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身边——大鹏地质公园-七娘山-大雁顶徒步+偶遇记【文末附装备及不迷路秘诀】

麥麥 (深圳) LV.4
2016-03-28 12:24 1474/4

最美的風景在身邊

難得可以享受一個人的時光,本來計畫來一次省內徒步——丹霞山。參考完一堆的攻略之後逐漸發現,其實徒步的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給自己一個欣賞沿途風景、獨自思考的時間和機會。

風景不一定要在遠方。從一個自己待膩了的城市去一個別人待膩了的城市,不如發現自己身邊的美好。

基於這個想法,最後選擇了身邊的一個有山有水有陽光的地方——大棚國家地質公園。

一路走來,風光無限……

我們的路線。

早山8點30分從大棚地質公園入口上山,下午5點11分從鹿咀出入口下山,全程14.6公里,耗時8小時41分鐘。(資深驢友速度會快一點)

本來計劃是從三角山往南走,下山到東涌的。後來在上七娘山的路上遇到2組6個驢友,其中一組人計劃走 這條路線。說可以一次走完深圳的第二高峰(七娘山)和第三高峰(大雁頂),所以後來修改了路線,這是後話。

先按順序,來一個全程圖片記錄(從七娘山到三角山的沿途幾乎沒有記錄,因為山高林密,幾乎騰不出手來拍)

=============================精彩内容,立刻呈上===========================

大鵬地質公園入口

上山登記處的洗手間門口,有多插頭手機充電器。
慢慢發現,深圳在這方面也在向香港學習了。

七娘山入口的第一段路,海拔85米。全程最現代化的一段路。

沿途到處是鮮花。

關於這個1號的問題,後面還有1號遮雨屋,1號休息區……千萬別混亂。

次現代化道路,海拔100米左右。

登山石階,還在第一段的位置。

石徑因幽偏得趣

三號~~~休息區

換一個角度,你就會發現美好。

注意到了沒?1、2、4,分别是避雨屋、风雨亭和休息场所。沿途上山一直在1232324215之间奔驰~

無論從鹿咀上大雁頂還是地質公園上七娘山,沿途都會有這種“舊路“(可以明顯區分的)。相對於新砌的石階路,舊路更為平緩,走起來更輕鬆。
不過舊路一般都很短,有的甚至只有5米不到,但因為走得人少,保留的比較原始,看出去的風景也更好。

樹搖鳥翠鳴

在這裡,遇上了驢友。

火山岩遺址

2號觀景台全景圖

俯視2號觀景台。

各種亂碼標識。

熟悉嗎?麥理浩徑上就有。

如果你覺得快到頂的話,那你就錯了。

3號觀景台

這個景點叫金龜背鵝,大家看到有一個像大猩猩的頭的就是這隻龜的頭。

4號觀景台

4號觀景台全景

快到七娘山頂了。

登頂路上

七娘山的山頂很長(詞窮了),經典沿著東北-西南分佈在山頂的不同位置。
大家在路徑圖上看到的一小段分叉的回頭路就是在七娘山頂上。

山頂全景圖

金龜背鵝的那塊石頭。其實我覺得更像是大猩猩。

七娘山頂西南方向全景圖。

想不想金剛?

西涌海灣,突然覺得穿越東西涌好無難度。(事實上也是沒有難度的)

七娘山頂東南偏南方向全景圖

深圳第二高峰的海拔
感謝Apple的技術支持

這個是北向

去往大雁頂的路
最最高點的平台上下來左邊的路(順著上平台的方向走就是了)

這個是從七娘山最高處往西南方向看去的景色

偶遇的驢友,臨時起意——穿越大雁頂。

這個是走錯路而去到的一個山頂拍的。下面是楊梅坑對開海面——大亞灣。

由此開始進入密林區。
不穿長袖,不戴帽子,回家哭去吧

七娘山去三角上的途中終於找到一個機會拍了一下道路。
這段山路經常上山下山,因此一旦停留,很容易和前方的隊友拉開距離。

沿途不要怕迷路,因為路的痕跡很明顯。
不過錯誤的道路,痕跡也很明顯。後面告訴你不迷路的秘訣。

途中休息區,腳下是塊大岩石。
遠處最高峰就是大雁頂,右手邊的是三角山。

大亞灣

途中經過的一個景點,眼睛鼻子和嘴巴的位置不是很協調。我叫他憨厚衛士

中途休整地,兩邊都是海景。

全體合照。
這是最後一張合照,後來因為跟不上,所有他們先走一步。緣聚緣散,世事皆如此。
(PS:這裡提醒一下,爬山遠足最重要的是控制好節奏,不要因為要跟大隊而導致體力消耗太快而導致抽筋。畢竟,我們是為了拉練,也不是一定要在多少時間內完成的,放慢腳步,欣賞身邊的美好)

