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与感悟是我打开云南的方式(一)——丽江大理篇

• 人均费用/20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我计划去云南做一次深度的探寻。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云南是一片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希望我能找到自己的天堂。

到云南有很多理由,我的目的是——寻找

时隔三个月,我又踏上云南这片土地,不可否认,云南对我的吸引是从,我第一次呼吸到TA的味道的时候就开始了。想深入了解一个地方,恐怕一次旅行是不够的,因为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当地的生活和习惯,如果不是以生活的方式来体验,恐怕难以品味出真正的味道。为了我对云南的这份爱,公元2016年的阳春月里,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寻找真正的云南味道。

很多人迷恋云南,是为云南的大山大水,大江大河,而我喜欢云南,还有人文的情怀。这一方水土成就了云南的美景,同时也给了这个地方的人们一个善良宽厚的性格。由于这里不像不上广深那样的竞争,所以大家并没有紧紧绷住每一根神经在生活,除了昆明的明显忙碌之外,每一座城市的气息都是暖暖的。

我是选择飞到大理,然后一嗨租车的方式,预计十二天的行程,走云南的中西线,经临沧南下版纳,北上普洱昆明长水机场还车。之所以选择这条路线是因为,我想深入了解云南的原生态的生活,在云南的很多生态村洛,人们种植着咖啡或茶,3月,刚好是这两种植物收货的季节,我也因此非常非常幸运看到了咖啡花和咖啡果,古树茶和茶树花,一路上结识了很多云南当地的朋友,这些朋友的热情好客,心无杂念,令我十分感动,当下我真的非常想为这些朋友们做些什么事情,做一些能够帮助到他们的事情,我希望能够让大家知道他们的好~

丽江

丽江我来过几次,大研束河白沙都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喜欢大研是因为白天和夜晚的差异,让这座古城有一种时光穿梭的感觉,这种差异给我的冲击力很强,白天的宁静安详,夜晚的喧嚣热络,在这里融合的是那么自然,好像人们也期待着,在享受慵懒午后的夜晚,是如此的酒醉霓虹。因为我一个人走这几天的路,一辆3008除了我的行李之外,还真的略显孤单,所以我发了帖子,问一下有没有要搭顺风车的人,没想到,大家对我一个女子,是如此的戒备,这怀疑让我多少有些无奈,在解释了几个来回,马上就有消极态度的时候,一个台湾男生搭了腔,在问了路线和车型之后,一定要付钱给我才接受邀约,这让我感觉有点怪,不过我还是拒绝了,因为我确实是顺便的事。我们约定两天后出发,我的路线是丽江出发-大理-保山-无量山-巍宝山-南诏古城-碗窑村-临沧-景迈山-宁洱-勐海-西双版纳-普洱-墨江-昆明

选择这条路线的理由:丽江大理是我去了几次都依然还愿意再去的地方,已经有了一些当地的朋友,还有定居在当地的老乡,再踏上这片土地,总觉得还是应该打个招呼,欢聚叙旧一番。我的老家是天津,同是老乡的壮壮在古城里经营着一间咖啡馆,我也因此结实了很多大咖们,壮壮建议我既然来了云南,想了解茶和咖啡,那么保山是一定要去的,因为那里的咖啡庄园也大大小小有几十个,盛产云南小粒咖啡,而且还有唯一一座猫屎咖啡庄园。

我把路线讲给台湾男孩sam听,sam是个礼貌体贴的大男孩,很nice的听我讲了很多,最后他微笑着跟我说,原本是单纯想搭车从丽江大理。因为他要在大理见一个从网上约好的女孩子,两个人在网上断断续续聊了三年还没见过,这次专门约在云南见面,想给彼此一个浪漫的开始。我觉得台湾人真是浪漫,个个如此,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常常会到台湾台湾的男同事虽然有些阴柔,但那个浪漫的情怀啊,时时流露,布满整个气场。

既然是两天后出发,我简单把大研束河还有白沙在短短两天又走了一遍,这里有很多关于丽江的帖子,详细到不能再详细,准确到不能再准确,我也不想花过多的时间和文字去重复这些篇章,还是写一下大理吧。丽江大理其实做火车呢是很方便的,大约两个小时吧,而且沿途的美景也值得欣赏,如果不开车,我也会选择走铁路,经济实惠又饱眼福,是个不错的选择。

上图是自驾G221时候拍的,刚好和铁路有一段重合,我想铁路应该也是看到这样的风景吧?

