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之行(2):古魏国芮城,永乐宫与五龙庙

• 出发时间/2015-07-18
  • 人物/带小孩

从虢国通往古魏国

在返回三门峡汽车站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从火车站到汽车站是个明显的下坡路,儿子和我在陕州公园内骑自行车时就发现,问我骑自行车怎么不用踩啊,我说应该是个隐蔽的的下坡,有时是缓缓地上坡,得费劲蹬车,如果要是迎面往三门峡火车站骑,那蹬自行车得累个半死,回忆了一下,难怪一路上在三门峡市没怎么见到自行车呢。

离开陕州公园直奔长途汽车站,到车站买了去山西芮城的车票,三门峡芮城地图上显示约70多公里,我觉得大约1个来小时就到了吧,上了中巴车听司机说,两个半小时保证到芮城,听完我几乎要晕倒,这下不得天黑才能到嘛!

中巴车晃晃悠悠,一路上居然过了几座大桥,我一次次地误以为是黄河大桥,于是打开手机地图,看着导航显示的路线,这才发现三门峡黄河以外的一条大河分割开,黄河三门峡最北与山西的界河,这条大河乃是黄河支流,几乎与黄河垂直的青龙涧河。中巴车原来是为了拉客,从湖滨区绕道陕州区(原陕县),再转回湖滨区,这样来回走了两次青龙涧大桥。既然是黄河支流,大桥也不算窄,只是桥下河水碧绿,一点都不黄。看了地图才明白,为啥下午在天鹅湖看到连着紧挨着黄河的天鹅湖为啥颜色不黄的,原来青龙涧河水末端,也就是与黄河交界处,被围成了一个蓄水湖,并且中间修建了一条滨湖路,沿着黄河还有条湖滨大道,直达位于黄河之间的鸡足岛,这条湖滨大道就是我们在陕州公园内骑自行车路过的,骑在上面感觉像极了青岛通往栈桥的海滨路,这下终于能解释了儿子关于“这黄河为啥一边是黄的,一边是绿的”疑问了。

终于开上了黄河大桥,中巴车里有人欢呼,由于黄河水位不高,在大桥上看黄河只有细细一条,边上大片退去河水的河岸,这样的混浊的黄河我们在陕州公园内已经亲密接触过。过了黄河大桥,中巴车便停了下来,说平陆这里有个过路站要等客。于是我同司机一道下车,看着这一公里不到的黄河大桥两岸分别是两个城市,三门峡平陆,我感叹说这么点远为啥不合并成一个城市呢?就像南京的浦口、武汉的汉口,司机吐了口烟幽幽地来了一句,三门峡河南省,平陆山西省,俩省的怎么合并撒!

平陆西周春秋时属虞国,这虞国就是晋国假虞伐虢的虞国,中巴车离开平陆,往西沿着黄河芮城而去,这是一条双向两股道的沿河又沿河谷的公路,路窄得连慢车道也没有,中巴车要超过前面的摩托车,必须要借道,不料前面突然出现一辆车,吓得司机急转方向,幸亏摩托车开得快已经窜出去。

这条路弯弯绕绕,沿着黄河岸,路边是经黄河冲刷而成的大大小小的峡谷,峡谷内枝繁叶茂、绿树成荫,若无需考虑河水涨潮和雨后的危险,倒也是好一片田园风光。晚上七点半终于到了芮城汽车站,小县城的汽车站一般都在城中心。汽车站不远就芮城中心广场,我住的地方在汽车站对面的粮食局。

芮城属于晋南,也是山西最南部,以黄河为界,大河之北为晋,大河之南为豫,河之西为陕,而芮城的风陵渡正好位于晋豫陕三省交界处,所谓鸡鸣一声闻三省,而且黄河在山陕交界一直是从北向南流,而到了这里却改向东流。我选择来芮城,有一部分原因就是风陵渡,无论是传说中的轩辕黄帝大将风后大战蚩尤于风陵渡,还是金庸《神雕侠侣》里“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生”的郭襄,还有当代历史学家高华先生一本书名《在历史的风陵渡口》,这些与风陵渡相关的人或事足以吸引游客慕名而来,可惜来了芮城以后,我才发现有些故事只能存在于想象,三省交界的风陵渡如今早已无渡口,公路和铁路两座大桥的搭建,使得千百年来三省人民赖以过河的渡口早已消失,就好比茅津渡遗迹无处可寻,去那也就只能步行走过风陵渡大桥怀古,可是踏在钢筋混凝土的水泥大桥上怀古也不太合适。所以,就让风陵渡这个地名停留在向往中吧!

