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的世界并不是白茫茫——南极半岛、阿根廷17日游

2016-03-28 02:39 84431/564
  • 出发时间/2016-01-31

第一篇预约的游记——我的南极情怀

文中图片都是1920*1080大图,欢迎点击查看原图。

2016年01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31日-2月17日,
我计划去南极洲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南极,被人们称为第七大陆,地球上最后一个被人们发现、唯一没有人定居的大陆。这个平均海拔2350米,终年被冰雪覆盖的神秘之地即使在今天也是难以轻易接近的。除了她离我们的距离的遥远更因她和最近的南美大陆中间隔着一条德雷克海峡。德雷克海峡以狂暴的西风和洋流卷起的巨浪闻名于世,并伴随南极大陆飘来的冰山,这一切都给过往船只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南极和北极一样,都是地球上冰雪肆虐的地区,都有极昼极夜,都能看到极光。但南极不同于北极,被一片汪洋所包围孤立于世界;南极不同于北极,在北极你甚至能找到将近百余种有花植物,而在南极你能够找到的只是些地衣、藓类和藻类植物……
而这次,为什么要乘坐30多个小时的飞机再搭乘60多小时的轮船,整个17天的行程在交通工具上足足用掉11天,而只在没有极地最最绚丽风景——极光的季节用4天时间在她的边缘对之小觑呢?也许,只因儿时看过的一本书——《极地寻踪》。
书中描写的是当南极北极默默俯视着人类,等待着人类,考验着人类。而人类也是种怀着一种不曾幻灭的梦想去征服它们,一个又一个的探险队从世界各地出发,他们背井离乡,饮风餐雪。一个又一个的探险队倒下,新的队伍却又源源不断踏上前辈们的足迹直至成功!一个又一个探险家的名字深深烙在了那个少年的心中,阿蒙森、斯科特……也许,你认为这些所谓的探险精神是人类的虚荣作祟,但正是这种探新的精神推动着人类文明不断向前。
也许因为这些,从小我就和南极就有一个不解的情缘,但很多原因又让我对她望而却步。而这次我终于来了,哪怕只能在哪里停留极短的时间,粗略欣赏她那神秘的身影。

此次拍摄的南极视频

视频高清版本: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xNTg0MTExNg==.html?from=y1.7-2

首先,这是我第一次拍视频、剪视频,其次最开始没有拍视频的打算,直至过德雷克海峡的时候实在是有大把的时间玩弄此行携带的电子设备,才决定为此次行程拍摄一个小视频。

所有画面都是sony z5 和 gopro 拍摄而成,毕竟是半路才想起要拍所以镜头不多,也比较杂乱,凑活看吧。

去南极前要知道的几件事

1:春节去南极是不是很冷?
说实话,在去南极前我和大部分人一样对这片神秘大陆的第一印象是冷!而且是超级冷那种!不过春节的南极正是夏天,和领队沟通后得知此时南极半岛的白天气温一般在零度左右。所以,只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选择平时冬天穿的衣物即可。不过,毕竟是世界三极之一,为了应对大风雨雪天,请带上冲锋衣一件,相信你不会想在五六级风中打着一把可爱的小伞任凭风雪蹂躏的。
总之,此行最直观的感觉是南极半岛的夏天还没北京的冬天难过。

2:去南极为嘛那么贵?
首先是远!目前为止我是没查到直飞阿根廷的航班,一般都要经达拉斯或者迪拜转机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再转机前往乌斯怀亚!算上转机的时间,三段航程会花费你30小时以上!自然,机票钱也是不便宜的了。反复对比,最便宜的航班三段航程往返总价(含税)也要小一万!

其次是船票贵!从乌斯怀亚到南极大陆的船还是很多的,每班船的行程也各不相同,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我们这次是一个10天往返南极半岛的行程,已经是我知道最便宜的一种。但即使是尾单,这个行程的船票也要4000刀左右(正常价4700刀)。

再次:阿根廷消费高!不要看这个国家经济快垮丝了,可乐仍然要3-5刀一瓶、乌斯怀亚随便住个酒店100、200刀、打车随随便便10刀……

ps:到南极的普通旅行团正常的价格是8到12万RMB不等。到南极点的团50万,而且这个只能“跟团”,不存在啥自由行。
当然旅行团偶尔和一些品牌合作,比如2年前看到某宝和某保暖内衣品牌合作搞了一个到长城站的行程报价3-7万。

3:关于签证!
90%的游客去南极都要经过阿根廷,而阿根廷签证也是比较麻烦的!理论上要获得阿根廷签证必须有申根签或美签记录,而且递交使馆材料中还必须有省级以上公证处出的中西文收入证明。

当然这次美签护体,再加上走的旅行社通道,很顺利就拿到签证了。
只是这签证实在是有点原始……

ps:美国转机一定要有美签!

4:穿越德雷克海峡-魔鬼西风带!
阿根廷出发坐船前往南极大陆德雷克海峡是必经之路,由于横跨西北季风带海峡常年浪高风大!此次穿越德雷克海峡全程风力在6-8级,船的摆动一直维持在50-70度……
所以严重晕船的人确实要好好考虑是否置身于这个行程了,同行的一些人在穿越德雷克海峡的时候一次也没走出过船舱……

5:带什么摄影器材?
稍做功课就可以了解到南极大陆的拍摄题材基本就是动物和壮观的风景(职业摄影师去干活的除外),所以只带了16-35和70-200两枚镜头用于拍照。

手机和gopro用于拍视频,这样的搭配也拥有了两个焦段,做做纪录也是足够了。

南极条约去年开始明确限制飞行器在南极的使用,所以带的飞行器并没发挥什么作用!

当然,器材这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要自己拍得高兴就好。

ps:忽略掉那台零记,全程没用过。

6:是否是只有土豪才能去南极?
当然不是,首先我就不是!我只花了成都往返北京的费用、阿根廷地接消费(1200RMB)、船上小费(1100RMB)、船上酒水(500RMB)和一些杂七杂八的小钱,大头是参加了一个活动,某公司出了团费(详情可翻阅一下我的微博http://weibo.com/TGphoto)。

再次去南极免费坐船的机会还是不少的!比如,你是一位鸟类学家!比如,你是一位医生!比如,你是绿色和平的志愿者!又比如你是一位摄影师……
总之,在南极的航行的游轮或者绿色组织的船上有不少岗位面对全球招纳自愿者,大部分可以免费搭乘相应船只!在他们的网站上都可以找到这些岗位志愿者的招聘信息。国内现在也有一股南极热,一些品牌也在找人去南极(比如我)。退一万步,我们的雪龙号不也招志愿者么?哈哈哈哈哈哈!

而且通过对船上很多中国游客交谈了解到,其实大部分人也不是什么土豪,基本都是打工的,只是确实是各个行业比较精英的……
同时,也有人为了这次行程花光所有积蓄!

所以就像那句话——“旅行,只要你决定出发了,就成功了99%。”

在正文开始前,最后看看大家都为神马来南极吧。

1-2:走!去地球的另一端(北京-布市)

万百年没参加过旅行团的我这次的的确确是跟了一回团,只因去的地方是南极,至于到南极自由行的途径是在路上才了解到的了。

自然,此次行程也是极具中国特色的,这不还在首都机场耀眼的横幅就已经闪瞎周围的群众了!