大理之古城篇

这几年走过的古城大大小小有二三十座,大理的不同是枕于苍山,望向洱海。天气晴朗的时候,苍山玉带非常漂亮美丽,感叹于大自然的神奇和瑰丽。呼吸着清透的空气,我醉了,因为氧离子实在太充沛,醉氧于苍山洱海间啊……

到了大理古城,我住在了朋友的客栈“唐咖驿宿”,房间干净舒适,床枕蓬松舒适,虽然没有电视,但我反而觉得很好,不要把时间消耗在电视上,可以到楼顶去聊聊天,喝喝咖啡,看看苍山,晒晒太阳,或者不喜欢说话,你就只坐着就好了,唐咖在古城靠近人民路的位置。朋友唐唐是“非著名咖啡培训大师”她烘焙的咖啡豆,出品的手冲,定制的蛋糕,是吸引我的最最主要的原因,当然了她人也很好,常常挂着微笑。因为我们是老朋友,所以住宿的价格非常漂亮,导致同行的sam在看过房间后也号称是我朋友,也要住在这里,唐唐笑着也给了同样价格的优惠条件,她就是这么招人喜欢,懂技术,还情商高,哈~

唐唐老师带着她的学员在择咖啡豆

楼顶的小花园可以看日出晒太阳

还可以看苍山

看三塔

窗外就是苍山玉带

赖在屋顶不想走~在屋顶唱着你的歌~喔哦~

唐咖驿是三层的小楼,一楼是咖啡馆和培训教室,二楼三楼是住宿的房间,还有我最喜欢的小花园在屋顶。房间不是很多,10间左右,卫生间很大,热水也跟得上节奏,所以洗澡很舒服。考虑到唐唐每晚关店时间都很晚,我就没要求阿姨帮我准备早餐,因为古城离唐咖不远有一个吃包子的地方,每次去早餐都在那解决,杭州小笼包,还不错吃的~

电视不重要,重要的是WiFi很强劲

古城的清晨静悄悄,远山的玉带还没有形成。

古城不大,全部逛完两三个小时就够了,不过古城的生活是要住下来体会的,我觉得至少要停留24小时,看一看古城的白天懂不懂夜的黑~哈!

如是咖啡店的老板叫小北,人很nice,因为我喜欢喝手冲单品咖啡,所以聊了起来,他的咖啡一入口,我就觉得很好喝,我当时喝的水洗埃塞俄比亚,聊了之后才知道小北是去年咖啡豆烘焙大师赛普洱站的总冠军,真是荣幸,能喝到冠军豆,哈~店里有两个宝贝,阿呆是一只金毛,性格温和,喜欢和人交往,和我聊了好半天~后来干脆爬我脚边守着我,哎哟真是可心儿~

夜晚的大理城,最热闹的就是酒吧一条街,人很多,其他的街道就略显冷清,会在某条岔路口找到其他的清吧,但打样时间基本也都控制在23点,如果你的23点夜生活才刚刚开始,那就去酒吧,也许会艳个遇~

大理之崇圣寺篇

环洱海看地图,古城在洱海的西边。我是从机场沿环海公路开过来的,先到下关,再到古城,沿洱海北上有三塔崇圣寺,这里也是大理必玩景点,因为塔上风景独好,所以我每次来都会过来塔上站一会儿,看看眼前的大理城,看看镇守大理城千年的千寻塔,看看见证千寻守候的合欢树。心情开阔,心神安宁……背后的苍山,玉带连绵百里,看着这云卷云舒,消失漫散,还有什么事情解不开,想不透?人生不过如此,再纠缠的结,总是会解开的,不是你解,就是别人解,不管谁解开的,结果都是散去,既然终将散去,还有什么可纠缠的?

通往崇圣寺的路是这么开阔,我不会告诉你我是迷路开到这里来的

玉兰树下落瓣缤纷,和石头在一起,充满了禅意。

崇圣寺三塔有千年的历史了,在那个遥远的年代,大理还是大理国,古城还叫南诏城的时候,三塔之首的千寻塔就已经镇守山川了。历经战争的洗礼,原塔已经发生倾斜,但它们依然坚持着这份亘古的守候,如今被整修后的三塔不论是在阳光下,还是阴雨下,都是那么让人迷恋,迷恋它的美~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张照片传上去就想起那句著名的诗: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只为,与你相遇……

大理之双廊篇

三塔寺北上,有蝴蝶泉和喜洲,这两个地方,比较建议去喜洲,是相对完整的古建筑,也是老外们喜欢驻足的地方,有大理秘境之感,蝴蝶泉因为去旅行的人太多了,蝴蝶早已不复存在,同样不复存在的还有上关花,相传在上关村里的一种特别的花非常美丽,风轻轻吹过,花枝摇曳,像极了一个美丽羞涩的少女。正所谓“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有了这四样,才是一个真正的“风花雪月”的大理~

上关村几乎是整个洱海的最北部了,从上关再往东走,就是东南方向了,要一路南下环回到最南部,双廊位于上关的东南方,双廊喜洲很像,都是比较完整保留了古时候的样子,时尚度没有大理高,但古朴的民风让大家常常留恋于此。甚至网路上已经开始流行 “ 如果你也在双廊 ” 的句子。

