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の光,照亮雪的容颜》 猫豆儿北海道十天纪行

• 出发时间/2016-01-2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卷首语

北海道的旅行,是猫豆旅行有史以来计划最周密,功课最提前,期待最高的一次旅行。虽然一路上千奇百怪层出不穷,但看看十天来的照片,我们的旅行又是那么美好那么难忘。闺蜜说热爱旅行的人知道如何做情绪管理,磨练自己在压力下控制情绪、保持冷静的能力。一切不那么尽如人意的事情都会过去的,过去后就成为了我们宝贵的经验。虽有遗憾,但正是这些小小的遗憾和经验督促着我们,一直在路上。出发之前的功课全有赖于蜂蜂们的游记,于是我也仔细写下这十天来的点点滴滴,希望能对有北海道计划的蜂蜂提供帮助。

行前提示

同行的是猫豆高中闺蜜,从高中坐前后桌一起罚站一起上家教,到一起在腐国不远不近的城市读书,到今天也是这样平平淡淡的守护着我们的友情和青春。
       行前真的要做很多功课。
       1.航班:全日空航空公司,北京出发,东京转机,票价3925 RMB。一月底出发前往霓虹国,猫豆和闺蜜大概在十月份就买到了全日空的机票。中途在东京转机,好体力的猫豆从不担心转机的麻烦,毕竟选择自由行就是为了多多感受目的地的文化氛围,而乘坐交通工具真的是能够很好的融入到当地的社会中,看到最真实的一面。在这儿需要注意的是,全日空在东京羽田机场(HANEDA AIRPORT)转机乘日本国内航线是需要取出行李,再次托运后乘坐机场的免费巴士换航站楼的,请蜂蜂们购买机票时安排足够时间供转机。
       2.道内交通:因为猫豆和闺蜜在北海道10天,所以道内交通便买了北海道7日火车周游券(JR PASS),1197 RMB 每人。有的蜂蜂说JR PASS必须在国内提前买好兑换券,于是猫豆和闺蜜提前在某宝买好,当时日元汇率还没有飙升,所以 1197 RMB 买到了实际价格 24000 円 的7天周游券。
       3.网络:为了出行方便,提前在某宝租赁了北海道wifi,机场取机场还很方便。无论哪家租WiFi,其实只要在机场取,机器都是一样的。猫豆的价格是每天 9元,大家可作参考哈。某宝客服会让大家提前付押金,等确认还机之后再几个工作日退款。但猫豆儿非常厌烦涉及“工作日”三个字的所有过程,所以在机场取机刷了信用卡预授权,还机时取消非常非常简洁,不需要回来上某宝催客服退款。
       4.住宿:猫豆是Booking的忠实用户,所以全程酒店都在Booking提前预定,免费取消或调整非常方便。日本的酒店有吸烟和禁烟两种房间,对烟味很敏感的蜂蜂切记看清后预定,可吸烟的房间大多数都会有阴魂不散的烟草味。
       5.签证:买好机票和预定酒店后,就要抓紧办签证啦。日签必须要委托旅行社代办,不能个人办理。猫豆的签证还是在某宝上解决的,不要相信什么恶熟人保证出签便宜价500元或是800元。只要各位的材料齐全,委托任何正规旅行社都会出签。其实在霓虹大使馆签证费每人都是统一200元,剩下的大家就知道了吧,呵呵... 猫豆办理的价格是330元,一周左右拿到,大家可参考哈。

DAY 1

1.航班:全日空航空公司,北京出发,东京转机,票价3925 RMB。原计划早8点半起飞,顺义下雪航班延误1小时。东京羽田机场转机需要取入境取行李,再乘免费机场巴士换航站楼转乘日本国内航班。下飞机入关到取行李非常快,再次托运的柜台也不是很远。托运后就可以羽田国际航班航站楼外的免费巴士处等车了,切记只坐一站。猫豆和闺蜜觉得出关顺利,可惜看错航站楼浪费了不少时间。不过因为后面航班继续延误,总算没有错过,顺利到达札幌千岁机场。窃喜ing。到达札幌出关很快,因为我们7天的JR PASS还没有开始,在火车站自助购票机买张到札幌的票就可以啦(1070円)。到达札幌,我们的酒店在三井花园酒店,离火车站不远。另外在北海道雪地上推着万向轮的大行李箱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三井花园酒店位置很好,对面是六花亭大楼,附近有便利店,房间大小正好,简洁舒适还有室内温泉,可以推荐

两个饥肠辘辘的家伙入住放下行李后,赶快前往札幌火车站旁的Stellar Palace觅食。晚餐拉面共和国的梅光轩,排队十分钟,拉面有点咸,感觉和其他拉面没啥不一样,一次足矣。

吃得饱饱,来张札幌夜景,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心里却是暖洋洋!

