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 厚爱有缘人

• 出发时间/2016-03-08

缘起芬兰

【缘起芬兰
芬兰回来两周了,趁着现在复活节假期宅在家里,写写游记。一方面怕以后自己忘了,一方面也是回味一下人品大爆发的几天

芬兰的缘分要从小时候说起了。小时候有一档电视节目叫《正大综艺》,这节目可算是给了我一双看世界的眼睛啊,那时候介绍芬兰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什么芬兰浴啦,圣诞老人村啦,破冰船啦,真是久久不能忘怀呀。

此外去年2月份说,当时定了芬航从伦敦往返北京的机票,时间安排合理又便宜。去程一切顺利,不料回程航班临时取消。芬航处理专业又及时,立刻给所有乘客安排好首都机场是旁边的希尔顿以及改签的机票,因为取消,也得以让我在家又多停留几日。回到伦敦后给联系了芬航关于航班取消的事,芬航态度非常好,并给了200欧的voucher,一年内有效,可转让。

眼看一年期限将近,于是计划了这次3月初春的芬兰之旅。

图片预告

行前准备

【签证】依旧是有效期6个月的申根,所以没有另外签证

【机票】一共5天的行程,我们买了三段机票,分别是:
伦敦-赫尔辛基 芬航 140镑/人/往返
赫尔辛基-洛瓦涅米 挪航 59镑/人/单程
伊瓦洛-赫尔辛基 芬航 0欧/人/往返 (因为这段飞行单程要200多欧,而往返仅需99欧,所以我们只坐了前半程,后半程的返程票我们就作废了,反正有voucher,两人刚好198欧)

租车北极圈内还是有不少地方可以转的。如果条件允许,建议租车。前期咨询中国驾照不是哪个公司都可以租,好像是要公正吧。不过我们没有公证件,所以只有Hertz可以租。于是就租了Hertzd的小丰田。实际上到了以后发现也没看驾照什么的,手续很简便就拿到车辆。200来镑租3天,保险齐全,机场取还。之前看攻略,很多人基本都是租到1000多块rmb一天,所以觉得我们还可以了
租车建议:一定要买够保险,毕竟雪天路滑,还有可能突然跑出驯鹿什么的,哈哈,总之一定是安全第一呀。

【火车】之前看攻略,大部分人都是坐隔夜大巴,从赫尔辛基出发,第二天早上到洛瓦涅米。但是我看火车票卧铺一人要100多欧。后来查机票,两人也就才100欧不到呢,航程仅1.5小时,于是果断买机票啊,即便多一宿住宿也不会多多少钱,而且休息好太重要了。

【大巴】对长途大巴我向来是拒绝的,只是从洛瓦涅米到伊瓦洛除了大巴没有别的方法,如果自己开过去恐怕要比5小时更久,又不熟悉路况,还是安全第一。所以这第一次长途大巴就献给芬兰了。然而因为沿途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一路上光忙着照相了,所以也不觉得累。

【住宿】芬兰住宿性价比还是可以的,因为是淡季的缘故,所以人少,又给升级。准备的时候有参考沙发客,芬兰人很热情,只是请我们去家里住的都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

【通讯】DNA的电话卡100个赞啊!自驾、刷朋友圈必备 0.99欧一天,不限流量,可以打芬兰电话。买一张7.99欧吧,可以用一周。之后充值就可以,实在是我在欧洲目前看到的最便宜的电话卡了!芬兰那种遍布全国的小超市就有卖的,叫super什么好像,黄绿色的,机场就有。

【天气】我的宗旨就是再冷也要美美哒。不过3月的芬兰已经不怎么冷了。比起零下2、30度,零下1、2度基本不是什么问题。而且之前查到2、3月份也是看极光最好的时候,因为天会相对晴朗,冬天的时候下雪或者阴天肯定就看不到了。

【摄影】三脚架!三脚架!三脚架!一定要带三脚架。相机佳能5D mark II, 曝光时间10-30秒均可。

【活动】狗拉雪橇 40欧/人 冰钓 109欧/人 (全程5小时 含往返接送 雪地摩托 衣服装备 明火烧烤 午餐)

【饮食】唉,从来出去玩都没带过方便面,这次带了4盒都不够。之前听说北欧物价高,到了芬兰发现,物价都不是问题,关键是花钱都吃不着好的。所以自己做了两天晚饭,要说也生了不少。

3月8日 伦敦 - 赫尔辛基

下班以后就直奔希思罗了,一切顺利,便踏上了飞往芬兰的航班。人不多,依旧的Marimekko, 蓝莓汁好喝的不行。

降落的时候并没有这么大雪,出了机场惊呆了,一冬天没有看到大雪了啊!

