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四川一个人背包游(1)重庆、磁器口

caoyaodi (南通) LV.8
2016-03-28 13:27 1124/11
  • 出发时间/2015-05-07

正在准备2016年的广西行。有单位的同事想去四川,向我询问攻略。回家翻了翻去年的相册,在这深夜里鼻子突然萦绕了串串香的麻辣。我每年的公休就背上背包,走马观花的领略一个省。之前的福建海南山东河南等地都有些记忆模糊了。趁着去年的四川还有些印象,想着做了一个随笔,大家看看就好。
记得有位女性版主这么写旅行:“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它允许我们错误的理解生活,在这种生活里,我们都是无需承担的过客,是心情放松的旁观者,是满心期待的异乡人。”如此神人神语,深得我心。
出发:2015年5月7日,上海虹桥机场T2到重庆江北机场T2;
归来:2015年5月24日,成都双流机场T2到上海虹桥机场T2;
携带物品:双肩背包、单肩小包、现金、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及充电器、相机及充电器、剃须刀及充电器、药品(创口贴、胃舒平、蒙脱石散、诺氟沙星、感冒药)、高原药品、三件短T、三条内裤,一件长袖,冲锋衣(内带绒)一件,薄冲锋衣(穿身上)一件,薄牛仔裤一条(穿身上),厚牛仔裤一条,棉秋衣秋裤一套,雨伞,洗漱用品、塑料袋、游泳裤一条、驱蚊水(成都购买)。
拍摄:索尼旧微单相机,苹果5S。本人摄影小白,各位大大看看就好。

Day1 ,5月7日,南通上海重庆
下午,乘车从南通汽车东站至上海虹桥机场,有直达车,坐飞机至重庆江北机场。

我出去喜欢坐客机走道的座儿,可以伸脚活动。边上有个东航的VIP用户A,A先生以为他定了走道的座位,大模大样的占了座。我老实不客气叫来了空姐。漂亮空姐看了看我的票,委婉的请A先生坐了靠窗的一边。结果我坐下来之后,反倒有些不好意思。
重庆的客机有些颠簸,漂亮空姐专门跑到A先生身边表示道歉,还来了几次半蹲着向A先生通报了重庆的天气。果然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会阶层。空姐总要从我身前经过,闻着淡淡的高级香水味儿,近距离欣赏了一下漂亮空姐的百达翡丽腕表,以及她精致的妆容,又是一位人生赢家。
机上基本无交流。到了重庆,坐了轻轨去解放碑。A先生碰巧和我一个车厢。两个人这才攀谈起来。他说他是公司派驻重庆,月薪几万,住的宿舍一个月租金也近一万,他女儿在上海快要大学毕业了。他抱怨重庆的伙食重油重辣,很不养生。我一直面带微笑,耐心倾听。边上一重庆妹子听说A先生住的地点,插话说也在那里下车,两个人就坐在一起热聊起来。
终于轻轻舒了一口气,拿起攻略继续用功。到点下车,客气向A先生告别。他漫不经心摆了摆手,又和妹子眉飞色舞起来。
转身哑然失笑,默默祝他今夜好运......

一个人喜欢住高层的大床房,可以就着城市的夜景,听听音乐喝喝啤酒。

安顿之后,出去祭五脏庙。酒店背后有一条小吃步行街。随意走走看看,地势一边高一边低,落差很大。

重庆的味道,初步领略。记得当时满头满脸汗滴......

Day2,5月8日,重庆
到了重庆,怎能不去看看十八梯。小时候都是看着国共电影长大的的。还记得每逢暑假都得去,电影院门口有许多敲着木块卖冰棒的,缠着爸爸买了一毛五的冰棒,吸得里面没有一点甜份,才大嚼冰块。
还记得国共重庆谈判,新华日报大战中央日报,报童的卖报歌,学生高喊要民主,要选举,反独裁。

如今的十八梯,已繁华不再,面临拆迁。

走在重庆的街头,上一任总督的唱红歌活动,还依稀有些痕迹。这世界,缺了谁都照样运转。
我对于类似的文革语言,一向比较反感,没有论据,只是排比结论,不符合逻辑。新时代还要靠这个来洗脑,效果一定不好。

来了重庆,必须去解放碑啊。全国质量最高的美女步行街啊,你懂的。

闻名不如见面,硕大名头,实际解放碑很小。在四周的现代高楼下,一点也不起眼。

走了半天路。看了一家火锅店,貌似不错。吃了之后,感觉杠杠滴!

