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显人娇媚 【高雄-垦丁-花莲-台北】8天7夜三月台湾父母同游

李吖吖 (苏州) LV.5
2016-03-28 14:39 2338/15
  • 出发时间/2016-02-28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8天台湾游,每天按时起床不拖沓,天天暴走刷运动,手机刷地图找路线,回来了这些天还有些亢奋。缓过神来才发现,在台湾的感觉叫做神清气爽。

从14年开始带着父母旅游,走过了西安厦门扬州,父母很早就说想要去台湾。这一次其实是匆忙决定,踩着wuli小陈姐姐和马大师的脚步去走了一走。

本行程攻略适用于父母、家庭出游,没有年轻人的小清新,没有买买买逛吃逛吃。桑心…居然没有逛吃逛吃。
每次和父母出游都会问问他们有什么想法,答案基本是没有、跟你走。但是实际出发又会有很多矛盾点,譬如他们不理解我特意去找一个好吃的、或者浪费很多时间在发呆上面。所以几次总结下来就是提前沟通和懂得取舍。
原先父母对台湾的印象是日月潭阿里山,可惜妈妈晕车严重,去阿里山颇费力,想要好好欣赏山河还是都要各留时间住上一晚。再加上我的私心,才定了这次的【高雄-垦丁-花莲-台北】路线。

预备役开始(有基本概念的可以略过)

a) 入台预备
进入台湾需要有【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两个证件,先办理前者然后才可以申请后者。出行之前预备个小袋子或者文件袋装好台湾通行证和A4彩色打印的正本。Ps,一定要检查好彩打的效果,我们当时因为打的颜色太淡差点被认为不是原件。Pps,一定要留足证件办理的时间,以出行前一个月时间为宜。

台湾通行证
先要在户籍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通行证;现在特别方便,带好身份证,费用50元/人(包含证件费+一次签注)
•机票
在办理好台湾通行证就可以买机票了。不多说了,这个大家多刷刷,带父母的话建议去的时候春秋。回来的选好一点,购物欲不强的话就从台北松山回来。
•入台证
在拿到通行证之后找一家放心的旅行机构办理入台许可证,淘宝、携程、去哪儿网、蚂蜂窝、甚至一些银行业务都可以办理,选择一个合适、方便的套餐,准备好资料提交,一般顺利在10天左右就可以收到啦。这部分需要花点心思比价,选择合适的套餐。具体大家就多淘宝,剁手族你们可以的!最后会附上所有相关链接的。
•华夏银行储蓄卡
虽然这次出去没太用到,但是要安利给大家。办理没有手续费,没有年费,境外取款,只要是有银联标记的机器,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因为妈妈非常担心钱不够,所以托我女神帮忙换好了。我预存了2000在卡内,后来在台湾取款汇率真的非常好!打算留着下次去泰国用。

酒店交通、行程计划

b) 交通、酒店
完成上述准备工作后,重点就是行程和酒店了。下面我又要开始安利了!!!大家一定要勤快用【蚂蜂窝自由行】,而且手机端比电脑更好用。
在目的地中输入要去的地方,就会有城市地图、住哪里好、推荐的游玩路线、美食推荐这类,对于路线规划真的非常实在,给到的景点评论也很有价值。
首页的“当地游”中提供一些包车、wifi、交通卡等等,就算不买也可以了解很多使用方式。最最关键的是用这个app查酒店可以同时比价agoda、booking、airbnb等民宿,还有点评,省得切换来去。

简述下行程:

综上,交通一共是7089.5元(含无锡-虹桥高铁115.5元、不含台北的地铁),住宿一共是3966.74元(7晚)。

Ps:一旦确定了到台北的时间就要提早订,因为大台北好位置的酒店实在是太!紧!张!!我们因为订的晚了只能在花莲多住一晚,一大早火车上台北,到了放下行李就去景点。半夜回来还看到拖着行李找地方住的游客。
心宽的朋友看完上面两个部分,基本就可以打个飞的过去了。办好证件,用好淘宝和蚂蜂窝!
所以下面我自由发挥啦,主要针对带父母出行说说不同的城市和路线景点区别。

初来乍到①高雄

高雄
【美丽岛-爱河-驳二艺术-旗津码头-六合夜市】

2.28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酒店。位置好找,是8天住过的最大的酒店。老板胖乎乎很亲切。
谁知道惨兮兮的有个行李箱打不开了,我们在酒店耗了好久,出门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随意晃晃,适应一下台湾温度。