因为第二天中午就要飞去洛瓦涅米,所以定了一间机场附近的酒店,价格便宜,设施齐全。只是在地图上看好像在机场里面,但是忘记机场范围是很大的,所以从机场走路要15-20分钟吧。这冒着大雪也是醉了。

超级自助的快捷酒店,连前台都没有。40镑一晚。当你预订成功后,会在入住当天下午给你发门锁密码,自己输密码就可以进去了。洗手间什么的都是公用的。本来不喜欢这样的酒店,不过方便就好,也很干净。听说旺季的时候人很多,卫生一般。

3月9日 赫尔辛基 - 洛瓦涅米

今天起我们的芬兰之旅就算正式开始啦

听说挪威航空上有wifi,不过我没看到,姆明不开心了呢

很快就到了白雪皑皑的洛瓦涅米,厚厚的积雪让这里都萌萌哒

“千湖之国”的芬兰夏天一定也很美

洛瓦涅米机场

下飞机后第一站就来到之前查好的哈士奇公园。与其他狗拉雪橇相比,这里的价格简直就是白菜啊。其实位置就在圣诞老人村旁边,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这么便宜。500米才10几欧,我们选了2公里的也就40欧一人。和前台小妹砍了价以后免了入园门票(5欧/人)。员工都很热情,狗狗更是可爱的不行,还可以抱,哈哈

Arctic Circle Husky Park
网站: http://www.huskypark.fi/?languageSelected=1

我抱的其实不过是个3个月大的girl,但是真的超重!哈哈 二哈的表情真的是天生的了!

2公里真的很快就过去啦

世界那么大,宝宝想出去看看

看完狗狗出来就是圣诞老人村啦。这里真的是很适合小朋友,到处都很可爱,还可以看圣诞老人,听说旺季会排大长队,我们去的时候还好,前面也就不到10人吧,不过还是懒得等就走了。

柱子上拉的一条灯就是北极圈的分界线啦,等不到天黑亮灯亮。不过白天也很好看

覆盖了厚厚积雪的房顶好可爱

坐了最后一班从圣诞老人村去罗瓦涅米市中心的公交车,每人3欧多的车票,比打车便宜很多。当时从机场打到圣诞老人村,2公里的路程要13欧。

住的地方是一个中国家庭,挺舒服的,位置也可以,因为本来小镇就很小啦。
晚上去了一家推荐的餐厅,一进去发现里面全是亚洲面孔,服务员很不友好,饭菜贵且难吃 (我就当是芬兰整体餐饮水平都不高好了)。所以不推荐了就。

白天还是晴天,晚上就阴天了,没办法,极光没看到。不过说实话,极光我确实没有抱着特别大的期望,毕竟是拼人品的事情,之前又查了app,强度并不强,所以啦,一切顺其自然咯~~

3月10日 洛瓦涅米 - 伊瓦洛

从住的地方走到大巴站要20-30分钟,有点远,不过一条大道,也是挺好找的。
这是大巴的时刻表。之前我没有找到这个goldline,是上车以后才知道的。
比较官方的订票网站是https://www.matkahuolto.fi/en/ 不过现在淡季,所以现场买票也可以

既然没有坐火车来,那么就到此一游一下吧,刚好大巴会在这里停一站接乘客

一路都是好风光啦

司机大哥特别好,出发前他看我们下车的地方很奇怪(应该是公路边),就问我们是不是要去机场,因为那站是我们查距离机场最近的一站了,走路大概1公里。我们说是去机场,于是大哥到了以后就拐进去把我们放在机场门口,当然他是不是要接别的乘客就不清楚了。

机场非常小一个,租车柜台就在一进门左手边。租车的大姐问要不要GPS,我们说有手机了,不过还是给了同样的车,所以在此再赞一下DNA的手机卡!不然又要多花将近60欧吧。

开着小车车就上路了,刚开出去没10分钟,路边停车的时候就陷到雪里面了不过好在有一个芬兰小帅哥路过,立马停下车帮我们把车拉出来了,还说这是常事啦~~瞬间对芬兰人民好感倍增!