DAY 2

按照原定计划,我们开始第一天的札幌室内游,计划先前往在同一方向上的北海道神宫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早餐在札幌站地下商业街自行解决。简单的饭食,猫豆仍然觉得超级满足。

地铁买了一日票,1000円 出头。前往北海道神宫乘坐地铁,拿一份地图提前看好换乘车站再加上看沿途路标提示,基本不需要担心。

看了蜂蜂的游记,猫豆一直心心念念要到神宫祈福,冥冥中的信念告诉猫豆一定会抽到最好的大吉签。抽签时猫豆站了很久,旅客们大多是小吉签,这也让猫豆在新的一年中充满信心,迎接自己的幸福到来。

祈福完毕心花怒放,雪花和心情一样。如果不是行程安排比较满,可以到神宫旁的六花亭小店暖暖和和地喝喝茶,吃吃点心,看看漫天雪花。下一站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路上看到有意思的一幕,原谅北京人民没见过活生生的包子雪车,哈哈。

白色恋人有点儿甜,偶尔尝尝还是不错的。工厂里猫豆沉迷在观看制作的每一道工序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人员。

工厂参观完毕,个人感觉还是带小朋友来欢乐更多。下一站狸小路商业街。因猫豆大爱Peach John,日本价格又比北京便宜太多,所以提前查好了专柜地址。因为和狸小路商业街很近所以安排在一起。有经验的日本购物应该对自己要买产品心中有个价格区间,札幌不比东京发达,物价稍高于东京,狸小路又是旅行团游客必经之地,价格大多比较高,个别特价产品还是比较实惠的。5400円才能免税哈,药妆建议多逛逛集中在一家买。
       晚餐是猫豆和闺蜜心心念念的蟹本家,一定提前十天以上预定哦!

猫豆和闺蜜点了最受欢迎的两人套餐,只吃了早饭暴走一天的猫豆真是饿到不行,但蟹本家的套餐真是让猫豆饱到走不动。

套餐中包括了各种蟹类,生吃也很香甜。好不容易吃完所有,最后还有超级纯正的水果酸奶,猫豆真是撑到爆。小伙伴撑到哼哼了一路。大家一定要来试试!蟹本家就介绍到这,深夜写游记可以,却不能写美食。最后普及下,蟹本家双人套餐大约13000円。走回酒店,泡泡三井花园酒店提供的室内温泉,一天的疲惫与兴奋都在昏暗的灯光下跟着猫豆酣然入梦...

DAY 3

要开启小樽之旅啦,早饭路过前一天的美食街,闻到咖喱的香味就迈不开腿了。于是....

点了小份的猪排咖哩饭,这么实惠一大份还是给闺蜜惊到了哈。猫豆在国内很少这样大快朵颐地吃炸物,但是来了霓虹国发现真的很香很香!

因为札幌往返小樽的车次很多,十几分钟就有一辆,所以猫豆和闺蜜慢悠悠吃饱才走到火车站。今天要开始使用火车周游券啦!猫豆儿提前在家就做好了功课,查阅了火车时刻表。于是到火车站的服务台换票很顺利!

不用担心,服务台日本姑娘群能看得懂哈,分分钟出票!

进站时直接将上面这个周游券拿个工作人员扫一眼确保没有过期就好。下面是指定席位的票。也要保管好。

这是我们所有的票哈,我们是火车狂人。

偷拍一张甜美又敬业的工作人员。嘿嘿!

因为到小樽的火车很多,所以没有定指定席,看好站台随便上就好了。路上有一小段沿海风光,非常美。只是阳光大好,车上真的很热哈。

小樽地图,小樽站可以拿到。画风可爱内容详尽,景点和商店都集中在一条街上,我们遇到了做冰雕火车的日本大叔,大叔给推荐了不少吃喝玩乐,可是两个心智强大的人还是决定还是坚持自己的风格!

玻璃工艺品都差不多,随便逛逛买上几件自己心仪的就好。

因为早上没有吃炸猪排的关系,小伙伴很快就饿了。于是我们挑了上好的海鲜坐下烤了补充补充能量。新鲜的扇贝真的很好吃很好吃!