北京到布宜诺斯坐的是美国航空(AA),这里也顺便吐槽下这个航空公司。

1:美国航空的官网简直是国内九十年代中期的水平,也就是我刚刚开始adsl上网的那个时期……无论查询购票还是积分兑换都十分不方便,大部分亚洲航空公司在网上就能做的事情在这里还需要通过电话解决……本想着这次可以一下飞成寰宇之家的金卡,结果里程兑换步骤的繁琐再加上后来得知通过旅行社买的票几乎没什么里程也就作罢了。

2:安检!从北京出发的时候对中国人还算友好,回程的时候简直沦为八等人。
布宜诺斯艾利斯办理登机牌时AA的安检“十分严格”,一个AA办登机牌的工作人员问你的问题比美国领事馆签证官问得还多!而且只要发现你是中国人还不会英语,都会把你拖到一个“小黑屋”里面单独检查!据进了“小黑屋”的人说,在里面他们把行李箱里的每件衣服都要拿出来抖一抖再丢给你让你重新装箱。
达拉斯北京即使你过了美国机场的安检在登机前也要接受AA工作人员的再次检查!大家依次排队,秩序井然,结果一脸严肃的安检人员发现几个日本人排在我们后面立马笑脸相迎,并让他们插队优先上了飞机……
倒是达拉斯机场的安检让我哭笑不得,本以为那事发生后米国机场会像铁桶一样不给恐怖份子一丝机会。结果回程的时候就因为冲安检员笑了笑,寒暄了几句,随便看了下我护照上有入境记录竟然让我走了个特殊通道,安检机都没过……

AA的优势也许就只剩下便宜了,在国内各大机票售卖平台上AA从北京布宜诺斯艾利斯往返的票价不过13000元左右。

北京往返达拉斯的飞机是波音787,飞行时间是去程11小时,回程13小时。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飞机上娱乐系统里的电影非常丰富而且很新很新,且大部分有中文字幕,只要你精神不错相信在飞机上不会无聊。

这个航班是可以上网的,全航段的费用没记错的话是16刀,价格合理网速也不错,微信、微博、网页浏览顺利。

飞机上全航段示意图,可见这个航程有多长!
第一次坐这么久的飞机,充分理解了商务舱和头等舱的必要性,只是还负担不起这昂贵的费用。

这班飞机的座位也不宽敞,略比春秋好点吧,所以没多久脚就肿了……看到那些自带拖鞋的经济舱乘客不得不赞叹他们的英明。

飞机上的食物典型美国范儿,粗旷量大!

达拉斯机场是一座标准的国际机场和国内的大机场基本一样没啥特点。
只是要在机场大肆购物的朋友们注意了,就我观察凡是我知道明确国内价格的商品这个机场的售价都比国内高!
(比对商品:gopro、蓝牌威士忌、百加得朗姆、万宝龙几款手表。)

达拉斯转机时间为五小时,自然要找个酒吧小酌一下!
只是这鸡尾酒也太美国了!粗旷、粗旷还是粗狂!
至于价格——5刀,真是便宜!

达拉斯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飞机是777-400,已经是很老的机型了,娱乐设备和座椅排列已显得落后。此时已远离祖国,飞机上再无半点中文服务。分辨率低且尺寸很小的液晶屏里可选的都是一些老掉牙的电影和完全超越我英文水平的美剧(生活大爆炸),所以也只剩下睡觉一件事了。

在这十小时的飞行中学到的是——长途飞行任何U型枕都没什么卵用,升舱是唯一不让你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只有半条命的方法。

3:浮光掠影-布宜诺斯艾利斯

说到阿根廷第一反应是什么?绝大部分人想到的肯定是足球!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区内始建于1938年的博姆博内拉体育场就是博卡青年队的主场,至于这个球队相信不需要什么言语来描述,因为无论你怎么评说对于这个伟大的球队来说都是多余的。

这个球场入口处有个专卖纪念品的小店,相信无论是真球迷还是伪球迷这一定是他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最美妙的地方,只是……我们仅仅是坐车路过!对,就这么路过了我认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最有价值的地方!

这里除了足球还有什么?
教堂!数也数不清楚的教堂!
阿根廷是典型的殖民国家,文化自然受其宗主国影响,所以走在这里很多时候以为来到了欧洲

你没看错,这是ICBC!
当看到这个的时候还激动了一下,因为此行实在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发前竟然没兑换任何可以在这个国家使用的货币。
还说到ICBC的ATM上用牛逼的全球取款不要手续费的成都银行金卡取一点阿根廷比索,结果走近一看这里其实并没有银联服务……

回国后专门就此事请教了做金融的朋友得知中资在外的银行都叫XX国际,和国内的银行完全是两个体系,所以在国外看到中资银行没有银联也就很正常了。

so,到阿根廷旅行请带足了美金!美金!这才是真正的国际货币。

那么问题来了,我是怎么在这里消费的呢?
1、能刷卡就刷卡
2、找团友借!这不还有微信,支付宝么,借多少美刀立马还多少rmb!团友对我俨然是流动钱庄!

CAMINITO小路是我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站,这里据说是探戈的发源地,自然也是世界各国游客的聚集地。这里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建筑和各种怪异的涂鸦,到处都是跳探戈的女郎帅哥,他们也会邀请你共舞一曲,当然不要忘记给小费——10刀。

虽是景点,但这里并没有人满为患,毕竟阿根廷是个人口只有四千多万面积却有两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国!
在CAMINITO小路尽头反而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个国家人民生活的安详,他们的动作真的好慢好慢。

下午终于入住喜来登酒店,早就听说南美的酒店不怎么样。果不其然,虽挂着五星,整体感觉和国内四星相仿……

而且一直没弄明白马桶旁边的那玩意儿是干什么用的,难道是洗屁股的?

阿根廷五月广场和总统府紧挨着,由于其政治体制这里也是全国示威游行游行最多的地方,据说这里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有抗议活动。

阿根廷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没有了19、20世纪的繁荣,如今社会问题相当尖锐。货币贬值,物价飞涨,人民收入却几乎没有提高!

阿根廷总统府始建于1594年,之前这里是个堡垒,在阿根廷摆脱西班牙统治独立后经过几任总统的改建而成。现在所看到的是一座典型的十九世纪意大利风格粉色建筑,由于颜色问题这里也被人们称为“玫瑰宫”。

国会广场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国会大厦正前方,广场上到处都是慵懒的人。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七月九日大道以纪念阿根廷在1861年的这个日子独立而命名,这条长4.6公里宽148米,有着18条车道的马路无疑称为了世界最宽的的街道。

不过初到这里的我们绝对会被它那奇葩的分隔车道的方式搞晕掉……

这里车道被两条隔离带平均隔离,每段各往返6车道,从空中看活像一枚枚回形针连在一起……

阿根廷是一个农业国家,雾霾神马的在这里更是无人所知,自然傍晚的天气即使在市中心也是极好的。

吃了一顿还算地道的上海菜后大家都早早地回到酒店休息,毕竟30个小时的飞行已经耗去了我们太多体力,而且第二天醒来迎接我们的又是一段不算短的航程……

4:世界最南之城-乌斯怀亚

从今天开始,未来十几天我们都会接受西餐的洗礼,慢慢地体会到了老干妈的重要性!

喜来登的早餐实在是找不出什么可吃的内容,用一堆干果、腌肉、奶制品和罐头水果塞满肚子后直奔机场了。

阿根廷飞往乌斯怀亚搭乘阿根廷航空的空客,老实说这是我坐过空间最宽敞的经济舱,可见阿根廷航空的厚道。

将近4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最南端的城市,一下飞机抬头就能看见白雪皑皑的山峰,要知道这里可是夏天!

一下飞机,大家直奔餐厅,看来大家早餐都没吃饱,此时已经饿坏了。

虽然这里的食材极佳,可是这烹饪水平实在是有限,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也只是味道尚可价格不菲的“美食”罢了。

最让人心痛的是价值100刀的南极帝王蟹,顶级食材做成这样,我也是醉了。开始怀念成都日料店里的阿拉斯加帝王蟹,价格差不多,从烹饪到摆盘真是一个天一个地。

饭后,大家开始打量这个世界最南端的海港城市。

乌斯怀亚不大,找个制高点(飞行器)就能把整个城市的景色收入眼底。
自然,在这里出门基本靠走就行,不用依赖任何交通工具。

乌斯怀亚火地岛首府,虽是首府人口也只有6万多。最早这里是阿根廷流放犯人的地方,后来由于阿根廷智利关系紧张,当局为了稳定边疆才出政策鼓励国人到这里工作生活。

这里除了我们这些乘船到南极的游客鲜有外来人,居民更是基本相互认识,所以这里治安相当好。行程鲜明对比的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就在到达的当晚就听说同住酒店的欧美人在酒店门口被抢劫一事。后来我和小伙伴漫步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也被好心的白人姑娘告诫,说我们把相机跨在脖子上太危险了,因为有飞车党……

乌斯怀亚街道不宽,但是十分干净,路边都是五颜六色的可爱木制小屋。
这里纬度已经高达54度47分,即使是在炎炎夏日空气依然凉爽,原处山尖的白雪也提醒着你这里是离南极最近的一片土地。

即使在世界的尽头也不乏中国制造,这里奇瑞车出现的频率还真是不低。

这里的海港是离南极大陆最近的,只有800多公里,坐船两天多就可以抵达;而从澳大利亚等地至少要花一周的时间才能抵达。

码头附近自然少不了海鸟了!

