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你的城市,吃尽你来时的路。【冬篇】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均费用/2000RMB

螺蛳粉儿君和他的朋友们

壹五年的夏天吃了一记安利,拥有了一个绝世难忘的夏天。
壹六年的春节,一个人打飞的过去找他,为了吃碗螺蛳粉。
不过,当然不止是一碗螺蛳粉,我还吃了猪脚粉,猪杂粉,牛杂粉,大碗粉,鸡腿粉,卷粉,肠粉……
这个冬天比夏天更难忘,因为多了一群他的老友和家人~

第二次去北海是我自己一个人,独自坐飞机怕得要死,什么事都要打电话给他。飞机延误两小时,我又忘带充电器,只能看候机厅的无声电影。
来之前他说,他的朋友和他准备了一场盛大的沙滩烧烤欢迎会。因为航班延误,到目的地要12点了,烧烤会应该取消了吧我想。

下了飞机一路狂奔到行李转盘,等了很久都没有看到自己的行李,我又慌得要命打电话给他,他让我再等等。语气平淡,我很委屈,觉得自己是个大傻逼,他一点都不关心我balabala。拖着行李坐上中转大巴已经晚上八点半,飞机餐因为太难吃我咬了一口就放一边了,肚子好饿,然后他又好久才回我微信,委屈得要命就哭了……

他说,傻瓜,我在准备烧烤会啊。

到了目的地我是蹦下车的,抱着他亲了好几下。他骑电摩带我回家。那时候已经十一点半了,他妈妈居然等着我,给我煮了鱼汤才去睡觉。(螺蛳粉的妈妈真的是圣人般的存在,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温柔那么体贴那么细心的人。)

他的朋友居然准备了九十发烟花,虽然螺蛳粉已经发微信跟我说了。但看到的时候,还是感动到泪目。

一开始见面的时候,真的超级害羞,而且因为上火鼻子上长了个巨大无比的痘,还用包挡着脸。←掩耳盗铃

他的小伙伴全都到齐了。阿蛙是冲过来的,她看到我一直嗷嗷地叫,说好可爱啊。←感觉超级害羞der!你也好可爱!
宇峰哥哥一开始就打电话来问我们几时到,她提前烤了吃的给我们。
阿鸡一直开玩笑←你就是气氛之王。
颤东真人说话更像老干部。
萨摩耶还是那么好看。
屎炜跑去点烟花。
还有黎文婷,xxb和闻雨翰,虽然不是特别熟悉,但他们也是醒妹醒妹的叫,感觉tie别亲切!

大家都是特别好的人。

宇峰哥哥的烤扇贝!

跑去点烟花的屎炜以及跑得太嗨摔进坑里的xxb。

远目。

在海边尿尿的一众笨戳。

十八岁时候想在沙滩放烟花的愿望被男票的朋友们实现了。

机油们的评价截取。
这个欢迎会被好多人羡慕了一把,虚荣心简直一本满足。

❤❤❤❤❤遇见你后的日子都是有趣和幸运的❤❤❤❤❤

他带我去了中山公园,我们玩了碰碰车。他买了一个棉花糖,说好的是给我吃,后来他抢着吃了一大半,糖化了才还给我= =

这边有一种特别好吃的雪糕叫花生大少(名字好可笑),味道很像小时候龙旺里最喜欢的花生雪糕,我吃了一口我就把三色杯丢给螺蛳粉吃他的这支了。【图源于网络】

螺蛳粉的爸爸给我们做了一桌菜,蛇是他一大早跑出去买的。壮着胆吃了一块,挺好吃的但还是不太敢吃。螺蛳粉吃起蛇超级厉害,我吃一块他已经吃完了三块。沙虫扣肉煲非常好吃,扣肉是排队去买的,沙虫是北海特产(虽说是特产但是超级贵,一斤干货1k)。蛇汤很鲜甜,鸡是他自家养的,诚意满满的一顿饭。

螺蛳粉的爸爸也是可爱的要命,他们家有个好习惯,不会给客人夹菜!点赞!但是他爸会观察我吃饭,然后看我爱吃什么,不吃什么,我爱吃的东西,他会看我夹什么部位吃,然后告诉我要夹什么样的才最好吃。

冠头岭和红树林

早上螺蛳粉的姑妈开车带我们和奶奶到处玩儿!她说要带我去爬这里唯一的一座山!
我跟螺蛳粉说,我现在很厉害咯,一定可以登顶!螺蛳粉说……那不是山,就是一个小土包……

到了那我才知道小土包的称呼真的没有乱说23333333333
因为海拔太低,有的人为了锻炼来回走了好几趟。

山路跳。

成功照片的背后……

文艺的背后是一对磨破的脚后跟……
螺蛳粉说,叫你不穿袜子= =

夏天来的时候实在太热,没有去成红树林公园,她姑妈听说之后就带我来了!超级好的人!我看到沙滩上有很多人在挖沙蟹,我捡了根树枝,找了个洞,刨了很久也没刨出来。螺蛳粉自告奋勇,然后把我的树枝刨断了= =