占了一个靠窗的座,一个人叫了两瓶重庆啤酒,点了毛肚,鳝片,鸭肠,豆腐皮,开始了四川之行的第一顿火锅。服务员问什么锅底,小心翼翼用普通话告知:微辣,微辣!服务员笑着,转身用四川话大喊:微辣!

等锅底烧起来,心醉的红色翻腾,欲望弥漫,望之生津。埋头苦干,不知不觉舌唇麻翻......

还好服务员端来了免费赠送的解辣食品。

稍减麻感,又不知足。这个鳝片真是值得一吃再吃!所以,又点了一份。哈哈

吃完饭,溜达着去看看长江索道。在疯狂的石头中,看了这个索道,一直就想着坐着索道来看看长江母亲河。

家乡在长江的入海口。见惯了她烟波浩渺,突然看见如此狭窄,感觉颇为奇异。
旅行,就是从一个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往别人呆腻的地方。

索道是有来回票的。出来时,遇到一女孩。她多买了今天的一张票,想折价卖给人。很遗憾,我还得去南山游览,随身也没有零钱。
不过,第一次被漂亮美女搭讪,怎能不拍一张呢?

全面抗战时,蒋公就是坐着滑竿,在条路上来回。当年战火弥漫,内忧外患,重庆天天挨着日本轰炸。不知道,他当年是怎样的思绪。

何应钦办公地,就是在美军密苏里号接受日本投降的那位。

国母宋庆龄住宅。

孔园。当时纸醉金迷,夜夜笙歌,孔四小姐最喜欢举办舞会,搭识英俊的青年军官。

在民国,一手好字是必须的。孔祥熙毕业美国耶鲁大学,一手字上得了台面。

重庆

1938年至1944年,日军对重庆进行了6年的大轰炸。蒋公抵制了日本的诱降,重庆因内迁而盛,坚韧顽强。
国之殇。

军阀混战,民族气运衰微到极点。北伐后,民国完成了名义上的统一,但军阀割据的事实并未得到根本改变。日本趁机全面侵华。生死存亡中,民国也确实动员了全面力量。作为大后方,四川向前方输送了大量兵源,来到千里之外为国浴血奋战。他们在血肉磨盘中,在日军的优势炮火中成建制的被歼灭。但就是他们,让当时的中国获得了一丝喘息。我朝太祖论持久战,其实也就是论述了这个事实,以大量国土分摊日本的优势军力,达到僵持。书面上的论述,精深高妙;而在现实中,都是如图中老人的悲痛承受。而后政权更迭,他们的军功和热血被选择性遗忘,在文革浩劫中被批斗。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松厅。蒋公夫妇住宅。

当时国母宋美玲,自费组建飞虎队,从美国高薪聘请飞行员教练。身披斗篷,胸配飞虎队标志飞鹰,英姿飒爽。

宋氏三姐妹,在重庆鼓舞士气,稳定民心。当时她们风华正茂,为国救亡图存。世事弄人,数年后她们将各自飘零。

宋美龄先生到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她的美式英语,恳切生动演讲,轰动国会,争取来大量的援华物资。
外国元首夫人在美国会发表演讲,引起轰动的,仅此而已。

缅怀完历史,至南山的老君洞一游。游客连我总共三人,门口卖票的道士正在打瞌睡,睡眼蓬松,挥手叫我自去。
香火不旺,自有静谧,得道家真谛。

在老君洞上远眺,重庆就是江面上的一片叶子。

不知不觉已肚中空空。吃吃南山的火锅。

半座山都是一个火锅店,倒是不愧为山庄二字。又点了鳝鱼,脑残还点了豆芽。辣火锅的蔬菜,还是不建议点。

满头大汗得吃完,去了南山一棵松观景台。夜色的山城,景色不错。灯火辉煌,很有点像香港维多利亚湾。

洪崖洞,重庆的江边步行街,若干年前的吊脚楼。从路边下去,就是它的顶层,坐电梯一直到江边。吹吹江风,看看嘉陵江夜景。抬头向上望,能望到最上面的路。
很奇幻的感觉。这家酒吧是老外经营的,很酷。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里面,汤婆婆的汤屋魔幻大城堡,完全可以在洪崖洞里面体验到。

我要去喝啤酒了。喝酒的时候再拍照,是一种比较SB的事儿......

Day3,5月9日

次日,挣扎着起床。坐地铁,坐铁路,来到磁器口。感觉这儿的商业气息太浓厚。大家随便看看吧。

照相是要给钱的,不然不给造型。能理解,大热天还穿成这样。人家挣得是辛苦钱。

照相也要给钱的。成天扮道骨仙风,生活不易。

张飞哥,你好!

