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桂黔滇游(一)大石围天坑群 布柳河

踏遍青山 (广州) LV.6
2016-03-28 12:15 1048/13
  • 出发时间/2016-02-29

2月29日,春运刚结束,我们就坐上广州百色的D3720次列车,开始我们猴年的第一次长途旅游,令我激动的是我的二位上海交大的同窗好友正从上海赶往百色的途中,我们将在百色会师,共游桂黔。百色新建的火车站就在老火车站附近,火车站还在建设之中,百色火车站建得规模不小,高铁的开通使这里和发达的中国沿海地区紧密地联系起来,广州上海的人们开始对这里青山绿水产生浓厚的兴趣,大批游客的到来带动了这里的经济发展。

3月1日,来到百色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到离百色不远(步行约20分钟)的百色客运站,乘坐8点50分的汽车去乐业县,乐业离开百色有168公里,汽车票是60元。我们这次旅游的第一目标是乐业的大石围天坑群,广西的道路建设很跟不上发展,168公里的路走了五、六个小时,才来到了这个广西贵州交界处的山区县城-乐业乐业因为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而走进了人们的视线。放下行李我们简单地吃过午饭,就去离开县城不远的罗妹莲花洞景区。

广西乐业景区的建设非常上档次,可是在淡季,游客非常少,在几个景区几乎都是我们四个人包场,主要原因是交通不方便。
罗妹莲花洞位于广西百色乐业县城西南1公里的乐雅公路旁,洞长1000米,内有莲花盆200多个,最大的莲花盆直径达9.4米,排世界第一,为莲花盆之王。洞内乳石悬泻,石帘惟妙惟肖,石瀑栩栩如生,造型奇特,其发育的莲花盆数量和规模堪称世界之最。
罗妹洞的门票是80元,我们免票,可是要付每人30元的灯光和导游费,来这里玩的游客太少了,工作人员都在山下玩耍,等了一会儿,才有一位姑娘来带我们进去,姑娘还是很尽责的,一路为我们讲解,配于灯光音响,讲述了一个很动人的神话故事。

溶洞我们看过不少,罗妹莲花洞规模也不是很大的,可是这个洞里的一个个莲花盆倒是很特别,是其他溶洞里没有看到过的。

上面这个据说是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莲花盆。整个洞内景观奇绝,是世界上少有的莲花洞景,景观旅游价值极高,开发潜力极大。罗妹洞的莲花盆与众不同,盆盆相叠,盆中有盆,盆中有柱,盆中长“树”,奇景不断。整个罗妹洞的大小莲花盆共计296个,若加上盆中盆的数量则达600多个,属世界上最大的莲花盆群体。洞中的“莲花盆之王”,形状独特,精美无比,长约9米,宽4.44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莲花盆。

很多莲花盆里还长了树,下垂的钟乳石和下面的莲花盆连在一起了,这要经过几万年的成长,才会形成这样的奇观。

吃饭的时候,老板娘就不以为然地说:不就是一个山洞,也值得花钱买门票去看?,参观完了,从山上另一个洞口出来,有电瓶车把我们送到进口处的广场上,广场附近还有天坑博物馆,

乐业还是革命老区,拥有保存完好的红七、红八军胜利会师的军部旧址,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县城里有很多纪念红七、八军会师的雕塑。
晚上我们住在乐业县城的福来登大酒店,这个酒店在乐业排第二,我们真的没有想到在偏僻的山区小县城里有如此豪华的酒店,而且房价不贵,双标房一天才158元,这样的房在一般的城市里起码要500元,我们高高兴兴地在这里住了三天。

乐业四周都是山,中间是一块平地,宽阔的马路,豪华的酒店,大型的超市这里都有,一点不会使人感到这里是广西西部一个山区里的小县城,后来在从乐业贵州望谟的路上,一位司机就对我们说,广西的钱都用在造房子上了,不重视修路,贵州的政府就把钱都用来修路,贵州就县县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一通,县城的面貌就日新月异。

