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线不同人,携手闺蜜,重走滇西北~~~

Ooyjz (北京) LV.11
2016-03-28 10:01 1644/24
  • 出发时间/2015-09-05

迟到半年的那份回忆~历久弥新

毕业季,充满了太多的忙乱,太多的感触..说到离别,对我而言,是七年的眷恋~~
半年前,也就是2015年的9月~第一次说走就走...
这半年来~一直奔波于北京昆明间,跑校招,做毕设~~
如今,一切都搞定呐.坐等毕业,筹划毕业旅行,同时也慢慢回忆半年前的那场闺蜜之旅----

写在出行前

彩云之南....很多人都向往的地方
苍山洱海的传说,丽江古城的艳遇,泸沽湖的神秘,西双版纳的狂热,香格里拉的静谧,元阳梯田的多彩,东川红土地的壮阔.......
太多太多,每个小镇,每片土地,似乎都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衷肠~
作为一名来自北方的妹子,在昆明求学七年,更是深深的爱上了这里四季如春的天气,蓝天白云的心旷神怡,淳朴善良的民风~
七年,不短的时光里,游走了云南的山山水水,边边角角.
这次,选择了经典的西北线,
陪第一次来云南的闺蜜小K,再走一圈。。。

一切一切的准备+行程

真正意义上的说走就走
2015年8月底的某天,被小K一个电话喊醒,“XXX,我请了年假,9月4号-13号!去云南!陪我!"
如此简单粗暴,好吧~我也算半个昆明人了,
况且校招网申神马的已经是9月底10月份的事儿了,
所以,何不在大紧张前好好放松一下捏?
于是乎,当我从家里过完愉快的暑假后,急急忙忙的返校了.......

收拾行李+订酒店:
我:40L户外背包(洗漱用品,充电设备,几套衣服,帽子)
小K:20寸行李箱,超小型背包(随身用品+卡片机(事实证明,卡片机连袋子都没脱))
         一张太原>>>昆明往返机票
         两张从昆明>>丽江往返火车票
         泸沽湖一晚湖景房
拍摄工具:两部iPhone5S + 自拍杆   无后期(懒)-----遗憾没带单反
小提示:云南大多数地区紫外线超强 不管是何季节何天气
                      一定做好防晒防晒防晒

行程大致如下:
D1:小K从太原>>昆明,云大,滇池 晚K9686硬卧去丽江
D2:丽江:古城,束河
D3:包车去泸沽湖
D4:泸沽湖
D5:返回丽江古城
D6:徒步中虎跳峡,抵达香格里拉
D7:普达措国家公园 松赞林寺
D8:独克宗古城,午后返丽江,晚K9614硬卧回昆
D9:昆明市区,午后送小K去机场,结束旅程.

DAY1>>>春城小逛

小K的航班是中午11点多到的,学校有众多杂事。。
So,小K下灰机后P了张画中画发我后,坐919到了小菜园立交桥~···

会面后,饿坏了的小K想第一顿就吃过桥米线,于是乎,家乐福下的桥香园成了我们的午后加餐---
说实在的,要不是心疼被饿坏的小K,我就带她去吃福华园了
(题外话:桥香园陷入家族纷争~~哈哈 你懂的)
P.S.小K一直拖着20寸行李箱
叫了辆滴滴直奔滇池(真真是争分夺秒哦~)
9月的滇池,安静,没有红嘴鸥~~~碧水蓝天,与北方的雾霾天相比..呵呵,美美哒

逛了一圈圈之后,奔去云大,园西路解决的晚饭~~~
火王烧豆腐,烤猪蹄,洋芋焖饭(原谅我没有拍照,平时吃的次数太多了...)
吃饱喝足后,回学校拿东西,收拾整点之后,直奔火车站去
正好赶上大阅兵放假那几天,有点堵车。。。差点没赶上 慌慌张张进站
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双层民族特色列车,那种偶然买到的心动
餐车还有酒吧,真是特色吖
美美的睡一觉

DAY2>>>丽江

不知从何时起,丽江仿佛与“艳遇”分不开了.....