要不是还有重要的行程,猫豆一定整口酒!相比之下,帝王蟹就没有滋味香甜的扇贝那样惊艳了。

一路晃晃悠悠买了昆布和其他小食品,闺蜜说来到小樽一定要尝尝蛋糕,于是刚吃了海鲜不一会儿俺们就开始下一顿了。

好吃到爆的芝士蛋糕,喜欢可以临走时在新千岁机场买两盒,保冷剂6小时内有效。

走到小路的尽头已经下午三点了,预计四点半天黑要去小樽运河拍照,所以我们直接来到了八音盒博物馆。见到八音盒,少女心的闺蜜果真把持不住自己,将人生宝贵的一个多小时挥洒在了博物馆里,流连忘返。害得我眼花缭乱扫了几万只形态各异的八音盒。

等闺蜜心满意足果然天都黑了,即刻前往小樽运河。其实返回火车站顺路。

猫豆去台湾把镜头摔坏了,这次就没有带单反,手机拍摄效果未能拔群,只做纪念。运河华灯初上,我们也要回札幌去啦。来小樽之前特意看了《情书》,然而并没有体会到影片中一丝一毫的情感。

DAY 4

今天就要开启我们的道南之旅啦。因为站台很冷,火车站有专门为旅客准备的取暖候车座位。顺便晒晒我的早饭。

烤着火吃吃早饭等着火车,看着匆匆的人群,期待着美好的人和风景。

终于来到了登别,因为大多数酒店都在温泉街,所以要乘巴士。巴士票可以在出站时找火车站工作人员买,也可下车时交给司机。

拍下巴士时刻表供大家参考。车程大概20分钟。我们住在登别万世阁酒店,在巴士站对面非常方面。由于时间尚早还不能入住,我们先寄存行李。准备吃好午饭就向地狱谷进发啦。

硫磺味真的不太好闻,一般旅行团的游客到达第一个景点拍照后就会返回。再往里面走只会遇到个位数的游客了。如果时间来得及,猫豆建议戴上冰爪,沿着路标翻山越岭一路走到足汤那里!机智如我,哈哈!相信猫豆一路风景定会不虚此行。

上山的小道,结伴而行哈。

沿途总有傻傻的问题,倒也不无聊。猫豆和闺蜜一路打打闹闹嘻嘻哈哈就翻过了一座山。

翻越雪山后,只能听到咕咕的水声和自己的心跳,神奇到感受地球和自己在同时呼吸。

一路跋山涉雪,快到足汤到时候雪越来越大了。景色也是越来越美,大雪纷飞,温泉河水却生生不息地流淌。

足汤出来不走回头路,继续向前按着路标走。冬季山上大雪无法通车,继续向前是平坦的山路只不过被大雪覆盖住,想来是夏天机动车上山的通道。一直按照路标即可走回地狱谷景点门口。一路下来竟是绕着山谷走了一整圈,晚上多吃点泡泡温泉。

万世阁酒店比较老,设施还算齐全。但是团客非常多,我们下午四点办理入住即被告知客人太多,只能八点后用餐。饥肠辘辘的猫豆儿只能先垫垫了。七点已然饿到四肢无力...

自助一般,有条件就定更好一点的酒店吧。已经饿过劲儿了,草草吃了一些。温泉还不错。

晚饭回来,屋内可以就寝了。一天体力消耗不少,泡了温泉困意袭来倒头睡去,一夜无梦。

DAY 5

想想旅行已快过半,我和小伙伴心里都有了小小的舍不得。登别出发前往函馆。早起吃过早饭后,看好火车和巴士时间,提前到万世阁酒店对面的巴士站等车。日本的巴士比较准时,保不齐还有提前的可能。所以如果赶过车的话,一定提前一点儿不要迟到。旅行到了中间,体力有消耗。坐上火车挨着安静的日本大叔,猫豆眼睛就睁不开了...

直到再次睁眼发现已然快要到达函馆了。挣扎着睡眼拍了几张。

我们乘坐的特急北斗号。
       来到函馆,酒店不远但要乘坐2路或5路电车。还没到入住时间,放下行李,我们就开始函馆一日暴走啦。说是暴走,其实函馆并不大,地图上标出的景点看似很远,其实走一会儿就到了。首先是金森红砖仓库。

仓库中卖小工艺品的比较多,吃顿午饭买些海鲜和小零食,按照地图走向八幡坂。计划太阳下山前前往函馆山乘坐缆车看夜景,结果意外惊喜是下一个景点八幡坂顺路就能到达函馆山。

一路下着雪,担心天气情况不好,看不到函馆夜景。八幡坂走向函馆山的小路。

函馆山的工作人员好贴心,在购买缆车票时一再提醒猫豆,天气情况不好有可能看不到函馆夜景,再考虑一下要不要购买缆车票。函馆山夜景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不看上一眼我想会后悔吧。好在运气不错,天黑之前雪小了,能见度不错。要是能再早一点上山就更好了。

下山后发现离酒店很近,只是函馆天黑后基本街上就没人了,商店也关门很早。好不容易找到吃饭的地方。

DAY 6

一大早就起来了,因为终于要到函馆朝市一饱口福啦。

十字街Tram站乘坐5路返回火车站,朝市在火车站旁。

一大早就要吃这么多,真是个挑战啊!鱼籽饭很好吃!可惜没有海胆。

北海道的清晨大雪纷飞,我在朝市的小馆里四季如春。大沼公园出发啦。

为了将自由行进行到底,猫豆和闺蜜按照地图和工作人员的介绍选择了一条最原生态的雪路去看大沼公园的天鹅。

等车中,前往洞爷湖。洞爷湖站出来之后,也要乘坐巴士前往湖边的酒店。

有条件一定要住一次洞爷湖乃之风酒店,湖景非常美。酒店的温泉是露天风吕,天气好的话可以远远眺望对面的羊蹄山,真的很惬意。情景大家自行想象哈!乃之风的晚饭非常非常丰盛,每种都没有吃过一起就已经很饱了。最后一盘水果局。