在码头附近有很多这样的船舶中介售票亭,这里可以买到到南极大陆或者周边岛屿巡游的各种船票。不过至于能买到几天后的船票却是个未知数,所以对于时间有限米少的我们建议还是选择在国内预订好船票,无论你是通过旅行社预定还是自己上船舶公司网站购买。要知道在这里也遇到不少为一张心仪的船票等上十几二十天的背包客。

第二天我们就会从这里登船。

城市边缘的一处军港!这里没有哨兵,没有警戒线,要不是船上几门不起眼的机枪也很难想象这是作战船只!
而且这里貌似也可以自由进出,不过人生地不熟的为了不吃不知道哪来飞来的枪子我们便没有进去。

城市边缘的货运码头,貌似货船并不停靠我们即将登船的那个码头。

城市另外一边的马岛战争纪念碑!
远离战争,真爱和平

乌斯怀亚有很多这样的航海俱乐部,主要停泊的是一些排水量一百多吨的(目测)帆船,其实这地方要是静下心来慢慢体验相信也是有不少可以玩的,无奈这次只能当个过客了。

这是一艘已经搁浅了的破船,据说来头很大,只是乌斯怀亚的资料太少了,查了半天也没找到一丁点和这船有关的资料。
不过在这世界最南端的清净之地,摆上一艘这样的旧船,确实别有一番风味。

冷清的街道,不算繁忙的码头,这里还真有点被世界抛弃的感觉,着实是个发呆的好地方。
我们在海边漫步到傍晚才返回在山坡上的酒店,想着第二天就要登上前往南极大陆的船又多了一阵莫名的兴奋。

5:从世界最南端的海港起锚(乌斯怀亚登船日)

在登船之前被忽悠去搭乘世界最南端的小火车!
这确实是个可有可无的行程,加上全程中雨,能看到的也就是一片片森林……
火车站显然被打造成了一个著名风景区,卖艺的人,旅游纪念品应有竟有。

火车站车间还真的像模像样在生产各种五金件,据说整条铁路的零件都产自这里。

小火车的历史可以追述到十九世纪末,当年阿根廷政府为了稳定边疆便流放了许多重刑犯到这里。为了建造监狱,犯人们需要到深山老林里面搜集建筑材料,如木材、石头等,又为了运输这些材料就有了这条铁路。
后来由于监狱的停运,小火车也关闭了,再后来为了发展旅游业小火车又启用了……
想想把运送囚犯的小火车打造成乌斯怀亚最著名的旅游项目并引得各地游客争先乘座,这也是个比较奇葩的梗了……

据说当年的犯人都很喜欢乘座小火车出去上工,我想也许是在这里才能体会到那仅有的一点自由。
如今我们坐在这上面,不知道大家心中都在想些什么?

由于全程中雨,即使在小火车靠站的时候大家基本也待在车厢,被塞得满满得车厢里面多了一丝无聊的气氛。
倒是这对来自智利的母女打破这份沉静,小女孩也由于天气原因居然失望得大哭起来,而她的母亲硬是安慰不了这位可爱的姑娘。
同行英文好的阿姨们一下找到了事情做,竭尽全力开导她,并搬出随团李少白老师为她拍照,最终小姑娘破涕为笑。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火地岛国家公园里面的一切都可以冠以世界最南xxx。
这不,我们来到了世界最南端的邮局,从这里寄出一张明信片一定是有意义极了。
只是这里远远不是我们此行的最南端,事先了解到我们今后及可能登陆英国的科考站,而在那里也是可以寄出明信片的,所以大家在这里寄明信片的寥寥无几,倒是几乎所有人争先盖起了纪念章。

一下涌入大批中国游客,弄得盖章老爷爷手忙脚乱,加上爷爷年岁已高算错帐也就在所难免。
不是这个少收几十比索就是那个多收几十比索,只是大家对于这的纪念章和明信片都十分中意也就没人在意这点小失误了。

火地岛国家公园出来来到码头,此行才算真正开始,之前只能是铺垫……铺垫……
这是我第一次长时间出海,而此次搭乘的船也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游轮,官方对plancius号的定位是探险船,所以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新奇。

首先,行李上船不是人工搬的,而是吊车吊上船再由船员根据行李上的标记送到各个仓室。

这里码头工作人员个个都是彪形大汉,一派北欧海盗风范!

趁着登船时的空袭,赶快和未来十天相依为命的Plancius号探险船合影。

然后知道了去南极确实可以搭免费船!
比如这位荷兰籍鸟类学家!当然船票免掉了你要付出的就是辛勤劳动,他除了给船上游客讲解鸟类知识,还要参与探险队的工作,带领游客前往各个岛屿并确保他们的安全。

此时我对他并不了解,当他说他是第一次搭乘探险船前往南极的时候我只当这是个玩笑……
后来在船员自我介绍的时候才知道他对我说的都是认真的……

当然,除了这位鸟类学家船上还有很多工作人员。
那位做怪相的就是和我同住一个船仓的小伙伴,当拿到名单发现和我同舱的是一个叫“冰沁于心”的还满怀希望是个妹子,哪知道是个糙老爷们儿……

按国际惯例,登船后第一件事就是逃生演习,全船游客分成两队,让你在船长下达弃船指令后能顺利找到属于你的救生艇。
当然,谁都不愿意这件事情发生……

逃生演习后,探险船离港驶入从东部大西洋,跨过阿根廷智利两国到西部太平洋,全场320公里的比格尓水道(Canal Beagle),虽然正式进入德雷克海峡还要好久,但看着慢慢远去的乌斯怀亚海港此时已经可以大声说一句“南极,我来了。”!

现在,开始航海日志。
2016.2.3
风速:16.3节
海况:小浪
温度:9摄氏度

船的后方摆满了未来登陆南极所需的重要交通工具——冲锋艇。

起锚后,船上所有工作人员/义工都一一做了自我介绍,然后我们迎来的是欢迎酒会,重要的是酒全部船长请客。

此时船航行在比格尓水道,海浪不大,记住大家现在幸福的笑容吧,因为明天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驶离港口后船上也没什么事情可干,毕竟不是游轮船上的设施只能说是满足基本生活。
此时我也有时间来好好打量一下这艘船。

在通往餐厅的过道墙壁上悬挂着许多和这艘船历史有关的照片,并备有文字说明。
Plancius号其实以前是艘军舰,1976年为荷兰海军建造,主要目的是海洋科考。2004年现在的船舶公司买下了她,并把她改造成可搭载114人的探险船。
Plancius号长89米,宽14.5米,吃水5米,抗冰等级1D,排水量3175吨,航速10-12节。

四层甲板楼梯口悬挂着探险队员的资历,从中看出每位都是身怀绝技。

再来看看我们的船仓,小巧精致,一应俱全,谈不上豪华却也算温馨。
船上空间寸土寸金,这个船仓最大的特色就是收纳能力超强,我们两个行李巨多的人硬是可以把所有行李和摄影器材全部收进这里的柜子,关好柜门就像没人住进来一样。
每个房间都配备独立卫星电话,和家人沟通再无障碍。
当然,还有船上必不可少的救生衣两套。
至于电视,在德雷克海峡晕船厉害,到达南极半岛又被窗外美景吸引,也就成了个摆设了。

船上吃什么?
答:由德国主厨Ralph Barthel精心设计的西式料理。

船上物资有限,抛开早餐不说,整整十天午餐、晚餐这位主厨硬是没有让一道菜重样,就冲这细致入微的菜单就得给一个大大的赞。
至于味道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觉得还不错,只是连续这么久的西餐到后来只要是一点点老干妈的油也能抵过这些装盘精美的佳肴了。

不过话说回来,这些都不重要,西餐最大的优势就是拍出来好看,味道倒是次要了。

至于早餐,貌似欧美人从来不怎么重视,这十天也就在水果加面包中度过了。

离港六小时,天色渐晚,船依然平稳地行驶在比格尓水道。
大家在五楼活动室尽情交谈后陆续返回各仓休息,半夜我们将驶入德雷克海峡,在海上的第一次考验也随之而来……

6-7:让人眩晕的航程(穿越德雷克海峡)

2016.2.4
风速:25节
温度:4摄氏度

2016.2.5
风速:24.5节
温度:1摄氏度

一觉醒来,我们行驶在德雷克海峡中央,环顾四周已无半点陆地的影子。

德雷克海峡是以1578年首先到此的英国人名字命名的,该海峡以其狂涛巨浪闻名于世。
海峡长300公里,宽900-950公里,平均水深3400米,最深4750米。
这里是大西洋与太平洋的交界处,更是全世界最深的寒暖流交汇之地。
著名的“南极洲环流”将温暖洋流隔离于南极洲之外,使得南极大陆的巨大冰原不会融化。

此时我已经微微晕船,拖着不太正常的身体进入餐厅发现却是这样一幅清冷的景象。
这顿早餐加我只有五位华人参与,剩下的都在船仓和眩晕做斗争。
记得最严重的一对老夫妇从今天开始直至抵达南极半岛再也没有出现过。

饭后我也跌跌撞撞地回到房间休息,躺在床上不得不用脚抵住床的边沿才能勉强把自己固定住,确实晃得太厉害了。

酒确实是好东西,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在这晃悠的船上灌下一点进入状态不好的身体不一会儿整个人都精神了起来。

爬起来向舷窗外看去,果然是惊涛骇浪!