 美丽岛:因为就近住处,所以随便走走看看,有公益在里面弹钢琴,也有许多拍婚纱照的,咔咔两张走人;
 爱河:夜晚大家都出来散步遛狗,很舒服的地方;
 驳二艺术:去的时候已经天黑了,看不到什么,就走了个大概,带父母这个艺术街区也意味不大;
 旗津码头:我也不知道怎么一路暴走到这里,感觉是我对【海之冰】的欲望驱使,不过吃了很失望啊,不如国内的甜品店,牛奶冰放的也不是牛奶而是炼乳,差评;
 六合夜市:被马大师说过不要去六合,要去瑞丰。但是时间太赶了,就近六合了,而且没想到六合是唯一一个我们好好逛的夜市;后期在自由行群里面讨论,六合的确是比较贵的,所以大家有条件还是去瑞丰吧。

高雄是个慢悠悠居住的地方,感觉和厦门市区有点像。
8天换四个地方也是蛮吃紧的,所以想吃什么就吃,想买什么就买(仅限小件),不然错过就木有啦。

海!海!海!②垦丁

垦丁
【Day1 船帆石-垦丁大街-垦丁农场-垦丁沙滩】
早上9点搭车去垦丁,用了蚂蜂窝的拼车,三个人210块,比快线便宜一点点,11点到。在酒店开始集体犯拖延症。在7-11随便吃了点东西,就近走了一下,然后就开始在住处和垦丁大街之间来回折腾。

 船帆石:又是在家门口的景点,走两步很舒服;

垦丁大街:错过了周末一周一次的热闹夜市,只有一小段可以逛,来回走了n躺,吃的以泰式为主,还有下午茶和热炒,到了晚上也有许多摊位;

垦丁沙滩:压马路压出来的意外,看了地图才知道叫做垦丁沙滩,反正垦丁哪转个弯都是沙滩。不过我们走到这里一个人都没有,落山风和海风卷着水一起打下来;

垦丁农场:看着手机地图摸过去的,里面其实只有几头牛,门卫哥哥很热情,还给指路。一个散步的地方,凑凑时间。

吃了【鲨鱼咬吐司】和【大玉食堂】,前者有最低消费和点餐数量要求但是分量超级大,推荐!后者比较一般,但是能吃到炒菜也知足了,带父母可以尝试。

【Day2 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垦丁最南点-龙磐公园-后璧湖-恒春镇-出火-吊桥-垦丁大街】
蚂蜂窝包车游一天580元,感觉司机是个基督徒,一有空就看书,竖版繁体。
包车什么的最幸福了,台湾的包车导览可以完全信任,会带你走最实在的路线,还会推荐你吃好吃的,还会请你吃东西。其实垦丁恒春都不大,基本上包车一天能全部走完了,刚好绕一整圈。推荐推荐包车,最划算是3-4个人。

 砂岛
    垦丁的沙滩特别特别多,各有特色。砂岛据说是沙滩中砂石含量最高的。
    但在这里更诱人的是大自然的调色板。

 鹅銮鼻
    需要买门票,不过不贵。是台湾整个中央山脉的最南段。大片大片绿色的走道,跟个大公园一样。妈妈最想去的海滨栈道在维修,悻悻而归。当天风大到要滚下山。
    大多数人来这里是为了看一下鹅銮鼻的灯塔,隔着巴士海峡对望菲律宾。后来在花莲听罗爸爸说到台湾有三个著名灯塔,一个是高雄的旗津灯塔,一个是南端的鹅銮鼻,还有一个是在花莲最小灯塔(在松山别馆可以远眺)。

垦丁最南点
    最南点位于龙坑和鹅銮鼻中间,非常好的一个观海平台。在这里遇到了我们民宿的邻居,遇到了骑行到此的年轻人。爸爸妈妈和邻居晒太阳聊天,我在旁边逗小朋友。台湾人多是一家2-3个小朋友,不依靠老人带孩子,基本以母亲带或者是姐姐带弟弟。亲和友善,小朋友也懂礼貌、不怕生。不管是家庭内在的修养,还是对外的社会交往都恰到好处。

 龙磐公园
    马大师说这是他最喜欢的地方,风格就跟他的人一样。野风把姑娘的围巾吹到十来米高,老爸站在岩石上拍照都生怕掉下去。3月初的龙磐,突兀的岩石,落山风吹得生疼。
    沿着公路走,龙磐公园有三个最佳观景点,我们只在其中一个停留。这里是珊瑚礁形成的石灰岩地台,一侧山崖、溶洞,海风吹进去呼呼响,一侧海、大片风草茂盛,视野开阔、现在想起居然还有澎湃感。