开呀开呀开呀,就到了我们山沟里的酒店了,哈哈。这间酒店我真的很满意,之前结合地理尝试选了这家位于湖畔的小度假村,视野开阔,价格公道。

一开进去就看见远处有一只鹿,我以为就是个雕像,没在意,办完入住往小屋走,发现那鹿竟然动了!而且还是好几只,刚才被挡住没看见。也不知道是不是野生的,慢悠悠的,都好可爱。有一只独角的还不怕人,超可爱!

酒店 Ukonjarven Holiday Village (不过酒店距离Ivalo镇里开车要10-15分钟,是在往伊纳里去的路上,所以不开车可能会不太方便)。酒店可以预约芬兰桑拿就在湖边,本来很想体验穿梭在湖里和桑拿房的刺激,但是湖面没有凿洞,所以不行。预约公用桑拿房是15欧/房间/小时。

自由散漫的驯鹿,超级呆萌

这就是我们住的小屋啦,60镑一晚,有独立卫生间,厨房共用,觉得不错呢

阳光甚好,终于到了拍林间大片的时候了,其实这才是我此行的重点之一

身后就是伊瓦洛湖啦,晚上看极光的好地方

晚上自己随便做点吃的,芬兰特色面包黑乎乎看起来不怎么样,味道倒还真不错,有点甜甜的

好了,难以置信的极光来了。

晚上吃完饭,收拾干净厨房,就回到小屋里了。外面小树林漆黑一片,抬头能看见星星。八点多钟的时候,对象说出去看看,结果没两分钟就跑回来说叫我出去看看是不是极光,我就冲出去了啊,一看应该是呢,虽然颜色还很浅,但是能看出像银河一样长长的一条。于是我们赶紧回屋里拿上器材,简单拍一张,果然曝光出来时绿色的!开路,去湖边!

走两分钟就到白天打探好地形的湖边,果然视野非常开阔,边上也没有光源干扰,渐渐的极光就强了。活动最剧烈的时候能看到大片的绿色,甚至紫色,频繁变动,真的还是挺震撼的。

与其说是肉眼看极光,倒不如说是相机看到的,所以带上设备还是很重要的

【观测极光】强度我觉得都无所谓,之前看我们那几天强度都不是很强。但是,天气才是决定因素,只要晴天基本都没问题。但是如果阴天,甚至下雪,那就肯定没戏了

3月11日 伊瓦洛 - 伊纳里

昨晚看完极光以后,很是美美的睡了一觉。今天的主要活动时长达5小时的冰钓,这就是另外一个我期待的重要活动。之前一直觉得冰钓是一件非常酷的事,也好奇那么小个洞究竟能不能钓上鱼。

前一天在去伊瓦洛的路上就各种网上找冰钓团,出发前也联系了一家,不过没有单独冰钓,都是和狗拉雪橇和雪地摩托一起的,价格在120-160欧/2-3小时吧。但是因为我们狗拉雪橇已经做过了,雪地摩托也没啥兴趣,就没谈妥。后来找到一个网站有专门冰钓的,价格是109欧/4小时,包括往返接送、所有装备、明火和午饭,于是打电话过去刚好第二天可以,就愉快的定啦。

后来证明这个tour实在是太值了!其实tour是Ivalo river camping的主人老爷爷带我们去的,也可以直接和他们联系。活动项目很多,价格都很公道。也可以租车,比我们便宜很多,网站好像没有英文的,联系信息如下:
info@ivalorivercamping.com
+358 40 039 5046
脸书: ivalorivercamping 或 ivalosafari

