那哥们笑着说,呵呵,她们这速度,看天黑前能不能到达南峰吧。
后来我就按照自己的节奏一路狂奔了。
然后,就是浮夸时间了。
整个时间的花费,从早上11点的样子检票进山,全程徒步,下午4点40多已经从从检票口出来了,这是一个很变态的数据,对大众没有参考意义。
手机的统计是当天走了44000多步。
回来以后看了一个旅行社的路线,从南峰那边坐缆车山南峰,直接到最高峰,然后步行把最近的西东峰逛了,也花不了多少时间体力,在走路过去,到北峰,再坐缆车就下山了,把最美的风景都看了,也不多走路,真的是让人最舒服的方式,当然花费也最高。
本人的全程徒步纯粹自虐型路线。
当天从进山,到出来,只吃了一个一块五的小面包,但是,但是,喝了一瓶杯子接的水,三瓶矿泉水,一瓶可乐,一瓶果粒橙,全程没撒尿,全是汗水排出去了。
真的太夸张了。
华山之行,真的非常值得,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可能会因为一首诗去一个地方,可能就为了几张图片去一个地方,华山的图,我自己拍的不是很好,但是就紧紧是自己拍的其中几张图,我都会认为非常值得。
华山回来以后,腿痛了三四天,特别难受,好在今天已经没事了。
之前有个哥们,对我说,我是把西安作为一个中转站的,我去华山,从山东跑过来,只为了一座山的哥们。
是英雄,想挑战,去华山吧,绝不会让你失望。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28 09:48

2016-03-28 10:08

6顶必赞

2016-03-28 10:09

引用 helenishel 发表于 2016-03-28 09:48:02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helenishel:爬的山不多,但是青城山和华山比,除了累,其他真没法比,听朋友说了,泰山从爬山的角度也根本没法和华山比。

2016-03-28 10:25

2016-03-28 10:56

大发 给你点个赞 我看着就害怕

2016-03-28 17:15

引用 anh Tuấn 发表于 2016-03-28 17:15:22 的回复:

回复anh Tuấn:😌

2016-03-28 20:06

引用 David.Huang 的文字:

你提到了宝莲灯和舒畅,我这才想起我是一个畅迷。这姑娘在娱乐圈是个另类,聪明而低调,前几年拍了好多剧,可就是没上演的。

2016-03-29 22:1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04 12:50

引用 freeflyjane 发表于 2016-04-04 12:50:03 的回复:

回复freeflyjane:可以啊,看见得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