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对潜水有点兴趣?那我们聊一下大概。

先是决定要去马来西亚玩耍,除了红树林、萤火虫和亚洲最美日落等等,还能做些什么呢?
于是海象(我先生)决定,潜水。
而且不是体验潜水,是直接考潜水员证。
好吧,我也不知道他怎么想到的,
于是就这么开始的不仅仅是我们的马来西亚之行,也是我们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潜水之旅。

当时的我们也自己摸索。
所以当你们开始对潜水有兴趣了。
这样开始。

首先,来解释一下几个我们开始潜水最早接触的词。

DSD
体验潜水。
能下潜的标准深度不超过10米。
由潜水教练或潜水导游全程带领、协助。

OW(考证)
开放水域潜水员。
能下潜的标准深度为18米。
课程包括理论知识以及四次潜水。
OW要求学会自己装拆全套装备。
一般需要2~3天。
菲律宾考证参考价3000左右。含:教材、四次潜水所需全部装备、教练费。

AOW(考证)
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
能下潜的标准深度为30米。
课程包括理论知识以及五次潜水。
AOW的科目很多,五次潜水包含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
必修科目为:深潜、水底导航。
选修科目有许多可选项,推荐选择:顶尖中性浮力、夜潜、放流。这三项是今后比较常用到的。
一般需要2~3天。
菲律宾考证参考价3000左右。含:教材、五次潜水所需全部装备、教练费。

FD
持证休闲潜水。
能下潜的标准深度参考你所持的潜水证标准,也就是说如果是OW就不超过18米,AOW不超过30米。
菲律宾参考价150左右。含:一次潜水所需全部装备。(不含潜导小费)

ND
夜潜。
休闲潜水的一种。
就是夜间潜水,等天都黑了,海里就会闪闪发光~
菲律宾参考价200左右。含:一次潜水所需全部装备。(不含潜导小费、一般也不含夜间潜水灯。)

SDI、PADI、SSI
这是三家国人比较熟悉的潜水机构,为我们颁发潜水证。
他们彼此之间也是相互认可的。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SDI考了OW,你也可以在PADI考AOW。
(不可以直接考AOW,但可以OW+AOW一起考。)

以下是我的考证以及初刷瓶旅程~

我是在马来西亚美人鱼岛考的SDI的OW。

OW的理论知识很重要。
书上会有详细的入门介绍。

OW要求自己能完整的装卸装备,而严格的教练会让你从自己扛气瓶开始。
别说了,我也是自己扛的,眼中有泪。

潜水的入水方式很多,因为是小船,所以采取背式入水法。

我是海象的配重额呵呵~

10米以上所以可以使用NikonAW120s。

色彩还是不错哒~

OW之后,我紧接着考了AOW。
虽然之前是SDI的OW,但之后我选了PADI的AOW。
这是没有问题的~反正机构之间大部分都可以相互承认。

在长滩考PADI的AOW。

我五次潜水的科目:深潜、水底导航、顶尖中性浮力、夜潜、放流。

夜潜,而且是岸潜。
就是自己背着装备从岸边走到海里,然后游到潜点。

从岸边下水,回来也得自己游上岸,已经要累死了,潜水结束我都是靠海象给拖回去的,来回好几百米我会说。
今夜的浪好喧嚣......

开始FD才配备了好一些的面镜,海象也换了带度数的。(近视镜片比面镜还贵啊嘤嘤嘤)
潜店很少有带度数的面镜,如果你有近视但不打算买面镜,可以戴隐形眼镜。

OW、AOW之后,就开始刷瓶了~
坐潜水船出去,一天都能三潜。一般是早上两次,在船上吃了船餐,下午再一次,傍晚回来~
体力好的四潜也OK~
另外,喜欢选择菲律宾的原因是信价比蛮高的,而且服务很周到,FD之后都是潜店准备好一切,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扛气瓶扛到狗带了呢~

因为是大型潜水船,采用了最普遍的跨步式入水法。

AOW之后能潜到30米,所以之前的潜水相机不可以用了,换了gopro 4。自带的防水壳可以到达40米。

我依然是海象的配重额呵呵~

30米,没有滤镜很明显色彩就不如18米以上的呢~
会相信我是在和粉红色珊瑚群合影吗?对,就是那种萌萌的粉红色......

非常喜欢大海龟~海象拍的,他的中性浮力好我太多了,我基本不敢随便翻动自己。

还有一些需要了解的。

哪里订这些呢?
我是某宝上找的,多看看评价,有些小店不一定输大店。
和潜店或者教练订好时间,以及确认潜水时是否装备全包。(OW以及AOW一般费用就是包含全套装备,FD在菲律宾一般费用也是包含了全部的装备。)

潜水时长:
每次潜水时长一般为30~60分钟。
因每个人耗氧量不同而不同。
也参考在水下的体感。(冷不冷,不冷就继续,冷就上来。)

女生潜水:
计算好亲戚来看你的时间,不然,呵呵......一整个人都不太好。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注意保暖,潜水上来你需要干毛巾和干衣服。(提倡不涂防晒,对珊瑚不好哦~我已然黑成一团乌云)

关于装备:
衣服的话,潜店都会有湿衣(保暖的潜水衣)提供,自己穿套泳衣在里面就ok了。
潜水装备很多,在你确定自己真的能接受(无论心理还是身理)并且喜欢潜水之前,不要买,浪费钱。
一般来说,潜店都是全提供的。(电脑表不一定,但可以租。)
我有见过很大户买了很棒的名牌装备之后去浮潜的。

重要提醒:
潜水之后是不能马上坐飞机的,也有说16个小时就可以,但一般建议潜水后24小时再搭乘飞机。所以要合理安排潜水时间哦~

这篇文章,只是希望和我当初一样无从入手的小伙伴们有个大概。
具体如何潜水,考试怎么考,你们的靠谱的教练都会教会你们。
不必担心英文的问题,教材都有中文版本的,也可以约中文教练。
我OW的时候是马来西亚教练,海象AOW的时候是日本教练。
倒是后来刷瓶的时候遇到好严格的中国教练,因为他,我改掉很多坏习惯。

最后,潜水很有趣,当我们没有办法上天和太阳肩并肩的时候,海洋也能带给我们那种仿佛时间停滞的奇妙感受。
但,潜水也是有一定危险性的。
所以,如果害怕,不要勉强,因为害怕不仅会让你的潜水失去乐趣,也会让你置身危险。
理论也好,实践也好,一定要认真学习、认真学习、认真学习。

最后的最后,海洋里的一切都属于海洋,可远观、近观,但不可亵玩。
我们避免自身受到一些不必要的伤害,也不去伤害它们。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28 18:16

不写下来时间长了就忘掉

2016-03-29 12:08

2016-03-29 19:4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