芮城:古魏国也是吕洞宾老家

这趟山西之行走过几个以前从没听说过的县城,地市当然是听说过的,比如运城临汾大同,但是县城可以说以前是闻所未闻,比如山西第一站芮城,接下来还有万荣、稷山, 芮城之芮来源于西周芮国之芮伯,芮伯出奔于古魏国,古魏不同于三家分晋的战国魏国,乃是西周时的姬姓同宗分封国,后被晋国所灭,而后晋献公把古魏地封给毕万,毕氏后人又以封地为姓并成国,分晋后遂有战国之魏,后来魏迁至大梁(开封)。

芮城在中条山以南,黄河以北,山南河北的地方就那么一小块,想往大了去也没有。西周时属于同姓封国,彼时古魏国封地即为芮城县城以北,古魏国遗址正是现在的永乐宫,而永乐宫原先在靠近黄河边的芮城下属的永乐镇,因四九年以后新建三门峡大坝,担心大坝蓄水会淹掉永乐镇,所以进行了这项整体搬迁永乐宫的创举,好在永乐宫吕祖祠的搬迁比较顺利和成功。那永乐镇就是生活在唐代的吕洞宾的故乡,吕祖得道以后,家乡居所被后来改造成祖祠,我国人最善于造神,前面的楷模是仅隔一座中条山的关羽。

芮城县中心广场旁边有座孤零零的关帝庙,庙旁一条南北向的大路名字就叫永乐路,永乐路一直往北不用拐弯,走到头就是永乐宫大门。永乐路从关帝庙往南只过一个路口就是芮城城隍庙,这座建于北宋真宗朝的建筑,上午我们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建,前面新建了一道大牌坊,后面的三进大殿内部正在修缮,新增了雕像和壁画(反映的是城隍老爷与小鬼),好在大殿斗拱木建筑是原汁原味的宋代遗迹。后殿东厢的碑林为芮城各地保存此地的石碑,最早的有五代时石碑。

中午抵达永乐宫,这永乐朱棣没关系,实际为纯阳宫吕祖庙,为芮城最著名古迹,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三进大殿,内有大幅元代至正年间壁画,精美绝伦,让人驻足久不愿离开,三殿壁画都有人看着不给拍照,这样的国保竟然能整体搬迁而来,只因为修建三门峡大坝。 而永乐宫内大院有古魏国遗迹,土墙大约是古魏都城的城墙。

听说五龙庙离永乐宫不远,便选择步行前往,烈日下走在晋南乡间小路,儿子说感觉有大象的味道,真相其实是玉米地里散发出牛粪味。唐代木建筑全国仅四座,广仁王庙(五龙庙)是其中之一,我们到此却关门,木门上写着“初一和十五开门”,正可惜之际,儿子发现门旁有缝隙,于是依仗他的小身板从门旁钻了进去,于是我赶紧让他拍了几张照片,这个经历使他以后几天一直引以为豪,因为他完成了一件我办不到的事。

返程时又作难了,来时虽仅步行了半小时,但烈日当头,实在难行,正好遇一位骑三轮车老村民,便请人家送一程,付了10元车资,一路颠簸,差点从三轮车颠掉下来,送到永乐宫后打车抵寿圣寺,寺内十三级舍利塔为宋代遗迹,实为砖塔却雕出斗拱,使之看起来像木塔,蓝天白云下,暖风吹过,风铃叮铃铃作响,传来的是八百年前的遗音。

飞歌传输  原创文字 请勿转载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28 14:36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生

2016-03-30 23:19

2016-03-30 23:2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