这就是沙蟹【图片来自网络,我没有抓到。】那些成团的沙子是它把沙吃进去吸收了微生物后,吐出来的渣渣。←小时候看动物世界学到的是不是很6!北海最有名的两个特产就是沙虫和沙蟹汁,舌尖1有介绍过沙蟹汁。
因为福州的蟛蜞酱也是拿小螃蟹做的,我就想味道应该很类似,但是尝过之后感觉……沙蟹汁好咸好咸好咸好咸简直就是浓缩了海水的味道(*゚ー゚)

侨港街,俺老孙回来辣!

姑妈说没订到喝早茶的包厢所以只能带我来侨港吃早餐,可是我想说,这里才更适合我好吗!!!>▽<

先是撞见这个糍粑,有点像在泉州时候吃到的元宵圆。内里也是磨碎的芝麻和花生碎,拌上糖包在糯米糍一样的皮里。但是口感比元宵圆好吃多了,很细腻,一点也没有小石子在嘴里嚼的感觉。

除了糍粑还有糖油糍粑,炸麻球之类的东西,但是我不爱吃甜食,没买。

广东肠粉,馅料是叉烧,除此之外还有三鲜和杂菇的。上面加了生菜和炸过的葱碎。用来蘸的醋感觉挺特别的,颜色有点红,没有醋酸刺激的味道,有点像果醋,吃起来很柔和,和肠粉很配。

肠粉摊。

鸭仔蛋!算是比较特色的越南菜,国内别的地方也有。蛋壳里面有一只没有完全长成型的鸭仔和大半个蛋黄,加上汤(不知道什么熬的),撒上泡姜丝葱香菜花生碎和不知道的各种东西,挤上青柠汁~猴猴食!但还是只敢吃蛋黄><

貌似本地话叫屈头蛋,摊主是越南人。

北海到处都是菠萝蜜的树,他们叫做木菠萝,买了好大一块才十五块钱。记得我第一次在螺蛳粉面前吃菠萝蜜,当我剥着那个像菊花瓣的皮吃的时候,他说这个不能吃都是丢掉的。我说怎么会……鼓浪屿还有人把这个单独卖的!他说你不觉得这个一点甜味都没有吗,就骗骗你们这些外地人。于是,我第一次知道那个皮是被丢弃不吃的………………【举头望天,怀疑人生】

螺蛳粉的姑妈也是个老饕,她特可爱地说我带你们去吃特别好吃的鸡腿粉。然后就带我们到了华侨街的一个小巷子里。
螺蛳粉说这就是北海的日常,早饭就已经有人喝上啤酒了。

我们拎着卷粉,菠萝蜜,捧着两碗鸭仔蛋,当一大盘鸡腿和河粉被端上来的时候,螺蛳粉的奶奶说了一句好丰盛啊~【语气超级可爱好吗!】
左上角分别是北海的泡辣椒和沙蟹汁(已经被吃得没有汁了,都是沙蟹渣,盐分也被析出来了,所以才特别咸我估计)
鸡腿和河粉又是分开的,吃的时候要把鸡腿在汤里泡一下,然后蘸右下角的蒜汁吃。

吃过早餐马上就约了螺蛳粉的朋友们去吃猪肚鸡!
因为在此之前我一直说想吃猪肚鸡……
喝了第一口汤就要爆炸了,超级好喝!猪肚跟鸡肉真的是绝配!
吃着吃着,我说为什么这汤怎么熬出奶味的?宇峰哥哥说估计是加了奶粉进去……一下子有点小幻灭,但还是觉得很好吃,来广西一定要尝一下猪肚鸡!

是外沙不是后沙

因为天气非常好,所以吃过猪肚鸡螺蛳粉就带我去了外沙岛。他教了我五百遍是外沙,我还是会记成后沙= =
这是其中一个河道,密密麻麻都是船。

这是一只非常帅的狗,我们叫它,它会面无表情地看着你,然后不停摇尾巴。
我问螺蛳粉,它在船上走来走去会不会掉下去吗?螺蛳粉说……人家比你聪明。
哦。

我们又跑去逛水产市场,所有的一切都是鲜活的,包括乌贼!【在福州的市场只能看到冰鲜的】
会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加工海鲜,就是挑好了拿去做菜。但是这里的海鲜,本地人和外地人的价格会差五到十倍。