 后壁湖
    是来吃海鲜的,唔。被忽悠点了个大菜,好尴尬呀。店里提供的蔬菜主食都有限,带父母去,如果不是特别喜欢海鲜的,这里浅尝即可。如果喜欢也以特色菜为主,一个是价钱便宜、一个是材料新鲜。建议不要去尝鲜,因为龙虾之类和菲律宾之类的比起来还是贵些。

 猫鼻头
    哦,这里有只石头小猫。有个观景台。太挤了。没上得去。全是旅行团。怕挤尿了。咔嚓两张就走了。哈哈哈哈,讲真,风和日丽的话垦丁哪都美!

恒春
    清政府执政期建造了恒春镇,建造完成就割让给了日本。驱车绕城一圈。小小的。最著名那家老爷爷的【绿豆蒜】当天不营业,去了隔壁一家也是超好吃。一种鲜芋仙的味道,不一样的口感。吃一个打包一个。完美。

 出火、吊桥
    去之前就对出火充满了好奇。恒春镇往东,垦丁的北侧,山脉内。小土堆长年突突冒着火。秋冬时更壮观。傍晚西晒时抵达,看的不够真切。建议在观山日落结束后包车到出火。夜间也更热闹。
    下午四点就结束了想去的景点,于是又一路绕回船帆石,途径吊桥小停留。

没来垦丁之前,他存在在许多的台湾偶像剧中,蓝天白沙阳光耀眼。
有少年、机车、冲浪。
去了后知道,最多的是沙滩,然后是狗子。天热些或许更好,三月初落山风太大,沙子卷起来眯眼睛。

颠吧颠的纵谷线③垦丁-花莲

花了一天时间在路上,途径6个景点。来自【蚂蜂窝自由行】的拼车游。
如果你晕车,别选这条路。如果你偶尔晕车,谨慎。如果你从不晕车,挑战的时候到了。
当你看到纵谷线的美图,心情一定是这样的。在海边待了好几天了,该进山看看了。
下图黄色。是离开垦丁花莲的主路。
看起来很不错啊。
还是粗线黄色,怎么也是条主路啊。
感觉还是在山里,景色一定也很好。

司机说不要吃早饭,已经吃过的拿好呕吐袋,大概一个半小时哦。司机我是个喜欢开快车的人哦。长痛不如短痛哦。
我默默的打开地图看了一下路线。它是这样的:

这里的山路18弯*N。
一车人强行随车摇摆。幸好最终没有吐,用了之前大陆屈臣氏的晕车鼻吸。有兴趣的可以搜索下台湾的9号南回公路。记得跟着大巴车一起摇摆。

路线:【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农场-光复糖厂】
夜间七点到达花莲,途经东大门夜市。

 多良车站     从山间穿越后来到平坦大道的第一景,左边山、右边海。太平洋一层层蓝色连天。

池上便当     便宜!好吃!就连免费的汤都好喝!我爸真是激萌,一定要做在小火车里面吃!

 伯朗大道
    车坐太久,下车骑了半个多小时自行车!跟爸妈在一起踩自行车好像是第一次。
    在伯朗大道的牌子旁,【糙米味的冰激凌】超好吃,店里的姐姐会给你指骑行路线。

 北回归线     景点!旁边卖的水果超好吃!

 瑞穗农场     看!牛!鸵鸟!【冰激凌】超好吃!

光复糖厂     小火车!【糖厂冰棍】好吃!讲真,我爸真是个活波的少年心。

夜间到达花莲,民宿姐姐反复说来接我们,后来看地点不远就一路走了过去。
通过蚂蜂窝找的时候葳森家的评分超级高,每个人的点评中势必会提及罗小姐和罗爸爸的为人有多好。是个三四层的小房子,卡在花莲的中心城区,因为夜市的搬迁,这里变得炙手可热。罗小姐在对面开了一间美式早餐店,也会代售一些特产。达到花莲的当天夜里,她就拿着一张花莲卡通地图,把周围所有好吃好玩的标注了一遍。
我们放下东西去买数据线、取钱、吃饭,全部仰仗地图标注。吃了【鹅肉先生】【西瓜大王】。

花莲这个背山面海的小城,中心是由中正路和中山路构成的核心金三角。主路上三五间特产店、路口亮着各种包心粉圆、冰沙甜品,偶尔夹杂一些本地的小店铺。晃悠晃悠一转弯,随即进入住宅区一般,一楼停车或是开着小店,独门独户的小楼开间不超5米,往上垒起。像极了小时候的城市,陈旧但依然干净。
原以为在垦丁看够了海,花莲有些重复。但是花莲市干净、朴素,随意走走看看都是当地人真实的生活状态,像邓丽君的歌。大概是常有地震,也算是看惯大风大浪的地方,沉着有余。比起恒春镇多些生活气息,比起垦丁安静许多。