打起精神起床继续全船闲逛,发现工作人员已经在向因晕船不能出船仓的游客房间发放救命的水果和干粮。这里也感谢全船工作人员和导游们这几天对我们的精心照顾,虽然我并没有享受这项服务,谁叫我身体倍儿棒呢!

由于风大浪急,除驾驶室外的七层夹板均处于封闭状态,这也就成了我们为数不多几个还能自由行动的客人这两天聚会并交流怎么防止晕船的地方。
到了这里,吹着清新的海风,眼前所有景物都随着船的摆动而摆动,也许由于视野开阔对船摆动的幅度身体本能的有个预判,在这里待了一会儿大家轻微的晕船症状反而消失了。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船的驾驶室,发现船的操作方式和我想象得完全不一样,只要没有障碍物的时候船的航行完全可以交给电脑自动完成,值班船员只需要确保这些仪器正常工作即可。

来自爱沙尼亚的大副Hannes,全船颜值最高的男性,话不多但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几乎有求必应。

这不,我们挨个坐上船长宝座,着实装了一把。

John Yeh,澳籍中国台湾船员,唯一会说中文的船员,他也是航程中和我交流最多的人了。

他负责整个中国东南亚区的业务,需要定船票的朋友可以找他哦。

在穿越德雷克海峡的过程中还会看到大量的海鸟,常见的有灰头信天翁、灰背信天翁、银灰暴风鹱……
只是这次刚换了全套摄影器材,这时对新器材使用并不熟练在船上也就没拍出啥好的海鸟照片。

在鸟类学家Steenboorden的讲座中得知信天翁一生有70%的时间都待在空中,一次飞行经常上千公里。
这种翼展达到三米除了人类没有天敌的大鸟,在十九世纪的命运却是那么的悲惨。

当年海员们为了消遣或为了改善伙食,大量捕捉这种笨拙的蓝天之王,数十万只信天翁遭到了无情杀戮。
但生命是顽强的,信天翁强大的生存本能让一些族群逃离了原本的栖息地,躲到了大洋深处逃过了灭顶之灾。
如今多个国家把信天翁列为了保护物种,虽仍有许多问题摆在信天翁面前,但至少我们现在能看到数量不少的这些巨鸟翱翔在天空。

8:初到南极-登陆丹可岛(Danco Island)

2016.2.6
风速:20.7节
海况:中到小浪
温度:-1摄氏度

又是一夜的颠簸,说来也奇怪在船上白天昏昏成成,夜幕降临之后反而睡不着了,这让在都市生活中早已逝去清静的我有了难得的读书时间。

上午被扩音器中值班船员的喊叫声吵醒,说是左舷出现了此行第一座冰山!

赶忙换好衣服跑上夹板记录人生中看到的第一座海上冰山。
这也标志着我们成功穿越德雷克海峡正式进入南极洲的范围了。

随着离南极洲越来越近,大海慢慢趋于平静,冰山也越来越多,终于在经过将近70小时的航行后再次看到大陆。
南极,我们到南极了!

此时同行小伙伴“冰沁于心”终于从晕船的噩梦中苏醒过来,开始了他的工作——装逼,装逼再装逼!

冰沁于心:至此我遇到去过国家数量最多的环球旅行家,足迹遍布三十余个国家。在旅途中遭遇过持枪抢劫、遭遇过强行要以身相许的妹纸骚扰,神马饿肚子、恶劣天气更是家常便饭,只听他讲讲旅行趣闻本身就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性感开朗,谈笑风生,唯一缺点是不能陪我喝酒。

天弓:本人是也,一年前我的旅行计划还只放在国内,没想到最近不是被人忽悠就是天降礼包,慢慢走出了国门。这回更是来到南极这个世界的尽头。

唯一不变的是,无论走到哪里都少不了来上几杯,酒腻子是也!

此时,环顾四周我们已经置身于冰雪世界。
和之前遇到不同的是,这里的冰雪世界呈现出一片蓝,和天空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至于为什么冰川冰是蓝色的,是因为冰川冰是由雪堆积挤压行程的,里面就留有微小的气泡。由于波长较长的红橙色光线的衍射能力强能穿透这些气泡,而波长较短的蓝色光线被散射造成了冰川冰呈蓝色。

所以在整个南极的行程中,冰雪世界不是白茫茫的一片,只要有冰都呈现出一片神秘的蓝,这也给这世界尽头增添了一丝神秘。

在登陆前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强调,船员再次向我们宣讲南极条约中对游客的限制。
首先,环境卫生问题绝对是这个世界上最严格的。除了不准丢弃任何东西在南极大陆上以外,甚至连登陆时穿的鞋都由各探险船统一配发(主要怕游客自己的鞋上沾有外来物种破坏了南极特有的生态。)。并且在登陆前对每一位人员的服装进行了除尘处理。
接着宣布了游客必须和野生动物必须保持五米的距离这一铁则,当然如果动物主动靠近你就另当别论了。
再次禁止任何人员带走原本属于南极大陆的任何东西。
最后宣布了在南极大陆禁止使用飞行器,以免飞行器意外失事落入海中锂电池污染环境和飞行器干扰鸟类的栖息。

做好一切准备,午后我们从右弦三层夹板的扶梯搭上冲锋艇破波斩浪登上了此行第一个岛屿——丹可岛。

丹可岛位于南纬64度44分西经62度35分,是十九世纪末比利时航海家探险时发现的,后由英国探险家开始了最初的科考。这也是南极的旅游胜地,一般来到南极的探险游轮都会停靠于此,因为这里风景秀丽并有大量的企鹅!

问:到南极旅游看什么?
答:冰山、鲸鱼、海豹、海狮、企鹅!

企鹅,绝对是此行的重头戏,虽不是南极特有但一说到南极人们的第一反应也往往是它。
这种小动物憨态可爱,种类繁多。即使是天天和它们打交道也难以让人烦腻,它们的动作表情实在是太丰富了。

以下就是巴布亚企鹅,也是此行见到最频繁的一个种类。
巴布亚企鹅嘴细长呈红色,双眼由一条白带相连,走起路来彬彬有礼因而俗称“绅士企鹅”。

此时,正是巴布亚企鹅幼崽的生长季,小企鹅还不能下水自行捕食,体型也还不足以对抗掠食者的侵扰,父母就成了它们的唯一依靠。

企鹅父母轮流照顾它们的幼仔,这时贼鸥是小企鹅最大的威胁。
这种好吃懒做的动物时不时来侵扰企鹅群,寻找没有父母保护的幼仔进行攻击。

有新生就有死亡,这是自然界的法则,登岛第一天就发现有不少企鹅的尸体。
不过大自然不会浪费一点东西,死去的企鹅又成了食腐者的食物,最终留下的骨架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消失在这冰天雪地之中。

尘归尘,土归土……

整个行程我们都游走在南极大陆的边缘,所以雪一般也不是很厚,船上发的登陆靴足以应付。

海岸边的冰向我们展示着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本领,它们形态各异犹如苏州园林中的奇石。又多了一份晶莹,虽不像宝石那样璀璨,却又不失它独有的光芒。

站在岸边,远离企鹅群的吵杂,更是早已拂去了人间社会的喧嚣,仿佛世上只有我一人。
只有美丽优雅的海鸟时不时滑过空中,打破这里的平静,让这冰冻的世界充满生气。

海豹(后面几天才真正搞明白海豹和海狮的区别)躺在冰面上小憩,好像整个世界都是属于它一样,全然不理会我们这些外来物种。

在南极的大部分时候只有看到我们的探险船才确定这里还有人类的存在,也确定我们没被遗落在这里。

虽有和动物保持五米的铁律,但好奇心极强的企鹅经常冲到你面前和你来一个近距离接触。
企鹅的主动也是我们能和这种萌物近距离互动的唯一方式。

整个航程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皮划艇了,只需另交纳一笔不多的费用(3000人名币)就可以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自由近距离置身于浮冰之中,和海豹、海狮亲密接触的机会也大大增加。

