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意料之外的邂逅——沙巴·亚庇❤环滩❤

2016-03-28 11:50 889/4
  • 出发时间/2016-02-27

缘起

第一次想正正经经写一篇游记。因为这次旅行太特别,遇见的又太难忘。

这次旅行,开始的很突然。某天,几个月没联系的P突然微信我,说刷到了春秋的特价机票,过完年一起去沙巴怎样。冲动如我,在沙巴在哪里,亚庇怎么读都还不知道的情况下,我和P当晚就买好了机票。出发前三个星期,P问我签证是否办好,我居然把这事忘了...于是,当天马上拍了签证,寄了材料。还好一切顺利。出发前一个星期,本来美丽的心情因为碰到了一件极度恶心的事情而瞬间变糟,对这场旅行,也少了原本的期待,只希望通过这几天,能稍微找回一点好心情就好。
        这场旅行就在这么down的情绪下开始了。可人生的戏剧性就在于,在你期待很多的时候,事实往往不能如你愿;而在你无所期待的时候,它却偏偏要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

行程

我和P都是随意性很高的人,有时候会不做任何准备就出发,到了当地再看着玩。这次也是,本着轻松悠闲度个假的心情,报了最想去的环滩,以及我想去看的萤火虫和P想去的神山,中间一天留白,补眠也好闲逛也罢,只求不要太奔波。也因为太随意,很多地方只是看了,也忘了要拍照,所以照片很有限,而有限的照片还找不出几张好看的。
        对于选择了稍冷门的环滩而没有去大热的美人鱼和东姑阿都拉曼国五岛,现在想来还是觉得很庆幸。因为没有去过所以无法比较,但是环滩,它已经满足我对亚庇小岛沙滩和海水的所有期待,没有必要再有新的比较或替代了。那些没有去的岛,或许可以成为下次再去亚庇的理由。

以下是我们全部7天的行程,去头去尾,实际在亚庇5天:
DAY 1:飞亚庇
DAY 2:中午周末市场,下午水上清真寺、kawa红树林看长鼻猴&萤火虫一日游
DAY 3:环滩二日
DAY 4:环滩二日
DAY 5:香格里拉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
DAY 6:神山一日游
DAY 7:回国

签证 & 机票 & 住宿

签证
        签证是XC上订的,三个工作日出签,只要2张白底2寸照和护照就可以,很方便。现在“电子签”了,不知道会不会更方便。

机票
        春秋,都是红眼,299的票加上税也没有很便宜,往返1794(加选位费),15kg托运行李包括5kg手提。因为不敢乘亚航也没有刷过它的特价,后来听说亚航飞广东往返只要800+,那还是差蛮多的。这次很好运,春秋虽然晚点起飞,但也只迟了16分钟到亚庇,回程还早了半小时到。

酒店
        除了环滩那一晚,全程梦想酒店Dreamtel Hotel。性价比超高,虽然不像63和Gaya Centre位置那么好,但是去Gaya街找吃的也只要10分钟就能走到。300不到一晚的价格还包早餐,还是很推荐的。

遇见你 很幸运

浑浑噩噩出发吧

晚上8点多的飞机,6点多赶到机场,check in排长龙,火急火燎买完东西就到点登机了。这开头,注定了这是场状况百出的旅行。
        机上几乎满员,靠着不能放下的椅背直挺挺坐了4个多小时,凌晨01:31,终于降落亚庇。等过海关的时候,P问我有没有来接我们机的司机的联系方式,我说有,结果发现放进微信的确认单没有点下载,手机没开漫游,机场wifi连上了又没办法上...万幸,亚庇机场很小,刚出闸就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懵懵地问司机换了点令吉买电话卡,因为脑子处于混沌状态,所以记不清到底是怎样的套餐,只记得看见过2G这个字眼,似乎平常时段800M,凌晨时段800M,另外400M是什么就不知道了。两个人发发照片刷刷微信完全够了。digi卡25RM。
        机场到梦想酒店,15分钟左右就到了,路上差点撞死一只狗。

萤火虫的浪漫

赶在酒店早餐结束之前起床,餐食不算丰盛,但是吃饱有余。坐在满眼热带风光的窗边吃早餐的时候才有了一点实感:我已经不是在国内了。想坐到外面吃早餐,可也只是动脑子想了下而已,连说出口都懒,更别说挪出去了。很快吃完,趁周末市场收摊之前,赶快过去Gaya街看看。
        从梦想酒店往右走再过马路才是去Gaya街的正确方向。如果不认识路,可以问前台要地图打听下路线。