螺蛳粉后来又带我去买鱿鱼丝鳕鱼饼之类的东西,打算拿回去送给小伙伴。
他和老板用粤语交流了一下,我看到袋子上面的标签都写着138元/斤,弱弱地说了句好贵啊。老板说,这是给游客的价格,其实才20+元/斤【戏谑の笑容.jpg】,我一脸懵逼Σ( ° △ °|||)︴

外沙的海。

被海风吹成傻波依了。

螺蛳粉带我去走河岸,是的……北海的天气变态到春节里也能穿短袖。

河岸上有很多这样的海蟑螂,长得像原始生物一样,扎堆聚在一起。

晚上的菜好吃死了,北极贝秒杀日料店,卤牛肉好吃到飞起,酸菜肉圆是奶奶做的,包了马蹄在里面。还有每人一碗的海参汤太好喝了!!

晚上和螺蛳粉一起陪他爸妈去老街逛,老街就相当于福州三坊七巷,但是比它更原汁原味。螺蛳粉的爸爸普通话不是太好,但还是极力地跟我说话,讲这条路的历史和好玩的东西。和两个大人在一起,却一点也没有不自在的感觉。

情人节也是吃在路上

一大早【快中午】跑到老街吃小吃。

我们买了最右边的这个东西,名字叫做蛋散。
用面粉,鸡蛋,猪油搓在一起油炸制成,在粤语中即是胆小怕事或不成气候没出息的小人物,取其"不够刚硬"之特征——来自度娘
口感香脆,蛋香浓郁,有淡淡的甜味。

这个看起来像麻球的东西,我感觉味道应该和麻球没什么区别就没有买。

这个是芝麻开口笑,外边的口感是酥脆,内里有一点软,非常香,吃完之后回头又买了一个。

螺蛳粉带我去吃螺蛳粉儿!我们吃的是黄李记,太好吃了,这酸爽!看着照片都还流口水!
它们家以辣著称,我和螺蛳粉说要微辣的,他说微辣就是大辣,不辣就是微辣,屎炜因为点了大辣被辣成迷唇姐了。

点了不辣,果然还是挺辣的(*゚ー゚)ノ

天地一号,北海满大街都是它的广告。
挺解腻也挺贵的,味道有点像没汽的醒目……

牛杂,卖相好口味一般价格一般。

花生糊,这个敲好吃!好浓郁的味道!很像老福州的花生浆,但是比它还浓稠。

盐焗蛋,我们买了几个鹌鹑蛋,螺蛳粉说可以加进花生糊里吃。
我发现两广喜欢把鸡蛋加进甜品里,还蛮好吃的。

吹着风看螺蛳粉打篮球,他笑起来的时候真的整个人都要醉了,太好看太可爱太迷人了。【然后就被冻感冒了】

又解锁了好多没吃过的东西。

今天也是如此美味

早上睡懒觉不起来,螺蛳粉叫我继续睡,然后跑到楼下做了粉肠猪肝汤喊我喝。
粉肠和猪肝都很新鲜,所以超嫩!汤也很鲜甜,我吃了好多,最后又是连锅端起来喝……

吃过早饭一起去打羽毛球,之后萨摩耶带我们去吃超好吃的无名粉!
我点的是烤鸭粉,很大一个鸭腿,感觉应该是先烤后炸之后又拿去卤了。加的伊面和河粉,可以吃到两种味道,才7块钱!

晚上去他大姨家吃饭,一家的大厨,吃饭简直就是饮食男女既视感。
焖鸡、咸鱼茄子煲、冬笋薯筒骨汤、鱼腐、炸鱼皮、上汤烩海参、虾米萝卜煲、油炸沙箭、腐竹金针山猪肉。

吃才是正经事

之前螺蛳粉从老家背了奶奶做的【米乙】给我吃,有点类似福州的清明粿,外面是用野菜和面做的皮,里面包了芝麻花生和椰丝。我觉得很好吃,于是这次来,奶奶就做了新鲜的给我吃。

背后贴的树叶来自菠萝蜜树,我和螺蛳粉在他家门口摘的。刚蒸好的【米乙】超好吃,(在吃完半锅粉肠猪肝汤的前提下)我吃了两个~

因为晚上要聚餐,所以一起去逛了菜市场。然后我又吃了牛杂和长得像水饺的这个东西……【每天都会吃很多很多很多东西】

午饭和螺蛳粉一起做了电饭煲版的腊肠窝蛋煲仔饭,萨摩耶在吃个饭的情况下把剩下的全吃了……

学做红豆包,第一次包包子,做的异常丑陋。

贤惠如我们俩,做了普罗旺斯烤翅根,照烧鸡腿,裸蛋糕和红豆包。

你是什么地方人,就叫什么早餐。

北海之前,就一直听说广式的早茶,各种茶点铺满一大桌子。
九点多的时候,螺蛳粉的妈妈带我们出门喝早茶。到了店里,虽是工作日,依然宾客满座。
落座的客人会发一个单子,服务员推着餐车走来走去,自己取用想吃的茶点,拿好之后会在单上记上一笔,等吃完一起结账。