爷爷接上我们以后就带我们挑装备,从头到脚都很专业啊,因为在湖上要呆好几个小时,所以要很保暖。

我们开车从camping出发,大约15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湖边,途中我们得知只有我们两个客人。有一次花低价订到私人团,哈哈哈,人品有爆发了。

到了湖边,爷爷把他专属的摩托雪橇发动,铺上驯鹿皮,带上我们的午饭、钓鱼用具和一对木头,就带我们风驰电掣地飞奔在白雪皑皑的湖面上啦,时间大概也有10来分钟呢,相当于把雪地摩托也做了

爷爷可酷了

到达我们的营地,爷爷拿出准备好的热水啊、茶包啊啥的,还让我们往里面加点酒,热热身

准备好就开始钻啦,这飞溅的水花,大概有一米的多厚的冰

小鱼鱼一条接一条的上钩,不过我们还是放回去了。

四周完全没有人烟,静悄悄的,只有我们。远处突然看到有两只野生驯鹿,这感觉真是太棒了!当然如果你问上厕所怎们办?随便你在躲在哪里都可以啦,哈哈

对象钓到了当天最大一条,不过估计也就一斤吧

锅里是爷爷自制的驯鹿肉汤,有土豆胡萝卜和驯鹿肉块,味道不错就是肉太膻了

回去的路上看到两只野生驯鹿在湖面上自由散步、奔跑,真的特别震撼又自然。不过爷爷说有时候冬天鹿很难找到食物,所以也经常可以看见死掉的驯鹿。真的希望他们可以一直这么无忧无虑的生活,不被人打扰。

结束长达5小时的冰钓以后,就开车前往伊纳里了。爷爷之前温馨提示路滑要小心,后来发现确实。可能因为去伊纳里人更少了,所以有的路面还是有冰和积雪。

刚出伊瓦洛的时候,路过一小片湖是融化的,景色很美,但由于一晃就过去了,所以决定回来路上一定要好好拍照,照片在后面。

一小时左右开到伊纳里,这个是叫Sajos的萨米活动站(我起的名字)。之前在loonely planet看是免费的,进去果然是。因为里面什么都没有,应该只有活动的时候才会有表演、讲座啥的。有个小纪念品店,很贵。

如果对萨米人文化感兴趣可以去参观萨米博物馆,离sajos开车不到5分钟吧。门票10欧一人,但是离关门就半小时不到了,就没去

这是我们在伊纳里住的地方,其实也是开过伊纳里镇大约20分钟吧。由于阴天看不到极光,所以也没什么特别的。床品和浴巾要单收费,8欧每人。只要大浴巾的话是3欧/人。不过看在给升级了房间的份上,收就收吧。

本来只是订了双人带桑拿房的房间,到了以后发现给了个上下两层,可以住7人的小别野,还可以烧壁炉,简直high翻!人品再次爆发!

恩 既然不能跳到冰冻的湖里,也要像芬兰人一样蒸个桑拿

3月12日 伊纳里 - 伊瓦洛

早上舒舒服服蒸了桑拿以后就往伊瓦洛开了,一路上寻找来时的小湖,终于在快到伊瓦洛的时候看到了。车停路边,迅速拍照。因为这个季节冰冻的湖有的是,但是融化了的却很少。

开到伊瓦洛时间尚早,于是回到 Ivalo river camping买了张大鹿皮。要价99欧,砍到90欧。不管从色泽和大小来看,都比其他地方值太多了

继续往南开来到传说中的玻璃酒店参观一下。个人觉得看看就行了,住的话不太划算。开始问前台可不可以参观一下,前台说要每人收23欧。是在逗我吗?我们扭头就走,开着小车饶了一圈,后来看到了,其实就在reception后面的树林里,公路旁边,可以先看到的是那个玻璃教堂。

关于这个玻璃房子,要说看景极光啊,星星啊神马的,对天气要求很高,如果阴天下雪(大多数时候都是),晚上还是好好睡觉吧。其次,价格不菲,又要提前好几个月预约,个人觉得有点过了。此外房间里特别小,除了一张床和一个马桶,好像没什么了。洗澡是公用的,最近一个房间走着也要1分钟吧,这天寒地冻的夜晚,走出去洗澡也是醉了。。。

