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小寨天坑——“洞穴”目标达成

星辰大海 LV.4
2016-03-28 12:09 1114/17
  • 出发时间/2016-03-08
  • 人均费用/2000RMB

不知道为毛重庆这个城市突然一下子就火了起来,谈论起国内游,大家首选的就是重庆
接到小伙伴邀请,又恰逢南航会员日促销,于是什么都别说啦,走吧……

行程计划

08/3    飞机,轻轨       到达
09/3    大巴                  大足石刻(北山、宝顶山)
10/3    轻轨,出租车    重庆市区闲逛(第三山城步道、朝天门码头、洪崖洞)
11/3    大巴                  重庆市-奉节县-兴隆
12/3    包车,大巴       小寨天坑,兴隆镇-恩施
13/3    火车                  返程

行程总费用一人约2千出头。
不计出发和返程时间,景点间交通约15小时。至少有一餐需自带干粮解决。
运动强度视各人体质而言,本人回家后腿疼了一周。

3月9日 大足石刻

TIPS:这个行程建议跟团或景区雇个讲解,除非你是纯粹去看造像艺术的。

报了当日无购物北山和宝顶山一日游团队,早上9点从重庆北站旅游集散中心出发,到服务台领取团队贴花后等待导游通知集合上车就行了。无购物团的好处是在细致讲解以外能给游客充足时间拍照尽兴,同时导游也会提示哪些是容易令人误解的购物“景点”。

到达北山时雨有点大,我们一团不到二十人承包了整个山头!

数珠手观音。佛像中少见的姿势和表情,极富感染力。

换个方向来一张。

参观完北山石刻,吃过午饭再进入宝顶山景区,一路要避开重重“陷阱”才能到达真正的摩崖石像所在地,补充一句这里是佛教密宗道场。

大足石刻是世俗化的石窟艺术,处处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精美绝伦,灵气十足。
可惜这一审美情趣到了同窟清代造像上,只能呵呵两声了……

大佛湾一角。

释迦涅盘圣迹图。

“宝顶山石刻艺术之冠”圆觉洞中三身佛和影身佛问答场景。

圆觉洞的详细介绍不妨参考一下百度百科。我们去的那天恰逢雨天,洞中没有其他游客时,“叮叮咚咚”的声响清晰可闻,迷蒙的光线会聚在正前方影身佛像上,周遭环境斑驳陆离,十二尊菩萨面目难辨,就仿佛走入了异世界一般,神秘莫测。

看门神兽萌萌哒。

18点左右,返回重庆市区时还有些小雨,这种阴冷的晚上毫不犹豫要去吃火锅!

跟着大众点评排名,来到龙头寺火锅一条街的红火锅,照着人气榜单点了酥肉、牛肉、猪脑、鸭血、鸭肠、黄喉、虾饺等等,虽然对九宫格锅很眼热,但望着那滚滚的红色汤底,最后还是比较怂的要了鸳鸯锅,红汤锅其实是不要钱的,作为外地人泪流满面。

这一顿饭爽了舌头虐了胃,同行的小伙伴也很不给力的嗑起了胃药。正在想吃下不了口,想停管不住手的纠结中,两个带着音箱的街头艺人走进店里,前一桌食客点的歌曲刚唱完,后一桌食客更是high到只点伴奏自己唱起来,唱得还很好听哦,整家店的气氛跟桌上的火锅一样热气腾腾。

我觉得这是我吃过的最hot的一次火锅!

3月10日 山城徒步

睡到自然醒,爬出门先买了明日到奉节的长途汽车票。

还没走到轻轨车站,又被满街“豆花饭”的招牌吸引了注意,豆花,吃过!豆花饭,怎么吃?

傻兮兮的端了豆花和花椒酱,并对老板娘说不用上米饭,还没吃两口眼泪已经花花的啦,又跑去找老板娘拿了份米饭来压压味,就听老板娘和店里伙计在一旁操着方言笑我们瓜……这回用舌头记住了:这里的豆花是当菜吃的!

今天的行程没有特定目标。听说山城第三步道风景好,就先走这段吧。

图上红线是根据其他游记和相关攻略收集到的信息所标注的山城第三步道(历史文化段)路线一部分,全程比这个长得多,再加上我们不熟悉道路,所以稍微体验一下就可以了。

详细路线如下:七星岗轻轨站1号出口向右——穿过通远门城墙遗址向右——金汤街——领事巷——山城步道入口(中兴路)。

这个路线顺序是从高往低走,比较省力,不怕爬坡也可以反向而行。

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雕塑群。

仁爱堂旧址,现在好像是个儿童活动中心。

厚卢,很奇怪重庆市仿佛对这些历史建筑不会特别保护。有一些已经只剩一堵墙了。

走到这里地面出现了标识,右手边有道小门,穿过去就是山城第三步道(自然风景段)——鲜黄的木制栈道,从栈道缝隙往下望,有些地方悬空搭建的哦,嘿嘿。

栈道上眺望长江。

路边的旧瓷器。

城步道入口。

步道出来刚好到了午饭时间,鉴于被花椒麻到的胃还没平静下来,我们四处找寻清淡的餐馆,结果很悲催,附近唯一一个粥馆还关门大吉了

没办法,挑了个韩国芝士年糕锅,这个应该不辣了吧……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图样图森破了。