只是我南极行程确定下来太晚,想要报名的时候被告知名额已满。

巴布亚企鹅的巢穴往往位于离海岸有一段距离没被冰雪覆盖的岩石高地上,每当夜幕降临父母负责觅食的一方都会带着食物向巢穴拥去。

由于企鹅是鸟类不能控制排便,所以企鹅多的地方都会留下深绿色的粪便,实际情况并不像大多数照片上那么美好。
同时企鹅是典型食肉目,自然随着它们粪便而来的自然是一阵恶臭。

图中在雪地上的沟壑就是所谓的“企鹅高速公路”,它们通过这里可以快速往返巢穴和海岸。

见到的海豹大多都是像这样一动不动躺在冰雪上,很多时候都不能确定它们是否还活着。

正在招呼游客归队的John Yeh。
探险队员的工作除了确保我们的安全,还要监视我们是否违反“南极条约”。

浮冰,永远是那么梦幻。

回到船上没多久周围就出现两头虎鲸!
只是在南极的这几天虽看到不少鲸鱼却没遇到一头精神的。

期望鲸鱼跃出水面后落下溅起大片海水的场景也只停留在之前看到的图片。
事实再一次教育了我,有一种照片叫“别人的照片”。

每一位客人都对应唯一一个卡片,下船时需把相对应的卡片翻成红色,登船后再翻成绿色。

要是你下船时忘记翻卡片了,又恰好被遗忘在了岛上,那么,对不起,船就会丢下你开走了!

先行晚餐,参加雪地露营的小伙伴准备搭乘冲锋舟登岸了。

未来十几个小时它们要在没有帐篷的情况下仅凭两条睡袋和个防水袋在雪地中度过,想想就打个寒颤……
最重要的是,还不能大小便……
相信今夜他们终生难忘!

今天是农历年29,由于有大批中国游客,船上已经有了过年的气氛。
老爷子在今天度过了68岁生日,全船高唱生日歌,在一片喜庆中结束了在南极大陆的第一天。

9:南极春节(Pleneau Island & Port Charcot)

2016年2月7日

风速:11.3节
天气:中雪
温度:-1摄氏度

一早跑到甲板,发现甲板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雪,此时船正驶在南极半岛最美丽的利马水道。只是今天天气确实太糟,利马水道并没有向我们展现她婀娜多姿的身影。

水道边上的冰川大有崩塌之势,但是这次并没有等来那整耳欲聋的轰隆声。

冒着雨雪登陆看到的依旧是巴布亚企鹅,胡乱拍了几张照片后大家都匆匆乘冲锋艇返回了Planclus号。

这是一只南极海鸥,它倒是没因坏天气失去活力,一直在我们周围飞来飞去。

回到船上,春节的气氛已经相当浓烈!
在这特殊的日子确有必要和国旗合影一张,以纪念这个传统佳节。

来到餐厅,从今天的菜单开始就充满了浓浓中国味,面点师更是做出了一条面龙来庆贺中国新年的到来。
不得不说船上餐厅的个性化服务是做到了家,只是那条面龙怎么看怎么不对劲。

我们午饭后回到船餐花费45欧买了一张一小时卫星电话通话时间,给在国内的亲朋好友送上来自南极的祝福。

今天下午的天气是整个行程最坏的一次,听探险队员说这是他们在南极第一次遇到下雨,看来全球气候变暖真不是危言耸听。冰冷的雨水夹杂着雪淋在你身上的时候是最难受的了,不一会儿寒冷沁透了全身,大自然告诉我们神马户外装备在他面前都是浮云。

我这次更是手套都没有带,暴露在外的指关节没多久就失去了知觉,连按快门都成了一件很困难的事。所以下午只做短暂登陆后早早返回探险船,毕竟今天包饺子才是正事。

此时,小企鹅早早地躲在了父母的身下,虽然企鹅是耐寒能力极强的物种,但他们羽翼未丰,还需要温暖身躯的庇护。

一只企鹅在外面前散步,发现我们的船后驻足远望,难道是说“哥们儿,我也想吃饺子了!”

得得得,还是赶快返回我们的探险船吧。

回到船上发现已是一派节日景象,我居然不是第一批返回的,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包饺子所用的一切工具,就等着陆续上岸的廉价劳动力了。

今天,德国大厨Barthel破天荒的把厨房交给了一帮非专业人士。对西餐厅稍微了解的人就知道这对一个西餐主厨是多么的困难,在他们的理念中这绝对是个私人领地。

我们把和馅的任务交给了北京帮,但最后我认为这是场灾难!北京人口味真的太重太重,饺子咸的我只有大口大口喝灌下旅馆经理送的红酒了。

和面和包饺子的任务交给了国际组,几乎所有中国游客都参与其中,而那几位欧美人只能说来体验生活,他们的作品最终被回炉重铸了

不过旅馆助理经理Savov另当别论,他和面的功夫绝对一流,不一会儿就掌握了和面和擀饺子皮的诀窍。

这位美国姑娘的手艺貌似还不错。

西方人对食品卫生确实非常讲究,最开始要求我们每位包饺子的人都戴上手套,不过最终我们还是说服他们脱去手套干活了,实在没那技术啊。而盛满饺子的铁盘都会放在一个铁架上,并用保鲜薄膜密封起来。

今天晚餐自然是我们的饺子宴了,总计4种馅料饺子带来的美味让船上的国际友人连连称赞。(看来老外口也重)

今夜,有酒有饺子,有大家的欢声笑语和往年年三十不一样的只有看不了春晚放不了鞭炮。

期间,画家吴国言老师把自己的绘画作品一一送給了船上的各个部门,后来我发现这些作品被船员们悬挂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餐后迎来的又是一场酒会,船长备足了香槟和红酒,让每一个好酒之人都尽了兴。

另外一艘探险游轮不知道什么时候停在了我们身边,让我们这个冰雪世界中的春节不再感到孤单。

陈树增,这位环球导游的纪念品比较特别,是一本签满了中外游客祝福描写南极的书。
图中三人在加上我是今夜战斗到最后的四人,在欢声笑语与美酒的作用下相信大家都有个不错的睡眠。

10:Peterman Island & Vernadsky Station

2016.2.8
风速:16.3节
天气:雪转阴转短暂晴
温度:0摄氏度

宿醉后的清晨永远是那么神清气爽,一早继续乘坐冲锋舟做登陆活动。
虽然这只是在南极半岛的第三天,但早餐后登陆再午餐再登陆再晚餐睡觉的日程以成了身体的自然反应,我们的生物钟也由这学校般的管理规律了起来。

刚登陆Petermann Lsland的时候依然是个坏天气,硕大的雪花夹杂着雨水落在身上,落在眼前的一切景物上。

貌似巴布亚企鹅也不太适应这雨雪天气,都无精打采的,时不时仰天长啸。

为了我们这些客人的安全,船舶公司规定我们必须沿着探险队员已经探明的安全路线游玩,也就是那些插有小红旗的路线。
所以大多情况下,我身边都有不少的人。

此时我看见探险队员Mariela Cornejo独自一人朝着一处高地走去,喜欢清静的我立马脱离大队伍跟了过去。

上高地,看见对面海湾的蓝色浮冰上有两头正在小憩的海豹。

此时,Mariela Cornejo居然比我还激动,对我大喊道“look seal”,并示意我去拍这离我很远很远很远的并且姿态不怎么好看的动物。
为了不扫她兴致,我还是举起相机拍了两张……

对待动物的态度,老实说她们这些常年在这工作的探险队员往往显示出比我们游客更浓厚的兴趣。
也许是他们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可以从动物们的体态、出现的位置、精神面貌等看出这些年来环境变化对它们的影响并知道它们究竟过得好不好吧。
而我们游客,看到了也只是看到了,更多的时候給他们的反应是“哦,海豹……。”

面前巨大冰山的缝隙里渗透出红色的液体,立马想到了昨天新闻联播中南极出现大量红水令科学家百思不得其家的报道。

又觉得面前的这座冰山像是在哭泣。

几乎消色的世界中一搜深色的探险游轮,灰白的天空中时不时飞来一只贼鸥給今天添加了一分消沉。

老实说,至今为止对南极的风景我有点小失望。除了2月6日的上午全是这样的阴沉的雨雪天。而且每天所看到的景色几乎一样,白茫茫的世界,千篇一律的企鹅。

突然想起当年在呼伦贝尔游玩时牧民问我为什么来这里,我的回答是看草原。确实至今为止这里和呼伦贝尔草原一样,同样的景色一望无际,变化甚少,也许对那未去过地方的好奇心才是趋势我行走的力量吧。

也许是老天听到了我的呼唤……短短半小时天气大变!原本躲在云中雄伟却又婀娜多姿的雪山一下显现在我面前!

