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皇故里-天水一瞥

水天 (山东 济南) LV.35
2016-03-28 07:28 1418/12

天水古称成纪,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是中国古代文化重要的发祥地,享有“羲皇故里”的殊荣,是海内外龙的传人寻根问祖的圣地。天水周边有麦积山、仙人崖等石窟古迹,市内有伏羲庙、文庙、万寿宫等古建筑。

伏羲庙

伏羲庙伏羲庙,又名太昊宫,在市区西关,其建筑肃穆古朴,巍峨壮观,是海内外华人寻祖追宗的圣地。伏羲庙临街而建,院落重重相套,四进四院,宏阔幽深。庙内古建筑包括戏楼、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钟楼、鼓楼、来鹤厅共10座;新建筑有朝房、碑廊、展览厅等共6座。新旧建筑共计76间。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沿纵轴线依次排列,层层推进,庄严雄伟。而朝房、碑廊沿横轴线对称分布,规整划一,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建筑艺术风格。由于伏羲是古史传说中的第一代帝王,因此建筑群呈宫殿式建筑模式,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伏羲祭祀建筑群。又因有伏羲庙,民国以前小西关城又叫伏羲城。院内遍布古柏,为明代所植,原有64株,象征伏羲六十四卦之数,现存37株。挺拔苍翠,浓荫蔽日。

胡氏古民居

胡氏民居胡氏民居属明代民居古建筑,位于天水秦州区民主西路,西边毗邻文庙。2001年6月25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天水市现存的明代民居建筑的杰出代表之一,也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现存的明代品官府第,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在全国范围内其规模也是不多见的古民居。甘肃省文物局(1998)14号文件对天水古民居的评价是:“天水古民居是保存至今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天水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万寿宫

万寿宫坐北朝南,原建筑排列在纵贯南北的中轴线上,自南而北依次有宫门、午门、朝房、大殿,共计5座24间。宫门外砖呈宝顶,内建木卷棚。午门面阔9间(中间3间,左右各配3间),入午门,后院建东、西朝房12间。其北建一长19米、高1米的砖砌露台。台后坐一单檐歇山顶金黄色琉璃鸳鸯瓦覆面的朝贺庆祝大殿。大殿面阔3间,通长13米,进深6间,宽12米,土木结构七檩抬梁造。双龙团莲爆花正脊,脊套琉璃回头龙吻,中置宝刹玉珠,垂脊端施蹲兽,戗脊上置守猴将军等。前、后檐为大栏额式,檐下五踩双昴头拱,多为云头昴。身内金箱头底槽。整个建筑结构严谨,绚丽宏伟。

文庙

天水文庙位于秦州区中华西路,坐北朝南,为当地民众祭祀孔子的祠庙,1985年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天水县志》记载,文庙据传为元大德六年(公元1302年)建。明、清两代修葺次数频繁,明洪武初曾重建,宣德时知州李享,嘉靖七年(公元1531年)知州王卿等又先后营工重修。后经清康熙、乾隆、咸丰、光绪及民国十四年(1925年)共八次重修,其庙制益臻宏伟完善。此时庙制,县志记载:上为大成殿,左为崇圣宫,月台前左右各有东西庑九间,前为戟门,外为泮池,东有名宦祠,西有乡贤祠,再前有棂星门,外为垣,东西各一门,门外东西各建一坊。现庙内建筑除大成殿保存基本完整外,其余建筑多已改换。
  大成殿为重檐歇山顶建筑,淳朴浑坚,高大巍峨,飞檐起翘,琉璃瓦脊。面阔二十点七米,进深十六点二米,大殿坐落在月台上,殿前古柏苍劲挺拔,映衬得大殿更为壮丽。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2016-03-28 17:51

欣赏

2016-03-28 18:43

大赞👍

2016-03-28 19:57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3-28 20:25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珍品

2016-03-28 21:22

必须支持,送上第2顶。

2016-03-28 21:49

2016-03-28 22:22

2016-03-29 08:5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4-04 09:50

介绍万寿宫与文庙的游记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