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香山寻红叶 修友同拜佛菩萨

一大地人 LV.14
2016-03-28 09:24 273/7

秋雨香山寻红叶   修友同拜佛菩萨

十月二十一日我们【塘沽地区佛教居士们】一起去了北京香山。这是我第三次到香山,曾登山看到“双清别墅”,那里是毛主席进京前办公的地方,还有乾隆学习的“见心斋 ”和其它的景观。这一次我们是看红叶来了。

中午时就走在去香山公园的路上,马路上人群接踵而行,公园内登山阶道上人流成队,好是热闹。走在半山腰时细雨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因上山道路还很远,人们只得停了下来,打着雨伞开始下山了。下山时看到了几处有红叶的树,但没有全红是五彩斑斓的,虽然没有“霜叶红于二月花”和“万山红遍”的意思,但也是可以欣赏的。

香山的红叶树大多是乾隆时期栽种的黄栌树,共有94000株,所以看香山红叶有好多的地方。因此我认为:再去看香山红叶,一要根据气候适宜情况的时节去看,如今年到了十一月初时,就可以看到那“万山红遍”了。二是提前查找好看红叶的地方,省得满山地乱跑瞎费力气。

下了山阶路到了山底,此时细雨阵阵不停地哗哗的下着,无暇观赏山下园林、树木、花丛、水池等景观,我们都打着雨伞竟步向北边的碧云寺走去。

碧云寺在香山公园的北侧,始建于元至顺二年【1331年】,明正德、天启年间和清乾隆十三年,先后整修和扩建,全寺占地4万平方米,居高临远,群山环绕,格局严整,塔殿辉映,精巧庄严。中进三百石阶,六重院落,左有罗汉堂,右有水泉院,前有飞桥越澗,后又金刚宝塔端然矗立。寺碑記:西山佛寺累百,惟碧云寺以宏丽著称。

碧云寺山门前有两个石狮坐立,一进山门拜哼哈二将,二进弥勒殿拜弥勒菩萨,三进大雄宝殿敬拜释迦牟尼佛,四进菩萨殿拜观世音、大势至、文殊、普贤和地藏王五大菩萨。到了第五进是孙中山纪念堂,我们恭敬地参拜了中国近代伟人孙中山。孙中山1925年逝世后灵柩暂厝碧云寺,四年后移陵至南京。六进金刚宝塔座是全寺最高处,登上后可以观看全寺的景观。

罗汉堂内共有木制雕塑外覆金箔的508尊罗汉,这些形象各异的罗汉身高一点五米,与常人同,有的低头闭目、有的笑容满面、有的袒胸露腹、有的老态龙钟,千姿百态,都是独具风格。这些精美的雕塑也确是佛教艺术的展示和集锦。

顶着不停的细雨回到了车上,在返塘的路上我思绪万千。我们的祖国,我们中华大地的山山水水,我们中华的文明历史,我们包括“儒释道”的中华传统文化都是我们学习的课本,我们一定要好好地学习呀!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3-28 18:16

谢谢朋友。

2016-03-28 19:20

人好多啊

2016-03-28 19:23

北京的景区,不论节假日、平日都是人多。

2016-03-29 09:01

潜心修佛

2016-03-29 10:34

谢谢,阿弥陀佛。

2016-03-29 11:21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