走去周末市场的路上,路旁的出租车司机总是不厌其烦地揽生意"Taxi?Taxi?“,开始看到还有点紧张,后来就习惯了。
        马来西亚的行驶方向和国内相反,再加上红绿灯设置的很奇妙,所以每次到穿马路的时候总觉得很手足无措,不知道往哪看,也不知道按哪个信号钮。后来学着当地人,看到有空档就直接跟着他们穿过去。果然不会穿马路的人在哪都不会穿。
        其实现在想来,周末市场里卖什么东西我都没怎么看到,只记得很多人、很多摊。我们只是像完成任务一样从人群中穿过去,就算来过周末市场了...因为本身不喜欢人挤人的地方,加上刚到亚庇,对这里的治安状况不了解,还在市场入口的小广场上碰到了一群当地人集会,于是只匆匆拍了一张奇怪蔬果的照片就去默迪卡换钱了。

下午报的红树林团要2点多才出发,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来闲逛。走到默迪卡商场的一路上看到了很多攻略里见过的食肆,但是换钱要紧,理智赶着我们继续向前走。
        默迪卡商场和想象中还是有蛮大差距的,其实感觉这里充其量也只能叫市场。里面换钱的地方很多,虽然做过攻略哪家汇率好,可是真的懒得拿出手机来看,于是就边逛边比较,P被我弄的也没脾气。最后走到万宁附近,看到一家红色招牌和一家黑白招牌的店汇率一样,都是那天见过最好的1:0.632,去了没人排队的红招牌家换了500RMB,不懂为什么一样的汇率,所有人都只是在黑白招牌家排队。不过后来几天发现,虽然第一天这两家的汇率一样好,可后面几天,黑白招牌都会优于红招牌家0.001...其实默迪卡里的各家换钱所汇率都不会差太大,但是比外面要好很多,所以不想为了几仙多走路的人,完全可以随便找一家换。
        换完钱出来,才第一次看到了海,就在默迪卡的后面(原谅我整整7天都没搞清楚过东南西北),但是想到后面几天还有很多机会看海,就没有朝海边走,而是穿了两条难穿的马路,来到了旁边的Suria Sabah。Suria Sabah虽然也不大,但是还是有蛮多东西值得买的。因为第二天还要去环滩,所以计划最后一天过来直接买了装箱回家。可还是因为穿的鞋子磨脚去买了双新鞋,结果新买的鞋子换了个部位磨脚而再也没穿过...
        之后又折回默迪卡万宁,买了80和120的防晒和蚊怕水,后来却被告知这些防晒是只防晒伤不防晒黑的...

虽然10点才吃了早餐,可想到下午还要去红树林,也不知道几点才能吃到东西,于是决定还是找家店先吃点垫垫肚子。往回走的路上先路过了新记肉骨茶,可惜人家中午不卖肉骨茶,所以只能点了一份写在第一位的叉烧烧鸭面share,一人一杯所有人都力荐的桔子冰。在没有比较的当下,我们一致认为这份面是好吃的,特别是叉烧得到了P的好评。但是桔子冰就真的是一般般了,我自认是个很爱吃甜的人,也觉得这杯实在是太甜了,根本不是大家说的清爽云云。而且之后几餐也证明,并不只是新记家的桔子冰这么甜,基本上每家都是一样的。
        本来计划着后面找天晚上再来吃肉骨茶,可惜之后几天再没见过新记开过门,也不知道老板准备关张了还是正好我们来的不凑巧。
        这餐14RM,开始感觉到马来西亚物价的美好。

回酒店路上又正巧路过怡丰茶室,鬼使神差又走了进去...亚庇的华人占了30%,所以这样以游客为主吃饭的中餐厅都能用中文无障碍沟通的,点单完全不担心。
        店里生意太好必须拼桌,叫了laksa和牛杂,几秒钟就上来了。laksa大赞,椰香浓郁,汤头鲜美,而且也完全不用担心吃到后来会腻。牛杂也不赖,但是和laksa比就真的相形见绌了,不过喜欢清淡一点的可以选牛杂。最后看人学样打包了冰红茶和奶茶当下午红树林的饮料。这餐20RM,看着这个物价吃下去,感觉会肥5斤回去。
        P在这里开始摆弄带来的相机,可是不管拍了几张,永远只看得到最后拍的一张。信誓旦旦地说相机不会坏的,没多久之前才用过,结果拆开一看,没有SD卡...