双廊我没有停留太久,因为要赶去预定好的酒店,“归心”。早点到归心因为那里的老板在经营茶,茶道茶具茶席,都很讲究,所以想多留些时间在酒店。

大理之洱海篇

自驾环洱海比较方便快捷,但在环海西路走起来,还是自行车或电动车要好一些,骑骑停停之间,感受着洱海的风,吹在脸上,拂过发梢,惬意极了,我把车存在民宿的院子里,环海西路走了一段。

洱海边有很多美丽的房子,美丽的庭院,美丽的景观,都是独具匠心的,有禅意,有浪漫,有极简,也有艺术的,洱海太浪漫了,浪漫的让人觉得不真实,像是在梦境中一样。

归心在环海西路靠近下关村的位置,下关的风比较大,所以这边的风略大一些,很强劲地吹起女生的长发和长裙,好像有种撩拨的味道,哈哈~

归心的茶和器具都太高端,应该是想给住的客人一种尊贵的感受,管家的服务也非常好,还可以帮我们免费的洗衣服,烘干,要知道在外面时间长的话,能有个洗衣烘干的服务是多么贴心~晚餐是点单式,菜品很好吃,可以根据住客的喜好来掌握口味,我不太喜欢吃辣,所以都做的很清淡,老板很有型,是个香港人,据说花了9百多万把这里买下来,打造成这个样子,也是非常用心,卫浴用品价值也是我在国内显少看到的,当然,住在这里最妙的就是看日出日落,夕阳出海入海,漂亮到不想错过一秒钟的风景~

整个洱海自驾环下来有120公里。其实在环洱海的岸边有很多特色民宿,因为这里好像莫干山一样,有很多人文艺术气息,一群心有情怀的人在大理这个地方,寻一片土地,盖一座房子,打造出不同风格的房间,招待天下来客,只为让你也感受到他们对这山这水的情怀~

番外说一下台湾男孩的故事:到了大理,我们从唐咖分开,他去会面心中的女神,我们互加了微信。当我准备离开大理的时候,我告诉他,我的下一站是无量山和巍宝山,寻访我的茶园,祝福他找到心中的爱,没想到sam竟然问我可不可以带上他一起走,他想去流浪,我没问,只是告诉他接下来路途坎坷,翻山越寨,很艰苦,如果做好准备,就随我一同走吧……隔天一早,我便接上他,开往无量茶山樱花谷。

哟 你也似天津人  我貌似跟你家天津人有点小缘分  好几个事都搭到一块儿

我母亲身前一直念叨想去大理  结果没去成   因为特殊 我计划得非常详细 不是你们这种玩法  我的玩法是住下来  房租1.5w  租一年  很不错的房子啦  是一年啊  不是几天啊  也就是这一年当中  随便什么时候 什么季节  心情上来了  就走吧  平时还可以让其他你的亲戚朋友去住嘛   在大理丽江都分别考虑了  租在丽江的好处是  北上有腾冲  南下就是大理  不跑冤枉路   甚至一天就可以来回   充其量属于短途游   住和行都解决了  你在云南玩人文游  那肯定就上档次了   然后就是要看地理志了 我相信你一定看的下来   如果你自由掌握的时间较多  这个方式也更加适合你

昆明的冬天  如今对我来说都够冷的了  我有打算去建水买套房子   云南省的精华  实际上在红河州  不是大理丽江那个方向   红河州是民族数量最多  各民族混居程度最大的一个区域   这种混居模式 在全世界几乎找不出第二个地方来  因为无论非洲还是欧洲  只要混在一起  那就热闹了  所以好多国家的领导人去那边看  这个团结的氛围是怎么做到的    等你把风光看够了  就去红河州吧

2016-03-28 19:1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28 19:26

引用 tyuan_yu 发表于 2016-03-28 19:26:29 的回复:

回复tyuan_yu:来来来击掌一下,我就是特别喜欢建水,临安古城,给我的感觉特别的古朴,特别生活,也特别有底蕴,我这次是时间的问题,没来得及去东边,下次我就要走东边的线,建水我是第一定要去的,因为我向往探索建水紫陶已经很久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觉得建水紫陶和云南的茶,还有咖啡,无比般配!

2016-03-29 14:37

引用 茗香奕 发表于 2016-03-29 14:37:31 的回复:

回复茗香奕:真的啊?哈哈,太好了,快去云南吧,玩也行,住下来感受也行,总之云南是我们的净土。

2016-03-29 14:38

引用 茗香奕 发表于 2016-03-29 14:37:31 的贴子:

您这是要跟谁击掌啊   是我 是我 还是我吗

您可得看准了再下手啊  一巴掌下去把人家同学打晕了  人家上辈子可不欠你啊

大笑

2016-03-29 18:1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