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与感悟是我打开云南的方式(一)——丽江大理篇

• 人均费用/20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我计划去云南做一次深度的探寻。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云南是一片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希望我能找到自己的天堂。

到云南有很多理由,我的目的是——寻找

时隔三个月,我又踏上云南这片土地,不可否认,云南对我的吸引是从,我第一次呼吸到TA的味道的时候就开始了。想深入了解一个地方,恐怕一次旅行是不够的,因为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当地的生活和习惯,如果不是以生活的方式来体验,恐怕难以品味出真正的味道。为了我对云南的这份爱,公元2016年的阳春月里,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寻找真正的云南味道。

很多人迷恋云南,是为云南的大山大水,大江大河,而我喜欢云南,还有人文的情怀。这一方水土成就了云南的美景,同时也给了这个地方的人们一个善良宽厚的性格。由于这里不像不上广深那样的竞争,所以大家并没有紧紧绷住每一根神经在生活,除了昆明的明显忙碌之外,每一座城市的气息都是暖暖的。

我是选择飞到大理,然后一嗨租车的方式,预计十二天的行程,走云南的中西线,经临沧南下版纳,北上普洱昆明长水机场还车。之所以选择这条路线是因为,我想深入了解云南的原生态的生活,在云南的很多生态村洛,人们种植着咖啡或茶,3月,刚好是这两种植物收货的季节,我也因此非常非常幸运看到了咖啡花和咖啡果,古树茶和茶树花,一路上结识了很多云南当地的朋友,这些朋友的热情好客,心无杂念,令我十分感动,当下我真的非常想为这些朋友们做些什么事情,做一些能够帮助到他们的事情,我希望能够让大家知道他们的好~

丽江

丽江我来过几次,大研束河白沙都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喜欢大研是因为白天和夜晚的差异,让这座古城有一种时光穿梭的感觉,这种差异给我的冲击力很强,白天的宁静安详,夜晚的喧嚣热络,在这里融合的是那么自然,好像人们也期待着,在享受慵懒午后的夜晚,是如此的酒醉霓虹。因为我一个人走这几天的路,一辆3008除了我的行李之外,还真的略显孤单,所以我发了帖子,问一下有没有要搭顺风车的人,没想到,大家对我一个女子,是如此的戒备,这怀疑让我多少有些无奈,在解释了几个来回,马上就有消极态度的时候,一个台湾男生搭了腔,在问了路线和车型之后,一定要付钱给我才接受邀约,这让我感觉有点怪,不过我还是拒绝了,因为我确实是顺便的事。我们约定两天后出发,我的路线是丽江出发-大理-保山-无量山-巍宝山-南诏古城-碗窑村-临沧-景迈山-宁洱-勐海-西双版纳-普洱-墨江-昆明

选择这条路线的理由:丽江大理是我去了几次都依然还愿意再去的地方,已经有了一些当地的朋友,还有定居在当地的老乡,再踏上这片土地,总觉得还是应该打个招呼,欢聚叙旧一番。我的老家是天津,同是老乡的壮壮在古城里经营着一间咖啡馆,我也因此结实了很多大咖们,壮壮建议我既然来了云南,想了解茶和咖啡,那么保山是一定要去的,因为那里的咖啡庄园也大大小小有几十个,盛产云南小粒咖啡,而且还有唯一一座猫屎咖啡庄园。

我把路线讲给台湾男孩sam听,sam是个礼貌体贴的大男孩,很nice的听我讲了很多,最后他微笑着跟我说,原本是单纯想搭车从丽江大理。因为他要在大理见一个从网上约好的女孩子,两个人在网上断断续续聊了三年还没见过,这次专门约在云南见面,想给彼此一个浪漫的开始。我觉得台湾人真是浪漫,个个如此,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常常会到台湾台湾的男同事虽然有些阴柔,但那个浪漫的情怀啊,时时流露,布满整个气场。

既然是两天后出发,我简单把大研束河还有白沙在短短两天又走了一遍,这里有很多关于丽江的帖子,详细到不能再详细,准确到不能再准确,我也不想花过多的时间和文字去重复这些篇章,还是写一下大理吧。丽江大理其实做火车呢是很方便的,大约两个小时吧,而且沿途的美景也值得欣赏,如果不开车,我也会选择走铁路,经济实惠又饱眼福,是个不错的选择。

上图是自驾G221时候拍的,刚好和铁路有一段重合,我想铁路应该也是看到这样的风景吧?