如水如歌④花莲

路线:【将军府-松山别馆-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砂卡礑步道-长春祠-燕子矶-布洛湾】
定行程的时候我没有把包车全部提早确认好,一来因为怕行程有变,一来是因为对网络预订的服务不确定。
小伙伴提及民宿老板的包车服务,我就立即打电话给了罗小姐,成功预订了罗爸爸的包车服务。
这是一条花莲包车的基本线路,花莲真的非常适合父母来,如果飞台北,直接台铁来也是很方便的。PS,在台湾的行政辖区“镇”级比“市”级来的范围更大,所以看地图需要适应一下。

 将军府
松山别馆
    这两个景点是在花莲市区内的,大部分旅游包车不会带来这里。但是罗爸爸是一个非常有情怀的人,这两个地方是日治时期,日本军官居住和工作的地方,相距不远。
   【将军府】现在是文化活动中心,政府财政状况不佳,所以并没有完全修葺,和前面的光复糖厂宿舍相比,这里是完全陈旧的日式建筑。<讲真,这政府老实穷苦的让人心疼>
   【松山别馆】就已经是完全翻新了,进馆是需要收费的,因为馆内所有的文物纪念品都被撤空了,我们没有进去。据说,日本投降时候有军官在别馆内自尽,所以有部分区域封闭。走时,别馆的志工和我们打招呼,说周末有花展,让我们一起来。台湾几日我们都很感叹这里的志工组织,从地铁站的阿姨到总统府的学生,都是满满的热情和自豪感。

 七星潭
 清水断崖
    面朝太平洋的两处景点,花莲的山石沙滩虽不如垦丁细腻,但开阔大气。

 太鲁阁
 砂卡礑步道
 燕子矶
 布洛湾
    这些景点其实同属于太鲁阁国家公园。和垦丁国家公园一样,大的不要不要的。政府把原住民一户户请下山,住了新房子通了电,然后建起了太鲁阁公园。这里是台湾岛中央山脉的一部分,游客中心内的大沙盘气势磅礴。这里看得到菲律宾板块和大陆板块互相撞击堆叠形成的过程,看得到中央山脉流淌的清泉,也看得到蒋经国带队开山建路历程,听得到罗爸爸讲他的老东家——山脚下的台湾亚洲水泥厂的辉煌;
    74岁的罗爸爸走过步道,一定会捡起地上的垃圾。他带我们看山看水看植物,讲他和大陆九江、武昌建设,和台湾三民主义,和水泥铁路,和花莲的千万缕关系。
    花莲可能是四个城市中最平淡又最丰富的城市。感谢罗爸爸,国字脸的伯伯。

最后安利几个吃饭的好地方。
【柠檬汁】是全台很火的,之前攻略都没做到,也是好喝哭。罗爸爸拿钱停了车就去给我们买,讲真要被这里的司机感动哭了。完全不带推销的,连前面花东纵谷的司机也真的是带你去喝茶的,还招呼你拿壶去装茶水。

午餐在【台湾牛肉面】,到了台北对比后才发现这里经济实惠的要哭。许多包车、拼车的团队在这里吃饭,但是质素还是一样好。

晚餐是藏在花莲中心的【花草空间】,因为我居然不要脸的晕车了。所以罗爸爸推荐了这家格调满满的素食店,也是一家咖啡店。

空空 ⑤台北

一早7点半的台铁奔赴台北,罗姐姐和我们同一班车到桃园办事,一大早特意给我们去买了【公正包子】,口感偏甜,适合我等无锡人,不过吃多了有点腻。

台湾好吃的太多,但是去之前刚好肠胃炎,加上和父母一起还是会省略很多。所以之前攻略到的好吃吃,顶多在顺路的时候试一试。

Day1 【总统府-中正纪念堂-永康牛肉面-国父纪念馆-台北101】
Day2 【阳明山-故宫博物院】

台北攻略太丰富了,路线也太多。所以不给建议了。
这里可以吃吃吃、买买买,可以沉浸在民国种种,也可以投靠大自然。
与父母出游,依然以景点为第一位,穿插美食。一定要!给自己留足时间购物!<最好是可以留出一个半天来>
台北唯一失误的是去了阳明山,虽然名声在外,但是阳明山实在太大了,和太鲁阁、垦丁一样也是个国家公园,所以时间不留足就跳过吧。3月初的海芋还没有完全开放。