中午又开始下雨,逛哪里都不开森,干脆钻进解放碑商圈电影院里看场《疯狂动物城》休息休息。

电影院出来雨也停了,晃到解放纪念碑时间还早,小伙伴想去看看嘉陵江和长江的分界线,于是下一个目标——朝天门广场。

天门广场。左手嘉陵江,右手长江,肉眼看江水分界线还是蛮清楚的,不过在照片上好像看不大出来。

从朝天门广场返回解放纪念碑这条路真是历经千辛,说多了都是泪。朝天门附近修路,我们不过是迂回了一下,结果就发现手机地图变得靠·不·住!向当地人问路,明明指着前方说左转即到,但是左边只有高楼啊!哪里有路!路在哪里!无奈之下小伙伴提议爬上这幢高楼底部的楼梯试试……囧,真的穿过去了,到另一条路边上了……什么叫魔幻城市、立体交通,此时此刻终于有了深切体会!

TIPS:地图并未把重庆的梯坎标注齐全,问当地人比较快捷。

开灯后的洪崖洞,还是蛮美的。

横构图。

回酒店前来份小面安慰一下差点迷路的小心肝。重庆的小面真好吃呀

抄手也是麻麻辣辣的

3月11日 赶路时间

今天一整天都在赶路赶时间。

7:30长途大巴从龙头寺汽车站出发,12:20抵达奉节县客运中心。

步行500米左右到奉节县国平汽车站,买票前往三角坝(兴隆镇),最近的一班车是12:50,可惜由于上一段行程稍微耽搁了点时间,只好乘坐下一班去三角坝的巴士,13:20出发。

巴士刚驶出汽车站这段路程的右手方向风景很漂亮。图为夔门大桥。

出了奉节县城以后路况就糟糕了起来,地面到处有坑洞,时不时还要堵上一回。施工的挖掘机无视安全,有车辆通行时依旧忘我的敲山挖石,亲眼看见一辆小车差点被砸中,那个挖掘机驾驶员你还能更蠢点吗?

提心吊胆的一路颠到兴隆镇。刚下车被冷风一吹,恨不得连头都缩进衣服里去。后来才知道这里已经海拔一千七了,路边还有尚未融化的积雪。

匆匆赶往预订好的雅轩商务宾馆入住,在老板的帮助下预约了明天的包车,同时也打听了下当地的特色美食有哪些。

3月份不是兴隆镇旅游旺季,不少店面关门歇业。镇中心的燕嶺火锅店看起来还比较有人气,腊猪蹄几个字一下就拽住了小伙伴的目光。

我们是最早到来的客人,老板非常好心的把我们安排在了围炉桌子边,可以边吃边烤火取暖。刚开始我们还有点不情愿,坐围炉桌就得坐小矮凳,腿弯着有些难受,等吃完饭发现后来的客人眼巴巴的排队等着才知道围炉桌是最抢手的位置,老板真是大好人!

既然是冲着当地特色美食而来,腊猪蹄自然是我们的首选。这里吃饭只需要点主菜,其他的都是店家给配好。

主菜锅端上来时都已经熟了,腊猪蹄表皮酥香,肉质嫩滑,毫无油腻感,洋芋蛋蛋口感清爽粉糯,就着香浓的汤汁,咸与鲜相融的美妙滋味感动了舌尖。

主菜吃得差不多后,再下入豆腐皮、金针菇、海带、粉丝等辅料,好吃得连汤底都能喝光。

主食也是第一次尝试的洋芋饭,老板说乡下吃这种饭的多,米饭、洋芋和玉米渣混合在一起煸炒过,吃起来有种焦焦的香味,我们几个都添了几回饭这种事难道我会说出来吗?