大理之古城篇

这几年走过的古城大大小小有二三十座,大理的不同是枕于苍山,望向洱海。天气晴朗的时候,苍山玉带非常漂亮美丽,感叹于大自然的神奇和瑰丽。呼吸着清透的空气,我醉了,因为氧离子实在太充沛,醉氧于苍山洱海间啊……

到了大理古城,我住在了朋友的客栈“唐咖驿宿”,房间干净舒适,床枕蓬松舒适,虽然没有电视,但我反而觉得很好,不要把时间消耗在电视上,可以到楼顶去聊聊天,喝喝咖啡,看看苍山,晒晒太阳,或者不喜欢说话,你就只坐着就好了,唐咖在古城靠近人民路的位置。朋友唐唐是“非著名咖啡培训大师”她烘焙的咖啡豆,出品的手冲,定制的蛋糕,是吸引我的最最主要的原因,当然了她人也很好,常常挂着微笑。因为我们是老朋友,所以住宿的价格非常漂亮,导致同行的sam在看过房间后也号称是我朋友,也要住在这里,唐唐笑着也给了同样价格的优惠条件,她就是这么招人喜欢,懂技术,还情商高,哈~

唐唐老师带着她的学员在择咖啡豆

楼顶的小花园可以看日出晒太阳

还可以看苍山

看三塔

窗外就是苍山玉带

赖在屋顶不想走~在屋顶唱着你的歌~喔哦~

唐咖驿是三层的小楼,一楼是咖啡馆和培训教室,二楼三楼是住宿的房间,还有我最喜欢的小花园在屋顶。房间不是很多,10间左右,卫生间很大,热水也跟得上节奏,所以洗澡很舒服。考虑到唐唐每晚关店时间都很晚,我就没要求阿姨帮我准备早餐,因为古城离唐咖不远有一个吃包子的地方,每次去早餐都在那解决,杭州小笼包,还不错吃的~

电视不重要,重要的是WiFi很强劲

古城的清晨静悄悄,远山的玉带还没有形成。

古城不大,全部逛完两三个小时就够了,不过古城的生活是要住下来体会的,我觉得至少要停留24小时,看一看古城的白天懂不懂夜的黑~哈!

如是咖啡店的老板叫小北,人很nice,因为我喜欢喝手冲单品咖啡,所以聊了起来,他的咖啡一入口,我就觉得很好喝,我当时喝的水洗埃塞俄比亚,聊了之后才知道小北是去年咖啡豆烘焙大师赛普洱站的总冠军,真是荣幸,能喝到冠军豆,哈~店里有两个宝贝,阿呆是一只金毛,性格温和,喜欢和人交往,和我聊了好半天~后来干脆爬我脚边守着我,哎哟真是可心儿~

夜晚的大理城,最热闹的就是酒吧一条街,人很多,其他的街道就略显冷清,会在某条岔路口找到其他的清吧,但打样时间基本也都控制在23点,如果你的23点夜生活才刚刚开始,那就去酒吧,也许会艳个遇~

大理之崇圣寺篇

环洱海看地图,古城在洱海的西边。我是从机场沿环海公路开过来的,先到下关,再到古城,沿洱海北上有三塔崇圣寺,这里也是大理必玩景点,因为塔上风景独好,所以我每次来都会过来塔上站一会儿,看看眼前的大理城,看看镇守大理城千年的千寻塔,看看见证千寻守候的合欢树。心情开阔,心神安宁……背后的苍山,玉带连绵百里,看着这云卷云舒,消失漫散,还有什么事情解不开,想不透?人生不过如此,再纠缠的结,总是会解开的,不是你解,就是别人解,不管谁解开的,结果都是散去,既然终将散去,还有什么可纠缠的?

