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哈尔滨:一路向北,寻找银装素裹的冰雪之城

• 出发时间/2016-02-10

行程安排

Day1:圣·索菲亚教堂---防洪纪念塔---老道外--圣·索菲亚教堂夜拍;
Day2:哈尔滨文庙-极乐寺-关于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中央大街;
Day3:东北虎林园----冰雪大世界;
Day4:秋林公司-果戈里大街-返程;

住宿安排

哈尔滨壹号背包客青年旅舍索菲亚中央大街店
哈尔滨道里区道里区石头道街18号东方明珠公寓(近中央大街) ( 中央大街商圈|火车站商圈)
住宿地点离圣·索菲亚大教堂很近,离火车站以及各个景点都很近;整体环境一般般,老板是个年轻人,很好沟通;

冰城往事

哈尔滨(东经125°42′―130°10′、北纬44°04′―46°40′),黑龙江省省会,中国东北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冰城”、“天鹅项下的珍珠”、”丁香城“以及“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美称,还有“文化之都”、“音乐之都”、“冰城夏都”的美誉。哈尔滨是金、清两代王朝的发祥地。哈尔滨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较早、工人和学生运动比较活跃的城市。1932年,哈尔滨沦为日伪统治。哈尔滨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先后涌现出赵尚志、杨靖宇、李兆麟、赵一曼等名垂千古的民族英雄和革命烈士。1945年,哈尔滨从日伪统治下解放,人口70余万。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正式建立人民政权,成为全国解放最早的大城市。----From Baidu

坐车是从哈尔滨西站出发的,哈尔滨一共四个站,东南西北;除了出发的西站木有地铁,其他站都有地铁;。从西站有很多车到哈尔滨站,但是都要绕路,只有一辆公交是直接到的,好像是383路;哈尔滨西站在广场坐;哈尔滨站在面对出站口的左边,大概40分钟就可以到;

圣·索菲亚教堂(英语:Saint Sophia Cathedral)坐落于中国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圣·索菲亚教堂内部现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使用,需要买票进去,金额15元;教堂在照片看来很宏伟,现场一看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可是不影响它的精美;索菲亚大教堂是一座典型的拜占庭式东正教教堂,设计者为俄国建筑设计师科亚西科夫。整座教为庭式建筑,中央一座主体建筑有个标准的大穹窿,红碑结构,巍峨宽敞。教堂一边养了很多鸽子,每天都可以看到鸽子环绕着教堂飞翔;

教堂里面号称是一个建筑艺术博物馆,其实也就一般般,看头不大,买了票就进去看看了;内部很狭小破旧,有着历史的问道;每个定点都有人员讲解,说是讲解但是很简单;哈尔滨有一条宗教专线,涉及到哈尔滨诸多教堂的线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进了门两旁都是很多照片讲诉了哈尔滨的一些近期发展,整个教堂正中是一张“最后的晚餐”的油画;

离开教堂直接奔防洪纪念塔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松花江南岸,哈尔滨市道里区江岸,中央大街终点广场。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防洪纪念塔算是哈尔滨比较热闹的地方,对面是中央大街,前面是松花江,旁边就是斯大林公园;本来冬天松花江冬天是结冰的可以下去,有着各种各样的冰上娱乐设施;但是去的前一天哈尔滨下了冻雨,当天气温攀升至5°,岸边已经禁止下去了,有点遗憾;旁边的斯大林公园很普通的人民公园,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夏天傍晚去,看着滔滔的松花江吹吹风应该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啊;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西洋风情的所在。这条大街的形成,要追溯到1898年。当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于是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中国人,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回去的时候顺便去中央大街看了一下,白天的中央大街平平无奇,就是一条简单的商业街;

防洪纪念塔回来了就去了道外街;道外街其实就是一个旧街改造项目;老道外有着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具有西洋的外表,里面却藏着中式的庭院,是哈尔滨人独创的一种建筑形式。道外传统商市保护区从景阳街与靖宇交口,一直向东延伸至道外十道街,北到升平街,南至南勋街。过年的老道外略显得冷落,很多小吃摊都没有出来,但是可以看得出很繁华;还有一些地方用作拍电影的,民国时期题材的挺不错;

也是因为过年,老道外也有平常看不见的风景;虽然是天寒地冻,但是逛得乐在其中;老道外也有很多馆子店,但是人均消费偏高;天黑后道外街的人渐渐多了,这个项目把老城区很好的利用起来了,即保存了老建筑又让它们再次焕发生命力;

从道外街出来就又到了大教堂去,晚上的哈尔滨就是一个冷字;不过也因为寒冷,广场上没有那么多人,只有寥寥数人;于是到了广场拉开三脚架就开始拍;教堂正面的光线太强不太好拍摄;在黑暗的映称下教堂肃穆而庄严,没有了多余的光线教堂历史的暗红色也越发凸显时间的效果;

Day2:哈尔滨文庙-极乐寺-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中央大街;