3月12日 小寨天坑

此行最重要的目标将在这一天实现。

天坑是喀斯特地貌中的一种特殊地质景观,全世界已知78个天坑中三分之二在中国。小寨天坑以深666.2米,坑口直径622米,坑底直径522米的巨大容积当称“天下第一坑”。而其难能可贵的作为一个成熟景点,正好适合普通旅行者探访这一洞穴奇观。

武隆后坪天坑虽然也很壮观,但查到的资料是不对公众开放,目前开放的是天生桥和地缝。

包车的司机师傅早上7:30从宾馆接了我们向天坑景区出发,到达游客中心时还得等工作人员来。嘿嘿,一大早的天坑景区又被我们承包了。

来得太早,电瓶车都没上班,步行20分钟左右到达天书台。

看到那条七拐八弯的线了吗?上下坑就这一条路。在坑口已经能听见坑底地下河的水声了。

途径莲花观音洞,拜拜保平安。

1.5小时以后达到坑底,两腿发颤。

抬头望天,四壁高耸陡峭,悬泉挂于头顶,前方出水洞口轻烟渺渺,背后进水洞里水声隆隆,一路陪伴我们下坑的鸟鸣歌唱已经完全淹没在水流声中了。咱现在就像只井底之蛙,呱呱,想蹦出这片天还得原路爬上去,眼泪哗哗地……

进水洞中隐约可见一条白色瀑布,洞底水电站与之相比,甚是渺小。

天坑底部的地下河水据说由天井峡地缝补给,自迷宫峡流出,河里有鱼,还有大鲵。不知道其他小伙伴心理活动是怎样,我当时想到的是可千万别地震啊,摸金校尉什么的我一点儿也不想cos……脑洞太大……

返回坑口的途中景区小店终于开门了。我们遇到了第二拨从重庆自驾过来的游客,听说我们大老远的来玩还热情的请我们品尝了玉米粑,谢谢你们!这个也很好吃哦。

这家小店养的猫,一幅愚蠢的人类都跪安吧的表情,还把小伙伴的大腿当猫垫子给霸占了。

应该还是这家小店养的狗,吃了小伙伴喂的一点粑粑后一路领着我们往上走。快到坑口才看到有人卖拐杖,咱已经不需要了……

废柴如我花了3个小时从坑底爬到停车场。至于那地缝景区早已成了天边的浮云……

兴隆镇的途中在观景台上瞄一眼大地缝。

上午体力消耗太大,亟需补充高热量食物,一整只炸鸡分分钟拆光下肚。

三角坝(兴隆镇)到恩施的大巴下午15:00点发车。不恐高的人不妨选择坐窗边,刚出发的这段风景很壮观。路况依然不好,颠得人要散了架。大巴到恩施后,可以先在火车站下客,最后停靠航空路汽车站。

抵达时又到了饭点。大众点评上有人说到了恩施一定要尝尝合渣,正宗张关合渣店就在汽车站边上,人气很旺。奇怪的是当地的点菜方式,只点一个主菜,按人数收费,合渣以及小菜都是赠送,可续添。

类似豆腐渣模样的合渣,有点咸,拌饭吃刚好。

主菜是土豆腊肉干锅,配送的小菜摆满了一桌,第一回吃鱼腥草,味道略猎奇。

写在最后

探访小寨天坑让我的“五个一”目标得以圆满完成,至此,高山、海边、沙漠、草原、洞穴均已亲自踏足。
重庆很大,我们仅仅匆匆路过。
人生聚散终有时,小伙伴们下次再约!
最后,下一个目标准备去哪目前还没想好。

赞!~很不错~
欢迎有时间去我马蜂窝看看

2016-03-28 15:25

2016-03-28 15:5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8 15:25:08 的回复:

赞!~很不错~
欢迎有时间去我马蜂窝看看

回复lebo:谢谢
有空就去学习学习

2016-03-28 16:07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28 15:55:02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28 16:08

引用 星辰大海 的图片:

2016-03-28 16:2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8 19:26

-----------------重庆的古迹有三大原因被破坏严重:

1、最大的破坏就是抗战时日机的无差别惨烈轰炸,让重庆市区的绝大多说古迹被彻底破坏或者只剩残垣了

2、文革时的进一步破坏

3、改革开放后的破坏,不过这个破坏的程度其实是最小的,因为重庆已经把仅剩的一些著名文化遗迹保护起来了,最大的如湖广会馆

2016-03-28 20:17

奉节兴隆镇的小寨天坑和地缝,都是世界之最,其实楼主应该盛夏去,因为那时兴隆那个地方还是避暑胜地哦

2016-03-28 20:18

引用 pingping 发表于 2016-03-28 19:26:37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pingping:互相学习

2016-03-29 09:09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3-28 20:18:29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我们去小寨天坑的季节是淡季呢,不过因为约了朋友只能选那段时间,有机会夏季再去玩一趟

2016-03-29 09:1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3-28 16:21:23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喵呜~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04 01:0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04 12:55

有机会走走重庆涪陵的武陵山大裂谷。。那是一个壮观神奇

2016-05-22 20:05

引用 星辰大海 的图片:

太美了

2016-07-27 15:55

很不错的游记,挺实用谢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