一早到达丽江火车站,不料是阴雨天~~~撑着伞走出站
第二次来,还算熟悉
公交车18路到大研中学后,转11路到大研古城。
还是早晨,就有好些个做客栈代理的大妈在站牌处等候
见我们俩小姑娘,一个大妈过来了,一个劲儿的讲
其实上次来丽江,就是大妈带的,住着还可以~
这次我们还是没订酒店,又想住古城里,小K童鞋又拖着箱子,实在不方便走石子路
所以,就跟着大妈去她推荐的客栈了
一路上,大妈说丽江前一夜下了大暴雨,古城好多地儿都淹了~确实是,古城的维护人员正在抽水。。
客栈就是大水车入口后古城内不远处,具体叫啥我忘了
80块一晚 还挺大的房间 有两张1.5的床 朴素的纳西族客栈。。。

简单收拾一下就出门了,出了古城,马路对面有家包子铺开门了,甩俩包子之后,上路。。
又是11路~目的地-----束河古镇
人很少,静静的.
无目的的逛着...比起大研古城,更爱这里。适合迷失,适合逃离~

千里走单骑坐了坐,正好有位驻场歌手,静静的听歌发呆
点了丽江经典的腊排骨火锅(比上次在大研古城门口吃的好吃多了)和几个小菜
味道还可以 价钱也算公道~~
度过了美美的午后时光后,打车回大研古城。
开启了逛吃逛吃的模式.......
依旧没怎么拍照,
晚餐是在大众点评上搜的,排行靠前的绝对没错 相信我

晃悠到丽江国际青年旅社,想着第二天去泸沽湖的~~
老板说要视路况而定,只能商务车走,,,第二天去泸沽湖的路上,发现确实如此。
于是我们等于是和别人拼车,报俩名就搞定了

写文字写的有些乏味~~~但这次旅行确实没怎么在丽江古城附近玩。
放几张2013年的旧照看看
2013年5月的时候,也是和朋友一起,去的茶马古道和拉市海~~
(当时也是包车玩的很好,价格也公道。
    但这次却听好多驴友说上当受骗了,,,大家谨慎些哦!)

不得不说 还是单反效果好....

DAY3>>>泸沽湖---翻山越岭

到达泸沽湖的那一刻 真的有种“我为你翻山越岭”的感觉。。。。
由于前些天下大雨 有塌方 只能九座以下的商务车通行
而且 早早出发 前一天晚上买了不少面包之类的东东防饿 哈哈
6点钟 黑乎乎的 坐上了商务车 共九人 全部是妹子
于是乎 我们这一路玩下来 成了好伙伴~~~旅行的意义也正在于此了吧
8小时的车程 真心是颠簸(晕车的小伙伴慎行)
但是 风景极其秀美  毕竟是包车 车也是随叫随停
所以 真的是蛮好的体验

下午一点的时候 车停靠在一个小山坡 满破的羊 哈哈
站在坡上已经可以远眺到泸沽湖了
眼前的美景仿佛瞬间缓解了我们一身的疲惫~~
云虽然有点厚,天空还飘着细细的雨。。。

接着赶路 雨竟然慢慢下大了
车开到了景区门口 售票处 学生票五折 雨也渐渐停了
我们订在大洛水村(丽江起点栈连锁客栈泸沽湖店)
湖景房 两百多 在二楼
(小提示:同行的俩妹子没提前订房 跟着我们一起来的
                 一样的价钱 三楼
                 所以说 如果不是特别的旺季 可以不提前订
                 类似的客栈很多 到了之后也可以和老板还还价)
入住后 天空放晴 真的是静静的美 祥和的美 当时的我 已经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虽然雨过天晴 但云南的天气向来都是阴晴不定的
一转眼又下起了小雨 休息片刻后出发
上午包车的师傅介绍我们参团(有些后悔)

