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之旅一:千年古城——正定

• 出发时间/2015-10-02
  • 人物/带小孩

写在游记之前:

正定我先后去过3次,每次都比较匆匆。第一次去市20年前了,当时只去了大佛寺。2008年又去过一次大佛寺,那个年代,相机还不普及,也没有多少照片留下。去年国庆节是我第3次去正定,因为孩子要去正定机场看飞机,回来顺路去看了大佛寺。孩子对这些不感兴趣,勉强陪我去了天宁寺、临济寺,到了开元寺就再也不愿进去了,只是坐在车上等我。从开元寺出来,孩子已经不耐烦了,要吃东西,广惠寺便没有去成。还有赵云庙、文庙等都没能去成。
      等下次有机会再去补上。

交通

1、自驾

2、公共交通:石家庄正定的交通车比较方便,好像是201路。小城不算大。

门票

大佛寺:30元;
天宁寺、开元寺各20元;临济寺,免票。

正定古城,第一次映入我的眼帘,便被她那悠长的古城墙、高耸的城门所倾倒,城门前是大片平原,再往前便是宽宽的滹沱河道。往前追溯到几百年前,让我仿佛看到,城门前的古战场,真定府百姓在城门洞里进进出出,车水马龙。​​

正定古叫真定,大概取自真正安定之意。这里走出了南越王赵佗、千古第一完美男人——赵云赵子龙。赵云的英勇、帅气、沉稳、赤诚、完美的一生,历史上难寻第二人。50公里之外晋州还有一代名相魏征。这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古城里,经过战争的血洗、文革动乱,从前大多已不复存在。但是一佛四塔让你可以追溯从前。感受它历史上的辉煌、今日喧嚣中的宁静、赏鉴唐宋元建筑的魅力。
       我国古建筑学家梁思成以及他的美女+才女的夫人林徽因,曾经多次在正定进行考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古建筑的保护做出了重大贡献。
       走在正定小城的街道,看到老人们,有的聊天、下棋,偶尔有走街串巷卖东西的,特别宁静、安详。我就特别喜欢小城的这种静谧之美。对正定有着一种特殊的喜爱。

这是正定南城门——长乐门。我是2008年去的时候拍的,2010年北大火烧毁,后又重建。

1、隆兴寺​

原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公元586年(隋文帝开皇六年)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唐改称隆兴寺。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整的

古建筑群。寺内21.3米高的铜铸大悲菩萨是全国最高的立式铜佛。
       隆兴寺的图片是我2008年去的时候拍的,水平很拙,隆兴寺的建筑,很独特,北梁思成称为“古建筑艺术宝库”,确实名不虚传。摩尼殿,古井、方丈院,其中梁思成3次来正定,都住在方丈院里。

2、天宁寺的凌霄塔​

3、临济寺

最早建于东魏孝静帝兴和二年(540)。南宋时期(1127-1279),日本僧人荣西两次前来宋朝学习佛法,回国后首创日本佛教临济宗,临济宗在日本“学徒云集,朝野尊尚”,成为日本佛教主要宗派之一。此宗认定临济寺为其祖庭,视澄灵塔为其重要的祖塔之一。澄灵塔是义玄禅师舍利塔。

临济寺在金(1115—1234)、明(1368-1644)、清(1644-1911)各朝,屡经兴废,各代都曾修建。
       据说是中国佛教临济宗的发源地,日本的临济宗也源于此,每年有大批日本佛教徒,来此寻宗问祖。《空谷幽兰的作者——比尔·波特,美国当代著名的作家、翻译家、汉学家,也曾在此学习考察。
      河北佛教协会的会长,便是该寺的住持。

3、临济寺

河北佛教协会的会长,便是该寺的住持。

4、开元寺​

开元寺建于贞观10年(公园636年),须弥塔也叫砖塔,高42.5米。是一座砖石结构的九级密檐式方塔。底座是八个大力士,形象逼真,各不相同。塔每层四角各有铜铃,在风中作响,清脆悦耳。塔前门沿,刻有“须弥峭立”。​​

三门楼,建于唐代如意年间(公园692年),柱上刻有佛经。三门楼,历经千年,地基丝毫没有变形,柱上佛经依然清晰可变。​

须弥塔。简朴、庄重。​

唐代的钟楼,端庄、秀丽。

5、广惠寺
     由于孩子不愿意等了,广惠寺便没有去成,但是里面的花塔很漂亮的,等下次去栽补上图片吧。这张是2008年去的时候,路过在墙外拍的。

本篇游记共含2007个文字,6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赞!

2016-03-28 15:41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3-28 15:42

的确是古城啊

2016-03-28 16:08

2016-03-28 16:35

千年古城之美,楼主好棒呦

2016-03-28 16:48

引用 zdyrun 发表于 2016-03-28 16:48:21 的回复:

回复zdyrun:

2016-03-28 16:5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