晚上我们在乐业县城的街道上走走,这个县城里的建筑几乎全部是近几年新建的,看不到一座旧的房子,全部拆了新建,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最面目一新的县城,就是在广东,我也没有见到过如此漂亮的县城。县城中心有一个很大的广场,暮色降临,广场上满是跳舞唱歌,打陀螺的人们。 编辑

在酒店附近我们看到这块公交车的牌子,去几个景点都可以坐公交车的,不过来乐业旅游的人太少了,这些公交车也是很难等的。我们找了一位出租车司机,和他谈好,包二天,第一天大石围、穿洞,火卖村,第二天到布柳河,二天500元。

3月2日,扬司机如约在7点半就到了酒店门口等我们,大石围天坑群离开乐业县城还有23公里的山路。乐业天坑群在方圆不到20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里,分布着24个天坑,是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目前已开发的有大石围天坑、白洞天坑、穿洞天坑等,其中大石围天坑为乐业天坑群中的代表,也是乐业人民的骄傲。 大石围天坑群位于乐业县同乐镇刷把村百岩脚屯,形成于大约6500万年以前,是一块鲜为人知的秘境,集险、奇、峻、雄、秀、美于一体,是世界上罕见的旅游奇观。

大石围的门票是80元,我们买30元的观光车票就行了,从大石围景点的门口到景点还有比较长的上山路,只能坐景区的观光车上山。还有一位导游小姐带我们参观。

大石围天坑位于乐业县同乐镇刷把村北边,距县城23公里,属红水河南端的干热河谷地带,是整个"天坑"溶洞群中的最有代表性,也是最有名的景点之一,有"天然绝壁地宫"之美称。大石围天坑地下原始森林面积10.5万平方米,垂直深度613米,东西长600米,南北宽420米,容积约0.8亿立方米,其地下森林面积位居世界第一,深度位居世界第二,容积位居世界第三。原始森林底部地下溶洞高50~200米,宽70~150米,洞中有两条宽7~13米的地下暗河,是广西目前河流量最大、流程最远的地下暗河之一。两条暗河中,一条冷,一条暖,冷暖两条河流长约30公里,被称为鸳鸯暗河。河里有许多的地下水生生物,最具特色的是通体透明的盲鱼,河岸两旁有金黄的沙滩和五彩的奇石及巨大的化学沉积物。大石围天坑底部暗河下游6公里处,有一处宽30--50米,高约100多米的瀑布,被专家称为地下第一大型瀑布。]

电瓶车先把我们带到流星天坑,这就是第一个有观景台的流星天坑, 深度有290米,排名世界第5,仅次与大石围天坑,在乐业排名第2,是唯一一个可以直接看见坑底的天坑,其他天坑的坑底都被原始森林覆盖着

电瓶车继续向山里开去,来到大石围天坑群的观景平台,从上面往天坑里看,天坑深不可测,有点使人毛骨悚然,网上很多关于天坑的传说更使这个天坑充满了神秘的感觉,可惜的是现在游人无法进入天坑的底部。

天坑四周的悬崖绝壁要有明显的塌陷痕迹,而没有塌陷痕迹的 就是山谷。直观地说,就是现在塌下去的部分,就是从前的山顶,要有很丰富的地下河水,经过几十万年的冲刷,因为山体是碳酸盐成分的,碳酸盐溶于水,地下河水把整个山体给刷空了,就变成了我们平时旅游所看见的溶洞,当山顶支撑不住的时候就塌了下来,变成现在的天坑!

有人说对面垂直的山壁上有一幅中国的地图,我怎么看也想象不出来,这大概和漓江上的九马画壁一样,高智商的人才能看到,本人是凡人俗女,当然看不懂这些天书天画了。

般是水越深温度越低,但是天坑的地下河水越深温度越高,不知是什么原因,也许下面还有温泉也说不定,现在天坑下一冷一热的两条河在六公里处交汇在了一起,天坑下的地下瀑布,落差达到了100多米,天坑还有许多说也说不完的奇特之处,等着勇敢人去探索、去发现。