现场制作,捶打。

陈麻花,一条街上有好几家。不知道谁家正宗。这家的两位阿姨免费分发。领了几个尝尝,确实不错。

龙隐,名字有丝禅味。

国人有多么喜欢摸这位更夫啊!

镇内有座宝华寺。寺庙其实架构都差不多。

这两句我很喜欢。不作风波与世上,别有天地非人间。

寺庙古旧,门窗斑驳,晾晒的僧衣带来烟火气。这才是寺庙应有的样子。

中午的张胖子毛血旺,店不好找。毛血旺确实不错的,重油重辣。特地点了一碗豆腐菜汤,以为可以清淡些,不想里面也飘了一层油。
还好有茶可以解腻。

回到市区酒店。楼下有旅游大使选拔。免费看美女的机会啊,怎能错过!选一张偷拍,大家瞅瞅。

外出旅游,我不喜欢去什么旅游网大力推荐的店。
来到这个城市,窜进她的老小区,听听当地人的说法,看哪家店门面里面本地人人头攒动,进去一定错不了。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本地味儿十足的店。

自己拿碗,自己去盛饭。阿姨很忙的......

重庆方言,瞧了半天,没对得上来一句......不过真心喜欢听四川话。耳边都是,要得,要得。

吃完之后,继续晃晃解放碑。机会难得啊,你懂的.......

世间唯美食与美女不可辜负!
以上。

另外,稍稍整理了自己的一些攻略
重庆江北机场到解放碑交通指南:时间来得及就坐轻轨,看看重庆,时间紧就坐地铁。
方案1地铁:(首末班车时间:6:30--22:30)
  地铁可以从机场乘3号线到红旗河沟,然后换乘6号线到小什字下车,走几步路就到解放碑了。
方案2地铁:(首末班车时间:6:30--22:30)
  机场到达出口坐3号线到牛角沱转2号线在临江门站下,出来就是解放碑商圈。
方案3重庆轻轨3号线 → 轻轨2号线,全程约31.7公里
  1、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站楼步行约450米,到达江北机场站
  2、乘坐重庆轻轨3号线,经过19站, 到达牛角沱站
  3、步行约260米,换乘轻轨2号线
  4、乘坐轻轨2号线,经过4站, 到达临江门站
  5、步行约90米,到达解放碑
方案4打的
  最短距离按照打表计算,打的费用为50元左右。

渝中半岛有两条步行街,一条为享誉中华大地的西部第一街“解放碑”,另一条离解放碑不远,叫“十八梯”。在解放碑,领略现代都市的繁华;而在十八梯,领略到的是真山城、老重庆。如今的十八梯,已繁华不再,面临拆迁。
外地人来重庆旅游,就认为德庄、秦妈、奇火锅是正宗火锅。但在重庆本地人来看,这几家只是名气大味道已经不是地道的重庆火锅味。往往那些小巷内才有。
我吃的这家:重庆齐齐火锅,地址:解放碑附近的“邹容路”,“临江门”公交车站旁大厦的二层
鳝鱼片(多煮一会儿),千层肚,鲜鸭肠(七上八下,微脆就好);不要点绿叶蔬菜,吸辣无法入口。
南山也有老火锅。一则菜品新鲜,二则不上火。南山黄沙坎一代有多家火锅店,任君选择。

磁器口古镇:
1、茂庄古镇鸡杂店,素材偏多。
 2、肥肠。顺街一直走,快到十字路口的地方(左拐到宝轮寺,直走下河),很小的门面,门口一口大锅,名字似乎也“X肥肠”。主要卖的是称做水肥肠的,就是用苦贱炖肥肠,用土碗装出来一碗,放干海椒面和盐之类的作料。吃起来味道极爽,夏天吃正好,冬天没苦贱味道要差很多。
麻花一条街,第一家的口味最好
嘉陵江边的磁器口大门,亦称“龙隐门”,江边停泊的水上茶园,看江景饮茶歇息。累的话歇歇脚。
街巷“聚森茂”,里面有很多小店铺,东西十分小资情趣。古镇著名宝轮寺也在这条街。

2016-03-28 14:12

很赞!

2016-03-28 15:50

过好

2016-03-28 17:3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8 20:25

2016-03-28 20:31

引用 あなたの王女 发表于 2016-03-28 14:12:05 的回复:

回复あなたの王女:谢谢观赏。

2016-03-30 23:27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28 15:50:27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30 23:27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3-28 17:32:12 的回复:

过好

回复潮州寻茶记:好好过好这一生

2016-03-30 23:27

引用 幽忧玫瑰猪 发表于 2016-03-28 20:25:58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幽忧玫瑰猪:谢谢!

2016-03-30 23:28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3-28 20:31:32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谢谢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