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 老君山

• 出发时间/2016-03-13

踏访 老君山

近日,趁前往新津游玩花舞人间的机会,抽空踏访了一次老君山。

老君山是新津不多的历史文化景点之一(另有纯阳观、观音寺、五津风景区等 ),位于新津县城南三公里处,山高617米,原名稠粳山,因盛产香草稠粳而得名。该山诸峰拱卫,孤峰高耸,云缠雾绕,时隐时现,遥望如画,故有“稠粳出云”之称,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相传老君曾于此炼丹修道。《道藏辑要》中《老子历世演化图》第69 化说:“唐开元十七年( 730年)四月,太上老君在此山演化。”故后世又称此山为“老君山”。 是川西旅游胜地,以道教建筑和盛大的老君庙会享誉全川。

(导游图)
乘522路公交车到老君山脚下,沿君山路行不远就看到了一巨大的牌坊,油绿的琉璃瓦盖顶,正中坊额书有“老君山”三个鎏金棣书大字,据说是香港青松观常隹侯宝垣所书。右边侧门坊额书写 “稠粳出云”左边坊额书写“抱元守一”。

进山门后走一段上坡路,来到山脚,有左右两条路,沿右边石阶而上,石阶每隔几米就有一道水泥拱梁,爬满了 绿色 藤条,形成了一条长长的绿茵走廊,显得十分幽静,到了夏天,绿茵蔽日,一定很不错的。

行不远就看到一座汉阙式建筑,正面刻有“稠粳治”三个大字。背面刻“有道法自然”四个大字。据相关资料说,东汉末年,张良的八世孙张道陵在鹤鸣山修道,创建“五斗米道”。以鹤鸣山为中心,依次向四面八方扩展,划分为二十四个传教点,历史上称为“二十四治”。“治”的意思就是传教点。老君山为“二十四治”中中八品治的第四治——“稠粳治”。

鸟儿在鸣叫,空气清新,石阶两边树木高大,枝叶繁茂。初春的阳光透过洒在静谧的道路上,让人心旷神怡情,忘记了登攀的劳累。
登了一会儿,长廊尽头就到了拜牛台。
站在拜牛台上,极目眺望,秀美的新津县城一览无遗。

拜牛台矗立着一面屏风墙 正面上书“老君山”三个斗大金字,下面香烟袅袅,不少的信男信女虔诚地叩拜。 墙背面正中是老子骑牛图,左右分别是轩辕黄帝和张道陵图像。传说这里是轩辕黄帝修炼得道成仙之所( 老君山轩黄台),后人在此山修庙设坛祭祀轩辕黄帝, 轩辕黄帝后来被道教尊为始祖。

由于道教始祖——轩辕黄帝、道祖——老子、教祖——张道陵,都曾在老君山修炼传道,因此,老君山被誉为“道教三祖灵山”。
再往前就是一段很长很陡的石阶了 ,我毫不畏难,甩开双手信心百倍地向上攀登,感觉中一切都静止,只听见自己的急促地呼吸声 。石梯登尽,便来到了第一重大殿——灵祖殿, 殿宇为歇山式结构,稍显得有些陈旧 。 殿内 殿内供着一位神像,红脸虬须朱发,三目怒视,金甲黄袍,绿靴风带,威风凛凛。 这是道教的护法神王灵官 ,他主管天上、人间纠察之职,看来仙界也和人间一样,需要除邪去恶,伸张正义,哈哈!

穿过灵祖楼,又是更为陡峭的64级石阶 ,象征六十四卦,登完即达第二重大殿——混元殿。混元殿为单檐硬山式建筑,殿中供奉着手持混元乾坤圈的混元祖师,左右供奉太阳帝君、太阴皇君(日、月神)。混元祖师即太上老君,宋真宗尊太上老君为混元上德皇帝,所以被称为混元祖师。混元乾坤圈与日月星君象征着无极而太极,太极动静而生阴阳,阴阳而化生万物。这意味着世界的本原处于混沌状态,是混元祖师开天辟地。

混元殿后有陡峭的 36 级石梯,各梯宽仅半尺,高却有尺余,十分陡峭,名曰上天梯。 36级石梯象征三十六天,是修仙由低向高的阶梯,登上三十六天,寓意是到达了道教中飞升成仙的最高境界。看到此梯,不由自主地发出 :噫吁嚱!危乎高哉!难于上青天!不少游人踌躇不敢前,另走旁边绕道上行。 我努力让心平静下来,小心翼翼地向上攀爬。到了天梯尽头,向下回望, 令人目炫心惊,呀,如果踏虚一步,必将一失足成千古恨。站在天梯尽头向上望去,一座掩映于绿树下的巍峨的亭子映入眼帘。