中途休整,最後一張合照。後來因為我的體力跟不上,在大雁頂上就走散了。因緣而聚,因緣而散。世事皆如此。

不要看遠方,鏡頭下方的密林就是我們需要穿越過去的。

俯視大雁頂山頂。

從大雁頂回看,一路走來。

好基友,一起走。

大雁頂次高峰的全景圖
最高峰時801米。

最後的身影

大雁頂4號休息區
下方真的是懸崖,我實地考察過了。

下面看到的這一段就是從東涌穿越過來的海岸線。
下山時遇到一對90後,據說不是很好走。
其實我當時想說,好走估計你們也不來了

鹿咀回楊梅坑的路上

全程回顧

425層樓~425層樓~425層樓~425層樓~425層樓~425層樓~425層樓~

這是七娘山金龜背鵝(大金剛)山上 拍的,那裡風特別大,特別是上去的那個小拐彎那裡,需要特別注意。當時手機拿在手上,差點被吹落懸崖。
風很大,所以轉得特別快。感受一下就好。

行前準備建議

決定去七娘山,基本上是屬於臨時起意的,但為了確保安全,還是做了必要的準備。

必要裝備清單:
1、水。完整穿越的的話,建議至少帶3L水,我是帶了6瓶750毫升的農夫山泉,剛剛足夠。
2、紅牛和寶礦力。舒緩肌肉疲勞和補充電解質。各一罐即可;
3、充電線和充電寶。七娘山和大雁頂的官方路徑上沿途都有太陽能充電口,不要需要自備電線。七娘山和大雁頂之間的路則是完全的荒山野嶺,充電寶可以提供不時之需;
4、瑞士軍刀和ZIPPO。這兩樣東西本來是計劃用來緊急時使用的,後來下了七娘山後不久,瑞士軍刀幫了很大的忙——削竹子做登山杖!至於ZIPPO,是為了防止不能如期下山時隨機應變使用的。七娘山是禁火的,上山前有檢查,雖然不嚴,但仍然建議大家珍惜自然資源,不要留下火種。
5、電筒及指南針。特別是人多又有女生的情況下,總的穿越時間會超出預期。一旦太陽下山後還不能到達山腳,電筒的作用就非常大。至於指南針,這是個也是為了不時之需。
6、對講機。人多的時候使用。我們是兩個人,所以沒帶。
7、風褸、衝鋒衣、輕便羽絨服。七娘山最高峰870,氣溫一般比起地面低5°左右。且山上風大(請點開視頻感受一下),所以這個一定要帶。
8、登山杖。建議出行前帶至少一支登山杖,因為穿越途中要上下很多次,登山杖可以在你腳步肌肉透支的情況下,給你很大的幫助。當然啦,如果你像我一樣沒帶,可以在沿途撿樹枝或者自己加工竹子也可以。
9、乾糧。我們兩個老男生,各5條SOYJOY,再加一塊壓縮餅乾。剛剛好。
10、可以補充鹽分的食品。遠足的過程,鹽分喪失特別大,因此要帶一些可以補充鹽分的食品,例如榨菜、鹽焗雞翅之類的。
11、頭巾和帽子。這兩個都十分必要,不帶的話,穿越密林時,你的頭會很慘的。(帽子在車上,沒有上鏡)
12、黃道益活絡油。其實當天沒有想要帶,出門時剛好看到,就順手帶上。不過後來發現,這個東西用途大大~在大腿內側肌肉(筋囊)過度疲勞時,這個可以很好地舒緩痛處,恢復活力。(親生體會啊
13、驅蛇藥。如果決定要穿越的話,這個還是帶要準備的,可以出發前撒在鞋子或者用茶包袋裝好掛在鞋子上。特別是穿越的過程中,會不斷上山下山,其中還會經過一條小溪(好小好小好小好小的)。陰冷潮濕~蛇蟲最愛。
14、防曬霜。由於就在海邊,且相對較高,紫外線強度有點高。
15、lonely planet精神:體驗過程,不因趕路而錯過身邊的風景。