点了一壶铁观音,先是拿了虾饺,牛仔骨,流沙包,甜笋和广式肠粉。
虾饺是抱最大期待的,可惜不是太好吃。牛仔骨很喜欢,流沙包是最好吃的,问了才知道里面的馅是咸蛋黄。还是不怎么喜欢吃肠粉,感觉不如北海的卷粉好吃。

螺蛳粉妈妈最喜欢的咸水饺;
螺蛳粉喜欢的凤爪;
我喜欢的瑶柱砂锅粥。

人生第一次有好想家的感觉,想大福州的锅边。

喜爱夜蒲(o゚v゚)ノ

去静吧喝酒。

一共叫了两打,我喝了四听左右。玩色子,螺蛳粉当我下家一直袒护我,所以他一直喝……
但是他说,就算他把这里面全部都喝完也冇问题……我(゚ー゚)

阿鸡,一个大写加粗的不羁boy

凌晨一点左右,很喜欢这条街,灯笼会一直亮到早上。

此乃内脏星人的胜利!

一起去吃大碗粉,吃东西果然还是人多才有气氛~
虽然是冬日的凌晨一点,还是有很多人出来吃宵夜。

记忆里的味道

从前,有一个小孩。他的零用钱不多,五毛一根的卷粉,他只能买得起一根。为了吃饱,他就拼命地加浇头和汤。当他加第三次汤的时候,卖卷粉的大姐拒绝了他……
后来,小孩长大了,带自己的女朋友来吃卷粉。他的女朋友被这好吃的卷粉惊艳了!把碗吃得跟洗过的一样……
这个小孩还说,他最多的一次,吃了十条……

这是螺蛳粉家附近小巷里隐匿的一家卷粉铺,现在的价格是一根一块。内陷包的是肥肉和一种薯类,浇头用的是炒过的蒜头,蒜头已经煮得软烂,非常入味。这是我在北海吃过的小吃里,印象最深刻的!没想到那么简单的东西,居然能做得那么好吃!他特意在要离开北海的前一天带我去吃,不然就又要错过了。

北海最有名的猪脚粉店。

自己挑选猪脚【螺蛳粉好看的手出镜】

真正的皮酥肉烂。

先烤后炸再卤得酥烂的猪脚,太好吃了。

北海非常有名的越南妈,也是非吃不可的店之一吧。

非工作日,排队等候的人依然从厨房排到了门口。

虽然很多人都说它很好吃,但是我就吃了两口。汤太甜了,粉味重,放的肉多却没有吃出牛肉味。

买凉茶看到炸鸡又买了两串炸翅尖,好好吃!
至此,早餐我吃了四顿。

招牌文化

北海的招牌都挺有特色的,最后一张不知道算不算涉黄了,十年老店……(*゚ー゚)

一桌子的北海特色

最后一餐在螺蛳粉合浦的家里吃的,他爸爸做了一桌特色菜。
慢火烘干的沙虫和手撕鱿鱼,鳝肚炖竹荪,野生的水鱼(鳖)扣肉,秘制卤牛肉,北极贝和沙虫黄花菜,还喝了冬虫夏草泡的酒。我说螺蛳粉,你在大学居然活得下去"(PД`q。)・゜

如果说上一次来北海,完全带着一个游客的心理,这一次,着实是被它俘虏了。
离开的那天,北海终于开始下雨。
我想起前个晚上,螺蛳粉的老友群里说着我们俩要走的事。
阿蛙特别感慨,她说现在满脑子都是你唱的好想你。
我发了一条语音,唱的是好想你的副歌部分,螺蛳粉捣乱地唱了一句。
阿蛙后来截图给我看,她收藏了那条语音。
她说:悄悄给你看 以后我想你的时候我就点进去听一听 你们俩要好好的 真的。
……

好的呢。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28 20:25

引用 kevin_ca 发表于 2016-03-28 20:25:53 的回复:

回复kevin_ca:基本上在这了,我还有一篇北海夏篇的,你可以去翻翻看~~

2016-03-29 09:2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04 12:55

引用 夏威夷的早晨 发表于 2016-04-04 12:55:29 的回复:

回复夏威夷的早晨:是呢~

2016-04-06 09:34

喜欢你说的吃货眼里无景点。

2016-09-17 17:57

引用 精分少女三。 发表于 2016-09-17 17:57:41 的回复:

喜欢你说的吃货眼里无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