辅助小贴士(内含各种网络链接)

① 推荐买电话卡:原先预定了流量卡然后退了。还是必须要电话卡,可以随时和民宿酒店司机联系,提前问到自己的电话号码,在国内预定的时候就可以备注上在台期间的电话号码啦;

② App推荐:google地图和百度交替使用才算完美,路线制定用百度,查找位置以google为准;蚂蜂窝到了这里就仅作参考啦,学会问民宿、问司机才更直接;

③ 资料备份:所有电子资料放在手机邮箱里面,保证可以手机打开;再不放心可以准备一个U盘,把电子档的入台证,各种行程确认单放在里面以防万一;

④ 关于抽烟:台湾禁烟严格,去之前一直很担心爸爸抽烟。好在住的地方其实都不算严苛。路边只要不是公共场合,不是屋檐下,找个有垃圾桶的、人不多的路边一般都有人在抽烟。而且湾湾抽烟的姑娘特别多。

入台证: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4757042227&spm=a1z09.2.0.0.Spprdp&_u=q1u9mhb80d0&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

电话卡: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520716892369&spm=a1z09.2.0.0.Spprdp&_u=q1u9mhb3f08&sku_properties=153558611:959384140

交通
高雄-垦丁拼车: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0715.html?cid=1010605&mdd=10819

垦丁包车: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0935.html?cid=1010605&mdd=10819

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有早鸟票,用于西线城市。

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   已经没有折扣咯,用于东线城市。

台北捷运:在自助机器上面购买并储值,最后在离开的任意站点人工台退卡即可。

其他的闲话

① 神奇的穿衣差:上身羽绒服,下面拖鞋也是常态。所以3月初在台湾,给父母买一件轻质羽绒服,或者厚风衣。

② 各种有趣路人:太多有趣的人啦。从来不犯尴尬症。

③ 贴心的服务业:既然去了就放心信任他们。导游、司机、BA等等,基本无坑。我们也遇到过态度一般的BA,或是吐槽大陆食品安全的出租司机,但是本职工作他们都是做好哒。

④ 台湾游客以大陆、日本韩国为主,大多文明礼貌。今年5月后的状况还不可知。

⑤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日治时期的影响,这里的家庭结构和分工与日本相似,称呼也以太太先生为主。
     马路上和公园里随处可见十指紧扣的年迈夫妇,我们百思不得的东西已经是他人的习以为常。

去吧去吧,多好的地方。
记得把我没看够的帅哥、没吃够的夜市都去补!回!来!!

此女已名花有主了,啊喂!

2016-03-28 19:1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28 19:26

引用 大锤仔 发表于 2016-03-28 19:19:43 的回复:

此女已名花有主了,啊喂!

回复大锤仔:来,卖个萌⋯

2016-03-28 20:09

文字简洁,照片很美,期待一游!

2016-03-28 20:32

引用 陈唯磊 发表于 2016-03-28 20:32:44 的回复:

回复陈唯磊:gogogo 抱抱

2016-03-28 20:33

楼主住的民宿都很合适嘛?

2016-03-30 12:58

引用 柚子 发表于 2016-03-30 12:58:44 的回复:

回复柚子:都超棒 人也超好!特别适合一家人

2016-03-30 18:45

引用 李吖吖 发表于 2016-03-30 18:45:02 的回复:

都超棒 人也超好!特别适合一家人

回复李吖吖:收到,多谢哈

2016-03-31 10:18

都超棒 人也超好!特别适合一家人

回复李吖吖:顺便八卦下,我也是苏州的,^_^

2016-03-31 10:18

引用 柚子 发表于 2016-03-31 10:18:25 的回复:

顺便八卦下,我也是苏州的,^_^

回复柚子:民宿都通过蚂蜂窝比价选的 挺好

2016-03-31 10:58

引用 李吖吖 发表于 2016-03-31 10:58:46 的回复:

民宿都通过蚂蜂窝比价选的 挺好

回复李吖吖:是吗?我只看游记,其他都不会用,汗~~~~~~

2016-04-01 09:35

引用 柚子 发表于 2016-04-01 09:35:13 的回复:

是吗?我只看游记,其他都不会用,汗~~~~~~

回复柚子:你试试看用手机端查酒店

2016-04-01 09:3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04 01:0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4 12:55

引用 annylau 发表于 2016-04-04 01:00:12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annylau: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