从这个马蜂洞下去可以到天坑的中部,我们为了保存体力去爬东峰就没有下去。大石围天坑是游人无法下到底部的,只有少数探险人员用速降的方式下到过天坑的底部。听说现在正在规划建造电梯,使游人可以下到底部去游览,不过这样做法必然会破坏天坑的原生态。马蜂洞就和下图这个洞是通的,这个洞在天坑峭壁的中部。

沿着之字型的登山台级,经过努力,我们四人终于爬上了东峰顶上。海拔1486米。

广西十万大山,一眼望不到头,广西的山大多是碳酸盐的,属于喀斯特地貌,因此山体里多溶洞,很多山都是空的,我们站在东峰,据说山顶厚不过3-4米,说不定哪一天山顶坍塌,又形成一个天坑,想到这里,浑身起了一阵鸡皮疙瘩。

2004年9月26日,乐业的政府为了推介大石围天坑,特别邀请了高空王子阿迪力来做了高空走钢丝的表演,阿迪力不使用任何安全绳,蒙上双眼,手握一根8米长的平衡杆,在东、西峰600米的距离走了一个来回,如今这条钢丝还横跨在东西峰之间。

这里的游人实在是太少了,整个景区中只有我们四个人,我们回到大门口,找到扬司机,扬司机说看到又进去了二车游人。
下一个景点是去穿洞,穿洞离开大石围还有四公里的路程,没有交通,只好在路边等过路车,很没有保障,因此,在乐业游玩最好是包车,一天四个景点(大石围、穿洞、火卖村、罗妹洞)大概要200元到250元,四个人包车是很合算的。

穿洞天坑的意思就是,需要穿过一个溶洞才能看到的天坑
穿过这个溶洞后,向上走,到达一个观景平台,沿着观景平台两边的楼梯盘旋向下直走到坑底。

穿过这个溶洞,往下走就到看天坑的底部,底部有路可以到半月洞和梭子洞,我们先到半月洞,因为那里有神秘的“天使之吻”。

在天坑的底部向上看才感到有一种震撼之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山体切割得如此整齐。

穿洞天坑呈多边形,由6座山峰围成,是乐业大石围天坑群中峰体最多的天坑,属世界六大超大型天坑之一。天坑平均深度175米,最深312米,容积约1172.15万立方米,西南侧有一个直通坑底的溶洞——穿洞,天坑因此而得名,是大石围天坑群中唯一可通过溶洞进入底部的天坑。穿洞长202米,宽20~28米,高9.5~23.5米,坑底西南端的厅堂式洞穴顶部有一个小天窗,如月牙镶嵌在洞顶,形成“天使之吻”的奇特景观,光柱自108米高处射下,映衬洞厅的宽大与空旷,令人赞叹。

我们是11点半到达穿洞天坑底部的,应该是观看天使之吻最好的时候,可是我们只是看到了这个溶洞的顶部有一个天窗,有阳光照进来,看不到广告作品里的那种效果。当然我们的照相机档次和我们的摄影技术都是有限的,拍不出那种效果,不过我还是怀疑吧那些照片是经过处理的。从网上下载一张“天使之吻”的照片给大家欣赏。

乐业县政府曾经在这里举办过集体婚礼,使这里成了有情人订山盟海誓的好地方,广告宣传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不就是被“天使之吻”吸引,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的吗。

从穿洞出来,已经是12点多了,我们决定去不远的火卖村吃午饭。
火卖生态村位于乐业县同乐镇西部,距县城8公里。该景区由于长期的岩溶地质作用,形成一个四周高、中间低的喀斯特小漏斗式的盆地,保存了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和纯朴古雅的民风民俗,是大石围天坑群生态旅游开发众多景点中的一颗绿色明珠。火卖生态村有古朴的染布、制香、造纸等民俗,木房结构独具特色。周边飞虎洞、老虎洞、迷魂洞等岩溶洞穴中生长着各种形态奇特的石笋、石柱、石“头盔”、石盾、莲花盆等洞穴奇观,此外,在东南方的观音山上可观旭日东升与莽莽云海。