半日游团队项目:
下午去某家吃了所谓的什么特色鸡大餐~~下图第一张
之后去了摩梭家访 听摩梭姑娘讲摩梭的一些传统习俗啊神马的 还OK了~~
当然 这不是简单的家访 最后就是卖各种银器了 并不太感冒。。
晚饭是第二张图 还是返回下午那家吃 我们9个女生吃还OK 味道一般吧 至少能吃饱
最后一项就是摩梭篝火晚会啦 还比较high~~~

结束后回到酒店
好安静的~~几乎可以听到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 特别惬意

DAY4>>>环泸沽湖

起了个大早看日出(不能白订湖景房
其实也不算早 云南靠西 比很多地方日出晚不少呢
六点半的时候 天刚破晓 有些鱼肚白 拉开窗帘 就可以看到 好喜欢这种感觉~~
静静的等待日出

看着太阳缓缓升起 照亮整片湖面 直到天空变得湛蓝 美醉了~~
站在阳台上拍还不够 于是乎 跑到了湖边。。。
(好遗憾没有带单反..传到电脑上才意识到 手机像素还是不太够
   八过 居然能照出光斑和光影 还是不错的 安慰自己喽)

小屋也被照的亮堂堂~

被这美景深深吸引 再也忍不住 简单洗漱收拾后 奔向了湖边
楼下的小花园 周边的小景致 都是美美哒~~

环湖有好多种方式:徒步 租自行车/电动车 包车
毕竟时间有限 多重考虑之下 我们一行人选择了包车环湖
一路上涵盖了几乎所有景点吧~~想看的时候就下来
三大观景台啦 草海啦 走婚桥啦 大洛水小洛水啦······
走走停停 处处是美景

环湖一圈回到酒店也就2点多了
和闺蜜合计着换一家客栈 第二天一早就返回了 也不需要什么湖景房了
还是在大洛水 一家客栈 很普遍 80块一晚 整洁干净 一应俱全
换好地方后 和新朋友一起去大洛水村的一家川菜馆吃饭 好吃不贵~四个人只花了100多一点
吃饱饱后 漫步在大洛水湖附近
拍拍照 耍累了就坐下发呆 特安静美好。。。。

傍晚时分 天刚刚黑下来之后 离开湖边
回到了大洛水村 找到一家环境不错的甜品店 味道还可以~~
之后在旁边的便利店备了第二天路上的干粮 美美哒回酒店睡觉喽~~~~

DAY5>>>稍显疲惫的归途+丽江夜

又是一早的车 之前包的车是包含往返的~~
哒哒哒 起床后 天空又飘起了小雨
(超级庆幸昨天居然是泸沽湖那段时间难得的大晴天
                也许是攒了多年的人品突然爆发啦?哈哈)
大洛水村的中心处集合 在附近买了热气腾腾的包子+鸡蛋+豆浆 热热乎乎的一顿
上路喽~~路上还遇到了下大雨冲垮地下管道修理工作 停了有一小时吧~~
下车撑着伞观摩了好一会儿 呵呵哒 顺便欣赏下风景喽。。。

天公虽然不够作美 但至少让我们不虚此行 短暂的一天领略到了泸沽湖的美~~~
丽江古城已经是下午2点多钟 随新朋友入住了旅行纪国际青年旅社
还不错 一人30还是40 不太记得了 遇到了不少驴友 大家聊聊天 好欢乐的
因为第二天准备去虎跳峡香格里拉的 青旅正好提供联系司机的服务
如此这般 我们顺便订好了明天的行程
一路的颠簸 毕竟是有些累的 休息一会儿之后
我和小K又踏上了觅食之路~~
时隔半年 还是忘记了店名 只记得很好Ci