每个偏北方的城市好像都会有文庙,文庙是为了纪念孔子而建设的;哈尔滨文庙始建于1926年,建成于1929年,是全国现存最后一个建成的孔庙;位于哈尔滨军区旁边,是免费的;文庙整体布局为三进院落,座北朝南,各类建筑东西对称,井然有序,包括:坛门、东西牌楼、万仞宫墙、泮池和泮桥、孔子行教铜像、无字碑、东西官厅、乡贤祠、名宦祠、东西掖门、文庙碑记碑、文庙碑志碑、大成门、东西庑、大成殿、崇圣祠。

由于是春节期间,整个文庙除了工作人员之外几乎没有游客;一个人走在僻静的文庙里,未化尽的白雪映称这红墙朱瓦的大殿更加古朴;哈尔滨文庙正处于中国最初开始建筑变革时期,因而,大成殿的“里外金柱改制做成钢筋混凝土,金柱柱顶石用水磨石做成”。

从文庙出来马路对面就是极乐寺,哈尔滨极乐寺是东北四大著名寺院之一,与长春般若寺、沈阳慈恩寺、营口楞严寺,并称为东北四大佛教之林。极乐寺始建于本世纪20年代,已经历了70多年的沧桑岁月。极乐寺的大佛和七级浮屠塔是寺庙的亮点;相对于南方的许多有名的大寺庙来说,北方的寺庙显得很一般;可能是北方人比较相信地仙之类的,所以寺庙在北方的香火也比较单薄,就过年而言香火比不上南方的一个有点名气的小庙宇;在主殿的周围有着很多佛教故事,有喜欢佛教故事的朋友可以慢慢观看,肯定值回票价;还有在主殿的最后有很多雕刻精良的佛像浮雕,由于很多人在参拜,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说道说以也就没有拍照,还是要尊重信仰的;

下一站到了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是日俄战争时期的产物,1907年随调防的俄军从公主岭迁来哈尔滨。1912年2月25日,在现址建起一座木结构的教堂;是在路边一座很小的红色的教堂,·为典型的俄罗斯式建筑,砖木结构,平面呈十字形对称布局,正门西向。上下两层,上层为宗教活动场所,下层是主教、神甫工作和食宿的地方。屋顶有巴洛克式塔楼、洋葱头式钟楼和天主堂,钟楼、塔楼和天主堂上方各有一枚十字架。它也成为了拜占庭艺术在哈尔滨城市的一处不可或缺的风景和记忆,成为哈尔滨的文化地标之一。

灯光效果对于很多建筑起来脱胎换骨的变化,无论是上海的外滩还是广州的小蛮腰在白天看来都是平平无奇的 ;但是一到了夜晚,华灯初上之后就完全不一样了;哈尔滨的中央大街也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正值春节期间,整条大街上有贩卖烟花的小贩,在灯火阑珊处的街道上到处都是燃烧着的烟花,熟悉的硫磺的味道混淆着五颜六色的花火,一切好像变得不真实;

在回去的路上路过了博物馆,博物馆边上是红博广场地处哈尔滨市的城市原点,成立于1997年7月1日,现已经发展成为集分销与零售于一体、具有强大网络辐射与品牌控制功能的中档服装专营市场。哈尔滨原本是不起眼的小渔村,一八九六年六月三日,清政府钦差大臣李鸿章与俄财政大臣维特,外交大臣罗曼诺夫在莫斯科签订《中俄密约》,俄国攫取了在中国吉林黑龙江境内修筑铁路权利。他们选择在附近只有一个小渔村的荒原建火车站,所以是先有了火车站,后有了哈尔滨这座城市。加一张哈尔滨松花江上的夕阳,还好赶在太阳落下前上了岸,不然黑天黑地的在冰上行走还是不怎么安全的;

东北虎林园----冰雪大世界

第三天就离市区稍微远了一点,去了太阳岛。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我第一站去了东北虎林园;东北虎林园现建有成虎园、幼虎苑、科普展馆各一处。成虎园36万平方米,散放着30只野性猛虎,可以乘坐景区的车在散养区和老虎来个亲密的接触;东北虎林园票价90元,如果想要放猎物还可以买,就是挺贵的;东北虎林园建有野化驯养区、成虎区、育成虎区、种虎区、狮虎区、非洲狮区、虎王区、幼虎区、步行区和观虎台10个参观景点;坐在小巴士里面千万不要做第一排,要坐在窗户可以打开的地方,这样才能很好地拍摄到散养区的老虎动态;

大概30-45分钟的散养区后就放我们下来了,步行区就是一些幼虎的地方以及一些其他品种的老虎以及豹子等;因为小的小,品种不同会打架所以关起来了;所有的步行区都是用铁笼隔开的,还好我的相机镜头焦点正好小于铁笼的格子,所以即使有笼子还是拍到了散养区一样的画面;和我一起去的朋友镜头大了,所以拍不了;不过长镜头可以拍到散养区老虎的状态,我的狗头就逊色太多了,有利有弊嘛;圈养的就完全不一样了,抓拍一直在假山上晒太阳的老虎的时候突然听见呼呼声,低头一看一只大老虎在下方离笼子不到2米的地方;但是那眼神看不出一点百兽之王的威风凌凌,更像是一只体型较大的喵星人;基本圈养的老虎不在晒太阳就在卖萌,真的是一只只大猫;

