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游记(四)--天山,仿佛置身于魔兽世界

• 出发时间/2015-09-03

起早根据吐鲁番那个卖手抓肉大叔提供的路线,找到了当地的巴扎。
买到了这顶布灵布灵的小花帽,然后往乌市方向,天山出发。

吐鲁番到乌市4个小时候左右,途中会路过达坂城风力发电厂,能看到成片的大风车。
为此,在车里我一直不敢睡,生怕错过。而终究,我还是见到这此番壮观的景象。

🚗此处是个风口,风力达10级,不能停车,不能开窗。
为了以防车子被吹走,必须加速通过。

仿佛是童话世界中的一次穿越
一片转动的白色树林
一条没有尽头的路
一场无声的叙事电影

👮走新疆的路,进城会有安检。
吐鲁番火车站去市里的时候碰上过一次,进乌市更是严格。
平均身高180cm+的兵哥哥,带着大墨镜,手握半人高的狙击枪,酷毙了。
远远的看着他们查车觉得好刺激,直到他们面无表情的推开你的车门,与你对视时,还是挺怵的。
那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对致命武器的畏惧。

🍀乌市的气温明显比吐鲁番低,至少低十度,还刮着大风。
我们的车跟其他小型车辆一起排成了长长的队。
轮到我们车辆检查时,除了司机外,其他人员被要求下车。

🍀乌市的气温明显比吐鲁番低,至少低十度,还刮着大风。我们的车跟其他小型车辆一起排成了长长的队。轮到我们车辆检查时,除了司机外,其他人员被要求下车。我们一脸无助的看着司机师傅,师傅眼神示意我跟着人群走,别怂。大风吹得我直哆嗦,我看到远方另一个安检口的旅游大巴也停下了,乘客拿着行李从大巴里一个一个的出来,然后走进安检大厅。安检时需要提供身份证,拿着身份证站在一台机器上,机器自带的摄像头会对你的五官进行识别,确定你和身份证上是同一个人(liang min)时,即可通过。

过安检的时候要刷身份证,高科技人脸识别技术。
简单点说就是,机器识别身份证上的照片与你五官相符后,才会自动打开安检门;否则,那就旁边小黑屋有请了。
再简单点说就是,刷脸过!!
比比刷了两次,谢哥刷了三次都没开门有点慌,好在第四次过去了。
而像我这种脸上有大写的“好人”俩字的,必须是一遍过。😁

binggo!!!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新疆丢什么都可以,但千万不能丢身份证!!!
当然,最好也不要丢钱包~~~

到乌市没有停留,直奔天山天池而去。一路可以看到远方的雪山和雪山下的草原,成群的牛羊。

每每看到这样的风景,我们都会欢喜得在车里尖叫。

天山的时候已是北京时间15点,刚好是新疆午餐时间。
天山脚下的一家农家乐歇脚,众人竟一反常态,一致要求吃素。

也难怪,都吃了6-7顿肉了,各种不消化。

🍃素菜太寒碜,就不给上图了。但是,对于肉食动物的我们来说,不点个串,实在太对不起自己了。
因为虽然大伙儿都嚷嚷着要吃素,可看到隔壁桌的小伙伴们大口吃肉,谢哥伸长了脖子看,还不时的走过去围观一下。

这里的烤肉是红柳枝串的,肉也是提前腌好,每天份量有限,需要还得提前预定。
师傅软磨硬泡帮我们要来这么几串,不能再幸运。

🌳虽说红柳是沙漠戈壁中常见的一种植物,可它的生长速度很慢,加上近几年来,被大量的砍伐用作烤肉的食材,沙漠上大棵的红柳已大面积减少。所以,能吃到一口新鲜的红柳烤肉,不再是件容易的事。想到一会儿要爬天山,大伙儿将饭菜一扫而光,又将之前在路边买的的西瓜🍉(只要4块一个,4块哦~)分了吃,这才心满意足的上车继续赶路。

天山在我的印象里,是充满玄幻色彩的。
小时候的民间传说,天山雪莲可以起死回生;
初中看的武侠小说,天山派,拜月教,出尘的美人,入世的高人,侠女,剑客……

似乎天山早已被打上“神秘”与“武功高强”的标签。

🚌乘坐景区的区间车上山,山路十八弯算什么,这里是山路五十道弯!!!
当然,区间车玩的就是心跳,完全堪比在游乐园玩矿车般刺激,可惜的是真正“在路上”的美景都错过了。
若是有足够的时间和体力,那一定要体验把徒步登山的乐趣。