亚庇市区很小,虽然不算繁华,但也是乱中有序干干净净。好想念蓝天白云和没有鼻炎困扰的那几日...

回到酒店就去大堂等导游来接去红树林了,和住在同一家酒店的8个广东年轻人正好组成一个团,导游也是差不多年纪的华人,在台湾读的大学,讲一口比粤语都难让我听懂的普通话。

水上清真寺

水上清真寺其实就在市内,旁边不远就是普陀寺,酒店开过去也就15分钟的路,还是很漂亮的,晚上四根大柱子亮灯之后会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我们没有租衣服进去,导游说没真正看他们洗过这些衣服,谁知道呢...

Kawa红树林

去红树林的路上会有很多山路,团里一个女孩子晕车了。晕车比较厉害的,可以提前吃点药。
        我们两点半从酒店出发,到红树林已经四点多,先吃了点当地人做的下午茶(并不好吃),玩玩院子里的羊,喷喷蚊怕水就准备上船看长鼻猴了。

第一次玩这种项目,还是蛮新奇的。虽然对长鼻猴没兴趣,但就当吹吹风也不错。途中有人看到了鳄鱼、有人看到了长鼻猴,我却什么都没见到...

返航吃晚饭的方向正好可以看日落,P说我们是铁窗下的生活,要是铁窗下还能有浪漫的日落看,那也还是不错的。

晚餐还是在吃下午茶的地方,开灯之后,各种虫子就全部聚集到了有光的地方,这时候蚊怕水也不够力了。快速吃好晚饭之后等着去看萤火虫。本以为会去第二个地方,没想到还是坐下午那条船,还是一样的河道。忍不住感叹红树林的多面性。
        对我而言,晚上的萤火虫绝对要比下午的猴子震撼和期待更多,船上的导游们会帮忙捉一只来看,而船头的导游用手电一次次吸引萤火虫变得更亮,然后换来同船大家一次次浮夸的“哇...”。整船人就像一下子都找回童心一样,很可爱。
        看萤火虫的时候没有想要拍照,知道肯定都是徒劳。端着长枪短炮的人因为不能用闪光灯似乎也有点悻悻然的。不过能看到就不是什么遗憾了,有想分享这份美丽的人,下次再一起来吧。

环滩 一眼万年

前一晚收到负责我们环滩导游的微信,早上7:15酒店大堂集中。P拖着行李下来吃早餐已经7:10分,随便塞了点东西就接到司机电话已经在外面等了,P听到马上朝外面走,连拉杆箱都忘了拖...上车之后发现,同车的居然是昨天kawa同一艘船上异常活跃的几个阿姨伯伯...一看到我们就用广东话抱怨了几句"这两个小姑娘怎么这么慢...",好吧,真的是我们错,就当听不懂...
        亚庇虽然不大,看上去也是那么悠闲,可早高峰照样要堵车。我们开了大概15分钟,P突然紧张起来,手机不见了...一回忆,应该是忘在了酒店餐厅。马上和司机打招呼要求回酒店取手机,本以为司机会不同意,想不到还是二话不说直接往回开了。这段插曲耽搁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诚心地跟同车的叔叔阿姨道了歉,全程如坐针毡...

很快到码头,导游们已经坐在长椅上等候了,瞥了一眼,满眼的黑皮肤墨镜和花臂花腿,心里忍不住感叹了一下“hmm,好东南亚风...."。
        在码头边拍了一会照,就到时间登船了。这之后的一个多小时,我都是在极度恐慌中度过的。因为有过一次快艇差点翻船的经历,再加上那天的风浪不算小,我们的快艇就像个跳蚤一样在浪尖上上蹿下跳,虽然穿着救生衣但就是克服不了内心的恐惧,只能本能地抓住前面椅子的靠背尽量不去看外面。P看到我的样子却异常开心,还拉着我一起拍视频,交友不慎的典型案例...后来她自己颠的反胃,也乖乖坐着不出声了。
        后面回亚庇之后,经过自我总结和经验讨教,发现坐在船尾反而是比较不颠的。另外要晕船的,千万记得提前吃好晕船药!