通往崇圣寺的路是这么开阔,我不会告诉你我是迷路开到这里来的

玉兰树下落瓣缤纷,和石头在一起,充满了禅意。

崇圣寺三塔有千年的历史了,在那个遥远的年代,大理还是大理国,古城还叫南诏城的时候,三塔之首的千寻塔就已经镇守山川了。历经战争的洗礼,原塔已经发生倾斜,但它们依然坚持着这份亘古的守候,如今被整修后的三塔不论是在阳光下,还是阴雨下,都是那么让人迷恋,迷恋它的美~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张照片传上去就想起那句著名的诗: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只为,与你相遇……

大理之双廊篇

三塔寺北上,有蝴蝶泉和喜洲,这两个地方,比较建议去喜洲,是相对完整的古建筑,也是老外们喜欢驻足的地方,有大理秘境之感,蝴蝶泉因为去旅行的人太多了,蝴蝶早已不复存在,同样不复存在的还有上关花,相传在上关村里的一种特别的花非常美丽,风轻轻吹过,花枝摇曳,像极了一个美丽羞涩的少女。正所谓“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有了这四样,才是一个真正的“风花雪月”的大理~

上关村几乎是整个洱海的最北部了,从上关再往东走,就是东南方向了,要一路南下环回到最南部,双廊位于上关的东南方,双廊喜洲很像,都是比较完整保留了古时候的样子,时尚度没有大理高,但古朴的民风让大家常常留恋于此。甚至网路上已经开始流行 “ 如果你也在双廊 ” 的句子。

双廊我没有停留太久,因为要赶去预定好的酒店,“归心”。早点到归心因为那里的老板在经营茶,茶道茶具茶席,都很讲究,所以想多留些时间在酒店。

大理之洱海篇

自驾环洱海比较方便快捷,但在环海西路走起来,还是自行车或电动车要好一些,骑骑停停之间,感受着洱海的风,吹在脸上,拂过发梢,惬意极了,我把车存在民宿的院子里,环海西路走了一段。

洱海边有很多美丽的房子,美丽的庭院,美丽的景观,都是独具匠心的,有禅意,有浪漫,有极简,也有艺术的,洱海太浪漫了,浪漫的让人觉得不真实,像是在梦境中一样。

归心在环海西路靠近下关村的位置,下关的风比较大,所以这边的风略大一些,很强劲地吹起女生的长发和长裙,好像有种撩拨的味道,哈哈~

归心的茶和器具都太高端,应该是想给住的客人一种尊贵的感受,管家的服务也非常好,还可以帮我们免费的洗衣服,烘干,要知道在外面时间长的话,能有个洗衣烘干的服务是多么贴心~晚餐是点单式,菜品很好吃,可以根据住客的喜好来掌握口味,我不太喜欢吃辣,所以都做的很清淡,老板很有型,是个香港人,据说花了9百多万把这里买下来,打造成这个样子,也是非常用心,卫浴用品价值也是我在国内显少看到的,当然,住在这里最妙的就是看日出日落,夕阳出海入海,漂亮到不想错过一秒钟的风景~

整个洱海自驾环下来有120公里。其实在环洱海的岸边有很多特色民宿,因为这里好像莫干山一样,有很多人文艺术气息,一群心有情怀的人在大理这个地方,寻一片土地,盖一座房子,打造出不同风格的房间,招待天下来客,只为让你也感受到他们对这山这水的情怀~

番外说一下台湾男孩的故事:到了大理,我们从唐咖分开,他去会面心中的女神,我们互加了微信。当我准备离开大理的时候,我告诉他,我的下一站是无量山和巍宝山,寻访我的茶园,祝福他找到心中的爱,没想到sam竟然问我可不可以带上他一起走,他想去流浪,我没问,只是告诉他接下来路途坎坷,翻山越寨,很艰苦,如果做好准备,就随我一同走吧……隔天一早,我便接上他,开往无量茶山樱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