虎园门口有车直接到雪博会或者是冰雪大世界,不想等的可以走出去到大街上乘车,都是可以到这两个大点的;提前去了太阳岛雪博会,要走一段不长不短的路,雪博会期间路口有专车免费接送;雪博会的门店是240元,但是遗憾的是去的时间有点晚而且前两天下了一场冻雨,导致了这个雪雕有着瑕疵;今年的雪博会是28届,重点是大圣归来以及冰雪城堡;看此类景区需要有心理准备,要清晰的知道以实物为准,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下面会放出一个宣传海报以及实物图的对比,大家看着办吧;我相信差异绝对不是因为一场雨所造成的;

雪博会还有一些冰雕可以用来娱乐,比如滑滑梯之类的;要注意穿的鞋子,千万不要打滑,我在咖啡厅门口摔了一跤三次没站起来;雪博会每天的晚上还会有烟花晚会,说是晚会大概也就是20分钟左右;而且放的位置不是很正,在冰雪城堡偏蛮多;如果在冰雪城堡正上方燃放倒是有点迪斯尼的感觉;在燃放前冰雪城堡前面会有一群不知道什么的在跳广场舞?真是在漫天白雪的世界中有种乱入的感觉啊,这个氛围一下子就Low了;本来喝完咖啡准备找个好地方摆好三脚架等放烟火,可是在我走下广场的一瞬间烟花绽放在夜空中;于是赶紧调好相机抓拍了几张,不出意外果然很多都恍惚了,能看的只有几张;没有好的构图,也没有清晰的画面,但是那一瞬间的美好却永远在心中了;

在主广场的北方还有几个比较大型的雪雕千万不要错过了,很多人到了大广场之后就没有去;再次告知各位要去雪博会以及冰雪大世界,最后的时间是在1月份至2月10号,整体作品可以最美好的展现;否则以我去的时候的景观,240大洋的门票只能阿Q的跟自己说:来都来了,不差钱,反正没下次了;

从雪博会本来想去冰雪大世界的,可是出来的时候最后一班车离开了,只有走着出去;等到走到太阳岛门口已经9点钟了,相机的电也不太够了,于是没有去冰雪大世界;其实要是不是很在意的朋友可以在雪博会看看冰雕,也是一样的;只是可能冰雪大世界的冰雕整体比较宏达,可是路过的时候看了下也不是很大;在路过的时候随便说了句:这个也值330元?然后一个下车的身穿冰雪大世界工作服的人笑着说了一句:130都不值;其实这东西见仁见智,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去看看吧;毕竟也是名声在外的一个景点,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发几张雪博会的冰雕吧;

冬天的北方除了冰雕和雪雕之外,还有一种自然现象收到人们的追捧--雾凇;在雪博会的角落不知道是真的还是人工的,树上吊着一串串的冰溜溜;虽然没有看过真实的雾凇,但是假的还是可以看看的;

秋林公司-果戈里大街

最后一天也没有去冰雪大世界,白天去看冰雕价格便宜但是不好看,选择不去看,留点遗憾吧;睡了个饱慢慢的晃着去秋林公司;哈尔滨著名的老字号,由俄国人伊*雅秋林于1867年在俄国伊尔库斯克创建,1900年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在哈尔滨设立了分公司,命名为“秋林洋行”。十月革命后,秋林公司将总部迁至哈尔滨。在秋林,你可以买到大名鼎鼎的哈尔滨红肠、大列巴,还有小肚、月饼、果酒等。在秋林公司附近还有几座教堂,其中一座就是之前提到的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秋林公司其实就是类似于百货大楼的性质,综合性的;在秋林公司附近就是果戈里大街,也有很多异域风情的建筑;

百无聊赖的又回到了大教堂,走之前补了一根马迭尔冰棒,体会了一把零下20°吃冰棒的感觉。相对于温度向比,冰棒好像就是温的;将一个关于哈尔滨的消化,一个南方人问老板买啤酒。老板问:常温的还是冰冻的;南方人:冰冻的;于是老板从外面的箱子了拿了一瓶给他;南方人生气的说:我要冰冻的,冰箱里的;老板从冰箱里拿了一瓶给他,于是他拿起之前那瓶默默离开了;

在落日黄昏中离开了哈尔滨,对于我来说此次旅途对于黑龙江来说只是管中窥豹;没有去滑雪,因为之前体验过;没有去漠河体验撒水成冰,因为怕冷;没有排出好照片,因为技术有限以及气温寒冷;很多很多的不完美,但是完成了很多了人生中的体验;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看到了大教堂的一百多只鸽子因为误食有毒米死亡,不知道是人为还是意外,小鸽子们将永久的飞翔在教堂上空,阿里路亚!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9 09:25

引用 安染 发表于 2016-03-29 09:25:35 的回复:

回复安染:女孩子是应该到处走走,最好带上爱的人就完美咯!

2016-03-29 13:28

2016-04-02 09:5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02 09:51:35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04-02 13:0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04 09:50

引用 o幸福小妞o 发表于 2016-04-04 09:50: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