总之呢 我们在丽江的美食攻略全部是靠大众点评来完成的(低调推荐一下)~~~

DAY6>>>不走寻常路, 徒步中虎跳

之前并没有徒步的经历~第一次 就深深的吸引了我。。
要不是闺蜜赶回去上班 我肯定会徒步全程的 所以 我们只选择了其中最经典的一段~~

这次坐的是大巴车 早晨出发的时候 天又下起了雨
路程大概有两个多小时吧 我们没有从桥头镇下车 买票后就直接到了中虎跳
票是提前在去哪儿网订的(单张:52返现16)
中虎跳是虎跳峡全程最壮丽的一段 当然 必须徒步观赏喽~~

达到后是一个客栈 一同买好了玩完去香格里拉的票
寄放行李后 我和小K披着雨衣打着雨伞轻装上阵了~~
整个徒步过程也没有特别累, 但闺蜜小K却有点受不了了。。。所以 小伙伴们自行考虑哦
沿途开始还稀稀拉拉的下着小雨 走着走着也就天晴了(习惯这种阴晴不定就好
美景嘛 下图自行观赏喽 个人觉得徒步是不错的选择 比跟团去上虎跳简单看看有意思多了

风景这边独好 总是能遇到这种雨过天晴的事情~~这一路还是很顺滴
逛哒完之后已经是午后了 吃了点自备干粮后搭车去香格里拉喽~~

达到后是在香格里拉某个小站 不在古城 瞬间就感觉到了冷(提示:带稍厚且挡风的衣服)
百度一下 发现不远 就步行过去 已经快晚上7点了 香格里拉竟然还是艳阳天
步行了十来分钟 到达了独克宗古城
同样没订房 看到一家名叫祥瑞居客栈~走进去 很有藏族特色 喜欢
老板超级热情 带我们去看房 也很满意 房间还有个小飘窗 阳光洒下来 特有感觉~~
果断入住 价格也合适
一天没吃正餐的我俩 简单休整后又踏上了觅食之路。。。
依旧是 大众点评 客栈对面就有一家评价不错的
就他了 叫煮薏豆米火锅 超级超级好吃 而且不贵 强推
俩人点了一份牦牛肉火锅套餐加一份青稞饼青稞饼也是超级棒 还打包了一份 明天吃

晚饭后与包车的师傅联系了一下(朋友推荐的) 第二天准备去普达措和松赞林寺
古城随便逛逛后就回客栈休息了~~
提前在网上订了票:普达措(单张票:235返现13)
                               松赞林寺(单张票:95返现15)

DAY7>>>普达措+松赞林寺

早餐是昨晚打包的大份青稞饼 去客栈楼下找老板帮忙热了一下 香香哒~
包车的阿姨很准时 而且也很健谈 聊着聊着 大概半个来小时吧 就达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
如很多人所说 这边确实还有比较冷的 我当时穿了一件防风的外套。。。也有人会租羽绒服穿
普达措还是蛮大的 整体游玩下来 个人感觉和九寨沟有很多相似之处
因为之前去过九寨沟 所以 对这里 没有特别的喜欢
景点各方面开发的都蛮完善的 有专门的摆渡车和讲解员
整个公园内环境不错 游玩下来也让人感觉很舒适~~~
就是当天天气没有特别好 拍摄效果受影响 不过拍拍这些也还是蛮有趣呢

被简单的一句话触动---“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 也在于碧水蓝天” 在这样的环境下 真的是引人深思的。
中午又是零食填肚子的,逛完普达措已经快三点了~包车阿姨把我们送到了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简单来讲 可以说是 微型布达拉宫了``
在大厅兑票后 有景区公交车 把我们带到了寺门口 门口有藏族导游带领我们进去
一路讲解 了解松赞林寺 了解神秘的藏文化

