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铜峡游

April (敦煌) LV.17
2016-03-28 10:54 171/5

宁夏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位于“丝绸之路”上,历史上曾是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作为黄河流经的地区,这里同样有古老悠久的黄河文明。早在三万年前,宁夏就已有了人类生息的痕迹,公元1028年,党项族的首领李元昊在此建立了西夏王朝,并形成了西夏文化。
    4月25日从北京出发前一天听说银川下雪,去时特意带了抓绒和冲锋衣,全球变暖导致各地气候越来越异常,面对随机播放的天气,出行时多带厚衣物总是有备无患。

第一天抵达银川火车站,灰暗的天空,雪已完全不见影踪,风掠过身体,寒意袭来,放弃了在银川玩的想法,决定先去青铜峡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景区:
    两天后天气终于好转,温度直线升,一件探路者短袖外加皮肤衣出门,坐29路去黄河大峡谷景区,青铜峡的公交车都是招手即停。车上偶遇一位小女孩,一直回头用这样很认真的眼神看着我,可爱、专注、充满好奇,朝她微笑她也会报以腼腆的笑,后来她居然一路都这样看着我,想翻翻口袋找块糖果给可爱的她,但是翻了很久也没找到。

一个人走在路上,头顶上方阳光炽烈,景区远的有些颇感意外,低头发现一只缓慢爬行的小虫子,忍不住用相机抓拍一张,起身继续前行,发现除了有车偶尔开过,根本看不到其他人影,好在平时比较喜欢走路,就算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亦会很享受走在路上的感觉,不再孤单失措,不会茫然失落。
 二十分钟后,终于抵达景区售票处,但工作人员告知,要等到满三位旅客才能开船,坐在空荡荡的候船大厅,看了很多遍大屏幕循环播放的108塔短片介绍,等来了五位游客,和导游同坐快艇一起游览黄河大峡谷。

苍凉突兀的山体安静地矗立在岸边,浑浊的黄河水穿峡而过,导游说当地的年降水量不足200mm,蒸发量却将近达2000mm,而峡谷岩壁由石灰岩和砂页岩构成,这也正是造成当地干旱和绿色植被稀少的原因。
108塔景区:
    西夏108塔位于青铜峡大坝之西陡峭山坡上,佛教认为人生有烦恼与苦难108种,是为消除人生的烦恼与灾难而特意建造,佛塔依山势自上而下,按1、3、3、5、5、7、9、11、13、15、17、19的奇数排列成十二行,总计一百零八座,形成总体平面呈三角形的巨大塔群,因塔数而得名。
塔初建时塔心正中立一竖木,土坯砌筑,外施粉彩。后代重修时,在土坯塔体外另用砖包砌,并抹泥皮和粉妆。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28 18:42

确实和南方的温婉完全不一样,有一种大气的苍凉,不错不错,有时间一定去走走看看

2016-03-29 00:10

引用 huaizhoulu 发表于 2016-03-28 18:42:04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huaizhoulu:哈哈 好的呢

2016-03-29 10:05

引用 老猫 发表于 2016-03-29 00:10:34 的回复:

回复老猫:是的 南北各有各的景色

2016-03-29 10:05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