火卖村周围奇峰林立,奇洞无数,美景无限,以火卖观音山观云海最为壮美。每逢金秋时节,大量的摄影爱好者与画家纷纷慕名而来,往往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
  经过几年的发展,火卖村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农家风情和保存完好的生态景观等旅游资源,这里已成为有名的农家乐生态观光旅游示范点。

网上有人建议可以住在火卖村,早上可以看日出和云海,我认为火卖村的条件比较差,而且吃饭也是很贵的,我们吃了几个素菜,炒了一盘鸡蛋就要130元,而且交通也不方便。因此来乐业旅游还是住在县城比较好。

下面图片中是火卖村以前的老房子,现在已经造了很多新的房子,房子都是用木头建的,据说政府给了一定的补助,广西的政府真是很重视造房子,可是没有把路修好,交通不方便,这里的景色再漂亮,也没有多少人能进来的。

在火卖村居住的主要是布依族人,广西的山区石漠化很厉害,因此耕地很少,山里的人生活都很艰难,政府把火卖村打造成生态旅游村,就是为了借助大石围的奇景,使这里的老百姓能从旅游中脱贫致富。

3月3日,今天我们还是包了杨司机的车,去布柳河。走出乐业县城不久,就进入了山区,车一直在盘山公路上回旋,一边就是悬崖,一路上我是心惊胆战,好在杨司机是经常跑这条山路的,很熟悉,一路上有惊无险,平安到达仙人桥。
   布柳河仙人桥景区-- 布柳河位于乐业新化乡磨里村,距县城51公里,发源于田林县境内的岑王老山,流经凌云乐业天峨三县,于龙滩库区汇入红水河,全长132公里。该景点常年绿树成群,鱼儿穿梭,百鸟争鸣,被专家称为“植物的王国,鸟类的天堂”,有“天堂之旅”的雅号。

布柳河谷岸为茂密的亚热带雨林,植物种类繁多,呈现出生物多样性。布柳河两岸山峰标高100一1200米,景区漂流游河段全长9.3公里,共由12个大滩,10个湍流段,14个河弯曲度小组成,有“广西第一漂”之称。河滩主要由砂岩类物质组成,河床礁石较多。岸上有甘蔗洞、出鱼洞(冷泉洞)等溶洞,冷泉洞内有规模较大且景点集中的石钟乳,还有钢铁长城”、“铜墙铁壁”、“水面大厅”等景点。景点与漂游河段相映成趣,美景叠出。
  每年6月,是布柳河漂流的旺季,许多漂流爱好者都会来这里漂流,可以从乐业县城坐车到磨里村,从那里上橡皮伐一路漂流到仙人桥。
  我们是3月初到这里的,只能到仙人桥景区坐竹筏游玩布柳河下游的一段。

尤为奇特的是,布柳河上还有一座由三座大山塌陷形成的天然石拱桥,当地人称为“仙人桥”,座落于河流河段下游。仙人桥桥高145米,宽19.2一一19.4米,桥厚78米,拱孔高度67米,跨度177米,像一条龙横跨在河的两岸,绝景天成,气势雄伟,是罕见的天然石拱桥。被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大最美的水上天生桥。

这座仙人桥的上面是可以走人的,为我们开竹筏的小伙子告诉我,他曾经上去过,不过路很难走,必须爬山才能上去。

当我们从仙人桥下面经过的时候,抬头一看,这座桥简直就是一座天然的立交桥,我们真的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如此奇特的天然景观,仙人桥是我看到的最宏伟最奇特的自然景观。

沿河乘竹筏顺流而下,两岸悬崖陡峭,绿树成荫,野猴成群,鸟语鸣啼,让人心旷神怡、悠然自得。这里少有人烟,整个景区只有我们四位游客。如果把路修得好一点,这里的美景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这里的老百姓真是守着一座尚未开发的宝藏。