交通TIPS

公交:(百度地圖)
前往地質公園:從深圳市區出發,可以坐E11,然後在大鵬中心換乘M423,可以直達大鵬地質公園門口。
從楊梅坑返回市區:在楊梅坑公交站坐M274到大鵬中心,然後換乘E11或者其他班次。
從東涌返回市區:在東湧沙崗村坐M231到大鵬中心,然後換乘E11或者其他班次。

特別提示:從鹿咀下來後,需要步行4.5KM到楊梅坑才有巴士可以坐。

自駕:
直接導航去大鵬地質公園,在地質公園門口的遊客服務中心有停車場,10元/天。入場時收費。
下山後要回去大鵬地質公園的話,可以坐公交車,但是按照我們昨天的情況來看,估計你是沒有那個精力等的,因為後續還要開車回家。那個地方幾乎沒有快車、沒有的士、沒有專車、沒有UBER。我從下山開始預約車(不能實時,因為附近都沒車),後來直接加了30塊小費才有人接單。之前因為預約的時間太近(當時6點,約6點半都沒有接單),所以後來直接約七點半。後來司機接單后打電話過來問要不要現在過來接,感動死了。(司機是從大鵬開過來接我們的)
建議自駕車的車友最好預約好司機過來接,推薦昨晚接我們的司機。我們下山后在餐廳里吃麵,他先到了,在路邊等我們。十分好人。
易師傅,13530510432。住在大鵬的。
不過大家也可以試試滴滴,如果不算我加的消費,快車的車費是22快。

實用資料

首先聲明,一下圖片是前人編輯的,我出發前搜集的攻略,所以如果涉及侵權,請聯繫刪除。

除了我上面的路線圖外,其實之前的驢友也提供了詳細的路線圖,且十分準確。感謝前輩們分享給大家!

這是完整的登山圖,建議保存。現藏十分有用。

下面這張是七娘山-東涌的穿越圖。

最佳穿越季節

由於:
1、山上風特別大,且氣溫相對較低;
2、七娘山到三角山之間的泥路較多,且部分上下山路段十分險峻。

所以,
1、天氣太冷時不大適合穿越(輜重太重,不利遠行);
2、雨天或雨後第一天不大適合穿越(路面濕滑,且容易一滑到底)(我們是雨後第二天去,全都滑到過)

建議最佳穿越時間:
2月-5月,9月-11月

當然啦,僅僅去爬七娘山的話,就無所謂啦。Anytime you like~

不迷路攻略

雖然說從七娘山到大雁頂的路今本上十分清晰,但是其中也有驢友們走錯的路(幾十人的隊伍,很容易踩出一條錯誤的路來)。遇到岔口怎麼辦?
記得左手原則和右手原則:

從七娘上往大雁頂方向走(東北方向)會經過一個小木屋(忘記拍照了),木屋的旁邊有一條上山(小山坡)的路,這個就是通往三角山和大雁頂的正確道路。但一般會有保安勸止,特別是你只有一個人時是不會讓你過的。一旦不讓走這條路,你就繼續往前走,遇到分叉口時按照右手原則走(繞過小山坡),之後一直到三角山。在三角三時是選擇左邊的路,從三角山到大雁頂,只要遇到分叉口,就走右邊的路。

如果是大雁頂往七娘山方向走,則是左手原則:從大雁頂頂峰往三角山方向走,只要遇到分岔路就走左邊的路。到三角山時,則走右邊的路去七娘山。三角山到七娘山的途中,一直適用左右原則。

特別注意:三角山是個分岔口,左手原則和右手原則唯一不適用的地方(對於大雁頂-七娘山穿越路線而言)。如果是東湧-七娘山穿越路線,則全程適用。

楼主游记写的蛮不错的呢,感觉这个山还不错呢,值得去爬的呢,表示本人挺喜欢这种地方呢,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进一步了解一下这个地方呢,等有时间去深圳了,爬一下

2016-03-28 15:1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28 15: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