漂浮在山腰的云带让眼前的一切看上去像是海市蜃楼,虚无缥缈却又实实在在。
看来,心中的念叨有时候还真是管用!
哈利路亚!

天啊,我是无神论者。

天气一好,贼鸥这种被世人厌恶的鸟类也变得可爱起来。

当然,大自然中没有什么生物该被唾弃,这都是人类的一己之见。

阿德利企鹅这绝对是我认为最呆萌表情最“贱”的一个品种了!

不过我们此行所在都是巴布亚企鹅的地盘,所以偶尔看到的阿德利企鹅和帽带企鹅用John Yeh的话说“那些都是迷路了的!”。

离开Petermann Island我们乘坐冲锋艇进行了海面环游,穿梭在浮冰之间与海豹近距离接触。

最近有多近?
答:两米!

这也就有了今天最棒的一组照片!

大气磅礴的浮冰、冰山,一只只胖成一个球的海豹在上面午睡,給这画面带来了一点温馨的柔美。

下午我们参观了乌克兰的Vernadsky科考站。总所周知这个国家目前遇到一些问题,但在这世界的尽头依然有属于她的七名科考队员坚守在这里。此次虽没机会到达长城站,但媒体的报道让我们对自己国家的科考站并不陌生。

相比中国科考站的设施,Vernadsky站的一切都显得那么陈旧。笨重的笔记本电脑、充斥着铁屑味单人床、和我读初中时一样的实验容器,这一切都让人感觉回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

这里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带我们仔细参观了它们每一个房间。中国人一多自然也就多了一些嘈杂,有时候也会有人出现在本不应该出现的地方。不过这里的科考人员并不介意,只是偶尔用不解的眼神看着眼前这群孩子般的中国游客。

当然,我们是慷慨的,一小时的参观时间,期间我们几乎买光了它们纪念品店里的小玩意儿。无数游客从这里寄出了多张明信片,没有收集明信片的我也给自己寄了一张。这里的纪念冰箱贴也颇有意思,其中一款是这里的一位气象学家在闲暇时亲手做的,在冰箱贴的背面盖有这里的三枚纪念章。目前这是我收藏的最有意义的一枚冰箱贴了

等到参观结束回到船上我才知道这里的酒吧在各科考站之间非常有名,参观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它会对外营业,遗憾没有来上一杯。但当时酒吧窗边悬挂的胸罩还是引起了我的注意,款式众多颜色各异,而且罩杯都很大!据站上的科考队员说每当有他们本国的姑娘来访都会被要求留下这样一件纪念品,毕竟平实这个站上只有7个纯爷们儿。

这哥们儿其实是一张小鲜肉脸,我到现在都在想象他剃掉胡须,换个韩式发型,当然还要换个不这么健美的身躯的样子。

之前说了这里鲜有女性到来,自然科考队员们不能放过我们船上的女性游客!

ps:他们只和女性合影!

今天的行程安排得很紧,从乌克兰科考站出来后我们就来到旁边的英国Woride避难屋。这里之前是英国的“F”基地,如今已是个供游人参观的博物馆了。

和之后的拉克罗港英国基地不同的是这里没有任何工作人员,也不贩卖任何纪念品,全由各船舶公司的工作人员带领游客参观。

此次,参观得最多的就是英国的各个科考站了,这也看出当年大英帝国的强大。
毕竟当年也只有有着相当强大国力并有着先进航海技术的国家才有能力探索这里,而英国又是其主力军。

室内的摆设都保留着当年的模样,不算保暖的屋子和简陋的设施都反映着当年极地探险的现实情况。

在这样的条件下,那些在这里生活的探险家和科学家不得不受到世人的尊敬。

开封的罐头,不知道还能吃不。

爬上避难物身后的小山坡,可以看见一条狭窄的水道和附近的乌克兰科考站。

天全船游客分三拨分别游览三个地方,所以此时到达这个山坡的人并不多。
这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所以也不需要急着赶路。
正好沐浴一下冰雪世界的夏季暖阳,看看平静的冰河,好好感受一下这世界尽头的风采。

我们玩到最后才跟随着收队的探险队员上了冲锋艇,穿过一条被冰雪夹着的狭窄水道回到了船上。

傍晚,回到船上并没着急回舱,而是留在甲板上继续欣赏这难得的美景。

晚上,我们的船长邀请了全部乌克兰站科考队员来到船上举办了一场烧烤派对,这也是乌克兰人的特殊待遇,也许是他们在南极科考队中过得真算是清苦的。

德国大厨的烧烤派对自然是香肠场主角了!

坐在甲板上看着冰川,享受美食的经历,我想这样的机会这辈子也不会经常出现。

但,照片还是照骗!
等我们拍完照就拿着考场进船舱享用了,毕竟在气温只有零度上下的户外晚餐实际上并不是件浪漫的事。

南极半岛的四天航行中,我们三次穿越了利马水道(Lemaire Channel)。这是南极半岛最美丽的水道,这里拥有最壮美的风景,航行此地,无人不被眼前的美景所赞叹,通常耳边听到的只有相机的快门声,因此这里也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Click Channel“。

这里除了美丽的风景还有无数的浮冰,再加上水道狭窄,每次通过这里我们的Alexey Nazarov船长都会关闭自动航行模式亲自驾驶,直至驶离水道。

11:最美港湾(Neko Harbour & Port Lockroy)

2016.2.9
风速:20节
天气:阴雨
温度:3摄氏度

前一天最后遇到了好天气,所以今天大家登陆的兴致又高涨起来,一早大家都在甲板上排队等待今天的登陆了,事实证明今天老天也没辜负我们的期待。

上岸就发现一上海老哥的自制俯拍企鹅神器,当然还可以以超高角度进行自拍!
我们几个喜欢摄影的自然不会放过试用这种先进武器的机会,一一进行体验。

今天的企鹅品种依然是巴布亚,不多说了。

尼克湾——我认为此行最美的一个海湾。登陆后徒步登山,在山顶可以瞭望到整个尼克湾。今天没有一丝风,海面静得像花样滑比赛场地的冰面。两旁的冰川在重力的作用下自源头像末端移动,形成了众多神秘的沟壑,边缘的冰川实在支撑不住的时候时不时蹦嗒下一大块。这些隆隆声告诉大家冰川并不是一尘不变,它们也是有生命的,而它们的活力远比看上去大得多。也许由于海水很深的原因,整个画面看上去又多了一份黑,多了一份厚重。

深蓝与白色油漆涂装的Plancius号在巨大冰川的面前真的只能称为一叶扁舟,在这十分沉重的画面下有木有一种世界末日的感觉呢?

登上山顶和船上新结识的酒友淘淘合影,他也是一位坏球旅行家,去过好多国家的。

今天虽然不是艳阳天,但是也不错,很多小企鹅离开父母的庇护在雪地上嬉戏。

返回船午餐之前还有个项目是南极冰冷的海水中游泳,只是我那早已废掉的户外身体已经不能完成这项使命……

我也只有看看别人在冰海中的英姿!