布柳河仙人桥景区由于交通十分不方便,少有游人来,这个景区完全是没有经过任何人工雕琢的,养在深闺人不识。景区没有卖门票的,看到我们来了,就有一位小伙子提着一瓶柴油出来,为我们开竹筏,这里的竹筏都是装有艇尾机的,一张竹筏100元,可以坐六个人。码头附近有村民开的小客栈和饭店,我上去看了一下,客栈设施还是可以的,中午我们就在这家饭店吃午饭,要了二斤布柳河的野生鱼,每斤40元,几个蔬菜和炒鸡蛋,一共120元,吃得很满意,野生的鱼的确和我们平日吃的不一样,味道十分鲜美。

年轻的老板为我们到河里去捞养在布柳河里的鱼,杨司机临走的时候,也带了二袋布柳河的鱼回乐业县城。

"布侬"壮族的村落一般都是依山傍水,坐落在河谷台地。在当地流传着这么一句民谣:"高山住苗瑶,山槽住汉胞,布侬住平地。"这是对当地各民族居住环境的一个真实的写照。这样的居住环境是与布侬壮族的历史文化、生产传统、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布侬"壮族是以稻作为主的民族,水是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地势开阔平坦,才容易造田,方便开沟引水。历史上引起布侬壮祖先迁移到此的重要原因可能就是:"水在下,田在上。""布侬"壮族的大部分寨子都建立田坝周围的近河缓坡上;也有建在平坝中心的,四周都是碧绿的稻田。每到收割季节,金黄的稻田映衬着小小的村寨,好比聚宝盆里的一青螺。以前,有些村寨的河边,还架着取水灌溉用的水车,映着夕阳吱呦吱呦地转,真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

我们的竹筏开到这里就必须回头了,这里是坐橡皮伐漂流的终点。

大石围和布柳河的景色都是很不错的,只是因为交通的原因,少有游客的到来,如今中国的各个热门景点都是人满为患,使人体会不到游山玩水的乐趣,我很认真地写了这篇游记,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到这里,使大山里的少数民族能早一点富裕起来。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8 15:26

2016-03-28 15:54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大赞

2016-03-28 16:4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04 14:50

写的真不错,看来你一定喜欢旅游,到处走,这么偏僻的景点你们都来了,佩服

2016-04-26 17:50

我过段时间去百业,能把杨司机电话给我吗,谢谢

2016-04-26 17:51

杨师傅的电话   13097762421

2016-04-27 09:09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4-26 17:51:30 的回复:

我过段时间去百业,能把杨司机电话给我吗,谢谢

回复雄鹰:杨师傅的电话   13097762421

2016-04-27 09:11

引用 踏遍青山 发表于 2016-04-27 09:11:00 的回复:

杨师傅的电话   13097762421

回复踏遍青山:谢谢,看楼主走了不少地方,很佩服你,我从百业市去大石围坑,然后从乐业去巴马县,你有建议吗,怎么走

2016-04-27 09:14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4-27 09:14:54 的回复:

回复雄鹰:你如果是坐火车到百色,可以在火车站附近(步行约20分钟)的百色汽车站,坐班车到乐业,百色到乐业只有168公里,可是要5个小时,建议住在乐业县城,玩大石围等景点,六月开始,布柳河可以漂流了。在乐业汽车站可以问一下,有没有直接到巴马的车,你也可以回到百色,百色到巴马应该有高速公路。我是2014年底去的巴马,那时候高速公路已经建好,可是还没有通车,现在应该通了。游了巴马还可以到靖西,那里有德天跨国大瀑布和通灵大峡谷等可以游玩,靖西山清水秀,好玩的地方很多。

2016-04-28 10:04

引用 踏遍青山 发表于 2016-04-28 10:04:06 的回复:

回复踏遍青山:我后来是从乐业到贵州的望谟(路不好走,都是盘山公路),从望谟到兴义,玩马岭河大峡谷和万峰林,再从兴义到罗平看油菜花,到普者黑,到昆明,大理,一共有六篇游记,欢迎你去看看。

2016-04-28 10:10

回复踏遍青山:谢谢你的建议

2016-04-28 11:36

引用 踏遍青山 发表于 2016-04-28 10:10:31 的回复:

回复踏遍青山:好的,一定去拜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