如果是这样,那么在山脚,你便能看到到哈萨克牧民的一座座毡房,牛羊成群嬉戏,马儿自由奔跑,阳光照在草地上,每一片叶子都感觉要绿的流出汁来。
再往前走,能看到成片的榆树林,体态婀娜多姿,被修剪的整整齐齐的草地,踩上去松松软软,源于天山融雪的小溪哗哗的流淌声,在山涧一声声的回荡,那水花不是常见的白色,而是冰蓝色,有点像是正在搅拌的蓝莓冰激凌。

若是能坚持走到山腰,那便能好好的看到小天池的全景。明明是晶莹透彻的小家碧玉,导游的解说词偏说那是王母娘娘的洗脚水,一说好多年。泪奔~~~

再往上走,便是区间车的换乘点了。
游客可以选着继续做小车去看天池,也可以选择乘坐索道上雪山博格达峰的山顶。

新疆的旅游业做的十分完善,景区所有的收费都是明码标价,很少有欺客宰客现象,高昂的景区门票相对应的景区服务和基础设施也相当好。
景区内十分干净,几乎没见到拉低调性的广告牌;人行道是木板搭的,非常原生态;而公共洗手间十分干净,哪怕是草原边上那种可移动洗手间,也是泡沫冲洗,五星级尊享。

据说,天池洗手间的水也源于天山融雪,有传闻称~~~洗完手不擦,逢赌必赢`~~~

🐎马路平整并且笔直,沿着山的弧度往上走。
山路是曲径通幽的弯,茂密的雪岭云松,阳光照进来是一束一束的光,地面的石头上长满了苔藓,像极了魔兽世界里的银松森林或者灰熊高原。
山里十分安静,好像自带一层声音过滤,你会觉得自己说话的声音都变得十分好听,偶尔有风吹来,冰冰凉凉的夹杂着一丝丝松脂的气息。
一晃神,你总想问自己,这是哪里,童话世界吗?

NONONO,这明明是魔兽世界!!

魔兽世界 豪峰峡湾

天山山路,雪岭云松

如出一辙有木有~~~~

☁️那天不赶巧,是多云天气,到达天池边的时候,山谷间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雾,总让人感觉,这个湖比起中原的其他湖泊来说,没什么特别的地方。索性绕湖一周,找找闪光点。
🌹事实证明,除了在绕湖过程中发现山谷有一片黄色的花海,山岩缝里长了不少珍惜的多肉植物,再就是。。。该下山了。

>>所以,要真真实实体验天池的美,还是要赶在天气晴朗的时候登上博格达峰顶,或者徒步登山。
要么,可能就要让你失望了。

回到乌市,已是饥肠辘辘身体乏累。在网上订的乌鲁木齐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大厦的酒店,房间装修布置都蛮好,很干净,可以连wifi,虽然大众点评中说wifi信号不好,但相对于这一路我们住的其他酒店,已经算是信号最好的了~酒店在友好南路的商业街,周边各类美食餐厅,甚至有一栋好几层楼的全聚德!饥寒交迫的我们,决定就吃酒店附近的“火宴山”,据说这还是火宴山的全国总店。

💃来得晚,但赶上了最后一波歌舞表演。不得不说,维吾尔族的男神们真是天生自带电眼,一说话电力十足!!从十几岁的青年到60多岁的老年,那长睫毛,那挑眉的频率,那多才多艺能弹会唱善舞,简直开挂了。

🙆表演是每个包间巡回演出,从晚上8点到10点,表演内容为两首歌,中途会邀请顾客一起跳舞。当然,像我这样活泼可爱的瑶族姑娘,毫不却场的跟大眼睛妹子跳了……在此,我要感谢我的麻麻大人,小时候没有白送我去学民族舞,没给瑶族丢脸哇~~

源自微信公众号:旅行的空想家 ( ID:Travel-Mi)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8 20:25

引用 isl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03-28 20:25:49 的回复:

回复islamyangyang:连着长假休

2016-03-28 22:0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4 12:55

引用 baiyylan 发表于 2016-04-04 12:55:25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