夜夜夜夜

环滩上的两天是有规律的简单,上午两次浮潜,下午自由活动。虽然白天会有很多一日游的游客,可一旦到下午2点之后,整个岛上就剩下过夜的十几个人,以及岛上的工作人员和可爱的导游们。
        与世隔绝的两天,没有电视、没有信号,没有天天疲于应付的烦心事。你要做的,只是发着呆,享受眼前的这片美好宁静。其实看似原始简单的岛上生活也可以很精彩:傍晚看日落,晚饭之后听他们弹弹吉他唱着歌,去沙滩上寻找跟萤火虫一样惊喜的蓝眼泪,到栈桥上躺着看星星,或者只是坐在小木屋廊前的木椅上看着黑夜吹吹海风都好。不想太多描述这段经历,在那个只开发了1/10的小岛上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忘不掉的回忆,以至于至今都还沉浸在离开之后的惆怅里。

第二天回到亚庇市区,晚上Y来接我们吃晚饭。P想吃海鲜,决定去华兴。吃饭前又顺道去看了日落,虽然海水散发着淡淡的腥臭味,虽然没有等到火烧云,但此时此刻,对我来说也足够了。环滩上没有去看的日出,也许会是我这辈子一个很大的遗憾。

华兴双天这些,其实还是做的游客生意,当地人吃海鲜都会去郊区。出名的奶油老虎虾没有预期的好,个头大,但不入味。螃蟹却意料之外的好吃,又甜又辣很合我们的口味。

晚饭之后跟Y打听起亚庇的夜生活。这里的华人都爱去我们小时候去过的那种卡拉OK。大家都坐在大厅里,每桌点两首歌轮流唱,旁边还有飞镖台球桌之类的消遣。去了两次之后的总结是:鸡尾酒很淡,啤酒很浓,马来西亚华人唱歌都很好听!两次去清吧认识了很多当地华人,发现都很乐天友好又好玩。

所有计划在惰性面前都是无力的

今天是出行前没作安排的一天,本来想去迪加岛玩泥浆,结果发现似乎没办法自己去,我们又不想天天报团被带着走,于是决定去就在亚庇码头过去10分钟的沙比岛玩水上项目。早上又在餐厅关门前去吃了早餐,赶到默迪卡换了钱,马上又进了咖啡馆吃中饭...吃着吃着就不想动了,等晃到码头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了,想想这个时候人家都差不多要玩好回来了吧。跳岛游只能作罢。

沿着河边百无聊赖往酒店方向走,还路过了菲律宾市场?没进去看,购物欲缺缺。后来干脆决定直接去丹绒亚路等看日落算了,回酒店消磨半天是绝对不能被容忍的行为。和P兜兜转转找了个华人模样的司机,结果还是不会中文,开价30,还到25,都不知道贵了还是可以了。
        其实香格里拉酒店在非看日落的非敏感时间段还是蛮亲和的,但是一到日落之前,各个地方都会有工作人员把守,拉起绳子,只限住客。日落酒吧其实消费是可以进去的,但是因为在环滩上已经看过毫无遮挡的落日,来到香格里拉,坐在禁入范围的外面可以拍到整个日落酒吧,会是不一样的风景。所以四点多从大堂吧出来之后,就一直坐在岸边长椅上,看小盆友玩水,看大人自拍。

回到市区还是要吃肉骨茶,佑记开着,拼桌坐下。同桌的是一对上了年纪的当地华人母女,老太太很热情地和我们聊起来。虽然只是一顿饭的时间,但也感觉到当地华人的友好,心里还暖暖的。

神山上的离愁别绪

最后一个在亚庇的白天,一早出发去神山,不靠谱的导游开了半个多小时,出城之后才发现少接了一个人,于是在早高峰的车龙里回到Gaya街,接完再出发就耽搁了一个多小时。
        所谓的山顶吊桥和波令温泉个人觉得蛮没有意思的,爬那么高过一下吊桥最多也只是出一身汗,真要说有什么值得看的,还不如一路上看看神山的风景。团里还有人玩了滑翔伞,高度不高,时间也不长,刺激度普遍觉得不太够。霸王花要另外付钱才能看,似乎要20/30RM,团里有人看了,拿到了照片共享。奶牛场是那天行程中相对来讲最有意思的,有好吃的榴莲冰激凌,没见过奶牛所以也觉得很有意思。
        这个一日游如果带小朋友的话应该还不错,年轻人还是选别的玩吧。

回去的路上,车是在云里开

去机场前的最后一餐,又辣又好吃的虾面,还有当地特色的一种油炸小吃。

没有说再见的故事不会结束

旅行的美妙就在于,你永远不会知道,在下一个地方你会遇见谁、会发生什么。也许只是一个微笑,也许是一段新故事的开始。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28 19:26

引用 xuweizhong 发表于 2016-03-28 19:26:36 的回复:

回复xuweizhong:是的~感谢突破零回复

2016-03-29 15:3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04 09:50

环滩岛不错的。亚庇的美食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