心中默念,今年一定要恢复身体,回去就要好好锻炼。
只是,一年前我也是这么想的……

下午我们登陆了拉克罗港,这个建于1941年的“港口”上面有一个英国基地。1996年,南极洲遗产基金会将其改建成为一座博物馆,在这里我们能切身感受到20世纪50年代的南极生活。同样,这里也可以给自己或者亲朋好友基础一封来自南极的明信片。

和Vernadsky站不一样的是,在我们登陆之前一位口齿伶俐的英国姑娘来到船上給我们大讲特讲英国基地的历史,当然免不了推销各种旅游纪念品……英国基地的旅游纪念品大多来自英国本土,相比Vernadsky的更加精致,自然又让我们慷慨解囊。

当然,那位英国姑娘还强调了这里的企鹅不怕人,特意嘱咐我们要爱护这些小动物,并保持一定距离。
但她的这话我觉得实在是多余,在南极就没遇到过怕人的企鹅。

这里也可以寄明信片,据说这里基础的只需要一个月就可以到达中国,而之前我在乌克兰站寄出的需要整整半年!!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食品和设备。

英国基地不大,不一会儿就游览完毕,我们乘坐冲锋艇前往今天的另一个游览点。

接着我们登陆了Jougla Point,这是一个一百多年前遗留下来的捕鲸点。

当年,捕鲸者在这里猎杀这种海中巨兽,并把他们的战利品托到岸边进行分解以便运往世界各地。
如今,各国对待捕鲸这事的法律各不相同,据我所知只有北极圈内的爱斯基摩人每年有少量的合法捕鲸配额,然后就只有日本以科考的名义在南极大肆捕捞了。

这里再说一个免费到南极的方法。可以登录绿色和平的官网了解他们志愿者招募的动态,说不定你就被选上了呢?
*这个,我也只是看了个纪录片了解到这个组织有在南极反对日本捕鲸船的活动,而确有中国志愿者在船上一事,不过已是几年前的消息了,仅供参考,有这个想法的朋友还需要自己多研究!
如果有幸参与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又为地球的生态做出了一点贡献。

这应该是两家人!
巴布亚企鹅一次产卵只有两个,由父母轮流照看。
不过这是一个集体观念先当受重视的种族,所以邻居帮忙看小宝宝也不足为奇。

今天,我和冰沁于心拍到最后,所以享受了一会专车(船)待遇!

南极的火烧云是那么的魔幻!
我的魔戒情节又来了,总幻想视线的尽头是索伦的要塞!

今晚来自卡图的叶老师已经开始向大家展示他此行的照片了!不得不佩服他工作的效率!

12:和野生海狮的近距离接触(Melchior Island)

2016.2.10
风速:11.7节
天气:阴转晴
气温:2摄氏度

今天在Melchior Island实施这次南极最后一次冲锋艇巡游。Melchior Island处于Brabant Island和Anvers Island之间。在Dallman Bay是座头鲸的的捕食区。所以今天一早大家又兴致匆匆登上冲锋艇来到海上寻找座头鲸的身影!

老实说,我们在巡游过程中确实看到了不少座头鲸,只是离我们太远太远根本没有拍照的机会。
期待着鲸鱼从我们小艇旁边一跃而起的壮观画面自然是打了水漂,还是那句话“有种照片是别人的照片。”。

不过,今天有幸与海狮来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

在南极的行程中,又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能熟练分辨海狮和海豹了,之前是完全搞不清楚。现在知道海狮全身纯色而海豹身上有斑点;海狮有对很可爱的外耳,而海豹只有耳洞;海狮的头看上去比较尖而海豹则是圆咕隆咚的;海狮的脖子比海豹长,相比海豹海狮更多了一丝优雅。

之前在海洋馆中看过这种动物,它的萌态給在场的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影响。那么在这几乎没有人类活动的大自然中它原本的状态又是怎么样呢?

熟睡的海狮和人类的小孩似的,相当可爱!

当他们醒着立着身子的姿态又很绅士,似乎在说“我们才没海豹那么堕落,看我们的身材多好。”。

自然,海豹是无法立起来的,这也是区分这两个物种的重要指标。

同时,海狮也是好斗的,所以这个画面也是常见的了。

岸边偶尔也会有企鹅出现,也是此行唯一一次拍到的帽带企鹅。

他也是混在巴布亚企鹅之中,属于那“迷路的企鹅‘。

这里的海鸟也非常多,基本是南极海鸥。

有幸参与皮划艇项目的客人今天做了最后一次活动,今天也是他们划得最远的一次。

返程的时候经过了这座我们在南极见到的最美浮冰!

上船后淘淘不知从哪里捞了一块浮冰,配上我在乌斯怀亚买的劣质朗姆酒别有一番风味。

有了这个高逼格道具,我们这群酒鬼自然免不了装一把了。

至此,我们的探险队员也顺利完成了任务,他们也可以放下心来在后加班尽情享受这壮美风景了。

*之前有客人在这里潜水因失温死亡,有客人在登陆的时候掉进冰裂缝,所以在整个行程中他们的神经都是紧绷的。

如今,在南极潜水的条件也变得十分苛刻,几乎都是全球的冷水潜水老手才能参加这个项目,我也就只有放弃了在这潜水的打算。

南极半岛的行程由这位自由自在的老爷子的一张照片收尾吧。

这位老爷子我觉得算是个科学家了,曾经多次跟随远望2号深入太平洋中心,为我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同时也是此行中国游客中惟一一个一点都不晕船的,毕竟德雷克海峡这点“小风浪”对老爷子来说太小儿科了。

12-13:再次穿越德雷克海峡

2016.2.11
风速:19.3节
海况:小浪
温度:1摄氏度

2016.2.12
风速:19.3节
温度:5摄氏度

经过两天多的航行,我们再次穿越德雷克海峡,回到了内陆的比格尓水道。
相比去程,回来时大家的状态都好了很多,所以在船上开展了多场摄影交流活动。

当大家再次看到披着绿装的大地时,不约而同发出“终于回来了”的感叹。
我们只是离开十天,想想那些远洋的水手需要忍受的颠簸和寂寞心中不由生出一种钦佩之情。

船上的最后一夜,餐厅经理Robert又送上了一场香槟酒会以庆祝我们的归来。
船长Alexey终于可以走下工作岗位接受吴国言老师的礼物。

之后,我们这一夜在比格尓水道抛锚静静等待阿根廷海港领航员的到来,同时也有机会满满欣赏这个经常被人忽视水道的美景。

今夜,也许是欢迎我们归来,比格尓水道毫不吝啬地展现了她的美。

大师就是大师,看看叶老师拍照的方式。

过了今夜,我也要和我的老朋友说再见了。

唯一一次没把带的酒喝完,实在是太难喝了……
不过他解救了我那在晕船中即将崩溃的身体。

今夜,是愉快轻松的,大家在五楼酒吧喝到窗外漆黑一片。
同样一搜南极归来的探险游轮停泊在我们身边,他们上层甲板的灯光直至我躺下一直照亮着夜空,相信和我们一样也在狂欢。

14-15:再见乌斯怀亚!(乌斯怀亚-布市)

第二天醒来,我们已经稳稳停在了乌斯怀亚海港。

陆续下船牵起事先准备好的横幅合影,瞬间浓浓中国风横扫这个阿根廷最南端海港。

我们马不停蹄前往机场搭乘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航班,只因我们的行程还没结束。

乌斯怀亚的机场确实也非常环保,候机楼整一个木制建筑。

换个角度再看一下这个边陲小城。

在海上过了10天几乎无网的生活,在乌斯怀亚终于连上漫游宝和国内的亲朋好友一一报平安。

期间收到来自王先生的问候,并建议我去玻利维亚,说从阿根廷玻利维亚多么多么之近。
我直接回了句“你都去过了,还拍得那么牛了,我还去干嘛。”

其实是这次跟团如要增加那个行程报价实在太贵,都够我从国内自由行再来一回了。

在快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时候也许老天知道了之前和王先生的对话,特意送上了这天空之镜的画面,也算是了了一个心愿。

飞机刚从海上飞抵大陆就出现了这个粉红色的湖泊!

咦,阿根廷不是农业国家么,应该没有工业污染难道是什么藻类做祟?

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依旧入住喜来登酒店,由于之前旅途劳顿这个下午安排大家睡午觉。

我和冰沁于心也就有了得以脱团闲逛的宝贵半天时间。
赶快掏出地图,很快确定了第一个目的地——布宜诺斯艾利斯主教座堂。

阿根廷是个殖民国家,自然殖民主的文化在这里留下的深深的烙印。
这座在五月广场旁边的有着近300年历史的教堂最初十分简陋,后经多次翻修形成了现在的格局。
所以这里有着18世纪的中央走道和圆顶,以及19世纪的新古典主义立面。内部保留了18世纪珍贵的雕塑和祭台装饰,以及丰富的新文艺复兴和新巴洛克装饰。

从教堂出来就能看到为纪念布宜诺斯艾利斯建市400周年所建的Obelisco 方尖碑。

此时,已是晚饭的时间,大多数教堂和景点已经关门,我们就只有在街头毫无目的地闲逛。

期间遇到两位白人姑娘,我上前向她们借火的时候姑娘看了看我俩胸前的相机居然说你们这样太危险了,这里有飞车党!