结束游览也就下午6点多钟 太阳依旧高照
松赞林寺门口有直达独克宗古城的公交车 1块钱 抵达酒店休息片刻 又出来觅食
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香格次仁特色藏餐
这家店靠南 祥瑞居靠北..于是 穿过龟山公园后一路往南 经过一段有些偏僻的小道 就到了 安静
很有藏民风格的一家店 一对年轻的藏族夫妇开的 孩子特可爱 一直来找我们聊天~~
点了老板推荐的特色菜 还有两碗酸奶(超级超级酸)味道还不错
不过 还是更喜欢昨晚的牦牛肉火锅

晚饭后 天已经彻底黑下来了 可能还是有些偏僻 路上只偶尔亮着几盏小灯 氛围还不错
仰头可以看到满天繁星 可惜没带单反(小遗憾)
不过嘛 美景净收眼底就好喽~~~
静谧的夜 古城里很安静 穿过月光广场后 过山瑶酒吧沙哑的声音吸引了我们
瞬间爱上了这座城 深入内心的那种爱

DAY8>>>迷失独克宗

舒舒服服的睡到自然醒
最后的半天 漫游在独克宗古城~~~
月光广场上 当地藏民雨中载歌载舞(雨后见彩虹
龟山公园里 高高的转经筒带着人们众多的祈福
安静的石板路 留下了我们的点滴记录
写写明信片 吃吃美食 告别这座美丽的城。。。

最后的午餐终于放弃了大众点评 临街走进一家 原来 独克宗处处是美食
一对来自大理的老夫妇开的 虽然不是藏民 但也是地道的藏餐 比昨晚的那顿好吃
还是特爱吃青稞饼 酥油茶也棒棒哒~~~

公交车坐到香格里拉汽车客运站 买了大巴车票 直达丽江客运站
4个小时就到丽江 又是下雨 叫了滴滴直接到火车站
晚上9点多的火车回昆明 依旧双层车
再见

DAY9>>>告别

早晨抵达昆明后 带小K去市中心买买鲜花饼(推荐嘉华)茶叶(雄达茶城)
吃了顿大餐就送她去机场了~~~
九天的行程 除去小K的往返机票 俩人共花费4000元左右

每次旅行结束都有好多好多的不舍
留下的 却是 永恒的记忆······

2016-03-28 10:41

2016-03-28 10:53

那些花儿,真的好美

2016-03-28 10:57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的哦很有文笔呢,,照片拍的很美的呢,表示毕业的时候也想去云南看看,但是景点太多,表示已晕,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要方便的时候借鉴一下行程呢,觉得取得地方都不错呢

2016-03-28 10:58

2016-03-28 11:0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8 11:25

2016-03-28 12:23

2016-03-28 12:26

很棒的游记,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3-28 12:26

楼主也是选择包车玩的啊,这里给朋友们推荐一个平台,享包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网站看看哦

2016-03-28 12:29

引用 fsmilep 发表于 2016-03-28 11:25:44 的回复:

回复fsmilep:哈哈~~旅途中只顾着玩啦
现在闲下来有时间 整理以前的照片 顺带回忆一下~~

2016-03-28 12:32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3-28 10:58:22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嗯嗯 没问题吖~~私信告诉你微信?

2016-03-28 12:33

2016-03-28 12:51

七彩云南美啊

2016-03-28 13:04

2016-03-28 13:10

2016-03-28 13:20

引用 Ooyjz 发表于 2016-03-28 12:33:57 的回复:

嗯嗯 没问题吖~~私信告诉你微信?

回复Ooyjz:好哒,,麻烦私信我一下呗

2016-03-28 13:55

引用 Ooyjz 的图片:

这两个背影不错……

2016-03-31 15:10

2016-04-03 15:3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04 01:0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4 12:55

引用 gougou 发表于 2016-04-04 12:55:27 的回复:

回复gougou:期待你的游记~~~

2016-04-04 18:10

引用 守卫帕台农 发表于 2016-04-04 01:00:06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