此亭叫八卦亭, 重建于民国初年,是重檐八角攒尖式建筑,上有先天八卦,下有后天八卦,内供太上老君,意为天地相通、三才和谐的自然之道。亭内供奉着老君骑青牛的塑像, 亭八方有门象征老子广开法门普济众生。
八卦亭左有个崖洞,这就是称为“名山灵洞”的老君洞,长丈余,宽八尺,传说早年北通青城,南通峨眉,长七百余里,不过现已填塞了。老君洞相传为太上老君炼丹处, “似洞非洞,石室为洞;有门无门,道德之门”,这一名联暗示了老子骑青牛隐居炼丹修道于老君山的神秘和玄机。 洞内有座小巧的雕塑,老子慈眉善目,金灿灿的身躯披着一袭红彤彤的丝袍稳坐青牛之上,好像在微笑述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老君洞左前方是慈航殿,殿内供奉道教十二金仙之慈航真人,即佛教中的观世音菩萨 。殿前小广场正中耸立着一个巨大的石葫芦,这难道就是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吗?嘻,我如果钻进去会不会也炼成火眼金睛呢?

八卦亭再往后即是三清殿,殿内供奉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位天尊。法相高约 4 米 ,神态逼真,栩栩如生。三清殿左侧是来鹤轩。传说一个皓月当空之夜, 7 位仙人驾白鹤翩翩飞到老君山,栖息在参天古柏枝头,祥云波涌。三清殿后七真殿供奉道教全真派马钰、谭处端、刘处玄、丘处机、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七位真人。七真坐跨仙鹤,神情各异,栩栩如生,正是这个传说的体现。

与七真殿相对的是三元殿,三官殿原是三清殿后院,民国初年重修,南北二进。殿开五间,正中间供奉三官大帝。三官大帝是早期道教尊奉的三位天神,指天官、地官和水官,他们是治理天、地、水三界的神,

三元殿后面是斗姥殿,可能是重修的吧,还有部分扫尾工程未完。整个大殿雕梁画栋,色彩明艳,与之前所见殿宇陈旧之象形成鲜明的对比 。

老君山现有明、清古柏数百株,枝叶参天,苍劲巍峨,终年翠绿。各殿堂楼台依山而筑,错落有致,掩映于树木丛中,环境清雅,风景宜人。大有 “分明指出神仙窟,颇觉心如太古时”的真实意境。

其实更多当地人都喜欢在周末或节假日来此爬爬山,到老君庙小憩喝茶聊天,更何况此山不要门票,随便你爬,既能感受道教文化,又能锻炼身体,有益健康。你闭眼想想,爬累了,躺在竹椅上,任清风拂过,再抿一口道家清茶,看头上的绿荫葱葱,蓝天流云,定是多么的惬意啊!而我们——外地人,才是带着逛风景名胜的心态到此一游的吧。

小憩片刻后,默念几句道家真言,摸一摸石刻福字,带走几分仙山灵气 ,从另一条路往山下撤。

2016年3月28日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8 19:20

引用 xinzai_ 发表于 2016-03-28 19:20:02 的回复:

回复xinzai_:太谦虚了吧,以后大家多交流。

2016-03-28 20:1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04 12:50

引用 lingwei 发表于 2016-04-04 12:50:20 的回复:

回复lingwei:都江堰市 崇义镇(出发)——成灌高速——成都二绕——新津花源(下高速)——新津县——老君山,大约1小时20分钟。
老君山游玩:山门——拜牛台——灵祖殿——混元殿——八卦亭(八卦炉、老君洞、慈航殿)——三清殿——斗姆殿——来鹤轩(出侧门)——山路下山

2016-04-04 18:11

2016-06-14 23:02

2016-07-08 12:42

2016-08-26 04:51

送上第10顶!

2016-10-03 21:4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03 21:44:50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好友支持

2016-10-03 22:05

不错!

2016-10-19 16:21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10-19 16:21:17 的回复:

回复灵岩草:谢谢支持

2016-10-19 17:22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27 02:1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27 02:18: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