DAY 7

乃之风酒店的温泉很棒,有机会一定住一次,早起泡泡温泉,再吃一顿丰盛的早饭。离开洞爷湖,和闺蜜原计划乘巴士到达火车站,无奈小小的疏忽错过了巴士,下一班要很久,只好打车了。乘出租车从巴士站到火车站大概需要2000円,大家参考吧。乘着火车出发前往旭川,旅行的日子每天都很快,猫豆和小伙伴越来也舍不得这里的冰天雪地了。

到达旭川需要到札幌换车,真正到达JR INN 酒店已经快傍晚了。又一次饱饱吃了酱油拉面后,猫豆已生无可恋。现在想想那样一碗热气腾腾的酱油拉面,仍然也是回味无穷的。JR INN酒店费用没有很高,就在火车站出站不远,服务态度不错。旭川也算是大城市了,挨着火车站有步行街,各种药妆店和商场都有,旅行的最后开启买买买模式。无印良品还可以,一定要去看看丫!

DAY 8

早起JR INN酒店赠送了楼下商店的面包圈可以免费兑换一个面包和饮料。旭山动物园10点半开园,乘坐公交车大概需要30分钟。早上前往动物园的游客比较多,上车前游客排队排了很长很长,一辆公交车都装不下这么多游客...

到达动物园建议先看看企鹅,找到合适的位置等待观看企鹅散步。

和小伙伴看了不少动物,因为北极熊怀孕了所以没有跳水表演,不过没关系啦,门口的纪念品商店里居然有卖旭山动物园版的保温杯袜套,很可爱。猫豆买了新的膳魔师保温杯,回来套上杯子的专用袜套,用了很久杯子还跟新的一样,只是袜子很脏。。。哈哈!

这个气球一样的甜点很好吃,需要拿牙签扎破配上焦糖。

旭川的温度还是比较低,大概零下16度左右,雪也不小,动物们还是很懒散不愿动弹。猫豆和闺蜜溜达了一圈就回去了。

无论多大,闺蜜都有一颗少女心,于是下午我们乘车来到了郊外的雪的美术馆。

美术馆在半山腰,斜坡上面雪很厚,不知怎么猫豆就是爬上去很艰难,总是要摔倒。闺蜜却超级轻松...

在美术馆里包括工作人员见到不超过5人...很有意境也很浪漫,居然有人研究雪花...雪的美术馆也可承办婚礼,认真的看了美术馆关于婚礼的广告,能在这里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回去的巴士只有两辆,雪大步行比较慢,如果来看雪花美术馆一定看好巴士的时间表,提前到车站等车。不然真的很悲催。

DAY 9

有行程安排最后一天也要结束了,最后一天我们从旭川返回到了札幌,到了南千岁的奥特莱斯小逛一下就回酒店收拾行李了。短短十天,却买了不少东西。最后提醒一下如需购买电器请注意相应电压,如110v需回国自配变压器,否则当心电器烧毁。

DAY 10

中午的返程航班,一大早带着行李来到机场,美好的旅行就这样结束啦!期待下一次的美丽!

恭喜您终于完成了,第一篇游记就献给了我们的旅行我都忘了我说过这么有哲理的话啊,哇哈哈哈

2016-03-28 14:52

引用 小羊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3-28 14:52:11 的回复:

回复小羊在路上:哈哈,现在看看是不是很怀念?

2016-03-28 15:22

是很怀念啊,时间过得太快了,怀念我们那些不走寻常路

2016-03-28 15:25

引用 小羊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3-28 15:25:18 的回复:

回复小羊在路上:哈哈!你也写一写,过些年等自己老了再看看。

2016-03-28 15:29

引用 窗边的小豆豆 发表于 2016-03-28 15:29:17 的回复:

哈哈!你也写一写,过些年等自己老了再看看。

回复窗边的小豆豆:我正在写,不过不是你这种形式,等做好了给你看

2016-03-28 18:5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28 19:26

引用 funnywoody 发表于 2016-03-28 19:26:39 的回复:

回复funnywoody:谢谢!

2016-03-29 08:5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04 01:0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4 12:55

引用 szy__ 发表于 2016-04-04 01:00:1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szy__:哈哈,有机会一定要去一趟!

2016-04-07 14:43

引用 火柴天堂lj 发表于 2016-04-04 12:5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