从玻璃酒店出来就往回开,没多久就到了滑雪胜地萨利色尔卡(Saariselka),时间有限,就没滑,不过感觉应该挺好玩的。滑雪场应该是要出了小镇,问一下应该就能找到。

晚上照例foursquare找了家推荐的餐厅,价格就都那样吧,主菜20-30欧一份,量挺大,味道一般。

吃过晚饭往伊瓦洛机场开了,路上真的是黑啊,什么都没有。突然就看见车前有只驯鹿慢悠悠在走,也是吓一跳。

到了机场依旧时间尚早。随后就是各种背着大包小包滑雪用具的人们来办理登机了。

回到赫尔辛基已经是夜里12点了,把行李寄存在机场,就又步行回到最开始哪个机场附近的酒店。

关于寄存行李:机场有柜子可以自助寄存,但是数量很有限,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全部满了,小一点的柜子是5欧一天,大一点的是6欧。柜子只能开一次,如果中间要拿东西或放东西,就要重新算钱了。我觉得小柜子应该可以装下一个手提行李。如果发现柜子满了,可以去旁边的柜台办理,价格是6欧/天/箱。收据如下图,要保管好。

可以参考网站 https://www.finavia.fi/en/helsinki-airport/services/travel-services/lockers-2/

3月13日 赫尔辛基

早上吃饱喝足就回到机场啦,阳光很好,买了一天的day ticket 12欧/人,我觉得比较划算,因为往返机场和市里的公交单程也要5.5欧。而且一日票好像还包括去芬兰堡的船票(芬兰堡很无聊,好像也没人查票)

赫尔辛基市里真的没啥好玩的,第一站就到了赫尔辛基大教堂,风格比较简单。教堂正对的街道走出去就是海边集市了,也就是纪念品什么的,没啥。旁边就可以看到开往芬兰堡的船,我们运气很好,上了船就开船了。回来以后去了静默和岩石教堂,还可以吧。

中间在赫尔辛基一家叫长城酒家的中餐馆吃了个便饭,鱼香肉丝被叫做鱼香猪也是醉了,那个味道更是醉了。。。我都不跟国内比了,跟外国中餐馆也是差着呢。不过腰果鸡丁挺好吃的

芬兰一行即将顺利结束,感谢一切

在市中心的火车站等着坐大巴回机场,顺便看了眼开往罗瓦涅米的火车

回到机场买了巧克力,要说这黄色的云莓(cloud berry) 夹心的巧克力还是我在去年第一次坐芬航飞机的时候就在机场买了,当时我随便看看,有个小哥说这个糖很好吃,就买了一盒,果然不错呢。当然蓝莓的也很好吃

想想这五天,短暂又幸运,悠闲又充实。干了这杯,芬兰拜拜啦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8 12:26

陶子棒棒哒!顶起来!有意思还幸运!巨喜欢无意间订到划算私人团的惊喜感了,哈哈哈

2016-03-29 07:31

引用 cathyboa 发表于 2016-03-29 07:31:09 的回复:

回复cathyboa:😜

2016-03-29 07:32

引用 icahn 发表于 2016-03-28 12:26:12 的回复:

回复icahn:嗯 值得一去

2016-03-29 07:32

楼主,请问自驾车加油如何解决?用国内银行的VISA信用卡行不?

2016-04-02 10:49

引用 1001叶 发表于 2016-04-02 10:49:28 的回复:

回复1001叶:加油站很多 可以付现金在加油站的小店 我觉得visa信用卡应该哪都可以吧 银联不好说了

2016-04-02 19:0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4 09:50

引用 ctben 发表于 2016-04-04 09:50:04 的回复:

回复ctben:坐等

2016-04-05 01:53

楼主,冬季芬兰室外用手机和单反会冻到失灵吗?您用的什么牌子?

2016-10-29 12:26

引用 Hsien 发表于 2016-10-29 12:26:20 的回复:

回复Hsien:我手机是iphone 相机是佳能 我们那时候最低也就零下6度吧 不是特别冷 所以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