我想,不至于吧,大白天的!
然后冰沁于心就滔滔不绝地给我讲起了之前在巴西大白天背持枪抢劫的经历……

看来,在南美旅行安全确实是个问题。

此时,我们又发现了一个还没关门的教堂,进去就是一股脑乱拍,只是这里的文字介绍全部是西班牙文……教堂的历史除了看懂是1712-1720年所建的,再也不能获得多的信息了。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街头涂鸦是随处可见的,大多表达着抗议、悲痛,有浓厚的政治色彩。而这些还得到了政府的鼓励,涂鸦让布宜诺斯艾利斯变成了贫民的艺术天堂,这也体现出这个城市的包容性。

帅气的老爷车!

在晚餐前,终于拿出航拍器飞了一小下,看看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日落。

说到阿根廷除了足球还会想到什么?
当然是探戈!

这种起源于非洲的舞蹈随着黑人奴隶来到了南美洲,最开始它还被这里的人们所不齿,认为它是一种低俗下贱的艺术。
但有一天,已经融入阿根廷的探戈来到了巴黎,并在那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受到了法国贵族们的追捧。
之后探戈在阿根廷的地位一下就不同了,甚至变成了今天的国舞。

今夜,我们也来到了一家探戈俱乐部,一边享受来自潘帕斯草原的上等牛排和阿根廷自产葡萄酒,一边欣赏如今已风靡全球的阿根廷探戈。

中国游客的磨劲确实很厉害,本不能拍照的剧院在我们的好说歹说下获得了经理的许可,可以拍照啦!

牛排,老实说肉质不错,烹饪技术差点意思。

餐闭,正式开演。
我对探戈其实一窍不通,自然不好评判这场探戈的水平。
但作为外行人,至少觉得舞剧编排紧凑,节奏鲜快,演出结束后发自内心地送上了热烈掌声。

16-17:布宜诺斯艾利斯-北京

这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最后半天时间,首先我们来到步行街闲逛,老实说比国内的差远了。

由于是针对本国人的商业街,也没啥值得购买的旅游纪念品。

因朋友苏朵朵所托,来到新巴克买了布宜诺斯爱丽丝的城市杯。
这时我才发现这是个不错的收藏项目,看来我除了庸俗的冰箱贴外也该找个主题搜集搜集了。

在上飞机之前我们还乘船游览了老虎洲,这个被称为阿根廷威尼斯水上城市。

虽没去过威尼斯,但太多的文学影视作品对其有详细描述,所以也不算陌生吧。
相比威尼斯,这里没有毁于火又重生的凤凰歌剧院,没有文艺复兴和拜占庭式的建筑,没有横跨在河上水量多得让人数都数不清的石桥,也没有船身狭长首位翘起的贡多拉。

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亚热带树林,间隔稀疏一栋栋风格迥异的木质别墅,还有一艘艘木质机动船和各种对于我们只有在奥运会才会见到的赛艇、皮划艇。

这里不同于威尼斯的繁华,更多了一丝清静,更多了一份活力。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来到埃塞萨国际机场 ,经20多个小时的飞行返回了北京

再见,南极!
再见,阿根廷

我的微博:http://weibo.com/TGphoto

福利——我所乘坐探险船船舶公司的船票预定网站:www.oceanwide-expeditions.com

背景音乐:Serenity

下面的雪 怎么都是黄色的

2016-03-28 11:24

引用 天弓 的图片:

在外面过一个 异乡年 也是很好的~

2016-03-28 11:30

企鹅 身上怎么 这么脏!啊!

2016-03-28 11:33

星巴克的城市杯我觉得你这种经常旅行的人还是别存了,不然光中国的杯子就可以一面墙了。我是已经在深坑坑底了 = =

2016-03-28 11:59

2016-03-28 12:27

2016-03-28 13:12

2016-03-28 14:5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3-28 11:17:49 的回复:

相机背带   是我最热爱的东西

回复zwxjerry:哈哈哈 你肯定喜欢这个三

2016-03-28 15:0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3-28 11:11:31 的回复:

但是  居然可以上网 也真是没天理了

回复zwxjerry:据说好点的国际航班都可以上网

2016-03-28 15:07

引用 Atonio 发表于 2016-03-28 11:24:28 的回复:

下面的雪 怎么都是黄色的

回复Atonio:那是企鹅的💩

2016-03-28 15:08

引用 ZYY_brown 发表于 2016-03-28 11:33:46 的回复:

企鹅 身上怎么 这么脏!啊!

回复ZYY_brown:野生动物啊~不是动物园里面的  没雪的地方全是稀泥

2016-03-28 15:09

2016-03-28 15:16

名副其实的海市蜃楼

2016-03-28 15:29

引用 天弓 发表于 2016-03-28 15:07:59 的贴子:

据说好点的国际航班都可以上网

哦~

2016-03-28 15:31

一片神秘的土地

2016-03-28 15:42

这个有点厉害。

2016-03-29 03:15

2016-03-29 10:03

引用 天弓 发表于 2016-03-28 15:08:27 的贴子:

那是企鹅的💩

...哈哈 感觉自己和文盲一样~

2016-03-29 11:22

2016-03-31 14:01

很棒

2016-03-31 21:07

好羡慕啊!可是我晕船…

2016-03-31 23:03

2016-04-01 14:20

引用 天弓 的图片:

想到了泰坦尼克号中的冰山,原来冰山真的可以这么漂亮!

2016-04-01 14:56

好漂亮

2016-04-01 14:57

引用 天弓 的图片:

这是一只傲娇的企鹅吗?O(∩_∩)O哈哈~

2016-04-01 14:58

写的非常好,我也是成都人,也用成都银行金卡,也可能是春节去。

2016-04-01 15:34

很好很强大!

2016-04-02 03:1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04 01:00

2016-04-04 06:29

大自然的杰作

2016-04-04 10:35

在国外过年的呀

2016-04-04 16:50

南极企鹅好可爱,上次在长隆野生动物园都没看到企鹅

2016-04-04 16:52

每小时903公理

2016-04-04 16:53

2016-04-05 12:59

2016-04-09 15:32

2016-04-09 15:35

引用 天弓 的图片:

还真有点指环王的感觉。

2016-04-12 01:20

别样的旅程,赞!

2016-04-12 10:39

引用 土崽 发表于 2016-04-01 15:34:26 的回复:

回复土崽:成都银行金卡在南美貌似都不好用了

2016-04-12 12:54

太精彩了!

2016-04-13 16:49

2016-04-13 19:34

2016-04-17 01:08

好美,好想去

2016-04-18 10:0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28日-04月17日
浏览量:1874次,
获得顶:84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54名蜂蜂收藏了它,2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4-18 13:25

2016-04-18 14:13

2016-04-18 14:19

偶然的看到博主的文章,看了两天才看完,真的太有意思了,感觉自己像身临其境一样。特别喜欢企鹅,企鹅们太可爱了,还有自己的高速公路,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谢谢博主~

2016-04-18 19:28

确定是777-400 而不是747-400?

2016-04-22 05:48

2016-04-23 19:21

2016-04-24 11:12

2016-04-24 17:46

2016-04-24 17:50

2016-04-25 22:02

顶下

2016-04-29 14:08

amazing。。

2016-04-30 11:57

神之大陆

2016-05-02 11:06

花销不菲啊~~~~

2016-05-02 22:06

2016-05-03 20:11

2016-05-03 20:19

很好,长见识。

2016-05-03 20:21

太赞了啊 全程花费能问么

高大上的游记,长知识

2016-05-03 20:58

引用 Rainbow 发表于 2016-05-03 20:21:49 的回复:

太赞了啊 全程花费能问么

回复Rainbow:嗯 可以啊

2016-05-03 21:53

引用 天弓 的图片:

总之南美就是吸引我!

2016-05-04 08:45

引用 天弓 发表于 2016-05-03 21:53:30 的回复:

嗯 可以啊

回复天弓:多少啊

2016-05-04 20:31

引用 Rainbow 发表于 2016-05-04 20:31:30 的回复:

多少啊

回复Rainbow:跟团10w 自由行我估计省点8万能下来

2016-05-04 23:32

COOL!

2016-05-05 12:29

应该很冷吧 亲

2016-05-08 18:12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05-08 18:12:00 的回复:

回复-尼姑:夏天和北京的冬天差不多

2016-05-08 21:36

拍得好看

2016-05-09 00:12

2016-05-09 00:22

好棒

2016-05-09 22:03

膜拜大师级专业水平的精彩作品,
俺也追随楼主的脚步去打了一回豆豆~~

2016-05-09 22:21

2016-05-20 09:59

2016-05-20 10:05

2016-05-21 00:07

不知道这辈子又没有机会去到~

2016-05-21 00:12

印象中第一篇南极蜂首游记吧,留名,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